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5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优化管理美化环境净化心灵
新余注重塑造文明新形象
本报讯来到江西省新余市的人,都对这座浙赣线上的新钢城的宽敞、整洁、文明形象留下深刻印象。这是新余市精神文明建设常抓不懈,“做文明市民、为新余争光”活动持之以恒带来的良好风尚。
新余建城时间较短,前些年居民早晨站在阳台上漱洗、往下扔垃圾杂物竟被戏称为“新余一景”。新余市领导以此为契机,在全市开展“如何当好文明市民”的大讨论,增强全体市民的文明意识,率先在江西省成立了精神文明建设专门机构,并从强化管理入手,坚持“硬件”与“软件”一起抓。全市通过评选10件文明新事,创建文明服务窗口,争当文明市民等活动,充分展示新余市的时代风貌。
新余市是以钢铁生产为主的新兴工业城市,市领导注重城市的整体形象,把环境保护和城市美化结合起来,治煤治烟治污取得明显成效。目前,大到市容市貌,小到店牌错别字,都有人管,有人抓。城雕喷泉,花坛绿地,盆景果木,随处可见。这个城市人均绿地面积达6平方米,居全省第一。新余已获得全国卫生城市和双拥模范城光荣称号。
注重“软件”建设,净化市民心灵,是新余市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一环。全市通过看优秀电影、谈健康作品、学英模人物、做文明市民等活动,进一步促进了社会风气的好转。目前,全市已涌现出200多个省市级“文明单位”和一大批“文明职工”、“文明之家”,已连续5年在全省创“三优”评比中名列前茅,连续10年夺得全省计划生育工作第一名。城市文明程度的提高,有力地促进了全市经济的发展。这些年来,新余市招商引资工作成绩显著,居民人均收入在全省最高。新余市正以一个崭新的文明形象屹立在浙赣线上。
(朱雪志余清楚)

第4版(要闻)

全国部分新闻专业期刊座谈会提出
加强新闻理论研究正确引导新闻舆论
本报北京5月17日讯由中宣部新闻局召开的全国部分新闻专业期刊座谈会,5月8日至10日在广州南方日报社举行。会议的议题是结合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如何进一步办好新闻专业期刊,充分发挥正确导向作用,促进新闻界更好地落实“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的任务。
人民日报《新闻战线》、新华社《中国记者》、中央电视台《电视研究》和上海、浙江、广东、湖北、四川、陕西、辽宁、黑龙江等中央、地方的15家新闻专业期刊及研究机构的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中宣部新闻局局长徐心华主持会议并讲了话。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新闻事业的迅速发展,公开发行的新闻专业期刊已发展到30多家,成为新闻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推动新闻理论研究,促进新闻改革,提高新闻队伍的政治、业务素质,做了大量的有成效的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与会者联系办刊实际,深入分析了当前新闻专业期刊状况,交流了新形势下办好期刊的经验,进一步明确了工作的方向。与会者认为,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发展,需要新闻专业期刊在研究新闻理论,总结新闻工作的经验,探索实践中的新问题,提高新闻队伍的整体素质方面,进一步发挥正确的导向作用。
会议认为,新闻专业期刊要发挥正确的导向作用,核心问题是加强思想理论引导。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新闻媒介如何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过程中,新闻媒介如何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如何适应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需要?新闻专业期刊要坚持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针,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积极引导新闻工作者研究新情况,总结新经验,解决新问题。要坚持新闻工作的党性原则和基本方针,大力开展新闻理论研究,推进新闻改革,提高新闻宣传质量。要增强责任意识、全局意识、改革开放意识、调查研究意识,做好对新闻宣传的评介和引导工作。要把刊物办得更富有理论性、鲜明性、针对性、创造性。
会议认为,新闻专业期刊要把提高新闻队伍整体素质作为重要任务。要坚持不懈地推动新闻队伍职业道德建设,大力倡导新闻工作者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廉洁自律、艰苦奋斗,自觉抵制“有偿新闻”等不正之风。要促进新闻界出精品、出人才,创名牌专栏、名牌节目,出名记者、名编辑、名评论员等。要充分发挥新闻专业期刊具有的“流动新闻学校”功能,担负起帮助新闻工作者提高政治、业务素质,更新知识、更新观念的任务。
与会者认为,新闻专业期刊要坚持办刊宗旨,努力办出特色,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同时改善经营管理,努力争取新闻界的支持,力争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有关部门和新闻单位的领导要把办好新闻专业期刊作为加强新闻理论研究和队伍建设的重要措施,重视和支持新闻专业期刊工作。
座谈会还就新闻专业期刊之间加强联系,互相配合,形成合力问题,形成了共识。

第4版(要闻)
专栏:记者在基层

尼洋河畔访藏胞
本报记者刘伟
由拉萨向东,汽车行驶四百五十多公里,在尼洋河北岸,林芝县邦纳村就在眼前。只见村中寂静无人,问一村童,得知村长带村民们修拦河坝去了。
出村不远的河滩上,许多村民正背运石块筑河堤。虽然已是春天,但在世界屋脊的西藏,气候还是相当寒冷的。头戴狐皮帽的村长旺杰普布,是个结实的中年汉子。他指着宽阔的河汊对我说:“大家都是义务劳动。现在加固河堤,以防夏季涨水,因为下游有邦纳村大片的农田。”
中午,村长邀我去他家。主人的房屋是西藏东部林区常见样式:木板屋顶,石墙刷了白灰,屋内满铺地板,院墙用劈柴和树枝码成。
当我问起村长家的生活,他笑着反问:“具体指什么呢?吃的、穿的都不愁,这房子也是新盖的。现在我们村穷富差别不在吃穿,而是看谁家盖了新房,谁家‘机’多。手扶拖拉机在这里不太实用,很多村民家换成了汽车。”
旺杰普布一边请我品尝他自家酿的白酒,一边说:“我每年都抽时间去乡里参加农技学习班,回村后教村民,像选良种、田间管理、施肥什么的。”要想富就得有文化,这已是村民的共识。村长说,前几年,他专门去县里,提出在村里办文化班。自治区妇联、地区和县里很重视,就派干部来办了个妇女文化夜校。没想到一开学,男人来得比妇女还多。现在,农业科技不仅在全村普及,邦纳村还成了地区的无文盲村。
村长介绍,村里订的藏文版《西藏日报》利用率也很高,每周给村民读三次报,主要念那些介绍多种经营、家庭致富经验的文章。读报、看电视、听收音机开阔了村民们的眼界,有的办了商店,有的买汽车跑运输,还有的出去经商。
“你们下一步打算做什么?”
村长宽厚一笑:“我想组织些年轻人,到县里办企业,如木材和粮食加工。具体怎么做,正在研究方案。”
记得我刚到林芝,在行署专员张木生的办公室,他指着墙上地图问我去哪儿看看。我就随便指了个地名说:“就去邦纳吧。”专员说:“哦,那是个收入中等的普通村庄。”

第4版(要闻)

汪道涵就“千岛湖案件”发表谈话
发生不幸两岸同胞同悲同恨
克服分歧符合双方共同愿望
新华社杭州5月17日电正在浙江省考察的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汪道涵今天对本社记者说,在大陆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新形势下,两岸经贸交流迅速发展,人员往来和其他各项交流也不断扩大。在两岸关系进一步发展的有利形势下,3月底不幸发生千岛湖恶性抢劫纵火杀人刑事案,有32名两岸同胞蒙难。我对在这次事件中遇难的海峡两岸同胞表示沉痛哀悼,并向他们的家属表示深切慰问。
汪道涵说,“千岛湖案件”发生后,中共中央、国务院领导非常重视,浙江有关方面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全力侦破了案件。目前,案犯已缉拿归案,司法部门将依据法律对罪犯进行严惩。同时,大陆有关方面从维护两岸关系发展的大局出发,妥善处理善后事宜。大陆的有关专家向海基会人员和台湾有关专家详细介绍了案件的经过和破案的过程,并回答了台湾方面有关案情的各种疑问,还安排台湾方面的专家观看现场,体现了大陆方面尽最大努力向台湾方面说明案件真相的诚意。
汪道涵说,案件发生后,两岸同胞同悲同恨。台湾各界人士也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我们认为在两岸交往蓬勃发展、经济合作不可阻挡的洪流中,“千岛湖事件”只是意外不幸的惨案。这一事件不应使两岸关系的正常发展受到影响,更不能让少数别有用心的人利用来作为煽动反对大陆、阻挡两岸交流、鼓吹台湾独立的借口。两岸应以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为重,理性、冷静、客观地看待案件及处理过程中发生的各种问题,认真地从中吸取教训。大陆方面将继续加强治安管理,给台湾同胞来大陆以安全感。
汪道涵说,一年前汪辜会谈的成功举行,对两岸关系的发展产生了积极的推动促进作用。根据汪辜会谈签署的协议,海协与海基会建立了制度化的沟通渠道,对于增进了解、增加互信、缩小分歧起到了重要的作用。随着两岸关系的不断发展,应当说两会的合作前景是广阔的。两岸同胞对两会寄予厚望。双方应进一步加强两会的沟通渠道,特别要加强高层的接触,增加对话,消除误会,克服分歧,推进合作。只有这样,才符合两岸同胞的愿望,也才能承担起历史赋予我们的重任。

第4版(要闻)

“三月街”第二天……
于宁程永照
本来,赶上一年一度的大理三月街民族节,可以在家歇两天,可4月26日,“三月街”第二天,大理卷烟厂厂长兼党委书记秦绍高顾不上与家人共享天伦之乐,双眉紧锁,驱车奔向50多公里外的“第一车间”——弥渡县烟叶基地。
秦绍高在大理白族自治州当过5年副州长,3年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1991年底,为了加强对烟草工业的领导,州委、州政府决定调他到大理卷烟厂任职。这个厂每年上缴的税利占全州财政总收入的近60%,其地位举足轻重。秦绍高二话没说,走马上任。两年多来,他一心扑在烟草事业上,节假日不休息是常事。去年春节,他一天没歇,和同事们一起研究改进“三塔”牌高级香烟的配方,使“三塔”烟在市场上迅速走俏。今年春节,他又是一天没歇,在厂里抓生产线的技术改造,以提高现代化生产的水平。
去年因为遭低温阴雨冰雹灾害,烟叶减产,烟农减收,生产积极性受到影响。在州政府和省烟草公司的支持下,大理卷烟厂采取一系列优惠措施鼓励农民恢复和发展烟叶生产。据各县反映的情况看,今年烟农的种烟劲头很高,完成上级下达的种植计划不成问题。下面的情况究竟怎样?烟农们有什么困难和需要?俗话说:“立夏栽烟乐呵呵,小满栽烟叶子多。”谷雨时节,正是烟苗移植的关键时刻。秦绍高放心不下,决定亲自去看看。
汽车在蜿蜒的山间公路上行驶了一个多小时才到弥渡县。这个县共有烟田5万亩,是大理州的烟草基地县之一。副县长黄起忠说,县政府今年出台了14条政策鼓励农民种烟,并且认真推广和落实9方面科技措施。最近,县、乡(镇)共抽出400多名干部下乡帮助、指导工作。全县烟田面积已落实,共育苗647亩,为移苗准备的7千万个假植袋有40%已装好,可以保证适时假植的需要。秦绍高点点头说:“好,咱们到村里、地里去看看。”
汽车在乡间的土路上颠簸了一阵,驶进新街乡新胜村。很多人家房屋的旁边,都矗立着一座方形的土楼,有些像碉堡,原来这是烤烟用的烤房。在村公所,秦绍高召开了座谈会。农民侯学良说:“前年我种烟收入1400元,去年虽然遭了灾,收入仍有近1200元。上级派人技术指导到田间,我们致富就有了保障。”农民李林说:“前年、去年我种了5.2亩烟叶,今年要种6亩。”村总支书记穆学义说:“1992年秋天收购烟款,到1993年3月才兑现。1993年秋天收购烟款,边收购边兑现,农民很满意。今年上级下达给我们村的任务是1050亩,农民自报的就达到1100亩。要说意见,主要是一条:‘收购烟叶的标准是90年代的,收购烟叶的价格是80年代的。’粮食收购价都调了,烟叶收购价能不能调一下?”秦绍高连连点头,答应向上级反映烟农的这一要求。
会后,秦绍高和烟厂在这里蹲点的技术人员一起,到地里察看烟苗移栽的准备情况。只见农民们有的在平整土地,有的在打垄造畦,有的在精心装填和码放假植袋。烟苗长得葱绿喜人,烟农们对夺取今年的丰收满怀着期望。这时,秦绍高那紧锁的双眉才略略舒展,他对记者说:“从假植、移栽、施肥、防治病虫害到采摘、烘烤、收购,七、八个月时间,对‘第一车间’的服务和指导,哪一环都松不得啊!”
(注:假植袋,是专为移苗用的塑料袋。烟苗在秧田里起出后,先移到假植袋里,稍大后再正式栽到烟田,可以大大提高烟苗成活率,且保证苗齐苗壮。)

第4版(要闻)

陈慕华会见苏里南总统
新华社北京5月17日电(中央电视台记者刘正铸、新华社记者冯秀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慕华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同苏里南总统鲁纳多·费内希恩会见时说,中国全国人大愿意进一步加强同苏里南国民议会的联系,共同促进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全面发展。
陈慕华说,中苏两国虽远隔重洋,国情也不一样,但都是发展中国家,面临着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共同任务。双方对许多国际问题有着相同或相似的看法。
会见中,陈慕华愉快地回顾了她去年7月访问苏里南的情景。她说,访问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费内希恩总统表示,他在北京逗留的时间虽不长,但他看到了一个繁荣稳定的中国。由于中国领导人有正确的战略思想,中国在社会稳定的条件下,经济得到飞速发展。他对此表示十分钦佩。
在此之前,费内希恩在钓鱼台国宾馆接受了记者采访。他说,他这次对中国的访问是一次“十分重要的访问”。访问中,他同中国领导人讨论了双边关系。访问达到了有效加强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目的。
当记者问及有关两国关系发展前景的问题时,费内希恩说,苏中两国关系,特别是经贸合作的前景十分广阔。苏里南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这为两国合作提供了可能性,尤其可以探讨如何利用苏里南森林资源的问题。
谈到苏里南加入加勒比共同体的问题时,费内希恩说,加勒比地区政治经济一体化将对这一地区的每个国家有利。苏里南期待着于今年7月加入加勒比共同体。苏里南目前仅是加勒比共同体的观察员。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中国有一千万劳改犯之说完全是捏造
新华社北京5月17日电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回答记者的问题时指出,关于“中国的劳改犯有一千万人,正处于绝望境地”的说法,完全是捏造。
有记者问:据报道,英国广播公司16日播放了一部由英国人罗伯茨在中国新疆用秘密手段拍摄的劳改营情况的纪录片,声称中国的劳改犯有一千万人,正处于绝望的境地。你对此有何评论?
发言人说:“这完全是捏造。据向有关方面了解,中国在押犯总数为一百来万,与美国差不多。对罪犯给予人道主义待遇,依法对他们进行文明管理是我司法部门的一贯做法。”
他指出:“国际上有少数对中国怀有敌意的人,在当前形势下,捏造材料,散布谎言,其用心是十分险恶的。”

第4版(要闻)

中英联合联络小组
就机场等事宜磋商
新华社香港5月17日电据中英联合联络小组中方代表处消息:中英双方商定,于5月20日在香港举行机场委员会会议,根据《关于香港新机场建设及有关问题的谅解备忘录》,就机场和机场铁路财务安排问题继续进行磋商。

第4版(要闻)

外事简讯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16日在京会见了以公司总裁华德为团长和由公司董事们组成的美国加德士石油公司代表团。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率领的全国人大代表团圆满结束了对新西兰、西萨摩亚、巴布亚新几内亚和澳大利亚的正式友好访问于16日乘飞机回到北京。
国务委员宋健16日在北京会见了越南农业和食品工业部长阮功丹一行。
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16日在京会见了澳大利亚皇家空军参谋长格雷森中将一行。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曹刚川中将16日在北京会见了坦桑尼亚国防和国民服务部副部长赛义夫·巴卡里一行。
(据新华社)

第4版(要闻)

中直机关青年联合会成立
本报北京5月17日讯中共中央直属机关青年联合会成立暨第一届第一次全体会议今天在北京召开。宋任穷同志为青联成立题词祝贺。中直工委常务副书记顾云飞、副书记王景茂、李登柱,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全国青联主席刘鹏等出席开幕式。
目前,中直机关有35周岁以下的青年近3万人,约占职工总数的一半。在改革开放的新时期,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投身实践,锐意进取,甘于奉献,为中直机关各项事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这次会议通过了《中共中央直属机关青年联合会工作细则》,选举产生了青联第一届常务委员会。(宗青宣)

第4版(要闻)

孙犁研究会成立
本报讯天津市孙犁研究会日前成立。孙犁是我国当代著名作家,创作了一大批独具风格的作品。

第4版(要闻)

现在,越来越多的农家妇女走向市场,繁重的家务构成了新的矛盾。山东省肥城市湖屯镇董庄铺二街以街办酒家为依托,向群众微利供应饭菜,受到欢迎。瞧这些小学生午餐吃得有多香。
李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