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5月1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丹麦财政大臣欢宴李瑞环主席
双方表示进一步推进两国关系
本报哥本哈根5月17日电记者丁刚报道:丹麦财政大臣莫恩斯·吕克托夫特今天中午在这里代表丹麦政府举行宴会,热烈欢迎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席间,宾主发表了热情友好的讲话,共赞中丹友谊,并表示共同努力,进一步促进两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李主席说,11年前我曾访问过你们美丽的国家,贵国恬静的田园风光和热情好客的人民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勤劳的丹麦人民经过几个世纪的辛勤耕作,把丹麦建设成一个工业、农业、畜牧业和第三产业高度发达的现代化国家。中国人民对丹麦人民所取得的成就十分钦佩。
他说,中丹两国人民在几个世纪之前就开始了友好交往,安徒生的童话《夜莺》很早就把中国介绍给了丹麦人民。丹麦是最早同新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西方国家之一。建交后,两国的友好交往和互利合作不断得到发展和加强。特别是近年来,通过双方共同努力,两国高级互访日益增多,相互了解不断加深,经贸、科技、教育、文化等领域内的合作迅速发展。我们对此感到满意。
吕克托夫特说,丹中两国人民的友谊源远流长。当前,两国贸易持续增长,经济合作不断扩大,政治交往逐渐增多。丹麦政府和企业界正在做出种种努力,以推动两国关系、特别是经贸关系进一步发展。他相信,李主席此次访问将有益于两国的交往与合作。
讲话中,吕克托夫特回忆了他1993年率团访华时的情景。他说,中国人民为实现既定的现代化目标所表现出的决心和经济的快速发展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说,丹麦重视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在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方面所发挥的积极作用。

第6版(国际)

李瑞环参观丹麦企业学校
本报哥本哈根5月17日电记者丁刚报道: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在这里参观了丹麦皇家农业兽医大学和诺沃北欧公司。
丹麦皇家兽医农业大学是丹麦唯一的农业高等院校,也是欧洲最古老的农业院校之一。校长尼尔森博士介绍了有关情况,并陪同李主席参观了该校兽医研究部。他与他的同事希望丹中大学之间加强教育和科技交流。随后,李主席又来到世界闻名的生化企业诺沃北欧公司参观。该公司生产的胰岛素和酶制剂分别占世界市场的50%和40%以上。近年来,该公司对同中国的合作十分感兴趣。公司的主要领导人向李主席介绍了生产情况。下午,李主席参观了食品加工企业——丹尼斯科集团。
昨天下午,李主席还参观了嘉士伯啤酒厂,听取了有关该厂与中国合作的情况介绍。晚上,与中国有百年合作历史的宝隆洋行董事长爱尔隆德设宴款待了李主席一行。

第6版(国际)

李瑞环结束对丹麦访问
本报哥本哈根5月17日电记者丁刚报道: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圆满结束了对丹麦王国的正式友好访问,今天下午乘专机离开哥本哈根前往布鲁塞尔。
李主席在离开哥本哈根时给丹麦外交大臣彼得森发了感谢电。他说,访问期间,他与丹麦领导人进行了有意义的会谈,还参观了一些企业和文化单位,这些都给他留下了深刻而美好的印象。他深信,中丹两国加强在各个方面的友好交往,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也有利于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

第6版(国际)

刚果总统称赞刚中友谊
据新华社布拉柴维尔5月15日电(记者俞关苗、王玉兰)刚果总统帕斯卡尔·利苏巴在访华前夕接受新华社记者的采访时说,中国是刚果的真正朋友,两国之间有着非常真诚的友谊。
应江泽民主席的邀请,利苏巴总统将从19日起对中国进行为期一周的国事访问。 利苏巴是中国人民熟悉的老朋友,在他1964年担任刚果总理的时候,中刚两国建立了正式外交关系。
在谈到中刚两国之间30年来的友好合作关系时,利苏巴称赞这种合作是一个典范,并说“这样的合作才是刚果所寻求的”。他认为中国始终如一地履行了自己的义务,为刚果做了许多事情。利苏巴表示此次访华时,他将向中国人民和中国领导人表达敬意,同时也要与中国领导人共同探讨两国间新的合作途径和办法。
利苏巴说,刚果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希望在如何更好地开发利用这些资源、尤其是在发展农业生产方面同中国进一步加强互利合作。

第6版(国际)

美重申在西藏和台湾问题上立场
新华社华盛顿五月十六日电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十六日就美国国会最近通过的《对外关系授权法》涉及的西藏和台湾问题发表声明,重申美国政府的有关立场。
该声明称,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这是美国长期的政策。无论是美国,还是其他任何国家,都不认为西藏是一个主权国家。美国不承认西藏流亡政府。
声明表示,美继续遵循“一个中国”的政策。在向台湾出售武器方面,美方继续履行一九八二年八月十七日公报的承诺,并将该公报视为维持双边关系的三个支柱之一。《对外关系授权法》中的任何内容不会妨碍美方继续履行上述承诺。
声明最后称,美国将继续遵守对美中三个联合公报的所有承诺,并把这三个公报视为美对华政策的框架,《对外关系授权法》中的任何内容都没有改变这一点。

第6版(国际)

李瑞环会见丹麦工商界人士
本报哥本哈根5月17日电记者丁刚报道:丹麦工商界人士昨天在这里举行聚餐会,欢迎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
李瑞环主席首先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成就。他说,中国经济的持续高速发展为中外经贸合作开辟了广阔的前景。预计到本世纪末的7年中,中国进口总额将达1万亿美元。这为各国,其中包括丹麦经贸界到中国进行经贸合作提供了大好时机。李主席欢迎丹麦企业参加中国的经济建设。
近10名丹麦企业的负责人介绍了与中国开展经贸合作的情况。他们表示将努力扩大合作,促进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

第6版(国际)
专栏:丹麦通讯

中丹合作谱新章
本报记者丁刚
从飞机上俯瞰丹麦,阡陌纵横,道路交错。绿油油的麦田,金灿灿的油菜花把大地装点得色彩斑斓。5月13日,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来到鱼美人的故乡访问。
推动中丹经贸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是李主席此次出访丹麦的一个重要目的。访问期间,李主席会见了丹麦领导人和一些企业界的重要人士,向他们介绍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形势和前景,分析了双方的优势和相互合作的潜力。对此,丹麦政府和经贸界人士都作出了积极的反应,他们高度赞扬我经济建设成就,对发展对华经贸合作表现出强烈的愿望,显示出浓厚的兴趣。
李主席是在中丹经贸合作速度加快的时候来访的。据我海关统计,去年中丹贸易额为4.3亿美元,比前年增长了44.9%。许多丹麦企业家把1993年称作是“中国年”,这一年丹麦政府在发展对华经贸关系方面迈出了较大的步伐。先是丹麦议会财政委员会派团去中国考察市场,了解丹企业向中国投资的可能性。随后外交大臣又亲率有50多位企业家参加的大型工商代表团访华,并决定对华提供用于发展基础设施和环保项目的优惠贷款。中国方面也派出了100多家企业参加的大型投资洽谈团访丹。为了帮助丹企业打入中国和远东市场,丹麦政府又决定在上海建立领事馆,并扩充了对亚洲和中国的外贸管理机构。丹麦外交部一位高级官员告诉记者,丹麦认识到,应该与中国发展持久稳定的经贸合作关系,在那里的市场上占有应有的一席。
访问期间,李主席还参观了一些与中国有合作关系的重要企业,如正在不断扩大对华投资的嘉士伯啤酒厂、丹麦最大的垄断财团宝隆洋行和世界胰岛素的主要制造商诺沃公司等。李主席详细了解了各企业对华合作的业务,以及技术、设备、市场等方面的情况。他说,丹麦在农业、食品加工、化工等方面有许多独特的产品、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中丹两国的经贸合作尚有很大潜力。希望丹麦企业家抓住时机,利用自己的技术优势,积极拓展对华经贸合作。许多企业家也表示了他们热切希望扩大与中国合作的愿望。丹麦工业联合会主席尼尔森说,过去几年中国经济的迅猛发展给丹麦工业界以深刻印象,他们迫切希望能参与中国的现代化建设。82岁的托普塞公司的董事长哈·托普塞说,25年前,他访华时有幸见到周总理。他当时就认为,丹麦虽是小国,但拥有许多世界先进技术;中国市场很大双方合作很有潜力,现在他仍然坚持这一看法。
李主席的访问虽是短暂的,但意义却很深远。丹麦工业兼经济政策协调大臣雅各布森女士说,李主席的来访将对两国经贸合作产生积极的影响。可以相信,中丹经贸合作关系在两国人民、企业家和领导人的积极推动下,必将谱写出崭新的篇章。
(本报哥本哈根5月17日电)

第6版(国际)

丘尔金赴南通报七国新方案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5月16日电(记者杨成明)俄罗斯总统特使丘尔金16日在贝尔格莱德向塞尔维亚总统米洛舍维奇通报了美国、俄罗斯和欧洲联盟5国外长13日在日内瓦提出的解决波黑危机的新方案。
丘尔金同米洛舍维奇会晤后对新闻界发表谈话说,米洛舍维奇完全支持上述方案中关于在波黑全境立即停火的主张,但对方案中关于领土划分的建议未表态,他认为该问题应由波黑塞族自己做出决定。
美国、俄罗斯和欧洲联盟5国外长13日在日内瓦提出的方案建议把51%的波黑领土划归穆、克两族,把49%的波黑领土划归塞族。波黑塞族领导人对日内瓦外长会议结果表示欢迎;穆斯林领导人则拒绝日内瓦外长会议提出的领土划分方案。

第6版(国际)

安理会决定增派联卢部队
本报联合国5月17日电记者何洪泽报道:经过多次磋商和长时间的辩论之后,安理会在今天凌晨通过了第918号决议,决定将联合国卢旺达援助团部队的人数增加到5500人,并扩大其任务,包括保护平民和人道主义援助行动的安全。同时决定对卢旺达实行武器禁运。这是安理会为制止卢旺达国内冲突和大屠杀而采取的最新行动。
决议要求冲突各方立即停止敌对行为,同意停火,并终止席卷卢旺达的盲目暴乱和屠杀。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肇星在安理会上发言,并就卢旺达局势提出了中国政府的看法。他说,中国对卢旺达局势深表关切。我们一直关心卢旺达局势的发展,殷切希望尽早结束内战,恢复和平与稳定。

第6版(国际)

国际原子能机构人员抵平壤
新华社平壤5月17日电(记者姬新龙)国际原子能机构3名检查人员今天下午抵达平壤,将再次对朝鲜核设施进行检查。
记者在机场采访了携带有大大小小10多个箱子的检查人员,但检查人员拒绝透露有关检查内容和日程安排等情况,只表示检查活动的时间可能在一周左右。
据报道,这次检查活动的主要内容是对宁边放射化学室再度进行检查,但不包括5兆瓦核反应堆更换核燃料棒的监督工作。

第6版(国际)

阿盟调解无结果也门局势趋复杂
本报阿布扎比5月17日电记者安国章报道:据报道,从昨天晚间开始,也门南北方的部队为争夺安达市,展开了战争爆发以来最激烈的战斗。从昨晚至今天发稿时止,北方几次宣布自己的部队已攻入安达,但南方每次都立即加以否认。今天上午那里战斗仍在激烈进行,北方部队在坦克的掩护下发起大规模进攻,南方的战斗轰炸机对北方部队进行猛烈轰炸。
来自萨那的消息说,阿拉伯联盟调解也门危机代表团与萨那方面的会谈没有取得任何进展。代表团昨天晚间与萨利赫进行会谈后说,萨利赫仍坚持先前提出的条件,对话必须在“坚持统一、民主和承认宪法”的范围内进行,萨利赫强调,以比德为首的社会党领导人要么接受法庭审判,要么离开也门。

第6版(国际)

马拉维首次大选
本报哈拉雷5月17日电记者申明河报道:地处南部非洲的马拉维共和国今天举行全国大选,选举总统和有177个席位的议会。这是马拉维独立30年来举行的首次全民大选。在这次大选中,马拉维共有8个政党参加议会大选。为保证全国大选胜利进行,马拉维在全国部署了1万多名警察。据选举委员会估计,马拉维大选结果将于19日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