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5月12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美议员呼吁将人权与贸易脱钩
无条件延长中国最惠国待遇
新华社华盛顿5月10日电美国国会一些知名议员今天呼吁克林顿政府无条件延长中国的贸易最惠国待遇。
众议院外委会主席李·汉密尔顿今天在美国企业研究所召开的一次有关中国问题的会议上说,美国需要采取一种全面的对华政策。他敦促克林顿向国会提交一个面向未来而不是过去的对华政策,并强调,“现在到了(将人权问题与贸易)脱钩的时候了”。
汉密尔顿还对有选择制裁中国的论调表示异议,他认为,“这种做法行不通……只会像目前的做法那样造成混乱”。
参议员马克斯·鲍卡斯在会上警告说,中国不是一个能轻率对待的国家。他指出,美国采取的把贸易和人权问题挂钩的做法使它越来越孤立,没有一个国家支持美国的政策,“继续执行这一政策将是一个灾难”。
鲍卡斯呼吁美国政府给予中国永久性的贸易最惠国待遇,并将这一问题永远排除在政治争论之外。
参加会议的大多数人士认为,无条件地延长中国的贸易最惠国待遇是保持美中正常经贸关系的最佳途径。

第7版(国际)

欧洲股市上扬纽约股市反弹
新华社伦敦5月10日电欧洲股市10日普遍上扬,主要原因是债券价格上涨,美国短期利率没有像人们预期的那样再次提高。
英国伦敦《金融时报》100种股票指数上升了38.5点,升至3136.3点;德国法兰克福DAX30种股票指数上涨了16.27点,升至2235.15点;法国巴黎CAC40种股票指数上扬了25.56点,升至2164.98点。
德国中央银行10日把证券回购利率从5.41%降至5.35%,投资者预计该行11日还可能进一步降低贴现率,这也是促成股市上扬的因素。但伦敦和巴黎的投资者却对股市走势持谨慎态度,他们认为美国利率的变化和债券市场波动趋势等影响股市的一些重要因素现在尚不明朗,今天股市的上涨可能只是暂时的技术性波动。
新华社纽约5月10日电华尔街股市今天略有反弹,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价格平均指数上升了27.37点,升至3656.41点。
纽约股票交易所全天成交量为2.95亿股,上升股与下跌股的数量比为3∶2。
分析家认为,纽约股市上升的主要原因是债券价格上涨,引起债券收益率及相关利率的下降,从而促成了股市的回升。

第7版(国际)
专栏:出访归来

企业走向市场的桥梁
——访西班牙行业协会
本报记者江绍高
真没想到,西班牙的行业协会为企业做了那么多实事:
经常举办新闻发布会,邀请重要的新闻媒体,发布本行业最新资料数字;
同政府有关部门对话,反映关系到本协会企业切身利益问题;
开办专科学校,为协会成员培养人才,提高协会成员的生产技术水准;
选择具有长远意义的国家举办博览会:一九八九、一九九一、一九九二、一九九三年先后在葡萄牙、墨西哥、摩洛哥和阿根廷举办,今年举办地选在中国北京,等等。
四月中下旬,中国记者的西班牙之行,主要是和这些行业协会打交道。向我们介绍情况的,除了西班牙对外贸易协会外,还有电子工业协会、机床制造商协会、纺织机械制造商协会、食品机械制造商协会、包装及设备生产商协会、塑料及橡胶机械制造商协会等,说他们是会员的代表,一点也不过份。
开展这么多活动,经费从哪里来?我忍不住问。翻译同巴塞罗那综合制造商协会的一位先生交谈了一阵后告诉我,参加协会的会员要向协会缴纳会费,收取会费的标准,不超过公司经营额或外销额的百分之一。比如说巴塞罗那综合制造商协会(下管四个分会),有四百多个会员,去年共收取会费一百八十万美元。如果协会帮助制造商开辟国外的销售项目,还可以酌情收取一定的费用。此外,还可以向政府就一些项目申请补助。协会工作人员精干,巴塞罗那综合制造商协会包括四个分会才四十来人。公司如果交不起会费,退出协会也是自由的。
在圣塞瓦斯蒂安,机床工业协会的总经理托塔向我们介绍了几家在中国设立了办事处的公司经理,如达诺巴特公司、阿拉德公司、发格公司的经理。他们说,西班牙机床工业分工明细,企业与企业之间的横向联合,企业与别的行业企业还可以共同就科研生产及销售等方面进行合作,许多工作是通过行业协会组织去完成的,经营具有较大的灵活性。西班牙的机床工业尤其是向汽车制造业提供了许多机器,解决了许多技术难题。最近三年,中国已经成为西班牙机床工业产品出口增长最快的市场,居第二位。从一九七八年起,西班牙机床制造行业协会已三次组团访问中国,四次组织参加在中国举办的机床工具展览会。托塔说,今年七月西班牙在北京的工业技术博览会,机床工业也是参展的大户。
西班牙的机床工业集中在北部的巴斯克地区,在世界排名第十一位,在西班牙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令人感兴趣的是,从一九九一年开始,这里的机床制造商协会建了一所机床学院,以便更多地培养机床制造业方面的人才。学院的院长由协会会长兼任,学院的经费来自公司、教育部和劳动部,差不多各占三分之一。教学条件是现代化的,有电脑、电视、录像、投影。一百多个机床制造商捐赠设备、器械,为学校创造了良好的实验基地。学生主要来自本地区,高中毕业后,经考试、面试合格方能录取,两年后毕业,授予大学专科学历。
目前全校有六百多名学生,六十多名教授(其中四十名长期聘用,二十名短期聘用)。学院教学的科技理论,都是当代最先进的,学生毕业后可以应付激烈的竞争环境。学院同欧洲四十多个相关的学院有交流,有的教授被派到国外进修。学院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可以研制一些项目,也可以承接公司送来的短期项目,研究成果返还企业后,企业付相应的费用。公司还可以直接派工人到学院接受培训,提高素质。在西班牙,行业协会已经成为企业离不开的组织。它为企业提供信息,为企业培养人才,为企业开拓市场,成了企业走向市场的桥梁。

第7版(国际)

美实行新食品标签法
据新华社华盛顿5月9日电(记者徐勇)从5月8日开始,美国联邦政府开始在全国实施新的食品标签法,这是自1973年美国政府首次引入自愿实行的食品标签法以来,这一领域的一次最全面、最彻底的革新。
新的食品标签法是根据1990年国会通过的《营养标签与教育法案》,由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制定的约束性法规。它的实施,使得消费者能够在挑选食品时根据个人健康需要作出选择,同时也可促使食品制造商对产品的实际构成和质量实行自我监督。
新食品标签法规定,制造商必须在经过加工的食品的包装上按照固定的标准格式,准确标明多种营养成分的含量和食用量建议。新标签的定量是在食品与药物管理局早先的大量科学研究基础上得出的。
食品与药物管理局认为,每一成年人每天平均应摄入2000千卡左右的食物热量,其中脂肪总含量应该为65克,饱和脂肪为20克;碳水化合物总含量应该为300克,食物纤维为25克;胆固醇含量为300毫克;钠含量为2400毫克。
在这一定量标准的前提下,新的食品标签法要求制造商首先确定消费者每次食用的大致数量,以及这一数量与具体包装内食品总量的比例,然后再确定每次食用量中含有的各种成分绝对值,以及这些绝对值相对于每天摄入量建议值的百分比。
针对不同的食品,制造商可以对特定产品标签中的具体项目进行增减、添加额外的说明,但热量、脂肪、碳水化合物、钠等主要项目不可缺少,所有信息必须包括在一个标有“营养事实”字样的长条形方框内,自上而下逐条排列。
此外,新的食品标签法还对制造商在食品广告中和标签上的措辞进行了限制,不允许在没有普遍公认科学依据支持的情况下,声称其产品能够给消费者带来健康效益。触犯这一规定的制造商,必须改换包装或改变食品成分。

第7版(国际)

约巴举行经济会谈
新华社突尼斯5月10日电巴勒斯坦和约旦今天在安曼就实施双方1月7日签署的政治和经济协议开始举行经济会谈。
据突尼斯电台广播,约旦新闻大臣贾瓦德·阿纳尼和巴解组织经济部主任艾布·阿拉还讨论了以巴4月底在巴黎签署的经济协议对约巴合作的影响。他们还探讨了约巴去年7月成立的6个联合委员会的进一步合作问题。这些联合委员会涉及耶路撒冷、难民、安全、边界、水资源、经济发展、法律和立法等问题。
据艾布·阿拉说,贸易合作、银行、货币、海关以及与双方未来关系有联系的其他经济问题列入了这次会谈的议程。
艾布·阿拉是9日晚抵达安曼的。他还同约旦首相马贾利就约巴双方的协调与合作举行了会谈。

第7版(国际)

原国际商业信贷银行总裁被引渡到美国受审
据新华社北京5月10日电(记者文继勇)据外电报道,原国际商业信贷银行总裁斯韦尔·纳克维上周末被引渡到美国。这使沉寂了2年10个月、曾使全世界成千上万的人损失上百亿美元的诈骗案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现年61岁的原国际商业信贷银行总裁纳克维是巴基斯坦籍英国人,他在1991年国际商业信贷银行案发后不久即被阿联酋阿布扎比警察局拘留。美国司法部最近通过与阿联酋协商把纳克维引渡到美国华盛顿接受审讯。
纳克维在美国受到起诉的主要原因是关于他参与国际商业信贷银行秘密控制华盛顿第一美洲银行、佐治亚国民银行、加利福尼亚恩西诺独立银行和弗罗里达桑托拉斯储蓄银行等4家美国银行的犯罪活动。

第7版(国际)

中国在阿联酋举办商品展览会
中国出口商品基地建设总公司五月四日至九日在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举办了中国商品展览会,成交额达一百五十万美元。

第7版(国际)

欧佩克油价上升
据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秘书处九日公布的数字,四月份欧佩克七种市场监督原油一揽子平均价格每桶由三月份的十三点二九美元上升到十四点五二美元。

第7版(国际)

阿决定建立第一个“旅游自由区”
根据阿旅游部拟订的计划,阿尔巴尼亚在中部沿海风景区——戈莱米开辟三百四十九公顷的旅游自由区,区内建造现代化旅馆和旅游村,以及商店、娱乐中心等配套设施。全部建设从今年开始分三个阶段进行,完成后可接待二万二千五百名旅游者。
(据新华社)

第7版(国际)

机床学院的先进设施,对师生具有很大的吸引力。课余时间,许多学生都是在实验中心度过的。这是学生在实验中心做试验。 本报记者
 江绍高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