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5月1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挪威通讯

面向未来长期合作
本报记者丁刚
挪威人说,不到卑尔根就不算到过挪威。当你面对悬岩耸立的峡湾那无比壮丽的景色时,你就会想到,能在这样的环境中生存的一定是顽强的民族。海洋、冰雪、高山峻岭造就了挪威人富于探险的精神。那历史悠久的捕鱼业、高度发达的航运业、蔚为壮观的海上油田,都记录着挪威人民自强不息、不断开拓进取的光辉业绩。
5月13日是李主席访问挪威的最后一天。主人特意安排李主席参观卑尔根附近的海上石油平台。
李主席乘坐的直升机越过碧波万顷的海面,飞向耸立在北海的奥斯伯格平台。奥斯伯格油田是挪威海上石油开发工程的成功标志,几乎所有贵宾都会被邀请来这里参观。该油田共有3个石油平台。李主席参观的A、B两个平台由100米长的栈桥相连。此处海水深110米,储油层为2400—2700米,共有42口油井。平台于1988年12月投产,现日产原油34万桶,可开采20年。平台上建有一系列安全、救援设施及一幢设备齐全的6层宿舍楼。
据主人介绍,挪威近海石油开采是70年代发展起来的新兴产业,现已成为其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1993年挪威的石油产量达1.34亿吨,天然气达248亿立方米。挪威成为西欧最大的石油生产国和世界第三大石油出口国。
近年来,挪威以其在海洋经济方面的优势同我国进行了密切合作。中挪海上石油开发合作早在70年代就已开始,挪威国家石油公司和我国签订了一些合同和协议,并积极地参与我海上石油开发,双方合作关系良好。中挪在航运方面的合作也发展较快,已建立了航运联营公司、中兴近海石油船舶服务公司、广州—NPC海洋工程设计公司等合资企业。李主席参观的挪威船级社和中国航运、造船业一直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关系。近年来在中国建造的一些世界级水平的船舶都是在该社入级的。在过去10年里,挪威与其他国家的贸易额平均增长1倍,而与中国的贸易额增长了4倍。
访挪期间,李主席多次谈到,挪威在能源、航运、海上石油等领域具有先进的技术,而这些领域也正是中国经济建设中需要重点发展的部门,需求很大,双方合作很有潜力。挪威几位领导人在会见李主席时都强调,加强挪中经贸合作关系对挪威这样一个国家来说十分重要。李主席在会见挪威工业和能源大臣时风趣地说,一个政治家如果要想为人类的大多数人谋福利,就应到中国去,因为中国在世界上人口最多。这番话引来了主人的赞许。5月11日下午,李主席还会见了挪威企业家,认真听取了各家公司与中国合作的情况介绍,并对他们反映的一些困难和问题作了记录。李主席说,中挪企业界和工程技术人员对合作有着浓厚兴趣,两国的领导人有责任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和问题。
访问期间,李主席还参观了一些企业。这些企业家们都把李主席的来访看作是对挪中经贸合作关系的有力推动。挪威船级社的总裁还特意从外地赶回来主持接待。他说,目前中国是世界第三大造船国,但中国的发展后劲是不可低估的,和中国的合作必须着眼于未来。(本报卑尔根5月13日电)

第6版(国际)

巴解任命自治领导机构成员
新华社开罗5月12日电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今天任命15名巴勒斯坦人为巴勒斯坦自治领导机构成员,管理实行自治以后的加沙和杰里科的日常事务。
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的政治顾问沙阿斯今天在开罗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以阿拉法特为首的巴勒斯坦自治领导机构的组织工作尚未最后完成,巴解组织将在最近几天内任命更多的巴勒斯坦人进入自治领导机构内任职。
巴解组织执委会今天任命的这15名自治机构领导成员包括阿拉法特、沙阿斯、巴勒斯坦谈判代表团首席代表费萨尔·侯赛尼和主要成员赛义卜·埃拉卡特以及前发言人哈南·阿什拉维、加沙律师协会负责人费拉赫·梅德因、法塔赫在加沙的高级领导人阿扎里亚·阿迦和巴解组织经济部主任艾布·阿拉等。
沙阿斯说,出于手续方面的考虑,他已将上述名单传真给以色列总理拉宾。
巴自治领导机构是自治地区的最高行政当局,在加沙和杰里科立法委员会选举出来之前,它也是自治地区的立法机关。

第6版(国际)

李瑞环会见挪威华人华侨和我留学生代表
看望我驻挪使馆工作人员
本报奥斯陆5月13日电记者丁刚报道: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昨晚在中国驻挪威大使馆亲切会见了旅居挪威的华人、华侨和我留学人员代表,并同大家合影留念。李主席向大家介绍了国内的政治、经济形势,勉励大家为促进中挪关系的发展做出贡献。
又讯李瑞环主席昨晚来到中国驻挪威大使馆,看望了我驻使馆工作人员。李主席介绍了国内改革开放的形势和他此次出访挪威的情况,并勉励大家努力工作。

第6版(国际)

波黑塞族拒绝穆克领土要求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5月12日电波黑“塞尔维亚共和国”议会主席克拉伊什尼克12日晚拒绝穆斯林和克罗地亚族要穆克联邦拥有58%波黑领土的要求。
克拉伊什尼克是12日对亚戈迪纳电台发表谈话时表明这一立场的。
克拉伊什尼克说,“这是不可能的”,这是穆斯林“对塞族人的挑衅和压力。”他说,“凡超过50%领土的一切要求,不管领土质量如何,均不予考虑。”
穆、克两族11日在维也纳就建立穆克联邦问题达成一致意见。根据达成的协议,未来的穆克联邦将占有波黑58%的领土。

第6版(国际)

穆族要求伊斯兰会议组织参加和平协调组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5月12日电波黑穆斯林领导人伊泽特贝戈维奇12日致函美国总统、俄罗斯总统、联合国秘书长和欧洲联盟主席,要求伊斯兰会议组织也作为平等成员参加波黑和平国际协调小组。
波黑穆斯林代表团今晚已抵达日内瓦,准备参加即将于13日举行的关于波黑问题的美、俄、欧洲联盟国家外长会议。

第6版(国际)

巴警察进驻杰里科
以向巴方移交权力
本报大马士革5月13日电记者吴文斌、王传宝报道:据来自约旦河西岸杰里科的消息,300多名巴勒斯坦警察分3批于昨天晚上和今天上午通过侯赛因大桥进驻巴勒斯坦自治首府杰里科,并于今天早晨接管了杰里科各行政管理部门的安全保卫工作。巴勒斯坦群众沿街高呼巴勒斯坦万岁的口号,欢迎他们。
在巴勒斯坦警察开始在杰里科部署的同时,今天上午,在以色列军事管理大楼举行了政权交接仪式,以色列中部军区司令米杰尔和巴勒斯坦杰里科地区警察部队负责人萨阿德·纳吉分别代表以巴双方在交接书上签了字。
签字仪式后,以色列国旗从以军事管理大楼上降下,而后升起了巴勒斯坦国旗。上午10时许,以色列在杰里科的最后一批士兵撤离了杰里科行政管理大楼,由巴警察取而代之。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明智的反思
冬明
日本前法务大臣永野歪曲历史的事件,在局外人看来就像是一幕短剧。5月3日,刚入阁上任的永野公然声称南京大屠杀惨案是“捏造”,日本侵略亚洲国家是“为了解放殖民地”,随后在亚洲四邻抗议、国内各界谴责中永野被迫收回讲话,表示“反省谢罪”,7日丢官而去。
永野事件虽尘埃落定,日本国内由此引发的议论却正在展开。不但在国会上将追究此事,日本国民也就永野事件进行反思。综合日本关于永野事件的舆论,似可看到日本在对待历史问题上的缩影:
第一,尽管战争已过去近半个世纪,受军国主义影响较深的仍然大有人在。这种人有一种反常的心理,不满现状,留恋过去,沉迷于“皇国史观”而难以自拔。有的人虽在公开场合表示反省,但“三杯酒下肚,便吐露真情”。永野的讲话就是这种典型。
第二,日本对过去的历史责任问题,在很长时期内视为“禁忌”,不敢或不想触动。一位历史学教授指出,日本在有关战争责任问题上被动应付,往往在受到外部压力或受到国际谴责时,才采取某种措施应付了事。有人叹息:什么时候才改变那种“内阁成员歪曲历史—亚洲各国抗议—政府道歉,阁员辞职”的模式呢?由于不能正视历史,类似伤害亚洲各国人民感情的事件时有发生。且不说在60年代被定为战犯的人有的还当上过政府要员,从80年代初的教科书事件,到1985年日本政府阁员大举参拜靖国神社的事件,无一不是与此有关。
第三,有识之士指出,日本要想在世界上“占有名誉的地位(日本宪法语)”,关键是能否得到遭到过侵略的亚洲各国的信赖。而得到信赖必要前提是正确对待历史。日本到了在行动上而不是口头上对过去历史进行“总清算”的时期。迄今日本对战争的思考往往以“自我为中心”,只强调自己是受害者,而很少正视自己首先是对亚洲各国的加害者。电影《望乡》的原作者山崎说,为理解亚洲各国人民的感情,不妨把各国有关描写日本侵略的电影拿来日本播放,受受教育。
羽田首相近日多次表示要深刻反省过去,他提出日本要重新认识其侵略行为和殖民统治给亚洲各国人民造成的难以忍受的痛苦和悲哀,要正确对待过去的历史,用正确的历史观教育年轻一代,决不让历史重演。这表现了新一代政治家的远见卓识。

第6版(国际)

海地任命临时总统
国际社会作出强烈反应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十二日电太子港消息:海地最高法院院长埃米尔·约纳圣十一日被任命为海地临时总统,以取代被推翻的宪制总统阿里斯蒂德。约纳圣已于当日在海地首都太子港宣誓就职。
海地武装部队司令塞德拉斯等军方领导人以及一些右翼政党人士出席了约纳圣的就职仪式。约纳圣是被一批得到军方支持的参、众议员任命为临时总统的。
国际社会对海地议会的任命很快作出了反应。联合国安理会主席、尼日利亚大使甘巴里宣读了一项声明,谴责任何取代海地合法总统阿里斯蒂德的企图。声明重申,安理会决心充分有效地执行联合国对海地的各项制裁措施,履行其让阿里斯蒂德回国执政的承诺。
美国白宫发言人迪·迈尔斯说,这一任命是“违反宪法的”。她说,对于美国来说,海地总统的职位并不是空着的。
海地的友好国家集团(美国、法国、加拿大和委内瑞拉)也发表声明,强烈谴责任命约纳圣为临时总统。

第6版(国际)

驻也门一批中国人员回国
新华社萨那5月12日电在也门北方工作的149名中国人员12日下午乘包机离开萨那回国。另有一批在也门的中国人员将于近日内从北方西部的荷台达港乘船到吉布提,然后转乘飞机回国。
自一周前也门爆发内战以来,在也门工作的所有中国人员均安然无恙。

第6版(国际)

英工党领袖史密斯病逝
本报伦敦5月12日电记者李文政报道:今天上午,英国反对党工党领导人约翰·史密斯因心脏病突发病逝,终年55岁。他是于1992年4月工党在大选失败后接任金诺克为工党领导人的。史密斯主张更为接近欧洲的政策。在5月5日举行的地方选举中,工党获得41%的选票,执政的保守党所获选票仅占27%。
英国女王、首相梅杰和前首相撒切尔夫人发表讲话表示悼念。
史密斯6年前曾患心脏病。昨天他还与夫人一起举行晚餐会,为工党竞选筹款。今天早晨8时30分心脏病发作,一小时后在医院去世。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促进相互了解的盛会
本报记者陈特安李文云
’94中国北京国际高级经济论坛会议圆满结束了。这是迄今在中国举行的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国际经济研讨会,取得了极大成功。一位与会代表认为,这是一次在中国改革开放处于关键时刻举行的“历史性的会议”。
国务委员兼国家体改委主任李铁映在大会闭幕词中指出,中国进入了全面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新时期,更需要加强国际间的交流与合作,大会达到了促进中国进一步了解世界、世界进一步了解中国、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各地区扩大合作与贸易往来的目的。
这次大会的中心议题是,中国的改革开放与世界的关系。通过演讲、发言、问答、幻灯片等各种形式,与会代表对中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特点、中国近期出台的改革和发展经济的措施及人们所关心的国有大中型企业的效益问题、加强宏观调控的步骤等有了相当全面的了解。一些与会的外国企业家、经济学家,特别是投资者认为,中国政府确定“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的方针,努力做到改革、发展、稳定三者相互协调、相互促进有着极重要的意义。他们认为会议使他们得到确实无疑的信息: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是永远敞开的,对外商的优惠政策将继续保留,并将对外商投资企业逐步实施国民待遇,为中外企业创造平等竞争的环境。
中国的改革和发展,对世界经济的振兴将起到积极作用,一个繁荣、稳定的中国对世界是重要的。从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前联邦德国总理施密特、关贸总协定总干事萨瑟兰先生、世界银行常务副行长斯特恩先生的讲演以及其他外国企业家的大会发言来看,他们对此都有共识。
与会代表也了解到,中国以仅占世界7%的耕地养活占世界22%的人口,目前中国的经济及科学技术尚不够发达,特别是广大内地农村地区。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按人口平均在世界上仍处于较低水平,因而中国仍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要在这样的基础上进行改革、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一项浩大的“综合工程”,是中国“新的长征”,因而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会一切尽如人意。在中国做生意要有长远的目光和必要的耐心,才能硕果累累。
中国政府对于’94中国北京国际高级经济论坛会议的召开,给予了高度重视和积极支持。会议期间,江泽民主席和李鹏总理等国家领导人分别会见了大会嘉宾,同时,有那么多的中国政府部门高级官员在同一个国际研讨会上演讲,尚属首次。中国国家体改委和国际先驱论坛报两主办单位通力合作,为大会顺利进行作出了重要贡献。从现在看未来,本届会议的圆满成功为今后长远合作开创了良好的开端。大会两主席李铁映与麦克科林在大会闭幕致词中都表示,希望这样的聚会今后每年或每两年能有一次。中国需要世界,世界需要中国,中外经济交流合作的友谊之花将长盛不败。

第6版(国际)

纳—卡冲突各方达成停火协定
新华社莫斯科5月12日电(记者胡汉英)纳—卡地区冲突各方于昨日深夜再次达成从12日零点起完全停火的协定。
据来自纳—卡地区的消息说,这个协定是由阿塞拜疆国防部长马梅多夫、亚美尼亚国防部长萨尔基相和纳—卡地区军队司令巴巴扬签署的。俄罗斯总统调解纳—卡冲突问题特使卡济米罗夫认为,必须使这个协定得到认真执行,才能使纳—卡地区的冲突形势发生转变。
纳—卡冲突已进入了第6个年头,停止纳—卡冲突是独联体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尽管过去多次达成停火协议,但均遭到破坏,这次的协定能否得到认真执行尚待观察。

第6版(国际)

拉美3国集团签订自由贸易协定
据新华社圣菲波哥大5月12日电(记者高永华)经过一年多的长期谈判,哥伦比亚、墨西哥和委内瑞拉12日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这是哥伦比亚外贸部长桑托斯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的。
这项自由贸易协定的内容除自由贸易外,还包括市场准入条例,产品产地条例,技术标准和劳务贸易等。明年1月1日该协定生效后,3国集团将建立一个有1.36亿人口的地区自由贸易市场。

第6版(国际)

加利重申联合国在前南人道作用
新华社巴黎5月12日电(记者徐振强)联合国秘书长加利今天在巴黎重申,联合国在前南斯拉夫地区的首要作用是提供人道主义的援助。
加利是在同联合国负责前南斯拉夫事务的有关官员举行3个小时会议以后在巴黎发表上述讲话的。他说,联合国行动的目的是帮助难民和无家可归的人。他还说,他和与会者对这一问题的意见完全一致。
参加上述会议的有加利派驻前南斯拉夫的特别代表明石康,联合国驻前南部队司令德拉佩里尔将军以及联合国谈判代表斯托尔滕贝格等人。
会议对前南地区的形势进行了全面分析,讨论了有关加强情况通报的问题,并对参加13日日内瓦会议的联合国代表的使命提出了要求。会议希望日内瓦会议的各国部长能就尽快在前南地区实现全面停火达成一致意见,希望全面审议前南问题。

第6版(国际)

巴勒斯坦警察进入杰里科
5月12日,第一批巴勒斯坦警察抵达杰里科地区。这是一名身着制服的巴勒斯坦警察高举AK—47步枪,为自己和伙伴们终于踏上即将实现巴勒斯坦人自治的土地而欢呼。
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