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5月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中国印尼签署合作协议
据新华社雅加达4月29日电中国—印度尼西亚经济、社会和文化合作协会同印尼—中国经济、社会和文化合作协会,今晚在这里签署了关于工作计划的协议书,决定进一步加强两国在经济、社会和文化领域里的合作与交流。
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印尼经济、社会和文化合作协会会长王光英和印尼—中国经济、社会和文化合作协会总主席苏坎达尼先生在协议书上签了字。
根据协议书的规定,两个协会的联席会议将每年举行一次,以便加强相互了解与合作,交流两国在经济、社会和文化方面的发展情况,检查合作协议、工作计划和各个项目的执行情况,并制定新年度的工作计划。

第3版(国际)

意总统授权贝鲁斯科尼组阁
本报罗马4月28日电记者史克栋报道:意大利总统斯卡尔法罗在与各政党进行磋商后,于今天下午在总统府召见了意大利力量党领导人贝鲁斯科尼,正式授权他组织新政府。
贝鲁斯科尼在有保留地接受任命后向记者表示,他将于下周开始与社会组织和各政党代表进行磋商。
此间人士认为贝鲁斯科尼将组织一个以保守力量为主的中右政府。贝鲁斯科尼如要在政纲和内阁成员安排上与另外两个盟友(北方联盟和民族联盟)达成一致,仍需作一番努力。
贝鲁斯科尼现年57岁,是意第三大私营集团(菲宁维斯特集团)老板,今年1月26日宣布成立意大利力量党,并作为该党领袖参加政治竞选,为此他辞去了菲宁维斯特集团董事长等职务。

第3版(国际)
专栏:札记

各抒己见
东篱
近日来,波黑戈拉日代的局势波谲云诡。俄罗斯两位重要部长就此各抒己见,调子颇不和谐。
外交部长科济列夫指责波黑塞族进攻戈拉日代的行为“不负责任”,国防部长格拉乔夫则说,穆族挑起事端,怪罪塞方有失公道;对于北约4月22日向塞族发出的最后通牒,前者称这是西方的“恰当反应”,后者则说,解决波黑冲突必须放弃空袭;外交部声明说,俄罗斯要从波黑撤出维和部队,格拉乔夫则公开说,他比外长“更了解前线情况”,此时撤出“不合时宜”,并且宣布,俄罗斯的一个排武装人员已经开往戈拉日代。
对这种反常情况,西方舆论议论纷纷,路透社评价是:俄罗斯还在支持西方与同塞族保持传统关系之间“走钢丝”。
可以说,两位部长“各抒己见”,反映出俄罗斯在其巴尔干政策上存在分歧。从更大范围看来,联系到俄罗斯在同北约建立“和平伙伴关系”上犹犹豫豫,并决定重新考虑原拟同美国进行的联合军事演习,反映出俄罗斯究竟要同西方建立一种什么样的关系,似乎还在彷徨之中。

第3版(国际)

埃美巴以开罗会晤取得成果
本报开罗4月29日电记者刘水明报道:巴以双方接受埃及总统穆巴拉克的建议,阿拉法特和拉宾将于5月4日在开罗签署实施加沙、杰里科自治原则声明的最后文件。
这是埃及总统穆巴拉克昨天下午在同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巴解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以色列外长佩雷斯进行四方会晤后正式宣布的。昨晚,佩雷斯还宣布,以色列将于签署最后协议后的第二天开始从加沙和杰里科撤军。
穆巴拉克说,四方会晤讨论了阻碍巴以会谈的许多问题,阿拉法特主席和拉宾总理将于5月3日在开罗会晤,以敲定“两个悬而未决的小问题”:杰里科自治面积和约旦河上的通道。应穆巴拉克要求,克里斯托弗推迟离开中东,以便参加巴以签字仪式。
此外,巴以双方今天在巴黎正式签署巴以经济协定。

第3版(国际)

羽田内阁获半数以上支持率
据新华社东京四月三十日电(记者俞宜国)此间新闻媒介今天公布的一次舆论调查显示,二十八日新成立的羽田内阁获得近百分之五十七的支持率。
这次舆论调查是日本读卖新闻社于二十八、二十九日进行的。调查的结果是:支持率百分之五十六点八,不支持率百分之二十五。
羽田内阁的支持率低于它的前任细川内阁。这次调查还表明,希望羽田内阁“尽可能延续时间长些”的占百分之三十五;希望它“尽快下台”的占百分之十五。

第3版(国际)
专栏:综述

克里斯托弗中东之行
本报记者安国章刘水明
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27日开始了他对中东地区的穿梭访问,克氏在首站利雅德分别与沙特国王和海湾合作委员会6国外长举行了会谈。双方就海湾局势和中东和平进程交换了意见。克氏通报了他出访中东的计划和目的,海湾国家就伊拉克形势和美、伊关系前景与美国交换意见。会谈后,海湾国家发表声明说,会谈取得了积极的成果,双方取得了谅解和共识。
克氏此次中东之行先到海湾地区来,与伊拉克局势有关。伊拉克近来加强外交攻势,争取解除国际制裁,并取得了一定效果。美国直升机在伊境内的误击事件引起很大震动,海湾国家担心美国对伊的政策会因此发生变化。第二,俄国正在一步步重返中东政治舞台。在海湾地区,俄国努力加强与阿联酋和伊拉克等国的关系。美国感到俄国的行动对美国是一种挑战。第三,巴以双边谈判取得了进展,而多边谈判要取得成功离开海湾国家是根本不可能的。此前,美国已将它起草的多边会谈将要签署的最终协议文本交海湾国家征求意见。克氏此行听取了海湾国家对文本的具体修改意见。
克氏此次中东之行第二站到达开罗,28日在这里分别同巴解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和以色列外长佩雷斯等举行一系列会谈。
克氏在同阿拉法特会谈结束后宣布,巴以关于实施自治原则声明的会谈取得了进展,双方已接近于达成最后协议。阿拉法特说,巴方希望达成最后协议,因为这个协议是全面解决中东问题的一部分。
克氏在与以色列外长佩雷斯会谈时转告了阿拉法特对正在进行的巴以会谈一些保留意见。佩雷斯表示,以巴可以消除部分分歧。
此外,克氏同埃及外长穆萨就中东和平进程、地区问题、索马里、波黑局势及双边关系等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
(综合本报阿布扎比、开罗4月28日电)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俄拉两国总统签署关于俄撤军的文件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和正在莫斯科进行正式访问的拉脱维亚总统乌尔马尼斯4月30日签署了关于俄军撤离拉脱维亚的条约。根据这一条约,目前驻扎在拉脱维亚的大约1.2万名俄罗斯军人应在今年8月31日之前全部撤离该国。
瑞典决定加入北约和平伙伴关系计划瑞典议会4月29日经表决,批准瑞典加入北约和平伙伴关系计划。此前,瑞典政府已提出一项建议,要求修改法律,以允许瑞武装部队出国参加军事训练和演习。
波黑穆塞双方未达成停火协议 由美、俄、欧洲联盟和联合国组成的波黑问题协调小组29日在帕莱与波黑塞族领导人举行会晤,但没有促成穆塞双方达成停火协议。协调小组28日曾在萨拉热窝会晤了穆族领导人。为协调波黑问题上的立场于不久前成立的这一小组首次与波黑穆、塞族接触。协调小组的头一个目标是促使穆、塞两族达成全面停火协议。(本报专电)

第3版(国际)

四月二十九日,俄罗斯一支空军部队撤离德国文斯朵夫的空军基地,准备回国。像其他在德驻有部队的国家一样,俄罗斯将于今年年底从德撤回其所有部队。
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第3版(国际)

胡锦涛结束访问拉美三国
达到增进友谊、加强合作、促进和平、推动发展目的
本报巴西利亚4月29日电记者李志明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锦涛和由他率领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结束了对乌拉圭、阿根廷和巴西的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这里启程回国。据随同出访的中联部人士介绍,胡锦涛及其率领的中共代表团的拉美三国之行,达到了增进友谊、加强合作、促进和平、推动发展的预期目的,圆满地完成了出访任务。
应乌拉圭白党、阿根廷正义党和巴西政府的邀请,胡锦涛率领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于4月8日至4月29日先后访问了上述三国。访问期间,乌拉圭总统拉卡列、阿根廷总统梅内姆、巴西总统佛朗哥以及三国议会的议长分别会见了胡锦涛一行。代表团与东道主白党、正义党及三国其他政党领导人进行了工作会谈或友好会晤,就本国形势和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代表团还参观了工厂、农村、学校、科研机构,访问了居民家庭,了解了三国的建设成就和经验。
进一步加强中国与三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是胡锦涛和三国领导人共同探讨的主题。在交谈中,双方都积极评价在国际事务中加强合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对现存的良好双边关系表示满意,并一致认为,保持高层的友好交往和政治对话十分必要和有益;随着中国和拉美三国对外开放和经济建设的进一步发展,双方在政治、经贸、科技、文化等各个方面合作的前景将更加广阔。梅内姆总统说阿根廷愿意加强阿中两国以及正义党和中国共产党之间的友好关系。拉卡列总统说乌拉圭对加强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寄予很大希望。佛朗哥总统期待着他即将对中国进行的访问进一步推动巴中关系的发展。
中国共产党和三国的执政党、参政党和主要在野党均有多年友好关系。访问期间,胡锦涛和三国政党的领导人对彼此之间业已存在的友好情谊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政党交往是政治对话的重要渠道,有利于增进相互间的了解和友谊,促进国家关系的发展,一致表示要继续努力,在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和互不干涉内部事务的原则基础上进一步发展中国共产党与三国政党之间的友好交往。

第3版(国际)

美国奥的斯电梯公司总裁敦促政府
无条件延长中国最惠国待遇
据新华社纽约4月29日电(记者刘其中)美国奥的斯电梯公司总裁范·罗伊今天表示,美国政府应无条件地延长中国的最惠国待遇。
罗伊是今天下午在美国康涅狄格州奥的斯电梯公司总部接受记者采访谈到这个问题时做上述表示的。他说,他和他的公司一直主张无条件延长中国的最惠国待遇。他认为取消这一待遇无论对中国还是美国都将造成巨大损失。
奥的斯电梯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电梯生产、销售和维修集团企业,多年来一直与中国电梯业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1984年,该公司与天津电梯厂合资兴建了中国天津奥的斯电梯公司,近两年来又分别在北京、广东和上海等地兴建了电梯合资企业。
罗伊说,中国是世界上最大、最有前途的电梯市场。中国政治稳定,高层企业管理人员调动不多,管理权限不断下放,为外国企业提供了很好的投资条件。

第3版(国际)

南非大选结束
2200多万选民参加投票
据新华社约翰内斯堡4月29日电南非独立选举委员会今天宣布,历时4天的南非首次多种族大选已于今天下午当地时间7点正式结束。计票工作将于30日早上7点开始。
南非首次多种族大选是26日开始的,先后有2200多万选民在这次具有历史意义的大选中投了票。大选的成功举行,标志着南非近350年白人统治和种族隔离制度的结束,南非已进入一个新的时代。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非国大)主席曼德拉今天发表电视讲话说,大选对所有南非人来说都是一个胜利,无论哪个党派在选举中获胜,投票本身就已经给全国和解打下了基础。他同时还说,独立选举委员会的工作是无可指责的,他对大选将被该委员会宣布为是自由和公正的充满信心。
南非独立选举委员会主席克里格勒今天在选举结束前会晤了德克勒克和曼德拉,并向他们汇报延长投票时间已达到目的。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干得好极了,选举进行得非常顺利”,人们不应对大选进程的自由和公正有丝毫怀疑,“大选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美国南非大选观察团负责人杰西·杰克逊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南非首次多种族大选为成千上万第一次参加选举的黑人提供了一次选择他们未来的机会。美国观察团目睹了南非向非种族过渡的历史性事件。他们对在投票期间非国大和因卡塔自由党的支持者一起投票而没有发生暴力和恐吓事件深受鼓舞。
根据已知的安排,正式的投票结果将于5月1日或2日公布。南非新议会将于5月6日正式成立并于当天产生总统。总统将于5月10日就职。5月11日,新内阁将正式组成。

第3版(国际)

十字路口话得失
本报记者鲍世绍
4月28日,美国亚洲研究所组织来自大学和研究机构的专家研讨中国最惠国待遇问题。研讨会在华盛顿市中心的记者俱乐部举行。专家们就美国延长或取消中国最惠国待遇的得失各抒己见。多数专家认为,继续延长这一待遇,保持美中两国的良好关系,符合美国的利益。
东西方中心主任米歇尔·奥克森伯格简要回顾了25年来的美中关系。他说,两国关系虽取得一些成果,并建立了建设性的关系,但今天再一次处在十字路口。他认为,这是由两国不同的文化和传统以及各自所处的地位所造成的。他说,中国的崛起既是挑战,又是机遇,但更多成份是挑战,美国是无法回避的,只能以智慧和远见去迎接它。他主张美国与几乎占世界人口1/4的中国携起手来,共同为加强地区和全球的稳定、发展和尊严而努力。
华盛顿大学的尼古拉斯·拉尔迪分析了取消中国最惠国待遇所产生的后果。他说,首先是中国产品在美国市场上锐减;其次,中国购买美国产品也大量减少,特别是中国采取报复行动,使美国产品无法出口中国;第三,双边关系恶化,直接影响美对华投资。因此,他认为,中国的最惠国待遇应符合关贸总协定的规定,而不是人权状况。美国应设法让中国进一步参与世界经济,而最有效的办法是让中国尽早加入关贸总协定。
华盛顿大学的戴维·巴克曼说,美国是目前唯一对中国使用贸易制裁的国家,美国在中国有经济利益,如中国失去最惠国待遇,就会对美贸易采取报复措施,而美国的盟国就会乘机占领美国在中国市场失去的那一部分。
布鲁金斯研究所的哈里·哈丁说,决定取消或调整中国的最惠国待遇,首先要考虑这样做是否会促进美国在中国的基本利益,而建立对中国的良好而长远的政策更会有效。他的结论是,改变给中国最惠国待遇的做法不仅不会对经济和安全,就是对人权问题也不会产生任何效果。他说,如取消中国的最惠国待遇,立刻会影响美中的经济关系,增加美国消费者的负担,据世界银行估计,增加的负担将达140亿美元。同时,如果中国采取报复行动,美国出口就会受到影响,将使17.5万人面临失业的危险。哈丁指出,美国政府应该制定出一个更全面、更平衡、更有效的对华政策。(本报华盛顿4月28日电)

第3版(国际)

胡锦涛访问里约热内卢
本报里约热内卢4月29日电记者李志明报道:胡锦涛一行28日晚抵达里约热内卢,开始在该州进行友好访问。
29日上午,巴西里约热内卢州州长尼罗·巴蒂斯塔在该州首府会见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锦涛和由他率领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宾主双方表示将共同努力,把中巴两国在经济、文化、科技等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推向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该州主人表示,巴中两国都需要合作,尽管两国政治制度不同,但在许多方面有相似之处,这是两国日益更加接近、促进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的基础。
胡锦涛说,通过这次访问感受到,中巴友谊已深深扎根在两国人民心中。增强和发展中巴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是两国人民的共同心愿,也是历史的必然。
胡锦涛说,中巴两国国土辽阔,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巨大,两国都面临着发展本国经济和改善人民生活的任务。他说,中巴经济的互补性强,两国进一步扩大合作的前景广阔。
胡锦涛指出,在当前国际形势下,中巴两国在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以及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过程中,应进一步加强团结与合作,做出各自的贡献。
会见后,巴蒂斯塔州长设午宴欢迎中共代表团。里约热内卢州前州长布里佐拉也参加了会见和午宴。
29日下午,胡锦涛和中共代表团全体成员在下榻的旅馆同中国驻里约热内卢总领馆全体人员以及中资机构人员见面,并同大家合影留念。

第3版(国际)

邹家华访问阿莫科石油公司
据新华社芝加哥4月29日电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29日在芝加哥访问了与中国有长期合作关系的美国阿莫科石油公司,与该公司负责人探讨了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扩大合作的可能性。
阿莫科公司是在国际石油天然气领域占有重要地位的大型企业。它在70年代末就开始与中国在石油勘探、生产以及石油化工等方面进行合作,是第一家与中国签署陆上石油勘探合同的美国公司。它还参与了开发中国南海油田。
公司董事长劳伦斯·富勒在芝加哥市中心的公司总部大楼里热情地接待了来访的中国客人。
晚上,富勒在招待邹家华一行的宴会上表示,他相信邹家华副总理的访问将促进该公司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并对美中两国关系的发展起推动作用。
邹家华在致词中对阿莫科公司为争取美国无条件给予中国最惠国待遇所作的努力和支持中国恢复在关贸总协定的缔约国地位表示感谢。
他说,在中美两国人民、美国工商企业界及有识人士的共同努力下,两国的经贸关系得到不断发展。他指出,中美两国的经济互补性很强,只要双方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解决出现的问题,两国的经贸关系一定会进一步迅速发展。
晚宴前,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和阿莫科公司签署了《关于鄂尔多斯盆地南部地区煤层气研究合作意向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