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4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全国体委主任会议在京开幕
伍绍祖提出加快体育改革步伐
本报北京4月6日讯记者汪大昭报道:10个月来数易其稿的《全民健身计划纲要(讨论稿)》和《1994年—2000年奥运争光计划纲要(讨论稿)》,今天被拿到在此间开幕的全国体委主任会议上,交由与会者讨论、修改。
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指出,制定和推行两个计划,是全民健身战略和奥运战略协调发展在90年代的延续和具体化,目的在于建立健全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群众工作体系,以切实可行的办法和措施,提高全社会的体育意识,普及群众健身活动,保持竞技体育强劲的发展势头。
伍绍祖认为,要正确分析今年10月广岛亚运会的形势,切不可盲目乐观。
伍绍祖说,应当抓住今年综合性大赛较少的有利时机,加快体育改革的步伐,重点仍是体制改革和机制转换。他说,体育市场的开发重点应放在体育健身娱乐、体育竞赛和体育要素三方面。最近,国务院和中国人民银行同意成立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和今明两年发行10亿元体育彩票,发行工作一定要组织好。
伍绍祖还透露,今年国家体委将出台的改革配套政策,包括国内综合性运动会申办制度、竞赛许可证制度、体育人才交流办法、体育市场管理办法等。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远南残疾人运动会规模空前
邓朴方说体育场上残疾人健儿更能表现顽强意志
本报北京4月6日讯记者汪大昭报道:中国残联主席邓朴方今天上午在全国体委主任会议上对到会者说,定于今年秋天在北京举行的第六届远东及南太平洋地区残疾人运动会,中国将努力当好东道主,并派出由600多人组成的强大阵容出赛。
邓朴方说,这将是从现在到本世纪末我国承办的规模最大的国际运动会,届时有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人赴会,运动会共设14大项,500多小项比赛。9月4日在北京工人体育场举行的开幕式上,将推出气势恢宏、动人心魄的万人文体表演。
邓朴方向与会者介绍,中国自1983年10月成立残疾人体协后,先后举办了三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参加远南残运会和残疾人奥运会各三次,获取金牌199枚,创造残疾人世界纪录29项。残疾人体育事业活跃而有序。
邓朴方说,残疾人的缺陷不利于参加体育运动,唯此必须更多地付出,也更能在运动场上表现顽强的意志。举办残运会,本身就是宣传、动员、组织残疾人自强、自主、自尊、自信和社会关注残疾人的重要形式。
邓朴方透露,经过初选的500名中国残疾人运动员正在分省集训。本届远南残运会,中国代表团将参加全部项目比赛。

第4版(要闻)

亚洲羽毛球锦标赛首日
中国队多数队员顺利过关
本报上海4月6日电记者许立群报道:第14届亚洲羽毛球锦标赛今天在上海体育馆拉开战幕。在首日进行的女子单打、双打第一轮,男子单打、混合双打第一、二轮比赛中,中国队除一对混双选手外,其他队员均顺利过关。
参加女子单打比赛的6名中国选手叶钊颖、韩晶娜、刘玉红、孙健、张宁、林晓明今日全部轮空。参加女双比赛的4对中国选手今天仅秦永春/唐永淑上场,结果她俩以2∶0(15∶2,15∶4)轻松战胜中国台北选手。
混合双打比赛,中国队郑昱申/张瑾以1∶2负于印度尼西亚的温塔利/珊迪,另5对中国选手则击败了对手。
参加男子单打比赛的中国队刘军、董炯、胡芝兰、葛成、林立文、谢阳春均战胜了对手。

第4版(要闻)

秦皇岛港煤码头将引进日本装卸设备
李岚清会见日本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4月6日电中国技术进出口总公司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与日本东棉株式会社签订一项合同,为中国秦皇岛港煤码头四期工程引进价值9500万美元的日本成套装卸设备。
签字仪式前,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前来参加签字仪式的日本三菱重工业株式会社社长相川贤太郎和东棉株式会社社长杜川保雄一行。
秦皇岛港煤码头四期工程是中国“八五”期间的重点建设项目,是继其三期工程之后中国又一座现代的煤炭输出专用码头,在中国交通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中有着“重中之重”的地位。
根据今天签订的合同,中国将引进包括从翻车机到装船机的全套煤码头装卸专用设备、附属设备和计算机控制系统。
工程设备的引进是由中技公司利用日本海外经济协力基金贷款以国际竞争性招标方式采购的。

第4版(要闻)

香港科技协进会捐资中国南极长城站
据新华社北京4月6日电国家海洋局局长严宏谟日前在京会见香港科技协进会代表团,双方讨论了加强南极科学考察合作和协进会支持我国南极考察的方案。
今年初,香港协进会前主席唐一柱先生曾率团赴长城站考察。
会见时,香港科技协进会主席袁士杰先生代表协进会向中国南极长城站捐资12万元人民币,用以购买图书资料,供考察队员学习和消遣。严宏谟对此表示感谢。

第4版(要闻)

乘风破浪会有时
——李矛谈中国羽毛球男单现状
本报记者许立群
在当前我国羽毛球运动水平滑坡的情况下,男子单打项目所面临的窘境显得尤为突出。
七运会后,赵剑华等一批名将纷纷挂拍,男单阵营中能与世界强手抗衡的选手所剩无几。前不久,老将吴文凯因违反队规、队纪,被国家队送回广西队。目前国内一号种子刘军又状态欠佳,孤掌难鸣。中国男队短期内重振雄风实属不易。然而汤杯大赛迫在眉睫,中国队夺杯无望,亦不能坐以待毙。
中国羽毛球队男单教练李矛告诉记者,“我们决定启用新手,让他们在实战中更快成长。”李教练介绍,目前男单一线队员董炯、胡芝兰、葛成、谢永春等均是1973年出生的小将。按理,现在应是24岁上下的选手最有作为的时候,但由于我们这个年龄段上的选手出现断层,只能让小将冲锋陷阵。
李教练介绍,这些小将有拚劲,有潜力,同其他羽坛强国同一年龄层的选手相比毫不逊色。但他们的缺欠也十分明显。平常训练时水平很高,但一到赛场上却不能充分发挥。有时同印尼的强手交锋,开始领先很多,可后来却一下子输掉了。他们还需要相当一段时间的磨练。
“汤杯大赛对小将们将是严峻的考验,但也是极难得的学习良机。我们已实事求是地估价了自己的水平,我们会尽全力一拚,但对队员没有苛求。小将们羽翼丰满之时,就是男队翻身之日。”李教练的话充满信心。
(本报上海4月6日电)

第4版(要闻)

中蒙两国外长在京举行会谈
新华社北京4月6日电(记者于海生)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同来访的蒙古国对外关系部长策·贡布苏伦举行了会谈。双方在友好的气氛中就加强中蒙友好合作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钱其琛说,中蒙自1989年恢复正常关系以来,在各个领域的合作都取得了令人满意的进展,尤其是两国领导人的互访对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起了重要的作用。
钱其琛说,蒙古是中国的重要邻国。中国重视同蒙古的关系,愿意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中蒙睦邻友好关系。
贡布苏伦说,蒙中关系近年来经过双方努力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蒙古政府领导人对此深感满意。他指出,蒙古对外政策的重要内容之一是发展同中国的睦邻友好关系。
双方还对李鹏总理不久将正式访问蒙古的有关事宜进行了磋商。他们一致认为李鹏总理访蒙将对发展两国关系产生十分重要的意义。
会谈后,钱其琛和贡布苏伦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和蒙古国对外关系部合作议定书》。双方有关官员还草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蒙古国政府关于保护和利用边界水的协定》。
签字仪式后,钱其琛设晚宴款待了贡布苏伦一行。蒙古客人是今天中午抵京的。

第4版(要闻)

北京将举办国际武术太极拳赛
本报北京4月6日讯记者黄振中报道:北京市今年承办的最大武术赛事——国际武术太极拳邀请赛,将于今年8月4日至9日在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举行。现在已有16个国家和地区报名参赛。邀请赛筹委会已于日前成立。
主办这次大赛的北京武术院今天向首都各新闻单位介绍了情况。院长吴斌说:自他从武以来,北京市体委从未办过这样规模的武术大赛。从竞赛项目、参赛队和人数,都将成为当今世界最隆重、最正规、十分引人注目的武林盛会。本次大赛除了进行亚运会的武术竞赛项目外,还有传统套路和集体太极拳比赛。有些很少见的拳种和器械都将在大赛中亮相。
北京国际武术太极拳邀请赛组委会名誉主任是张百发,主任是万嗣铨。李梦华、徐才、张耀庭等为顾问。

第4版(要闻)

荣毅仁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四月六日电(记者张益俊)国家副主席荣毅仁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日本日兴证券株式会社会长梅村正司一行时说,中国正努力把经济的发展建立在稳定和健康的基础之上,以保证持续、快速的增长。
日兴证券株式会社是日本四大主导证券公司之一,曾多次为中国银行、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和天津、海南、山东等地的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在海外举债。
荣毅仁对日兴证券努力拓展在华业务和积极参与中国的证券市场表示高兴,并对其在促进中日在金融、证券等领域的合作方面所做的贡献表示赞赏。
荣毅仁说,中国改革开放十五年来取得了世人瞩目的成就,但也遇到了不少问题。中国正努力使自己的经济保持既持续快速,又稳定、健康的发展。
他说,中日作为友好邻国,加强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对双方都有好处,希望日兴证券在促进中日经济贸易合作尤其是金融证券领域的交流方面做出更大的努力。
梅村正司说,日兴证券愿意继续与中国有关方面加强合作,促进日中经济交流。
梅村正司应中信公司邀请来华访问,中信公司董事长魏鸣一会见时在座。

第4版(要闻)

李铁映在北京一轻改革试点经验交流会上强调
发展要走新路子改革要创新体制
新华社北京4月6日电(记者杨青、张锦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体改委主任李铁映今天在北京一轻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经验交流会上强调指出,十四届三中全会决定已经制定了改革的目标和蓝图,当前最要紧的是见诸行动,真抓实干,精心操作,通过抓实事来建立新体制、新机制。我们学习北京一轻,就是要像他们那样“抓重点、办实事、见实效”。
由国家体改委召开的、为期三天的北京一轻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经验交流会今天闭幕。李铁映在会上就北京一轻改革试点经验有哪些对其他地区、其他企业有参考价值问题发表了重要讲话。他说,首先,改革要围绕着发展,针对经济生活中存在的实际问题进行。发展中存在的最紧迫的问题、难点重点,也就是我们改革的重点。北京一轻改革试点的可贵之处,就在于紧紧扣住北京发展面临的实际问题、通过改革逐步予以解决,促进发展。比如,针对国有资产流失较多和资金存量盘活难、企业机制不活、资金紧缺、职工流动困难和债务负担沉重等问题,北京一轻提出了“资产增值、产业转移、职能转变、机制转换、职工分流”的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基本思路,把企业制度改革和产业结构调整结合起来。一方面通过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进行第二次创业,逐步地全面进入新体制;一方面将城区的企业按轻重缓紧进行产业转移,经过资产再开发,大力发展第三产业,高水平发展第二产业。同时,也通过城市和农村优势互补,解决了城市企业的出路和农村经济发展需要以及乡镇企业缺少合适项目和上档次问题,促进了城乡经济协调发展。
李铁映说,改革发展到目前阶段,要进一步深化,必须综合配套进行。北京一轻改革试点的经验,不是单个企业、单项改革经验,而是搞活国有经济的综合配套改革经验。他们的改革试点之所以在短短的一年内见到成效,重要的一条就是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从改革一开始就提出了综合配套改革要综合配套支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组织各部门研究、落实综合配套改革试点方案,并要求各部门转变职能,改进工作作风,以改革的精神支持改革。从另一方面来讲,多年来企业改革有成效但不显著,主要是单个企业就事论事,缺乏整体综合配套思路,机制没有发生根本变化。企业是资本运动的载体,如果不遵循价值规律的内在要求,建立使企业自觉追求增值的机制和适应市场变化的现代企业制度,并且从搞活整个国有经济的更大背景中进行综合配套改革,企业的搞活问题就解决不了。
李铁映说,处理好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关系,是我们搞好工作的重要前提。发展要走新路子,改革要创新体制。经济发展中出现的深层次矛盾,出现的新问题,必须用改革的办法去解决。改革是利益格局的调整,涉及到这样那样的老问题、新问题,处理不好就会影响稳定。北京一轻的改革试点好就好在兼顾了改革、发展和稳定。一开始,就把职工的安排分流列入改革方案,并通过面向市场需要的培训,提高职工素质和竞争择业能力;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创造新的工作岗位妥善地安置了职工,并把大量的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作为改革的重要内容。
李铁映在谈到学习北京一轻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经验需要进一步研究和注意的问题时强调说,第一,要处理好国有资产的问题。当前国有资产流失非常严重。不改革,国有资产的流失问题解决不了,但怎么改?能不能靠国有经济的自身力量,依靠资源和要素的重新配置,依靠改革转换机制,走出一条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新路?国有资产的处置是一个政策性很强,十分敏感的问题,在进行改革过程中要深入研究。第二,配套改革中的土地有偿使用问题。土地属国家所有,其增值收入应归国家。第三,一切从实际出发。各地区经济结构不同,发展水平不一,面临的实际问题也不尽相同,在参考北京一轻改革试点的做法时,切忌照搬硬套,脱离本地的实际,只学了形式,没学到实质。要防止一哄而起。否则不仅不能取得实效,也会贻误改革与发展的良好时机。北京一轻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经验还是初步的,还需要继续深入探索,不断完善。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陈希同在今天的闭幕会上也发表了讲话。他说,北京一轻改革的显著特点就是在调整产业结构中,自觉地运用市场经济的机制,重新进行生产要素的配置。调整中要注意解决好“牌子、面子、位子”和“你的、我的、他的”的问题,从改革和发展的大局出发,打破本位主义,对效益不好的企业及时关停并转重新组合。要解放思想,探索出一条国有企业走出困境、提高效益的新路。
国家体改委副主任贺光辉主持了会议。会议期间,来自全国各地和中央各有关部门的代表,对北京一轻的试点经验进行了热烈深入的探讨,对其综合配套改革的基本思路和经验形成了共识。国家体改委副主任刘志峰所作的《全面准确地领会北京一轻经验综合配套地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的报告,系统地总结了北京一轻改革六个方面的基本经验和三个特点,提出了各地在借鉴北京一轻系统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经验应注意的六个问题,得到了与会者的重视。

第4版(要闻)

今年全国环保执法检查即将展开
将与“中华环保世纪行”结合进行
本报北京4月6日讯记者谢联辉报道:全国环保执法检查协调会议今天在京召开,安排今年度环境保护执法检查工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丙乾、国务委员宋健出席并讲了话。
今年是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和国务院环委会联合进行全国环境保护执法检查的第二年。王丙乾、宋健继续任总团团长。检查团以环境保护法、野生动物保护法和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有关法律及法规为依据,检查各地区、各部门的执行情况。今年重点检查河北、内蒙古、吉林、浙江、福建、河南、湖南、广西、四川、贵州10个省、自治区。除省会和自治区首府所在的城市必查外,还将对指定的市、县(区)进行检查。
据悉,今年的全国环境保护执法检查将与“中华环保世纪行”结合起来进行。新闻宣传部门将充分运用舆论宣传工具,表扬严格执法、守法的单位和个人,公开揭露和批评严重违反环境保护法规的行为,以形成一个人人关心环境保护,共建现代文明的社会风尚。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瓦尔德海姆时表示
中国愿在人权领域开展国际合作
新华社北京4月6日电(记者冯秀菊)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奥地利联合国协会主席库尔德·瓦尔德海姆时说,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愿意为加强联合国在维护和平与促进发展方面的作用作出自己的努力。
他说,中国也将一如既往同国际社会一道,为更好地加强人权领域的国际合作而共同努力。
钱其琛对前联合国秘书长、奥地利前总统瓦尔德海姆说,中国政府一贯支持联合国按照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为促进和保护人权与基本自由所作的努力。中国认为,联合国在1984年制定通过的《世界人权宣言》是第一个系统地提出尊重和保护基本人权具体内容的国际文书。它对战后国际人权活动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起了积极作用。
他说,中国政府曾多次宣告,遵守《世界人权宣言》以及根据宣言制定的有关国际人权文书的规定,对保护人权与基本自由做出自己的贡献。
钱其琛强调说,中国作为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的成员国,积极参加了联合国人权领域的各项活动,包括参与联合国人权文书的起草和制订工作。中国已经加入了八个国际人权文书。中国尊重《世界人权宣言》、《德黑兰宣言》、《发展权宣言》等国际人权文书。
他说,对去年世界人权大会通过的《维也纳宣言和行动纲领》,中国积极参与讨论、起草和制定,并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钱其琛说,中国愿意就人权问题开展国际合作,并认为这种合作应该以平等和相互尊重为基础。同时,我们也认为,不能将人权问题政治化,不能把它作为政治斗争或施加政治压力的手段,更不能把它变成干涉别国内政的工具。
曾4次以联合国秘书长身份访问中国的瓦尔德海姆对钱其琛有关中国愿在人权领域开展国际合作的说法表示赞赏。他强调说,加强世界各国的合作和交流是十分重要的。
在京访问期间,瓦尔德海姆曾在中国联合国协会总部作了国际形势问题的演讲。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喀麦隆总统特使
新华社北京4月6日电(记者陈永红)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喀麦隆总统特使藏加·阿奔达时说,中国政府一贯主张国与国之间的争端应通过和平方式解决,而不要诉诸武力。
会见中,阿奔达向钱其琛介绍了有关喀麦隆最近同邻国发生边界冲突的情况。
钱其琛在听取介绍后说,非洲国家都是发展中国家,主要任务是发展经济、建设国家。即使发生争端,也要通过和平方式而非武力方式加以解决。武装冲突既不利于地区稳定,也不利于经济发展。
钱其琛对中喀自建交以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顺利发展表示满意。他说,比亚总统去年访华进一步促进了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中国政府愿与喀政府共同努力,使这一关系在更广泛的领域内得到巩固和加强。阿奔达说,喀中两国友好,喀麦隆希望这一友好关系进一步发展。
钱其琛请阿奔达特使转达江泽民主席对比亚总统的问候。阿奔达向钱其琛转交了比亚总统给江泽民主席的一封信。
昨天,田曾佩副外长同阿奔达举行了工作会谈。
阿奔达一行于2日抵京。

第4版(要闻)

何康向广西两所大学捐赠两万美元
据新华社南宁4月6日电据广西日报报道:原国家农业部部长、1993年“世界食物奖”获得者何康教授,将所获“世界食物奖”部分奖金两万美元捐赠给母校广西大学和广西农业大学,作为青年科学研究基金,奖励成绩突出的青年教师、科技工作者。何康现为广西农业大学的名誉校长,广西大学的高级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