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4月9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周末)

敲响迈向现代艺术市场的槌声
——记中国嘉德’94春季书画艺术品拍卖会
杜英姿
两创国内书画拍卖单价最高纪录
国内艺术品拍卖会总成交额首次突破千万大关
国内买家峥嵘崭露
3月27日下午,长城饭店容纳六七百人的大宴会厅座无虚席,几个月来舆论给予极大关注的中国嘉德’94春季中国书画及油画拍卖会在这里举行。近几年来国内艺术品的拍卖风雨坎坷、乍暖还寒。1992年10月在深圳举行的首届当代中国名家字画拍卖会上,近百幅作品成交83幅,总额226万多元;1993年上海书画拍卖,创下单价130万元的国内书画拍卖最高纪录,但这两次拍卖多依赖港、台及东南亚买主,国内有卖方而少买方。接下来近一年中又不断有西安、南京、海口、天津等城市举办书画拍卖13场,遍地开花可又生意清淡,成交率均在20%、30%。唯因如此,人们才把期待的目光投向了中国嘉德。这个实力雄厚、管理先进的国家级拍卖公司组建近一年来悉心准备,首次举办的大型艺术品拍卖的结果又将怎样呢?
槌声再再 成绩斐然
从十五六世纪明四家之一的文征明到近年来为收藏家看重的现当代大师名家,244幅作品构成了中华民族近四五百年书画文明的缩影。这些品质上乘、足以同世界最大的两家拍卖行索斯比和佳士得在香港的拍卖品相媲美的佳作,在为正式拍卖举办的上海、深圳、北京等地的预展中就备受青睐。此时,果然有美、日、澳、新加坡、菲律宾、马来西亚、香港、台湾和国内各地的100多位收藏家和艺术品投资家(或其委托人)莅临拍卖现场。我国著名文物鉴定专家徐邦达为成交的1号作品吴熙曾的《渔乐图》敲响拍卖会的第一槌后,高德明拍卖师主持的近7个小时的拍卖佳绩不断,高潮迭起。
最以花鸟画享誉画坛的齐白石,其一米高的《贝叶草虫》开拍不久即以49.5万元成交。时隔不久,白石老人“笔端生豪气、大野起雄风”的《松鹰图》以78万元起价,几番竞投,以176万成交,打破国内书画拍卖单价纪录。这幅画高66厘米长364厘米,作于1933年,是白石老人在不甘华北沦陷的爱国情怀驱使下画就的激奋人心之作,也是大师一生中绝无仅有的宏篇精品。据传,买主拍卖会前拟以600万封顶,正应了拍卖行业的一句老话——志在必得。
康有为之借景抒情、对仗工稳、概括南京史地、人文景观的得意之作《南京碑楼公园楷书二十六字及八言联》在书法楹联中冠绝群雄,以多于起叫价3倍的价格22万成交。
126号作品张大千的《石梁飞瀑》,竞投完毕赢得了长时间的掌声。30万起价,各路买家便较劲竞投,互不相让,待到100万以上,价高人少,37号和66号买主决一雌雄,110万、115万、120万……这样扶摇直上,经过53个回合的较量,终被37号以成交价209万买获,再创国内书画拍卖单价新纪录。
白雪石的《桂林山水》、清代书坛地位颇高的何绍基之《八言隶书》以及拍卖前甚为看好的傅抱石的《观瀑图》因不及底价而未能出手。
然而瑕不掩瑜,此次拍卖会成交额中国书画部分1227万元,当代油画部分196万元,总额1423万人民币,在国内书画拍卖中首次突破千万大关;参拍的193幅书画作品和51幅油画分别拍出150件和36件,成交率分别为77.7%和70.6%。按国际拍卖一般原则,成功率在50%以上即算成功。
国内买家 异军突起
嘉德初次在艺术品拍卖的舞台上亮相,便博得一个满堂彩,同时嘉德在拍卖前极力推重的国内市场的挖掘也成效卓著:《松鹰图》和《石梁飞瀑》这二幅单价最高的国画均归国内买家所有,在总成交额中国内买家所占比例也高达68.75%。显然后者的踊跃竞投对拍卖的成功起了举足轻重的作用。这与以往历次书画拍卖的状况大相径庭,在1993年上海那次单价纪录为130万的拍卖活动中,国内买家的最高单价仅为26万,所占比重也远不及港台及其他国家投资者。
记者在拍卖现场注意到,有两位买主应叫频频,但凡举牌便矢志不移。其中一位是大学毕业后只身闯海南从而演绎出一番传奇故事的年轻先生,雄豪坚毅,所买作品多为与其经历、精神倾向相契合或能明其心志的力作,如张善子大气磅礴的《猛虎吞日》、何海霞的《激流放筏》、左宗棠的七言楷书以及徐悲鸿的《鱼鹰》和“飘然思不群”的行书对联等等。另一位即买得《石梁飞瀑》的中年男士,他笑而不答记者对于他姓名、身份的询问,只道喜爱藏画而已。但看其所购之画,就知其不仅财力不凡,且对国内外艺术品的行情了如指掌。这位先生除买获张大千的几幅国画外,还对嘉德的油画专场拍卖表现了浓厚的兴趣,葛鹏仁的《水》、李天元的《寂》、刘影钊的《红石榴》、何大桥的《玩具熊》等,对这几位当代油画界很有实力、增值可能性颇大的中青年画家的作品,他当仁不让。从天津美院专程来到现场的刘影钊,对其《红石榴》卖到5.28万元深感惊喜,因为这超过了他在世界性的拍卖行克里斯蒂的拍卖品的成交价。
这次拍卖,国内除了素质高、艺术修养深的儒商、有眼光的个人收藏家的积极投入之外,部分公司和企业集团也纷纷加盟(在国际上,这是一个实力雄厚的广阔市场)。中国国际期货经纪有限公司的总裁卢建告诉记者,有收藏价值的艺术品是公司的投资内容之一,公司拟为入选的竞买目标投资50—100万,实际投资80万。
国内艺术品投资者和个人收藏家的异军突起,证实了国内艺术品市场发展的巨大潜力,也描摹了提高中国艺术品的地位,同国际市场接轨的可观前景。
拍卖事业 前景广阔
学经济出身的嘉德总经理陈东升,一派儒雅的学者风度,做起事来却是认准了便锲而不舍,胆识兼具。组建嘉德时,有人不无担忧,而他却相信艺术品二级市场——拍卖行有着广阔的舞台,他愿为中国文化的建设与保存不遗余力。与股票、房地产比肩的重要投资领域艺术品市场的发育,还很不成熟,艺术市场的构成诸要素画廊、拍卖行、经纪人、收藏家中首先是画廊制度尚处于初级形式,仅为代销场所,缺少高素质的画廊经营人才,没有与画家建立起真正互相信任的合作关系等等;更深层次的便是拍卖这个二级市场远没有发挥其作用,艺术品价格无从在二次流通中经受市场检验,优秀艺术品的学术价值没有渠道通过时间的筛选显现出来,同时大量艺术品由非正常渠道流走海外。这些已成为中国艺术市场健康发展的掣肘,也是中国艺术品进一步走向世界的障碍。陈总说,国际艺术市场的发展能有今天这样的水平,与索斯比和佳士得这两大跨国拍卖公司的贡献密不可分。中国需要自己的索斯比,中国需要自己的佳士得,嘉德愿朝这样的方向努力。

第8版(周末)
专栏:百部爱国主义影片介绍

暴风骤雨
1946年冬,东北野战军根据中共中央指示,抽调大批干部到农村,发动群众,实行土地改革。以肖祥为队长的土改工作队来到元茂屯,联系贫雇农和中农,深入调查,准备土改。恶霸地主韩老六图谋勾结土匪,破坏土改,与工作队相对抗。工作队在群众的密切配合下,展开斗争,终于组织起农会,掀动暴风骤雨,完成了土改。
北京电影制片厂摄制。
图为土改工作队和群众为胜利而雀跃。(附图片)

第8版(周末)

跨越大洋的电视之桥
黄一叶
为了充分利用电视这一广阔的传播窗口,向世界传达改革开放的中国,尤其是反映正在向国际化城市接轨之上海的新风貌,并向国内传播国外科技文明的最新发展,东方电视台与美国四达·尖兵电视制作有限公司及东方电视技术公司联合推出并制作的杂志型节目“东方明珠之夜——飞越太平洋”,已经开播。“飞越太平洋”每周末在黄金时间播出,被上海新闻传媒称为“热门的电视节目”。
作为一个集知识、娱乐、观赏、文化诸特性于一体的电视节目,“飞越太平洋”辟有几个小板块。其中,“都市畅想”或“城市写真”以纪实主题,来反映世界各大城市的建设新貌。“海外华人”立足于表现旅居海外华人之风采,其中既有著名人物的奋斗史,又有普通人的思乡亲情。“生活科技”取自与当代生活密切相关的最新科技成就,富于知识的启迪性。“美食先锋”主要反映各国不同民族特色的饮食文化。“音乐前线”展示乐坛最新创作成果及杰出音乐人。“流行焦点”力求捕捉当代大众文化的热点,来创导人们健康的生活新观念。
如今,观众透过“飞越太平洋”这一窗口,人们会感慨,我们的地球正变得越来越小,而我们身旁的世界则变得越来越绚丽多姿。

第8版(周末)
专栏:邮苑

韵味隽永的新邮票
《沙漠绿化》
孟春
我国是世界上沙漠面积较大、土地沙漠化严重的国家之一。今年4月21日,我国邮电部将发行一套《沙漠绿化》邮票,共4枚,通过描绘沙漠的原始景观、灌木丛的花季、秋天的胡杨林以及沙漠绿洲,艺术地表现沙漠地区的自然景观及沙漠利用的科学规律。
第一枚邮票“浩瀚沙海”(15分),着重刻画沙漠那独具特色的曲线美,把观者带进一个神奇而静谧的洪荒世界。由于长期的风选作用,细细的沙粒堆积成连绵起伏的沙山、沙丘、沙带。它们均由平缓流畅的曲线组成,一眼望去,犹如凝固了的海涛波纹,显得壮观而优美。邮票上所描绘的高大的沙丘,由几条鲜明的脊线构成了3—4个棱面,酷似尼罗河畔的金字塔。在邮票左下角,挺立着一株绿色植物,象征顽强的绿色生命给人带来的希望。画面的大片棕黄色调与一点绿色构成鲜明的对比。
第二枚邮票“沙洲花开”(20分),表现了沙漠植物的盛花期景象。那一丛丛的沙漠植物,繁花似锦,生机盎然,把单调的黄色沙地装点得分外美丽。在我国东部的沙漠中,生长着花棒、柠条等植物;西部的沙漠中,则有红柳、梭梭、沙拐枣等植物。它们或零星分布,或密集丛生,对固定流沙、防止沙丘移动有重要作用,因而已被我国作为“三北”防护林工程中固沙的造林树种。邮票设计者采用概括手法,集中了沙漠植物的特点,以表现众多的沙漠植物。
第三枚邮票“胡杨成林”(40分),描绘了沙漠中特有的高大乔木胡杨。胡杨属杨柳科,又称“胡桐”、“异叶杨”。它是第三纪的孑遗树种,多生于水源附近,高达15米,耐盐碱,生长迅速,主干挺拔。秋季来临,胡杨树同枫树、黄栌树一样,叶子由绿色变成金黄。在这枚邮票上,高傲挺拔的胡杨树在秋风中飞扬着金黄色的树叶,拥抱着一湾纯静的碧水,构成了一幅优美的“沙漠秋景”图。
第四枚邮票“沙漠绿洲”(50分),选取了从沙漠边缘看绿洲的角度,层次分明地描绘了浩瀚黄沙、沙漠中的沃土和绿洲,表现了由黄沙向绿带(固沙带)和林网带的过渡。可以说集中体现了治理沙漠的自然规律。画面中较大面积的绿色渲染与第一枚邮票中的一点绿色,构成了首尾的呼应关系。沙漠中的绿洲是人们利用丰富的水源所开辟的灌溉农业发达的文明之地,它们呈岛屿状零星分布。在我国的新疆、河西走廊等地,分布着大大小小的绿洲,如串串明珠点缀着浩瀚沙海。
《沙漠绿化》邮票的设计者是现任故宫博物院陈列部总体设计师的孟嗣徽女士。她曾在宁夏工作多年,并参与了人民大会堂宁夏厅壁画《沙坡头》的创作。由于她多次去沙漠地区旅行探险、体验生活,故对沙漠有着独特的感受。在设计这套邮票时,她采用了装饰性手法,造型趋于概括、抽象、夸张,色彩运用棕黄色基调,并配以绿、蓝、红、金黄等色,产生出丰富的变化。整套邮票韵味隽永,情调奇特,令人有耳目一新之感受。(附图片)

第8版(周末)

中德音乐家联袂演奏《高山流水》
歌德学院北京分院日前在京主办中德音乐家演奏会。
在这台名为《高山流水》的音乐会上,来自北京、上海、呼和浩特、柏林和慕尼黑的音乐家在笙、箫、笛子、扬琴、马头琴和齐特尔琴等民间乐器之外,又加入了吉他、打击乐器和歌唱,使这台既有爵士乐,又有中国民族音乐的演奏会完整而丰满。(余文)

第8版(周末)
专栏:海外艺苑

芝加哥交响乐团
芝加哥交响乐团是当今世界上的优秀交响乐团之一。1891年10月16日,托马斯率领他的乐队为庆祝芝加哥“大厅”剧场落成而演出的音乐会标志着芝加哥交响乐团的诞生。德国人托马斯是当时首屈一指的指挥,一位不知疲倦的德国古典音乐的布道者,喜欢到处指挥乐队,其名言是“我宁愿下地狱,也不愿意老是指挥同一支乐队。”他在芝加哥交响乐团确立了明显的德国传统。
1905年托马斯去世后,斯托克在正式指挥确定之前暂行指挥之职。他原在克劳恩乐队演奏提琴,荣幸地受过勃拉姆斯和柴可夫斯基的指挥。从1895—1896年他在托马斯麾下任提琴手和助理指挥。当时正式指挥的候选人中包括一系列世界指挥大师,但是由于与芝加哥交响乐团和托马斯的多年合作以及他那显而易见的才华,斯托克于1905年4月被任命为首席指挥并一直高踞宝座至1942年。在他的指挥棒下,芝加哥交响乐团的音乐会曲目开始扩展。1919年,他做了几件对芝加哥交响乐团来说是百年大计的事:建立青年演奏家训练乐队,为芝加哥交响乐团培养新鲜血液;要求董事会建立演奏员终身养老金;经他要求,几经更改的乐队名称正式定为沿用至今的“芝加哥交响乐团;塞奥多尔·托马斯创建”。
斯托克于1942年去世。经过几任短期的不甚成功的指挥之后,布达佩斯音乐学院出身的钢琴家,曾任名指挥尼基什的助手和匹兹堡交响乐团指挥的雷纳尔于1953年受命担任芝加哥交响乐团首席指挥。他通过加强训练、特别是对首席演奏员的训练来创造一支辉煌的乐队。他还请著名合唱指挥哈丽斯建立了美国第一个与大交响乐团永久性联体的合唱团。这使芝加哥交响乐团得以演出诸如亨德尔的《以色列人在埃及》等杰作,在他治下,芝加哥交响乐团开始从国内走向国际,成为杰出的交响乐团。
在雷纳尔1963年去世之后,显然需要一位强有力的人物来继续其辉煌的传统。此人便是索尔蒂爵士。他是一位才华横溢的钢琴家,巴托克的学生,曾任几个大歌剧院的指挥并于1954年客席指挥过芝加哥交响乐团。1969年,在给这支德国传统浓重的乐团带来了法国式的优雅和赏心悦目色彩的马尔蒂农之后,索尔蒂被任命为芝加哥交响乐团音乐总监。他的指挥强调清晰、戏剧性的强度张力和演奏的精湛。他沿着雷纳尔为其铺平的道路把乐团带上巅峰。
芝加哥交响乐团的演奏久享盛名。对音乐史上浩如烟海的曲目的娴熟使许多排练只集中于个别难度大的部分。这支乐团掌握极为复杂艰深的新作品的速度令人吃惊。一些甚至作曲家本人也担心“不可能演奏”的新作品在乐团手中变得易如儿戏。至于总体演奏效果,人们形容之为“精雕细琢、珠钻镶嵌的一顶灿烂王冠”。

第8版(周末)
专栏:周末好去处

周末好去处
足不出国门,便能尝遍各国美食,这大概是许多人的向往。北京凯莱大酒店推出融东西方美食精华于一桌的“自助餐大荟萃”,把法、意、中、美、韩、越南、奥地利各国佳肴摆在一处,供人们逐一品评,并有身着不同民族服饰的服务员穿梭服务。(松林)

第8版(周末)

生活的启示
——记青年书画家赵贵祥
潘存根
扬州青年画家赵贵祥的书画艺术最近受到好评。
赵贵祥的书画得益于生活的启示。他酷爱长江,长期以来,无论工作多忙,都坚持经常去江边看看。他生长在长江岸边,小时候就喜欢在水里嬉戏,在大潮退后的沙滩上用手指没完没了地写和画。正是这段“沙滩缘”使他心里萌生起写字、画画的追求。少年读书时,由于家境贫寒买不起笔墨,他常常从门口收购站讨回几张废报纸,盛一碗江水掺一点锅底灰,权当墨汁,然后用自制的笔闭门练字、作画。夜晚,一盏小油灯又经常得不到保证,于是,他又来到江边,借助江上的明月,在沙滩上随心所欲地写和画。他写字、画画的业余时间大都选在凌晨一二点钟以后,用他的话说,这时候大自然显得特别幽静,空气也特别清新,有利于灵感的发挥。他颇崇拜书画名家,但决不效法,写字、作画全由着灵感。有时缺少灵感时,就独向江边,或伫立滩头读大江东去的浪潮,或静卧芦滩听浪击堤岸的喧哗,酝酿着自己的情思。
他曾远离长江,步入军旅生活,但他仍依恋着长江。每遇大雨天气,常孤卧山坡,接受风雨洗礼,此时的他总以为是躺在江水里,童年时的追求和向往又似江水一样流过心头。夜深人静,当战友们进入梦乡时,他却躲在被窝里,打着手电筒看书、练字、写文章。在部队3年中,他先后发表新闻和文学作品180余篇,曾荣获南京军区文学创作一等奖。
他还与雪结下不解之缘。下雪的时候,或仰卧于楼顶,或静坐于林中,欣赏漫天飞舞的雪花,捕捉书画艺术的灵性,随风飘落的雪花常常在他心中飞舞,有时居然洒落在他的笔端。

第8版(周末)

《情满珠江》导演王进自编自导拍成《女人花》
《情满珠江》在中央电视台刚播完不久尚余音绕梁之际,其导演王进又推出他的电影新作《女人花》。该片是这位珠影厂导演拍成的“女性作品系列”之第三部。
该片取材于本世纪初珠江三角洲独特的“自梳女”民俗风情。一群小乡女子,她们或遭遗弃而仇恨男人,或惧怕婚后公婆、丈夫欺凌,或为有情人难成眷属,殊途同归地成了“自梳女”。然而尽管这群由缫丝女工、富家千金、寄人篱下者组成的“自梳女”们,将长辫盘梳成髻以示不嫁,但她们不仅并未因此获得想象中的自由,逃离那个社会妇女们的苦难命运,而且遭受的身心折磨更痛苦不堪。
导演王进对其自编自导的新作信心十足,他认为这部展示女性追求解放的艰难历程的作品,将以高品位的艺术风格、生动的表现手法和独特的故事情节吸引广大观众。曾出演《出嫁女》、《女子戒毒所》,荣获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学会“学会奖”的普超英饰演片中女主角,袁莉、刘薇等参加本片演出。(向文)(附图片)
胭脂因不堪忍受尚美菊把自己当作商品出售而自杀。

第8版(周末)

百家电视台MTV大联展
为繁荣中国电视音乐舞台,创作出有中国特色的MTV节目,北京电视台将同全国百家省、地、市级电视台共同举办《中国首届百家电视台MTV大联展》活动。
此次活动将在全国范围内征集作品,择优选出100首制作成50集专题片进行展播,展播结束后将以观众有奖投票与专家评选相结合的方式评出最佳MTV奖及十佳MTV单项奖。北京电视台将在金秋时节推出大型MTV联展颁奖晚会。此次活动的报名时间为4月15日—5月15日。(侯军)

第8版(周末)

戴娆的期望
晓军
一个普通的女孩,她特殊的家境使她的经历要曲折、坎坷得多。透过她平时带有苦涩而自豪的微笑,看得出她比同龄的女孩更显成熟,也更富于感情。她就是在有近万名歌手参加,历时半年的青年歌手电视大赛中以一曲《云,再见》夺得大赛最高奖的北京姑娘——戴娆。戴娆外貌恬静自然,有一副音色甜美富有磁性的歌喉,凭她自己对音乐的悟性和平时的刻苦努力以及老师的点拨,在歌坛上艰辛跋涉。在大赛之后,她加盟了天星文化娱乐有限公司做职业歌手,潜心投入到公司委托北京舞蹈学院史论系举办的音乐舞蹈进修班,进行正规的音乐理论学习及舞蹈形体训练,进一步充实、提高自己。1993年11月,应日本可利是株式会社之邀,戴娆赴东京献艺。她清丽可人的形象、沉稳热情的风采、充满自信与自尊的微笑以及成熟的演唱博得称赞——很有潜力、很有前途。美国新出版的娱乐行业的刊物《BILLBOARD》内有整页有关戴娆的报道,这不仅是在传递一位歌手诞生的消息,更是对中国改革开放面貌的介绍。戴娆在激动、欣慰之后告诫自己,所有这些都不能说明自己已经成功,而是一种更大的压力,自己的路还刚刚起步,路还很长很苦。

第8版(周末)
专栏:天地一瞬

高原情深林宁(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