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5月1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经济专页)

市场经济与对外开放
张磐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提出,为扩大对外开放奠定了理论基础,以市场经济体制为目标的改革,将为对外贸易的迅速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的体制有了很大变化。但是,计划与市场的关系仍然是一对困扰我们深化改革、迅速发展生产力的矛盾。这一矛盾在对外开放方面的主要表现是,我们在许多方面的做法还不能与国际市场接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目标的确立,将有助于推动我国对外开放走向一个新的阶段。
这个新阶段的主要特征是:
一、以恢复中国在关贸总协定的缔约国地位为契机,促进我国同世界各国的经济贸易关系更加密切、更加稳定,在亚太地区经济合作中我国将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我国在争取恢复关贸总协定缔约国地位的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由于中国正式提出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目标,这就扫除了长期影响我国“复关”的最大障碍。我们在增加外贸制度透明度、减少非关税保护措施等方面,也作出承诺,说明我们在享有关贸总协定权利的同时,有能力承担和履行关贸总协定的各项义务。“复关”可以使我国同各国的贸易关系建立在有多边保障和更加稳定的基础之上。
二、进一步实施对外贸易市场多元化和以质取胜战略,中国外贸在世界贸易中的地位将进一步提高。
1992年我国进出口总额超过西班牙和韩国,在世界贸易大国排名提前了两位,跃居第11位。90年代,出口贸易在重视开拓发达国家和地区新市场的同时,还要更加重视发展中国家和周边邻近国家和地区的市场,包括东亚、东南亚、中南美、海湾国家、独联体等各国市场。目前我们在这些国家市场所占的份额很小,而这些市场本身的潜力很大。为此,必须切实解决制约我们扩大出口的突出矛盾——产品质量问题。低质产品在国际市场即使卖低价也没出路,而高质产品尽管价高也有市场。
三、更加积极地参与国际分工。随着技术含量和附加价值高的产品在出口中的比重明显提高和国内市场的逐步开放,国民经济的发展对国际市场的相关程度将进一步加深。
90年代,世界新技术应用将取得一系列突破,材料技术、生物技术、信息和通信技术、航空航天技术、海洋开发技术、能源技术等都将逐步产业化。这必将引起生产领域的一场新的变革,国际市场竞争的焦点将越来越集中在高新技术上,资源和劳动密集型产业在国际分工中的地位将越来越下降,技术密集型和知识密集型产业在国际分工中越来越占有优势。面对这一严峻的挑战,我们应抓住国际产业结构调整的机遇,充分利用我国的科技力量,把自主科研开发同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结合起来,形成自己的高新技术产业。
同时,结合国内产业结构的调整,有选择地开放国内市场,引进竞争,对绝大多数有一定基础和竞争力的产业,应逐步取消保护,让它们在参与国际竞争中发展自己。
四、利用外资的领域将进一步扩大。大型投资项目、资本密集和技术密集程度较高的投资项目、促进第三产业发展的投资项目将明显增加。这有利于调整外商投资的产业结构,使外资流入我国产业政策鼓励发展的部门,有利于改变外商投资的地区结构,增加对中部地区和西部地区的投资。
五、在对外经济技术交流中,商品、资金、技术、劳务相互结合、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大经贸”格局将逐步形成。促使企业跨行业经营,实行工贸、技贸、商贸、科贸结合,走专业化、集团化和国际化道路。
六、对外开放将形成沿海、沿边、沿江、沿线的“目”字形格局,区域开放政策将转变为覆盖全国的开放政策。
七、以积极求实的态度参与区域经济合作,大陆、港、澳、台之间的经济贸易联系将更为密切,一个互补、互利、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华南区域经济合作局面将逐步形成。
世界经济“全球一体化”与区域集团化之间是互相促进与互相制约的关系。区域集团化过程中由于国家利益与集团利益的汇合和冲突,本身也存在许多不确定因素。中国是亚太地区的发展中国家,对这一地区各种形式的经济合作,都抱着积极参与的态度,同时坚持赞成建立非政治、非军事化的区域合作计划;赞成经济合作是开放性的;赞成逐步发展,讲求实效。90年代将进一步发展合作关系。要创造条件继续发展海峡两岸的经贸往来,逐步实现直接双向“三通”的目标,进一步密切与港澳的经济联系。
八、以贸易为龙头的企业集团和以工业为龙头的企业集团将成为发展外向型经济的骨干力量,有一批企业将走出国门实行国际化经营。
企业跨国经营是世界经济发展中的一种大趋势,我国尚处在起步阶段。截至1992年底,除港澳地区外,我国在海外开办的企业有2400多家,中方投资额18.5亿美元,多数企业规模小、效益低。90年代,随着一批大型企业集团走出国门,投资国外资源开发、工程承包、加工装配业、贸易、商业等较大的项目和企业,企业跨国经营的优越性将更加充分地体现出来。
九、随着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不断扩大,有管理的市场汇率机制最终建立,政府对进出口贸易等经济活动的直接干预减少,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将逐步接轨。
改革的目标是建立有管理的外汇市场,实行单一的市场汇率,并逐步实现人民币与外币的自由兑换。要扩大开放,必须更有效地发挥利率机制的调节作用,同时扩大外汇调剂市场的范围和作用,建立外汇平准基金。在逐步缩小两种汇率差距的基础上,今年我国最终实现了汇率并轨。双重汇率的并轨和外汇市场的建立将标志着国内与国际市场开始接轨。
十、一个国家制定政策法规,实行宏观间接调控;企业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自我约束;商会根据会员的利益要求,进行协调和提供服务的外贸经营管理新体制将初步形成。
上述十个特点,只是粗略地勾画出90年代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过程中,我国对外开放的宏伟蓝图。但从中也可以看出,中国坚持改革开放有一系列具体部署和扎扎实实加以推进的实际行动。
(作者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第5版(经济专页)

城市防洪工作要紧紧跟上
郭孔文
我国目前现有设市城市500余座。一座座城市遍布江河两岸,聚集着众多人口,汇集着巨大财富,搏动着国家的经济命脉。随着改革开放步伐的加快,城市在现代化建设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城市防洪工作必须跟上,保障社会的安定和城市的防洪安全,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近年来城市防洪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是城市防洪工程现状与现阶段国民经济的发展和城市现代化建设的要求很不适应。现有工程设施的防洪排涝能力低,难以抗御较大的暴雨洪水。500多座城市中约有400多座存在着外洪内涝问题。在这些有防洪任务的城市中,80%的防洪标准不足50年一遇,65%不足20年一遇。80年代以来的历史经验说明,随着城区、中小城市、工矿区和油田的发展,同样暴雨的破坏性比过去要大得多。
去年汛期,一些城市暴露出不少值得注意的问题:如部分经济开发区内忽视防洪排涝工程的规划和建设,甚至打乱其原有防洪排涝系统;非法侵占行洪排涝河道,设置行洪障碍的问题尚未得到解决。城市没有防洪排涝方面的保障,经济越发展,遇暴雨洪水后损失就越大。如去年6月16日,深圳市一日降雨254毫米(约5年一遇),就造成市区街道成河,低洼地尽成泽国,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陕西省商州市城关镇房地产开发公司在市区河床兴建楼房,错误地认为既在市区,又不占用农田,地价也不高,是块极好的开发场所(现已强行拆除)。还有的地方在水库淹没范围内修建旅游区。这些情况,应引起各地领导重视,有防洪任务的经济开发区,必须在制定建设规划的同时,制定防洪排涝规划,没有规划的应尽快补充制定,并做到经济开发建设与防洪排涝建设同步进行。
新兴经济开发区之所以应有相应的防洪排涝设施相配套,是因为这些开发区就是一座现代化的城市,洪水灾害不仅直接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而且对与其联系地区的经济发展产生严重的影响。这种影响往往不是限于一个汛期,可能持续很久。现代化城市有两个特点,一个是地下设施非常复杂,一般讲是不允许进水的。另一个特点就是交通、通讯、供电和供水系统等是城市的生命线,即使城市只有部分被淹没,但交通、通讯、供电、供水等一旦中断,将影响到整个城市。
城市及新兴经济开发区搞防洪规划要注意哪些问题呢?首先一点就是,城市防洪规划要以江河流域规划为依据。城市防洪规划如果不考虑上下游、左右岸的关系,邻近地区的关系,肯定这个规划是行不通的。城市防洪规划又是城市建设总体规划的一部分,因此防洪规划一定要和城市建设规划密切结合,要使我们的防洪设施发挥多种功能。城市的防洪设施,可以和城市的其它公用设施,如道路、园林等结合起来。城市的防洪设施如果不充分利用,本身的养护、维修管理费就难以解决。还要做到工程措施和非工程措施相结合,要重视非工程措施,特别是有些山区的城市,要把非工程措施摆在首位。
当前要坚决制止侵占行洪河道,设置行洪障碍这类影响城市防洪排涝的违法行为,制定和落实清障规划。历史上形成的行洪障碍不少,需要清除,要巩固清障成果。随着城市和开发区的发展,与河道、湖泊争地的现象较为严重,我们一定要把好这道关。否则一旦成为事实,清除起来就相当艰难。
(作者为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高级工程师)

第5版(经济专页)

探索富县与富民相结合的有效途径
刘秀田
发展县域经济的根本目标,一是富民、二是强县。二者既有统一性,又有相对独立性,从根本上说是一致的。但在一定时期和特定条件下,县富不完全等于民富,民富也不完全说明县里有钱。因此,在谋划县域经济发展的思路和确定主导产业及发展形式上,如何实现富县与富民的紧密结合,使之相互促进,共同发展,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近年来,河北省平山县面向市场,依托丰富的铁矿石、大理石、石灰石、花岗岩等矿产资源,坚持因地制宜的方针,制定和实施了“五龙十虎”工业发展战略,建设了以中心企业为龙头,生产基地为依托,联营协作为主要形式,集开采、运输、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冶金一条龙、石材一条龙、水泥一条龙、陶瓷一条龙、化工一条龙,发展了第一钢厂、水泥厂、陶瓷厂等10个县乡骨干企业,不仅使全县的整体经济实力显著增强,而且影响带动了广大乡村和农民发展商品生产,促进了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
打破了所有制界限,促进了国有、集体、个体、私营多种经济成份的有机结合。如冶金一条龙,以县第一钢厂国有企业为龙头,以14个乡村集体选矿厂、210多个乡村集体和个体铁矿石开采场点为依托,通过经济合同、承包、参股、入股等形式,使各种经济成份的企业联结在一起,实现了采、选、炼、运、加工、销售系列化生产。第一钢厂获得了稳定的原料和半成品,乡村选矿厂、采矿场和个体运输业获得了稳定的销售渠道和收入,促进了企业和行业规模的不断扩大。去年冶金行业产值预计可达2.5亿元,利税5000万元,100多个有铁矿资源的乡村,采矿、加工收入人均可增加二三百元。前年下口村仅铁矿开采和加工收入达到1000多万元,全村人均生活水平达到2142元。
打破了行政区划界限,促进了跨乡村、跨地区的经济联合。一是打破县内乡与乡、村与村的界限分割,围绕资源开发加工,实行县乡之间、乡乡之间、乡村之间、村村之间的联合开发。目前这种联合企业发展到100多家。二是发挥龙头企业的延伸作用,发展与县外、省外以至国外的协作联合,把本县的优势产品打向国内、国际大市场。如陶瓷厂生产的咖啡杯、西餐具等日用陶瓷制品主要出口欧美国家,去年又与澳大利亚合资新上了花岗岩墙地砖项目,为建筑陶瓷打向国外开辟了新途径。大理石厂与香港合资兴建了大理石墓碑生产线,产品主要出口日本、东南亚等国。
打破了部门行业隶属界限,促进了生产要素的优化组合。县级各个经济部门、企事业单位具有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较多,信息灵通,而山区乡村具有丰富的矿产资源和充足的劳力资源。通过实施“龙虎战略”,取长补短,使资源、劳力、技术、人才、资金、市场等生产要素优化组合起来,从而形成新的生产力。比如在石材开发上,全县2/3的村都有大理石、花岗岩资源,总储量达40亿立方米,过去由于缺乏信息、技术和资金,长期得不到开发。现在不仅矿山部门搞,而且外贸、水产、粮食、外经、工业等十几个部门都实行跨行业开发,兴办了近百个加工厂,500多个采矿场,带动了过去穷困的山区乡镇农民走上了致富路。
打破了城乡分割的旧体制,促进了城乡一体化、农村城镇化的发展进程。实施“龙虎战略”,形成了联结农村和城镇之间的新纽带。一方面形成了与行业生产相配套的水泥、石灰、煤炭、石材、废钢铁回收等一批专业市场,建成了下口、回舍、古月、南甸等3个行业特点比较明显、各具特色的工业开发区和小城镇,加快了农村城镇化的进程;另一方面,专业市场和工业小区、小城镇的形成和发展,功能的逐步完善,反过来又影响和带动了周围乡村的经济开发,加速了“龙虎战略”的实施。
总之,实施“龙虎战略”,把县、乡、村、户各方面的利益有效地统一起来,把富县、富乡、富村、富民有效地统一起来,尤其在我们这样的山区县和经济欠发达地区,推广这种模式,对于加快脱贫致富步伐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作者为河北省平山县县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