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5月1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发明的目的在于应用
本报评论员
首届全国优秀发明企业家的评选结果已经揭晓,李鹏总理亲切会见他们并作了重要讲话。这是我国发明界和企业界的一件喜事。我们向荣获首届全国优秀发明企业家称号的杰出代表表示热烈的祝贺。
发明成果不易,实现成果产业化更难。我国每年有数万项发明,其中能实现产业化、变成生产力的太少。今天展示在公众面前的发明企业家,他们自己不但有发明,而且还把发明产业化,并取得了非常好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我们的时代是创造和改革的时代,时代在呼唤发明企业家,同时,时代也在呼唤发明成果的产业化与商品化。把发明成果转化成产业,需要一大批具有现代科技知识、现代管理才能、现代经营才能和创新意识的企业家。我们希望首届全国优秀发明企业家的评选能对我国发明的产业化起到推动与示范作用。
世界和我国的历史一再证明,科学技术已日益成为社会经济发展中最活跃和最重要的推动力,没有科学技术的发展与应用,就不会有经济的繁荣和社会的进步。对一个企业来说,要发展要占领市场,最好要有自己的发明、自己的专利技术。在10位首届全国优秀发明企业家中,他们每人都有自己的发明专利,有的一人拥有专利60多项。中外企业兴衰史证明,一个没有自己专利技术的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是难于取胜的。
我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曾经创造了灿烂的古代科学文化。但一个民族的科学文化,不管在历史上曾经怎样辉煌灿烂,她只有在有科学文化的今天和未来,才能放射耀眼的光芒。我们衷心祝愿我国发明家、企业家,不断学习先进的科技知识,学习先进企业管理经验,不断提高自己的科学文化素质,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在促进我国技术进步与经济发展中做出更大的贡献。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每天收到捐款二十万元
本报讯(记者王娜梅)从日前在京召开的全国希望工程助学行动专用邮资明信片发行工作电话会议上获悉:今年以来,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已直接接受捐款1700多万元,各省希望工程工作机构接受的捐款数量也明显高于往年同期。
自3月底希望工程助学行动专用邮资明信片发行以来,上至党和国家领导人,下至普通百姓,纷纷采用明信片方式报名参加“1+1”助学行动,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平均每天接受报名卡数百份,每天捐款在20万元左右。
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刘鹏出席了电话会议并讲了话。他说,今年各级希望工程工作要在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统一指导协调下整体化推进。目前,围绕新增50万救助名额的总任务,要坚持明信片这一主要参与渠道,在群众自发参与的基础上,积极动员和引导,争取更多的机构、集体有组织地大规模参与。各级希望工程机构在希望工程的快速推进中应加强对希望工程的管理和监督,对损害、玷污希望工程声誉的行为,要坚决予以制止和打击。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山东最穷的阳信县不向教师打“白条”
本报讯(记者贾建舟)报道:“再难不能难教育,再苦不能苦学生,再穷不能穷教师。”山东省阳信县建起一套行之有效的工资发放制度,做到了连续10年从未向教师打“白条”。
地处鲁西北平原的阳信县,是山东省人均吃财政补贴最多、农民人均收入最低的贫困县。10年来,在每年财政预算中,总是优先留足教育经费,并保持稳定增长;在农民提留中,总是优先保证教育附加费足额征收,专户储存;在经费拨款中,总是优先拨付教师工资,不留缺口。以1992年和1993年为例,全县用于教育的经费开支,分别占财政收入的56%和59%,从而保证了教师工资的发放和学生人均公用经费的增长。
阳信县通过对学校布局合理调整和对教师职称定编定岗,在教育经费总额包干的前提下实行了“减人不减资”的政策。农村中小学采取合班并校、穿插就读的办法,共减少学校184处,扩大了学校规模;城镇学校通过调整设学结构,减少了重复办学、分散办学的浪费现象。
与此同时,阳信县对教育工作的重大问题实行人民代表审议表决制度,强化了有效的检查监督。每年,县、乡两级人代会都把教育工作列为主要内容进行审议,纪检、监察、审计等部门对教育附加费的征收、管理、使用以及教师工资的发放情况进行监督,杜绝挤占、挪用、借支教育经费等现象的发生,有效地保证了全县教师工资及时足额的发放。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10名首届全国优秀发明企业家
台震林伍尚魁陈肇雄周文志赵国欣张振英梁克诚葛亮明詹庆富李冬绮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育孩子怎样做人

成年人亟需自我教育
河北省社科院政治学所李洪卫
学习做人是一个人毕生的道德学业,当我们成人在今天的孩子们中间发现一些“做人”的问题,并准备行使教育的权力时,也应该注意到:第一,这个问题在成年人中也同样突出;第二,“教育孩子怎样做人”包含在“成年人怎样做人”的问题之中。因为,教育的成败有两个关键的因素,一是教育者自身道德水平的高低,一是教育方法是否得当,这二者又都源于成年人“做人”的成果如何、对“教育”义务及其内容的正确认识及完成能力。
成年人首先要正确地做人,才能给孩子提供明确的指令、有效的示范,并创造良好的氛围。但是对于今天的许多成年人来说,他们正在丧失教育孩子怎样做人的能力,因为他们自己也不知道该如何做人,发不出必要的教育指令,而普遍存在的教育方法陈旧、过时则更不待言。因此,“教育孩子怎样做人”在这里就转为“成年人怎样做人”和“怎样教育孩子”这样两个问题。而要解决这些问题,首先要进行成年人的自我教育和修养,重新确认做人的各种原则、规范。
我们社会今天的过渡与转型使许多人目迷五色,彷徨四顾,是那些成年人而不是孩子终日出入于酒市歌厅,一掷千金,纵情玩乐。至少在这些方面,他们的身教是扭曲的,言教方面也失去了教育孩子的力量。只有在成年人们经过相互之间的教育和自我的省察,使自己的人格有一个定位之后,才有资格对孩子实施教育。其中,最为重要的是对一些基本道德规范的重新认定和认同,对正直、诚实、勇敢、守信种种品德的反复强化,这样才能使孩子们免于跌入油滑、世故、虚伪、自私的陷阱之中。
我以为当今社会对某些价值观念的认识是相对混乱的原因之一就是赏罚不明的现象依然严重。社会对其成员的教育,成年人对孩子的教育不外激励或惩诫,以强化或弱化其行为的惯性。我们的赏罚不明一是来自于旧体制的约束,不能正确体现按劳分配原则;一是源于一些传统恶习和时下流弊的纠合,出现了各种腐败和社会犯罪现象,导致价值天平的倾斜,一部分人消极自守,一部分人积极迎合和投靠。这是目前许多成年人“做人”迷惘的重要社会原因。庆幸的是,我们正在认识到这一点并开始努力。对此,社会还应发出更加强烈的指令信号,褒抑分明,树立榜样,营造氛围,不仅教育成年人,也教育孩子,并通过成年人进一步教育孩子,逐步形成适应时代要求的新型人格规范。
成年人自我教育的另一个方面就是学习和选择正确的教育方法。我认为,对于孩子的教育应该采取激励优先的思路。挫折感是一个人前进道路上的巨大障碍,而不断的心理挫折则是孩子精神崩解的缘由。现在有的学校已不以张榜排名为满足,甚至有了佩带优差学生标志以醒目昭世。我想其后果与家庭中的棍棒教育一样是不言而喻的。
在学校里,实际上只有一小部分“品学兼优”(主要是“学”)的学生受到了正面的不断激励,而相当一部分学生则处于被消极对待的状态,这种情形也亟待扭转。作为一个集体成员,其理想状态应该是你追我赶,既有阶梯层次,又反复地相互超越。
当然,激励并非溺爱,溺爱的结果只能产生两种人格类型:一是无羁无束的纨绔子弟,一是虽强悍却极端自私的个人主义者,最终贻害于家庭与社会。可以说教育方法也是一门没有止境的艺术,对它的选择运用体现着每一个成年人的品格修养、学识水平,是一个成年人“做人”的组成部分,需要不断地在自我教育过程中提高。
事实上,成年人自我教育的过程就是他走向理想、完善人格的过程,就是高尚的道德情操社会化、普遍化的过程,就是社会风气改善的过程,因而也是教育孩子怎样做人的过程。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首台智能化B超彩阶显示仪问世
本报讯我国首台智能化B超彩阶显示仪在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留德归国学者程君强副研究员以及著名超声专家李翔教授的共同主持下研究成功,并于5月9日通过鉴定。
专家们认为,它标志着我国医用图象显示设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该仪器设计新颖独特,图象稳定,清晰度高,色彩丰富,使用方便。这项成果中有9项高新技术已受国家专利保护,其中3项在国际上首次引入医疗设备,等高线加彩测量方法在信息处理学科首次提出并成功应用。
这项技术先进、实用性强的高科技医疗仪器的性能价格比却显著优于国际市场类似设备的价格。(刘秀娟)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蒸汽锅炉热工参数仪通过鉴定
本报讯我国第一台针对汽——水两相流而设计的ZN—1型蒸汽锅炉热工参数测试仪,5月9日在京通过由国家技术监督局主持的科技成果鉴定。
汽——水两相流即饱和蒸汽中汽与水的混合物。全国能源标准化检测中心的科研人员研制成功的蒸汽锅炉热工参数测试仪,主要由铂电阻温度计和带微处理器的智能检测系统组成。这种仪器不仅能对锅炉内蒸汽温度、压力和水、汽的密度进行精确检测,还能监测锅炉水质、蒸汽干度和有效热量,其技术指标处于国内外领先水平。这种仪将主要用于冶金、化工、建材、轻纺、食品及医疗等工业部门。(肖佳)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亚太地区空间应用促进发展部长级会议将举行
本报北京5月10日讯经亚太经社会(ESCAP)第49届年会决议通过,“亚太经社会地区空间应用促进发展部长级会议”将于今年9月19—24日在北京召开。
目前,发展中国家面临资源短缺、环境恶化、灾害频繁、人口剧增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为此,如何集中利用先进技术来解决人类所居住的地球环境的问题,改善人们的生活条件,是当今各国也是亚太地区的决策者所关心的问题。(曹学军)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母亲卡设计比赛揭晓
本报讯由宋庆龄基金会和双城雀巢公司共同举办的“妈妈和我心连心”为主题的母亲卡设计比赛日前在京揭晓。这次比赛,在短短的三个月内,共收到稿件四千余份,参赛者最大的十五岁,最小五岁。(魏玉凤)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阿杨在日本》即将开播
本报讯将于今年六月份在中央电视台一套节目黄金时间播出的实用日语教材《阿杨在日本》,是中央电视台根据日本国际交流基金提供的教材改写而成。已由吉林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发行。它通过主人公“杨先生”在日本的学习、工作、生活等情节,反映了外国人在日本的生活情况,同时也介绍了一些日本人的日常生活习惯及社会状况等。与该教材配套有北京外语学院日语专家徐一平等编写的辅导教材,以及录音带、录像带。(东旺)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全国古代文学教学研讨会举行
本报讯(记者王仁倜)报道:为进一步提高中国古代文学的教学和科研水平、加强各兄弟院校间信息的沟通与交流,首届全国师范院校古代文学教学研讨会,日前在北京师范大学开幕。与会的教授、专家在为期四天的研讨会上,交流了古代文学教学的现状及经验,提出了今后教学改革的新构想;对修改古代文学教学大纲及教材建设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达成共识。四十多所院校的代表及国家教委高教司的有关同志出席了这次研讨会。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当代中国农民问题研究丛书》出版
本报讯贵州人民出版社最近推出国家“八五”规划重点图书《当代中国农民问题研究丛书》。马洪同志为本丛书作序,费孝通、何康、于光远同志担任丛书顾问。本丛书包括《中国农村现代化与农民》、《农民与土地》、《农民与农村组织建设》、《中国农民与农村经济发展》、《农民收入问题研究》、《农民与工业化》、《农民与城市化》、《中国农民就业探索》、《传统农民向现代农民的转化》等多方面内容。对中国农民和农业、农村诸多问题进行了实证性分析。(刘镇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