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4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卢旺达女总理遭绑架杀害
新华社北京4月7日电基加利消息:卢旺达总理乌维林吉伊姆扎纳在卢旺达首都基加利7日爆发的武装冲突中死亡,3名属于反对党的政府部长也在冲突中死亡。
据报道,在卢旺达和布隆迪的两位总统6日遇难身亡后几小时,卢旺达的图西和胡图族武装在首都总统府附近发生激烈冲突。属于图西族的卢旺达女总理乌维林吉伊姆扎纳在冲突发生后曾逃往联合国驻卢旺达机构避难,后被不明身份的军人绑架杀害。
报道说,3名联合国驻卢旺达的军事观察员也在冲突中丧生。

第6版(国际)

国际社会对布卢两国总统遇难反应强烈
安理会谴责卢旺达暴力事件
新华社联合国4月7日电(记者李健雄)安理会本月主席基廷7日发表声明,对布隆迪和卢旺达两国总统6日因空难丧生和随后发生的暴力事件表示极大震惊。
4月6日,布隆迪总统恩塔里亚米拉和卢旺达总统哈比亚利马纳乘坐的飞机在卢旺达首都基加利降落时失事。事后紧接着卢旺达发生了一系列的暴力事件。据联合国秘书处的报告称,一些政府领导人、许多平民和至少10名比利时维和人员在暴力事件中身亡。
基廷在代表安理会所有成员国发表的这项声明中,强烈谴责这些暴行。同时,他敦促卢旺达保安部队和军方遏止对联合国维和人员的攻击,并同联合国卢旺达援助团充分合作。
声明呼吁卢旺达所有各方停止任何进一步的暴力行为或暴力威胁,不折不扣地执行《阿鲁沙和平协定》,特别是遵守停火协议。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4月7日电 非洲统一组织秘书长萨利姆今天对卢旺达总统哈比亚利马纳和布隆迪总统恩塔里亚米拉遇难身亡表示悲痛和遗憾。
萨利姆在一项新闻公报中说,两位总统是在为恢复两国的和平与安全,在达累斯萨拉姆举行会议后返回卢旺达首都基加利时遇难的,因而更加令人悲痛。萨利姆希望为实现两国和平努力的势头能继续下去。
新华社联合国4月7日电 联合国秘书长加利和美国总统克林顿7日对卢旺达总统哈比亚利马纳和布隆迪总统恩塔里亚米拉6日晚因空难身亡表示深切的哀悼。
正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访问的联合国秘书长加利今天发表声明说,他向两位总统的家属以及两国人民表示哀悼。
他还说,他已指示他在卢旺达的特使和那里的维持和平部队司令全力协助当局,查明这起空难事件的真相。
同一天,美国总统克林顿也发表一项声明,对卢、布两国总统不幸遇难“感到震惊和深切的悲痛”,并称这起空难是对遭受长期苦难的两国人民的一个灾难性的打击。
此外,英国外交部发言人7日表示,英国认为,两位总统不幸遇难是一个悲剧,并希望这起空难将不会阻碍这一地区的和平进程。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细川辞职与日本政局
本报记者张国成
8日下午,日本首相细川护熙在首相官邸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突然宣布辞去首相职务。这一消息震动了日本政界和经济界。政治变动造成人心不稳,东京股票价格急剧下跌。
其实,今天的结局早有征兆。5日晚,细川在与朋友进餐时,就流露出想辞职的念头。虽然他后来竭力否认,但舆论界根据种种因素判断,辞职只是时间问题。
细川被迫辞职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七党联合执政存在先天缺陷。细川政权执政8个月来,危机接踵,步履艰难。去年,七党在取代自民党这一共同目标下实现了联合。当这个目标实现后,七党固有政见和政策分歧就突出起来,给细川内阁的运作造成很大困难。虽然他凭借自己的政治智慧缓解了在政治改革和大米进口问题上出现的危机,但在增加国民福利税和改造内阁这两个问题上则栽了跟头。这两个问题充分暴露出联合政权的弱点,也使细川本人落下个出尔反尔、能力低下的评价。
二是细川的借款和股票问题。如果前一个问题还未给细川造成致命伤的话,那么这个问题则直接涉及他的政治信誉,危及他的政治生命了。本来,细川在这些问题上还是有回旋余地的。早在去年12月,细川就曾向国会提出过关于他借款问题的说明文件。如果他能如实地把问题讲清,也许不会像后来这样被动。但他的说明与事实不符。例如,他说向佐川快运公司借款是用于修缮祖居和购置了一套公寓。经查,他购房是在借款的两个月前,而修屋又是在借款的一年多之后。细川说,此款已于1991年还清,但又拿不出证据,唯一一张偿还收据,日期竟写成9月31日,明显有假。自民党抓住辫子,穷追不舍,国会因此陷于“空转”,1994年度财政预算案迟迟不能付诸审议。这个死结已到了非细川辞职不能解开的地步。
细川辞职后,日本政局前景更加扑朔迷离。
目前,仅仅是首相辞职,内阁尚在。也就是说,只要产生一位新首相,由他组阁即可。这样的政权仍然是联合执政党政权。但现在的形势已非去年8月可比。去年8月,日本政坛基本上是两雄对峙,一边是联合执政党,一边是自民党。现在则是三足鼎立。自民党之外,联合执政党已经分化。目前的形势是新生党与公明党为一派,社会党、先驱新党和民社党为一派。新党走向尚不明朗。这样,后任首相是谁就很难说了。
自民党极欲挖联合执政党的墙脚,以图达到可以重新执政的多数。但是,联合执政党也有可能在自民党意欲重新问鼎的形势下,在首相人选问题上达成妥协,尽快推出首相,重组内阁。如果联合执政党争执不下,国会将通过对内阁的不信任案,同时解散国会,实行大选,这种可能性也并非没有。今天,在细川宣布辞职后,联合执政党立即开会讨论后继人选问题,眼下尚无结果。
细川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从去年8月以来,他领导的内阁推进了日本的政治改革、经济改革,完成了乌拉圭回合谈判,缓和了对日本国内市场的限制,做了许多自民党政权没有做到的事情。此间舆论认为,从日本的国家利益出发,今后不论谁出任首相,势必采取与这些改革相衔接的政策,包括对华政策在内的日本外交政策也不会改变。日本经济界首脑今天纷纷就时局发表谈话。他们要求尽快恢复政局稳定,继续推进细川的改革路线;希望财政预算方案尽早成立,不要使正在恢复中的经济景气受到影响。相信这也是日本国民的普遍心理。
(本报东京4月8日电)(附图片)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简讯

波黑穆塞两军达成暂时停火协议
萨拉热窝穆斯林电台7日宣布,穆、塞两军已达成停火24小时协议。穆军新闻中心还宣布,穆、塞两军司令定于8日就波黑全境停火问题举行谈判。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简讯

美要求尽快向波黑戈拉日代增派维和部队
 美国政府7日要求尽快向波黑东部的戈拉日代增派数百名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以保护该地区不受塞族武装的攻击。戈拉日代去年被联合国安理会宣布为“安全区”。据报道,波黑塞族10天前用坦克和大炮对该地区进行围攻,至少已造成该市67人死亡。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简讯

巴解对阿富拉爆炸事件表示遗憾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7日发表正式声明,对6日在以色列阿富拉市发生的爆炸事件表示“强烈遗憾”,并向受害者家属表示“哀悼”。
(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简讯

摩尔多瓦新政府组成
 摩尔多瓦共和国新议会4月5日批准了总理桑盖利提出的新政府名单。新任部长中有:外交部长米·波波夫,财政部长瓦·基赞,国民经济部长瓦·博布察克,工业部长格·特里博伊和司法部长瓦·斯图尔扎。原国防部长帕·克良格继续留任。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简讯

莫新军最高司令部正式行使职权
 莫桑比克国防武装力量最高司令部6日在马普托正式开始工作。莫政府代表拉戈斯·利迪莫将军和莫全国抵抗运动(抵运)代表恩戈尼亚莫将军共同担任最高司令部的领导职务。利迪莫在就职仪式上说,莫当前正处于民族和解的重要阶段,莫新军的首要任务是捍卫国家领土的完整。(新华社)

第6版(国际)

中马外交官举行第3轮磋商
据新华社吉隆坡4月7日电(记者丁宝忠)马来西亚外交部长阿卜杜拉·巴达维今天在这里会见了前来举行两国外交部官员第3轮磋商的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唐家璇一行。
昨天,唐家璇与马来西亚外交部常务秘书卡米勒·贾法尔举行了磋商。
双方就南沙问题进行了讨论,并取得了一些共识。中方指出,无论是从历史经纬还是从法理上看,南沙群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有关国家在南沙问题上的争议应该通过谈判寻求和平解决。搁置争议,共同开发,是可能解决南沙问题、实现和平与合作的唯一有效途径。中方指出,这一建议完全是从中马友好关系的角度考虑和从维护本地区和平稳定出发的。唐家璇还就此提出了几点原则意见供马方研究。卡米勒表示赞成通过对话和磋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南沙争议的主张。他表示,马方将认真研究中方的意见,愿意同中方在双边范围内继续就搁置争议、共同开发问题进行更加深入的探讨。

第6版(国际)

巴勒斯坦国总统接见我使节
本报开罗4月8日电正在埃及访问的巴勒斯坦国总统阿拉法特昨天在这里接见了中国驻埃及大使杨福昌。阿拉法特通报了中东和平进程特别是巴以就执行加沙和杰里科自治协议谈判进展情况,并表示希望谈判尽快取得成果,使自治协议得以如期实施。杨福昌大使表示,中国支持巴解和中东有关各方为推动中东和谈所做的不懈努力。

第6版(国际)

毛里塔尼亚总统称赞毛中合作
据新华社北京4月7日电努瓦克肖特消息:毛里塔尼亚总统塔亚6日会见正在这个国家访问的中国地矿部部长朱训时说,毛中友好合作领域宽广,发展迅速,今天已延伸到地矿领域。朱训此次访问是两国地矿合作的良好开端,希望这种合作能带来实际成效。塔亚总统还说,毛地下各种资源非常丰富,中国可以参加勘探和开发。

第6版(国际)

巴新副总理会见刘华秋
本报新德里4月8日电记者王如君报道:前来印度参加联合国亚太经社会第五十届年会的中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刘华秋今天上午在这里会见了巴布亚新几内亚副总理兼外交和贸易部长朱利叶斯·陈。朱利叶斯·陈说,巴新与中国的合作潜力是巨大的。巴新政府愿同中国进一步加强合作,扩大交流,建立全面、互利的友好合作关系。刘华秋说,加强和发展同包括巴新在内的南太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是中国政府的既定政策。我们高兴地看到,越来越多的南太国家采取“融入亚洲”战略,重视同中国发展关系。

第6版(国际)

俄上院否决总统更换总检察长的建议
据新华社莫斯科4月7日电(记者万成才)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即议会上院)7日驳回了叶利钦总统提出的关于解除卡赞尼克总检察长职务的建议。
卡赞尼克原是叶利钦总统热忱的支持者,去年莫斯科事件后被总统任命为总检察长。但今年2月26日,国家杜马作出了大赦十月事件参与者的决议。身为总检察长的卡赞尼克面临两种选择:或接受总统的建议不执行国家杜马的大赦决定;或按宪法行事履行大赦决定。卡赞尼克在执行了大赦令后向总统提出辞职,总统立即表示同意,要求议会批准,并提议由总统办公厅监督局局长伊柳辛科接替总检察长职务。俄联邦委员会7日举行会议就叶利钦总统的上述建议进行了50分钟的辩论,在随后举行的秘密投票中,以61票反对、57票赞成和4票弃权驳回了总统的建议。

第6版(国际)

泰老友谊大桥落成
本报泰国廊开4月8日电记者成元生、吴日光报道:连接老挝首都万象和泰国东北廊开府的湄公河下游第一座桥梁——泰老友谊大桥今天上午落成。
泰国国王普密蓬和老挝国家主席诺哈·冯沙万主持了大桥落成揭幕仪式。澳大利亚总理基廷和泰国总理川·立派、老挝总理坎代·西潘敦先后在仪式上讲话。
大桥全长1174米,桥面宽12.7米。1991年11月动工兴建。

第6版(国际)

电子控制垃圾量
德国各个城镇正在试验用电子计量法减少居民垃圾,改善环境卫生。据《明镜》周刊报道,其中做得最好的是萨克森州首府德累斯顿。他们在垃圾桶上装一个芯片,每次倒垃圾时,垃圾车上的计算机根据芯片进行记录,到一定时候就向居民发出交款通知单。垃圾少的居民倾倒垃圾的次数少,费用也少。德累斯顿市现有两万户居民使用芯片垃圾桶,有四辆装有计算机的垃圾车负责清除工作。到今年底,这一方法将推广到全市。德国的另一些城市还在进行更精确的试验,即垃圾车不仅记录下某户居民的垃圾倾倒次数,而且还记录下每次倾倒垃圾的重量,从而使收费更为准确。

第6版(国际)

新型简易补牙法
世界卫生组织最近向各国推荐一种成功率高的新型简易补牙方法。这种方法适用于修补较小的龋齿洞。医生先去掉牙面上受侵蚀部分,然后在洞中填入一种玻璃水泥。这种玻璃水泥能自动释放出氟,防止龋齿的再生。在泰国和津巴布韦的试验表明,这种无痛补牙法的成功率达到百分之八十六,但修补大洞的效果不好。由于这种修补法不需要电和水,也无需专门的座椅,故特别适用于发展中国家或边远地区。另外在食盐、自来水和牙膏中加氟,也是预防牙病的良好方法。瑞士因采取上述措施,近三十年来青少年的龋齿大大减少。

第6版(国际)

低污染无铅汽油
为了保护环境和减少交通污染,芬兰石油公司近日开始向市场推出一种无铅汽油。这种新汽油的特点是无铅、含氧量高,超过了百分之二,而硫磺含量不到万分之一,苯的含量也低于百分之一,同时这种新汽油的挥发性低,燃烧率高。使用这种新汽油不仅可以大大减少汽车一氧化碳和碳氢化合物的废气排放量,而且还可以减少汽油在储存和运输过程中的挥发。与欧洲目前使用的所有汽油相比,这种新汽油对环境的污染最小。

第6版(国际)

西哈努克国王返回金边
据新华社金边4月8日电数以万计的柬埔寨人今天在波成东国际机场通往王宫的道路两旁,欢迎柬埔寨国王西哈努克和王后莫尼克返回金边。
下午3点30分,西哈努克乘坐的专机降落在停机坪上。柬埔寨国民议会议长谢辛和夫人登上飞机迎接西哈努克。
柬埔寨王国政府第一首相拉那烈、第二首相洪森以及国民议会议员和政府部长到机场迎接。西哈努克同他们见面后随即登车前往王宫。

第6版(国际)

图为巴黎卢浮宫后院拿破仑广场上的玻璃金字塔,高21.6米,用675块铝化玻璃镶嵌而成,可随光线的变化反射出迷人的光彩。设计者是美籍华裔建筑师贝聿铭。新华社记者 徐步摄

第6版(国际)

席尔瓦总理访华前夕强调指出
葡希望全面发展对华关系
新华社里斯本4月7日电(记者陈家瑛)葡萄牙总理卡瓦科·席尔瓦在访华前夕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强调指出,葡萄牙政府希望进一步全面发展对华关系。
葡萄牙总理介绍说,他此次中国之行有两大目的:促进包括经济领域在内的双边关系的发展;纪念葡中政府关于澳门问题联合声明签署7周年。
席尔瓦表示,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是葡萄牙政府对外政策的重点之一。他说,中国政府也同样重视同葡萄牙的关系,1992年李鹏总理、1993年江泽民主席和荣毅仁副主席对里斯本的访问就是证明。
席尔瓦认为,中国是远东大国,也是世界大国,理应全面加入到世界范围的经济、政治和文化关系中来。中国在经济改革开放方面取得了巨大成果。中国经济取得了引人注目的增长,这有利于中国与世界经济融为一体。
在谈到双边关系时,席尔瓦说,随同他访华的有60名葡萄牙企业家,这说明葡萄牙希望扩大两国贸易额并发展双方企业之间在直接投资、建立合资企业等方面的合作。他表示,葡中之间存在着发展经贸关系的极为有利的前景,两国可以在电信、金融、基础设施等一系列领域发展合作。这应该成为促进双边经济关系发展的新途径。
关于澳门问题,席尔瓦强调指出,他本人和中国总理1987年4月在北京签署中葡两国政府关于澳门问题的联合声明是十分重要的历史性事件。这项声明解决了历史遗留下来的问题。他表示,葡萄牙政府在澳门问题上奉行3项基本目标,即稳定、进步和建立对未来的信心。他说:“葡中联合联络小组的工作进展正常,我认为澳门过渡期后半段将是顺利的。”
葡萄牙总理在谈到国际问题时说,亚太地区特别是中国已成为世界经济增长中心之一,亚太国家与世界经济的逐步结合加强了这些国家异乎寻常的发展势头。欧洲联盟和亚太地区国家发展经贸关系对双方都是有益的。
席尔瓦指出,欧洲联盟建设虽然遇到了某些困难和障碍,但仍取得了重大进展。他期待西欧经济今年年底以前能有条件开始一个新的增长周期。
席尔瓦总理最后强调,葡萄牙重视南北问题,曾不断提醒欧洲国家不要忘记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