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5月1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挪威工业和能源大臣会见李瑞环
李瑞环主席会见挪威经贸界人士
本报奥斯陆5月12日电记者丁刚报道:挪威工业和能源大臣斯托尔滕贝格昨天下午会见了来访的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
斯托尔滕贝格赞扬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希望进一步加强挪中两国在能源领域内的合作。
李瑞环说,中国石油部门与你们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中国政府对此感到满意。能源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点之一,挪威在这个领域有许多先进的东西值得我们学习。他说,中挪企业界和工程技术人员对合作都有浓厚兴趣,作为两国政府领导人,有责任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和问题,促进这种合作。
宾主就两国能源开发利用的现状和前景以及如何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换了意见。
本报奥斯陆5月12日电记者丁刚报道: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昨天下午在这里会见了挪威经贸界负责人。李主席简要介绍了我国改革开放的成就,表达了发展中挪互利合作的愿望。
李主席说,我们正在致力于建立一个崭新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扩大,投资环境明显改善,经济法规逐步健全,投资领域日益拓展。今后,我们要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进一步完善投资环境,为各国企业家来华进行经济合作提供方便条件。
李主席说,近几年来,中挪之间的经贸往来和其他领域里的合作又有了迅速发展。但从我们经济的互补性和各自的实力看,我们之间的合作还有很大的潜力。我们欢迎更多的挪威企业家到中国投资,建立更多的独资、合资企业,希望挪威经济界朋友有长远的战略眼光和更富进取的精神,到中国开拓更多的合作领域。
会见主持人、挪威外交部秘书长考丁说,李主席的来访有助于挪企业界对中国经济发展情况的了解,有利于促进挪中两国的互利合作关系的发展。他希望李主席的访问推动两国经贸关系在现有基础上不断发展。会见时,挪威经贸界人士介绍了各自企业的优势及与中方开展合作的情况和建议。
又讯李瑞环主席12日上午参观了挪威船级社。(附图片)
五月十一日,正在挪威访问的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会见挪威经贸界人士。
新华社记者刘建国摄(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也门局势新阶段
枪炮战加外交战
本报阿布扎比5月12日电记者安国章报道:也门南北双方经过数天军事较量后,双方都表示欢迎国际社会的调解,也门局势开始转入一个新的阶段。在双方的部队进行激烈战斗的同时,一场外交战也已展开。与此同时,国际上对也门危机的调解也加快了步伐,从而使也门局势从全面的军事对抗转入枪炮与外交并进、从战场进入会场的过渡阶段。
据报道,萨利赫11日在萨那发表讲话说,我们并不反对社会党,为了避免更多的流血,他准备命令国防部停止敌对行动。但他又强调说,这样做的目的是让“分裂分子”能离开亚丁前往吉布提或其他任何地方。
南方领导人比德昨天在亚丁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在北方部队没有撤回到一周前战争开始时的地区以前,危机不会得到解决。
国际上对也门危机的调解已进入实质阶段。阿拉伯联盟派出的调解团昨晚经沙特乘汽车抵达萨那。代表团负责人表示,阿盟代表团进行调解主要有三点内容:停火,开始对话,依靠阿拉伯国家解决危机。总部设在沙特吉达的伊斯兰会议组织秘书处今天发表声明说,伊斯兰会议组织将立即派代表团前往也门,调解也门危机,以实现停火,并与各方具体讨论彻底解决也门危机的方案。
在战场上,双方继续在激战。据报道,亚丁方面今天宣布,在亚丁以东60公里的津吉巴尔地区双方仍在进行激战。
萨那方面今天宣布说,战斗在亚丁周围地区进行,对亚丁的包围即将完成。
据西方通讯社说,战争已扩展到红海南端的曼德海峡。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瞭望

新南非任重道远
温宪
南非首次全民大选后产生的民族团结政府已于十一日宣告成立。消除种族隔离制度的历史任务已让位于真正实现种族和解和重建经济等新的挑战。
新南非的诞生消除了三百多年种族冲突的根源,尽快实现黑白种族、黑人部族间的政治和解是摆在新政府面前的重大任务。曼德拉当选总统后,一再呼吁在南非实现和平与和解,强调所有南非人,不论其肤色,都“同属于一个民族大家庭和一个国家”。他表示,愿与原总统德克勒克、因卡塔自由党主席布特莱齐、白人右翼领导人维尔容等人一起为重建南非通力合作。在新政府中任第二副总统的德克勒克也表示,将全力支持曼德拉的工作。两大政治力量领导人共同表达的和解愿望,有助于政局稳定。他们在新政府中任职,有利于新政府的工作尽快走上正轨。
重建经济将是南非新政府面临的严重挑战。南非资源丰富,经济基础较强,但自七十年代中期以来,国际制裁和国内动荡使经济大幅度滑坡。进入九十年代后,国民经济连续三年呈负增长。此外,少数白人和多数黑人间贫富差距悬殊,占人口约百分之十四的白人掌握控制着南非的经济命脉,占有绝大部分社会财富。约三千万黑人中则有一半生活在贫困线以下。一些对黑人掌权心存疑虑的白人近年来纷纷将资金转移国外。如何做到既能尽快改善黑人生活状况,又不操之过急吓跑了白人,这是摆在非国大领导的新政府面前的一个政策性很强的现实问题。
处于被压迫地位八十余年的非国大,现已成为新政府中占多数的执政党,这一政治角色的转变也是对非国大的一种考验。非国大除了需要在政府内与国民党等其它党派求同存异、同心协力,还要处理好中央与地方这一对矛盾。对新南非持仇视态度的白人极右势力仍有可能伺机闹事。因此,非国大在照顾各种族、部族间利益关系的同时,既要保持政局稳定,又要尽快发展经济,南非新政府任重而道远。

第6版(国际)
专栏:资料

也门内战由来
新华社记者雷景魁
1990年5月22日,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北也门,简称阿拉伯也门)和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南也门,简称民主也门)正式宣布统一,成立也门共和国。总统、政府第一副总理由北方出任,副总统、政府总理由南方出任。军队、警察等没有合并,仍由各自管理。
由于经济和社会等问题,统一之后总统、副总统间矛盾激化。1993年8月,副总统比德离开萨那回到前民主也门首都亚丁办公。后经调解,总统萨利赫和副总统比德于1994年2月在约旦首都安曼签署了和解协议,双方同意把部署在两个也门边界的军队撤走,并禁止军队在城市和主要公路上行动。但双方相互指责和军队冲突并未间断。
4月,双方军队动用了坦克、大炮袭击对方重要目标,造成重大伤亡。5月4日后战事升级,双方出动飞机、发射导弹,攻击对方机场、港口、炼油厂等重要目标,为此萨利赫总统下令全国进入紧急状态。此后,战火继续蔓延,截至10日,死伤人数已达1万多。
目前在阿比扬、拉赫季、津吉巴尔等地战斗还在激烈进行。但双方各执一词,都说自己占了上风。(附图片)
也门示意图。 孙伟绘

第6版(国际)

挪威代首相设宴欢迎李瑞环
本报奥斯陆5月12日电记者丁刚报道:挪威代首相、外交大臣戈达尔昨晚代表挪威政府举行宴会,热烈欢迎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席间,两位领导人发表了祝酒辞,表示愿大力推进两国在各个领域中的互利合作关系。
李主席高度评价了中挪建交以来的友好合作关系。他说,冷战结束后,世界形势出现了许多积极的变化,这些变化给各国之间的合作与发展带来了许多有利的条件。当然,世界也面临着许多挑战,如地区性冲突增多,许多发展中国家经济处境更加恶化,发达国家的经济也不景气,等等。这表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经济发展,仍然是当今国际社会迫切需要解决的两大课题。
李主席强调,中国一贯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致力于同世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中国政府主张,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的基础上,建立和平、稳定、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社会制度、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念的差异,不应成为建立友好合作关系的障碍。所有国家,不分大小、强弱和贫富,都有权平等参与国际事务,并为之做出自己的贡献。
李主席表示,西欧是世界发达国家集中的地区,在国际政治、经济事务中历来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中国同西欧在不少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着相同或相近的看法,在经济上有很强的互补性。近年来,双方关系有明显的改善和发展,高层互访日益增多,经贸合作不断扩大。但是双方的合作还有很大的潜力。中国愿在求同存异、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内政和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同包括挪威在内的西欧国家发展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中国全国政协愿意为此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戈达尔代首相说,世界形势发生了巨大变化,旧的格局已经瓦解,新的格局正在建立之中。当前,东亚地区经济发展迅速,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国在这一地区中起着积极的稳定作用。近年来挪中关系发展较快。挪威以极大的兴趣关注着中国的改革。祝愿中国改革取得成功。这对挪中经贸合作乃至世界经济发展都是十分有益的。

第6版(国际)

张万年总长在波兰访问
据新华社华沙5月9日电(记者王德凤)波兰总理帕夫拉克9日上午会见了正在波兰访问的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张万年上将一行。
帕夫拉克对波中两国军事领域合作关系的发展表示高兴。他表示,波兰希望同中国建立合作伙伴关系,特别是在经济方面的合作。张万年表示,中国领导人和政府非常重视发展同波兰和波军的友好合作关系,他这次来访的目的就是为了加深了解,增进友谊,以促进两国两军关系的发展。
张万年总参谋长和波兰军队总参谋长维莱茨基上将9日在华沙举行会谈,双方表示愿意进一步发展两军友好关系。

第6版(国际)

法国外长朱佩访问美国
本报华盛顿5月11日电记者鲍世绍报道:法国外长朱佩今日抵达美国访问,先后会见了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和国防部长佩里。朱佩这次访美正值美、俄和欧洲国家外长将在日内瓦开会讨论波黑局势的前夕,显然是为了缩小法美之间在处理波黑问题上的分歧。美国拒绝法国主张的将波黑一分为三的方案,认为这是强加给冲突各方的做法。

第6版(国际)

波黑
  穆克族达成联邦细节协议
 穆族连续炮击布尔奇科市
本报贝尔格莱德5月12日电记者胡锡进报道:波黑穆斯林族同克罗地亚族就组成联邦的进一步细节谈判11日在维也纳结束。双方就联邦领导人及领土划分等问题达成4点协议。
协议规定由克罗地亚族人在4个月的过渡时期担任联邦首任总统,穆斯林族人担任首届政府总理。首届政府将由17名部长组成,克族占6名。
协议确定将两族联邦划分为8个民族省,其中穆族4个省,克族2个省,另外2个省为穆、克族混居省。
波黑克族领导人祖巴克11日在维也纳对记者说,穆、克族联邦要求得到波黑全境58%的土地,这一比例符合1991年的波黑人口普查。
波黑穆、克两族目前实际控制的土地加起来仅约占波黑全境的30%。两族组成联邦的原则协议是今年3月在美国的帮助下达成的。
本报贝尔格莱德5月11日电记者胡锡进报道:据波黑塞尔维亚族当局10日在布尔奇科宣布,穆斯林族武装当日晚向这座波黑北部塞族控制城市进行炮击,造成4人死亡,10人受伤,其中包括一名已怀孕7个多月的妇女。
布尔奇科地区是波黑东部塞控区之间的唯一通道,被视为“生命线”,波黑塞族议会10日正在那里举行会议。塞族当局指责穆族试图通过这次炮击引发新的冲突,为北约再次空袭塞族阵地制造借口。
又讯11日晚上,穆族武装再次对布尔奇科市区进行了炮击,伤亡情况尚不清楚。

第6版(国际)
专栏:述评

巴拿马民主革命党东山再起
本报记者张金江
本月8日,巴拿马举行全国大选,民主革命党总统候选人佩雷斯·巴利亚达雷斯以多数票当选总统,这个在80年代一直掌握国家政权的党在失去政权近5年后东山再起。
民主革命党是由巴拿马前领导人托里霍斯于1979年9月创建的。托里霍斯坚持奉行维护国家主权的民族主义立场,1977年9月同当时的美国总统卡特签署了新的巴拿马运河条约,同时废除了给予美国永久占有和管理运河及运河区特权的旧条约。
1989年5月7日,巴拿马举行全国大选,参加大选的以民主革命党为首的民族解放联盟和公民反对派民主联盟都宣布自己获胜,巴拿马局势出现动荡。当时的美国里根政府为维护自己的战略利益,趁机干涉巴拿马内政。同年12月20日,美军入侵巴拿马。第二天,在美国的武装干涉之下,反对派总统候选人恩达拉宣誓就任总统,执政的民主革命党丧失政权。
民主革命党赢得这次大选有多方面原因。首先,该党创建人托里霍斯执政期间奉行维护国家主权的政策,为巴拿马普通人做了一些有益的事情,受到人们的普遍拥护。虽然后来的军事独裁者诺列加给该党造成不良影响,但民主革命党近年来进行了改革和调整,表示执政后推进国家民主进程,奉行民族和解政策,赢得不少人的信任与好感。第二,人们对美国1989年的军事入侵给巴拿马造成的巨大人员伤亡和物质损失至今记忆犹新,对其扶持的现政权强烈不满,加上现政府治理无方、贪污腐败、贩毒走私等社会积弊甚多,因而一些过去支持执政党的人转而支持民主革命党。第三,今年47岁的民主革命党总统候选人佩雷斯曾任托里霍斯政府的财政、计划部长和党的总书记,有从政经验和比较高的知名度与号召力,民主革命党有成员30多万,社会基础比较广泛。第四,美国现政府对巴政策以及对美在巴军事基地问题上的立场都比过去有所变化,佩雷斯本人同美国民主党关系比较密切。这些对佩雷斯当选和民主革命党获胜无疑是有利因素。
巴拿马当选总统佩雷斯将于今年9月1日上任,执政到本世纪末。新政府将面临的一个最重要问题是如何平稳实现巴美运河条约的规定,收回运河主权,撤走驻巴美军。另外,如何解决国家存在的一系列经济和社会难题也是对未来政府的挑战。(本报墨西哥5月11日电)

第6版(国际)

德支持俄成为七国集团成员
据新华社波恩5月11日电(记者夏治沔)从1995年开始,俄罗斯应成为7国首脑经济会议的成员,从而使这个集团扩大到8国。
这是德国总理科尔同来访的俄国总统叶利钦举行会谈后,在今晚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的。叶利钦将参加今年7月在意大利那不勒斯举行的7国首脑会议,但是只限于政治部分的讨论。
叶利钦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俄国是一个大国,因而拥有参与解决各种国际任务的“道义上的权利”,这必然导致其参加8国会议。叶利钦表示希望,俄国能作为平等一员,参加所有的欧洲组织。他希望今年7月开始担任欧共体主席国的德国能予以支持。
科尔表示将努力促进在欧共体和俄国之间签订一个合作协定,德国还将支持俄国加入关贸总协定。作为回报,叶利钦表示支持德国争取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席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