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5月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石家庄铁道学院毕业生“抢手”
一位毕业生说:“母校给了我们两件法宝:一是知识才华,二是艰苦创业的精神。”
本报讯早在今年年初,战斗在京九等铁路第一线的各工程局、处领导和人事部门的同志,纷纷来到石家庄铁道学院招聘应届毕业生。但距毕业分配尚有半年多的时间,毕业生为什么如此“抢手”?一位求贤若渴的领导同志说:“这个学院的毕业生献身精神强,乐于吃苦,我们信得过。”
石家庄铁道学院原为铁道兵工程学院,长期形成了“艰苦奋斗、志在四方”的优良校风。1984年并入铁道部以后,面对改革开放的新形势,学校坚持了育人宗旨不变。在“兵改工”后的10年间,不管遇到什么干扰,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一直在发扬光大,为各条战线输送6000多名毕业生,其中有4000多名奔赴铁路施工生产第一线。他们把艰苦奋斗的作风带到工地,用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豪情壮志抒写着自己的青春年华;用智慧、汗水甚至是牺牲,赢得了荣誉。不少人获得了“共和国建设青年功臣”、“新长征突击手”、“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五一”劳动奖章、“火车头”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有的很快走上了领导岗位。“全国优秀大学生”称号获得者夏国斌返回母校作报告时说:“我们之所以能够得到党和国家的承认和信赖,是因为母校给了我们两件法宝:一是知识才华,二是艰苦创业的精神。”
艰苦创业这一法宝,是培养“四有”新人的基础。新生一入学,迎接他们的就是严格的训练,以培养学生的组织纪律观念和集体主义精神,使大家牢固树立献身铁路建设的思想。学院还建立了以各工程局为主体的社会实践基地,把学生带到火热的铁路施工现场,扎扎实实地干,深化所学专业知识,培养组织指挥能力和动手能力。该校大部分中老年教师来自施工生产第一线,青年教师也都经过艰苦环境的锻炼,他们言传身带、为人师表,使同学们不但学习成绩好,而且政治上追求进步。10年来,全院共发展党员1222人,其中大学生党员932人;学院在1993年被河北省评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学校。
艰苦奋斗的教育,结出了丰硕的创业之果。每当毕业前,毕业生们一篇篇决心书、倡议书慷慨激昂、感人肺腑。“到铁路施工生产第一线工作”,“到最艰苦的地方奉献”、“走志在四方路,当艰苦创业人”,成为热血青年的自觉行动。(王久战)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育孩子怎样做人

给孩子一些磨练
湖南祁东县彭澎
儿子欣欣今年6岁。早在他3岁时,我就有意让他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记得儿子4岁那年秋收,我让他在晒谷坪边赶鸡,非常尽职。有人逗他,说是只要不赶鸡守谷,就给花生吃。欣欣回答说:“我不吃花生。鸡将谷吃完了,我就没饭吃。”后来,我将这些事情都记载在一本题为“儿趣杂记”的小册子上。
其实,我的这些做法得益于日本著名企业家松下幸之助。他在所著的《松下谈人生》一书中记叙了这样一段发人深思的话:母狮子故意把自己的小狮子推到溪谷,让它在人为的危险中挣扎求生。在一次又一次跌落山涧之后,小狮子拚命地、认真地爬起来。狮子的雄壮便是这样养成的。
无独有偶,台湾有一个奇特的“博士之家”。全家9口人除父母外,7个儿女共取得了6个博士学位,8个硕士学位。据其父母介绍,他们很重视培养孩子们热爱劳动的美德,从小就让他们参加力所能及的各种劳动。在这个奇特的“博士之家”的书架上,摆满了被誉为“御家宝典”的书册,其中详细地记录了7个儿女从小到大生活、学习、婚姻、工作、荣誉、著作等方面的情况,以及家中历年来水电、煤气、电话费的全部收据。
被誉为“少年爱迪生”的上海姑娘裘苑,从11岁开始,仅8年时间就获全国和上海市各类发明奖18项,有的还获国家专利。其实她父母都是普通工人,他们根据女儿肯动脑动手的特点,及时地让她自理,还帮助操持家务,有意识地把生活费给她,买菜做饭,安排一家人的生活。而在此之中,正是封煤炉过夜的苦恼,促使她发明了节能自控炉封。生活引发发明创造,发明创造又激发了求知欲。
寒门出才子。既使是富家也应该给孩子造成一些人为的困苦,让他在奋斗中锻炼自己,培养在书本上学不到的坚强意志和不畏艰险的品格,从小具备良好的素质。但愿每一个望子成龙的父母谨记明朝洪应明《菜根谭》中的一句名言:“横逆困穷是锻炼豪杰的一副炉锤。”让孩子多吃点苦,则心想事成,家之幸国之幸矣!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适应市场需要
河南大学实行开放办学
本报讯一个旨在面向社会,使教学、科研直接为经济建设服务的新型科研咨询机构“河南大学改革和发展研究院”日前在河南大学成立。这是河南大学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实行开门、开放办学的又一重要举措。
河南大学是河南省委、省政府确定的一所高校综合改革试点单位。近年来,学校采取一系列措施,实行开放办学,主动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走出了一条高等学校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的新路子。
学校根据近年来河南经济建设和产业结构调整的需要,积极巩固、扩大文科优势,强化理工学科,大力发展应用学科,以优化专业结构。对原有的一些传统,基础学科,如中文、历史、外语等,鼓励办出特色,充分挖掘这些专业的潜力,以增强其专业内涵和适应性。如以汉语言文学专业为基础,派生出秘书、编辑、出版、广播电视口语等专业,以历史系的历史专业为基础派生出旅游等专业,使这些传统基础学科较好地适应了社会经济发展。近年来河南大学还新增设了投资经济管理、财会、国际贸易等专业,深受社会欢迎。目前,河大的专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应用专业比例已达50%以上,较好地适应了社会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的需要。
河南大学不断拓宽办学渠道,走校企联合办学的新路子。去年4月,河大与洛阳拖拉机制造厂、安阳钢铁公司、平顶山帘子布厂等20多家厂矿企业,以及有关政府部门共同组成河大董事会。学校以董事单位为依托,广泛开展经济、技术、教育、文化合作,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走出了一条校企联合办学,学校主动为企业发展服务的新路子。
为了进一步加强学校与社会的联系,便于各学科之间的相互交叉和渗透,加大各系与社会各界合作办学的力度,近年来,学校还先后成立了文史学院、经贸学院、理工学院、艺术学院、体育学院、外语学院等。学院是办学实体,由学校统一领导和提供后勤服务。学院可采取与企业合办的形式,引进资金。目前,各学院与社会各界的联系、交流和合作不断扩大,呈现出蓬勃发展的生机。(李金川尹洪斌)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突出重点筑巢引凤
烟台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方兴未艾
本报讯烟台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迅速发展。仅1993年,全区实现工业总产值1.62亿元,实现利税2.1亿元,两项指标分别比上年增长102.7%和236%。
烟台开发区虽然地理位置优越,但工业基础都较差,对此,烟台开发区确立了先筑巢再引凤的计划,他们把目光投向了信息快捷、资金实力雄厚的国家部委、科研院所、国内大企业,借助他们的力量发展自己,到目前,已有31个国家部委、院所前来投资开发,基础设施得到了迅速完善,为引进高档次项目打下良好基础。
一些高新技术项目也随之而来,韩国金星社与北京牡丹集团合作后,在开发区兴办大屏幕彩电生产项目;与邮电部合作开发的863通信项目,已投入运营;与有关部门开发的卫星遥测系统及卫星应用工程已见成效。
为使高新技术项目占具突出位置,1990年5月,经山东省政府批准,开发区成立了规划面积12平方公里的烟台科技园,以此作为高新技术的发展集中地。充分利用开发区现成的配套设施,把科技园与开发区融为一体,形成区中有园,以园带区的格局,这样不仅引进的高新技术项目能快速运转起来,而且,大大减少了重复投资,提高了基础设施的利用率,使有限资金发挥出最大效应。
此外,烟台开发区分别成立了与新华社联网的国际信息中心、与人事部合作的国际人才交流中心、与国家计量中心合作的计量检测中心、与中国专利局合作的专利贸易中心,目前,这些中心已投入运营,并初显成效。
现在烟台科技园已形成电子信息、机电一体化、生物工程、新材料及精细化工等支柱产业。园内高新技术企业已达39家,各类科研院所24家,并初步显示出高效快速的发展势头。(孙立军)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引黄”水泵模型研制成功
本报讯我国水力机械界的一批高水平科技专家,联合开展重大科研项目的攻关,最近取得了可喜成果。他们为国家“八五”重点建设项目万家寨引黄工程开发出的一批IRC系列大功率水泵模型,在水泵效率方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万家寨引黄工程是从晋、蒙交界处的黄河岸边,通过六座大型泵站,提黄河水穿越吕梁山脉,引至缺水的山西平朔煤矿等能源重化工基地。由于工程扬程高、流量大、水中含沙多,对水泵各项性能要求非常高。设在北京的国际水力机械研究中心组织国内有实力的科研设计制造单位,建立专家组和研制集团,经过两年多的联合攻关,按工程要求研制出3种比转速的7个模型泵轮、4套模型装置。水利部重大装备办公室组织的成果鉴定表明,这一系列水泵具有优良的技术性能,效率均在87%以上,超过了工程技术要求。其中两种水泵模型的效率分别为90.82%和91.57%,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专家认为,这一成果为万家寨引黄工程的建设和其他大型水利工程提供了技术保证。(良化)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老领域里辟新途
 ——记冶金部钢铁研究总院教授李正邦
李杨
金属冶炼和铸造技术发展到今天已经相当成熟,要在此方面取得进展,难度不可与以往同日而语,但世界各国的专家学者们仍在这一领域内顽强不懈地寻求突破。中国冶金部钢铁研究总院的李正邦教授就是其中颇有建树的一员。
李正邦教授是我国电渣冶金的开拓者。在研究中他发现,将平炉、吹转炉等冶炼方法获得的钢棒作电极重熔,获得的钢材金属纯净、组织致密、成分均匀、表面光洁。深受启发的李正邦率先提出发展电渣熔铸技术,对合金纯净化、凝固控制、铸件热处理进行系统研究,使铸件性能超过锻件,省去了庞大的锻压设备,节约了工时,缩短了生产周期,提高了金属利用率。鉴于此李正邦在第九届国际真空冶金会议上被授予贡献奖。
近年来,世界各工业国家都致力于发展材料无切削加工——即精密模锻、热挤压、冷冲压及压铸技术。传统的生产模具工艺,质量及性能均无法满足生产发展的需要。李正邦教授利用炉渣精炼作用达到提纯净化,采用水冷铜模强制冷却控制结晶得到的优质热作模具、冷作模具及塑料加工模具,寿命超过旧工艺——用电弧炉钢锻造模具的1倍。该成果通过了国家鉴定,被列为1993年国家级科技成果重点推广项目,在宜兴、常州、无锡、中山等地的四家模具生产厂中投产,获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
此外,李正邦教授在他所领导的无锡江南高新技术应用研究所,用废旧炉管作原料,通过电渣精炼提纯,利用电化学效应实现微合金化,达到铸件晶界强化,所熔铸出的乙烯裂解炉弯管,含有害杂质硫比标准低一个数量级,持久寿命比技术标准高4倍。产品经辽阳石化总厂乙烯裂解炉上使用两年的考验,目前已定型生产。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药品认证委员会成立
本报北京4月28日讯记者艾笑报道:中国药品认证委员会今日在京宣告成立。
1969年世界卫生组织就建议各成员国的药品生产采用质量认证制度,并在《关于实施国际贸易中药品质量认证制度的指导原则》中规定:出口药品必须按照质量认证的要求进行定期监督检查及出具符合该要求的证明。
此后,一些国家相继实行了“不符合质量认证的医药品禁止输入”的规定。此次建立我国的药品认证制度,是与国际接轨和参与国际药品市场竞争的先决条件,也是保证国内药品市场不受冲击干扰的根本条件。
中国药品认证委员会是由卫生部、国内贸易部、总后卫生部、农业部、核工业总公司等九个国家药品监督、检验、生产、经营和使用部门的专家组成的权威机构。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浅议科学与艺术之不同
陈祖甲
假如把文化看作一个大口袋,那么科学技术与艺术理当是囊中之宝物。两者有相通之处,相互启发、互为补充。举世闻名的科学家爱因斯坦能拉小提琴;学过地质学、医学的鲁迅是伟大的文艺旗手。笔者曾访问过一位科学家,正是贝多芬的《命运交响曲》给他的人生旅途和科学研究以支撑和动力。
去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李政道先生与著名的画家黄胄先生联手,研讨科学与艺术的关联,以促进科学插上艺术想象的翅膀,使之更具创造力和生命力,艺术借助于科学的精细,使之更加完美。
然而,用李政道先生的话说,“艺术和科学事实上是一个硬币的两面”。科学技术与艺术毕竟是两个范畴的事情,确有不少相异之处,相互不能替代。仅从其成果的评定即可见其差别。
无论是科学技术还是艺术的成果,都需要经过同行的评定才能确定其水平和价值。中央电视台举办的第六届“通业杯”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其评委都是作曲家、歌唱家,没有一个外行。科学技术比艺术所涉及的范围广,学科分类更细致,参加评审成果的更必须是同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最近作了进一步规定,申请基金项目的评审者必须回避本人或本单位申请的项目。不过,这同行也有讲究,生物技术的成果不能由物理学家来评定,医药学的成就还得由医药学家说了算。因为科学技术往往隔行如隔山,不是真正的同行容易把话说走了调,对成果评定不利,避免不了让伪科学钻空子。
对于艺术来说,成果评定之前自然是先看原作。有许多还举办晚会、展览会,让公众参与评定。每年中央电视台的春节晚会节目、影视界的“飞天奖”、“金鸡奖”不都是邀请公众投票的吗?
科学技术成果的评定,无论是自然科学奖,还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星火奖”,却不是凭研究者的表演。俗话说,“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从来没有真正的科技成果是在成千上万观众观看的现场评定的。科技成果的评定依据的是研究者的科学思想、技术路线和精确的数据。这些是科研成果的生命之所在。艺术表演的运眼神、手舞足蹈都没有尺寸可量。科学研究的严谨慎密、精确扎实,对数据要求高度精确,有的精度可达到小数点以后多少位。这些数据还必须由国际或国家指定的权威机构检测才能定论。前几年美国一位曾获诺贝尔奖的科学家,在新的研究中塞进虚假数据。被同行发现后,他的研究结果被否定,本人作了公开检讨。科学就是那样严肃,来不得半点虚假,容不得一点人情。
与艺术成果评定不同之处还在于,对待科学技术的成果,不能光凭眼见为实,像到展览会上观看实物表演那样是不够的;也不能凭领导者一句话就定案,需要同行在相同条件下重复验证才能作定论。当年李政道先生和杨振宁先生合作,发现宇称不守恒现象,取得了打破宇称守恒定律、改进粒子物理学研究的结果。由于同行科学家吴健雄和一位美国科学家在不同的实验中得到验证,这项伟大发现才得到国际科技界的公认,荣获诺贝尔物理学奖。同样,1989年,英美大学里两位科学家发现室温核聚变反应,在世界上引起了轰动,新闻报道沸沸扬扬。地球上的核物理实验室几乎都动起来了,有的说能复现,有不少权威的核物理研究机构却没有得到相同的结果。于是,研究虽在继续,首先发现的结论没有得到公认,也就不成其为正式成果。
论述艺术与科学之不同,本是行家们研究的大课题。笔者只是接触到一些现实,阐述自己的浅见。如果用艺术评成果的办法给科技研究结果打分,光凭表演,或由不同行、领导者、研究者本人评定,很可能被人钻空子,出纰漏,评出个虚假伪劣的“科技成果”。还是邓小平同志英明,早在80年代初,对一件科学是非案有个说法:科学上的是非,应当由科学家来解决。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一片热血攻难关
——记西安肝病研究所所长苟生亮
肖岩
一个医生的医术如何?一种药的疗效怎么样?这种问题最好让患者来回答。
在广州某传染病医院里,几天之内乙肝住院病人大多不见了,医生问仅留在病房里的一位病人是什么原因,那病人说:“因有的悄悄吃了某肝病研究所的药后,几天澳抗就由阳转阴了。这消息一传十、十传百的,病人就都逐渐跑到那儿去治了。”
这个被人传颂的研究所就是名不见经传的西安市肝病研究所。该研究所所长苟生亮在谈到乙肝的危害时说:“目前无论是国外还是我国,乙肝病毒及表面抗原携带者很多,尤为严重的是,约有40%携带乙肝病毒的母亲可将病毒直接传染给婴儿。新生儿感染后很容易成为慢性病毒携带者,一部分人成年后将发展成肝硬变和原发性肝癌。因此,它至今还是困扰世界医学界的一大难题。”
苟生亮至今已与中医结缘27年,领他进入中医殿堂的是清代宫廷名医汤克庵之子汤敬铭。在从师学医的日子里,他决心不顾重重险阻,解救广大患者,从而确定了毕生的奋斗目标——攻克乙肝这个难关。为了深造,他自费上了陕西中医学院。有了深厚的理论基础与实践,苟生亮终于用太白山中的虎杖、手掌参、朱砂七等30多味草药和虫类药物,研制出治疗乙肝的奇药——“复方抗乙肝散”系列制剂。在煎服草药的方法上,他还将传统的一付中药两煎两服改为三煎四服,称之为“三煎四服法”和“交替循环服药法”。并且根据患者的不同情况,将系列制剂中的“清热解毒方”、“理气活血方”、“滋肝补肾方”、“软坚散结方”循环服用。经国内28个省、区、市及港澳地区两万多例临床证明:该药能直接清除乙肝病毒,调节肌体免疫功能,抑制肝细胞坏死,恢复肝功能,预防肝硬化,标本同治。治愈率为75%,总有效率达90%。去年,他的“复方抗乙肝散”获得在马来西亚举办的1993年国际新技术产品博览会金奖。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临澧开办公费住院医疗保险
本报讯到目前为止,湖南省临澧县开办公费住院医疗保险一周年,接收住院病人近千人,给付医疗费67万多元。不仅改变了以往行政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小病忍,大病等”的现象,为干部职工的身心健康提供了可靠保障,而且缓解了县财政每年在医疗费上“入不抵支”的矛盾。(周诗文)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治疗腰间盘突出有新药
本报讯由河北省沧州太极中医研究所所长、著名中医吴雪君研究制成的太极神膏,对于治疗腰间盘突出、骨质增生具有显著的作用。
吴雪君经过艰苦的探索,发现骨质增生症的各种症状并非由单纯增生引起,患者的疼痛往往是与病灶周围水肿、渗出等刺激性炎症有关;有骨髓压迫症者,又往往是由脊髓的微循环障碍引起。因此,单用药壮肾强骨通经活络已远不够,于是他经过反复探索,最后选出640味中草药组方,研制成太极神膏。经大量治疗,其显效率90%以上。(高峰李扬)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第九届全国戏曲电视剧“天安奖”揭晓
据新华社宁波5月1日电(记者郑黎)第九届全国戏曲电视剧“天安奖”,今日在此间揭晓,18个优秀剧目榜上有名,此外还评出12个优秀单项奖。
本届评奖活动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中国电视戏曲研究会、浙江电视台等5个单位联合主办,参加评选的有17个剧种,36个剧目,是历届以来参加评奖数量最多的一次。
这次获一等奖的剧目有:京剧《北国情》、越剧《琥珀泪》。
优秀单项奖有编剧奖、导演奖、演员奖、摄像奖和音乐奖。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新型冰箱除臭器效果佳
本报讯由江苏省溧阳市电子净化器械厂研制开发的新型全自动冰箱除臭器,日前通过了专家鉴定。参加鉴定的专家们认为,该除臭器具有臭氧发生量适中,消除异味和杀灭病菌病毒效果好、体积小、耗电低、耐湿耐低温、外形美观等优点。尤其在臭氧发生量适中、自动循环工作而又有手动控制键和自动更换电池功能等方面有新突破,各项技术指标均领先于国内同类产品。(朱才)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育孩子怎样做人

“教妇初来教儿婴孩”
四川开江普安中学罗盛林
《颜氏家训》曾经提出了一个非常精辟的观点:“教妇初来,教儿婴孩”。它非常明确地告诉我们:教育孩子必须抓一个“早”字。
有这样一个故事:1987年1月,75位诺贝尔奖金获得者在巴黎集会。有人问一位获奖者:“您在哪所大学、哪个实验室学到了您认为是最主要的东西?”出人意料,这位白发苍苍的学者回答说,是在幼儿园。“在幼儿园学到了些什么呢?”学者答:“把自己的东西分一半给小伙伴,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要拿,东西要放整齐,吃饭前要洗手,作错了事要表示歉意,午饭后要休息,要仔细观察周围的大自然。从根本上说,我学到的东西就是这些。”这位学者的话,代表了到会科学家的普遍看法。
别以为那位诺贝尔奖金获得者的回答是信口开河,其实,他的回答质朴地道出了教育孩子的普遍真理:孩子的良好品德,严谨的生活习惯,高尚的文明行为和卓有成效的治学态度,都是从小就培养起来的。
谚云:“三岁的习惯,八十岁难改”,说的也是这个道理。有鉴于此,我们必须下决心抓好对孩子的早期教育。
对孩子的早期教育,主要依赖两个方面:一是学前教育,一是家庭教育。
现阶段,学前教育的状况令人担忧。总的形势是城镇还勉强说得去,至于广大农村,有的还是空白。再就现有的学前教育而论,也存在着师资严重缺乏、素质参差不齐、校舍不足、设备简陋、教材落后等诸多问题。
再看家庭教育,问题就更大了。亿万个家庭缺乏家庭教育的理论自觉,家庭教育处于自流无序,各行其是的盲目状态。如果把学前教育和家庭教育这两个方面都抓好,“教儿婴孩”的“早”字,似乎可以落到实处。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被誉为“中国二胡女圣手”的上海民族乐团青年二胡演奏家马晓晖,经常深入各地学校和工厂,义务讲学和演奏,为弘扬民族文化、振兴民族音乐贡献力量。
这是她在成都指导西南交大幼儿园的孩子学习二胡演奏。
新华社记者刘前刚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