1994年5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体育)

珠江水师威震海河
——记广州军区游泳队
本报记者许立群
刚刚在天津落幕的全国游泳冠军赛上,珠江水师——广州军区游泳队威震海河。他们再次证明了自己的不凡实力。男女选手共夺得5金、6银、5铜16枚奖牌,占奖牌总数的1/6。其实在七运会上,广州军区游泳队的出色表现已令人惊叹,参赛的18名队员13人进入决赛,共夺得6金2银1铜,创4项亚洲纪录3项全国纪录,6人成绩进入世界前10名。
同许多省市游泳队只在个别项目上拥有一两名尖子选手不同的是,广州军区游泳队王林、周哲文、刘广潭三位教练带出的是一支可全方位出击、威慑力极强的人才群。从短距离至中长距离,从自由泳、仰泳、蝶泳至蛙泳,他们拥有众多国内顶尖好手。
   不拘一格选人才
选出一棵好苗子等于成功了一半。但好苗子的标准是什么,教练们的眼光不尽相同。
培养出贺慈红、周官彬、瞿韵等名将的广州军区游泳队的灵魂王林教练并不一味寻求外形上身高马大的选手,他理想中的好苗子一定要有非常鲜明突出的特点。
在这次全国游泳冠军赛女子200米蛙泳决赛中力克戴国宏、林莉的原媛,身高仅有1.60米,是游泳选手中罕见的矮个子。刚入队时,有人觉得她没有前途,王林教练却十分看好这位队里最能吃苦的女孩,并针对她腿部力量极强的特点,指导她进行蛙泳训练,使她经过几年磨砺后终于脱颖而出。女子400米、800米自由泳亚洲纪录保持者周官彬身高也只有1.65米,100米、200米仰泳亚洲纪录保持者贺慈红身材瘦削,甚至给人一种弱不禁风之感,但王林看中并充分发挥了她俩水感好的特点,悉心雕琢,两块璞玉已大放异彩。
从外表看,在众多的泳坛高手中,广州军区游泳队的队员们是最其貌不扬的一群,但一入碧池他们就化成一条条令人生畏的蛟龙,每个人的优势、特长都能淋漓尽致地发挥。
    “水上游击队”
说起来也许令人难以置信,成绩显赫的广州军区游泳队训练条件非常艰苦。他们的陆上训练房十分简陋:房子是用粗铁丝围起来的,如同一个巨型鸟笼;用砖头砌成两个柱子外面抹上水泥再插上一根铁棍就是单杠;4个拉力器是附近一家农机厂帮助焊接的,黑如石炭,杠铃和联合健身器是从军区篮球队要来的被淘汰产品。队里仅有一个6条水道的25米短池,如果全队26名队员同时下水,简直成了“煮饺子”。在高原训练已成为提高成绩的重要手段的今天,广州军区游泳队却从未进行过高原训练,因为他们没有经费。
有人曾问王林教练,“如果训练条件再好些,你们的成绩是不是还能提高?”王林直率地说:“那是当然的。过去我们连个游泳池都没有,只有在早晨、中午、晚上捡人家休息的时间到地方游泳馆训练,就为这,我们还得了一个“水上游击队”的绰号。我们真奢望能有单位赞助我们,哪怕每年二、三万也好。这样主力队员就能坐飞机参加比赛,节省一些体力。”
在艰苦创业的路程中,队员与教练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年轻的队员们团结,对与自己同甘共苦的教练们理解而敬重。贺慈红说:“我们对今天的条件格外珍惜,每个人都在拚命地练,谁也不甘心落后”。
    火车时刻表式的管理
王林常说,作为部队的运动员,他首先应是一名军人。部队中一切优良传统、作风及规章制度、纪律要求都要不折不扣地继承与执行。
游泳队实行的是封闭训练,战斗连队式管理。队内规定十二不准,不准烫发、不准穿时装、不准带首饰、不准吃零食……
鉴于地方一些优秀选手尚未完全发挥潜力便因巨奖在手而提早退役的现象,游泳队对队员们实行了非常严格的经济管理。所有队员的工资、奖金等收入一律由教练为其立折代管,小队员每月零花钱只有20元,像贺慈红等军官级选手每月也只有60元零用钱,而且月底每个人还要向教练报告消费情况。
游泳队清晨6点半起床,出操、早餐、训练、午餐、午休、训练、晚餐、集体看《新闻联播》,最后是文化学习。时间安排得准确、紧凑,有如火车时刻表。男选手朱毅在家时曾是有名的捣蛋大王,经过几年训练再回家探亲时,却变得十分规矩,父母很是奇怪,他说,“在游泳队我连犯错误的时间都没有”。
去年9月14日,广州军区游泳队在七运会游泳比赛中一口气夺下6枚金牌,队员们自是异常兴奋,但大家并没有因此欣喜若狂通宵达旦地庆贺,晚上10∶30队员们一如往常全部按时就寝。队员们已形成了这样根深蒂固的观念:什么都不能成为不严格遵守规章制度的借口。

第11版(体育)

信江涌动体育潮
余清楚上官甫贵
上饶的信江,这条从赣东北的雄山岩层中奔泻汇集到鄱阳湖的河流,在历史上激起过无数令人昂奋的浪花。改革开放后,它又伴随体育的浪潮编织出多彩的流光。近年来,在国际、全国性体育大赛中获得殊荣的运动员在这里相继涌出。划船运动员盛爱保、时岳、王少波、江任曾在世界大赛中分别获得金牌和铜牌;拳击运动员潘峰,一九九二年在亚洲拳击锦标赛中一举夺魁,一九九三年东亚运动会上又获银牌。上饶市籍跳高选手张彤两次获亚洲青年田径锦标赛女子跳高冠军。一九八九年组建的女子曲棍球队代表江西省参加一九九○年全国“曙光杯”赛一举折桂。据统计,近年来,上饶籍运动员在国际、国内体育大赛中共获金牌就达十九枚,为这块红色土地增添了新的光彩。
耀眼的金牌坚定了上饶地区领导狠抓体育事业发展的信心。他们从小学抓起,狠抓了学校体育教学的内容实施。全区中小学的“两课两操活动”已形成制度化、规范化。据一九九三年统计,有五十万名学生参加了体育锻炼达标活动,有四十七万名学生“达标”。省命名的全区十五所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已与各县市体校形成训练网络。近几年地区又发展了十二所体校,为培养体育后备人才打下了基础。一九九二年,上饶县中学体育训练中心代表江西省参加全国中学生运动会,学生徐景锋、杨玉莲分别获得金牌和铜牌。现在,全区十二个县市有十一个县市创办了少儿体校,开设了赛艇、皮划艇、田径、旅游、乒乓球、举重、柔道、摔跤、拳击、武术、射击、女篮等训练项目,已培养四百多名运动员。
普及性体育训练和群众性体育活动不仅仅是一种单纯意义的活动而已,同时是一种振奋人精神面貌的自我教育活动。随着体育意识的增强,该地区的党政机关和厂矿企业职工体育活动,近几年呈现了新的局面,各种群众性的体育团体、协会如雨后春笋般地出现。一九九三年全区开展群众性体育竞赛活动达百次以上,参加体育锻炼人数占全区总人数的百分之二十以上。更可喜的现象是,乡村农民在解决了温饱问题后,他们的生活方式不再是田间、家里种地、吃饭、睡觉那种传统的“三点一线”模式,体育场所开始变成他们寄托情趣的地方。农民利用农闲季节、传统节日组织各种体育竞赛活动在农村形成时尚。现在,全区已有十八个乡镇被省评为体育先进单位。根据农村涌现出的体育热,去年,地区成立了农民体育协会。因势利导,从组织上保证农村体育运动的深入开展。
上饶地区将举办江西省省运会。他们将抓住契机,以“经贸唱戏、竞赛开路、招商引资”为指导思想,决定在此期间举办全区地方产品展销会和商品交易会以及旅游活动,广泛全面宣传、介绍上饶地区改革开放的丰硕成果,让各方来饶嘉宾一睹上饶的名、优、特、新产品和风光旖旎的上饶旅游胜地以及良好的投资环境。为此,各县市在经济的主战场拉开大发展的架势。地区所在地上饶市决心抓住体育兴市这一难得机遇,全力以赴加快城市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城市道路和绿化美化相配套的、以雕塑和建筑为点缀的公园、街景改造,装饰工程也全面实施。地区邮电局也围绕迎盛会来加速全区的通信建设,满足通信要求。体育意识产生出来的凝聚力、向心力和开拓进取精神在上饶已转换成一种物质力量,推动着各项事业的迅速发展。

第11版(体育)

惨剧之后的思考
——赛车究竟值不值?
本报记者李志明
1994年一级方程式圣马力诺大奖赛以事故之多、后果之严重载入史册。3起严重事故造成2死1伤,另外还有3名观众、4位机械师莫名其妙地在跑道外被撞伤。世界最佳赛车手塞纳遇难,震惊世界体坛,引起全世界赛车迷的无尽悲哀。痛定思痛,争论又一次摆在人们面前:赛车究竟值不值?是比赛重要还是赛车手的安全重要?
一级方程式43年历史中,产生了23位世界冠军,有48位赛车手在比赛中丧身(塞纳是第1个遇难的世界冠军),加上场内被撞死的观众,共有69人死在赛车场,受伤者不计其数。圣马力诺惨剧发生后,巴西一位著名电视评论员愤愤地说,赛车场是屠宰场,赛车手如同古罗马的角斗士,拚死命只为博人一笑。一位受伤致残的德国前赛车手也叹道,太不值了,毫无意义。他们的意见未免偏颇。赛车这项运动几乎与汽车同时诞生。近一个世纪来,人们创造了各种级别的赛车,一级方程式速度最高、难度最大,因而也最为精彩(惊险)。一提起赛车就想到一级方程式。公平地说,赛车是人类征服速度的象征,它激发人们特别是青少年的勇敢冒险精神,同时也促进了汽车制造技术的发展,许多新技术都是在赛车上最先使用的。赛车已经是一项深入人心的运动,取消它是不现实的(如同拳击一样)。然而从赛车史看,它确实是一项“玩儿命”的运动。从它诞生起,提高比赛惊险程度和保护车手安全就是一对难解难分的矛盾。赛车由于它的商业性,组织者自然希望不断提高比赛的惊险程度,以吸引观众。现在的一级方程式赛车车速早已超过早期的飞机。用运动员的话说,他们是在刀刃上讨生活。应该说,近10年来,在提高赛车安全性方面也有很大进步。一级方程式赛车的驾驶舱都是用碳纤维等高强度材料制造的,可以说是坚不可摧。然而人是肉身,300公里的时速撞在水泥墙上,人脑在颅骨内来回一晃,必死无疑(塞纳就死于此)。前两年,一些车队大量采用电子技术,提高了赛车的稳定性。然而正如一位退役赛车手指出的,新技术首先考虑的是提高车速而不是车手的安全。他说,航天技术都用上了,而我们是在地球上啊!今年国际赛车联合会决定禁止使用某些电子技术,这是为了恢复比赛的公平性,但是危险性也增加了,新规则没有提到应采取怎样的安全措施。塞纳的威廉斯车原来电子技术用得最多,拆除后车身结构需进行调整,但一直没有调整到塞纳满意。另外赛车场的安全设施也是至关重要的。
1987年也是5月1日,巴西另一位选手在塞纳出事的那个弯道也出了事故,侥幸逃生,7年过去,那里还是没有缓冲区,没有轮胎墙,这是不可原谅的。也许是有某种预感,今年大赛前,塞纳不断地提出安全问题,但是无人理会。他正打算牵头发起赛车手协会,集体向赛车联合会交涉,要求修改安全条例,比如限制车速,改造赛车场等。不幸这成了他的遗愿。塞纳之死激起的强烈反应表明,观众喜欢比赛的惊险激烈,但绝不愿看到心爱的赛车手变成肉弹。人们希望赛车联合会接受这个事实:钱是要赚的,但是赛车手的性命是无价的。
(本报巴西利亚电)

第11版(体育)

北京牛街办起摔跤俱乐部
师傅多是回民兄弟弟子免费参加训练
新华社记者史金明
每当夜幕降临,都市的喧闹渐渐消退的时候,北京牛街地区文化站却是另一番景象:宽敞的北大厅灯火通明,十几个身强力壮的小伙子,在教练员指导下,你来我往,你推我挡地摔得热火朝天,引来围观者阵阵喝彩。这就是我国首家民办中国式摔跤俱乐部训练活动的情景。
俱乐部现有学员50多名,全部免费参加。他们当中有解放军战士、武警士兵、大中小学学生、工人、个体经营者等等。他们抽空赶来学习、训练。8名辅导教练都是退役的优秀运动员,曾在全国比赛中获得优良成绩,业余时间自愿来这里执教,不取分文报酬。
俱乐部的活动经费全靠社会各界捐助。俱乐部的发起人——老跤手改国安、白文亮、马建国3人出资一万元作为注册资金;摔跤爱好者周茂兴、王文勇,以及个体户杨启良等人给予热情赞助;火车头体协、宣武区体委及一些工商企业等也给俱乐部提供巨大支持。
为何要组建这样一家俱乐部?49岁的回族摔跤高手改国安说,中国式摔跤历史悠久,动作优美规范,比赛规则细致完备,既适合强身健体,也适合舞台表演,平时训练对场地要求不高,是一项非常适于推广的群众体育活动。
北京牛街地区民间摔跤形成了传统,闻名的天桥摔跤把式、师傅多是牛街的回民兄弟。很多摔跤高手,像名震四海的“跤王沈三”就是牛街人。近年来,中国式摔跤出现了令人担忧的颓势。为使这一优秀的民族传统体育活动得到继承和发展,强健人民体魄,在宣武区体委、牛街地区办事处及广大摔跤爱好者的大力支持下,中国式摔跤俱乐部于去年7月15日成立。
这一民办俱乐部受到市政府和有关方面的重视和支持。北京市副市长张百发称赞俱乐部的成立为继承和发展中国摔跤技艺,挖掘优秀的民族文化遗产“带了好头”,并特批一块价值六万余元的训练用软垫表示支持。俱乐部成立不到一年,赢得广泛好评和支持。假期里,俱乐部招收部分小学生参加训练,既丰富了学生们的业余生活,又加强了身体锻炼。教练员们不但不收取孩子们一分钱,反而还提供训练用服装和器材,还发训练日记本,收集家长及老师的反映,做到不仅教摔跤,而且关心孩子们的学习。

第11版(体育)
专栏:体坛絮语

发挥体育的教育功能
黄振中
体育的功能很多,有健身的功能、欣赏的功能、娱乐的功能、广告的功能、教育的功能,等等。如不少地方举办体育活动,提出体育搭台、经济唱戏就是这种功能的表现。在发展体育运动中,人们越来越感到它还有很大的潜力待开发。
体育的教育功能,曾使我们受益匪浅。比如中国女排的拚搏精神、中国乒乓球从零开始的创新思想、登山队员的奋进精神等,都使我们受到鼓舞和教育,产生了很大的激励作用。曾记得,在中国女排获三连冠时,中国姑娘的拚搏精神,成为各行各业模仿和学习的榜样,产生了极为广泛的影响,无形中成为一股推动力量和激励因素。
在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时,体育的教育功能更受到大家的重视。最近解放军报、中央电视台和松刚乙肝研究中心等单位共同筹办的《叶乔波冰坛生涯二十年专题晚会》便是很好的教育形式。在冰面上用歌舞、朗诵、相声、小品等形式,介绍叶乔波成长的故事,抒发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它生动活泼、易于被人接受,产生潜移默化的作用。应该说这个点子好,是体育教育功能的深层次开发。
远南残疾人运动会有着特殊的教育意义,对于鼓励人们顽强奋斗、弘扬人道主义精神、增强助残意识等都将产生不可估量的作用。届时大家将共享这笔财富。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张百发日前说,盛会举行时,全市成千上万的中小学生将观看比赛,接受教育。教育部门已在作准备,调整好课程。
体育教育的功能会辐射到各行各业,辐射到各个阶层,使不同年龄的人都受益。在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时,我们要充分利用好它,使之产生更大的效益,成为全社会宝贵的财富。让我们开动脑筋创造新颖的形式,扩大体育教育功能的受益面。

第11版(体育)

大家参与共同受益
陈李济制药厂体育活动——火
在宣传国家体委全民健身计划时,不少知情的广州人伸出拇指称赞陈李济制药厂搞得好,体育活动——火。他们到底怎样火!?
先看全厂职工体育,那真是人人参与,各得其乐,个个受益。这里开展的活动有足球、乒乓球、象棋、游泳、田径等,喜爱什么可以参加什么。女工们爱健美操,厂里就组建健美操队。这里开展的体育项目不仅多,而且水平也高,在广州市数得着。厂足球队在全市小有名气,曾两次获冠军,成绩一直保持在前五名。球队还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到江门、三水、佛山、湛江等地进行比赛,以球会友,交流经验,互通信息。
从1985年至今,全厂每年都举办一届厂运会,从厂长到一般职工均上场比赛,人人参与。厂代表队也从中产生。
体育运动火还体现在赞助体育比赛上。
为了贯彻“足球要从娃娃抓起”的精神,他们先后在1987、1988、1989、1990年连续四次赞助“血宝杯”比赛。不仅如此,还关心运动员的成长和疾苦,得知世界女子举重冠军黄晓瑜等队员血色素偏低,马上送去良药。
今年春节期间,率队南下热身的中国男队乒乓球主教练蔡振华为答谢陈李济药厂的关心,将一面绣有“乒坛挚友”字样的锦旗及有全队教练员、运动员签名的大球拍送给该厂厂长李国驹和党委书记邹建华,此事引来一段佳话。原来去年第42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前夕,广州陈李济药厂为了解除我乒乓健儿异域作赛的“饮食之忧”(水土不服),特委托南方日报记者向中国乒乓健儿赠送了该厂生产的喉科良药“喉疾灵”,解决了中国乒乓球队在锦标赛期间“喉疾之忧”,一时成为美谈。
(谭沅深)

第11版(体育)

一场特别的比赛
任建民
刚到广州,便得知当晚有一场沙龙网球挑战赛在天河体育中心举行。大街小巷,印有比赛双方选手张德培和吉尔伯特头像的大幅海报随处可见,烟摊也都换上了印有英文“沙龙”字样的摆放架。气氛之热烈,使人马上对挑战赛引起重视。
去看比赛才知道主办者的努力远不止这些。一进门,凭入场券就可领到一份小礼物:一只进口剃须刀架。对于这份意外的收获,观众无不欣然接受。座位上,早摆上了一份印刷精美的小册子,内容包括与比赛有关的各种背景资料。刚在香港打完公开赛的两位美国选手,好像体力不支,打完两盘,即宣告张德培夺冠。再看看周围的观众,兴高采烈地往外走,一副心满意足的感觉。早听说广州网球人口众多,不会看不出门道。同几位球迷聊了一会儿。一位说,有那么几拍子,精彩之至,国内选手眼下恐怕吃奶力气使上都打不出来。亲眼目睹世界一流选手表演,挺满足了。另一位说,看了球不说,也开心地乐了一晚上。外国选手的幽默发挥使人全身放松,比如说吉尔伯特与司线少女“吵架”,张德培让司线少年替他挥拍上阵,比听一场演唱会还放松。看了这场特别的比赛,感到轻松,有一种新感觉。

第11版(体育)

西山枪声
徐莉
从5月4日开始,北京西山枪声不断,来自世界神枪手们第一次在这里展开角逐,争夺世界杯射击赛金牌。中国选手报捷的枪声,述说他们奋战的经历和丰硕成果。
    张山换枪
张山,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夺得了金牌,轰动了世界。但是随着女子双向飞碟项目在奥运会上被取消,张山辉煌的事业也达到顶点。在七运会上,张山给家乡四川夺得一枚金牌,为自己的双向飞碟射击生涯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句号之后又该如何写呢?作为一个奥运会冠军,一个举世闻名的女神枪手,张山是去是留?在荣誉与艰辛面前,张山毅然选择了后者,她舍不下随她多年的枪。就这样,张山这位昔日的冠军同小队员们站在一起,又从一条新的起跑线上出发了。在本次世界杯飞碟双多向比赛中,张山并未参加编队,只是参加了测验赛,而且取得了好成绩。张山又向新的目标发起冲刺。
   “平原游击队”
5月6日,李金豹这位来自河南洛阳的选手为中国队夺得第一枚金牌——男子气手枪团体的金牌立下了汗马功劳,并且在接下来的决赛当中不负众望再夺一金,一下子成了大赛的焦点。手持进军奥运入场券的李金豹显得很平静,其实苦乐只有他知道。李金豹的眼睛受过外伤,黄斑区出现阴影,视力下降。为了参加这次比赛,李金豹在301医院进行了半个月的治疗,每天都要忍受常人难以忍受的痛苦,在太阳穴和眼球周围打一针,就这样他边治疗边训练,终于在这次大赛中取得好成绩。在8号的比赛中,他又和队友合作拿下了手枪慢射团体的冠军。李金豹笑着第三次走上了冠军的领奖台。
5月7号下午,赛场传来又一喜讯,来自河南郑州的小伙子张冰来了个双喜临门,荣登男子飞碟双多向150靶的团体和个人冠军宝座,为中国男子飞碟射击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笔。张冰在决赛后,又是兴奋又是激动,只是说“太紧张了,太紧张了!在比赛中紧张得心跳140次。”朋友们调侃道:“张冰,又含上糖块了!”原来比赛过后,张冰的右腮肿了许多,像含了块糖似的,这位爱笑的小伙子又开心地笑了。另外,在男子移动靶射击当中获得团体冠军和个人第三名的张锐敏,在男子飞碟双向50靶中表现出色的张兴东也都是来自河南。这些来自河南的神枪手,由于枪法准,成绩出众被誉为“平原游击队”。

第11版(体育)

首届东宝空调杯全国国际象棋锦标赛名将云集,老冠军和新科状元交战,下出了许多精彩对局。图为名将王频(右)等棋手在赛场角逐。
张坦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