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5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首座铁路斜拉桥提前合龙
全国第一座混凝土铁路斜拉桥——京九铁路北段“咽喉”工程卫运河特大桥,经过铁道部十四工程局五百多名职工顽强拚搏,于五月十二日提前实现合龙。从而结束了我国没有铁路混凝土斜拉桥的历史。卫运河特大桥被铁道部列为重大科技攻关项目,也是京九铁路十四个重点控制工期的咽喉工程之一。(孙宝林张阳灿)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丰南建高效稻田二十一万亩
河北省丰南县充分利用当地丰富的资源优势,进行农业综合开发,先后将二十一万亩草荒滩建成了高效稻田,累计增产稻谷一点三亿公斤,使水稻成为粮食稳定增产的主要作物,保证了该县粮食生产连续五年夺得了丰收。(赵景旺)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新疆十年建草场九百万亩
新疆近十年累计建成人工草场九百万亩,相当于十年前建成人工草场的两倍。十年来,新疆坚持开展义务种草周活动,加强保护和建设草原的一系列措施,并围绕牧民定居建设草原,使人工草场建设步伐加快。
(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济南机场配套工程已开工
济南机场配套工程日前开工。这项工程包括扩建五万平方米客机坪,增添一套一类灯光系统、仪表着陆系统,并进口部分机场地面保证设备。预计年底竣工后,将大大提高济南机场综合功能,为其建成国际空港打下基础。(建华鲁纪)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做好民政工作
促进社会稳定和发展
国务院召开的第十次全国民政会议今天闭幕了。各级党政领导和民政工作者汇聚一堂,共商民政工作改革发展大计,这将对今后民政工作的改革、发展和促进社会稳定起到积极的作用。我们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民政工作是党和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各级民政部门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指引下,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自觉地把民政工作同国家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这个大局紧密联系起来,把确保民政对象的基本生活作为维护社会稳定的基本任务来抓,坚持改革,扎实工作,在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创造安定团结、民主和谐的社会环境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改革为民政工作注入了活力。救灾管理体制的改革和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的开展,促进了农村社会保障事业的发展;社区服务的蓬勃兴起,形成了城市社会福利服务的新格局;争创“双拥”模范城(县)活动,开创了优抚安置工作的新局面。民政工作的各个方面在改革中得到了长足发展,呈现出勃勃生机。
党中央强调,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是全党和全国工作的大局。民政工作作为政府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要坚决服从和服务于这个大局,充分发挥民政部门的职能作用,做好救灾救济、社会福利、优抚安置、基层政权和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建设、农村社会养老保险以及社团、婚姻、收养、殡葬等社会福利工作和社会管理工作。民政工作的基本任务是根据国家赋予的职能,依法维护和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生活权益,这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体现。
民政工作涉及千家万户,同人民群众的生活有着密切的关系,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各项事业的发展息息相关,具有很强的社会性和群众性。民政工作部门要注意了解研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面临的新情况,总结新经验,解决新问题。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领导,把这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各有关部门要关心、支持民政工作,要动员社会各方面的力量来共同做好民政工作。民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相信,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十四大精神的指引下,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民政工作将会取得更大成绩,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作出新贡献。

第1版(要闻)

利用工业酒精造酒致多人死伤
刘帮云黄开洪被判死刑
新华社北京5月16日电(记者张宿堂)记者从最高人民检察院获悉,四川省什邡县方亭镇粮店职工刘帮云与劳改释放人员黄开洪,使用工业酒精大肆生产销售有毒食用白酒,造成4人死亡,7人重伤。经最高人民法院核准,刘帮云、黄开洪均被判处死刑,今天在四川被依法执行枪决。
1991年11月,刘帮云在未办理营业执照的情况下,租用什邡县云西镇槐树村酒厂,非法生产销售食用白酒。1993年8月,刘帮云又找到劳改释放人员黄开洪为其搞推销。为牟取暴利,刘帮云、黄开洪共谋用工业酒精兑制白酒。从1993年9月17日至9月30日,刘帮云、黄开洪采用欺骗手法,先后4次购买工业酒精3.8吨,掺水混合成约20吨散白酒,在什邡、广汉等地销售,并在酒厂向周围村庄的群众零售。
1993年10月9日,酒厂所在的槐树村村民叶少富、叶少荣兄弟俩,从酒厂买回28斤散白酒为父亲办丧事,丧宴上多人饮酒后甲醇中毒。叶少富、叶少荣及数名中毒人员虽经医院抢救治疗,仍造成眼睛重伤残疾。1993年10月12日中午,云西镇清明村妇女陈忠慧在家中招待客人时,中午和晚上共饮用约三两酒,饭后即感觉眼睛视物不清,无力行走,当晚死亡。在1993年10月4日至10月14日的10天中,什邡县云西镇和民主乡接连发生了11起饮酒中毒事件,死亡4人,重伤7人,轻伤3人。经查实,11起中毒事件中饮用的白酒都是刘帮云、黄开洪所生产。经对中毒人员进行尸解、毒物化验和酒样检验,有关部门发现刘帮云、黄开洪用工业酒精兑制的白酒,甲醇含量最低的超过国家卫生标准229倍,最高超过330倍,少量饮用即可致人双目失明或死亡。案发后,从刘帮云的酒厂中查获尚未售出的、甲醇含量超过250多倍的毒酒5000余公斤。
刘帮云、黄开洪使用工业酒精大肆生产销售有毒有害白酒,给社会和人民群众的生命造成严重危害。德阳市中级法院依照刑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的规定,认定刘帮云、黄开洪犯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且犯罪情节和危害后果特别严重,依法判处刘帮云、黄开洪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刘帮云罚金3300元。宣判后,刘帮云、黄开洪不服,提出上诉。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二审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最高人民法院有关负责人指出,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商品,尤其是有毒有害食品的犯罪活动,直接危害广大群众的生命安全。人民法院对这类犯罪活动,要继续依法从严惩处。

第1版(要闻)
专栏:短评

图财害命国法难容
刘帮云、黄开洪为牟取暴利,用有毒的工业酒精勾兑白酒出售,致使多人伤亡,被依法判处极刑。人命关天,国法难容,他们罪有应得。
为图财而害命,此案教训深刻。刘、黄二人犯罪的起因显然是图财,尚无害命之意,但图财与害命关系密切。有毒的工业酒精显然不能饮用,他们不会不知道,可是,财迷心窍,明知故犯,竟把毒酒推向了市场,造成严重的后果。由此可以看出,有些人为发财,已经到了丧心病狂的地步!除了这样的“白酒”,还有相当数量的假烟、假药、假电器、假建材等伪劣产品充斥于市场,不但严重损害了人民群众的经济利益,还严重地威胁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这种状况,再也不能让它继续下去了。
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是今年全党和全国工作的大局。为了维护和发展这个大局,要努力创造一个良好的经济环境和政治环境,杜绝和减少各种犯罪活动的发生,特别是与人民群众关系密切的生产、销售伪劣商品的犯罪活动。各级党政领导和有关部门,要对人民高度负责,以人民的利益为最高利益,对于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造成严重后果的罪犯,一定要依法严惩,不能以罚代刑,更不能让他们逍遥法外。

第1版(要闻)

李瑞环拜会丹麦首相
双方认为两国合作潜力巨大
本报哥本哈根五月十六日电记者丁刚报道: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上午在这里拜会了丹麦首相波尔·尼鲁普·拉斯穆森。两国领导人称赞中丹友谊,认为两国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李主席首先表示,很高兴会见拉斯穆森首相,对丹麦政府热情友好的接待表示感谢。他说,近几年来,中丹关系在各个领域的合作都取得了发展。高层往来增多,相互了解不断加深;经贸合作发展迅速,贸易额大幅度增加,我们对此感到高兴。
应对方的要求,李主席介绍了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以及人民政协的有关情况。他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组织形式。人民政协由各政党、工会、青年、妇女、科技、文艺、宗教等众多社会团体和全国各民族、各界人士组成,共有三十四个界别,具有广泛的代表性。人民政协不同于西方的议会,它的主要职能是进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国家的大政方针、政治生活中的重要事项、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问题,决策前要进行协商。人民政协及其成员还对宪法和法律法规的实施情况、重大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情况、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履行职责的情况,进行有效的民主监督。在政协的各种会议上和各项活动中,所有的政协委员都有提出批评和发表不同意见的民主权利,发挥各自专长,积极参与国是。人民政协实行的这种民主方式,使人民在通过选举、表决行使民主权利的同时,还可以就重大问题进行充分协商;在实行法律监督的同时,还可以实行广泛的民主监督。这种民主方式,有助于共产党的领导作用和各民主党派的参政作用都得到很好的发挥;有助于做到既尊重多数人的共同意愿又照顾少数人的合理要求,以求得全体人民的最大共识,保持全社会的稳定和谐。长期以来,人民政协为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促进祖国统一和发展同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合作,做出了重大的贡献。今后,人民政协将进一步履行自己的职能,并积极发展同各国人民的交往与合作,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而不懈努力。
拉斯穆森首相说,中国的经济发展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认为丹中关系很好,对两国合作的前景表示乐观。

第1版(要闻)

江主席与苏里南总统费内希恩会谈
双方表示要加强和发展两国友好互利合作关系
两国政府贷款协定等4个文件在京签署
本报北京5月16日讯记者张仓吉报道: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同苏里南总统费内希恩进行正式会谈时强调指出:“在世界上占多数的发展中国家是维护世界和平的主力。发展中国家的处境、要求和目标都是一致的,应当加强团结,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实现南南合作。”
江泽民在回顾中国和苏里南建交以来两国关系的发展时,对两国关系的顺利发展和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等领域进行的富有成果的合作表示满意。江泽民说,我们两国同属发展中国家,有着相似的历史遭遇,彼此之间发展友好合作关系有着坚实的基础和广阔的前景。中国政府一贯重视发展同苏里南的关系,希望两国友好互利合作关系不断加强和发展。
在谈到两国经济合作时,江泽民说,两国都在致力于发展本国经济,双方经济合作有着很大的潜力。我们愿本着平等互利、取长补短、共同发展的原则,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
江泽民说,在费内希恩总统的领导下,苏里南人民在为维护国内政治稳定、振兴民族经济方面作出了不懈的努力。在地区事务中,苏里南近年来积极参与加勒比一体化进程,为促进本地区的稳定和发展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中国政府对此表示钦佩。
关于国际形势,江泽民说,建立和平、稳定、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政治新秩序是国际社会、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迫切要求。发展中国家最渴望和平,最渴望国家取得发展和进步。
在谈到加勒比地区形势时,江泽民表示,中国关心加勒比地区形势的发展,愿进一步加强同加勒比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贡献。他说:“加勒比地区是第三世界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连结南北美洲的桥梁。近年来,加勒比国家在促进地区和平与稳定、推动经济合作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就。”他还说:“在当前国际经济、贸易趋于集团化的形势下,加勒比国家联合自强,积极推动地区一体化进程,我们对此表示赞赏。”
会谈中,费内希恩总统回顾了苏中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对中国经济飞速发展表示高兴。他表示要进一步加强两国经贸合作。他说,苏中两国都是发展中国家,但各自都有自己的优势,两国人民都在为发展各自国家的经济而努力,加强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苏里南愿在各个领域加强同中国的合作。他说,作为美洲和加勒比的一部分,又是不结盟运动和联合国的成员国,苏里南主张加勒比一体化,主张坚持不结盟、维护国家主权、平等和不干涉别国内政的原则,主张国家之间和平共处和通过谈判解决国际争端。费内希恩总统在会谈中重申了苏里南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江泽民主席对此表示赞赏。
会谈开始前,江泽民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主持隆重仪式,热烈欢迎费内希恩总统及其一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慕华,民建中央副主席刘珩和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林业部副部长王志宝等出席了欢迎仪式。
会谈结束后,两国政府代表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苏里南政府贷款协定等4个文件。江泽民主席和费内希恩总统出席了签字仪式。
晚上,江泽民主席在钓鱼台国宾馆设宴款待费内希恩总统及其一行。(附图片)
国家主席江泽民举行仪式欢迎苏里南总统费内希恩访华。
本报记者孟仁泉摄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俄国家杜马代表团
希望双方睦邻友好关系具有持久生命力
新华社北京5月16日电(记者张益俊)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在中南海会见由主席雷布金率领的俄罗斯国家杜马代表团时表示,中国十分珍惜与俄罗斯来之不易的睦邻友好关系,并愿意与俄罗斯一道将两国关系推进到一个新的水平。
江泽民对雷布金一行访华表示欢迎并希望他的访问能在进一步发展两国睦邻友好关系和促进两国互利合作方面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江泽民对近年来中俄两国关系的发展感到高兴。他说,中俄有着4000多公里的共同边界,两国都面临着发展经济的繁重任务,都需要有一个和平安全的外部环境。中俄两国发展长期稳定的睦邻友好关系,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根本利益所在,也有利于亚太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两国领导人和政治家有责任把人民的要求和愿望付诸实践。
江泽民希望双方能用长远的眼光来看待和处理两国关系,使双方睦邻友好关系具有持久的生命力。
雷布金说,俄罗斯人民希望与中国人民保持密切的合作关系,俄罗斯国家杜马愿与中国全国人大开展认真的、建设性的合作与交流。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汉斌、俄罗斯驻华大使罗高寿等参加了会见。中午,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代表团。

第1版(要闻)

李鹏与民政会议代表座谈民政部门任务
解决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
要始终坚持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和保障群众基本权益
新华社北京5月16日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刘振英、新华社记者邹爱国)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在与第十次全国民政会议代表座谈时指出,民政部门任务很重,民政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民政部门要始终把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和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权益作为民政工作的出发点,加强基层工作,搞好各项社会民政管理,深入基层,因地制宜,通过多种渠道,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维护社会秩序,促进两个文明建设的健康发展。
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国务委员李铁映、迟浩田、宋健、李贵鲜、陈俊生等领导同志出席了上午在中南海举行的座谈会。座谈会由李贵鲜主持。
民政部部长多吉才让在会上介绍了全国民政会议和民政工作的情况。山东省副省长张瑞凤、贵州省副省长张玉芹、黑龙江省民政厅厅长马琳、河北省民政厅厅长张保恒、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厅厅长白先经,先后在座谈会上发言。
大家在发言中认为,这次全国民政会议实事求是地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提出了今后民政工作改革发展的基本思路、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符合国家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要求和中央提出的工作方针。大家提出,一定要从实际出发,继续探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民政工作的新路子,完成会议提出的各项任务,提高民政工作的整体水平,充分发挥民政部门的职能作用。
李鹏在讲话中说,这次民政会议讨论了民政工作的大政方针,开得是成功的,这些年民政部的工作是有成绩的。他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出席会议的各位代表,向辛勤工作在全国民政战线的同志们表示亲切的问候。
李鹏说,党的十四大以来,特别是十四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的改革进入到一个重要的历史时期。我们贯彻中央提出的“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的方针,核心是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小平同志说:“没有稳定的社会政治环境,改革和建设都搞不成。”所以中央反复强调,要在稳定中推动改革和建设,以改革和建设来保持社会的长期稳定。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立初期,维护社会稳定更具有战略意义。这是我国十几年来改革实践所取得的宝贵经验。
李鹏指出,保持社会稳定,是从中央到地方都在抓的大事。各部门从各自的职能出发,解决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构成了我国较为完整的社会稳定机制,为改革和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几十年来,民政部门通过解决各种社会问题,在维护社会稳定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付出了艰苦的劳动,发挥了重大的作用。广大民政工作者常年奔波在基层,为军烈属、退伍兵,为孤老残幼、贫困户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他们宁愿自己千辛万苦,也要把温暖带给千家万户,不愧是人民群众的“孺子牛”。40多年来民政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从一个方面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同时也是对西方敌对势力以人权问题攻击我国的有力回击。民政工作做好了,就能为经济建设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从而促进社会和经济的协调发展。
李鹏说,我国自然灾害频繁,每年都有大量受灾人口。也有孤老病残和低收入者等社会困难群体。这些生活相对贫困的社会群体,大部分集中在农村,所以,对部分农村存在的贫困问题,各级政府要引起高度重视。他说,我们要改革现行的单纯依靠政府救济的办法,要拓宽渠道,逐步建立救灾工作分级负责的体制。
李鹏提出,在新形势下,民政部门要继续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切实履行自己的职责,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生活权益,调节社会关系,缓解社会矛盾,解决社会问题,在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方面进一步做好工作。特别是要在社会保障方面发挥更大作用;要在促进国防建设方面发挥更大作用;要在基层政权和基层自治组织建设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李鹏希望各级党委和政府从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大局出发,高度重视民政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切实加强领导。他表示相信,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民政战线的广大干部职工继续发扬孺子牛精神,不畏艰苦,克服困难,勇于开拓,团结奋斗,民政工作就一定能够为我国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稳定作出更大的贡献,取得更大的成绩。
国家计委主任陈锦华、公安部部长陶驷驹、财政部部长刘仲藜、人事部部长宋德福等国务院有关部委负责人,出席了座谈会。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布热津斯基时说
中国坚决反对霸权主义强权政治
新华社北京5月16日电(记者张益俊)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美国前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时指出:中国在世界上不谋求势力范围、不搞霸权主义,也坚决反对别国对中国实行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中国不向别国输出自己的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念,也不允许别国将其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念强加于中国;中国尊重别国的内政,也不会同意别国干涉中国的内政、企图改变中国发展道路的做法。
他说,中国现在的发展道路和政策是经过长期的探索和实践确立的,符合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李鹏对布热津斯基说,自他上次访华以来,世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布热津斯基说,的确,世界发生了很大变化。中国的变化也是巨大的,中国经济的发展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李鹏说,中国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执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这应该成为外国观察家了解中国的基本出发点。
他指出,外国政治家如果只以中国极少数人的言论和观点作为了解中国的依据而置全体中国人民的利益和愿望于不顾,必然会导致决策上的错误。
李鹏说,中国的发展及其国力的增强是世界和平的重要因素。在国际交往中,中国严格遵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中国不挑起争端,也不会搞什么对抗。
在谈到中美关系时,李鹏说,他赞赏克林顿总统关于希望看到一个强大的、稳定的和繁荣的中国的态度。
李鹏表示,中国政府希望中美关系逐步得到改善和发展。
布热津斯基说,无论从地区角度、还是从全球的角度看,中国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国家。中国是世界稳定的重要因素。
他认为,美中建立更加密切的关系对双方都有利。两国间存在的某些分歧不会改变这一事实。
布热津斯基表示,他对中国在对外关系方面取得的进展感到高兴。他说,他仔细阅读了李鹏总理不久前在塔什干关于中国发展同中亚四国关系的四项基本政策的讲话,认为这些政策具有普遍意义,讲话之所以赢得热烈的响应和好评,是毫不奇怪的。他认为,从长远看,对华关系将是美国最为重要的对外关系。他对两国关系的前景持乐观态度。
美国东西方中心主任、前国家安全委员会高级官员奥克森伯格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还有外交学会会长刘述卿和美国驻华大使芮效俭等。
会见前,李鹏总理接受了美国CBS著名电视节目主持人宗毓华的简短采访,回答了她提出的有关中美关系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