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5月13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综述

新技术呼唤新型现代企业组织
——西方企业结构的网络化
萧琛
现代西方公司组织形式的特征是注重纵向分工和强调命令控制。美国的通用汽车公司、IBM公司、日本的丰田、索尼、德国的西门子概莫能外。80年代中期,美国的大公司内部一般都设有9—13个经理阶层,经理和工人之比为1∶3.4,经理和秘书之比为2∶1。这种组织特征产生于现代产业和市场的一些基本特性:批量生产要求工序分解、标准规范和准确无误;信息的处理传输手段比较落后,公司管理指令传达和向外透明的工作量很大;企业在竞争中不断追求价廉物美和周到的服务。这些都要求作业管理严格不懈、分级把关和责任明确。近一二十年来,西方企业的生产性质和市场环境已经发生巨大变革。
首先,由于信息技术特别是微电子技术的加速发展,以批量生产和工序分解为特征的传统生产和管理方式已为灵活编程和“有求立供、供随求止”的信息型生产所取代。“厂随人走”的灵活制造系统和“可以在几秒钟之内改变产品设计”的计算机一体化管理蔚然成风。
其次,由于国民财富的增长和追求生活质量的消费新潮,对于潜在的市场空隙的竞争正在逐步取代传统的对块状市场的争夺,企业规模经济内涵已发生变化。
产业信息化和服务业化不仅冲击现代企业的公司官僚和臃肿低效等弊病,而且为推出新型企业组织准备了条件。新技术的突飞猛进,要求管理指令的送达尽可能地减少中间环节,从而节约了中间管理人员;电子银行、电子咨询服务等使得企业有可能让劳资、文书、保健和法律等服务和后勤工种分离出去;信息交流的及时与充分使得企业有可能在更广阔的空间组织机动灵活而又协调有序的产业活动。
美国《幸福》杂志和美国生产率与质量研究中心的调研结果表明:美国最大的1000家公司已拟定彻底改组传统的命令控制型体制的计划。日本的丰田公司已经改变“社是”(基本方针);本田、索尼、日产等著名大公司也在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
企业组织形式新陈代谢的新动向是:第一,形形色色的纵向结构正在被拆除。美国公司近几年已迅速地将其中间管理阶层至少削减了1/3。总部设在东京的美国A&I体系废除了营业、系统、管理等部门的“部长”、“副部长”、“科长”等普通管理头衔。第二,西方大公司的总部正在收缩。各种后勤服务工作被甩给日益完善的社会服务业。美国的珀金—埃尔默公司在世界各地有6000名雇员,销售额高达10亿美元,但它的总部却只有50人左右。第三,各国的大公司已经不再一味追求规模,而是向适度或精干的方向调整。近年来,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已经关闭了它所属的22家大厂。A&I体系则形成了250人左右的若干个平等的产业单位。帕尔公司的总裁则使他的基层工厂的员工人数不超过500名。
上述种种改革倾向表明,西方国家公司企业传统的金字塔模式正在走向“网络化”。IBM、HP、AT&T等公司无疑都是这方面的先驱。欧洲的电子工程巨头ABB公司也将其数千种产品与服务部署在全世界50个作业区,每区设一个领导小组独立经营。而其总裁则穿梭奔波,仿佛“蜘蛛”一般。最容易与他通话的场地是在其“空中办公室”里。

第7版(国际)

“持续发展和减少贫困”国际会议指出
 中国解决贫困成效显著
据新华社罗马5月11日电(记者杨爱国)由世界银行和意大利国际政策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持续发展和减少贫困”问题国际会议今天在罗马举行。会议指出,中国近几年来在解决贫困方面成效显著。
与会20多位经济专家、学者分别在为期1天的会议上发言,共同商讨减少全球贫困现象的策略,寻求全球经济的持续发展。世界银行人类资源开发和行动政策部副主席阿尔梅内·乔克斯在会上指出,自1990年以来,世界银行对全球贫困状况进行了调查、分析,并推行了不少有效措施,为缓和全球贫困作出了积极努力。他说,在过去20年里,东亚地区在减少贫困方面进展最快,贫困人数和比例从1970年的1/3降到目前的10%。哥伦比亚、智利、中国、哥斯达黎加、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等国近年来在解决贫困方面成效最明显。
乔克斯同时指出,目前全球仍有11亿人口平均日消费水平不足1美元。近年来,贫困现象表现最严重的地区集中在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区、中东、北非和拉美地区。在非洲撒哈拉以南地区,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占1/6;在南亚,成年妇女的识字比例不足1/3;在发展中国家,每年约有300万儿童因缺水致死。
另据报道,面对日益严峻的贫困现象,不少西方工业化国家因采取紧缩政策等原因减少了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

第7版(国际)

我获巴黎国际博览会七项奖
本报巴黎5月11日电记者张祝基报道:今天傍晚,第85届巴黎国际博览会的莱皮纳发明竞赛评委会举行颁奖仪式。中国参赛的发明有7项获奖。
这些获奖项目是:机械部自动化研究所张开逊教授研制的极高灵敏度震动探测仪获法国国防部奖;福建农业大学高级农艺师林占熺发明的菌草代木代粮栽培食用菌综合技术获法国内政和领土整治部奖;厦门海天科技实现研究中心高级农艺师林友士研制的可溶性肥料“丰鲜宝”和广西大新建材厂海南分厂高级工程师王新民研制的混凝土复合液“无机铝盐防水剂”获法国工业部奖;吉林省洮南市第四毛纺厂推出的植绒仿真毛皮和北京永朝高效电池液有限公司参赛的京阳牌ET—90高效电池液获法国装备部奖;河北省新乐市特种化工厂的多功能防锈除锈漆获法国行业公会常设会议奖。

第7版(国际)

中行再次在东京发行日元债券
本报东京5月12日电中国银行最近又成功地在日本东京资本市场发行了总额为150亿日元的债券。这次发债的主干事公司和主受托银行为日本日兴证券公司和东京银行。这次发行的债券票面利率为4.65%,偿还期限为7年。迄今,中国银行已13次进入东京资本市场,发行债券总额近2550亿日元。
中国银行东京分行的人士说,这次发债的成功,反映了日本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建设的发展持乐观态度以及对中国银行的信赖。目前日元利率正处在较低时期,中国银行在这次发债工作中既照顾到投资者的利益,又使实际筹资成本保持在一个合理的水平,因此,在东京资本市场上受到了广泛的好评。到目前为止,中国银行已在世界发行了22笔债券,总金额达40亿美元,占中国国际债券发行总额的1/3。

第7版(国际)

中加签署技术合作备忘录
应加拿大公共工程事务部部长丁沃尔的邀请,以侯捷部长为团长的中国建设代表团二日至十一日访问了加拿大。侯捷部长和丁沃尔部长进行了正式会谈,并代表两国政府签署了中加在建筑领域进行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本报专电)

第7版(国际)

日本一百五十四磅钚下落不明
据十一日出版的美国《时代》杂志报道,日本负责核问题的官员承认,在日本以钚作原料的能源生产厂的设计中存在一些缺陷,以至于很难找回下落不明的一百五十四磅钚。日本官员说,在东京以北七十公里的一个工厂里,一些钚以废弃物的形式丢失了。但国际原子能机构却认为,丢失的钚的数量如此之多,用它们足以制造九件核武器。

第7版(国际)

欧共体加强校企间高科技培训
欧共体委员会十日通过一项决定,计划在一九九四年拨款一点六三亿埃居(约合一点八九亿美元),用于加强高校与企业之间的高科技培训和人才交流。

第7版(国际)

欧共体将削减葡萄酒积压量
欧共体委员会十一日宣布,将采取措施削减欧共体日益增加的葡萄酒积压量。欧共体各国的葡萄酒产量约占世界总产量的百分之六十,但各成员国国内的葡萄酒消费量却越来越少。

第7版(国际)

“克莱门汀—一”号发生故障
正在绕地球飞行的美国“克莱门汀—一”号无人驾驶飞船上携带的计算机发生误操作,使它无法观测并拍摄一颗近地小行星的照片。
美国国防部九日晚间宣布,“克莱门汀—一”号上的计算机发出的错误指令启动了多台火箭推进器,消耗了相当多的燃料,因而无法飞向火星和木星轨道之间的“地理”小行星。

第7版(国际)

预防吸毒基金会在瑞士成立
 一个致力于预防吸毒的私立基金会十日在日内瓦正式成立。这是瑞典王后西尔维娅十日在日内瓦向参加第四十七届世界卫生大会的代表宣布的。

第7版(国际)

联合国拒绝取消对伊拉克海外资产的冻结
据伊拉克通讯社十一日报道,联合国安理会已经拒绝了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有关解除对伊拉克海外资产的冻结使其有能力购买药品的要求。
该通讯社援引世界卫生组织主席中岛宏的话说,他没有能说服安理会答应上述要求,尽管该机构承认伊拉克的卫生状况严峻。

第7版(国际)

俄人口继续呈下降趋势
俄罗斯人口数量一九九三年继续呈下降趋势,比一九九二年减少三十万人,目前人口为一点四八四亿。
(据新华社)

第7版(国际)

德法再度降低利率
本报柏林5月12日电记者徐步青报道:德国联邦银行昨日宣布,将贴现率和抵押贷款利率各下调0.5个百分点,贴现率从5%降到4.5%,抵押贷款利率从6.5%下降到6%。这是德国中央银行今年以来第3次降低利率。
这一决定受到德国政界和经济界的普遍欢迎。比利时、意大利、奥地利等国也随之降低利率。
德联邦银行继今年4月14日降低利率之后,时隔不到1个月又一次降低利率。这是因为最近美元在欧洲外汇市场上疲软,而马克不断升值。目前1美元可兑换1.65马克,是1993年10月以来最低点。与此同时,美元与其他欧洲货币的汇率也下跌。
为了防止美元继续下滑,欧洲许多国家的银行立刻进行干预,但未能见成效。美元疲软对德国外贸出口极为不利,直接影响德国经济。德国经济界人士强烈要求联邦银行再次降低利率。
据新华社巴黎5月11日电(记者徐振强)法国中央银行法兰西银行在今天发表的一项新闻公报中宣布,从5月16日开始进一步降低市场干预利率,降幅为0.1个百分点。
近来,法兰西银行继续采取小幅度降低利率的做法。自4月下旬以来它已3次调低市场干预利率,每次下调0.1个百分点。经过这次调整,法兰西银行的市场干预利率将为5.5%。
此外,法兰西银行自4月下旬以来还下调了商业票据回购利率,降幅为0.25个百分点。目前商业票据回购利率为6.75%。

第7版(国际)

马来西亚的汽车制造业比较发达,行驶在首都吉隆坡街道上的多为国产汽车。
新华社记者 戚德良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