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5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国务院纠风办和外事办召开座谈会提出
标本兼治刹住公款出国旅游风
各地要进一步制定措施完善制度狠抓落实巩固成果
本报北京5月18日讯新华社记者胡清海、本报记者陈维伟报道:国务院纠风办和国务院外事办今天在京联合召开纠正用公款出国(境)旅游不正之风座谈会。中纪委副书记、国务院纠风办主任徐青指出,纠正用公款出国(境)旅游不正之风的工作势头是好的,但任务仍十分繁重,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制定措施,完善制度,狠抓落实,巩固成果,防止反弹,力争今年抓出新的阶段性明显成效来。
国务委员李贵鲜、中纪委副书记侯宗宾出席座谈会,并分别就这项工作提出了意见。出席座谈会的还有国务院副秘书长李世忠,国务院外办副主任夏道生,以及外交部、公安部等11个有出国(境)审批权的部门和公务出国(境)人员较多、任务重的有关部门负责人。
徐青在讲话中说,总的来看,各地区、各部门对这项工作是重视的,按照中央的要求,对1992年7月1日以来用公款变相出国(境)旅游的问题进行了认真清理,有些省市对清理出来的问题作了严肃处理,同时制止和取消了一批不必要的公务出国(境)考察、培训活动。但是,这项工作发展很不平衡,有的地区和部门对用公款变相出国(境)旅游的问题清理得不够认真细致,对清理出来的问题,尚未进行严肃处理。有的单位和地区用公款变相出国(境)旅游的问题还时有发生。有的地方、单位仍在组织跨地区、跨部门的公款出国(境)旅游活动。
徐青就今年的工作讲了三点意见:
——要继续坚持不懈地做好对1992年7月1日以来用公款变相出国(境)旅游问题的清理工作,刹住用公款变相出国(境)旅游的歪风。任何地区、部门都不允许假借各种名义组织公费出国旅游,凡属用公款变相出国旅游的,要严格按照规定,清缴“三费”,认真处理,不能搞下不为例。
——今年刹出国旅游风要标本兼治,工作的重点要放在刹风整纪、防止反弹上。一是要从源头抓起,特别是中央国家机关从制定和审批公务出国(境)计划开始,要从严把关,切实负起责任;二是要紧紧盯住热门地区,坚决把过多过滥的出访活动压下来;三是要卡住公费出国从旅游部门办手续的渠道,加强对出国(境)培训工作的归口管理;四是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出国审批手续。
——加强监督检查,接受广大群众的监督。对顶风上的单位和个人,要立案查处,追究责任,严肃处理。
国家科委、国家旅游局、国家外专局负责人在会上介绍了本部门纠正用公款出国(境)旅游不正之风的情况。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学习先进典型争创“十佳公仆”
平顶山市扎扎实实学习焦裕禄
本报讯河南省平顶山市委开展争创“十佳公仆”活动,用身边典型教育身边人,推动了全市学习焦裕禄活动扎扎实实地开展。
在开展学习焦裕禄争创“十佳公仆”活动中,中共平顶山市委一班人重温焦裕禄事迹,认为在新形势下学习焦裕禄,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树立“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高度责任感,鼓舞各级领导干部团结奋进,振兴经济,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市委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对照焦裕禄,认真回顾自己的工作,找差距,订措施,努力把经济工作搞上去。5月7日,市委请严于律己、率先垂范当好“班长”的鲁山县委书记马怀卿、郊区区委书记孙同庆,为国分忧,多挑重担,无私奉献的厂长张成山、刘安生等先进人物介绍自己的模范事迹,并在全市进行广泛宣传。通过开展争创“十佳公仆”活动,全市掀起了学焦裕禄,争当先进的热潮。
(刘耀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某部爱国主义教育生动活泼
本报讯北京军区某部采取多种形式对团员青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增强了青年工作的生机和活力,部队团组织连续多年被上级评为先进。
近年来,这个部队广泛利用墙报、板报、广播、橱窗等形式,分中国古代史、近代史、改革开放以来的成就等8个专题,对团员青年进行国情教育。他们还开展了以“党在我心中”为主题的读书演讲赛。每年都要请曾在该部工作、战斗过的老首长回部队给新入伍的团员青年讲传统。
生动活泼的爱国主义教育,把团员青年的爱国之志化作报国之举。8年来,团员青年中,先后有1506名被上级评为“神炮手”和“技术能手”。涌现出了勇救落水儿童的战士袁海龙、勇擒歹徒的战士于伸祥等一大批先进典型,先后有788名团员青年立功受奖。这个部队青年工作受到北京军区的通报表彰。(郑鸣)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燕山脚下创业人
——记承德钢铁水泥总厂党委书记、厂长董喜平
晓明艾舒
在燕山主峰雾灵山脚下,有一座拥有5个二级厂矿的河北承德钢铁水泥总厂。这个厂1993年创利税5424万元,比上一年翻了两番。在这个经济价值背后,更让人感奋的是一位勇挑重担、锐意进取的共产党人的创业精神。
1983年,承德钢铁水泥总厂的前身——平安堡铁厂面临转产。当时,从炉前工走上副厂长岗位的董喜平,望着蒿草丛中即将被拆掉的价值2000万元的炼铁设备,心里下了狠劲儿:不能毁掉这个企业,历史是靠人写的,铁厂亏损的历史要由我们改写!他以详尽的市场调查报告和一套完整的改革方案,说服了决策者,保住了这个企业。
年仅32岁的董喜平担起了厂长的重任。他带领全厂职工经过3个多月的日夜奋战,终于恢复了炼铁生产。那一年他们盈利42万元,一举摘掉戴了24年的亏损帽子,第一次改写了铁厂的历史。
1986年,铁厂兼并了当地的水泥厂,更名为承德钢铁水泥总厂。
为了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董喜平自修了冶金制造、现代化企业管理等大专全部课程,把提高企业的科技含量作为参与市场竞争的实力与资本。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厂里拿出55万元作为人才培养的专项投入。对全厂41个技术工种、1560名技术工人分档次进行技术培训,大大提高了企业的全员素质和参与市场竞争的实力。
1991年总厂实现利税1094万元,成为承德地区利税突破千万元大关的首户。
董喜平在事业上是个永不满足的人。1992年,总厂跻身于河北省百强企业的行列,在深圳组建了“鑫城实业发展公司”,又与香港一家集团公司合作在天津塘沽合资兴建14栋商品楼和一个四星级大酒店。企业初步形成了更为开放的生产经营体系。
几年来,董喜平先后被评为河北省优秀企业家、河北省劳动模范、省十佳公仆。1992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993年被评为全国优秀青年厂长。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白雪洁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据新华社沈阳五月十八日电(记者陈光明、王忠奇)全国总工会昨天在钢都鞍山召开大会,向见义勇为的女英雄白雪洁颁发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证书,并决定在全国广大职工中广泛开展学习白雪洁同志活动。
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滕一龙在会上说,白雪洁同志可歌可泣的英雄壮举,充分体现了中国工人阶级的先进思想、高尚品质和优良传统,她不愧是新时代中国工人阶级的优秀代表,不愧是妇女干部的杰出典范。全国总工会已作出在全国亿万职工中广泛开展学习白雪洁同志活动的决定,要求各级工会组织认真组织广大工会干部、广大职工联系实际学习白雪洁,在全国造成一种学英雄、做英雄的浓厚氛围。仍在病榻上接受治疗的白雪洁流着眼泪说:我仅仅做了一个正直的公民,一个普通知识分子应该做的事。我决不辜负党和人民对我无微不至的关怀,今后我还要为党和人民做出新贡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漫话

子不教爷之过
刘新颖
最近看到一幅漫画:孩子做了坏事,爸爸拿着鞋底子追着教训孩子,而爷爷则拿着鞋底子教训孩子的爸爸,袒护孙子。这深刻地揭示了当今中国家教的普遍问题——子不教,爷之过。
据报载,有人对武汉875户独生子女家庭进行调查:老人过分溺爱孙子的达743户,占85%;能配合孩子父母进行教育的,只有132户,仅占15%。这的确值得人们的关注。
有些老人对孙子的溺爱表现为百依百顺。他们中有的把顺从孩子的意志,满足孩子的要求当乐趣,似乎在给予中自身也得到满足。越在孩子哭闹时,当爷爷的就越容易失去“原则”。有个小孩吃糖成癖,刚长齐的牙已经所剩无几。当父亲告诫孩子吃糖多了会腐蚀牙,并相应地采取了限制措施时,孩子的爷爷说话了:“别信那个。我小时候没吃过几块糖,这不牙也掉没了?你爹要是舍不得给你花钱呀,我这有。”当孩子哭着要吃糖时,爷爷干脆亲自出马,给孙子买回了几斤种类繁多的糖块。
有些老人竟把对孙子的纵容护短视为关心。父母在管教有缺点、错误的孩子时,老人怕孩子受委屈,常常挺身而出,指责孩子的父母。一位父亲让看了两个多小时电视的孩子关上电视,写作业。孩子冲着父亲没好气地骂了一句。父亲严厉批评孩子没教养,奶奶却说:“得、得、得!别说了,这孩子比你小时候聪明,你这么大还不会骂人呢。”
还有些老人对孩子自己应做的事也包办代替。孩子自己能够做的事,有的老人也担心孩子会累着、伤着,生怕有一点闪失。有的不但包办孩子穿衣、叠被,就连孩子在学校应该参加的扫地、擦玻璃等义务劳动,也想代替。
随着人口的老龄化,老年人离退休的越来越多,离退休的时间越来越长。相对来说,孩子与爷辈接触的时间比父辈更多。许多离退休的老年人,由繁重的工作转换成了与孙子共享天伦之乐的晚年。因此可以说,爷辈比父辈对孩子的影响更大。换句话说,爷辈教育引导孩子的责任更大。因此,老年人应该按照科学育儿知识带孩子,不但要使孩子有个好体质,还要培养孩子有个良好的生活习惯和道德修养。
其实,老年人中有不少在而立之年因为忙于工作而很少顾及儿女的,到了老年,社会义务、家庭负担相对减少,哄哄孙子是天伦之乐,也是一种消遣,是老年人欢度晚年的一种有益方式。现在对隔辈人的疼爱,也是弥补过去欠下儿女情感的一种措施,老年人的情感应该受到尊重。然而,这只是一种情感,而不是教育,科学地疼爱孩子应该是既注重情感,更注重教育,多为孩子在未来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着想。
老年人溺爱孩子,不能只从老人身上找原因,中年人也负有一定的责任。中年人社会、家庭负担重,里里外外,忙忙碌碌,回到家里也无暇顾及与老人交流,更少有与老人共同娱乐,于是,有些老人只好把全部身心投向孩子。因此,中年人要挤出时间多与老年人交流,关心他们的需求和生活。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徐洪刚先进群体事迹搬上银幕
新华社北京5月18日电(记者罗玉文)徐洪刚见义勇为先进群体的英雄事迹被搬上银幕。八一电影制片厂今天为纪录片《普通一兵》举行首映式,总政治部负责同志和首都群众代表出席观看。
纪录片《普通一兵》真实地再现了英雄徐洪刚勇斗歹徒保护人民、人民救护受伤英雄的感人画面,形象、生动地揭示出大力发扬军爱民、民拥军优良传统所产生的巨大精神力量。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巾帼豪气动钢城
——女工程师白雪洁舍己救人纪实
王安陈光明王振宏张家瑜于旭东
梨花时节,钢城鞍山,成千上万人的心,被一位文弱女子的英雄壮举震撼着。辽宁省鞍山市轧钢厂33岁的工程师白雪洁,以1.52米的娇弱身躯,迎着凶手带血的屠刀,冒死救护一位素不相识的8岁男孩……
在钢城采访的日子里,我们倾听着英雄可歌可泣的事迹。白雪洁这位巾帼英雄赢得钢城百万人民群众的爱戴与关心。
4月12日下午,白雪洁下班后去公爹家接孩子。走到深沟寺6区转盘附近,猛然看到前面不远的一幢楼前,一个中年汉子凶残地挥动着锋利的菜刀,猛砍一个小男孩的头部,男孩血流如注,倒在地上,凄声呼唤着:
“叔叔别砍我了……”
“妈妈啊,快来呀!”……
刚当了两年多妈妈的白雪洁,觉得那刀锋就砍在自己的心头。她疾步跑到跟前,对着围观的人们喊:“快救人哪!快救人哪!”她闪电一般地冲到凶手面前,厉声喝道:“住手!你砍小孩干什么?”
面对突然出现的这位娇小文弱的女性,据说曾有过精神病史的凶手先是一愣,尔后掉头就跑。
白雪洁趁机拉起已成血人的男孩,护着他往马路上跑。边跑边安慰男孩:“别怕,阿姨打出租车带你去医院。”身穿皮裙,脚着高跟鞋的白雪洁跑不起来,她使劲地向着擦身而过的出租车摆手,期望它停下来。情急之中,脚底下一绊,白雪洁连同孩子一起扑倒在地上。
身后,凶手又返回挥着刀追了上来,她抬起身,使劲地把被自己压在身下的男孩推开,“孩子,快往楼洞里跑。”
孩子以惊人的毅力跑开了。凶手发狠地一刀砍在来不及爬起来的白雪洁颈部,白雪洁本能地用双手护住头。利刃砍到白雪洁的头上、手上、腿上……白雪洁惨遭20余刀,颈椎横突骨被砍开,右手手腕离断,左手三个指头离断,双脚跟腱被砍断。
在这生死攸关的时刻,闻讯赶来的当地派出所民警制服了凶手。此时,白雪洁奄奄一息。
警车鸣响警笛,火速将血肉模糊的白雪洁及小男孩送往附近的鞍钢立山医院。
因失血过多处于休克状态的白雪洁,被抬往急救室时,头脑尚清醒,她吃力地对医务人员说:“快救孩子!”“只要孩子能活,我也就值了!”
“这女的真了不起!真是个女英雄!”医院里到处传着这样的赞语。
“是的。白雪洁几年前就入选过鞍山市十大杰出青年候选人……”白雪洁所在工厂的厂长刘忠志介绍说。
白雪洁的丈夫刘兆山哭倒在急救室的门前。他说:“你们不知道她这个人心眼有多好。如果见死不救,她一辈子心里都会不安宁。”
白雪洁的母亲面对邻里的安慰,边擦泪边说:“我的女儿我知道。不要说她,就是我老太太在场,我也得上去!”
“是她,就是她!救命恩人哪!”4月20日下午,鞍山第一发电厂工人周成仁一家3口来探望白雪洁。两年前,周成仁骑车带着儿子回家,与迎面开来的小客车相撞,正是一个抱着婴儿的妇女救了他们,把受伤的周成仁送到医院,又摸黑把他的儿子送回家,尔后悄然离去。得救的周成仁从电视屏幕上,认出来见义勇为的英雄白雪洁正是他一家人念念不忘的救命恩人……
钢城鞍山是哺育过孟泰、雷锋、王崇伦等英雄模范的土地。白雪洁从被抬上警车,被送往医院那一刻起,就沉浸在全社会的关心、爱戴和援助之中。
鞍钢立山医院,值班护士朱素荣三两句话问明情况,立即拉响了急诊的铃声,没有为费用问题耽误一句话工夫。短短几分钟内,以院长崔常善为首的急救小组就展开了抢救英雄的生命之战。无影灯下,急救手术长达21个小时。有两位医生累瘫在手术台,稍事休息,又重新上场继续作手术。白衣战士们最终战胜了死神,英雄白雪洁和被害儿童小李澄的生命保住了!
“时间就是生命”这句名言,在抢救英雄的全过程中,得到了最生动的体现。是案发管区内延寿派出所的两名民警最终制服了凶手,给白雪洁以生还的可能;是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公路大队的交警李云成、司机申德富开车途经此地,用最快速度,把白雪洁、李澄送往医院,为白雪洁及时得到救治,赢得了最可宝贵的两分钟!
在急救手术进行中,医院作出决定:救人英雄白雪洁在医院的一切费用由院方承担。医护人员自发地把英雄的病房用鲜花装点起来,挑灯夜战出版英雄事迹的宣传栏,为英雄捐款5000余元。
白雪洁刀下救儿童的英雄事迹牵动着钢城人们的心。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刘树林连夜赶赴医院探望白雪洁,第二天就召集会议部署对英雄事迹进行报道。14日下午,鞍山市长董伟、市委副书记张文效分别将两束鲜花送到刚刚做完右手截肢手术的白雪洁枕边。正在巴黎考察的鞍山市委书记马延利远隔重洋发来慰问电,赞扬白雪洁为钢城人民做出了光辉的榜样。市委、市政府号召全市人民学习白雪洁见义勇为的精神。
鞍山钢铁公司总经理李华忠,党委副书记、副经理赵广杰,副书记刘惠德,工会主席陈子望等在慰问白雪洁时明确指示,要用最好的药品免费提供治疗,要用最佳的服务搞好护理。同时,要求医院要把治疗情况每天向公司总调度室报告。
消息传到省城,省委副书记王怀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全树仁分别专程赶到鞍山慰问白雪洁。
4月26日,中共辽宁省委、辽宁省人民政府在沈阳人民剧场隆重召开大会,命名白雪洁为“见义勇为英雄”。省委书记顾金池、省委副书记、常务副省长闻世震向白雪洁的丈夫刘兆山颁发荣誉证书和三万元奖金。
英雄的事迹通过新闻媒介传播以后,天天来慰问、捐款的大小企业、社会团体络绎不绝。
鞍钢炼铁厂值班室56岁的老工人陆森,4月13日一清早,听到收音机里传出的白雪洁英雄事迹,径直来到医院,要给白雪洁献血。当医生告诉他已经不需要献血,老人又拿出100元钱塞给白雪洁的丈夫,说:“这是我的一点心意。如果白雪洁残废了,我就把她当女儿,我们全家愿意照顾她一辈子!”老人回到家里对自己的孩子宣布:“如果遇到白雪洁的情况,你们谁不冲上去,谁就不是我的孩子!”
鞍山市劳动教养院700多名劳教人员你一元,他一元,自发从生活费中捐出1630元献给白雪洁,随捐款一同送来的慰问信里写道:“我们为您的英勇事迹所感染,我们为您的义举所折服……我们虽然是犯错误的青少年,良知丧失了,可良心没有泯灭。您的事迹唤起了我们走向新生活的信心。您在我们的心中永远是高大的!”
海城西柳镇农民前来探望英雄,留下1万元的捐款,也留下两句话:修心正身忠魂在,刀下方见母子情。
正在医院养伤的白雪洁前日接受记者采访,下面是一段她与记者的对话:
记者:雪洁同志,那天,你碰上了那种场面,你不顾一切地冲了上去,是否想得很多?
白雪洁:说实在的,一点不想不可能,想多了也不现实。我是个母亲,我也有孩子,看那孩子被砍得太可怜了,一个心眼就想救孩子。
记者:你遭此重创,现在的心态如何?
白雪洁:在有些人看来,我是不幸的。可我却不这么看。凶手砍了我20多刀,没有一刀伤在致命处。我虽然失掉了一只右手,但经过医护人员的拚力抢救,我活下来了,小李澄也活下来了。这应当说是不幸中的万幸……
现实生活中的白雪洁,实实在在,质质朴朴。
这就是一位英雄的本色。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威市“兼并风波”结束
凉州皇台酒厂兼并武威市纸箱厂被判合法
本报讯记者刘进荣报道:甘肃省武威地区中级人民法院最近正式开庭,受理武威市纸箱厂诉武威市二轻局行政侵权一案,宣判上诉一方获胜,同意凉州皇台酒厂兼并武威市纸箱厂。至此,长达近9个月的武威市“兼并风波”打上了句号。
凉州皇台酒厂是全国最佳经济效益500强之一。为适应国内外市场的需要,凉州皇台酒厂决定改进产品装潢包装,建设自己的纸箱厂。武威市纸箱厂是集体所有制企业,拥有造纸和纸箱两条生产线,产品主要销给凉州皇台酒厂。
近几年来,武威市已有十多家纸箱生产企业,纸箱厂之间的竞争十分激烈;另一方面,武威市纸箱厂与凉州皇台酒厂之间又有多年的供求关系,这两个厂之间不约而同地把兼并与被兼并提到议事日程上:凉州皇台酒厂希望通过兼并武威市纸箱厂后,节省再建一个纸箱厂的时间,集中资金扩大经营;武威市纸箱厂认为,被凉州皇台酒厂兼并后,可以确保销路,专心致力于纸箱生产。
经过一段时间的酝酿,去年7月底,武威市纸箱厂职工代表大会正式作出了同意该厂被凉州皇台酒厂兼并的决议。去年8月5日,凉州皇台酒厂管委会决定,同意兼并武威市纸箱厂。8月6日,双方依照自愿、互利原则,正式签订了兼并协议。然而,武威市二轻局有关领导却坚持反对兼并。不得已,武威市纸箱厂在去年底正式上诉武威市中级人民法院。
武威市地区中级人民法院认为,企业兼并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客观要求,武威市纸箱厂被凉州皇台酒厂兼并对国家和区域经济的发展都有利,对凉州皇台酒厂与武威市纸箱厂的生产发展都有利。兼并符合企业优化组合的深化改革要求。企业的兼并、企业的兼并权是法律赋予企业的自主权,应由企业自主决定,政府主管部门应予以支持。凉州皇台酒厂实施兼并武威市纸箱厂,符合我国法律的规定。判决武威市纸箱厂上诉获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驻燕山脚下的解放军某部饲养场战士何勇,为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孤身勇斗7名歹徒,身负重伤。最近,师党委作出向何勇学习的决定,并为他记二等功一次。 田青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