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5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邓小平论工人阶级与工会》出版
全总召开座谈会要求各级工会认真学习指导实践
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记者李年贵)中华全国总工会今天在此间召开《邓小平论工人阶级与工会》出版座谈会,并发出关于学习通知,要求各级工会把学习《邓小平论工人阶级与工会》同学习《邓小平文选》第三卷结合起来,联系工会工作的实际,认真研读原著,掌握精神实质,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新时期工人运动和工会工作蓬勃发展。
尉健行、余秋里等,以及数十位工会干部、职工代表参加了座谈会。余秋里,全总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丁华,原全总副主席顾大椿,中央党校副校长、教授杨春贵,北京市邮电局西区国际局营业班班长刘力等在会上发言。他们指出,邓小平同志在领导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中,始终重视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他对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充分发挥工会作用等一系列问题所作的重要论述,是对我国工人运动和工会工作的科学总结,是推动我国工人运动和工会工作健康发展的最强大的思想武器,成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认为,认真学习和深入研究邓小平同志论工人阶级与工会的思想,对于深刻领会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和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指导方针,积极探索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工作的新路子,努力开创工会工作的新局面,团结和动员亿万职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大胜利,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中华全国总工会编辑的《邓小平论工人阶级与工会》选编了邓小平同志在各个历史时期的有关工人阶级与工会的论述,共55篇著作。其中《在西南局城市工作会议上的报告提纲》、《党与群众团体的正确关系问题》是首次公开发表。

第4版(要闻)

荣毅仁会见基辛格
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记者杨国钧)国家副主席荣毅仁今天会见了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博士,就中美双边关系和国际形势等问题进行了交谈。
荣毅仁首先对不久前去世的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在打开中美两国关系大门、推动两国关系正常化方面所起的重大作用表示赞赏。荣毅仁说,基辛格博士当时作为尼克松的助手在这方面也起了重要作用。
荣毅仁说,中国希望看到一个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他说,中美两国应通过平等友好协商解决分歧。
基辛格表示,希望美中关系能以建设性的方式得到改善和发展,美中两国的贸易也应与人权和其他问题脱开。他表示相信,两国能在更广泛的领域进行友好合作。
会见是在极其热情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征文

清除泛起的沉渣
陈祖甲
陕西省有关部门对当地一家名为“经纬周易信息预测部”采取措施,没收其从事占卜、算卦等封建迷信活动的全部非法收入,吊销其营业执照。这种坚决的取缔行动,实属必要。
在我国,算卦、占卜、看相、看风水、扶乩等封建迷信活动由来已久。只是在新中国成立后,这类活动才被列作违法行为而销声匿迹,从此“二诸葛”、“三仙姑”之流没有了市场。近些年来,沉下的残渣又泛了起来。到街上走走,书摊上不乏讲相术、算命术类的书籍,不少人摆地摊看相、测字、观风水,贩卖锡箔、冥票、纸衣等供品。有的人还到庙已拆除的胡同里烧香磕头。由此引得孩子们也开始讲究谁是什么“星座”。这些封建迷信活动如果不加制止,大有愈演愈烈之势。
打着科学的旗号是当前封建迷信活动的一大特点。那个被取缔的“预测部”是一个典型。现代预测学又称未来学,是本世纪四十年代开始在世界上创建的,引入我国才十来年。这门学科用定性、定时、定量的科学方法,探索社会经济和科学技术发展的客观规律,为制定社会经济和科学技术发展战略、规划提供决策的科学依据。这种科学的预测同用生辰八字、面相、手相等推算出在冥冥之中主宰个人事业、前途、婚姻、疾病、财运的“预言”,虽仅一字之差,但无论从形式到内容都是大相径庭的。
其实,拉起科学大旗作虎皮,宣扬唯心的宿命论并非新鲜事。早在“五四”运动前后,一批爱国的有识之士在神州大地举起“赛先生”的大旗时,就有人借科学散布鬼话。鲁迅先生在当时写过文章揭露这种手段。他说:“因为科学能教人道理明白,能教人思路清楚,不许鬼混,所以自然而然的成了讲鬼话的人的对头。”于是,有人“把科学东扯西拉,羼进鬼话,弄得是非不明,连科学也带了妖气”。如今科学昌明,日见深入人心,那班讲鬼话的人便更要换一种手法。然而,万变不离其宗,宣扬的不过是伪科学。由此看来,同商品市场一样,科学领域也需要进行打假。
那个被取缔的“经纬周易信息预测部”,其名称体现了当前宣传封建迷信的另一个特点,即抓起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作幌子。中华民族的五千年文明历史,不言而喻是一座文化宝库。但不可忘记,传统文化中有精华,也有糟粕;有科学也有迷信。书成于两千多年前的《周易》需要进行认真、深入的研究。但是,即使其中包含朴素辩证法观点,也总不能用以替代现代的辩证唯物主义观念,更不能用以进行迷信活动。有些人利用人们文化素养不高,对优秀的传统文化了解不深,专门贩卖传统文化中的糟粕骗人钱财。按他们的行为推理,“二诸葛”、“三仙姑”早就是“科学家”或什么“大师”了。
占卜、算命、看相、观风水等封建迷信活动,宣扬的是违背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宿命论,败坏社会风气。我们需要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对泛起的封建迷信沉渣,理当清除干净。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赞赏羽田关于不使不幸历史重演的表态
●希望柬各方妥善解决内部问题达成和解
●中国帮助过朝鲜的核计划之说毫无根据
●俄联邦国家杜马和玻议会代表团将访华
据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外交部发言人吴建民今天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羽田孜首相给李鹏总理口信中关于决心不使过去的不幸历史重演的表态是“明智的”。
在今天的记者招待会上,有记者问:中方是否收到了羽田首相给中国领导人的信?中方对羽田首相的信和施政演说有何评论?
吴建民说,5月10日,日本驻华大使国广道彦向唐家璇副外长转达了羽田首相就前法务大臣永野茂门歪曲侵华历史言论致李鹏总理的口信。
他说,我们注意到羽田首相就日本过去的侵略行为和殖民统治给许多人造成难以忍受的痛苦所表示的深刻反省。他表示要正确对待过去的历史,用正确的历史观教育年轻一代,决心不使过去的不幸历史重演。
吴建民说,“我们认为羽田首相的这一态度是明智的,而且是符合历史潮流的发展的,我们对此表示赞赏。”
有记者问:西哈努克国王计划邀请红色高棉领导人参加新的全国选举,红高方面表示支持西哈努克国王的倡议。你对此有何评论?
发言人说,“这是柬埔寨的内政。我们希望柬各方在西哈努克国王的领导下妥善解决本国内部问题,实现民族和解。”
有记者问:据报道,美国助理国务卿洛德5月4日在美参议院外委会关于对中国政策的听证会上表示,中国过去可能对朝鲜发展弹道导弹提供过帮助,而且肯定帮助过朝鲜的核计划。你对此有何评论?
吴建民说,“这种说法是毫无根据的,也是很不负责任的。”
在今天的记者招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还宣布,应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邀请,由主席雷布金率领的俄罗斯联邦国家杜马代表团将于5月14日至18日对我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应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邀请,由参议长胡安·卡洛斯·杜兰率领的玻利维亚议会代表团将于5月18日至24日对我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第4版(要闻)

我国海军舰艇编队首次访俄
新华社青岛5月12日电我国海军舰艇编队应俄罗斯海军的邀请,于今天上午从青岛启航,赴海参崴进行为期4天的友好访问。
这是人民海军首次派舰艇编队访俄。此次出访,旨在增进中俄两国人民和军队的了解和友谊。
出访舰艇编队三艘军舰是:“长兴岛”号远洋救生船、“珠海”号导弹驱逐舰和“淮南”号导弹护卫舰。

第4版(要闻)

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
 (一九九四年五月十二日通过)
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决定,增补王英伟、乌兰木伦、刘汉铨、李祖泽、吴家玮、吴清辉、张良栋、郑明训、贾施雅、徐泽、翁心桥、郭丰民、黄宜弘为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预备工作委员会委员。
(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

第4版(要闻)

全国人大常委会任免名单
(1994年5月12日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通过)
一、任命聂力(女)为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内务司法委员会委员。
二、免去岳祥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法制工作委员会秘书长职务。
三、免去王著谦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职务。
四、任命白富忠、裴显鼎、李淑清(女)、马东、李辉(女)、李应春、梁国海、鲍圣庆、郭彦祯、吴建伟(女)、俞宏武、郑学林、李健、宋晓明、张永平、姜伟、张爱群(女)、刘学文、王河泉、赵大光、胡仕浩、邵文虹(女)、路文修、周剑平、高憬宏、俞灵雨、王卫为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员。
五、免去傅旭梅的最高人民法院交通运输审判庭副庭长、审判员职务。
六、免去于连泽、何国勋、辛玉淮、李梦陶、董成钰、孙奎元、李国勤、杨伟、贾振江、马孝樵、陈嘉宾、陈业珍、张统祯、吴洵松、陈瑞成、许丽生、沈关生、刘国宏、刘培勤、许金怀的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员职务。
七、任命蔡子玉、张建军、那书元(女)、彭东为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员。
八、免去孙朝英、方捷的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员职务。(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

第4版(要闻)

三位新部长的经历和工作情况
据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记者张宿堂)国务院总理李鹏在提请任命三名新部长的议案中介绍了他们的工作经历和工作情况。
宋瑞祥今年54岁,大专文化,195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54年在南京地质学校学习,1957年毕业后在湖南省地质局403队、省地质局任技术员、副处长、副局长,后调任青海省地质局副局长、局长,1985年任中共青海省委副书记、省长,1989年后任地质矿产部副部长。
李鹏总理在议案中介绍说,宋瑞祥长期从事地矿工作,熟悉地矿部门;基层工作经验丰富,有一定的组织领导和协调能力,善于发挥业务部门的作用,思路开阔,工作有魄力,处理问题果断;事业心强,工作认真负责,联系群众,要求自己严格,在地矿系统有一定威信,是地质矿产部部长的合适人选。
被任命为广播电影电视部部长的孙家正今年50岁,196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68年南京大学中文系毕业后在江苏省六合县工作了10年,1978年后,任共青团南京市委书记、江苏省委书记,中共江苏省委常委兼秘书长、兼中共徐州市委书记、中共江苏省委副书记。他是中共十四届中央候补委员。
在议案中,李鹏总理介绍说,孙家正较长时间担任宣传战线的领导工作,有一定的理论基础和政策水平,熟悉意识形态方面的工作;有一定的组织领导能力和基层工作经验,工作计划性强,重点突出,处理问题比较稳妥;作风深入,工作扎实,为人正派,谦虚谨慎,联系群众,对自己要求严格,是广播电影电视部部长的合适人选。
大学文化程度的郭振乾今年61岁。1947年参加工作,194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河南省工作几年后,1951年入中国人民大学学习,毕业后在湖北省商业厅、武汉商业学校任职。1969年后在湖北省革委会生产指挥组、财贸政治处工作,后任中国人民建设银行湖北分行行长,湖北省副省长兼省经委主任,中共湖北省委副书记、湖北省代省长、省长,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审计署副审计长,是中共十四届中央委员。
李鹏总理在议案中介绍说,郭振乾长期在财政、经济综合部门工作,对宏观经济比较熟悉,有较高的政策水平和较强的组织领导能力;工作中能根据实际情况,认真贯彻执行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方针、政策;能坚持原则,严格管理,作风正派,团结同志,要求自己严格,在干部群众中有一定威信,是审计署审计长的合适人选。
原来担任这三个职务的朱训、艾知生、吕培俭都因担任了别的职务,李鹏总理提请免去他们的职务。

第4版(要闻)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丙乾10日在北京会见了由主席巴攀·杜巴德米率领的泰国上议院军委会代表团。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吴阶平10日在京会见了新西兰工党议员迈克尔·卡伦。
卡伦应外交学会的邀请于7日抵京。(新华社发)

第4版(要闻)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举行招待会
 庆祝新南非诞生
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记者于海生)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今晚在这里举行庆祝新南非诞生招待会。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出席了招待会。
对外友协会长齐怀远在致辞中对曼德拉当选为南非总统,姆贝基、德克勒克当选为副总统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他说,新南非的诞生将迎来民族团结、社会安定、经济发展和繁荣的新时代,也标志着南非人民以艰苦卓绝的斗争为人类文明和世界进步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他强调,中国人民十分珍惜同南非人民的友谊。近几年来两国各界人士的互访与日俱增,经济、贸易、文化等领域的交往稳步开展,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不断加深。
齐怀远表示相信,随着新南非的诞生,中国与南非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的友好合作关系将进一步发展,两国人民将更加亲近。
南非中国问题研究中心主任邵磊思也在招待会上讲了话。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田增佩,中联部、外经贸部的负责人以及非洲国家驻华使节。

第4版(要闻)

宋健会见法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委主任宋健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总主任弗朗索瓦·库里斯基教授率领的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代表团。
宋健代表国务院和中国科学界对法国客人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
他说,中国科学院与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于1978年签署了科学交流合作协议。10多年来,双方进行了良好的合作,并在一些重要项目的研究中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果。
他表示相信,代表团的来访将进一步推动两国在科研领域的合作。
库里斯基教授对这些年来中国在科研方面所取得的成就表示赞赏。他希望法中两国在科研领域的合作不断扩大。他说,法国科研人员愿意在生命科学、化学等领域同中国同行开展合作。
中国科学院院长周光召参加了会见。
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创建于1939年,是法国最大的公共科研机构,拥有1351个研究单位。
法国客人是应中国科学院的邀请访华的。

第4版(要闻)

汤尤杯羽毛球赛战至第二轮
 中国男女队稳进四强
本报雅加达5月12日电记者郑红深报道:在今晚的汤尤杯A组第二轮的比赛中,中国男女队虽双双战胜对手,毫无疑义地进入了汤尤杯的4强,但在好几盘的比赛中遇到了强有力的挑战,打满了三盘才分胜负。
中国男队对芬兰队,董炯首先对罗伯特。中国队没有因为董炯在前天的比赛中发挥失常而放弃锻炼新手,但董炯仍有一定压力,以8∶15先失一局。第二局董炯很快以15∶5扳平。第三局更激烈,2平之后多次交换发球,最后董炯以15∶6拿下,先得一分。
两盘双打,中国队占着优势,蒋欣/黄展忠2∶0(15∶2,15∶3)胜迈克尔/贾里,陈康/陈红勇2∶0(15∶4,15∶5)胜罗伯特/托尼。
但第二单打谢阳春对芬兰的拉塞打得很苦,打成1∶1(15∶8,7∶15)后,男单教练李矛马上面授机宜,第三局谢阳春以15∶3拿下。第5盘,孙俊以2∶1胜托尼。最后中国队以5∶0胜芬兰队。
尤杯比赛,中国队单打都很顺利,叶钊颖2∶0(11∶7,11∶7)胜日本的水井妃佐子,韩晶娜2∶0(11∶1,11∶7)胜井田贵子,刘玉红胜水井泰子。但双打就显得困难一些。陈颖/吴宇红苦战三局,以15∶8、12∶15、15∶7得胜。葛菲/顾俊在中国队已3∶0得胜的情况下,仍因经验不足,显得很被动,以1∶2(3∶15,15∶3,7∶15)告负。最后中国女队以4∶1胜日本队。
另外两场比赛亦在人们的预料之中,韩国女队胜俄罗斯队,印尼男队胜瑞典队。

第4版(要闻)

马来西亚队卫冕艰难
本报记者郑红深
同中国队在汤杯A组中死拚瑞典队一样,马来西亚队第一场与韩国队之战赢得也不轻松。记者在看台上遇上正注视比赛的马来西亚队教练、前中国著名羽坛球星杨阳。外表轻松、内心紧张的杨阳向记者分析了此次汤杯赛马来西亚队卫冕的形势。
杨阳认为今天这一仗是很关键的,但B组最终出线的可能还是马来西亚队和丹麦队。至于谁是小组第一,他还是认为马队强一点。当被问到A组半决赛希望碰谁,杨阳说,当然希望碰弱队了,印尼现在是世界上最强的队伍,B组谁也不希望在半决赛就碰它。
谈到决赛卫冕,杨阳说,马来西亚队如能在半决赛中战胜中国队,在决赛中对印尼队要想取胜是很困难的。一是整体实力不如印尼队,二是印尼队在本土作战,志在必夺。马来西亚队唯一的优势是队员心理素质较好,作战能力强,向来爱打硬仗,团体赛总是打得很好,前几届就是这样胜了印尼队。
杨阳认为,卫冕失败也没有什么意外,但要全力以赴争夺。
马来西亚队能否战胜丹麦队,争取小组第一,问题不会少。半决赛和决赛中无论碰上哪个队,对他们来说都是严峻的挑战,卫冕的征途荆棘丛丛。
(本报雅加达5月12日电)

第4版(要闻)

晚会一场寄深情
 叶乔波将告别冰坛
本报讯叶乔波冰坛生涯20年专题晚会将于6月5日晚在首都体育馆举行。
晚会将由文艺明星以叶乔波20年冰坛奋斗经历为线索,在冰面上用歌舞、朗诵、相声、小品等艺术形式,讲述一个中国女孩成长为世界名将的故事,抒发对自强不息的中国冰雪界孕育的“乔波精神”的赞颂之情,倾注促进中国冬季运动发展的热切期望。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将现场直播晚会实况;中央电视台和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将在6月11日分别播出录像和录音。
专题晚会由解放军报社和武汉松刚乙肝研究中心等单位联合主办。
(晓青)

第4版(要闻)

石家庄出现“广场体育”热
本报石家庄5月12日电阳光映照健美身姿,清风拂动潇洒舞步。跆拳道刚劲有力,太极拳行云流水,五禽戏形神兼备……5月5日至12日,中大杯广场体育节把石家庄的群众性露天健身锻炼活动“炒”得轰轰烈烈。
近几年,广场露天健身锻炼活动成了石家庄的一大景观。每天清晨和黄昏,在街头巷尾、广场院子,十几万人参加锻炼。全市有晨练点、健身辅导站等100多个。体育节有近20个项目的比赛或表演,5万多人观看。(盛勇)

第4版(要闻)
专栏:简讯

简讯
▲5月10日,刚成立不久的中国平安保险公司北京分公司与北京市体工大队,就共建北京田径队举行签字仪式。今后,北京田径队将以北京平安保险田径队名称参加国内外各种大赛。
▲《山野》杂志社和中国登山协会于5月11日在河北怀来联合举办了野外休闲研讨会。会议意在唤起全社会对野外休闲活动的关注,并在如何正确引导人们进行户外活动等方面提出一些建设性的意见。

第4版(要闻)

“球童”—米拉
本报记者顾玉清
上届世界杯足球赛上曾大出风头的喀麦隆球员罗杰·米拉,最近又神奇般地入选喀麦隆国家队,准备参加今年6月在美国举行的世界杯足球赛。米拉将再度征战世界杯的消息,在非洲成了一大新闻,因为他已经42岁,人们都赞誉他为足球场上不老的“球童”。
米拉获得参加1994年世界杯足球赛的资格,在喀麦隆和世界足球界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人们认为,让他再次去扮演传奇的角色,这也许是让名人拿国家的荣誉去冒险。行家对这只“老雄狮”的竞技状态能否承受高水平的比赛提出了质疑。但也有人认为,尽管米拉年岁偏大,然而,他的踢球才能并没有受到损害。他那矫健的身手、娴熟的技术以及本能、有效和快捷的反应,都会令对手生畏。
米拉15岁时开始到喀麦隆一支球队踢球,后来作为职业球员,应聘到法国一些球队服役,并成为一名拥有很多球迷的优秀球员。此次在他已告别球场好几年后,重返球队接受挑战,一些战术也都是围绕他而设计。人们期待这只“不可预料”、“难以征服”的雄狮,能在本届世界杯赛再展雄风。
(本报阿比让5月12日电)

第4版(要闻)

桑普多利亚队访港得胜
本报香港5月12日电昨晚,意大利足坛劲旅桑普多利亚队在香港大球场与当地东方队的比赛,创造了这座体育场有史以来到场观众的最高纪录,球迷多达4万人。结果,客队以4∶1轻松取胜。上半时,桑普多利亚队以1∶0领先。

第4版(要闻)

北京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广场上的近千羽和平鸽,为广大游客增添了独特的游览情趣,已成为该中心一大景观。 马文晓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