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4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团中央等实施跨世纪青年文明工程重要组成部分
“青年文明号”活动拉开序幕
江泽民题字 四示范先进集体获得标牌
新华社北京4月8日电(记者胡晓梦)由江泽民总书记题字的“青年文明号”行动今天在全国拉开序幕,这是继“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后,由共青团中央及有关部门推出的又一项主题性活动。
“青年文明号”是指在生产、经营、管理和服务工作中体现高度职业文明、创建一流工作成绩的青年集体、青年岗位和青年工程。
今天上午,团中央、中国民航总局联合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为民航系统的“青年文明号”授牌。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李克强、民航总局局长陈光毅向获得民航系统创建“青年文明号”先行示范单位的四个先进集体颁发了标牌。这四个先进集体是:国际航空公司飞行三大队、东方航空公司“凌燕”乘务示范组、广州白云机场指挥调度塔台、首都机场贵宾室。他们的共同特点是在工作中表现出高度的职业文明,创造了一流工作成绩。
李克强在讲话中说,“青年文明号”对于培养青年的全面素质,增强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能力,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提高社会的文明程度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他要求各级团组织在广大青年中倡导创业精神、敬业意识以及安全、质量、效益的观念和尊重他人的思想。引导青年以优质的服务和一流的工作,为企业创造出良好的效益。
据介绍,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是团中央在全国青年中实施的“跨世纪青年文明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重点在我国城乡“窗口”行业展开,其中包括工业、交通运输、基建、邮电通讯、商业、饮食服务、旅游、卫生、金融、税务、工商、公安等行业。

第4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巴拉迪尔
本报北京4月8日讯记者廖先旺报道:今天下午,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前往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来华访问的法国总理巴拉迪尔。朱镕基热烈欢迎巴拉迪尔一行的来访。他说:“我们赞赏总理在访华前所说的‘中法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中国方面也愿意为发展两国关系作出努力。”
巴拉迪尔表示很高兴会见朱镕基,他说:“昨天我同李鹏总理谈话表明,双方在许多方面的看法是一致的和相近的,双方进一步发展合作的余地很大。”
双方在友好的气氛中就发展两国的经贸关系交换了意见。朱镕基说,两国经贸关系的恢复和发展有一个过程,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的经贸关系将会有较快的发展。朱镕基还向客人们介绍了中国经济改革的情况。
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电力工业部部长史大桢,外交部副部长姜恩柱,中国驻法国大使蔡方柏等参加了会见。法方参加会见的有外交部长阿兰·朱佩,工业、邮电和外贸部长隆盖,前部长佩雷菲特,法国驻华大使白乐尚等。
又讯 今天中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了随巴拉迪尔总理来访的法国国民议会副议长吉尔·德罗比安和安德烈·威尔策一行。今天上午,巴拉迪尔总理参观了北京中普电溶耐火材料有限公司,并游览了故宫博物院。

第4版(要闻)

李铁映在全国体委主任会议上指出
体育行政机关要从办体育转向管体育
本报北京4月8日讯记者汪大昭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李铁映今天下午在全国体委主任会议上指出,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体育行政部门的干部要学会用法律的、经济的、行政的手段进行宏观管理。行政机关要从直接办体育转向办管结合、以管为主。
李铁映说,体育给亿万人民带来健康,关系到国家的荣誉,是光荣的事业。一个现代化的社会,一种健康、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体育是必需的。体育不仅是消费,也是一种重要的社会和个人投资。为健康投资是一种现代意识,应当鼓励。
为期三天的全国体委主任会议今天闭幕。这次会议主要议题是讨论和修改《全民健身计划》与《奥运争光计划》。李铁映说,两个计划关系到本世纪最后七八年的体育事业发展,并直接影响到下个世纪的体育工作。制定和实施这两个计划,是实现奥运战略和全民健身战略的两项重大工程。全民健身计划是国富民强的基础,奥运争光计划是综合国力的重要体现。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地方党委、政府要给予积极支持和密切配合,把两个计划纳入社会发展规划。
在谈到纠正体育运动中的不良风气时,李铁映强调,中国政府一如既往地反对在训练和竞赛中使用兴奋剂,完全支持国家体委提出的“严令禁止、严格检查、严肃处理”方针,这也是国家反兴奋剂的方针。
会议结束前,中国奥委会主席何振梁宣布,将国际奥委会设立的“奥林匹克百年纪念奖”授予栗树彬。国家体委对1993年为我国体育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辽宁省体委等10个单位予以表彰,授予王军霞等115名运动员和马俊仁等97名教练员体育运动荣誉奖章。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拿事实来说话”
雷克
有朋自远方来,讲到了他们那儿反腐败的进展情况:某公司董事长,虽然是某领导的夫人,但她贪污受贿,被开除党籍,依法逮捕;某厅长身居要害位置,以权谋私,照样被追究刑事责任;还有几个“有头有脸”的人物,违法乱纪,正在被查处中……这位朋友颇为兴奋地说,如今,我们那里人心气儿顺了,信心足了,反腐败有希望!
我相信朋友的话并非夸大其词。因为那里的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司法部门在行动,确实拿出了让人民群众信服的事实。这不禁使人想起邓小平同志那句名言:“拿事实来说话”。事实,最具说服力。搞反腐败斗争尤其如此。你是真反腐败还是假反腐败,是虚应故事、搞花架子还是一步一个脚印、实实在在地抓;腐败现象是否得到遏制了,阶段性成果是否取得了,决不在于嘴上讲得怎么漂亮,而是看你的实际行动,能否拿出对腐败分子和腐败行为动真的、来实的,严加惩处、严明法纪的事实来。像朋友讲的那样,一些颇有分量的案子,办了,一些“很有来头”的腐败分子,处理了,法纪面前人人平等,那么,事实自然会开口说话,老百姓岂能不信服!
“拿事实来说话”,因为这事实最客观,容不得半点虚假的成分。对反腐败工作来说,事实就成了最好的试金石。说得多,做得少,只说不做,光喊不练,那么,事实就会作出无情的裁决。为什么有的地方在惩治腐败、纠正不正之风方面不够得力,成效不明显,群众开初寄予希望很大,到后来却是程度不等的疑虑和失望?恐怕主要问题还是拿不出或者不那么愿意拿出硬邦邦的事实来。如今,在必备法规皆有的情况下,这惩治腐败,要紧的就是真抓实干,下定决心拿出“事实”。而有的人却是从一次次惩治腐败中似乎得到了某种“真传”,只是热衷于“说”,表态、发言成了轻车熟路,调门似乎一次比一次响,但就是不去“干”,未见他们拿出什么惩治腐败的事实。话,只不过是说给别人听的而已。这些人不是真心实意地反腐败,自然,不能让他们来领导这场重大的斗争。
对于惩治腐败,对于中央为此而确定的方针和工作部署,广大群众是衷心拥护的,抱有很大的期望。如何取信于民,别让人民群众失望?其它灵丹妙药兴许不好找,非常简单也非常管用的办法倒有一个,那就是拿出事实来。不论是领导干部自律也罢,还是查处大要案、纠正不正之风也罢,多去见行动,多端出些事实来。近几个月来,我们许多地方按照中央的部署,反腐败所取得的进展,不是已经充分证明了这一点吗!要说成效尚不很理想的话,那只不过是拿出来的事实还不够多,有些方面的工作还不十分扎实。说到底,还是言语与行动、表态与事实不成比例罢了。要把惩治腐败的工作深入下去,最重要的还是拿出事实来。如同江泽民同志在中纪委三次全会上讲到的,要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一个案子一个案子去查处。用事实给群众热切的期望以比较满意的回报。

第4版(要闻)

刘华清会见美国前国防部长
新华社北京4月8日电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美国前国防部长、摩根斯坦利金融投资公司董事迪克·切尼一行,宾主在诚挚、友好的气氛中就双边关系等共同感兴趣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切尼表示,摩根斯坦利公司与中国有关部门的合作一直很好,公司对在中国直接投资、建立合资企业都有浓厚的兴趣。
刘华清欢迎摩根斯坦利公司继续参与并扩大同中国的经济合作。他说,中国社会稳定、经济持续发展,摩根斯坦利公司计划扩展在中国的业务是有远见的。
切尼一行应外交学会邀请于昨日抵京。
外交学会副会长张文朴等参加了会见。
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下午也会见了切尼一行。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与法国外长会谈
新华社北京4月8日电(记者张荣典)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与随同法国总理巴拉迪尔来访的外交部长阿兰·朱佩进行了对口会谈。
钱其琛说,昨天两国总理谈得很好,在许多问题上取得了广泛的一致。朱佩说,两国总理进行了非常积极的、富于建设性的会谈,法方对此感到满意。
两位外长在友好的气氛中就双边关系和一些国际及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
在谈及柬埔寨问题时,钱其琛说,中法两国在柬埔寨问题上进行了良好的合作,为柬埔寨问题的解决作出了自己的贡献。他说,联合国在柬埔寨的行动是成功的。柬埔寨现在已经组成了新的政府。中国一贯支持,并将继续支持西哈努克国王领导柬埔寨。柬埔寨问题作为国际问题已经解决,至于现在柬埔寨国内的问题,则是柬埔寨的内政,应当由柬埔寨人民自己去解决。
朱佩表示同意钱其琛的看法。他说,法中两国在柬埔寨问题上合作得很好,希望双方继续合作。
朱佩介绍了波黑地区形势的近况。他认为在萨拉热窝的形势出现了转折。这个城市的居民开始正常生活,但这个地区的问题很多,要彻底解决需有一个全局观念,现在离最后解决还很远。
钱其琛表示,希望谈判解决波黑问题的努力能取得进展。
钱其琛还应客人的要求,介绍了中国在香港问题上的立场。

第4版(要闻)

中国将签署乌拉圭回合一揽子协议
新华社北京4月8日电(记者张益俊)以外经贸部副部长谷永江为团长的中国代表团今天中午离京,取道巴黎前往摩洛哥马拉喀什签署乌拉圭回合一揽子协议。
由关贸总协定乌拉圭回合贸易谈判委员会组织的全球贸易部长会议将于12日至15日在马拉喀什举行,乌拉圭回合谈判的118个参加方都将派部长级代表团与会,并签署谈判达成的一揽子协议。
中国代表团秘书长、外经贸部部长助理龙永图在临行前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称这次马拉喀什会议是当今国际贸易界的一次盛会。
他说,中国虽然尚未恢复在关贸总协定缔约国的地位,但自1986年9月起就全面参与了乌拉圭回合谈判,并为去年12月谈判的成功作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因而取得了签署乌拉圭回合一揽子协议的资格。
据悉,中国政府已授权谷永江团长在马拉喀什会议上代表中国签署这份文件。
龙永图说,乌拉圭回合一揽子协议生效后,将宣布创立世界贸易组织,从而取代1947年成立的关贸总协定。这就使得中国“复关”谈判的目标不仅是恢复在关贸总协定中的缔约国地位,而且要争取一举成为世界贸易组织的创始成员。
他说,中国政府决定在乌拉圭回合一揽子协议上签字,为中国成为世界贸易组织的创始成员创造了必要的条件。
这位部长助理认为,中国参加世界贸易组织,是它作为一个大国和重要的国际贸易伙伴应该享受的权利。
龙永图表示,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在坚持权利与义务平衡原则的前提下,与其他缔约方一道共同努力,尽快完成“复关”谈判,从而成为世界贸易组织的创始成员,为加强世界多边贸易体制作出贡献。

第4版(要闻)

张震寰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4月4日电国防科工委科学技术委员会原主任张震寰同志,因病于3月23日在北京逝世,享年79岁。
张震寰祖籍福建省闽侯县,出生于北京,1936年参加革命,1938年入党,1939年入伍。历任苏皖特委宣传部长,八路军支队政治部主任,新四军旅政治部主任,野战军团长、师政治委员,中央马列学院科长、处长,总参装备部副部长,国防科委副秘书长、副主任等职。
张震寰早年就读北京大学时,参加了“一二·九”学生运动。抗日战争时期,他努力做好部队的军事和思想教育工作,组织部队圆满完成开辟和恢复抗日根据地等各项战斗任务。解放战争时期,他率部参加了宿北、莱芜、孟良崮、胶河等战役,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新中国成立后,他积极参与国防科技和国防工业的开创工作。他参与组织并指挥了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试验和首次原子弹空爆试验,参与组织指挥了“两弹”结合试验,为发展我国核武器技术做出了历史性贡献。他参与组织领导了远洋测量船队的组建和洲际导弹、潜地导弹、通信卫星的研制试验。由他全面负责组织和指挥的亿次计算机研制成功,使我国成为世界上少数拥有巨型机的国家之一。他主管国防科技发展战略研究和国防科技发展的重大问题,特别是重要武器装备系统、项目及武器战术技术论证工作,为加强国防科技事业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为建设和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国防科技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他1961年被授予少将军衔。他是第五届、六届全国人大代表。
张震寰同志在其近60年的革命生涯中,对共产主义信念始终忠贞不渝。在受林彪、“四人帮”迫害的日子里,他保持了共产党人坚持真理、刚正不阿的革命气节。他衷心拥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地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他对工作一贯兢兢业业,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和名利;他勤奋好学,知识渊博;他平易近人,密切联系群众;他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是广大科技人员的知心朋友;他坚持原则,实事求是,严于律己,勇于批评和自我批评;他艰苦朴素,廉洁奉公,将党的优良传统保持到了终生。(附图片)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特写

战士的心声
潘士明翟永太
4月6日下午,武警北京总队十一支队礼堂,举行了一场别具一格的学习《邓小平文选》第三卷演讲讨论竞赛。
“今天竞赛的题目是:如何理解和认识社会主义的本质?怎样认识建立市场经济体制的意义?开始!”
主持人话音刚落,一个战士首先提出了自己的疑问:“社会主义的本质重要的一条是共同富裕。现在有的人挥金如土,有的人则交不起学费,这怎么能叫共同富裕呢?”
“我来回答。”站起来回答的战士貌不惊人,却语惊四座:“首先,我们应该承认这种现象的存在是暂时的。第二,目前,人民生活水平普遍提高,城乡差别在缩小,贫富差别是相对的,暂时的。第三,共同富裕不是同时富裕,有先后之分。随着经济的发展,最终实现共同富裕。”
哗哗哗——一片掌声。
一个新战士又起身提问:“我们坚决拥护改革开放政策,但目前有些企业一时难以走向市场,有些人的铁饭碗没了,这怎么理解?”
“问得好!”战士韩晓峰回答:“我父亲原在县晋剧团,母亲在县电影院。近几年,晋剧团和电影院不景气,他们铁饭碗没了,但同时也得到了竞争金饭碗的机会。只要努力,总会找到自己的位置,会端起金饭碗的。”
讨论在热烈而紧张的气氛中继续进行着,战士们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台上台下相呼应。这种讨论竞赛是这个支队在学习《邓选》第三卷中自我教育的好形式。武警部队司令员巴忠倓、政委张树田等7位将军肯定和赞扬了他们的做法。将军们感慨地说:“战士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教育课”。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与巴勒斯坦外长会谈
新华社北京4月8日电(记者张益俊)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与巴勒斯坦国外长、巴解政治部主任卡杜米举行会谈时重申,中国希望有关各方继续采取灵活、务实的立场,使中东和平进程取得全面进展。
钱其琛说,国家之间的争端只能通过和平谈判解决,巴以自治协议的签署表明,巴勒斯坦问题最终是可以通过谈判解决的。
他说,中东问题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地区冲突,和平的道路仍是曲折而又漫长。今年2月发生的希布伦惨案更加表明了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紧迫性。
钱其琛表示,中国坚决支持中东和平进程并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事业。
卡杜米详细地介绍了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以及其他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的谈判情况,并介绍了被占领土的局势。
卡杜米强调,被占领土巴勒斯坦人的安全应根据联合国的一贯决议切实得到保障。巴解将继续为政治解决巴勒斯坦问题作出不懈的努力。
他说,以色列应尽快从被占领土撤军从而保证巴以协议尽快得到执行。
卡杜米还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一贯对巴勒斯坦人民正义事业的支持。
会谈后,钱其琛与卡杜米签署了一项中巴经济技术合作协定。根据这一协议,中国政府将向巴勒斯坦国提供7500万元人民币的无息贷款。去年9月,巴以协议签署后,为支持巴勒斯坦重建,中国已向巴方提供了3000万元人民币的无息贷款,无偿援建一所学校和提供410吨大米和240吨白糖。
上午,两国外长还签署了中国向巴勒斯坦提供50万美元现金赠款的换文,以支持巴勒斯坦的重建。

第4版(要闻)

李嘉诚在汕头兴建安居工程
据新华社汕头4月8日电(通讯员侯伟生、记者凌广志)香港长江实业(集团)董事局主席李嘉诚先生“帮助家乡建设、造福潮汕人民”又有重大举措:投资20亿元人民币,在汕头兴建“安居工程”住宅区,向汕头市人民提供微利商品房。
在昨天举行的“安居工程”签字仪式上,香港长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甘庆林先生与汕头市副市长黄遵忠代表双方在协议书上签字。

第4版(要闻)

西哈努克途经北京回国
新华社北京4月8日电柬埔寨王国诺罗敦·西哈努克国王和莫尼克王后今天乘专机自平壤经停北京返回金边。外交部部长助理王英凡和柬埔寨、朝鲜驻华大使到机场迎送。

第4版(要闻)

前澳门基本法草委咨委
部分委员前往云南访问
据新华社昆明4月8日电(记者周东棣)应国务院港澳办的邀请,前澳门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和咨询委员会的部分委员,于4月5日至8日到云南省参观访问。
由澳门各界名流组成的观光团一行20人,由新华社澳门分社社长郭东坡陪同。他们参观了昆明地区的工厂和市政建设,游览了石林、西山等风景区,并前往秀丽的西双版纳观光。
云南省省长和志强会见了参观团全体成员。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美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4月8日电(记者于海生)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由美国前国防部长布朗率领的美国战略和国际研究中心代表团。宾主就中美关系和共同感兴趣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钱其琛说,即将过去的二十世纪曾经爆发过两次世界大战,并发生过许多地区性的冲突。中国希望新的世纪既无热战,也无冷战,而是一个多样化的、各国互相平等的世界。
钱其琛指出,中美关系虽有曲折和矛盾,但并不是对抗性的关系。中美没有根本的利益冲突,两国应在各个领域不断发展合作关系。
布朗说,他这次率团来华是为了看望老朋友,结交新朋友,同中国学者和官员就广泛的问题交换意见。他希望这种交流能够有助于美中两国处理双边关系中的一些问题。

第4版(要闻)

法国总理举行记者招待会
据新华社北京4月8日电法国总理巴拉迪尔于今晚在此间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希望法中关系得到进一步的加强。
他说,他在同中国领导人的会见、会谈中,双方均对两国目前的关系表示满意,希望两国进行更密切的对话,建立更密切的经济、科技等领域的合作关系。他认为,促进两国在经济等领域的合作的时机已经成熟,现在需要两国携手努力。
巴拉迪尔说,法国应当重视亚洲地区的经济所取得的发展,加强同亚洲国家特别同中国的交流。
他说,法中两国是核大国,又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他说,他在同中国领导人的会谈、会见中,深入探讨了世界政治局势,特别是亚太地区的政治局势,双方表示希望在国际事务中进行更密切的合作。
在回答有关人权问题的提问时,巴拉迪尔说,法国重视保障人权,但不能忽略各国的国情。
在谈到法国对中国恢复关贸总协定缔约国地位所持的立场时,巴拉迪尔说,中国原来就是关贸总协定的缔约国,现在中国要恢复其缔约国地位是合乎逻辑的、合情合理的。

第4版(要闻)

九江公路分局湖口渡口管理所607号渡轮机长余国华,曾先后五次冒着生命危险跳进水流湍急的鄱阳湖口抢救七人生命,被江西省交通厅授予“雷锋式优秀渡工”称号。图为余国华在维护渡轮。
燕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