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4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李鹏总理同芬兰总理阿霍会谈
中芬两国总理会见芬兰企业家
本报北京4月6日讯记者吕岩松报道:今天下午,国务院总理李鹏在人民大会堂同应邀来访的芬兰总理埃斯科·阿霍举行了会谈。
李鹏总理愉快地回忆了他1992年出席在巴西举行的环发大会后途经芬兰时受到的热情款待。他说,当时我们之间进行了富有成果的会谈,至今记忆犹新。
阿霍总理表示,李鹏总理对芬兰的顺访时间虽短,但非常成功。他说,近几年芬中在政治、经济等各个领域进行了很好的合作,两国经贸合作还有很大潜力。两国领导人的互访对进一步推动双边关系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希望双方共同努力,保持这种发展势头。
李鹏总理指出,近几年来中芬关系发展顺利,特别是经贸关系有了较大发展。两国经贸额平均每年递增20%以上。科技合作项目目前已有几十项,大多数成果显著,有的已走上了技贸结合的轨道。在文化、教育等其他领域,两国也进行了良好的合作。
李鹏总理说,芬兰在森林培育、木材加工、环保等方面经验丰富,值得我们借鉴。双方在这些方面合作机会很多,发展的潜力很大。这次随同总理来访的还有许多企业家,这对增进中芬两国企业的接触和合作十分有利。我们欢迎更多的芬兰企业家参与中国的建设。
在谈到国际形势时,阿霍总理说,冷战结束后新的国际秩序没有建立起来,世界上还存在许多地区性的问题,联合国在解决这些问题上应发挥重要作用。
李鹏总理指出,虽然国际形势从总体上讲有趋向缓和的一面,但仍存在许多不稳定因素,如经济衰退、民族矛盾、领土争端、地区冲突、许多发展中国家的贫困化等。我们应努力建立一种新的国际秩序,具有不同意识形态、社会制度和经济发展水平的所有国家应和平共处,共同努力解决世界和平与发展两大问题。
在谈到人权问题时,阿霍总理表示,芬兰主张就人权问题进行坦率、友好的讨论,而不去批评或指责别人。
李鹏总理阐述了中国政府对人权问题的原则立场。他强调,生存权和发展权对发展中国家来说至关重要。谈人权不能忽视国与国之间在文化、历史、传统和经济发展水平等方面的差异,也就是说不能忽视一国的国情。这一重要主张已经载入了去年通过的《维也纳宣言和行动纲领》。中国愿意在平等、友好、相互尊重和理解的基础上就人权问题进行对话。
李鹏总理还向客人介绍了当前中国国内政治、经济形势和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
他说,保持稳定是压倒一切的。有了稳定的国内政治局面及和平的国际环境,经济才能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才能提高。
阿霍总理对中国的经济发展形势十分感兴趣。他说,欧洲现在经济增长缓慢,因此加强同中国的经济贸易合作、芬兰企业界积极参与中国的建设,对芬兰的经济十分重要。
阿霍总理邀请李鹏总理在方便的时候访问芬兰。李鹏总理表示感谢,并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会谈结束后,双方签署了中芬1994年—1996年文化交流计划和黄河防洪减灾系统建设项目的技术及商务合同。两国总理出席了签字仪式。
会谈前李鹏总理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主持仪式,热烈欢迎阿霍总理。李鹏总理的夫人朱琳,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委主任宋健,民进中央副主席梅向明,国务院外事办公室主任齐怀远,陪同团长、水利部副部长严克强等出席了仪式。
晚上,李鹏总理在人民大会堂设宴款待阿霍总理及其一行。
本报北京4月6日讯记者吕岩松报道:中国、芬兰两国总理今天下午举行会谈后,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随同埃斯科·阿霍总理访华的芬兰企业家。
两国总理在讲话中对近年来中芬关系的顺利发展表示满意,认为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互利合作潜力巨大。
李鹏总理对芬兰企业界人士表示欢迎,希望他们更多地参与中国的现代化建设,到中国来投资办厂,开展多种形式的经济合作,不断拓宽合作领域。
阿霍总理希望芬中两国在传统领域中进一步发展合作关系,并对两国经贸合作的广阔前景表示乐观。
两国总理还回答了记者们的提问。(附图片)
4月6日,李鹏总理举行仪式欢迎芬兰总理阿霍访华。图为少先队员向阿霍总理献花。本报记者孟仁泉摄

第1版(要闻)

迈向现代企业制度
市场呼出新角色
——北京一轻总公司综合配套改革系列报道(一)
本报记者吴长生
“一轻之路的起点,并不是预先设计好的方案,而是实践。他们完全是一步步干到今天的。”
——一位熟悉一轻系统改革全过程同志的开场白
在足球赛中,“越位”即犯规。为寻求企业生路,北京一轻懵懵懂懂地“越位”了——由经营产品转向经营国有资产。偶然的“越位”冲击了整个系统。
国有企业忌言“死”,北京一轻工业总公司亦然。尽管破产法已出台数年,“安乐死”为越来越多的人所认同,但终因大环境所限,以“死”求“安乐”者并不多,许多原来动了“好死”念头的企业往往因“死不起”而作罢,依然苦苦挣扎地“赖活着”。
可是,近两年多中,北京一轻所属的几个企业竟也奇迹般静悄悄地“死”了,没拖泥带水,没“死”出麻烦。
其一,原北京眼镜二厂。1984年开始,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该厂节节败退,到1991年,全厂开工不足30%,职工年均收入只有2400元,累计亏损120万元。而在他们的周围,却出现了数百家眼镜加工、经营个体户,生意全挺红火。在认真分析利弊之后,他们决定“转业”,弃“二”兴“三”。在工商部门支持下,1991年8月,眼镜二厂变成了眼镜专业批发市场,500多摊位不仅吸引来众多身边的个体户,而且招来了国外客商,年营业额1.3亿元,企业消化了亏损,盈利100多万元。原来的职工分别改行为保安、清洁、运输人员,人均年收入增了近一倍。去年,与之相邻的亏损“兄弟”——眼镜一厂也并入眼镜市场,这里将建成国内最大的眼镜城。
其二,北京照明器材公司一分厂。1988年开始,这家生产传统民用、工矿灯具的厂子陷入困境,1991年亏损50多万元。公司看中了他们地处西直门繁华地段的优势,决定将一分厂改建为商业大厦,专营通讯器材。1992年8月,大厦开业,实行公有民营,职工承包。结果,当年就盈利16万元,次年创利200多万元。
其三,北京灯具厂。由于连年亏损、资不抵债,1992年9月被并入星海乐器公司。灯具厂原生产主楼改建为菜市口星光商厦,部分出租,部分用于自营乐器、灯具。去年商厦盈利70多万元,职工收入增加4成以上。大部分职工被充实到缺乏劳力的钢琴厂,使钢琴厂得以迅速扩大生产规模,产量、利税大增。
从产品角度看,作为生产某种轻工产品的企业,这几个厂子的确名副其实地“死”了,在第二产业“花名册”上被除了名;从企业角度看,他们人没散,摊儿没撤,工作干着,工资发着,“二产”虽死,“三产”却新生了;再从资产角度看,由国家投资形成的块块国有资产,不仅没死没失,而且焕发活力,大大增值!
这死死生生,不是产品结构的调整,也不是简单的产业转移,它标志着一种带本质性的嬗变——突破产品的阻隔、产业的壁垒,实现由经营某种产品到经营国有资产的转换。尽管是不自觉的,起动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目标尚未明确确立,但行动确是实在的,他们站在资产经营主体的舵位上,循着市场的航道,成功地重新配置了一次资源。
这种懵懵懂懂的“越位”行为,不仅重塑了企业的外部形象,再造了企业的内部机制,更重要的是对整个北京一轻系统产生了巨大的冲击波。
“越位”,往往是改革的起点。当人们意识到“越位”原来是填补了国有资产所有者(代表)在企业的“空缺”时,“补缺”便成为一种强烈的自觉要求。
计划经济时期按产品类别归拢而成的一轻系统,也曾创造过辉煌。且不说“老三大件”——手表、自行车、缝纫机的走俏,单是那“北冰洋”汽水、“红星”牌二锅头长期对首都市场的垄断,就足以令一轻人在好长一段时间里引以为自豪。
然而,改革开放以后,一轻不仅遇到了国有企业的普遍困难,而且面对着越来越多的特殊问题:规模小、设备旧、人员多,产品技术含量低,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极不适应,以至节节败退;最让人头疼的是由于市区的扩大,许多厂子成为夹在商住区里的扰民企业,亟需向外搬迁,但15亿元动迁费根本不知该从何方筹集。到90年代初,一轻系统120多个企业中已有30%亏损,35%以上产品滞销。1990—1992年,全系统利润连续滑坡,由1.1亿元降至9000万元又跌到6000多万元。
其实,与所有国有企业一样,近十多年来,一轻也跟着改革的大势不断前进着,放权让利、利改税、实行“两保一挂”承包经营责任制、贯彻《条例》,哪一环也没漏掉。这些改革,都时间不等、程度不同地对企业发展起过积极的促进作用,少数企业目前日子也还挺好过。应该说,如果没有这些改革措施,一轻肯定比现在更加困难。但是,就整体而言,一轻面临的形势却是越来越严峻了。1992年小平同志发表南巡谈话以后,一轻公司决策者们借鉴沿海地区的经验,认真分析了本系统企业所处的环境,认为:从客观上看,一轻已陷于5个包围圈之中:合资企业、乡镇企业、特区企业、民营企业和进口产品;从主观上看,一轻还受着5条锁链的束缚:小生产观念、“左”的思想影响、政府职能转变滞后、管理体制僵化和经营机制不灵。此外,背上还压着三座大山:人多、钱少、资产存量难盘活。
造成这种状况的症结在哪里?——改革滞后。纵向看,一轻以往的改革主要立足于单个产品的搞活、单个企业效益的改善,而没有明确确立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目标,企业没有经营资产的权利,不必也不能按市场需求变化在更大的空间里灵活配置资源,因而企业能负盈却难以负亏。虽然就终极所有权来说,这些企业资产的归属关系从来没含混过,都属于国家,但国家实际很难对每个企业具体负责,于是形成了产权主体“缺位”现象。填补“缺位”,成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当务之急。合资、私人、股份制企业之所以活力较强,重要原因之一就是产权代表到位,基本没有那个为“当家人”虚设的空位子。横向看,以往改革注重单项突破,忽略了综合配套,因此改革措施的短期效应突出,时间稍久,便受到多方掣肘,效力渐消。而市场却是无情的,当今的市场竞争实际是改革的竞争,谁改革滞后,谁就被动,谁就可能被甩下高速行驶的市场列车!这已是为无数事实所证明的一条真理。
改革必须大步深化!改革必须综合配套!生死存亡关头,一轻没有退路,只能作出这种选择。但如何运作却是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
有人提出,120多个企业可以分道扬镳、自谋生路。可实践已经证明此路不通。尽管一些企业可以“杀”出重围,登上坦途,但由于基础不同、素质高下不一,相当一批企业还会像前几年一样求生不能、求死不得,更难免盲目调整,造成一轻这块国有资产大量流失。综合配套改革,单个企业根本无从谈起,别的不说,在目前社会保障制度尚未健全的情况下,只数万需要重新择业的人员和两万多离退休职工就足以对社会稳定产生不小的冲击。
是否可以完全由市政府包办包管?这既不符合政资、政企分开的改革方向,实际也行不通。过去的几十年中,政府不就是充当了负“无限责任”大厂长的角色嘛。历史早就作出了结论,面对纷纭变幻的市场和成千上万的企业,政府不能“包”也无力再“包”下去了。
一轻系统的几十亿国有资产,急切地呼唤着一个实实在在的“当家人”;一轻系统上百家企业,渴望得到一个协调综合配套改革的运作者。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一个新的角色登上了市场经济的大舞台,北京首家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公司——北京一轻总公司应运而生了!
(“新角色”究竟新在哪里?它与原来的北京一轻工业总公司究竟有什么不同?请看系列报道(二)——《按所有者的要求塑造自己》。)

第1版(要闻)
专栏:编者的话

理清思路谨慎操作
从今天起,本报将推出一组介绍北京一轻总公司综合配套改革的报道。北京一轻的改革探索还在进行中,取得的经验只是初步的。对其加以系列报道,主要是想让广大读者能较为详尽地了解他们改革的基本思路,绝不是提倡大家不顾条件地简单模仿,更不是要把北京一轻作为一个什么定型的“模式”加以推广。各地情况不同,改革的探索可以也应该是多种多样的,但有一个共同的中心必须紧紧把握,这就是发展壮大国有经济、保证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这也是北京一轻改革经验的基本点。
改革思路确定之后,实际操作必须稳妥谨慎。战略的考虑不等同于战术的操作。只强调良好的愿望,不顾此时此地此情的特殊性而行事,就可能引发负面效应。例如,绝不能片面地把盘活资产简单理解为调整土地使用方向,更不能以学北京一轻为名,再度掀起房地产开发热。国有资产所涵盖的范围宽得很,土地只是其中一小部分。
资金紧、人员多、资产不活,是目前国有企业普遍遇到的三个难题。北京一轻总公司在小平同志南巡谈话和十四大精神的指引下,从实际出发探索出一条资产增值、产业转移、职能转变、机制转换、职工分流的综合配套改革新路子,找到了解决三难的钥匙。
北京一轻的同志认为,这三难中,资产不活是个扣。解开了这个扣,其他问题就迎刃而解了。所以,北京一轻的改革,尽管涉及许多方面,其核心仍是企业产权制度的改革。
他们是如何解开这个扣的?他们找到了几把什么样的钥匙?我们将用四篇报道陆续予以回答。在完成了四篇报道之后,我们的记者仍觉得意犹未尽,于是还有第五篇,由记者及有关人士谈谈,北京一轻改革究竟告诉了我们一些什么?当然,我们更欢迎广大读者来和我们一块儿谈。

第1版(要闻)

《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系统》通过鉴定
新华社北京4月6日电(通讯员周广翔、记者张东波)《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系统》,今天在北京通过专家鉴定。
《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系统》,是总后勤部、后勤指挥学院为配合学习《邓小平文选》第三卷,系统学习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推出的重大微机科研课题。它在国内外第一次将计算机技术引入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领域,是富有学术价值与应用价值的开拓性课题。
专家们认为,这项科研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填补了我国在这一领域的研究空白。
这套由200多万文字以及大量图表、照片、资料组成的电脑软件系统,按邓小平理论总论、理论体系、原著检索、原著统计分析、新时期重要文献、新时期大事记要等6大部分50个分题进行了科学归纳分类,可按体裁、内容、篇名、论点、主题词等各种索引方法进行查阅,为广大读者和专家学者学习、运用、研究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提供了快速高效的现代化手段。
郑必坚、龚育之、徐才厚、周克玉、邢贲思、逄先知、郑惠等有关部门的领导和专家出席了鉴定仪式。

第1版(要闻)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
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
去年立案十二万多件,查结十一万多件
本报北京四月六日讯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四大、十四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促进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顺利发展。据统计,去年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十二万多件,查结十一万多件,给予九万多人以党纪、政纪处分。
在去年查处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中,经济案件比重呈明显上升趋势,占查处案件总数的百分之三十六点四,比上年上升了四点八个百分点,其中,贪污案件占百分之三十八点九,违反财经纪律案件占百分之三十一点二,行贿受贿案件占百分之二十,盗窃、诈骗、走私贩私等案件占百分之九点九;腐化堕落道德败坏案件一万二千零七十六件,占查处案件总数的百分之九点八,比上年增长了百分之零点七。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查处党政机关、党政领导干部和司法部门、行政执法部门、经济管理部门及其工作人员的违法违纪问题为重点,着重查处了党政领导干部贪污受贿、以权谋私案件,执法执纪人员徇私舞弊、贪赃枉法、执法犯法、执纪违纪案件,以及法人违法违纪案件。全年共给予二千四百六十二名县处级以上党政干部党纪、政纪处分;给予司法机关四千四百多名违法违纪的党员干部以党纪、政纪处分;同时对严重违反民主集中制原则,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继续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只顾本地区、小集团利益而损害全局和整体利益的问题进行了严肃查处,全年共查处违反政治纪律的案件四百三十五件、处分党员干部二百八十七人。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查处违法违纪案件与监督检查、刹风整纪工作结合起来,标本兼治,推动了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首先,加强对各级党政机关领导干部执行廉洁自律五条规定的监督检查,注意对群众反映较大的党员领导干部及时进行重点核查。同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重视运用典型案件对广大党员干部进行教育,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第1版(要闻)

李瑞环在陕西听取汇报时指出尽心竭力保护整修好黄帝陵
本报西安4月6日电记者孟西安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黄帝陵基金会名誉会长李瑞环日前在西安听取陕西省委、省政府和黄帝陵基金会负责同志关于整修黄帝陵工作汇报时强调,整修和保护好黄帝陵,对弘扬中华文化,激励爱国热情,增强民族凝聚力,促进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要广泛联系海内外同胞,群策群力,坚持不懈,把这件事办好。
李瑞环指出,在祖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如何最大限度地把海内外同胞团结起来,把我们民族的巨大潜力挖掘出来,把人们的聪明才智发挥出来,始终是一篇必须下功夫研究的大文章。黄帝是中华民族历史上最有代表意义的旗帜。而通过整修黄帝陵工程,可以使所有的中华儿女在共同的祖先面前,搁置一切歧见,找到共同的语言,达到最广泛的团结,从而振奋民族精神,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李瑞环说,近年来整修黄帝陵工程,已有较大进展,取得了显著成绩,在海内外引起广泛的反响。目前的难点仍然是资金不足。他说,解决整修工程资金问题,政府要大力支持,更重要的是应通过社会募集的方式。争取得到更广泛的支持,使更多的人有机会为中华民族始祖的陵墓添一把土,尽一份心。
李瑞环强调,整修黄帝陵既要抓紧当前的工作,又要有长远的考虑。规划、整修、植树以及宣传都要扎扎实实,精益求精。整修和保护黄帝陵是一项长期的工作,要年复一年地搞下去。要逐步形成一套建制、一班人马,保证各项工作不停顿地顺利实施。
出席汇报会的有陕西省委书记张勃兴、陕西省省长白清才、陕西省政协主席周雅光、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周干峙、国家文物局局长张德勤等。
4月3日至4月6日,李瑞环在陕西进行了为期4天的考察。
考察期间,李瑞环还视察了秦兵马俑二号坑工地,会见了参加公祭黄帝陵并出席《海峡两岸建筑学人黄帝暨黄帝陵整修研讨会》的专家、学者。

第1版(要闻)

民间承办政府协调
第三届海南国际椰子节开幕
本报海口4月6日电记者廖玒、鲍洪俊报道:主要以民办方式举办的首家省级大型经贸文化活动——第三届海南国际椰子节今天上午在海口拉开帷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吴阶平、国务委员彭珮云出席开幕式。吴阶平讲话说,建省办经济特区6年来,海南的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成了我国经济发展最有希望的地区之一。
这届椰子节主要活动由民间承办,政府只负责协调。今后8天内,将陆续举办经贸洽谈及人才交流、国宴饮料和名牌服装展销、房地产夜市、基础产业项目招商及雅俗共赏、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等活动。
本届海南国际椰子节引起海内外瞩目。连日来,已有5000多名海外的同胞、侨胞纷至沓来,寻根祭祖,洽谈项目。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人物

法国总理巴拉迪尔
今起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应李鹏总理的邀请,法国总理爱德华·巴拉迪尔将于4月7日至10日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巴拉迪尔1929年5月2日生于土耳其,30年代初世界经济大萧条时期,随全家迁居法国马赛;1953年至1957年就读于有“政治家摇篮”之誉的法国国立行政学院,并获法学学士学位。
毕业后,巴拉迪尔曾任行政法院助理办案员、审查官;1962年至1963年,巴拉迪尔任法国广播电视总局局长顾问;1963年至1968年任蓬皮杜总理办公室技术顾问;1968年出任法国勃朗峰公路隧道开发建设公司董事长;1969年至1974年任法总统府副秘书长、秘书长;1977年至1986年任信息服务总公司总裁;1980年至1986年任欧洲蓄电池公司总裁;1984年曾任法国全国残疾人重返社会联络委员会副会长,行政法院法官,并当选为国民议会议员;1986年至1988年任国务部长兼负责经济、财政和私有化部长;1988年6月再次当选国民议会议员;1989年3月任巴黎市议会议员;1993年3月出任法国总理。
他曾获法国国家级大十字荣誉勋章和荣誉军团骑士勋章。
巴拉迪尔于1957年与玛丽—约瑟夫·德拉古尔结为夫妇,有4个孩子。
这次巴拉迪尔总理访华,是一次重要的政治性访问,对两国关系包括经贸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必将起重要的推动作用。(附图片)
巴拉迪尔总统

第1版(要闻)

一汽15万辆轿车工程进入决战阶段
本报长春4月6日电记者李安达报道: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年产15万辆轿车厂建设进入最后决战阶段,可望年内建成投产。4月5日,一汽召开决战誓师大会。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出席大会并讲话。
一汽15万辆轿车基地,是国家“八五”期间重点工程,也是目前机械行业最大的中外合资项目,由一汽和德国大众汽车公司合资兴建,1991年开始动工。第一期工程总投资12.6亿元人民币和4.6亿马克。完成后,将形成年产15万辆捷达和高尔夫轿车的规模。

第1版(要闻)

三月二十五日清晨,贵州省凯里市黔东南州种子公司门前早已排起了数百人的队伍。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中央的政策把农民种粮的劲头鼓起来了,种子需求量超过往年,预计全州尚缺“两杂”良种九万公斤。
张晴晓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