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5月1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修改解放军现役军官服役条例的决定
(1994年5月12日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通过)
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审议了国务院、中央军事委员会关于《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役军官服役条例修正案(草案)》的议案,为了进一步加强军官队伍的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建设,决定对《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役军官服役条例》作如下修改:
一、第三条修改为:“军官的选拔和使用,坚持任人唯贤、德才兼备、注重实绩、适时交流的原则,实行民主监督。”
二、第九条修改为:“经军队院校培训提拔军官不能满足需要时,平时可以挑选优秀士兵经过人民解放军总部指定的其他训练机构培训合格后提拔为军官,也可以招收军队以外的高等学校毕业生和专业技术人员入伍,任命为军官;战时可以从士兵、征召的预备役军官和非军事部门的人员中直接任命军官。”
三、第十一条第(一)项修改为:“总参谋长、总政治部主任至正师职军官职务,由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任免”。
四、第十一条第(二)项修改为:“副师职(正旅职)、正团职(副旅职)军官职务和高级专业技术军官职务,由总参谋长、总政治部主任、总后勤部部长和政治委员、大军区及军兵种司令员和政治委员或者相当大军区级单位的正职首长任免,副大军区级单位的正团职(副旅职)军官职务由副大军区级单位的正职首长任免”。
五、第十一条增加一款,作为第二款:“前款所列军官职务的任免,按照中央军事委员会规定的程序办理。”
六、第十三条修改为:“作战部队的军事、政治、后勤军官平时任职的最高年龄:
“担任排级职务的,三十岁;
“担任连级职务的,三十五岁;
“担任营级职务的,四十岁;
“担任团级职务的,四十五岁;
“担任师级职务的,五十岁;
“担任军级职务的,五十五岁;
“担任大军区级职务的,副职六十三岁,正职六十五岁。
“在舰艇上服役的营级和团级职务军官,任职的最高年龄分别为四十五岁和五十岁。
“作战部队的师级和军级职务军官,少数工作需要的,按照任免权限经过批准,任职的最高年龄可以适当延长,但是师级和正军职军官延长的年龄最多不得超过五岁,副军职军官延长的年龄最多不得超过三岁。”
七、第十四条修改为:“省军区(卫戍区、警备区)系统、后勤基地和分部、院校、科技单位的团级以下职务军官,任职的最高年龄依照本条例第十三条第一款的相应规定执行;师级职务军官,任职的最高年龄为五十五岁;副军职和正军职军官,任职的最高年龄分别为五十八岁和六十岁。”
八、第十五条第一款修改为:“人民解放军各总部机关、大军区级机关的营级以下职务军官,任职的最高年龄依照本条例第十三条第一款的相应规定执行;师级职务军官,任职的最高年龄为五十五岁;副军职和正军职军官,任职的最高年龄分别为五十八岁和六十岁。总部机关的团级职务军官,任职的最高年龄为四十五岁,工作需要的,可以延长五岁;大军区级机关的团级职务军官,任职的最高年龄为四十五岁,少数工作需要的,可以延长三岁。”
九、第十六条第一款修改为:“专业技术军官平时任职的最高年龄:
“担任初级专业技术职务的,四十岁;
“担任中级专业技术职务的,四十八岁;
“担任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六十岁。”
十、第二十六条第二款修改为:“行政处分分为:警告、严重警告;记过、记大过;降职、降衔、降级;撤职;开除军籍以及中央军事委员会规定的其他行政处分。”
十一、第二十九条修改为:“军官实行职务军衔等级工资制和定期增资制度,并按照国家和军队的有关规定享受津贴和补贴。具体办法由中央军事委员会规定。
“军官按照规定离职培训、休假、治病疗养以及免职待分配期间,工资照发。”
十二、第三十四条修改为:“军官达到平时服现役的最高年龄的,应当退出现役。
“军官平时服现役的最高年龄:
“担任作战部队师级职务的,五十五岁;
“担任作战部队军级职务的,副职五十八岁,正职六十岁;
“担任其他职务的,服现役的最高年龄与任职的最高年龄相同。”
十三、第三十七条第五款修改为:“服现役满三十年以上或者服现役和参加工作满三十年以上,或者年满五十岁以上的军官,担任师级以上职务,本人提出申请,经组织批准的,退出现役后可以作退休安置;担任团级职务,不宜作转业或者其他安置的,可以由组织批准退出现役后作退休安置。”
十四、第三十九条改为第三十八条。第三十八条改为第三十九条,修改为:“军官退出现役后,由政府安置管理。具体办法由国务院和中央军事委员会规定。”增加一款作为第二款“军官离职休养和军级以上职务军官退休后,按照国务院和中央军事委员会的有关规定安置管理。”
本决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役军官服役条例》根据本决定作相应的修正,重新公布。
(新华社发)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修改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官军衔条例的决定
(一九九四年五月十二日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通过)
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审议了中央军事委员会关于《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官军衔条例修正案(草案)》的议案,为了进一步完善军官军衔制度,决定对《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官军衔条例》作如下修改:
一、第七条修改为:“军官军衔设下列三等十级:
“(一)将官:上将、中将、少将;
“(二)校官:大校、上校、中校、少校;
“(三)尉官:上尉、中尉、少尉”。
二、第十条第一款修改为两款,第一款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领导全国武装力量。中央军事委员会实行主席负责制。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不授予军衔”;第二款为:“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的职务等级编制军衔为上将”。第十条第二款作为第三款,并修改为:“中央军事委员会委员的职务等级编制军衔为上将”。
三、第十一条修改为:“军事、政治、后勤军官实行下列职务等级编制军衔:
“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总政治部主任:上将;
“正大军区职:上将、中将;
“副大军区职:中将、少将;
“正军职:少将、中将;
“副军职:少将、大校;
“正师职:大校、少将;
“副师职(正旅职):上校、大校;
“正团职(副旅职):上校、中校;
“副团职:中校、少校;
“正营职:少校、中校;
“副营职:上尉、少校;
“正连职:上尉、中尉;
“副连职:中尉、上尉;
“排职:少尉、中尉”。
四、第十二条第二项修改为:“中级专业技术职务:大校至上尉”,第三项修改为:“初级专业技术职务:中校至少尉”。
五、第十六条删去第二款。
六、第十七条第一项修改为:“平时军官军衔晋级的期限:少尉晋升中尉,大学专科以上毕业的为二年,其他为三年;中尉晋升上尉、上尉晋升少校、少校晋升中校、中校晋升上校、上校晋升大校各为四年;大校以上军衔晋级为选升,以军官所任职务、德才表现和对国防建设的贡献为依据”。
七、增加一条,作为第二十二条:“被决定任命为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委员职务的军官晋升为上将的,由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授予上将军衔”。
八、第二十二条改为第二十三条,修改为:“本法第二十二条规定以外的军官军衔的晋级,按照军官职务的任免权限批准。但是,下列军官军衔晋级,按照以下规定批准:(一)副师职(正旅职)军官晋升为大校的,专业技术军官晋升为大校、少将、中将的,由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批准;(二)专业技术军官晋升为上校的,由人民解放军各总部、大军区、军兵种或者其他相当于大军区级单位的正职首长批准;(三)副营职军官晋升为少校的,专业技术军官晋升为少校、中校的,由集团军或者其他有军官职务任免权的军级单位的正职首长批准”。
本决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官军衔条例》根据本决定作相应的修正,重新公布。
(新华社发)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各地公安机关坚持“严打”斗争
确保夏季社会治安稳定
本报讯进入第二季度以来,各地公安机关为维护夏季社会治安稳定,相继部署开展了一系列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活动的专项斗争和统一行动。许多地方成立了由党委、政府或政法委主要领导同志参加的领导小组,一些地方政府还拨出专款支持“严打”斗争。
各地公安机关在部署“严打”行动中,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把打击的锋芒始终指向突出的犯罪活动,把治理的重点放在治安秩序混乱的地方。北京市公安机关与工商、税务等部门联合开展了打击制造、贩卖假发票统一行动,广东、福建、四川、辽宁等公安机关开展了打击盗窃、抢劫机动车犯罪活动的专项斗争,陕西省公安机关开展了打击盗掘古墓、走私文物犯罪活动的专项斗争,河北、浙江、福建、甘肃开展了打击团伙犯罪和农村流氓恶势力专项斗争。
目前,各地的“严打”斗争取得了初步战果,破了一批有影响的案件,抓获了一批严重犯罪分子。广东省公安机关开展打击盗窃、抢劫机动车专项斗争一个月来,共破获此类案件2953起,抓获犯罪分子2496名,打掉犯罪团伙497个,追回被盗抢汽车353辆、摩托车1975辆,捣毁销赃机动车的窝点137个。河北省在整顿社会治安的“春季攻势”一个月内,派出1310个工作队,共7611人,整顿治安不好的乡镇3115个,公共场所1289处,企业单位668家、交通路段167处,破获各类刑事案件4041起,抓获犯罪分子2970名,打掉犯罪团伙265个,缴获赃款赃物价值人民币662万余元。
目前,各地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活动的斗争正向纵深发展。(杨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市为残疾人办实事八万多件
内蒙古残疾人福利事业健康发展
据新华社北京5月14日电(记者李煦)北京市社会各界积极为残疾人办实事,仅去年就为全市40多万残疾人办了8万多件实事,有24万残疾人直接受益。
目前,北京市3500名盲人已拥有市政府配发的标准化盲杖;全市的盲人可在改建的数十处盲道上方便行走;有200名肢残人得到无偿发放的轮椅,还可使用商场、电影院等公共场所配置的250辆轮椅。北京市9个区县的残疾人联合会新办了37个经济实体,安置923名残疾人就业,并为745名残疾人办理了个体经营执照,使北京市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就业率超过80%。此外,北京市政府有关人员去年以来还走访慰问了28300多个残疾人家庭,送去37万元的救济款和慰问品,使2718人的实际困难得到解决。
据统计,去年北京市完成小儿麻痹后遗症矫治手术750例,白内障复明手术4800例,分别为年计划的125%和192%;44名聋儿得到听力检测和训练,72名低视力患者配戴上助视器,分别为年计划的123%和120%。
作为残疾人受教育的重要场所,北京市目前的特殊教育学校已达25所;普通小学增加附设的特教班76个。由此,北京市有学习能力的残疾儿童在校人数已达9294人,入学率达91.7%。同时,各种职业培训班为300多名残疾人进行文化补习和职业培训。去年有25位残疾青年考入高等院校。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5月14日电(记者石圭平)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积极贯彻残疾人保护法,开展多种形式的助残活动,使残疾人福利事业健康发展。
目前,内蒙古自治区12个盟市和近百个旗县全部建立了残疾人联合会,90%的乡镇、街道和200多个单位建立了残疾人组织,全区残疾人组织体系已基本形成。
全区残疾人康复工作成效显著,取得明显效益。5年来完成白内障复明手术12877例,占5年规划任务的129.7%;完成小儿麻痹后遗症矫治手术6714人次,占5年规划任务的135.5%;训练聋儿649名,使80%以上的聋儿能开口说话。全自治区共建有130个康复中心,基本形成了残疾人康复系统及网络。
全区残疾人的特殊教育工作发展较快。特殊教育学校由5年前的6所发展到15所;普通学校的特教班从零增加到97个,在校的盲、哑、聋儿童由535名增加到2100名,有百余名残疾考生进入大、中专院校深造。自治区残疾人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已开始兴建。各地通过多种途径和形式对近千名残疾人进行了职业培训。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廉政勤政聚民心综合治理保平安
文登市为发展经济创造良好环境
本报讯山东省文登市正确处理发展与稳定的关系,狠抓领导干部廉政勤政建设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消除不安定因素,为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创造良好环境。
文登市委针对新形势下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首先从廉政建设抓起,先后制订了《领导干部“十不准”》等制度,并组织干部自查自纠。同时,他们还采取群众举报与司法机关查处相结合的办法,集中查处了一批大案、要案。去年下半年以来,全市共查处大要案9起,对涉及案件的8名党政领导干部和企业负责人依法进行了处理。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是文登市加强勤政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市委抽调一批干部进驻54个后进村和8个亏损企业,帮助他们整顿班子,搞好管理,培养人才,开发项目。去年以来,有13个后进村跨入小康村行列,5家企业甩掉了亏损帽子。文登市还把整顿社会治安秩序、确保社会安定作为发展经济的一项重要内容。他们本着打防并举、标本兼治的原则,在全市形成了治保、调解、普法、巡逻、帮教“五位一体”的综合治理工作网络。
政治稳定,社会安定,给文登的经济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今年第一季度,全市经济高速、高效发展。其中,完成工业总产值37.95亿元,乡镇以上企业实现利税1.61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84%和40.6%。(梁传阔田序滋)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第三届全国“美好家庭”评选揭晓
本报讯第三届全国“美好家庭”(恩威杯)评选于5月13日揭晓。荣获金奖的3户家庭是:上海市长宁区长宁路李吉友、天津市静海县李春先、广东省深圳市沙头角镇陈观玉。
经过群众投票和专家评审,获得这届“美好家庭”荣誉称号的共有30户家庭,其中3户获得金奖,7户获得银奖。
当天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颁奖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陈慕华讲了话。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雷洁琼、中宣部常务副部长徐惟诚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并向获奖者颁发了奖杯、证书。(傅闻)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党员多一点本领群众多一分希望
泰县农村党员踊跃学科技
本报讯江苏省泰县农村两万六千名党员在县委的组织下踊跃学科技。三年多来,五千多名党员掌握了一两门实用技术,成为带领群众科技兴工、科技兴农、共同富裕的能手。
泰县是革命老区,也是人民海军的诞生地,党员的带头作用很大,同时群众对党员的期望值也很高。因此,一九九一年县委在制订工农业产值三年超百亿的计划时,特别重视提高党员的科技素质。县委认为,党员多一点本领,群众就多一分致富的希望。
这个县建立了县乡村三级培训网。县里主要培训青年党员和村党支部书记,每年一期,每期五十名学员,脱产学习一年。课程是按种植、养殖和乡镇企业的实践要求设置的,学以致用。此外,县委还利用党校、科协、农干校和地方工业局的师资力量,对三十个经济冒尖村、六十一个经济后进村的党支部书记和一百名党支部书记后备人选进行突击培训,让他们迅速学会食用菌培育、牛蛙养殖、大棚蔬菜种植、甲鱼养殖等实用技术。经济后进村的党支部书记学到技术后带领群众实施,已有五十五个村改变面貌。党员学科技还带动了群众学科技、尊重科技人才。俞垛乡忘和村一九九二年投入一千万元创办了一座化工厂,党支部不但要求党员带头学科技,还通过上岗竞争的制度逼着群众学科技。这个村的年轻人学科技很快蔚然成风。(谢书敏杨传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阿娜姑·司马义(左)两岁时,父亲在一次战斗中英勇牺牲。她在党和军队抚育下成长,成为南疆军区某医院一名护士,先后18次立功受奖。图为阿娜姑工作的情景。颜建刚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