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4月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加强团结促进进步民主
第七次泛非大会开幕
新华社坎帕拉4月4日电第7次泛非大会今天在这里的尼罗河国际会议中心开幕。
泛非大会秘书处发表的公报说,这次大会将设法建立一个经常性的机构,以便非洲有关组织通过这个机构加强团结,促进社会进步和民主。
来自美国以及欧洲、南美、亚洲、非洲和加勒比国家的约500名代表出席了开幕式。
泛非主义又称泛非运动,起初是指非洲和散居在外国的非洲人进行的反对种族歧视和殖民统治的民族主义运动,其宗旨是争取民族独立和团结全世界的黑人群众。泛非主义的口号是由美国著名黑人领袖、泛非运动的创始人杜波依斯在本世纪初提出的。当今泛非主义的主要内容包括,有着共同命运的非洲人共同努力,清除在非洲的形形色色的外国统治和殖民主义影响,殖民统治结束后,进行经济、社会和政治改革。

第6版(国际)

细川强调加强日中合作
据新华社东京4月5日电(记者俞宜国)日本首相细川护熙今天说,日中关系业已进入新阶段,日本今后要加强与中国的合作,进一步扩大交流,使两国关系面对21世纪,为世界做出贡献。
细川是在首相官邸会见正在这里访问的新华通讯社社长郭超人时说这番话的。
在谈到迅速发展的中日两国经济关系时,细川强调这种关系现在“不仅在数量上有巨大的发展,而且在质量上也正发生着变化”。他表示坚信中日经济关系前景光明。他还主张两国成为“在国际经济中负责任的伙伴”。
细川指出中日关系“已经进入新阶段”,主张两国今后要“为世界的和平与繁荣进行合作,并积极地做出贡献”。他说:“要加强两国合作,把日中关系发展成为面对二十一世纪的、对世界做出贡献的关系。”
细川还建议扩大中日两国间相互交流的领域,以求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他提出要扩大青年交流、留学生交流、文化交流以及地方城市交流。

第6版(国际)

迟浩田参观巴西第一陆军师
据新华社里约热内卢4月4日电(记者贾安平)正在巴西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4日参观了巴西陆军最为重要的第一陆军师以及驻里约热内卢军事村部队的精采训练演习。
上午10时,迟浩田及陪同访问的北京军区司令员李来柱中将、空军副司令员于振武中将和其他随行人员乘车来到巴西军事村第一陆军师总部。在观礼台上,迟浩田检阅了装备精良的第一师所属作战部队。随后,迟浩田部长在巴西第一陆军师师长李安义中将的陪同下兴致勃勃地观看了该师特务营和反恐怖突击队的实弹演习。在空降步兵旅的伞兵培训中心,迟部长还观看了学员们的体能、技巧、心理素质和模拟跳伞训练。

第6版(国际)

巴颂表示泰重视对华关系
本报曼谷4月4日电记者成元生、吴日光报道:泰国外长巴颂今天下午会见中国副外长唐家璇时强调,泰国非常重视同中国的关系,重申泰国坚持一个中国政策。
双方一致认为,中泰建交19年来,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合作均取得了重大发展,并深信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将会取得更大的发展。
今天上午唐家璇副外长同泰国外交部次长巴差会谈,就双边关系及地区性问题取得了广泛的共识。
双方强调加强两国经济合作,并表示要为湄公河地区各国之间的经济合作作出新的努力。
双方同意今年12月泰国国王诞辰之际泰国政府迎奉中国佛指舍利到泰国供泰国人民朝拜。

第6版(国际)

我国代表说——
人口问题本质上是发展问题
本报联合国4月4日电记者何洪泽报道:人口问题从本质上讲是一个发展问题。只有促进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人口问题。对发展中国家来说,求生存、求发展是最基本、最紧迫的任务。只有结合本国的具体国情,在努力发展经济的同时,实施有效的人口方案,才能找到最终解决人口问题的途径。
上述观点是中国代表团团长彭玉今天在世界人口与发展大会筹委会第三次会议上发言时阐述的。这次为期三个星期的筹委会会议是世界大会最后一次准备会议。它将讨论大会的最后文件草案。中国代表团在会议上提出了中国对人口和发展问题的看法。
彭玉在讲话中指出,各国的国情不同、文化背景、历史传统各异。因此,一个国家应根据自己的人口特点和具体国情,结合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现实,自主地确定其人口政策和人口目标,以及实现这一目标的方案和措施。
彭玉说,中国作为一个人口大国,和许多发展中国家一样面临解决人口与发展的重大任务。中国代表团将以积极和建设性的态度,同各国代表团密切合作,为本次会议的成功作出自己的努力。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推进马盟一体化进程
本报记者赵章云
为期两天的第6届阿拉伯马格里布联盟(简称马盟)5国(阿尔及利亚、利比亚、毛里塔尼亚、摩洛哥和突尼斯)首脑会议昨天在突尼斯闭幕。马盟现任主席、突尼斯总统本·阿里、阿尔及利亚总统泽鲁阿尔、毛里塔尼亚总统塔亚参加了本次会议。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和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派代表与会。
去年,马盟经历了自1989年成立以来最不平静的一年。原定去年底召开的这次首脑会议,因阿尔及利亚国内局势恶化,一拖再拖,延期了3个多月才得以举行;洛克比危机悬而未决,对马盟的一体化进程起了明显的滞阻作用。
在本地区目前的政治形势颇为复杂的情况下,如何继续推动马盟的建设和发展,成为这次首脑会议的主题。
在会议的开幕式上,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的代表胡伊尔迪少校提出了洛克比危机问题。马盟各国领导人表示了他们对处于国际制裁下的利比亚人民的关心,认为这一危机的恶化不仅加重对利比亚人民的压力,而且将影响到马格里布地区各国的合作和发展。他们责成阿拉伯7国委员会的主席国与联合国秘书长和安理会合作,鼓励对话和磋商,取消对利比亚的制裁,寻找公正和体面的解决办法。
会议在闭幕式上听取了下任主席、阿尔及利亚总统泽鲁阿尔的发言。他说,建立马格里布实体对本地区人民来说,既是计划也是战略目标,是本地区和平、稳定、进步和发展的因素。因此,他要求加速推进马盟一体化进程,并指出了增强信心和团结的必要性。在谈到阿尔及利亚局势时,他强调了阿尔及利亚“正经历着现代史上的新阶段”,面临着“建设一个公正、安全和稳定的民主制度的”过渡期。
本次首脑会议着重讨论了马盟一体化未来的行动计划。5国领导人肯定了过去一年中所取得的积极成果,满意地注意到一年中已有5个协定在马盟各国生效。他们强调了在目前形势下继续巩固和加强马盟建设的重要性,一致认为在当今世界经济集团化、地区化的形势下,马盟一体化是本地区发展经济“不可替代的选择”和“不可逆转的动力”。
经过两天的讨论和磋商,首脑会议签署了部长理事会提出的有关修改马盟宪章第12款、修改有关经济、社会和文化合作协定里的法律框架和成立马格里布青年旅行社与马格里布体育联盟等3个文件。会议还签署了有关在经济、贸易和文化领域里进行进一步合作的11个协议。其中关于宣布成立马格里布国家自由贸易区的协议有着代表性的意义。它表明马盟第3次首脑会议上通过的发展马格里布经济战略已经进入了实施的第一阶段。
尽管本地区在一体化道路上存在着很大的困难和障碍,但由于5国领导人的努力,一年多来,马盟在其机构建设和具体计划落实方面仍然取得了一定的成就。正如本·阿里总统所说,马盟仍然在向前发展。这次首脑会议的召开,无疑将为进一步推动马盟一体化进程起重要作用。
(本报突尼斯4月4日电)

第6版(国际)

巴以会谈继续举行
被逐巴人开始返回被占领土
本报开罗4月5日电记者刘水明报道:巴以关于实施原则声明的会谈今天继续在这里举行。驻加沙以军今天已开始撤除部分军事设施。
巴方代表团团长沙阿斯说,巴以双方已就加沙和杰里科地区的巴警察规模、职责和权限大体达成一致,但一些与安全相关的细节还有待协商。
巴以民事委员会昨天在开罗恢复会谈,双方就水、电、交通等行政权利移交问题进行讨论。
另据来自加沙的消息,那里的以色列军队已开始转移文件档案,拆除部分军事设施,为撤军作准备。同时,以色列也开始把关押在加沙的600名巴勒斯坦人移到以境内。
综合本报突尼斯、大马士革电根据巴以在开罗谈判时达成的协议,46名被以色列驱逐的巴勒斯坦人5日下午动身返回被占领土。
据报道,20名被逐巴勒斯坦人5日上午从开罗出发,从陆路前往被占领土加沙地带;另外26名巴勒斯坦人5日中午离开约旦首都安曼,经过约旦河上的侯赛因大桥,前往约旦河西岸的杰里科城。这46名巴勒斯坦人是法塔赫、巴勒斯坦人民党和巴勒斯坦民主联盟等组织的成员,他们是在以色列军队自1967年占领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后被驱逐出被占领土的。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简讯

邦尼奇当选为马耳他新总统
乌戈·米夫苏德·邦尼奇4日在马耳他众议院会议上当选为自1974年马耳他共和国成立以来的第5任总统。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简讯

德国3万多人参加复活节进军
1日至4日,德国各地约3.5万人走上街头,参加传统的复活节进军活动,反对战争、暴力和一切军备竞赛。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简讯

捷总理抵俄访问
捷克总理克劳斯4日抵达莫斯科,开始对俄罗斯进行为期两天的工作访问。克劳斯在莫斯科机场向新闻界宣布,他准备与俄方签署相互保护和鼓励投资协定。(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简讯

克罗地亚停火协议生效
克罗地亚与境内“塞尔维亚克拉伊纳共和国”的全面停火协议4日上午9时开始生效。在双方长达1600公里的军事分界线上出现了和平。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简讯

阿拉法特接见美国大使
阿拉法特4日在突尼斯接见了美国驻突大使麦卡锡。麦卡锡向阿拉法特递交了华盛顿有关哈利勒安全协议的后续活动的信件。(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叙埃总统会谈
本报开罗4月5日电记者刘水明报道: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今天中午结束对埃及的访问回国。
阿萨德是昨天下午抵达开罗的。阿萨德先同埃及总统穆巴拉克进行大范围会谈,然后又进行了单独会谈。
据埃及新闻部长谢里夫向记者介绍说,埃叙两位元首回顾了中东和平进程,分析了阿以会谈有关各方对最新形势的看法,评估了地区和国际社会旨在推动和平进程取得进展而提出的建议和原则,以及面临的障碍。此外,双方还探讨了加强双边关系和实现各个领域的合作等问题。会谈中,阿萨德和穆巴拉克还就也门、索马里局势、关于恢复阿拉伯团结等问题广泛交换了意见。

第6版(国际)

科洛西奥案调查有进展
本报墨西哥城4月4日电记者张金江报道:墨西哥总检察院负责调查执政的革命制度党总统候选人科洛西奥遇刺事件的特别检察官蒙特斯·加西亚今天透露,根据目前的调查,至少有7人卷入刺杀科洛西奥的案件。
这7人中已有5人被抓获,另外两人下落不明。其中向科洛西奥开枪的杀手阿武尔托是被当场抓获的。加西亚说,这是一起有预谋的凶杀案。
墨西哥革命制度党总统候选人科洛西奥是3月23日下午在北部边城蒂华纳市进行竞选时被枪杀的。

第6版(国际)

四日,以色列士兵在加沙城的一所监狱里拆卸军事设施,准备撤回以色列。根据巴以初步协议,以色列从加沙地区撤军后,该地区将由巴勒斯坦警察维持治安。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