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5月19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美术)
专栏:画坛人物

长安画派后继有人
张仃
早在30年代初,日寇入侵东北,中华民族命运垂危之际,国画处境也奄奄一息。一些画家借机营名营利,或以之作为结识达官显要的手段,或靠商品画以谋生。这时,北方青年画家赵望云闯入画坛。他以天津《大公报》记者身份在河北省境内旅行写生,每天在报上发表作品一幅,题材都是北方农村寻常百姓生活。不论当时毁誉,这在中国美术史上是件新鲜事。
抗日战争后期,赵望云由四川到达西北,解放后定居西安。又与延安来的画家石鲁等人,不断深入生活,钻研中国笔墨,画出了一批既有传统又有新意的新国画。于1960年以陕西美协名义在北京举办首次中国画展,令人耳目一新,不但有民族特色,又富地方气息。“长安画派”从此成为新中国画坛的一支生力军。同时也培养了第二梯队,望云先生的学生中后来有黄胄、方济众、徐庶之等,都是为社会所熟知的著名画家。
长安画派的口号是“一手伸向传统,一手伸向生活”。但望云、石鲁两位过早辞世,第二代方济众也英年早逝,其他健将纷纷离开古城。一个画派的形成与发展,必须有开拓者披荆斩棘和后继者的共同努力。
长安画派的成就,有待史论家评估。我作为一个国画作者,感到这一画派还有待继承与发展。
赵振川自幼追随其父,没有间断过笔墨锤炼。多年前艺术面貌还离不开父亲的影响,近年来逐渐发生变化,目前已“人到中年”,个人风格开始形成,与父亲拉开了距离。我认为艺术的变,是经过渐变到突变。这是艺术发展的正常规律。一日数变,不是无知,便是骗子,很少这样的“天才”。举世公认的善变大师毕加索,从古典主义,到印象主义、立体主义,是经过了艰苦努力,甚至经过一定痛苦过程的。赵振川的山水画,比之两年前的作品,有很大提高。他是流过汗水有过思考的。
他的山水最大成就是有地方特色。题材多是大西北。选材新,而又与传统笔墨结合起来。我欣赏他的小品笔墨,尤其是西北雪景,十分率真、生动。
他有掌握大构图的气势,如《戈壁春居》那幅表现吐鲁番地貌气象的作品,古人无此皴法。
几年来赵振川不断地在下面跑,深入生活,完成了大批量的作品。艺术上也很虚心,能及时关注同时代作者的成就,广泛吸收长安画派之外的长处。
有的同行评论赵振川的画有各方面影响,我以为这不足虑。吸收他人的东西需要一个融会的过程。
也有同行认为,笔墨上细部锤炼得不够。我也以为,这尤其需要时间与一定过程。中国画家无不大器晚成,衰年变法,倘过早成熟或定型,于未来发展可能反而不利。
统观赵振川目前山水画作品,小品笔墨可取,大构图魄力雄强,比老一辈有所出新。我为长安画派后继有人称庆!

第8版(美术)
专栏:画坛风景线

画坛风景线
中国美术馆近日推出“馆藏近现代人物画作品陈列”。这是一次具有专题性、研究性、欣赏性的藏品展示。
苏州籍安徽画家徐子鹤画展不久前在中国美术馆展出。
河北省美术家协会、河北省齐白石艺术研究会不久前在廊坊召开齐白石艺术研讨会。
由北京大都会美术中心主办的中国青年国画家中国画大展,近日在中国美术馆举行。
青年画家张坤的人物画近日在国际艺术展览厅展出。
右手致残左手挥毫的王永顺书法长卷作品日前在北京劳动人民文化宫展出。
青年画家陈巧巧、陈海兰姐弟画展近日在中国美术馆举行。
应日本国长野县小布施町现代中国美术馆邀请,刘大为、李延生于四月二十三日至五月二十二日在该馆联合展出中国画新作并进行学术活动。

第8版(美术)

纪念任弼时诞辰九十周年
书画展作品选登
任弼时同志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和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是我党的卓越领导人和我国革命青年运动的最早领袖之一。他的历史功绩已载入史册。他崇高的革命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在任弼时同志诞辰90周年之际,中国革命博物馆、中华名人协会、中国诗书画研究会和任弼时纪念活动筹备小组联合举办了一次书画展览。这里选发三幅,以作纪念。
——编者(附图片)
转战陕北(版画) 王炜
吃草挤奶 辛劳一生(中国画) 古元
书法大康

第8版(美术)

塬上初雪(中国画) 赵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