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5月1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海口成为全国双拥模范城
据新华社海口5月9日电(记者贾玉平)海南省海口市获得“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后,军地双方不断拓宽双拥领域,军政军民团结进一步增强。
海南军区积极支援海口市城市发展建设,先后参加了海甸岛开发区、港澳开发区、金融开发区、海口罐头厂、社会福利院等几十个项目工程建设。海军南海航空兵大力支援海口市“菜篮子”工程,完成了罗牛山副食品基地万头养猪场和10万只蛋鸡场的土建工程。据不完全统计,驻海口市部队近年来共支援地方公益建设项目272项,其中重点工程项目有85项。海口市各级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在解决随军家属、子女就业上学、安置转业干部以及培养军地两用人才等方面,为部队办了许多实事。海南军区机关和直属分队长期用水困难,市政府拨出242万元修建供水工程,从根本上解决了问题。海口市军地双方把共建精神文明作为双拥工作的重要内容。近年来,驻海口市部队为中、小学校派出校外辅导员2000多名,军训大、中学生5万余人次,收到良好效果。地方大、中学校发挥师资力量雄厚的优势,为提高官兵文化素质做贡献。近年,他们共派出1427人次到部队为官兵补习文化。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介绍基本法的录像带发至香港中小学
据新华社香港电一套以故事形式向学生介绍基本法的录像带教材——《基本法特辑——未来的主人》,由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制作完成。两千套教材将陆续发给香港各中小学。香港教联会主席杨耀宗在首发式上说,基本法多达一百六十条,内容涉及很多与港人切身利益有关的问题,应该让学生了解。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文峰区法院从严治警
本报讯河南省安阳市文峰区法院党组织坚持从严要求全院干警,经常开展廉洁勤政教育,自一九八八年以来,该院干警无一人违法乱纪。法院连年被评为文峰区和法院系统先进单位,一九九二年被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荣记集体二等功。(杨金书)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上海指挥学校成为国防教育基地
本报讯武警上海指挥学校把国防教育作为拥政爱民、警民共建活动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面向社会开展国防教育,成为上海市国防教育的一个重要基地。目前,这个学校已军训学生五万多人,组织“军营一日”活动二百多次,多次被上海市评为拥政爱民先进集体和文明单位。(屈庆东李志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某部二十年为嵩山添绿
本报讯驻嵩山脚下的济南军区某部把绿化嵩山、美化旅游区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二十多年来,他们出动了一万多人(次),挖石运土五十余万立方米,植树造林近万亩,栽培各种树木百万棵,连续十七年被评为“植树造林先进单位”。(彭克云)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蒋营乡为企业配备青年干部
本报讯江苏省建湖县蒋营乡党委为企业配备青年干部。今年以来,他们在六个乡办企业中,选出十多名二三十岁的青年人才,让他们担任企业的负责人,使乡办工业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好势头。截至四月底,全乡工业产值、销售利润均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四十多。(杨文和郝学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军实行通信设备器材进网许可证制度
本报讯解放军总参谋部最近决定,自1994年6月1日起,在全军实行国防通信网通信设备器材进网许可证制度,以确保国防通信网安全稳定运转和通信顺畅。据了解,全军实行国防通信网通信设备器材进网许可证制度后,各单位订购的国防通信网工程建设所需通信整机设备、附属设备、电源设备、配套仪器仪表和专用工具,通信电(光)缆、电力电缆,架空明线、天线器材等通信设备器材,必须具有总参谋部颁发的进网许可证或总参通信部下达的进网使用批文。无进网许可证或批文的通信设备器材,不得订购和使用。(黄培凯李计忠)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沈空某部医院为万名眼疾患者造福
本报讯一年多来,沈空某部医院眼病治疗中心为全国上万名眼病患者带来了明亮的世界。
他们针对不同年龄层,不同近视度的患者,分别采取了“眼角膜放射状切开手术”、“巩膜加固术”等措施。据对3000多例已完成手术的患者调查,术前裸眼平均视力为0.08,术后平均视力上升到0.8,视力为1.0的占86%。(孙茂庆)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济南军区某医院积极开展为贫困地区孩子们献爱心活动。图为医务人员来到河南省确山县古城八一希望小学和孩子们一起联欢。
常明路 王世光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人往基层走劲往基层使钱往基层用
陕西省军区组织“千连调查”活动
本报西安5月9日电(新华社记者王志耘、新华社通讯员蒙俊怡、本报记者孟西安)报道:陕西省军区连续3年开展“千连调查”活动,大批领导和机关干部到实地、察实情、办实事,摸索出一套围绕经济工作抓好民兵和预备役部队建设的新路子。最近,总参谋部、总政治部向全军转发了他们的经验。
为了充分发挥民兵、预备役部队在全省两个文明建设中的生力军作用,陕西省军区党委从1991年开始组织实施这项活动。各级领导干部和机关干部深入连队,与基层官兵实行同吃、同住、同劳动、同训练的过程中,了解到许多在机关了解不到的情况,解决了大批长期困扰基层建设的问题。地处秦巴山区的商洛地区土特产丰富,但由于群众商品经济观念淡薄,加之山大沟深,不能货畅其流,长期处于贫困状态。商洛军分区和各县、市人武部130名干部深入农村,先后分片举办了30多期商品交易知识培训班,并多方筹措设立专项资金,组织起5万民兵的长途贩运大军,把大批山货、土特产品运往西安、宝鸡、咸阳等大中城市,年运销额超过亿元,民兵人均年收入达1700多元。西安市一些大中型企业和军工企业在转换企业经营机制中遇到矛盾。针对这种情况,西安军分区和所属人武部的近30名领导干部,带领工作组分头深入120多家大中型企业的青年民兵中调查研究,做思想政治工作。对暂时下岗的青年民兵进行技术培训,组织他们发展第三产业,并成立了600多个民兵送温暖小组,捐款7万多元帮助困难户,从而化解了矛盾,为企业深化改革创造了条件。
调查研究的过程同时也是总结和积累经验的过程。陕西省军区通过连续3年的“千连调查”活动,在如何组织民兵、预备役部队参加两个文明建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抢险救灾、成建制地参加重点工程建设以及以劳养武等方面,形成了一套新思路、新办法,积累了新经验。据统计,3年来,民兵参加了500多项重大工程建设,建立劳武经济实体3200多个,在经济建设中“方面军”的作用越来越明显。
大规模调查研究活动,促进了陕西省军区各级领导干部和机关作风的转变,全区上下形成了人往基层走、劲往基层使、钱往基层用的局面。省军区司令员王志成跑遍了全省各县市的人武部,到过数百个民兵连队调查研究,在秦岭深处的守护铁路民兵连和民兵一起睡大铺、吃窖水,进行传帮带。省军区政委赵连臣为了帮助贫困地区发展以劳养武,用两个多月时间连续到50多个最贫困的县,和基层干部一起想办法、找对策,通过调查提出的4条指导性意见,得到省里的赞同。许多干部谈到深入基层的体会时说,作风实了,路子清了,离群众近了,以往那种认为干人武工作是“敲边鼓”的思想打掉了。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针对今年发生的重大事故案件
浙江全面整顿重点行业
本报杭州5月9日电(记者袁亚平)报道:浙江省委、省政府针对今年以来发生的重大事故、案件,要求全省层层建立责任制,为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浙江省委、省政府要求全省各级党委和政府对本地区的重大案件、事故进行分类排队,组织专门力量负责查处,凡是违反法律和政纪的,该判刑的要判刑,该行政处分就行政处分。公安、检察、法院对重大刑事犯罪分子,要从重、从快、从严惩处。纪检、监察和工商、交通等管理部门在近一段时间,要集中力量查处一批严重违法违纪的责任人。
省委要求各地都要选择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关系重大、问题又比较多的重点行业进行全面整顿,排查不稳定因素,消除隐患。
省里主要抓旅游和交通两个行业。旅游行业要加强行业管理,整顿旅游市场,严格管理旅游交通工具,强化旅游治安管理;交通行业要以维护交通安全和道路畅通为目标,严格车辆、船舶管理,整顿车、船承包秩序,加强公路、航道安全检查,严格培训和管理车船驾驶员,加强路政、航政和施工路段的管理。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会标征集工作结束
共收到应征作品3269件
本报讯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的会标征集工作日前圆满结束。这次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热情支持和踊跃参与,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应征作品3269件。
这些会标的设计者遍布各行各业,既有从事专业美术工作的设计师、艺术院校的教授,也有业余爱好美术的工人、农民、军人、干部和大中小学生。他们中有年过七旬的老翁,也有4岁的孩童,很多作品是以家庭名义应征的。不少设计者一人还精心创作六七幅作品,有的应征者不能完整地画出自己的构想,就认真地提出建议,以表达心意。
另外,社会各界对世界妇女大会会歌、招贴画、口号的征集工作也予以极大的关心,目前,各项征集工作进展顺利。(杜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麻城市领导关心老红军傅兴贵
本报讯今年是离休老红军傅兴贵从山乡搬进城区居住一周年。在家人喜庆的日子里,傅老十分感慨地说:“年龄不饶人啊!要不是组织上对我照顾得好,恐怕就已经不在人世了。”
81岁的傅兴贵,1931年参加红军,经历过大大小小的战斗100多次。建国前夕,傅兴贵老人因头部重伤住在延安荣军疗养院,1951年主动要求回到家乡麻城市乘马岗乡傅家榜村,一住就是42年。去年春节期间,市委、市政府领导在登门看望他时,听到傅兴贵老人的邻居反映说:老人现在确实上了年纪,身体状况越来越差,住在山里,生活、就医极为不便……
听到这些,市领导们心情十分沉重,回到市里后,就马上找市委老干部局和市委机关行政科研究傅老的迁居问题。市委书记蔡伦祥决定,从市委机关的行政经费中挤出两万余元,并请房产部门适当让利,给傅老购置了两室一厅的套房,把傅兴贵老人从乡下接到城区定居。
傅兴贵老人进城后,市领导请来当地最有名望的老中医为他诊病。与此同时,市老干部局的保健医生每隔三五天就登门检查,询问他的健康状况,从而使老人的生活、就医条件得到了改善。(戴喜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无私无畏执法必严
——记冠县审计局长高福林
司印居朱玉宇
去年12月18日,在北京京西宾馆召开的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山东省冠县审计局党组副书记、局长高福林的发言,引起与会人员的阵阵喝彩。国务委员李贵鲜受李鹏总理的委托,将大红的荣誉证书和金光闪闪的奖章送到他的手里。
1991年1月,高福林担任冠县审计局长。上任前,他对审计工作就有所了解:审计难,审计出的问题处理起来更难。为开创审计工作的新局面,他和局领导成员研究制定了《乡镇、企事业主要负责人离任审计制度》。接着他带领全局干部深入企事业和乡镇,对100多名干部进行审计,主要审计任期内经济指标、财务收支和盈亏以及各项专用基金的提取与使用等项内容。审计无问题的方可办理离任手续,对违反财经纪律给国家造成经济损失的,则移交有关部门处理。经过两个多月的调查取证,查出有经济问题的单位和干部53个,查处违纪、违规金额190万元。他上任的头一年,共审计了100多个单位和项目,查出违纪违规金额785万元,是该县历史最高的。
一次,高福林在下村的路上,听到几位卖公粮的农民议论:交一车粮食连一顿饭钱也拿不到手,有的还打白条。存在上述问题的症结在哪里?查!他连夜召开会议进行部署,兵分5路,逐乡调查,对夏征任务、统筹粮和集资以及人均粮款负担等情况进行审计,除查出了明显的不合理的集资项目外,还查出了部分乡村干部用农民集资滥发奖金、吃喝招待、违控购买等。问题刚刚查清,就有人找上门来:“老高,咱们低头不见抬头见,何必这么认真呢?”
“不行,如不查处,法纪不容,人民不应!”高福林理直气壮地说。
接着,他和审计干部一起查处了部分乡镇违纪违规资金和违控购置的小汽车、摩托车,停建了违规建筑。
在审计工作中,他和局干部既“诊病”又“开方”,撰写长篇调查报告57篇,提出审计改进建议600多条,从而堵塞了各种漏洞,促进企业增收节支和减少损失1200多万元。
3年来,他们共审计300多个单位和项目,查出违纪违规金额2600多万元,上缴财政462万元,一跃成为全省的先进单位。
无私才无畏。这是高福林的座右铭。有一次,在对某公司审计时,发现该公司各种违纪金额70多万元。这个公司的经理打招呼说:“老高明智点,县领导大多有亲友在公司上班,别自找麻烦。”为了维护审计尊严,他依法下达了处理决定。果然,这位经理神通广大,找来县里一位领导说情,希望其撤回决定。他不但没有撤回决定,反而通过银行扣缴了应交的款,并加收了1.9万元滞纳金。有人见他硬的不吃,便变着法子来软的,企图打通这个“关卡”,有的塞给一沓沓“加班费”,有的送上一袋袋“慰问品”,都被他拒之门外。几年来,他共拒请、拒收礼品50多次。
如此廉洁,是高福林富有吗?不是:他当乡党委书记、审计局长10年来,家里使用的都是60年代的陈旧家具。谁能相信,因给母亲治病,至今,他还欠外债上千元。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文明新风征文

虎门骄子
——记武警战士陈兆尊
周奠定刘立献王业龙
1994年3月5日凌晨,早春的气息笼罩着的珠江门户——虎门。此刻,武警广东省总队四支队十一中队战士陈兆尊、巩胜占正分头巡逻在虎门镇政府的大院里。2时左右,当陈兆尊巡逻至政府大楼后侧时,突然发现一条黑影从镇政府司法办公室后窗窜出。陈兆尊一个箭步冲上去厉声喝道:“干什么的?”
“找……找老乡的。”
“深更半夜跳窗找什么老乡?”陈兆尊命令道:“跟我走一趟。”
当陈兆尊押着歹徒走近队部驻地附近一楼房过道时,歹徒见过道漆黑,四处无人,突然撒腿逃跑。“站住!”陈兆尊没容歹徒跑两步,就将其扭住。歹徒拚命挣脱,陈兆尊双手似钳子一样扭住歹徒的左臂不放。凶残的歹徒突然从腰间抽出一把14寸的大扳手向小陈的头部重重一击。顿时,陈兆尊的头顶右侧鲜血直流。身负重伤的陈兆尊忍住疼痛,扭住歹徒,往驻地拖去。凶残的歹徒没有料到瘦小的武警战士竟如此刚强,便使出狠毒的招数,拚命用扳手连续砸向陈兆尊头顶,正打在陈兆尊的右顶部和前额部。小陈头部严重受伤,裂开两条分别为6厘米、8厘米长的口子,另两处呈凹陷性骨折,深达脑膜,血流如注。
连续遭到致命打击的陈兆尊没有倒下,他心中只有一个念头:就是死,也不能让歹徒逃脱。他用尽全身力气,将歹徒拖进宿舍,并用身体将门顶住。
激烈的搏斗惊醒了正在酣睡的战友,副班长唐志杰、战士黄亮华等4名战士一跃而起,将歹徒制服。直到这时,因失血过多已处于昏迷状态的陈兆尊仍双手紧紧抱住歹徒的一条腿。
经公安机关审讯,这名歹徒叫肖建伟,是外省来虎门的“三无”人员。当天夜里,他纠集其同伙肖伟军,企图在镇政府作案。
陈兆尊成了一名让犯罪分子闻风丧胆的“克星”。在入伍短短的一年时间里,他3次参加处置大规模突发事件,次次表现出色。与战友一道先后抓获12名犯罪分子。最令战友们佩服的是今年1月16日上午,陈兆尊和战友陈通在广州通往深圳的公路上执行车辆检查任务,打击车匪路霸。8时许,一辆中巴车被接受检查。小陈一上车,就发现坐在车后排的一男青年神色不对,便要求这名青年出示证件,那人佯装起身掏证件,猛地从衣服内掏出一把匕首,直往小陈胸部刺来,陈兆尊眼疾手快,一个防上夺匕首的擒拿动作,夺过匕首。在陈通的帮助下,将其抓获。经查,这名男青年的提包中,藏有200多支雷管,是个有前科的犯罪分子。
鲜血不会白流。陈兆尊浴血斗歹徒的事迹在南粤大地产生了强烈的反响。
3月5日凌晨2时30分,虎门镇政府60岁的看门值班老人王沛听说院里有一名武警战士斗歹徒受了重伤,便一个翻身从床上起来,顾不上穿外衣,就打电话叫醒了值班司机方建强,立即把陈兆尊送往虎门医院抢救。王沛担心没有押金医院不予收留,从衣袋里掏出仅有的200元钱和工作证,对医生说:“这个战士是抓歹徒受伤的,你们千万要救活他呀!”
医生、护士听说后,感动地对王沛说:“大爷,我们不要分文押金,武警战士为人民立了功,我们一定全力抢救。”
手术后,医院对陈兆尊进行特级护理。护士长唐永红、李锦艾和科里的护士们像对待自己的亲兄弟一样,为他擦澡、洗头、吸痰、刷牙、倒大小便。
陈兆尊受伤的第二天,支队、总队两级党委立即派人赶到虎门看望。总队长张炳生、政治部主任廖有科陪同广东省公安厅的同志为陈兆尊送去了5000元维护社会治安奖金。支队、总队立即作出决定,向部队发出了学习陈兆尊的号召,总队党委根据陈兆尊同志的表现和要求,破例以总队党委的名义接收陈兆尊为中共预备党员。共青团广东省团委3月14日作出决定,授予陈兆尊“模范共青团员”光荣称号,广东省公安厅、广东省委也相继作出决定,号召全省公安干警、全省人民向陈兆尊同志学习。
电波把陈兆尊的事迹传向了全国,正在北京参加人大会议的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谢非看到报道后,连夜打电话给省委的领导,提出“陈兆尊是时代的英雄,要在全省广泛宣传,号召全省人民向陈兆尊学习”。陈兆尊的家乡,广东省湛江市的领导看到报道后,深为家乡出了英雄而自豪,市委作出决定,号召全市人民向陈兆尊学习,并组团专程前往虎门看望家乡的骄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