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94-04-30

1994-04-30新闻联播 文字版

罗干在国务院电话会议上要求各地进一步做好国库券发行工作

第4版(要闻)<br/>专栏:<br/><br/>  罗干在国务院电话会议上要求各地 <br/> 进一步做好国库券发行工作<br/> 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刘振英、新华社记者丁坚铭)为进一步做好国库券的发行工作,国务院今天下午在中南海召开电话会议。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罗干在电话会议上讲了话。<br/> 罗干说,今年两年期和三年期国库券的发行工作,起步势头是好的。由于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的重视,宣传工作比较深入,各项组织措施比较得力,加上发行国库券的条件比较优惠,前一段在全国形成了一个发行和认购国库券的高潮。截至4月27日的统计,全国已经发售国库券416亿元,完成发行计划的47.8%,其中两年期国库券已发售158亿元,三年期国库券已发售258亿元。他代表国务院向各级政府、各地财政、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向各有关部门和全国广大的国库券投资者表示感谢。<br/> 罗干说,今年国库券发行的意义重大,它关系到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为了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维护政治稳定,促进社会全面进步,今年的财政计划,特别是国库券的发行计划必须如期完成。<br/> 罗干指出,近一个月的发行情况虽然比较好,但要完成全年的国库券发行计划,任务还很艰巨。国务院认为,当前各级政府要抓紧时间,集中精力,切实抓好与国库券发行有关的各项工作。他要求各级政府必须继续加强对国库券发行工作的组织领导,要指定一位负责同志统一领导和组织本省、本市的发行工作。要把宣传工作做好,要组织所有具备发行条件的网点,在国库券发行期间办理发售工作,以方便人民群众随时随地购买。发行期内一定要保证人民群众能买到国库券。要坚决贯彻国务院关于利率要全国统一的规定,制止各种不正当的金融行为,刹住抬高利率或变相高息集资行为。<br/> 罗干同时要求各级财政部门要在当地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在宣传等有关部门配合下,切实抓好宣传、组织等各项具体工作。各级银行要主动做好国库券发售和券款的入库报解工作;各级人民银行要加强金融监管,维护金融秩序,查处变相抬高利率等违法乱纪活动。<br/> 罗干强调,国务院今天召开这个电话会议,主要目的是请各级政府切实负起责任,领导、协调和支持财政、银行部门的工作,再掀起一次宣传和认购国库券的高潮,力争提前完成今年国库券的发行任务。<br/> 财政部副部长项怀诚、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戴相龙在电话会议上发了言。他们对罗干的讲话精神表示完全赞同,并为进一步做好国库券发行工作向各级财政和金融部门提出了具体要求。<br/> 会议由国务院副秘书长何椿霖主持。财政部部长刘仲藜及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各大金融机构的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中宣部司法部通知要求组织好市场经济法律知识宣传教育

第4版(要闻)<br/>专栏:<br/><br/>  中宣部司法部通知要求 <br/> 组织好市场经济法律知识宣传教育<br/> 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中共中央宣传部、司法部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党委宣传部门和司法行政机关组织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知识的宣传教育,更好地为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服务。<br/> 通知说,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决定》,明确提出了我国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蓝图,标志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进入了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结合的新阶段。这一方面要求加快经济立法的步伐,另一方面要求学会用法律手段管理经济和其他各项事业。近年来,我国已陆续出台和修改了一批有关市场经济的法律、法规。根据本届全国人大的工作目标,未来几年将初步形成规范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法律框架。面对我国加快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立法步伐的新形势,进一步搞好市场经济法律知识的宣传教育,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市场经济法制观念,已成为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br/> 通知要求各级党委宣传部门和司法行政机关要充分认识搞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知识宣传教育的重要性,在“二五”普法的后两年,突出抓好与市场经济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宣传和学习,尤其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法律、法规,要深入地进行宣传。在专业法学习中,也要突出市场经济法律、法规的内容。

破坏两岸关系不得人心

第4版(要闻)<br/>专栏:<br/><br/>  破坏两岸关系不得人心<br/> 郭泰文<br/> 在千岛湖特大杀人劫财毁船案件中,海峡两岸三十二位骨肉同胞死于非命,对于罹难同胞的不幸,两岸人民的心情一样沉痛;对案件已经侦破,两岸同胞一样高兴;对于涉案的嫌犯的罪行,两岸同胞一样愤慨。骨肉同胞的亲情是不能分割的。<br/> 这一不幸事件,是两岸同胞都不愿看到的。但是事件已经发生,在悲痛之余,首要的事情是千方百计迅速破案,惩处罪犯,以平民愤。事实上,浙江省公安部门和有关方面也是这样做的。在中央和国务院领导的关心和人民群众的大力协助下,经过广大公安干警的艰苦奋战,终于在十七天内迅速破案,两岸人民共同舒了一口气。<br/> 可是,人们也注意到,这一案件发生后,在台湾岛内很是热闹了一阵,台湾当局、“台独”势力借题发挥,借机生事,在案件还未查清的时候,就散布种种谣言,制造种种舆论,肆意煽动民众的不满情绪,并一“炒”再“炒”,把一件刑事案件政治化,在岛内掀起了一阵不小的破坏两岸关系的浊浪。<br/> 人们注意到,台湾有个身份不低的人使用了几十年没有用过的语言,破口大骂共产党。明明是坏人作案,有人却偏诬陷是“草菅人命,漠视人权”,接着,又是暂停旅游,中断交流,又是搁置两岸事务性商谈,左一个“抵制”,右一个“制裁”。一小撮“台独”分子以为有机可乘,又一次露骨地进行“台独”鼓噪。<br/> 人们不禁要问:他们要干什么?<br/> 答案是很清楚的:他们要破坏海峡两岸的良好关系。<br/> 发展两岸关系,实现和平统一,是两岸人民的共同心愿。近几年,两岸关系的迅速发展正是两岸人民全力推动的结果,但是,也应当看到,有那么一些人与广大人民的心愿背道而驰,他们不愿看到日益发展的两岸关系,总想找到什么借口来加以阻挠。“千岛湖事件”发生后,他们以为可找到了一个借题发挥的时机了,于是,使出浑身解数,作了淋漓尽致的表演。不过,这么一来他们破坏两岸关系的真实面目也就暴露无遗了。<br/> 应当指出,岛内一些不明真相的民众,出于对罪犯的义愤,有过一些偏激的言行,这是人之常情,他们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也确有少数别有用心的人,妄图利用煽动起来的情绪,以达到他们破坏两岸关系的不可告人的目的。对此,两岸人民是要提高警惕的。<br/> 实现海峡两岸的和平统一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是任何力量也阻挡不住的历史潮流。为了早日完成祖国的统一大业,两岸同胞共同进行了不懈的努力,为两岸关系的良性互动做了大量的工作。两岸关系发展到今天,确实来之不易。一切希望中国统一的人,都应倍加珍惜,决容不得破坏。“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两岸关系是两岸同胞的骨肉亲情和心血建立起来的,任何破坏这一关系的图谋都不得人心。<br/> (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九日电)

海协再次函邀海基会人员及专家来杭

第4版(要闻)<br/>专栏:<br/><br/>  海协再次函邀海基会人员及专家来杭<br/> 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海协今天致函台湾海基会,再次邀请海基会人员及有关专家来杭州,听取办案专家介绍案件详情。<br/> 函中说,大陆有关方面依法保护来大陆旅游、探亲、经商、投资的台湾同胞的生命财产。对侵犯台湾同胞生命财产的案件,一经发生,均予查办,并依法处理。“千岛湖案件”即是一例。海协原则同意与海基会就近年来两岸交流交往中有时发生的涉及大陆同胞、台湾同胞生命财产安全损害事件交换意见。“千岛湖事件”后,两岸同胞对两会进一步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寄予更多的期望。我们应当努力促使上述讨论富有成果。为此,海协已向海基会就交换意见的议题和内容提出积极的建议。<br/> 函中说,海协根据有关方面的材料,已经向海基会连续提供了犯罪分子的犯罪事实及现场状况。有关尸检情况将在海基会专家抵杭州后口头介绍。

新华社发表记者述评指出海协邀台派人来杭体现诚意台当局故意拖延非明智之举

第4版(要闻)<br/>专栏:<br/><br/>  新华社发表记者述评指出<br/> 海协邀台派人来杭体现诚意 <br/> 台当局故意拖延非明智之举<br/> 千岛湖特大抢劫纵火杀人案侦破后,海协于4月20日、23日两度致函台湾海基会,请他们派员并邀同有关专家来杭州,由有关专家介绍这一案件的具体情况并回答问题。现从台湾媒体报道中获悉,台湾有关当局对海协的邀请一直采取拖延态度。人们认为,案件发生后,台湾方面一直要求浙江方面公布案件真相,而现在已经破案,除了已由海协提供的案情外,还愿意当面介绍案情,回答问题,而台湾方面却又故意拖延不来,这决非明智之举。<br/> 据海协方面透露,21日、24日海基会复海协函时称,愿“积极考量”海协邀请,但需在得到大陆方面提供的这一案件的犯罪经过、解剖报告、现场状况及相关证物以及台方对案件所提疑点的答复之后,才能决定来杭州的时间及同来的专家名单。<br/> 人们注意到,海基会函中所提的一系列资料,似乎是它来杭州的前提条件。台湾方面既然关注此案详情,又表示要体谅罹难者家属的心情,却对来杭州直接了解案情并听取有关专家回答问题,预设前提。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海基会一再索要“相关证物”等办案材料。犯罪证物是公安部门和司法机关办案和判刑用的,台湾方面要犯罪证物,令人费解。事实上,这一案件发生后,海协一直根据破案情况的进展向海基会通报了有关情况。大陆媒体也作了不少报道。海基会在函中要求提供的各项资料,有许多已经提供给了台湾方面,有的可以来大陆直接了解。海基会为何又裹足不前呢?<br/> 此间人士认为,千岛湖案件引起了两岸同胞的严重关切。人们对32位同胞的死难深感痛心。现在这一案件终于已经侦破,凶犯难逃法网。大陆方面为了体现诚意,消除误解,一再邀请台湾方面派人听取案情介绍,表现了光明磊落、实事求是的态度。但值得注意的是,台湾少数人,别有用心地把这一刑事案件政治化,甚至对台湾同胞和岛内舆论界十分关注的案情介绍也缺乏兴趣,而热中于继续散布所谓“疑点”,攻击大陆“隐瞒”真相,实际上是想继续煽动敌对情绪,毒化两岸气氛,企图把两岸关系拉向倒退。这对关心发展两岸关系的两岸同胞和广大海外华人、侨胞来说,是值得深思的。<br/> (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

加拿大总督离沪前往香港

第4版(要闻)<br/>专栏:<br/><br/>  加拿大总督离沪前往香港<br/> 新华社上海4月29日电(记者周解蓉)加拿大总督雷蒙·约翰·纳蒂辛今天上午离沪前往香港。<br/> 纳蒂辛是应国家主席江泽民邀请于4月25日来华进行正式国事访问的。<br/> 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铁道部副部长孙永福、上海市副市长沙麟等到机场欢送加拿大贵宾。

老英模聚会迎“五一”

第4版(要闻)<br/>专栏: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br/><br/>  老英模聚会迎“五一”<br/> 本报北京4月29日讯记者韩小丽报道:今天,中国老龄问题全国委员会和香港益安有限公司在人民大会堂联合举办了“迎五一慰问老英模联谊会”。<br/> 国务委员宋健到会向英雄模范人物表示慰问。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雷洁琼、北京市副市长何鲁丽以及国务院有关部委的领导,也到会看望了英模人物。<br/> 全国老龄委主任王照华赞扬老英雄模范先进人物的功绩,鼓励老同志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再立新功,并倡导向英雄人物学习,继承和发扬革命传统,为两个文明建设做出新贡献。

一九九三年电影政府奖揭晓《凤凰琴》获最佳故事片奖

第4版(要闻)<br/>专栏:<br/><br/>  一九九三年电影政府奖揭晓<br/> 《凤凰琴》获最佳故事片奖<br/> 据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记者秦杰)一年一度的电影政府奖今天在京公布各个奖项的得主。反映我国贫困地区教育现状,在社会上引起颇大反响的《凤凰琴》获最佳故事片奖。这部电影的编剧桔生、刘醒龙、卜炎贵,男主角李保田还分别荣获最佳故事片编剧奖、最佳男演员奖。<br/> 1993年共完成154部故事片,其中现实题材的占65%,这一趋势在获奖影片中得以反映。其中,《重庆谈判》、《东归英雄传》、《第一诱惑》、《炮兵少校》获优秀故事片奖;《燃烧的雪花》获最佳儿童片奖;反映改革以来新鲜事物的《股疯》获最佳对外合拍片奖,此片女主角潘虹获最佳女演员奖。《东归英雄传》的导演塞夫、麦丽丝获最佳故事片导演奖。<br/> 此外,《三只小狐狸——收西瓜》获最佳美术片奖,《防治堤坝白蚁》获最佳科教片奖,《中国出了个毛泽东》获最佳纪录片奖,《国际女郎》获优秀外国8片译制奖。<br/> 这届政府奖还增设特别鼓励奖,获奖的有故事片《阿曼尼萨罕》、《大海风》、《犬王》;儿童片《沧桑梨园情》;男演员于绍康。

京津沪举办职工南北戏曲交流演出

第4版(要闻)<br/>专栏: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br/><br/>  京津沪举办职工南北戏曲交流演出<br/> 本报北京4月29日讯记者颜世贵报道:为促进兄弟城市间职工文化艺术交流,丰富职工文化生活,由北京市劳动人民文化宫、天津第二工人文化宫、上海市工人文化宫联合主办的“京、津、沪职工南北戏曲交流”,27日在京举行首轮演出。其后,演出还将分别在天津、上海与观众见面。<br/> 此次南北戏曲交流演出荟萃了京剧、评剧、沪剧、黄梅戏、越剧等9个戏种22个节目,汇聚了北京、天津、上海三市来自生产建设第一线的近百名戏曲爱好者。

周南在香港工联会庆“五一”酒会上表示工联会是促进香港繁荣稳定的重要力量

第4版(要闻)<br/>专栏: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br/><br/>  周南在香港工联会庆“五一”酒会上表示 <br/> 工联会是促进香港繁荣稳定的重要力量<br/> 本报香港4月29日电记者徐运平报道:香港工会联合会今晚在此间举行盛大酒会,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香港工会界近2000名代表与嘉宾出席。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周南、副社长郑国雄、张浚生到会祝贺。<br/> 周南社长在讲话中说,香港工联会已成为促进香港平稳过渡和安定繁荣的一支重要力量。他希望工联会能够团结更多的爱国力量,为中国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促进香港的平稳过渡和繁荣安定做出新的贡献。<br/> 工联会理事长郑耀棠在会上讲了话。

钱其琛会见香港旅游业议会访问团

第4版(要闻)<br/>专栏:<br/><br/>  钱其琛会见香港旅游业议会访问团<br/> 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记者杨国钧)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在会见香港旅游业议会北京访问团时说,实现香港回归祖国,以维护民族利益与保证香港长期稳定和繁荣是统一的。<br/> 钱其琛指出,无论英方如何做,中国政府的目标是不会改变的。<br/> 在听取了香港旅游业议会主席吴坦关于香港旅游界所关心的问题的介绍后,钱其琛说,内地希望香港旅游业继续发展,内地本身的旅游业也要发展,两者是息息相关的,而内地旅游业的发展也会促进和保障香港旅游业的繁荣。<br/> 钱其琛希望将于5月举行的香港国际旅游交易会获得成功,以促进香港和内地旅游业的共同繁荣。<br/> 这次北京访问团是香港旅游业议会组织的首次百人团。

中央国家机关接待服务总会成立

第4版(要闻)<br/>专栏:<br/><br/>  中央国家机关接待服务总会成立<br/> 据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为适应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政府转变职能和企业转换经营机制的要求,联合中央国家机关接待服务部门和接待服务工作者,推动接待服务体制改革,首都中央国家机关接待服务总会今天正式成立。<br/> 新成立的首都中央国家机关接待服务总会旨在研究解决接待服务工作的实际问题。首都中央国家机关接待服务总会包括98家中央国家机关接待服务机构及其所属的宾馆招待所和疗养院(所)。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向中国妇联授奖陈慕华赴美出席授奖仪式

第4版(要闻)<br/>专栏:<br/><br/>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向中国妇联授奖<br/> 陈慕华赴美出席授奖仪式<br/> 据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陈慕华今天离开这里前往美国,出席1994年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莫里斯·佩特奖授奖仪式。<br/>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决定将今年的莫里斯·佩特奖授予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以表彰全国妇联在促进中国城乡妇女参与发展,帮助妇女学文化、学技术,推动社会各阶层为提高妇女地位,改善妇女、儿童的生存、保护和发展状况中所发挥的作用。

钱其琛会见日参议院议长

第4版(要闻)<br/>专栏:<br/><br/>  钱其琛会见日参议院议长<br/> 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记者杨国钧)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日本国国会参议院议长原文兵卫一行时,表示希望中日两国进一步发展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br/> 钱其琛首先对原文兵卫的首次访华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日两国应吸取历史的教训,以保持两国的长期友好关系,这对亚太地区乃至整个世界都是重要的。<br/> 钱其琛说,中国将一如既往地执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希望与所有国家建立友好关系,并特别重视与邻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在这方面,发展中日友好关系,是十分必要的。<br/> 原文兵卫说,他赞同钱外长的看法。他说,日本也希望有一个稳定的社会和经济环境,日本也应对历史进行反省,以共同努力,发展日中关系。<br/> 应原文兵卫的要求,钱其琛还就一些国际问题发表了意见。在谈及朝鲜半岛的局势时,钱其琛重申了中国政府关于通过和平对话解决问题的一贯立场。关于柬埔寨问题,钱其琛说,外国不应对柬内部事务进行干预,应让西哈努克国王解决自己的内政问题。

图片

第4版(要闻)<br/>专栏:<br/><br/> 日前,青岛市嘉峪关学校五年级三班举行了“手拉手、献爱心”主题班会。会上,全班65名同学自发地为贫困地区失学儿童捐献压岁钱。图为青岛市希望工程办公室负责人(右一)与同学们一起开启捐款箱清点捐款。孙秋菊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