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94-04-30

1994-04-30新闻联播 文字版

中蒙签署友好合作关系条约

第6版(国际)<br/>专栏:<br/><br/>  中蒙签署友好合作关系条约<br/> 本报乌兰巴托4月29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蒙古国友好合作关系条约》今天下午在这里正式签署。李鹏总理和彭·扎斯莱总理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条约上签了字。<br/> 该条约是在1960年签订的中蒙友好互助条约的基础上修订并签署的。<br/> 今天,中蒙双方还签署了两国政府文化合作协定、经济技术合作协定、保护和利用边界水协定、动物检疫和兽医工作合作协定及保证进出口商品质量和相互认证的合作协定等一系列文件。<br/> 李鹏总理、奥其尔巴特总统、扎斯莱总理和巴嘎班迪主席出席了签字仪式。

李鹏会见蒙古国大呼拉尔主席

第6版(国际)<br/>专栏:<br/><br/>  李鹏会见蒙古国大呼拉尔主席<br/> 本报乌兰巴托4月29日电记者许宏治、敖其尔报道:李鹏总理今天在这里会见了蒙古国大呼拉尔主席那·巴嘎班迪,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br/> 李鹏总理首先转达了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对巴嘎班迪主席的问候和中国全国人大同蒙古国大呼拉尔间加强合作的愿望。<br/> 巴嘎班迪主席对此表示感谢。他说,在蒙中双方共同努力下,蒙中关系发展顺利,我们对此感到满意。李总理对蒙古的正式访问为蒙中关系的发展揭开了美好的一页。这是一次具有历史性意义的访问,对把两国关系推向新的阶段具有重要意义。蒙古国议会赞同两国政府为发展友好合作关系而制定的政策。<br/> 巴嘎班迪主席说,两国议会的交往在发展双边关系中具有重要的作用。目前两国议会间的合作关系已经正常化,交往也逐渐增加。今年8月蒙古国大呼拉尔代表团将正式访问中国,希望能借此机会了解中国的改革开放情况和中国全国人大的工作情况。<br/> 李鹏总理说,他对这次对蒙古国的访问富有成果感到十分满意。双方新签署的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条约将为两国关系史揭开新一页,推动两国各个领域的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中国政府愿继续为此作出不懈的努力。<br/> 李鹏总理说,中国全国人大和蒙古国大呼拉尔在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扩大双方的友好合作方面肩负着重要责任。我们高兴地看到近年来两国议会之间的关系发展得很好。<br/> 李鹏总理还向对方介绍了中国国内的形势。

邹家华参观美国两大公司

第6版(国际)<br/>专栏:<br/><br/>  邹家华参观美国两大公司<br/> 据新华社莫里斯顿(新泽西州)4月28日电(记者应谦)正在美国访问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28日参观了世界驰名的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和国际商用机器公司(IBM),并出席了中国有关方面同这两家公司合作关系的协议和备忘录的签字仪式。<br/> 位于新泽西州莫里斯顿附近的美国电话电报公司被誉为世界通讯技术的头号巨子。它在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有分公司和营业点,1993年的雇员总数超过38万人,总收入达670亿美元。<br/> 邹家华一行来到被称为该公司“王冠上的明珠”的贝尔实验室时,受到公司和实验室领导人和员工的热烈欢迎。负责研究工作的公司副总裁、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阿诺·彭齐亚斯博士为中国客人介绍了贝尔实验室在基础研究和新产品开发方面的概况。实验室总裁约翰·梅奥博士陪同中国客人参观了该实验室研制激光半导体、光纤和海底光缆等材料的车间。中午,邹家华到巴斯金里奇美国电话电报公司总部会见了公司董事长罗伯特·艾伦,并同他一起出席了中国国家计委和这家公司关于执行全面、长期合作备忘录的原则协议的签字仪式。他们一致认为,该协议的签署为中国有关方面同美国电话电报公司的长期友好确定了基础。艾伦表示,美国电话电报公司正在努力成为中国在通讯技术和计算机领域“最可信赖的战略合作伙伴”。邹家华称赞该公司一直同中国友好,并表示希望这种合作关系的发展“再加快一点”。<br/> 下午,邹家华一行驱车约160公里,到纽约州的怀特普莱恩斯同国际商用机器公司董事长路易斯·格斯特纳等举行会谈,双方就技术合作事项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借此机会,中国电子工业部同该公司签署了一项有关技术合作的意向书。

李鹏为阿拉木图中国工商银行题词

第6版(国际)<br/>专栏:<br/><br/>  李鹏为阿拉木图中国工商银行题词<br/> 本报讯李鹏总理在对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期间,于4月27日亲切接见了阿拉木图中国工商银行领导并题词:“金融搭桥,服务经贸”。<br/> 阿拉木图中国工商银行于4月20日在哈萨克斯坦共和国阿拉木图市正式开业。这是中国工商银行继新加坡分行、汉城代表处后设立的第三家海外机构。(龚萱)

毛里塔尼亚总统会见陈俊生

第6版(国际)<br/>专栏:<br/><br/>  毛里塔尼亚总统会见陈俊生<br/> 据新华社努瓦克肖特4月28日电毛里塔尼亚总统塔亚今天下午会见了刚抵达这里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国务委员陈俊生和由他率领的中国政府农业代表团。<br/> 陈俊生在会见时表示,此行第一个目的是增进中毛两国间业已存在的友谊,毛里塔尼亚是中国可以信赖的朋友。他感谢毛里塔尼亚政府在国际事务中对中国的支持。<br/> 塔亚表示,毛中两国是友好国家,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历史悠久、日益发展,这种友谊与合作是永恒的,毛里塔尼亚在国际事务中支持中国是完全理所当然的事。他表示,两国在国际事务中将继续进行密切合作。

中蒙友好合作关系条约

第6版(国际)<br/>专栏:<br/><br/>  中蒙友好合作关系条约<br/> 本报乌兰巴托4月29日电中国总理李鹏和蒙古国总理彭·扎斯莱29日在这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蒙古国友好合作关系条约》。条约全文如下:<br/>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蒙古国(以下简称“缔约双方”)<br/> 鉴于1960年5月31日缔结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蒙古人民共和国友好互助条约对发展两国关系所起的重要作用;<br/> 愿意巩固和加强中蒙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br/> 深信进一步加强中蒙两国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利于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br/> 重申遵循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br/> 为此,决定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蒙古人民共和国友好互助条约,并达成协议如下:<br/> 第一条<br/> 缔约双方应在互相尊重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原则基础上发展两国睦邻友好合作关系。<br/> 第二条<br/> 一、缔约双方将就发展双边关系经常进行磋商,以促进两国议会、政府机关、社会团体和地方之间关系的发展。<br/> 二、缔约双方将在政治、经济、贸易、文化、教育、科技、卫生、环保、交通、邮电等领域长期稳定地发展平等互利合作。<br/> 第三条<br/> 一、缔约双方将就亚太地区以及共同关心的其他国际问题根据需要进行磋商。<br/> 二、缔约双方将在联合国及其他国际组织范围内进行合作,以促进各国间合作关系的发展,推动地区及世界性紧迫问题的解决。<br/> 第四条<br/> 缔约双方不参加任何针对对方的军事政治同盟;不同第三国缔结任何损害另一方国家主权和安全的条约;任何一方均不得允许第三国利用其领土损害另一方国家主权和安全。<br/> 第五条<br/> 本条约不涉及缔约双方根据同其他国家签订的双边和参加的多边条约所承担的义务。<br/> 第六条<br/> 本条约长期有效,经缔约双方同意,可对本条约进行补充或修改。缔约任何一方可提前一年书面通知缔约另一方终止本条约。<br/> 本条约须经批准,并自互换批准书之日起生效。<br/> 本条约于1994年4月29日在乌兰巴托签订,共两份,每份都用中文和蒙文写成,两种文本同等作准。<br/>     中华人民共和国  蒙古国<br/>   国务院总理  政府总理<br/>       李鹏  彭·扎斯莱

李鹏总理同扎斯莱总理会谈双方高度评价近年来两国在各领域的交流合作

第6版(国际)<br/>专栏:<br/><br/>  李鹏总理同扎斯莱总理会谈 <br/> 双方高度评价近年来两国在各领域的交流合作<br/> 本报乌兰巴托4月29日电记者许宏治、敖其尔报道:李鹏总理同蒙古国总理彭·扎斯莱今天上午在这里的国家宫举行了热情、友好的会谈。<br/> 李总理首先表示很高兴能有机会在中蒙建交45周年之际访问蒙古。他高度评价了近年来两国在政治、经贸、科技、文化和军事等各个领域的交流和合作。他说,中蒙有着漫长的边界线,蒙古是中国重要的邻国。中国重视同蒙古的睦邻友好关系。<br/> 李鹏总理强调,中国政府在同蒙古的交往中将遵循以下5个基本点:一、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蒙古国发展面向21世纪的睦邻友好合作。二、尊重蒙古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尊重蒙古人民对自身发展道路的选择。三、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开展经贸合作,促进共同发展和繁荣。四、希望东亚地区保持和平稳定,赞赏蒙古为维持本地区和平稳定所作出的积极努力。支持蒙古成为无核区,以及关于不在蒙古领土部署外国军队、核武器及其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不允许其通过本国领土的政策。五、中国政府也愿意看到蒙古同其他国家发展友好合作关系。李鹏总理说,巩固和发展中蒙睦邻友好关系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br/> 李总理说,1960年周恩来总理访蒙期间签署的中蒙友好互助条约曾经为发展两国关系奠定了基础。现在两国和国际形势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考虑到蒙方的愿望,为进一步发展中蒙友好关系,我们双方对条约作了修订、完善,今天将正式签署新的友好合作关系条约。李鹏总理说,这个条约的签订是两国关系史上划时代的事件,它从法律上把中蒙友好合作关系固定了下来,为开辟两国关系的未来提供了新的政治基础,也是规范我们双边各项事务的基本原则。这一条约将使中蒙两国成为更好的邻居和朋友。<br/> 扎斯莱总理对李鹏总理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赞同李总理对双边关系的评价。他说,今年是蒙中建交45周年,因此,李鹏总理的来访具有重要意义。蒙古政府高度评价中国在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方面所取得的重大成就。扎斯莱总理说,一个稳定发展、改革开放的中国对亚太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具有重要意义。他说,蒙古国对外政策的原则是,不分信仰、不分国家大小,一律平等互利。其中,同中国、俄罗斯两大邻国发展睦邻友好是蒙古国对外关系中的首要方针。蒙古国不仅要发展同西方发达国家的关系,更重要的是要同亚洲、东亚国家发展合作关系。李总理对蒙古国采取重视同中国、俄罗斯发展关系的政策表示欢迎。<br/> 扎斯莱总理说,蒙中关系近几年来在双方的努力下已完全正常化,并有不断的发展和扩大。两国保持高层来往,促进了两国政府和人民间的相互信任。中国政府尊重蒙古国对自己发展道路的选择,这对进一步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具有重要意义。他指出,1960年两国签订的友好互助条约和1990年的联合公报,在发展两国关系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天,我们还将修订、签署新的友好合作关系条约。我相信,这一定会成为长期发展蒙中合作的法律基础。蒙中两国之间已经有、并且今天还将签署一系列合作协定。因此,蒙中关系的发展一定会很顺利,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br/> 在谈到两国的经贸合作关系时,李鹏总理说,中蒙两国的贸易关系发展很快,双边贸易额基本平衡。两国签署了一系列的务实协定,开放了许多边境口岸。中国已成为蒙古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今后愿继续与蒙古国发展互利合作。李鹏总理说,中国已经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双方今后不仅要发展政府间的合作关系,还应推动企业界的平等互利合作。在经济合作方面,两国还可以发展合资、独资企业,进一步扩大两国的合作领域。<br/> 扎斯莱总理说,蒙古重视发展同中国的贸易关系。我们认为在这方面还有很大潜力。两国边贸在双边贸易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近几年来,对促进双边经贸关系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蒙古政府希望两国进一步探讨加强双边合作的途径和新的领域。他说,蒙方还希望加强同中国的投资合作,共同作出努力,使两国地方、企业界的合作更具效益性。扎斯莱总理说,蒙古是内陆国家,因此发展两国经贸合作关系还有一个重要因素是要解决交通运输问题。蒙方愿意继续作出努力,改善这方面的条件。<br/> 扎斯莱总理对李鹏总理支持蒙古成为无核区表示感谢。他还对两国在包括文化等领域中的良好合作关系表示满意。扎斯莱总理说,蒙古政府和人民感谢中国政府理解蒙古的经济困难和对蒙古提供的经济援助。<br/> 扎斯莱总理重申,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蒙古政府不同台湾发生任何官方关系。李鹏总理对此表示赞赏和感谢。<br/> 李总理邀请扎斯莱总理在方便的时候访华。扎斯莱总理愉快地接受了邀请。扎斯莱总理对今天上午两国总理顺利、圆满的会谈表示非常满意。<br/> 中方参加会谈的有司马义·艾买提、韩杼滨、齐怀远、乌力吉,以及外交、经贸等部门的负责人。<br/> 蒙方参加会谈的有副总理普勒布道尔吉、外交部长贡布苏伦、贸工部部长朝格特以及其他部门的高级官员。(附图片)<br/> 中蒙两国总理会谈后答记者问。新华社记者刘少山摄

中蒙新闻公报

第6版(国际)<br/>专栏:<br/><br/>  中蒙新闻公报<br/> 本报乌兰巴托4月29日电在李鹏总理结束对蒙古国的正式访问之际,中蒙双方发表联合新闻公报。全文如下:<br/> 一、应蒙古国总理彭茨克·扎斯莱的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李鹏于1994年4月28日至29日对蒙古国进行了正式访问。<br/> 蒙古国总统彭萨勒玛·奥其尔巴特和国家大呼拉尔主席那楚克·巴嘎班迪分别会见了李鹏总理。李鹏总理同彭·扎斯莱总理举行了会谈。在会见和会谈中,双方相互通报了各自国内情况和对外政策,并就进一步发展中蒙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会见和会谈是在诚挚、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并取得了广泛共识。访问期间,双方还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蒙古国友好合作关系条约,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蒙古国政府文化合作协定、经济技术合作协定、保护和利用边界水协定、动物检疫和兽医工作合作协定及保证进出口商品质量和相互认证的合作协定等一系列文件。<br/> 二、双方对中蒙关系近年来的顺利发展感到满意,并一致认为,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进一步发展面向21世纪的中蒙睦邻友好合作关系,完全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和发展。<br/> 三、双方一致指出,1960年签订的中蒙友好互助条约曾为发展两国关系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此基础上修订并签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蒙古国友好合作关系条约为进一步开辟两国睦邻友好合作的未来提供了新的法律保证,确定了发展两国关系的基本原则。<br/> 四、中国方面重申,尊重蒙古国的独立、主权、领土完整及无核区地位。蒙古国阐述了关于不在本国领土驻扎外国军队、部署核武器和其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以及不允许其经过本国领土的政策,中国对此表示尊重。蒙古方面重申,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br/> 五、双方一致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李鹏的访问取得了圆满成功,对进一步扩大和发展中蒙友好关系具有重要意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李鹏感谢蒙古政府和人民热情友好的接待,邀请蒙古国总理彭·扎斯莱在方便的时候正式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彭·扎斯莱对此表示感谢,并愉快地接受了邀请。<br/> (1994年4月29日于乌兰巴托)

李鹏会见我在蒙人员

第6版(国际)<br/>专栏:<br/><br/>  李鹏会见我在蒙人员<br/> 新华社乌兰巴托4月29日电(记者吕国栋)李鹏总理今天下午亲切会见了中国驻蒙古国大使馆全体外交官和工作人员以及中国驻蒙机构、华侨和留学生代表。<br/> 会见时,李鹏总理向大家表示亲切问候。他勉励使馆人员为继续发展中蒙友谊做出贡献;勉励华侨代表搞好同当地居民的团结,为蒙古的建设服务。<br/> 会见后,李鹏总理高兴地同大家合影留念。

胡锦涛访问巴西马瑙斯市看望我在巴企业人员

第6版(国际)<br/>专栏:<br/><br/>  胡锦涛访问巴西马瑙斯市<br/> 看望我在巴企业人员<br/> 本报马瑙斯四月二十八日电记者李志明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锦涛今天在亚马孙州首府马瑙斯市参观访问。<br/> 马瑙斯是亚马孙地区最大的城市,也是巴西北部的经济文化中心。胡锦涛和他率领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参观了巴西亚马孙研究所,听取了研究所负责人的情况介绍。在参观时,胡锦涛很有兴致地详细询问了亚马孙地区自然资源的开发利用和环境保护的情况。<br/> 胡锦涛一行还前往中国在当地投资兴办的华西木材公司,看望中国工作人员。他勉励大家发扬开拓精神,扩大经营规模,提高经济效益,把企业办得更好。<br/> 中午,亚马孙州代理州长佩索阿会见并宴请了胡锦涛和中共代表团成员。<br/> 中共代表团是在结束在巴西利亚的访问之后于昨天下午抵达马瑙斯的。当天下午,胡锦涛和代表团成员在马瑙斯市市长布拉加陪同下游览了亚马孙河。

王兆国结束访问约旦

第6版(国际)<br/>专栏:<br/><br/>  王兆国结束访问约旦<br/> 新华社安曼4月27日电(康兴平、康长兴)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兆国今晚结束对约旦的4天访问,离开安曼前往吉布提。<br/> 约旦参议院议长卢奇等到王兆国下榻的饭店与他话别。卢奇说,约旦需要中国支持其在国际问题上的立场,并在贸易、文化等领域的合作。他说,王兆国在参观中看到的不少项目,其中就有约中合作的例证。<br/> 卢奇说,钾盐和磷酸盐是约旦的主要出口产品,他希望约、中双方在这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br/> 王兆国表示,他将向有关方面转达约旦的建议。他说,中国政府一贯支持阿拉伯人民的正义事业,高度评价侯赛因国王和约旦政府为实现中东持久和平而作出的不懈努力。他强调,中国政府一贯支持约旦的合理要求,亚喀巴港的封锁可望解决,中国为此感到高兴。

摩公共工程大臣会见陈俊生

第6版(国际)<br/>专栏:<br/><br/>  摩公共工程大臣会见陈俊生<br/> 据新华社拉巴特4月27日电摩洛哥公共工程和干部培训大臣穆罕默德·哈萨德昨天在这里会见了来访的中国国务委员、中国政府农业代表团团长陈俊生。<br/> 陈俊生指出,中摩两国间存在着发展双边关系的巨大潜力。<br/> 哈萨德希望双方加强在水资源勘探、水坝建筑和农村公路建设方面的合作,并希望这种合作扩大到诸如船舶修理和制冷等其他方面。他还谈到中国公司参与摩洛哥港口建设的可能性。<br/> 中国农业部副部长张延喜、中国驻摩洛哥大使安国政和摩洛哥一些高级官员参加了会见。<br/> 中国代表团今天上午已离开这里前往摩洛哥南部的阿加迪尔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