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5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在纪念焦裕禄同志逝世三十周年大会上
胡锦涛同志的讲话
(一九九四年五月十三日)同志们:
今天,河南省委主持在郑州隆重集会,纪念焦裕禄同志逝世30周年。我受江泽民总书记的委托参加大会,并代表党中央对焦裕禄同志表示深切的怀念,对焦裕禄同志的亲属表示亲切的慰问,对弘扬焦裕禄精神,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涌现出的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干部和其他先进分子表示崇高的敬意。
焦裕禄同志是全党同志和全国各族人民公认的中国共产党的好党员,人民的好公仆,县委书记和广大干部的好榜样。他的一生,是为党的事业、为人民利益鞠躬尽瘁的一生。60年代初,焦裕禄同志任中共兰考县委书记,为了改变兰考灾区的贫困面貌,抱病带领全县人民向严重的自然灾害进行顽强的斗争。他深入实际,深入基层,认真调查研究,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切切实实为群众排忧解难,把党的温暖带给千家万户。他忠于职守,勤奋工作,清正廉洁,艰苦奋斗,始终同人民群众心连心,保持着共产党人的本色。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想的仍然是如何让人民幸福富裕,国家兴旺发达。焦裕禄同志自觉把实现共产主义最高理想同现阶段脚踏实地地拚搏联系在一起,无私奉献,奋力开拓,全心全意服务于人民,紧紧依靠人民,用自己的行动塑造了一个优秀共产党员和党的干部的光辉形象,在人们心中建起了一座巍峨的丰碑。30年来,他的感人事迹,教育和激励着千千万万的党员、干部和群众不断前进,他的伟大精神,在历史发展进程中始终焕发着夺目的光彩。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指引下,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整个国家的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同焦裕禄同志所处的年代相比,我们现在所担负的任务不同了,社会环境、工作条件和人们的思想观念也有很大变化。全党同志和全国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在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推动社会历史实现新的飞跃的同时,自己也在不断进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积极探索、勇于创新,艰苦奋斗、知难而进,学习外国、自强不息,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同心同德、顾全大局,勤俭节约、清正廉洁,励精图治、无私奉献等时代精神,得到了进一步发扬。同时,我们必须看到,“一切向钱看”的拜金主义,贪图安逸的享乐主义,把个人利益看到高于一切的极端个人主义等思想作风,也在一部分人当中滋长和蔓延起来。在这种情况下,无论是弘扬新的时代精神,还是抵制各种消极的、腐朽的思想影响,我们都更加需要坚持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更加需要继承与发扬密切联系群众、努力艰苦创业的优良作风,更加需要大力倡导焦裕禄精神。可以说,在今天,认真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仍然是我们这个伟大时代的要求,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呼唤,是加强党的建设、发展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需要。
我们在现阶段的目标,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全党全国当前的大局,是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在新时期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就应该像焦裕禄那样立足当前,放眼未来,把最终实现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同脚踏实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结合起来。我们实行改革开放,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根本目的是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最终实现共同富裕。作为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就要牢固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和人生观,坚定不移地执行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增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多做贡献的过程中,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在新时期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就应该像焦裕禄那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密切联系群众,一切为了群众,事事相信和依靠群众。焦裕禄同志“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他所想的和做的,正是广大群众最需要的;他所批评和反对的,也正是广大群众所厌恶和憎恨的。他总是“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出现在群众的面前,在群众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去关心群众,帮助群众”。这是焦裕禄在人民群众心目中享有崇高威望的根本原因。
我们现在所从事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人类历史上全新的事业,也是人民群众自己的事业。在前进中必然会遇到许多新情况和新问题,只有依靠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才能解决。特别是在当前深化改革过程中,一些深层次的矛盾会逐步突出起来,部分群众在生产、生活方面会遇到一些新的困难,这就需要我们认真负责地同群众一起研究解决。各级领导干部必须进一步增强群众观点,坚持群众路线,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到群众中去,了解群众的疾苦,倾听群众的呼声,努力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妥善处理人民内部的各种矛盾。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和事业的胜利之本。全党同志要牢牢扎根于群众之中,实实在在地服务于人民。有了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我们的事业就有了胜利的保证。
在新时期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就应该像焦裕禄那样坚持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一切从实际出发,讲真话,办实事,大胆开拓,创造性地工作。焦裕禄同志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尊重群众的实践,从兰考的实际情况出发,和县委同志一起,作出和实施了治理“三害”的正确决策,为改变兰考面貌做出了重要贡献。他认真贯彻上级的决定,在执行中注意与当地实际相结合,他爱好看书学习,但从不死抠“本本”;他重视研究别人的经验,借鉴时从不生搬硬套。这也是焦裕禄能够出色地工作,受到群众爱戴的一个重要原因。今天,我们要抓住机遇,发展自己,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必须更加重视把握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这个马克思主义的精髓,刻苦学习,掌握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实践第一,尊重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全面理解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改革措施,正确认识和处理面临的矛盾和问题,防止片面性、绝对化,减少主观主义和盲目性。对于面临的新问题,更要悉心研究,积极解决,大胆探索,创造性地工作,不断提高自己的领导水平和工作能力。
在新时期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就应该像焦裕禄那样不怕困难,不畏艰险,顽强拚搏,艰苦创业。艰苦奋斗,自强不息,是我们党和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这种优良传统在焦裕禄身上得到了充分体现。当严重的自然灾害向兰考人民压来的时候,焦裕禄以共产党人大无畏的英雄气概,知难而进,敢于“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用自己的行动鼓起了人民群众战胜困难的决心和斗志。我们的事业是充满希望而又布满艰辛的伟大事业。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艰苦奋斗既是一种崇高的节操,又是一种披荆斩棘、开拓进取的巨大力量。在改革和建设中,尤其在遇到困难的时候,更需要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作为共产党员,我们应当不怕困难、不怕艰险,决不能畏缩不前,无所作为;要自强不息、开拓奋进,决不能因循守旧,不求进取;要勤俭节约,珍惜人民创造的财富,决不能讲排场、比阔气、铺张浪费。
在新时期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就应该像焦裕禄那样廉洁奉公,勤政为民。焦裕禄到兰考,不是为了做官,而是去为人民谋利益。他廉洁自律的动人事迹,至今在人民群众中广泛传颂。“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这个古训,值得永远记取。我们党和政府的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以焦裕禄为榜样,自觉增强党性锻炼,处处以党的事业为重,严格要求自己。要正确运用人民赋予的权力,勤奋工作,努力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坚决同腐败现象作斗争,不辜负广大人民群众的厚望。
焦裕禄同志是我们广大党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学习的光辉榜样。各级党委要把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当作加强党和政权机关思想作风建设,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促进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继续切实抓好,抓出成效,在全党以至全社会进一步形成弘扬正气、压倒邪气、催人向上的舆论环境,推动学习焦裕禄活动更广泛更深入地开展起来。要把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与贯彻落实党的十四大和十四届三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邓小平文选》第三卷结合起来,与维护和促进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结合起来,在这个过程中努力培养和造就千千万万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在学习焦裕禄活动中,各级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身体力行,全面提高自身素质,带领广大干部群众投身于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的实践,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创造新的成绩,做出更大的贡献!

第1版(要闻)

开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生活会
本报评论员
继去年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对县(处)以上党政领导干部提出廉洁自律的“五条规定”之后,今年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又根据中央指示,就领导干部用车、住房、内部接待、婚丧嫁娶及借用公款公物等方面,制定了廉洁自律的五条新规定。中央纪委制定的具体实施意见也已经公布。目前,全国县以上各级党政机关,正在按照中央要求,积极进行准备工作,对照检查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已经或即将召开。
认真地而不是敷衍地开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是十分重要的。只有各级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率先垂范,才能作广大干部的表率,弘扬党的优良作风,抵御剥削阶级腐朽思想作风的侵蚀,才能取得反腐败斗争的主动权,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更好地为改革、发展和稳定服务。通过廉洁自律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使领导干部明确新形势下的一些行为规范,这体现了我们党对领导干部从严要求的一贯方针,也是一次招呼,是一次教育,是对干部的深切爱护。
廉洁自律贵在自觉。每一个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增强自律意识,坚持严格要求,坚持实事求是,坚持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通过专题民主生活会,有什么问题就自觉检查什么问题,不避重就轻,不回避问题;属于集体决定的问题,亦应分清责任,吸取教训。克服和防止一些地方对照检查中曾经发生过的“讲小不讲大、讲虚不讲实、讲明不讲暗”的不良现象。对自查出来的问题,要自觉按照有关规定切实纠正。做到自查彻底,清退坚决,组织放心,群众满意,自己心安。对去年自查出的问题,尚未处理纠正的,对自查自纠不认真、群众反映较大的,必须认真补课,并检查、纠正。
搞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自查自纠,还必须加强监督检查,发挥外部的助推力,做到“自律”与“他律”紧密结合。“他律”就是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作用。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之前,党组织要摸清有关五条规定方面存在问题的底数,认真听取干部、群众的意见,并将大家的意见告诉有关领导干部本人;上级党组织要派人参加会议,加强指导与监督;会中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必须有个交代;会后在一定范围通报自查自纠情况,接受群众监督。对问题较多而又缺乏自觉的同志,党组织要帮助其转变态度,自查自纠;对自查自纠不认真,不触及实际,群众意见大的,要令其补课或重开;对确有违犯规定的行动,经教育仍拒不检查和纠正的,应给予必要的党纪、政纪处分,以维护纪律的严肃性,保证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质量,防止走过场。
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全国的反腐败斗争正在深入发展。党的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抓住这一契机,充分运用专题民主生活会这一有效形式,增强廉政勤政意识,以廉洁自律的实际行动,为广大干部作出表率。

第1版(要闻)

让焦裕禄精神在新时期更加弘扬光大
焦裕禄纪念馆在兰考落成
胡锦涛等参加仪式并瞻仰焦裕禄烈士陵园
本报兰考5月14日电记者李杰、李而亮报道:今天,是焦裕禄同志逝世30周年纪念日,焦裕禄纪念馆落成暨焦裕禄铜像揭幕仪式同时在河南兰考县焦裕禄烈士陵园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为焦裕禄纪念馆题写了馆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锦涛,中共河南省委书记李长春等同志为纪念馆剪彩并为铜像揭幕。
今天上午,坐落在兰考县城北的焦裕禄烈士陵园显得格外庄严肃穆,河南省、开封市的领导同志以及兰考县的干部群众一早就汇聚到这里,深切缅怀中国共产党的好党员、人民的好公仆、县委书记和广大干部的好榜样焦裕禄同志。胡锦涛代表党中央向焦裕禄烈士敬献了花圈。中央办公厅、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和河南省委、开封市委、山东淄博市博山区委等部门和单位也送了花圈。胡锦涛等在焦裕禄墓前默哀,并向焦裕禄的亲属表示亲切的慰问。
焦裕禄1964年5月14日病逝后安葬在郑州烈士陵园。1965年2月26日,河南省委、省政府决定遵照焦裕禄的遗愿,将他的遗体运回兰考,迁葬在县城北黄河故堤的沙丘上。20多年来,全国各地上千万人次来到焦裕禄烈士陵园瞻仰。为了在新时期更好地弘扬焦裕禄精神,河南省委、开封市委及兰考县委决定修建焦裕禄纪念馆。新落成的焦裕禄纪念馆坐落在焦裕禄烈士陵园内,建筑面积2100平方米。纪念馆里悬挂着中央领导同志的题词。江泽民的题词是:“向焦裕禄同志学习,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李鹏的题词是:“让焦裕禄精神更加弘扬光大”。乔石的题词是:“学习焦裕禄同志廉洁自律,勤政为民”。李瑞环的题词是:“学习焦裕禄,尽心为人民”。刘华清的题词是:“以焦裕禄同志为榜样,永远做人民公仆”。邓小平同志为《焦裕禄》一书题写了书名。陈云同志为焦裕禄题词:“向人民的好干部焦裕禄学习”。薄一波、宋任穷、李铁映等同志也题了词。
焦裕禄半身铜像安放在纪念馆大厅中央,铜像高1.5米、底座高1.5米。
中共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吕枫、曾庆红、郑科扬等,河南省党政军负责人参加了今天的纪念活动。(附图片)
5月14日,胡锦涛等在河南兰考县新落成的焦裕禄同志纪念馆内,聆听当年曾与焦裕禄一起工作的老同志介绍焦裕禄同志的生平事迹。
新华社记者王颂摄(传真照片)

第1版(要闻)

军委领导带头为希望工程捐款
全军帮助10余万失学儿童重返校园
新华社北京5月14日电(记者罗玉文)解放军三总部、军委办公厅机关及所属在京单位今天举行捐款活动,积极支持希望工程,表达人民子弟兵对老、边、贫地区人民的爱心。
军委和总部领导带头支持希望工程。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在中直机关为希望工程捐款。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张震,中央军委委员迟浩田、张万年、于永波、傅全有在军委办公厅、三总部机关分别捐款。
记者今天在捐款点看到,前往捐款的干部战士、职工络绎不绝。有的年轻夫妇双双来捐款;有的战士把自己积存的津贴全部捐了出来。他们说,人民军队和老、边、贫地区人民有着特殊的感情,支持希望工程,是当代军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邓小平同志题词倡导的希望工程1989年10月实施以来,全军部队大力开展各种形式帮助老、边、贫地区失学儿童重返校园的助学活动。到目前,全军单位和个人共为希望工程捐款1603.5万元,捐赠教学设备29.2万件,捐献图书287.7万多册,资助兴建了一批希望小学,帮助10余万名老、边、贫地区失学儿童重返校园,为支持希望工程做出了突出成绩。5年来,全军许多领导干部、老将军带头为希望工程捐了款,全军许多干休所的百分之百离休干部捐了款。老八路王九晨,一家3口人每人承担了一名失学儿童的学习费用,直到中学毕业。72岁的离休干部刘克光,一生未结婚,生活简朴,却多次为希望工程捐款,总计达13000元。

第1版(要闻)

乔石会见俄国家杜马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五月十四日电(记者张益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主席雷布金率领的俄罗斯国家杜马代表团时说,中国珍惜与俄罗斯的睦邻友好关系,并希望这种关系能够继续得到发展。
会见开始时,乔石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并以他个人的名义对代表团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俄是邻国,中国珍惜两国间来之不易的睦邻友好关系。
乔石说,中国的一贯政策是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包括俄罗斯在内的世界各国发展友好关系。他说,中俄友好合作关系近两年来有了新的发展,他希望这一关系能够不断加强,因为两国间有着一致的愿望,相互合作有着广阔前景。
乔石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情况。
雷布金感谢乔石委员长的会见。他说,俄罗斯正在进行改革,希望了解中国的经验。
雷布金一行应全国人大常委会邀请今天上午抵京。这是俄罗斯国家杜马自成立以来访问中国的第一个高级议会代表团。
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汉斌与代表团举行了工作会谈,双方就两国议会的交流与合作等交换了意见。此后,国家计委主任陈锦华和外交部副部长田曾佩分别会见了这一代表团。

第1版(要闻)

李瑞环主席抵丹麦访问
本报哥本哈根5月14日电记者丁刚报道: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圆满结束了对挪威王国的访问,昨天下午乘专机离开卑尔根抵达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开始对丹麦进行为期4天的正式友好访问。
丹麦外交部官员和中国驻丹麦大使郑耀文等到机场迎接。
李主席在抵达哥本哈根机场时发表书面讲话说,中丹两国人民之间有着悠久的传统友谊,早在几个世纪前就开始了友好交往。丹麦是最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西方国家之一。建交以来,两国在政治、经济和科技文化等领域的合作关系都有较大发展。近年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丹两国的传统友谊得到进一步加强。高层互访增多,经济贸易关系日益密切。
李主席表示希望并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此次访问一定会有助于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促进和扩大双方的交流与合作,推动中丹关系的全面发展。
李主席是昨天上午从奥斯陆飞抵挪威第二大城市卑尔根参观访问的。在卑尔根,李主席参观了北海石油平台。
昨天下午,李主席在离开挪威时向挪威代首相、外交大臣戈达尔发了感谢电。李主席在感谢电中对挪威方面的热情接待表示衷心感谢。他说:“访问期间,我和阁下就发展双边关系和一些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进行了友好深入的会谈,会见了格伦达尔议长以及贵国其他知名人士,访问给我留下了深刻而美好的印象。我深信,中挪两国领导人加强交往与互访将有助增进相互间的了解与友谊,推动双边友好合作关系长期、稳定地向前发展。”

第1版(要闻)

江泽民李鹏乔石李瑞环刘华清为焦裕禄题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