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5月19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商讨促进美中贸易
美新泽西州举行国贸会议
新华社新泽西州翠登城5月17日电(记者赵仁方)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美国商人把眼光瞄准了中国。新泽西州世界贸易委员会抓准时机,选择中国作为今天举行的第27届国际贸易会议的主题,并邀请了近500位中美商界代表、贸易专家、政府官员和其它对中美经贸感兴趣的人士共聚一堂,商讨促进美中贸易的大计。
新泽西州世界贸易委员会组织的这次会议不但得到了美国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而且还得到了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和新泽西州的姐妹州省中国浙江省的大力支持。
新泽西州州长惠特曼对本社记者说,走向世界是该州未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而中国是未来的巨大潜在市场,因而对新泽西来说相当重要。
新泽西州出口去年在全美排名第11位,出售的产品价值115亿美元。在全美最大的500家公司中有20家选择新泽西扎营,这儿还有12家最大的服务性公司。早在80年代初,该州就与浙江省结为友好省州。为了进一步发展双边友好关系,浙江省副省长张启楣亲自率队并带来了400多项包括交通、电力和通信等方面的项目寻求合作者。而美国著名的大公司如美国电话电报公司和花旗银行,KPMG国际会计事务所等也在同时举行的贸易洽谈会上介绍自己的业务发展客户。
由于此次会议的召开正值美政府决定是否无条件延长中国最惠国待遇问题的关键时候,不少与会代表都表示希望克林顿政府将贸易于它无关的问题分开解决,无条件延长中国最惠国待遇。专程从华盛顿前来参加会议的中国驻美大使李道豫在发言中表示,感谢促进发展中美经贸关系的各界人士,并希望大家继续努力,促成这一问题的妥善解决。
出席会议的工商界人士,专家学者等就有关中国的经济、贸易、投资、法律和政治环境等进行了讨论,并对有关问题坦诚交换意见。

第7版(国际)

美联储提高两种指导利率
本报华盛顿5月17日电记者鲍世绍报道: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今天宣布,将贴现率上扬半个百分点,即从3%提高到3.5%;联邦基金利率也从3.75%提高到4.25%。
美联储提高两种指导利率的行动立即引起强烈反响。美国主要商业银行也相继提高了它们的优惠贷款利率。花旗银行、第一芝加哥银行和纽约银行将优惠贷款利率从6.75%提高到7.25%。一些商业和劳工组织以及国会议员指责这一行动。
克林顿总统今日在会见挪威首相布伦特兰后对记者说,他对1994年美国经济的增长充满信心。
他说,联邦储备委员会对再次提高短期利率“显然留有一定余地”,因而不至有损于经济增长。他还说,联邦储备委员会之所以再次提高利率,是“因为美国经济增长,就业增加,通货膨胀率下降,赤字减少了”。可以预计,今年美国经济增长幅度会较大。

第7版(国际)
专栏:综述

秘鲁经济治理见成效
张仑吉
一九九三年,秘鲁国内生产总值在连续多年下降的情况下增长百分之七,经济开始明显恢复。今年第一季度,秘鲁经济继续保持较有力的增长势头。这表明秘鲁在克服严重的经济危机方面取得了效果,并开始走上稳定发展的道路。
一九九○年七月,藤森总统上台时,接手的是一个“经济濒于崩溃、政治和社会矛盾复杂的国家”。当时,秘鲁经济困难重重:生产和投资处于瘫痪,当年的通货膨胀率高达百分之七千六百,外债总额二百三十亿美元,外汇储备枯竭;全国二千二百万人口中,五百万人处于绝对贫困线以下,十个孩子中有六个营养不良;八百万经济人口中百分之五十半失业,一百多万人长年没有工作可做。与此同时,毒品问题困扰着秘鲁社会,暴力恐怖活动频繁,政局和社会很不安定。
面对种种挑战,藤森执政后一方面采取措施稳定政局,另一方面大刀阔斧地进行经济改革和结构调整。
在宏观经济政策方面,秘鲁政府大力推行自由市场经济,减少贸易限制和政府对发放信贷的直接参与,取消利率限制,削减政府开支,鼓励出口,制定优惠政策吸引外国投资。从一九九一年起开始对国家拥有股份的一些企业实施私有化计划,政府减少了用于补贴的财政开支,也减轻了通货膨胀压力。
在对外经济关系上,秘鲁政府改变了与国际金融界对抗的作法,兑现债务承诺,恢复偿还外债本金,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关系实现了正常化,争取到了新贷款,外部资金也开始重新回流。另外,在优先改善与美国关系的同时,努力加强同拉美各国的经贸关系。
在国内政治方面,藤森总统主张各种力量通过对话和协商达成谅解,组织一个由各政党参加的民族团结政府。藤森不赞同单凭武力来实现国内和平,主张通过根治贫困来消除恐怖活动以及毒品种植,为种植古柯的农民安排新的生计。
经过近四年的治理整顿,秘鲁的国内外处境都有明显好转。
首先,政局基本上稳定下来。一九九三年初,一院制的民主制宪议会开始运转。同年十月三十一日,新宪法在全民公决中获得通过,从而加强了藤森总统的地位。藤森政府还动员军队和警察加紧打击两个从事恐怖暴力活动的组织。现在,这两个组织领导成员几乎都已逮捕,并被判处无期徒刑,社会秩序逐步好转。政局稳定为经济恢复创造了有利环境。
其次,严重困扰经济的恶性通胀得到了遏制。通胀率从一九九○年的百分之七千六百逐年下降,一九九三年降到百分之三十九,今年预计可控制在百分之二十以内。
第三,外国投资增多。从一九九二年四月至今,在两年多时间里,秘鲁共获外国投资一百零二点九一亿美元。其中,外国直接生产投资达十六点一九亿美元,外国中、短期投资六十七点五亿美元,其余十九点二二亿美元是同期流入利马证券市场的。外资的进入对秘鲁经济恢复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
最后,经过努力,秘鲁已摆脱孤立,重返国际金融体系。由于前总统阿兰·加西亚单方面决定停止偿还债务,一九八五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宣布秘鲁为“没有资格获得贷款”的国家。从此,秘鲁被排除在国际金融界之外。藤森总统上台后,把秘鲁重返国际金融体系列为政府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在偿还了拖欠多国信贷机构的债务之后,秘鲁已获得接受国际金融组织新贷款的资格。仅去年一年,秘鲁即获得新贷款十五亿美元。与此同时,西方国家恢复了对秘鲁的经援和合作项目。
秘鲁经济改革和结构调整虽然取得了成效,但人民生活并无明显改善,失业率居高不下,社会贫困化问题仍十分严重。因此,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让人民感受到经济治理取得的成效,是秘鲁政府的当务之急。

第7版(国际)

欧科学家发现核素锡—100
将有助于研究宇宙起源
新华社巴黎5月17日电法国原子能署与法国国家核物理和粒子物理研究所16日发表公报,宣布法国等6个欧洲国家的科学家最近发现了一种新的核素锡—100。这一发现有助于人类更好地了解宇宙的起源。
公报说,法国、波兰、罗马尼亚、俄国、德国和比利时的物理学家,于今年4月22日至29日在法国冈城利用法国国家重离子大加速器,成功地合成由50个质子和50个中子组成的核素锡—100。这种核素具有特别稳定的结构,它将帮助物理学家确定它的特性(存在时间、质量和衰变方式)、完善核理论模式及更好地认识组成宇宙的元素的起源。
公报指出,核素锡—100的发现,是科学家们25年来潜心研究的成果。这种核素是迄今发现的5种由质子和中子组成的核素中最重的一个。在此之前,科学家们已经发现了氦4、氧16、钙40和镍156。

第7版(国际)

东盟批评西方对国贸附加社会条款
新华社新加坡5月17日电东南亚国家联盟劳工部长会议今天批评西方发达国家在国际贸易协议中附加社会条款,把工人权利同贸易联系在一起。
这次为期两天的会议在结束时发表的联合公报说,与会的文莱、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和泰国的部长们认为,发达国家试图把它们的劳工制度和标准强加给发展中国家,并以此作为发展中国家获得市场的条件,这是贸易保护主义的一种新形式。
公报说,部长们承诺要改善他们国家中工人的经济状况和社会福利。但是,他们对实行刻板的劳工标准来阻止经济发展感到关切。

第7版(国际)
专栏:简讯

简讯
中国轻工产品展览会在印尼开幕中国轻工产品展览会十八日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国际展览中心开幕。
纽约股价上升纽约股票市场道—琼斯三十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十七日上升四十九点一一点,达三千七百二十点六一点。
日美合建世界性下一代通信网日美两国最近达成协议,一致同意在建立世界性下一代通信网方面进行合作。这是几天前由日本邮政大臣日笠胜之和访日的美国信息高速公路咨询委员会主席马克拉肯会谈后达成的。日美就信息领域合作取得一致这还是首次。
密特朗建议关闭切尔诺贝利核电站法国总统密特朗十六日表示,在七月初举行的那不勒斯西方七国首脑会议上,他将建议关闭乌克兰的切尔诺贝利核电站。
巴西建立三个新印第安人保留地巴西总统佛朗哥十七日批准建立三个新的印第安人保留地,以便使这些地区的印第安人能在法律保护下发展经济和不受任何侵扰。上述三个印第安人保留地面积为二万公顷,共有居民七百三十三人,分别位于圣保罗州、马拉尼昂州和巴拉那州。
非洲天然橡胶产量下降非洲天然橡胶产量过去三年逐年下降。据统计,一九九三年非洲天然橡胶产量为二十八万吨,比一九九二年的二十九点七万吨和一九九一年的三十点五万吨分别下降了百分之五点七和百分之八点二。
乌干达旅游业形势看好乌干达高级官员说,乌干达旅游业近几年发展很快,收入以每年百分之十的速度递增。
(据新华社)

第7版(国际)

日内阁批准通商白皮书
据新华社东京5月17日电(记者张焕利)日本内阁会议今天批准了通产相畑英次郎提出的1994年日本通商白皮书。白皮书强调,日本应扩大其对内对外的直接投资。
白皮书认为,投资会促进经济增长,长期地增加就业机会。白皮书建议通过贸易的自由化,使资源分配更加有效,并且增加世界范围的生产和所得。白皮书说,日本1991年对内直接投资额为152亿美元,只是美国的1/27;对内直接投资和对外直接投资额之比为1∶17,而美国是1∶1.1。
白皮书说,对内直接投资将成为日本经济发展的起爆剂。为此,日本必须增加社会资本和住宅,纠正内外价格差,放宽事业发展规定。
白皮书说,日本应扩大内需,减少盈余,以缓和国外的批评。

第7版(国际)

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的各式民族手工艺品制作精良,美不胜收,深受旅游者欢迎。
新华社记者 印高乐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