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5月1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为失学孩子做点事
——“希望工程”纪念封首发式见闻
本报记者王娜梅
5月15日,国际家庭日。北京后园恩寺甲1号这个因“希望工程”而被人们所熟悉的地方再一次洋溢了满院子的深情厚意。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主办的“5·15国际家庭日签名赠封活动”正在进行中。
为感谢千百万富于爱心的家庭和个人参与希望工程1(家)+1助学行动,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中国集邮总公司决定5月15日联合发行“希望工程1(家)+1助学行动”纪念封作为送给这一天捐款人的特别礼物,并在这一天举行签名赠封活动,这一消息经新闻媒介披露后,15日一大早,人们就从京城的四面八方汇集到了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北京的两位退休老人王志寅、李健,还有一位不知名的女中学生早7点就等在了基金会大门口,8点半一开门他们立即购买好纪念封,每人捐款300元,救助一位失学儿童。早9点半基金会小院里已挤满了捐款购纪念封的人们。
北京曲艺团的喜剧演员李绪良说:“我来这里不光是为集邮,因为去年我在北京电视台曾接触过张家口贫困地区来的10名孩子,他们聪明好学、成绩拔尖,但家境困难,是希望工程帮助他们上了学,我也要为失学儿童尽点力。”
北航中学初二年级的焦凯、刘炅怀揣着《北京晚报》一大早就兴致勃勃地从海淀骑车赶到基金会,这才发现自己忘了带钱,即刻往回返。记者问:“父母会给你们钱吗?”他们异口同声地说:“绝对会给。”并告诉记者,以前他们都为“希望工程”捐过钱和书,父母都很支持。
对外经贸部的陈洁和卫生部的邵毅是一对年逾古稀的老知识分子,头两天刚捐了款,每人救助一名失学孩子,今天又赶来了。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女大学生高兴地对记者说:“这是我应该做的,我早就想为失学孩子做点事,这点钱是我刚发的实习费……”
北京第一聋哑学校八一班的10名同学在校长和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基金会。16岁的宋磊带着助听器在老师的帮助下代表同学们表达心愿:“今天是国际家庭日,也是全国助残日,社会关心我们,我们也要帮助贫困地区的孩子,让他们和我们一样能够上学”。
从天津赶来的民航学院的50几位师生带来了全校师生员工的3.2万元捐款。这里有学生的奖学金,有困难学生的生活补助费。
捐款人很多很多,感人的事写也写不完,人们有着一个共同的美好心愿:“扫除一个文盲,未来就多一份希望”,为失学儿童尽点力,让更多的孩子走进校园。
截至到5月15日下午5时,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直接接受2165人的捐款、汇款756笔,共计人民币638997.97元,可供2100余名儿童读完小学。(附图片)
题图为北大学生为“希望工程”捐款。
新华社记者李俊东摄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这里暖如春
——沈阳市第五医院采访纪实
王琳
走进沈阳市第五医院门诊大楼,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拒绝送礼”几个大字,来到党委办公室,“住院病人征询意见表”上表明:1月份患者对医院服务满意度为60%,4月份为90%。接待我们的党委书记肖宝明讲了这样3个有趣的故事:
    “送礼不开刀”
五院外二科主任魏东兴,医术高,手术做得好,来求他的人很多。一次,本院司机的亲戚住院,为了感谢魏主任,买了一盘鸡大腿,三番五次送给魏东兴都被拒绝。以后,魏主任嫌麻烦,干脆在办公室桌上竖了个牌:送礼不开刀。挂“免礼”牌不几天,一位骨盆骨折的病人家属晚上找到魏主任家送礼。她送来一篮香蕉和一包塞了钱的“石林”香烟。魏主任没让她进门,黑着脸说:“水果和钱我不要,你若不相信我,去找别人做手术。”第二天,病人的手术很成功,病人和家属这才放心。
    “为我保住了一条腿”
桓仁棉织厂的邹继仁,“右腿软组织大面积感染”,后来到五院求医。按病情需要截肢。邹继仁苦苦哀求医生:“给我留下这条腿,我还要养活3个孩子啊。”
为了给病人保住这条患肢,医生们打破常规,采用了多次植皮,反复清创的“贴邮票”治疗法。这项操作技术要求很高,容易造成败血症。除了技术上的要求,还有难以忍受的恶臭。同病室的病人无法忍受邹继仁腿上坏死组织的恶臭,纷纷搬到其他病房。医生却要每天坚持两个小时的清创换药的治疗,三九寒天,医生换药也大汗淋漓,病人和家属感动得哭了不知多少次。5个月后,邹继仁出院时跪在医护人员面前流着泪说:“是你们为我保住了一条腿。”
    “住院比在家里好”
今年2月25日,派出所给五院急诊室送来一名昏迷不醒的患者。这名患“脑外伤”的病人吕正士,身上没有一分钱,是个青年民工。术后的病人无人照料,医护人员自动轮流加班护理,喂水喂饭,端屎端尿。病情稳定后,医院专门派救护车送吕正士回家乡——海城市山后村毛祈镇。当医护人员要离开时,吕正士又爬到车里,他非要再跟车回去。他说:“住院比在家里好,我还回医院去。”正是这种高尚的医德,五院被辽宁省评为省规范服务“窗口”单位,医德医风建设先进集体,连续4年被评为沈阳市卫生局综合目标管理优秀达标单位。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简讯

简讯
由国家教委教学仪器研究所,全国中小学计算机教育研究中心等联合举办的“首届全国教育/家用电脑博览会5月16日至20日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行。 (王梅)
由北京三晶电子技术研究所所长张力发明的脉冲磁疗按摩器日前获得中国保健精品博览会金奖。这种集磁疗与保健于一体的按摩器,将传统的经络理论与现代的万向转动机械结合起来,对人体免疫力的增强、肌肉纤维组织的改善有特殊的疗效。(京华)
北京市房山区中医医院院长,北京市肝胆、泌尿结石中医诊疗中心主任医师韩臣子根据中医理论,将中药、溶石、排石和防止结石复发结合起来,在治疗肝胆结石、泌尿结石方面有新进展,治愈率达80%。
(仲文)
近日,中日营养外科、内科的专家在京对爱伦多在治疗手术后消化道营养不良等方面的作用进行了研讨。由北京制药厂亚康医药经营公司与日本味之素株式会社联合开发的爱伦多系列药品,几乎不需经过消化,就可直接通过上消化道吸收。 (胡宏)
现代中国人物画名家精品展近日在北京皇史宬云峰画苑开展。展出的50幅佳作受到中外来宾的一致好评。(春荣)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育孩子怎样做人

早点抓人生观教育
陈麒章
我在离休后参加关心下一代活动过程中,听到学校老师和学生家长们常叹息:如今的孩子衣食无忧,求学条件也挺好,可是,胸怀大志、奋发图强、刻苦用功的不太多,而缺乏志气、被动应付、学为“还债”的不老少。这些现象,令人担忧。症结何在呢?我隐约感到,根本的毛病,可能出于人生目的混沌带来的学习目的模糊。目标不明,何来动力!我曾向北京市西城区某小学130多位六年级学生及其他两所小学的六年级学生和两所中学初中一二年级学生作了调查。
“活着为了啥?”大多数学生解答不清或者说得不大对路。“打算怎么活着?长大了想干啥?”答案五花八门。“学习为了啥?”说法也必然模模糊糊。由于学习目的不明确,好些孩子的学习态度都不太端正,连带着出现了一系列的偏向,诸如:一方面,受市场经济大潮冲击,惑于没文化的个体户照样能当“大款”,“读书无用论”重新抬头、作祟;另方面,受家长期望值过高和片面追求升学率影响,重智育轻德育,片面学知识、忽视学做人的也大有人在。许多孩子并未在心目中真正摆进几个先进典型,作为自己时刻对照和仿效的榜样,却很有些人奉港台明星为“青春偶像”,或者误将从武打影片上看到的帮会流氓当作“英雄好汉”,颇值得注意。
十二三岁的高小生和初中生在做人与学习上存在的问题,思想远未定型,可塑性大,只要启迪适时、教育得法,将其引向正确方向也并非难事。
如今的孩子一般都比较早熟,而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和当前现实生活中,影响孩子思想行为的因素和渠道挺多(诸如影视、报刊、各类广告、社会风气、家庭和学校环境,等等),你不抓紧从正面去加强教育、引导,大量的负面因素就会乘隙而入,侵害他们的心灵。我在此提两点建议:
一、对于青少年的人生观教育,似宜改变一向要等到满15岁、上初三时才正式进行的安排,在小学六年级就做些启蒙工作;进入初中一、二年级时,就要系统地深入地抓好。实践证明,孩子们一旦对人生目的和学习目的有个比较清醒的、正确的认识,不但在学习方面会产生强劲的动力,而且在做人方面也会增强其抵御负面影响的“免疫力”。
二、向青少年进行人生观、学习观教育,家长和老师义不容辞:大量的离、退休老同志在这件事上也可以“老有所为”,能够大有作为。由老同志出面作孩子们的思想教育工作,只要内容生动、实在,方式方法对路,其收效往往胜过一般的课堂教学。这项活动,如能有计划、有组织地展开,必将事半功倍。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育孩子怎样做人

注重培养孩子的社会角色
北京青少年研究所余逸群
目前,无论是我国的学校教育还是家庭教育,其重心过分倾斜在孩子的智力培养和发展上,轻视对孩子社会角色的培养和教育,致使不少孩子的社会化程度弱化,出现了怕艰苦、自私、唯我独尊、缺乏关心他人、与人合作的能力等偏向,忽视了怎样做人、做一个什么样的人的教育。这种状况将使孩子们日后难以适应高度社会化时代的发展需要。
孩子的成长过程,即其社会化过程,是指他学习知识技能,掌握行为规范,形成个性品质,从而具备履行一定社会角色能力的发展过程。实现孩子的社会化,从个体角度说,必须学习做现代人的本领;从社会角度说,必须培养孩子具备在未来社会中生存与发展的能力。因此,社会角色是我们学校和家庭教育的目标,又是学校和家庭教育的手段。
就人生发展历程而言,人生下来的理想角色是:好孩子、好学生,然后是好公民、好的就业者、好父母等。在人生社会角色更迭中,前一种角色是后一种角色的发展基础。因此,在教育中对孩子进行“先入为主”的社会角色的培养是极其重要的。
这里,我们对学校和家庭教育中怎样培养孩子尽快进入社会角色作以下几点看法,供大家参考:
一、对孩子社会化角色期望是否正确,是教育工作的前提。就目前学校和家庭教育情况来说,对孩子社会角色的期望偏差的问题是大量存在的。比如,调研显示,“好孩子”、“好学生”在百分之八十五点六的家长、百分之七十二点五的教师的心目中就是“学习好”,“学习好”就是“成绩好”、“分数高”。对孩子社会角色期望的错误,引发了教育指导思想的失误,造成学校和家庭教育中重智育、轻德育、忽视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的倾向,降低了教育的质量。
二、使孩子养成正确的社会角色概念,是教育的关键。孩子具备正确社会角色概念,是其成人的门坎。倘若孩子对相应社会角色概念的理解出现偏差,他的言行就会出问题。
三、孩子的社会角色行为的实现,是教育的目标。从社会角色概念的形成到社会角色行为的实现需要一个过程。帮助和教育孩子完成这一转化过程,是教师和家长的职责。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国治疗肝硬化有新方法
五十例手术成功率为百分之九十六
本报讯由肝硬化——门脉高压症引起的致命性大出血,一直是困扰临床医学的一大难题。解放军总医院放射科医学博士张金山教授在国内率先主持开展的经颈静脉途经肝内门体分流术,在仅一年的时间内就实施了50例,成功率达96%。
门脉高压症主要是由肝硬化引起的。据统计,上消化道出血死亡率门脉高压症占首位。而实施外科分流术由于其手术创伤大、合并症多、死亡率高等诸多因素的影响,难以达到满意疗效。为了攻克这一难题,解放军总医院在放射科张金山教授主持下,从1991年开始动物实验研究,经过充分论证过渡到临床应用。在该院消化、超声波、血管外科及血管造影室的密切配合下,目前已进行了50例经颈静脉途经肝内门体分流术,近期疗效令人鼓舞。河北石家庄一肝硬化——门脉高压症患者,呕血不止,在当地多方治疗无效。到总医院进行急诊经颈静脉途经肝内门体分流术,同时栓塞出血的胃冠状静脉,使大出血很快得以控制,术后14天康复出院。该院在经颈静脉途经肝内门体分流术领域的创新与成功病例,受到了国内外的瞩目。这项技术的成功运用,标志着我国的介入放射学发展获得了重大突破。(春雨洪矛)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筹措资金更新设备
解放军150医院医疗水平提高
本报郑州电记者李杰报道:面对改革开放的新形势,底子薄、基础差的医院,如何在较短的时间内适应人们对医疗保健日益增长的需要?近几年来,解放军150中心医院解放思想,转换观念,开门办院,多方筹措院内外资金7750万元,加快了医院现代化建设的步伐。
150医院的前身是野战医院。10年前,该院全部家当只有60年代建起的小门诊楼、简陋的窑洞病房和价值不过70万元的医疗设备。无论是规模还是医疗水平都无法适应新的形势。
现代化的医院,必须拥有现代化的“硬件”,但上级每年拨经费不过百万元,院领导广泛听取全院职工的意见后决定:对外,开门办院,面向社会筹集资金;对内,以政策调动职工集资增添设备的积极性。1985年,他们自筹资金购买了全军第一台颅脑CT设备,一年后收回了成本,提高了脑外科诊断水平。此后,他们又以医院出技术、合资经营、利益共享的方式,从院外筹措资金,先后购买了河南省第一台核磁共振仪、做颅脑手术用的伽马刀和其他设备。几年来,150医院共筹措院内外资金7750万元,建设了15个对医院发展具有重要影响的工程和项目,大大加快了医院现代化建设的步伐。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四库全书存目丛书》编纂工作启动
本报北京5月15日讯经国务院古籍整理出版规划小组批准编纂的《四库全书存目丛书》的准备工作已完成,编纂工作开始启动。今天在京的学术界、文化界、企业界的知名人士近百人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该丛书编纂工作座谈会。雷洁琼、王光英、胡绳、郑必坚等出席。
《四库全书》是清代乾隆时期编纂的我国历史上最大的一部丛书,但《四库全书》并不全,大量的不符合清王朝统治需要和价值标准的历代典籍被摒弃在外,或予禁毁,或列为存目。仅列为存目者即达6793种、93551卷,相当于《四库全书》所收书的一倍半。由于清末以来的兵火之灾,存目之书亡失严重,现存约4000余种、6万余卷,分藏在我国200多个图书馆,三成以上已成孤本。
与会的专家学者一致认为,编纂出版《四库全书存目丛书》是近二百年来中国学术文化史上的空前盛举。对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中华民族的自豪感和凝聚力具有重要意义。中宣部常务副部长郑必坚称编纂出版《四库全书存目丛书》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面向21世纪发展综合国力的重要举措,也是复兴中国文化的一件大事。
据了解,编纂《四库全书存目丛书》得到了企业界的大力支持。在今天的座谈会上,这套丛书的编委会成员表示,丛书明年起由上海古籍出版社分三批影印出版,力争1997年全部完成。
(颜士贵王向东)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计算机分析系统在京展览
本报讯北京开源公司和美国PDA公司日前在京向我国各地近百家计算机用户展示计算机辅助设计分析系统PATRAN3和高级材料信息系统M/VI—SION,这两套系统在我国计算机领域的运用将有极大的现实意义。
此次应北京开源公司邀请来京展览的PATRAN3可直接与各CAD/CAM系统沟通,大大缩短了产品设计周期,为航空、航天、汽车等工业生产提供最先进的技术手段。M/VI?SION则是高级材料信息系统,它能提供产品结构分析和产品材料分析两维分析系统。
(子歌)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科院拟建上海生命科学研究中心
本报上海电记者萧关根报道:中国科学院决定组建上海生命科学研究中心。拟议中的这个研究中心,将以中科院在沪生物学研究所为基础,联合高校及其他学科的科研力量,组织跨学科前沿研究。
中心将实行全新的运行机制,充分开放、流动、联合,面向全国,与国际科研机构的运行方式接轨。中心本身不设研究人员固定编制,科研人员全部实行客座流动制。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大方正集团开拓新产业
本报讯北大方正集团继开发电脑激光照版系统,带动了中国印刷业的一场革命之后,又把目标瞄准了新的领域,去年成立的方正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北大方正电气公司,以开发先进的通讯产品为龙头,正逐步形成方正电气产业。
方正电气公司凭借技术人才的优势,联合北京大博研究所,率先在国内推出了“方正大博FB9401电话答录机。这一产品,集数字语音与集成电路技术之精华,解决了磁带式录音电话机的各种弊端。它具有永不磨损、电脑控制自动操作,可受主人的异地遥控和密码加锁的特点。该机已通过国家电话机质量监督检测中心的质量检测,列为国家“火炬计划”项目。
目前,方正集团正集中力量,在更大范围内开发各类通讯产品、电子产品、家用电器及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产品的开发研究。使方正电气公司跻身于世界名牌电气公司的行列。
(朱连)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父在子不当家”的传统变了
徐水县万名青年早当家
本报讯“父在子不当家”的传统观念,如今在河北省徐水县农村已被冲破。先后有一万多名有文化、懂技术、善管理的回乡中学毕业生和复员军人当上了“科技家长”。
去年初,该县有关部门总结推广农村10多名青年当家人依靠科技兴家致富的经验,鼓励农村青年当好科技兴家的带头人。同时,利用农闲季节对他们进行技术培训,广泛建立农村业余技校,采取集中授课、现场指导、发放“明白纸”等方式,帮助一万多名青年分别掌握了一两项实用技术,其中2000多人达到了技术员水平。
许多开明的父辈自愧不如,纷纷退居“二线”,让位儿女当“科技家长”。景庄村职中毕业生牛志广当上“科技家长”后,带领全家科学养猪、养鸡,年收入近万元,一举摘掉穷帽子。白塔铺乡200多名青年“科技家长”发挥当地水利条件较好的优势,发展大棚菜等高效农田5000多亩,新技术覆盖率达80%以上,去年仅农业一项人均收入1000多元。
(侯金标)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施强博士献身国防身手不凡
本报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唯一的博士军代表施强首次推导出“六阶性能约束方程”和“最小质量约束方程”两个全新理论,并在实践中应用,为海军军事装备研制监造和国防现代化做出了突出贡献。最近受到海军有关部门的表彰。
施强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宇航系,分配到部队后从事导弹科研试验工作。为了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和层次,1984年他考入海军工程学院造船系,毕业后成为海军第一个硕士研究生军代表。他在本职工作中,进行多学科知识的寻求探索,又选择装备实用课题,攻读博士学位。多年来,他凭借自己丰厚和多学科的知识功底,发挥学科带头人的作用。在某型导弹的性能检测中,他凭自己扎实的理论功底和多年的实践经验,细查精测,发现一起不易检测到的质量问题,和科技人员一起及时采取补救措施,保证了该型军品的质量。在某型驱逐舰远程雷达的研制中,他负责的信号处理及计算机终端系统,技术先进,质量优良,成为军舰上名符其实的“千里眼”。
(陈万军陈国芳)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广西扶持文化精品生产
本报南宁电记者郑盛丰报道:经济实力较弱财政状况仍较困难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决定加大对宣传文化事业的投入,以促进宣传文化事业的发展。
从今年起,广西从财政中每年拨专款100万元扶持文化精品的生产。
今年一次性拨款100万元,作为建立广西宣传文化事业发展基金的基础资金,今后还将在每年财政返还给区直宣传文化单位的上缴税利中,提取5%充实这项基金。对于事关全局的宣传文化设施,今后每年都要上几个重要项目,逐步兴建自治区民族文化宫、自然博物馆、首府音乐厅、电视演播厅、卫星上行站等设施。用3年时间,解决好600个乡镇人民收看不好电视、收听不到广播的问题。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清华大学评出十杰学生
本报北京5月15日讯记者杨健报道:为引导广大同学走正确的成才之路,清华大学团委组织的“清华十杰”评选活动5月12日揭晓。
这次“清华十杰”的评选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响应,清华全校9000多名同学参加了评选,张佐、李劲等10位以学为主、全面发展的同学榜上有名。
宋平同志为评选活动题写了杯名,李铁映、雷洁琼、宋健、伍绍祖等为活动题了词。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湖北省武汉市中学教师胡曼莉,1992年创立一所健全双亲家庭抚养孤儿的儿童村——武汉市中华绿荫儿童村以来,已收养了数十名孤儿,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赞扬和支持。图为胡曼莉和被她收养的孤儿在一起。
新华社记者白连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