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4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由58名白族种田能手组成的云南省大理市马文邑村粮食研究会5年来义务推广水稻等作物的栽培技术。图为研究会成员在选种。
新华社记者周重要摄

第4版(要闻)

认真研读原著理论联系实际
中直机关领导带头学《邓选》
新华社北京4月5日电记者从今天在北京召开的中直机关领导干部学习《邓选》第三卷心得体会交流会上获悉:党中央作出关于学习《邓小平文选》第三卷的决定以来,中直各单位的各级党组织积极贯彻这一决定,认真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开展学习。特别是各单位的部委领导同志率先垂范,以中心学习组的形式,带头学习,自觉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指导各项业务工作,学习取得了初步成效。
中直工委常务副书记顾云飞主持了今天的会议。中直各单位的党政领导和机关党委专职书记,出席了今天的会议。在会上发言的有: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李德洙,人民日报社社长邵华泽,全国妇联副主席、党组书记黄启璪,新华社副社长夏赞忠。
顾云飞在讲话时说,自《邓小平文选》第三卷出版发行和中央作出学习的决定以后,中直各单位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决定和江泽民总书记在学习《邓小平文选》第三卷报告会上的讲话精神,及时作出了学习安排。大多数单位采取脱产办班轮训领导干部的学习方式,做到了学习内容、时间、人员的落实。目前中直部、局两级领导干部已基本将《邓选》第三卷通读了一遍,一些人数较多的部委,正在抓紧进行处级干部的轮训。
他说,前一段的学习有这样几个特点:一是领导重视,带头学习。二是认真研读原著,在深入理解、融会贯通上下功夫。三是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注意把学习文选中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观点同学习邓小平同志的科学态度和创造精神结合起来,注意联系当前国际国内形势,联系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联系本部门的中心业务工作以及职工的思想实际。
他说,最近,中央要求广大干部认真学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和基本知识,这是当前一项很有现实意义、也很紧迫的学习任务。各部委下一步可以结合对文选的深入学习,把侧重点放在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和基本知识的学习上。希望中直机关的领导干部按照中央的要求,学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和基本知识。

第4版(要闻)

孙占元烈士纪念馆在林州落成
江泽民总书记、乔石委员长题词
新华社郑州4月5日电(通讯员田随林、亓立平)4月5日上午,伟大的国际共产主义战士、中国人民志愿军一级战斗英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孙占元烈士纪念馆落成典礼在红旗渠故乡——河南省林州市(原林县)隆重举行。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为纪念馆题词:“孙占元烈士永垂不朽。”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题词:“英雄浩气贯长空,烈士精神传千秋。”为纪念馆落成题词的还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孙占元烈士生前所在志愿军15军军长秦基伟,原中顾委常委李德生,志愿军15军政委谷景生。
孙占元烈士是林州市临淇镇原三弓水村(现占元村)人,1951年3月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在志愿军15军某团任排长。在举世闻名的上甘岭战役中,他带领全排担任夺取597.9高地突击任务,激战中,双腿被炸断,仍爬着向敌人进攻,亲自用手雷炸毁敌方火力点,占领了阵地,并指挥全排战士击退敌军的数次反扑,最后他用自己的壮烈牺牲,保证了战斗的胜利。志愿军机关为他追记特等功,并授予“一级战斗英雄”和“模范共产党员”称号。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授予他和杨根思等6位烈士“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称号,并授予金质奖章、一级国旗勋章。
孙占元烈士的光辉事迹激励着林州一代又一代人。60年代在人工天河——红旗渠的修建过程中,全体民工就提出“男的要学孙占元,女的要学刘胡兰”的口号。在孙占元烈士壮烈牺牲42周年之际,为进一步弘扬烈士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让后人世代瞻仰、学习烈士的丰功伟绩,特别是鼓舞和动员人民投身于再建90年代改革开放发展经济的“红旗渠工程”,中共林州市委、市政府决定,为英雄塑像,并建立纪念馆。

第4版(要闻)

荣毅仁会见新西兰议长
新华社北京四月五日电(记者杨国钧)国家副主席荣毅仁今天在会见新西兰议长彼得·塔普塞尔以及他所率领的议会代表团时强调,中新两国应进一步加强在各方面的友好合作和交流,为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作出贡献。
荣毅仁说,中新两国同处亚太地区,在许多国际问题上有共同点,在国际事务中需要相互支持,发展两国的政治、经济关系和文化等方面的交流,彼此受益,也有利于亚太地区的发展和稳定。
荣毅仁说,中国是发展中国家,始终把发展经济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而在经济发展中,国内稳定和国际和平十分重要。中国重视国际和平与发展,在这方面,无论大国、小国都负有责任并应为此作出努力。
在谈到两国关系时,荣毅仁说,中新两国有着良好的政治和经济合作关系。他说,两国高级领导人的互访对增进友谊、加深了解,有重要意义。荣毅仁还希望两国企业家增加在对方的投资,促进两国经贸关系更快发展。荣毅仁曾于一九九一年访问过新西兰。
塔普塞尔认为,新中两国有着长期紧密的友好关系。他说,中国正处于一个改革、发展时期,同处变革时期的新西兰把国家的未来希望放在亚太地区。

第4版(要闻)

第四届中国艺术节准备工作全面启动
李铁映强调坚持“精彩、节俭、特色”办节方针
新华社北京4月5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李铁映日前在听取关于第四届中国艺术节筹备情况汇报时指出,中国艺术节一定要坚持“精彩、节俭、特色”的办节方针,用改革的精神探索一条办好中国艺术节、繁荣文化艺术事业、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路子。
3月21日,李铁映主持会议,听取文化部和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第四届中国艺术节筹备情况汇报,研究、协调艺术节的各项准备工作。李铁映说,每一届艺术节都要有特色,没有特色就不精彩。体育上有全运会,文艺上有艺术节,都同等重要,在规格、做法上也有类似的地方。要坚持文化艺术繁荣与经济现代化建设相结合,注重艺术效果与经济效果的统一,有利于促进当地的经济发展;坚持专业艺术展览演出与人民群众的文化艺术活动、与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相结合,使人民群众更多地参与,更受鼓舞,精神更加振奋;要坚持中国艺术节以我为主,同时注意加强国际交流,使艺术节成为加强我国与世界各国友谊、交往的舞台,充分体现繁荣、团结、进步的宗旨。
李铁映强调,要总结以往办节、办会的经验,如广西举办民族运动会、云南举办第三届中国艺术节的一些做法就很好。同时可借鉴国外好的做法。我们现在办一点事都要花钱,什么事都由国家包下来是不行的。办一切社会事业都要节俭,这是一个原则。全民性活动不节俭不行,越办越昂贵就办不下去了。要动员群众义务服务。只有群众更多地参与,才能有更好的社会效益。他希望这届艺术节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办得更好。
李铁映要求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紧密配合,协调一致,对艺术节的各项工作给予支持,切实帮助解决问题,不仅办好艺术节,同时促进甘肃省和西北地区的改革和发展。
第四届中国艺术节将于1994年8月18日至28日在甘肃省兰州市举行,由文化部主办,甘肃省人民政府和中国艺术节基金会承办。这届艺术节的主题是:团结、改革、繁荣;荟萃艺术精品,弘扬民族文化。目前,艺术节的总体思路和具体方案已基本确定,各项准备工作已全面启动。
文化部副部长陈昌本,甘肃省委副书记孙英、副省长陈琦玲汇报了第四届中国艺术节的筹备情况。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议还针对艺术节筹备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研究,提出了解决办法。

第4版(要闻)

全国公安出入境边防管理系统
48个单位获公安部“文明窗口”称号
据新华社北京4月5日电(记者盖金东、通讯员王立刚)战斗在改革开放第一线的全国公安出入境边防管理系统,积极开展创建“文明窗口”活动,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3月31日,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边防局授予北京市公安局中国公民出入境管理处等48个单位“全国公安出入境边防管理系统文明窗口”称号。
据介绍,全国公安出入境边防管理系统,旨在为更好地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进一步提高接待、签证、办证、检查等“窗口”管理人员的执法水平和廉政建设,增强文明服务意识,更好地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服务。近年来,全国公安出入境边防管理系统,坚持一手抓业务建设,一手抓队伍建设,不断完善了礼貌接待、文明执勤等各项规章制度。去年3月,他们又在全国各级公安机关率先开展争创“文明窗口”的活动,把争创“文明窗口”活动与反腐倡廉、正规化建设和争创“岗位达标创优”、“满意接待室”、“满意在口岸”、“优秀外事民警标兵能手”等活动有机地结合起来,增强广大干警的服务意识,不断提高文明执勤和科学管理水平。

第4版(要闻)

烈士英勇献身妻儿得到照顾
云南妥善安置冯火德烈士家属
据新华社昆明4月5日电(通讯员周平洋、刘晓燕)因抢救落水青年而献身的烈士冯火德的妻子李亚兰,在有关部门通力合作下,7天就从边关麻栗坡调进昆明工作。
冯火德原是驻麻栗坡县成都军区某部少校,去年3月为抢救落水青年献出了28岁的生命。烈士牺牲后,带着幼子的李亚兰以及居住在昆明市的年迈体弱、身边无人照顾的父母,生活等方面遇到很大困难。云南省民政厅、劳动厅领导得知这一情况后相当重视。根据李亚兰懂越南语的特点,经他们与有关部门协商,李亚兰近日已到云南国际旅行社报到上班。

第4版(要闻)

张伯权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3月28日电八届全国政协常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室主任、黄埔军校同学会副会长张伯权同志,在北京参加全国政协八届二次会议期间,突患急病,抢救无效,不幸于3月23日逝世,享年82岁。张伯权同志遗体3月28日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火化。
程思远、王兆国、孙孚凌等前往八宝山向张伯权同志遗体告别。
张伯权同志是湖北汉川人。他1930年毕业于黄埔军校第七期,曾任国民党军队排长、连长、营长、副团长、上校团长、少将副师长、师长、十七兵团少将参谋长等职。抗日战争时期,曾参加长城古北口战役,与日本侵略军迎战,因功获云麾勋章。1944年在浏阳地区指挥两个团兵力,突破日军包围,奋勇克敌,受到嘉奖。1949年1月在北京任21师师长时率部起义,为北平和平解放作出了重大贡献。建国后,张伯权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联络局工作,1979年起任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室副主任、顾问、主任。他是全国政协第五届委员,第六、七、八届常委。
张伯权同志是我党的忠诚朋友,长期以来积极投身于祖国的社会主义事业,为加强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为祖国和平统一大业,为巩固和扩大爱国统一战线竭尽全力,作出了贡献。
张伯权同志的骨灰将安放在广州革命公墓。(附图片)

第4版(要闻)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5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詹姆士·理查森父子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哈特莱·理查森率领的加拿大金融投资集团访华考察团。詹姆士·理查森父子有限公司是加拿大目前最大的公司之一。考察团是应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邀请来华访问的。
外交部副部长姜恩柱5日在外交部会见了法国总统前特别顾问雅克·阿塔利。

第4版(要闻)

章孝慈在桂林为生母扫墓
新华社桂林4月5日电(通讯员陈瑞华)今天是清明节,台湾东吴大学校长章孝慈在桂林为其生母章亚若扫墓。
上午9点30分,桂林天气晴朗,暖风习习。身着黑色西服的章孝慈驱车来到桂林市东郊的凤凰岭下。生母章亚若墓前的供台上,随行人员早已摆好了果品、点心和祭酒。墓碑两侧,摆放着章孝严率家人、章孝慈率家人及东吴大学法学院院长陈泽祥率全体教职员、东吴大学法律研究所所长程家瑞率全体职员敬献的4只花圈。章孝慈缓步走上石阶,在生母墓前默默伫立。去年,章孝慈在北京参加第二届海峡两岸法学研讨会后,曾到桂林祭奠先母。此刻,他重返墓地,面对母亲坟茔,他双膝跪下,燃上三炷香,向长眠地下的生母三叩首。……
扫完墓,章孝慈绕到墓后,捧上几捧母亲坟上的泥土,用一个袋子精心装好。他要把这泥土带回台北,带回家中。他表示,明年清明他会再来桂林扫墓,到时争取和嫂子一块来。
章孝慈是应云南大学之邀于3月26日到达昆明进行学术交流后,于昨天下午飞抵桂林的。扫完墓后,他将于今日下午乘飞机经香港回台北。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特写

画家李琦的夙愿
4月3日晚8时,笔者与几位新闻、文化界的同志,来到著名画家李琦教授家中作客。落座后,李教授告诉我们,刚才他从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中看到记者采访一位四川农民,背景是快竣工的二层住房。这位老农民对着话筒说,改革开放以来,我家日子越过越好。我花5万元盖了这新房。我要举行个落成典礼,在典礼上要挂毛主席和邓小平的像,因为我们翻身不忘毛主席,致富不忘邓小平。可我走了好几个书店,都没买到邓小平的画像,希望记者同志帮我们问一问。
李琦教授说:“听了这位老农民的话,我心里很不平静。我是专门画革命领袖像的一个画家,我深信毛主席、邓小平同志等革命领袖像进入千家万户,必将对社会主义文明建设起到无可估量的作用。但现在,群众反映买不到领袖画像。我希望新闻界通过舆论促进这个问题的解决。”接着,他给那位四川农民写了一封信,并托电视台把他签名的《主席走遍全国》、《我们的总设计师》及《永远活在人们心中》(周总理肖像)转送给那位四川农民。
笔者看到,在李琦教授家中,堆着大量的全国各地的群众来信。这些信的内容除了赞扬他的作品外,有许多是打听在哪里能买到他画的革命领袖肖像画的,有的干脆把钱夹在信里请他代为购买。
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会长王学仲曾赠李琦教授一首《夜泊》诗:“彩墨传神歌大风,写真毛邓绘双雄,不为画入凌烟阁,画到寻常百姓中。”李琦教授的夫人、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冯真指着这首诗说:“‘画到寻常百姓中’是李琦多年来的夙愿,但是由于发行渠道上的问题,使得他画的画不能真正地进入千家万户,而是压在出版社的仓库里。这成了李琦近两年最大的一块心病。”她希望有关部门能帮助李教授实现他的夙愿。

第4版(要闻)

连环画册《徐洪刚》出版
本报讯由花城出版社出版的“画说当代英雄丛书”第一本——《徐洪刚》,日前正式出版,为人们更好地学习英雄提供了生动教材。此书由黄明开编文,黄明正绘画。由于各方面密切合作,此书从编绘到出版只用了26天时间。

第4版(要闻)

文化部第四届文华奖揭晓
小百花越剧团的《西厢记》、赣南采茶戏剧团的《山歌情》、泉州市高甲戏剧团的《大河谣》获文华奖大奖
本报北京4月5日讯记者易凯、杜英姿报道:由文化部设立的舞台艺术政府奖——文华奖第4届评奖结果日前在京揭晓。
评委会本着导向性、权威性、公正性的原则,从1993年及此前4年间涌现出来的创作、改编优秀新剧节目中,遴选出各项综合奖和单项奖。本届评出的3个文华奖大奖均为戏曲,它们分别是浙江省小百花越剧团的《西厢记》、江西省赣南采茶戏剧团的《山歌情》、福建省泉州市高甲戏剧团的《大河谣》。戏曲《一夜皇妃》、话剧《OK,股票》、儿童剧《山那边》、歌舞《楚韵》等25个剧目获得“文华新剧目奖”和“文华新节目奖”。此外还评出“文华剧作奖”14个,“文华导演奖”12个,“文华编导奖”1个,“文华音乐创作奖”8个,“文华舞台美术设计奖”7个,“文华表演奖”30名。
值得注意的是,本届评选中,话剧、歌剧、舞剧、儿童剧、歌舞乐舞等艺术品种大奖均空缺。

第4版(要闻)

全国体育界反兴奋剂大会重申
坚决向竞技体育“恶性肿瘤”开刀
本报北京4月5日讯记者汪大昭报道:在竞技体育中使用兴奋剂,好比“恶性肿瘤”。国家体委负责人今天重申了中国反对在体育运动中使用兴奋剂的原则立场和“三严”方针,坚决向“恶性肿瘤”开刀。
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在此间召开的全国体育界反对使用兴奋剂大会上说,国家体委准备以发布主任令的形式,严令禁止使用兴奋剂,严格检查是反对使用兴奋剂的手段,至于严肃处理,属于运动员个人行为的,应受道德和纪律约束;教练员和领队参与,属于集团行为,应当受到行政处分;体育部门干部介入,则应受法规制裁,直至负刑事责任。
国际奥委会医学委员会委员、国家体委运动医学研究所所长杨天乐介绍了当前国际体坛反兴奋剂斗争的动向和趋势。
国家体委副主任、中国奥委会反兴奋剂委员会主任袁伟民在发言中指出,使用兴奋剂是一种严重违背体育道德的行为,不仅与奥林匹克理想背道而驰,而且必定会损害我国体育事业健康发展。它损害运动员的身体健康,败坏体育风气,影响和冲击对科学训练的探索,有损于我国在国际体坛的形象。
袁伟民说,中国奥委会反兴奋剂委员会成立一年多来,制定了15种反对使用兴奋剂的政策、法规、制度和工作程序,兴奋剂检测中心连续多年通过国际奥委会资格及水平考试,去年准确无误地完成2205份尿样检查,其中24名服用禁药的运动员被查出后,分别给予了处罚。袁伟民要求全国体育界坚决贯彻“三严”方针,毫不含糊地反对使用兴奋剂。

第4版(要闻)

欧洲乒乓球锦标赛结束
塞弗首次摘取男单桂冠
新华社北京4月5日电据外电报道,第十九届欧洲乒乓球锦标赛4日在英国伯明翰进行了男、女单打和双打决赛后降下帷幕,头号种子选手比利时的塞弗和瑞典的斯文森分别获得男、女单打冠军。
男子单打决赛是在塞弗和瑞典的前世界冠军瓦尔德内尔之间进行的。比赛结果,塞弗以3∶1获胜,第一次获得欧洲男子单打冠军。3局的比分是23∶25、21∶10、21∶17、21∶16。这是这两位欧洲乒坛名将第35次交锋,瓦尔德内尔以18胜、17负领先,但塞弗在本赛季双方进行的4次交锋中以3胜1负占优。塞弗是上届亚军和去年世界锦标赛亚军,今年2月赢得传统的欧洲12强赛男单冠军后一直排名世界第一。但在本届锦标赛前,他从未获得过欧洲和世界男子单打冠军。
在女子单打决赛中,瑞典的斯文森以3∶0(21∶12、21∶14、21∶18)战胜了荷兰的非种子选手凯恩,成为第一个赢得欧洲女子单打冠军称号的瑞典运动员。
克雷安加(希腊)/卡利尼茨(南斯拉夫)夺得男子双打欧洲冠军。女子双打欧洲冠军的桂冠被匈牙利的巴托尔菲/托特摘取。
混合双打决赛是3日进行的。巴托尔菲(匈牙利)/普里莫拉茨(克罗地亚)夺得冠军。

第4版(要闻)
专栏:简讯

简讯
澳大利亚女篮四日在悉尼以七十四比六十一战胜访澳的俄罗斯女篮。这是俄罗斯女篮为备战今年六月在澳大利亚举行的世界女篮锦标赛而赴澳进行的热身赛。据报道,俄罗斯女篮和澳大利亚女篮还将进行五场热身赛。
由北京市桥协、北京冠建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和首都新闻界联手创办的北京冠建记者桥牌俱乐部日前在京成立。俱乐部将聘请国家队教练张伟力任技术指导,定期开展活动,力争培养出一支具有较高水平的记者桥牌队。

第4版(要闻)

亚洲羽毛球锦标赛开幕
本报上海4月5日电记者许立群报道:第14届亚洲羽毛球锦标赛开幕式今晚在上海华亭宾馆隆重举行。
从4月6日至10日,亚洲羽毛球锦标赛这一亚洲地区级别最高的羽球赛事将在可容纳1.8万人的上海体育馆全面展开。
来自中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韩国、中国台北、文莱、哈萨克斯坦、越南、缅甸、尼泊尔等20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名运动员将参加各项比赛。
来自国外优秀选手中包括韩国的朴星宇、安哉昌、金志弦,马来西亚的拉·西德克/贾·西德克、傅国强等。
此次比赛总奖金为3万美金,男单、男双冠军奖金为4000美元,女单、女双冠军奖金为2500美元,混双冠军奖金为1600美元。

第4版(要闻)

中韩乒乓好手明起京津会战
本报讯应邀来华访问比赛的韩国乒乓球队定于4月6日抵京,从7日起在北京、天津等地与中国乒乓球队进行数场对抗赛。
这次韩国队是以实业乒乓球联盟代表队的名义来访,实际上就是韩国各大企业乒乓球俱乐部联队。精通汉语的安宰亨担任这个队的总教练。19名队员来自13个俱乐部,8名男选手中包括刘南奎、金泽洙、姜熙灿等名将,也有李哲承、李尚俊等后起之秀;11位女队员名气均不大,但仍能代表韩国女队目前最高水平。其中有去年韩国女单冠军金分植,以及柳智惠等新秀。
中国乒乓球队准备派马文革、王涛、吕林、邓亚萍、乔红等一批优秀选手出阵,以检验冬训效果。
首场对抗赛定于7日晚在北京东郊的煤炭管理干部学院内北京国际乒乓球交流中心举行。

第4版(要闻)

羊城足坛波澜平复
太阳神俱乐部续聘周穗安
本报讯记者汪大昭报道:由广州太阳神足球俱乐部是否聘用主教练周穗安引发在羊城足坛的波澜,日前已平复,但中国现阶段足球俱乐部如何按足球运动与市场经济规律良性运作,当事各方的思索与探讨并非一拍即合。
4月2日,太阳神足球俱乐部董事会决定,续聘周穗安为太阳神俱乐部一队主教练,希望周穗安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提高水平。董事会认为,球队素质必须不断提高,严格管理和训练,球员以撤换主教练作为正常训练的先决条件,是不可取的。
记者就此事采访了中国足协负责人。中国足协对严格训练和管理有一贯要求,支持和鼓励教练员勇于履行自己的职责,同时希望教练员要善于总结和思考,不断改进工作。足球俱乐部的建立和运作,足球管理体制的改革,与人们的传统观念和思维方式出现不适,对此应有充分的估计和解决问题的积极态度。
据悉,周穗安已到职,率队投入本月中旬开始的甲级A组联赛备战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