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4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京九线纪行

交给国家一条优质路
——京九津霸联络线建设纪实
本报记者胡继鸿严冰
编者按去年京九铁路建设拉开序幕的时候,本报曾派出记者组,作了系列报道。最近,本报海外版又组织了“京九线纪行”采访活动,从上月中旬启程,沿途发回所见所闻,在海外版陆续推出。为了使读者了解京九线建设的新进展,本报从今天起将选登其中的几篇。

五千里京九线,经过河北霸州时,向东伸出一只巨臂,直抵天津,勾连京山、京包和津沪三大铁路干线。
北望京城的霸州市,从此与铁路结下了不解之缘。
霸州,津霸联络线的终点站。
乍暖还寒的3月,从天津至霸州70多公里的路段上,数百座高大的桥墩巍然昂立,数十公里长的路基蜿蜒伸展……
津霸线虽然全长仅有77.8公里,其重要性却非同小可。待到建成之后,它可极大地缓解北京枢纽站的压力,而且可直达京九沿线省份,京九沿线也将拥有新的出海口——天津新港。
正因为如此,素以擅长突击著称的铁道部第十八工程局,投入了津霸线的主要区段。其麾下;有所属6个工程处的4600员战将;同时进驻工地的还有530台各种大型设备。
津霸线工程难度格外大。工期短。图纸到位晚。重点工程高度集中。地理环境、自然条件恶劣,人口稠密。铁十八局,昔日响当当的铁道兵第八师,曾建设过成昆、襄渝铁路和引滦入津等众多国家重点工程,屡创国优、省部优,在困难面前从未退缩过。这一次,他们自然也不会知难而退。
“修铁路是国家的大利益,必须保证按期完成”,总指挥马忠云反复强调。他说:“为此,我们突出了一种强烈意识,即高速、优质。”
1993年4月,河北段开工;同年6月,天津段破土。
春夏秋冬,四季不停地转换。津霸线工地上,机器的轰鸣声、鼎沸的人声,更主要的是建设者的热情,从没有停歇过。
工地就是家。妻儿老小,热恋情人,只能留在记忆中。汗水终日相伴,疲倦长年跟随。
在神圣的使命感的支持下,干部职工昼夜劳顿。
自开工以来,全线共创造了十余项全国施工纪录。
抚摸着大桥墩,混凝土表面竟像光滑的桌面一样。无怪乎人们说,任用德建桥是一绝。
任用德,三处副处长兼该处津霸线指挥长。这是一条把桥看成命根子的汉子。
谈起工程,他充满感情:“铁路是百年大计。国家投资这么多,干不好,对不起国家,对不起人民。”
在任用德眼里,一座桥就是一件工艺品,要经得住人们品长论短。
贯彻全面质量管理,建立岗位责任制。每项工程,一旦开工,无论干部、职工,都必须严格按照操作规程办,全套工艺都有专人负责,绝不容丝毫马虎。
任用德还加了一条“土”办法:亲自用脸摩擦桥墩表面,没有粗糙的感觉,才能过关。
津霸线上,三处再一次获得令同行艳羡不已的殊荣:永定河特大桥、跨京山铁路立交桥,双双被评为京九铁路优质样板工程。
就这样,三处还是不满足。今年,他们的目标是,全面创优免检,再夺国优金奖。
为保证桥墩质量,二处一次投资60多万元,赶制了一次性的专用整体模板。这种模板的优点马上显现出来:桥墩一次浇注成型,快捷,无缝。
岂只是上述两个单位,在铁十八局的工地上,质量始终被视为企业生存的生命线,并已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工程负责人十分欣慰地说,全线2600根桥桩,至今没发现一根有问题。他说:我们的工程已能够证明,速度快,质量也完全可以达到优质。
再过两个月,津霸线便可雄姿初展。全线铺轨,预计6月1日前全面展开。
“我们将交给国家一条优质路”,建设者对此信心百倍。(附图片)
压题照片:京九铁路津霸联络线施工者采用专用整体模板,建跨京山线特大桥。董立巍摄

第1版(要闻)

江泽民李鹏致信全国军转干部安置工作会议
军转干部是国家宝贵财富
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认真做好这件关系大局的大事
本报济南4月5日电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和国务院总理李鹏致信正在这里召开的全国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会议,全文如下:同志们:
全国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我们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在全国各行各业努力工作的广大军队转业干部和为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作出贡献的同志们表示亲切的慰问!
军队转业干部是国家的宝贵财富,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在人民解放军这所大熔炉里,锻炼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干部,他们有较好的政治素质和较强的组织领导能力,有较高的文化水平和一定的专业技术知识,有优良的作风和无私奉献的精神。今年这批干部转业后,将会给地方的经济建设和各项事业增添新的活力。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发展过程中非常关键的一年。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是全党和全国工作的大局。做好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是关系大局的一件大事。它对促进军队建设和经济建设,保证军队稳定和社会安定,推动改革开放顺利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认真抓好,千方百计克服困难,把每一个转业干部安置好、使用好,使他们各得其所,人尽其才。军队的同志要体谅地方的困难,与地方积极协商,密切配合,共同做好工作。
预祝会议开得圆满成功。
江泽民
李鹏
1994年4月3日
本报济南4月5日电记者尹品端、贾建舟报道:1994年全国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会议今天在济南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国务院总理李鹏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给大会发来了贺信。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山东省委书记姜春云,国务委员李贵鲜,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主任于永波和济南军区政委宋清渭在会上讲了话。
国务院军转工作小组组长、人事部长宋德福代表国务院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小组作了工作报告。宋德福说,1993年经过军地双方细致的工作,较好地完成了5.8万名转业干部和2.5万多名随迁家属子女的接收安置任务。今年安置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学习贯彻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服从和服务于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这个大局,使军转干部安置工作更好地为军队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服务,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现代化建设事业服务。他希望各级人事、军转部门的同志把接收安置军队转业干部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负责地完成好;在保持安置政策稳定性和连续性,落实好现行政策规定的同时,积极探索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妥善安置军队转业干部的新路子。宋德福指出,在安置工作中,要坚持把师团职转业干部作为安置重点,采取措施,妥善安排好他们的工作和职务。要着眼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需要,逐步改革现有的培训内容和方式,把重点放在提高培训质量上,放在提高转业干部素质上,为他们各得其所、各展其长创造条件。要重视和认真解决转业干部住房问题,要积极抓好现行住房政策规定的落实,采取多种办法和形式,努力把转业干部住房问题解决好。
于永波在讲话中指出,做好今年的军转安置工作,首先要自觉地服从和服务于党和国家今年工作的大局,为改革、发展和稳定作贡献。安置好军队转业干部,关键是抓好政策规定的落实,重视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激励广大转业干部到新的岗位上去建功立业。
李贵鲜在会上指出,军队转业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各级党委和政府一定要按照江泽民总书记、李鹏总理的指示,进一步加强对军转工作的领导,对转业干部做到热情欢迎,妥善安置,认真培训,合理使用,认真完成好今年的安置任务。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各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和解放军、武警部队有关负责同志共300多人参加了会议。

第1版(要闻)

江西上万干部奔赴春耕一线
吉林春耕备耕高标准高质量
本报南昌4月5日电记者余清楚报道:3月以来,赣江两岸,千万田畴,正掀起积肥、播种、犁田等春耕备耕热潮,上万名各级干部带着种子、农药、化肥、资金等奔赴农业第一线。
今年,江西粮棉面积稳中有升,已落实早稻面积1846万亩,棉花面积267万亩,油料面积208万亩。
江西今年农业投入大幅度增加。省财政已安排支援农业资金4.1亿元,比去年增长12.4%,其中安排上亿元用于农业科技投入,促进全省“三高”农业的发展。
本报长春4月5日电记者汪波报道:已夺得历史上第二个高产年的产粮大省吉林,为再夺今年农业大丰收,高标准、高质量地推进备耕春耕生产。目前,全省已将1.34亿公斤种子、206万标吨化肥、3300吨农膜下拨到农民手中;筹集生产资金23.5亿元,办各类技术班1.9万多个,培训的农民达517万人次。
针对影响春耕生产的问题,省政府日前召开了全省备耕春耕生产电视会议,进一步动员上上下下立即行动起来,立足增产增收,提高播种质量。

第1版(要闻)

江泽民胡锦涛分别会见巴西外长
就发展中巴关系等进行亲切友好谈话
新华社北京4月5日电国家主席江泽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胡锦涛今天上午在此间分别会见了来访的巴西外长塞尔索·阿莫林,宾主就发展中巴关系等问题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江泽民在回忆去年11月他访问巴西的情况时说,巴西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巴西地域辽阔,物产丰富,自然条件非常好,是一个有发展潜力的国家,加上人民勤劳智慧,前景非常好。不仅巴西,整个拉美地区都有广阔的发展前景。谈到双边关系时,江泽民说,近年来中巴两国高层领导人互访频繁,领导人的直接接触对增进相互了解,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江泽民还介绍了中国的经济建设情况。
阿莫林外长说,江泽民主席对巴西的成功访问在巴西产生了巨大影响,是巴中关系史上新的里程碑。巴中两国在科技、水电、农业等方面卓有成效的合作为发展中国家树立了榜样。他说,中国在经济发展中积累的经验值得巴西借鉴。
胡锦涛在会见阿莫林时,宾主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第1版(要闻)

乔石委员长会见伊萨亚斯总统
本报北京四月五日讯记者吕岩松报道:今天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来访的厄立特里亚总统伊萨亚斯·阿费沃基及其一行。宾主就发展中厄两国关系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乔石对伊萨亚斯首次访华表示热烈欢迎,并祝他访问获得圆满成功。他说,厄政府和人民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为医治战争创伤,重建经济,做出了不懈的努力,我们深表钦佩。我们认为,新获得独立的国家能否真正严格按照本国的实际办事,是能否避免走弯路的关键。我们相信在总统阁下的领导下,勤劳、智慧的厄立特里亚人民一定会在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上取得成功。
乔石指出,中厄人民具有传统友谊,两国建交以来,双边交往不断增加,合作领域逐步拓宽。中国人民代表大会愿同厄国民议会建立联系,促进两国议会间的友好往来及合作。
伊萨亚斯表示非常高兴有机会会见乔石委员长。他说,厄一直致力于发展同中国的友好关系。厄实现了国家的独立,这为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中厄建交以来,双边关系发展很快,这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
伊萨亚斯表示完全赞同乔石关于借鉴别国经验不能照搬的观点。他说,厄中两国国情有所不同,但厄立特里亚仍然可以从中国的经验中借鉴许多有益的东西,特别是中国的援助对厄重建国家起了重要作用。
会见时,陪同团团长、建设部副部长谭庆琏等在座。

第1版(要闻)

乔石会见瓦尔德海姆
本报北京4月5日讯记者吕岩松报道:今天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来访的奥地利联合国协会主席、前联合国秘书长、奥地利前总统库尔德·瓦尔德海姆。
今年1月,乔石委员长访问奥地利时,曾与瓦尔德海姆先生见过面。今天老友重逢,十分高兴。瓦尔德海姆向乔石委员长转达了奥地利国民议会议长菲舍尔对他的问候,乔石委员长也请瓦尔德海姆转达他对菲舍尔议长及其他奥地利朋友的问候。
在谈到中奥关系时,双方一致认为,加强两国的友好合作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中奥经济互补性很强,进一步发展两国经济合作前景广阔,潜力巨大。
会见时,双方还就联合国的地位、作用及其他一些共同感兴趣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乔石委员长阐述了中国在重要国际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和基本政策。他强调,在国际关系中必须坚持平等待人的原则,否则将激化矛盾,不利于世界和平。中国自身建设需要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任何一个国家离开世界和平都不可能发展经济。
瓦尔德海姆对乔石委员长关于和平解决国际争端,国家不分大小一律平等的观点表示赞赏。
瓦尔德海姆及其一行应中国联合国协会的邀请,于本月4日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10天的访问。
晚上,中国驻联合国代表团首任团长黄华会见并宴请了瓦尔德海姆及其一行。

第1版(要闻)

海内外同胞公祭黄帝陵
李瑞环参加祭陵仪式
本报西安4月5日电记者孟西安报道:甲戌清明,正在陕西视察工作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与海内外同胞一起,聚首桥山,共祭中华始祖轩辕黄帝陵。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国务院总理李鹏为黄帝陵题词石碑已刻制完成,矗立在轩辕庙人文初祖大殿东侧,两通碑文分别是:“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发扬中华文化,振奋民族精神”。
今天清晨,前来祭陵的海内外同胞和黄陵县群众,怀着对先祖的至诚,从四面八方向桥山汇聚。上午10时,公祭轩辕黄帝陵活动开始,在祭祀的古乐声中,来自中央有关部门和部分省市自治区的代表以及台、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代表分别向黄帝陵敬献了花篮。陕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勃兴宣读了祭文,台湾同胞代表、台湾中华建筑学人协会理事长林长勋和台湾中原大学校长张光正分别恭读了追思致敬文。李瑞环和祭陵的海内外同胞向黄帝陵行三鞠躬礼,随后绕陵一周,谒陵敬祖。公祭典礼结束后,李瑞环与大家一起,在桥山栽下了常青松柏。
祭祖期间,黄陵县上万名群众还举行了富有民族传统特色的民间祭奠活动。4月4日晚,中华黄帝陵基金会举行整修黄帝陵捐款仪式,李瑞环捐款2000元。
据悉,海内外同胞第二批捐款已达1300多万元。

第1版(要闻)

刘华清张震看望一野老同志
新华社北京4月5日电(记者张东坡、通讯员马肇钧)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和中央军委副主席张震,今天上午前往京西宾馆,看望第一野战军战史编委审稿会的老同志。
参加会见的有廖汉生、王恩茂、余秋里、张宗逊、罗元发、傅崇碧、张希钦、杨秀山、郭林祥、王政柱等编委会委员。
刘华清、张震与大家共同回顾了我军在解放战争时期的光辉战斗历程,认为写好我军战史,再现解放战争的壮丽画卷,对于部队保持老红军本色,发扬我军光荣传统和“五种革命精神”,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第一野战军是人民解放军五大主力部队之一。这支英雄部队在解放战争中,胜利完成了保卫党中央、保卫毛主席、保卫陕甘宁边区,解放大西北的重大历史任务,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为了记述这一段光辉历史,1990年6月经中央军委批准,组成了第一野战军战史编委会,并确定由兰州军区负责编写工作。目前战史初稿的编写任务已经完成,将于年内出版。参加会见的还有兰州军区领导同志。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人物

芬兰总理埃斯科·阿霍
今起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新华社北京4月5日电应李鹏总理的邀请,芬兰总理埃斯科·塔帕尼·阿霍将于4月6日至11日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阿霍总理1954年5月20日生于芬兰中部韦泰利的一个农民家庭。1973年入赫尔辛基大学学习,1980年获政治学硕士学位。1974年—1980年任芬兰中间党青年联盟主席,1979年—1980年任外交部长政治秘书,其后曾在芬兰中部康努斯镇担任地方官员。1983年当选为议员。1990年起担任中间党主席。1991年3月,中间党在4年一度的议会选举中获胜。同年4月,年仅36岁的阿霍当选为芬兰议会议长,并随即于4月26日就任芬兰政府总理。
阿霍于1980年与姬尔斯蒂·汉娜·苏得库塔拉蒂结为伉俪,有3个子女。(附图片)
芬兰总理埃斯科·阿霍

第1版(要闻)

入春以来,江苏省丰县五百多名科技信息人员纷纷下乡,在场院、农户、田头办讲座,搞咨询,推广良种,提供信息,普及种田新技术。图为县农行信息服务队在街头向农民介绍种植养殖实用信息。
张玉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