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4月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世行说中国外贸开放程度超过美日
取消对华最惠国待遇不利美消费者
本报华盛顿4月2日电记者刘爱成报道:世界银行昨天在这里发表的题为《中国:对外贸易改革》的报告指出,如果美国政府取消对中国最惠国待遇,美国消费者的利益将受到严重损害。
这项研究报告预计,美国取消对中国最惠国待遇将使中国对美国的出口下降42%到96%。而无论美国对中国产品提高进口关税还是从别国进口高价商品代替中国的廉价商品,都会使美国消费者增加开支,每年造成140多亿美元的损失。这一结果将是“灾难性的”。
报告说,近年来中国的经济、贸易更加开放。鉴于中国进出口体制改革以及外国直接投资增加,中国目前对外贸易开放程度“明显超过美国和日本”。

第6版(国际)

马格里布联盟首脑会议开幕
本报突尼斯4月2日电记者赵章云报道:第6届马格里布联盟首脑会议今天中午在突尼斯总统府迦太基宫开幕。突尼斯总统本·阿里、阿尔及利亚总统泽鲁阿尔、毛里塔尼亚总统塔亚、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的代表拉姆拉尼首相和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的代表胡伊尔迪少校参加了开幕式。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阿拉法特应邀出席了开幕式。
马盟现任主席、突尼斯总统本·阿里主持了开幕式并致词。毛里塔尼亚总统塔亚、摩洛哥首相拉姆拉尼和胡伊尔迪少校在今天的会议上讲了话。
会议在马盟秘书长阿玛姆发言后休会,并于下午进入秘密会议阶段。这届马盟首脑会议预计召开两天。

第6版(国际)

法塔赫关闭全部办事处
本报突尼斯4月2日电记者赵章云报道:据来自被占领土的消息: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要成员“法塔赫”运动昨天关闭了它在被占领土所有的办事处。
“法塔赫”驻约旦河西岸拉玛拉赫的负责人谢哈德赫对报界说,前天,在以色列军队杀死6名“法塔赫”活动分子后,我们就接到了阿拉法特关于关闭所有办事处的命令。我们执行他的指示。他说:“(以色列)军人利用我们不再在地下的事实来枪杀我们。因此我们关闭办事处,并命令我们所有的成员和干部要更加谨慎。”
“法塔赫”在约旦河西岸有9个办事处,在加沙有6个,都是去年9月巴以签署关于自治的原则声明后开设的,昨天全都关闭。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即将扩大的欧洲联盟
张启华
最近,欧洲联盟12国经过几轮激烈争论,就扩大后的表决机制终于达成妥协,从而扫除了瑞典、挪威、芬兰和奥地利加入欧洲联盟的最后障碍。欧盟仅为解决一个决策程序问题费尽口舌,这似乎预示着欧洲一体化进程在新形势下变得更为复杂。
欧盟成员国增至16国后,无论是从经济,还是从地理、人口角度看,对欧洲一体化都具有重要意义,也将进一步增强它在世界事务中的发言权。然而,正如政治家们所指出的那样,欧盟“几乎没有时间考虑”扩大后内部变化这一深层次的问题。人们对欧盟扩大后可能发生的变化主要有以下推测:
首先,欧盟的行动能力将受到严重的挑战。欧共体的机制既有政府间的合作,又有敏感的超国家职能。欧盟从12国增至16国后,许多国家要求在部长理事会决策中保持原来的比例制度(有足够30%的票就可否决某一议案),把否决票从23相应增至27票。这个主张遭到英国和西班牙的反对。法国外长朱佩一针见血地指出:这不是有关数字的乏味争吵,而是关于要建立一个什么样的欧洲联盟的辩论。人们认为,这是多年来存在于欧共体内的欧洲联邦派与欧洲联合派的一次直接的较量。今后,如果这种争吵不休的问题继续增加,只能把问题推给政府间会议去解决,欧盟的决策效率就会降低。
其次,欧盟内部的发展不平衡问题将更加突出。欧共体在80年代先后吸收希腊、西班牙和葡萄牙后,成员国之间的贫富差距和南北矛盾开始突显出来。人们担心,欧盟扩大后经济、政治方面的纷争将会增多,意见的协调将更加困难。就近期来说,这种情况可能直接影响大市场的运转、特别是经济货币联盟的实施。马约为各成员国制订的通货、赤字、汇率等“趋同”指标,在现成员国中已很难做到;扩大后,由于发展水平的不同,自然要求欧盟提出新的政策和规则,以照顾不同层次、不同利益国家的要求,可能会出现比原先设想的三个“同心圆”更为复杂的局面。
此外,法德关系的变动也将为扩大后的欧盟带来新的问题。法德合作一直是欧洲建设的发动机,但近年来人们注意到,德国更强调欧洲一体化向东发展。德国大力发展与东欧的经贸合作,并向它们提供大笔援助。德国在东欧的影响、在欧盟内部的分量会与以前有所不同。而比较倾向于“固本在先,扩大在后”的方针。如果法德在这个问题上意见不一,势必对欧洲联合进程产生消极影响。
此次欧盟扩大和前3次不同,它是在冷战结束后进行的。“建设新欧洲的设想”已提上日程,欧盟扩大可谓大势所趋。但是欧洲格局的变化,使国家间关系的经济色彩和民族利益的比重加大了,欧洲内部矛盾将更形突出。法国前总统戴高乐将军曾说,“欧洲建设,就是把欧洲团结起来”。显然,在一个扩大了的欧洲联盟里维护欧洲的团结更不容易。人们关心的是扩大的欧盟会不会松散下去?可以预见,欧洲一体化进程不会一帆风顺。

第6版(国际)
专栏:资料

欧洲联盟内部表决机制
《马斯特里赫特条约》规定,欧洲联盟部长理事会是欧盟的最高决策机构,拥有实际立法权。部长理事会由各成员国组成,但每个国家所拥有的表决权却并不是每国一票,而是按各国人口比例决定的。其中德国、法国、英国各10票,西班牙8票,荷兰、希腊、比利时和葡萄牙各5票,丹麦和爱尔兰各3票,卢森堡2票,共76票。
部长理事会在行使决策权时,除财政、安全、对外关系、税收政策以及吸收新成员等重大问题需要全体一致通过外,其他问题均采取“特别多数制”,只要同意者有54票(占总票数的71%)即可。但如反对者拥有23票(占总票数的29%)就能够否决任何一项提案。也就是说,两个大国加一个小国就可以否决对自己不利的方案。这种表决制度对大国有利。
随着奥地利、瑞典、芬兰和挪威4国即将成为欧洲联盟的正式成员国,有效表决权将达到90票,新增加的14票的分布为瑞典、奥地利各4票,芬兰、挪威各3票。由此,多数国家主张,特别多数制和少数否决制的票数亦应按比例随之增加到64票和27票。这样一来,两三个国家就无法像以往那样对欧洲联盟的决策提案构成威胁。因此,欧洲联盟内部在表决机制的改革问题上一直存有分歧。英国担心权力过分集中到联盟总部会使本国主权受到削弱;西班牙则担心新成员国加入后会增强北方富国的权力而损害南欧穷国的利益,因此它们都坚持维持原来的23票否决制,几次讨论均不欢而散。
为缓和矛盾,欧洲联盟主席国希腊于3月末起草了一份关于表决机制的折衷方案,将否决制的票数定为27票,同时规定,在少数否决的票数达到23票至26票时决策过程将暂时停止,各成员国继续磋商以求一致,但对暂停期限长短未作规定。目前欧洲联盟各国均已接受该方案。(晓光)

第6版(国际)
专栏:外国领导人会见我代表团

希拉克说
 加强法中关系 符合两国利益
本报巴黎4月1日电记者郑园园、张祝基报道:法国执政的保卫共和联盟主席、巴黎市市长希拉克今天接受本报记者书面采访时说,他一贯十分重视法中关系,希望巴拉迪尔总理访华能使法中关系进入新阶段。
希拉克说,中法同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由于进行了大胆的经济改革,中国正在成为经济强国,因此法中加强合作,符合两国利益。
希拉克认为,亚洲太平洋地区将成为21世纪世界经济发展的中心之一,这一地区正在生气蓬勃地发展。对于正在寻找技术和销售市场的亚洲来说,欧美是必不可少的合作伙伴,法国准备参与到中国的经济发展中去。
他说,法中两国都拥有自己独特的、博大精深的文明,两国在人权等问题上的分歧,可能是由于互不理解而产生的误解。他认为,只有对话、互相尊重和承认对方的价值观,增加在各个领域的接触和交流,才能克服困难,缩小历史文化差异。

第6版(国际)
专栏:外国领导人会见我代表团

因卡塔自由党领导人认为
南非4方会谈有望举行
新华社约翰内斯堡4月1日电南非因卡塔自由党领导人布特莱齐今天说,他同南非总统德克勒克、非国大主席曼德拉和祖鲁族酋长祖韦利蒂尼定于下周的会谈仍有希望举行。
布特莱齐今天在夸祖鲁“黑人家园”首府乌伦迪对记者说,由于德克勒克31日宣布对包括夸祖鲁“黑人家园”在内的纳塔尔省实施紧急状态,这次会谈即便能够举行,也将笼罩着“不愉快的气氛”。他还说,德克勒克的这一决定以及曼德拉威胁不许夸祖鲁治安部队走出营房的做法都不利于产生好的谈判结果。
这4方领导人的会晤原定于3月30日和31日举行,但由于祖韦利蒂尼决定先追悼28日在约翰内斯堡骚乱中死亡的祖鲁人,会谈推迟到下周举行。
这次会谈将主要涉及制止政治暴力冲突蔓延和祖鲁王国领导人的未来地位。人们希望这次会谈能有助于弥合非国大、南非政府与因卡塔自由党之间的分歧,以利南非首次民主选举如期举行。

第6版(国际)
专栏:外国领导人会见我代表团

卡斯特罗祝贺我各方面成就
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菲德尔·卡斯特罗3月31日在会见由国家计委副主任郝建秀率领的中国政府经贸代表团时说,古巴政府和人民始终密切关注中国的改革开放和在坚持社会主义道路上所取得的经济迅速发展。
在会见中,卡斯特罗对中国政府和人民在当前国际形势下坚持自己原则立场、不断战胜外来压力而取得各方面的成就表示祝贺。他还请郝建秀转达他对江泽民主席、李鹏总理和中国其他领导人的敬意和问候。
郝建秀向卡斯特罗介绍了中国去年经济发展情况以及今年的经济发展计划。由郝建秀率领的中国政府经贸代表团是3月27日抵达哈瓦那参加中古经贸混委会第六次会议的。(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专栏:外国领导人会见我代表团

埃及总理希望加强两国合作
埃及总理西德基3月30日会见了中国地质矿产部部长朱训。
西德基说,埃中两国有着十分友好的关系,埃及人民以钦佩的心情注视中国快速的经济发展。埃及欢迎与中国开展包括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各方面的合作。
朱训向西德基转达了李鹏总理的问候,并介绍了中国经济情况,希望进一步加强两国合作,特别是地质矿产方面的合作。  (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专栏:外国领导人会见我代表团

新西兰总理对我经济发展很感兴趣
新西兰总理詹姆斯·博尔格3月30日会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邓楠,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谈。
博尔格在会谈中说,他对中国的经济发展很感兴趣。他特别指出,新中可以加强在环境领域中的合作,中国环境的改善将是对改善世界环境的一大贡献。
邓楠表示,中新双方可以在互利的基础上发展各个领域的合作,博尔格对此表示赞同。邓楠是作为新西兰政府的特邀客人,率领中国科技代表团于3月28日抵达新西兰北部城市奥克兰,开始对新西兰进行访问的。代表团于30日上午抵达惠灵顿。(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德国开展反战争反暴力进军活动
据新华社波恩四月一日电(记者李钟发)德国传统的复活节进军今天开始。今年复活节进军的宗旨是反对战争和暴力。
复活节进军在各地分别进行。在开姆尼茨,大约有二百五十人汇聚在一起,他们在口号中强调反对法西斯主义和战争;争取和平。在巴特克罗伊茨纳赫,自行车进军队伍在反对德军参加国外行动的口号下奔向一个美军兵营。四月四日(复活节),在柏林举行的进军将使该活动达到高潮,预计参加者可达一万人。

第6版(国际)

因涉嫌斡旋受贿
 日本前建设相被起诉
据新华社东京4月2日电(记者俞宜国)东京地方检察厅1日以“斡旋受贿罪”对前建设相、众议员中村喜四郎提出起诉。中村是3月11日被逮捕的。
起诉书说,中村从鹿岛建筑公司前副总经理清山信二(已被捕并以行贿罪被起诉)处获悉国家公正交易委员会要调查并揭发一件经济犯罪案件的情况后,接受委托向公正交易委员会做工作,要其不揭发,为此得到了1000万日元的报酬,从而构成“斡旋受贿罪”。

第6版(国际)

意人民党书记辞职
本报罗马3月31日电记者史克栋报道:意大利人民党全国委员会政治书记马丁纳佐利昨天下午致信该党主席耶尔沃里诺,决定辞去该党书记的职务。
在刚刚结束的议会大选中,人民党大败。在上届议会中,它在众议院得票29.7%,这次降到11.1%,议席从206席降到33席。
人民党是今年1月18日成立的,其前身为战后以来一直保持第一大政党地位的天民党。

第6版(国际)

俄总统特使访叙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4月1日电俄罗斯副外长、叶利钦总统中东事务特使伊万诺夫今天抵达这里。
他说,俄罗斯对恢复中东和平进程,在本地区建立公正全面的和平表示关注。他强调,俄作为一个大国和中东和平进程的发起国,已经并将继续为在中东建立和平而努力。
伊万诺夫将同叙利亚官员就中东和平进程和双边关系问题举行会谈。他说,在目前时刻,俄罗斯非常重视发展同叙利亚的双边合作。

第6版(国际)

泰国会通过反对党宪法修正案
本报曼谷3月31日电记者成元生、吴日光报道:泰国国会今天通过反对党提出的宪法修正案。
今天开幕的国会特别会议讨论修改宪法问题。
前不久,执政党和反对党曾就修宪问题达成一致,同意削减上议院权力、减少上议院议员人数和降低选民年龄等。后来双方发生分歧。今天,执政党和反对党分别向国会提出宪法修正案。
反对党提出的宪法修正案去除了削减上议院权力和减少上议院人数的内容,得到大多数上议院议员的认可。在上议院议员的支持下,国会首先讨论反对党的修正案,并在最后表决时以369票赞成、194票弃权通过该修正案。
国会明天将继续讨论执政党提出的宪法修正案。

第6版(国际)

越南总理抵达金边
据新华社金边4月2日电(记者晏明)应柬埔寨王国政府第一和第二首相拉那烈和洪森的邀请,越南政府总理武文杰今天抵达金边,开始对柬埔寨进行两天的正式访问。
武文杰访柬期间将与拉那烈、洪森等领导人讨论解决两国边界问题和越南在柬埔寨的移民问题。
柬埔寨王国宪法中阐明:解决柬越共同边界的走向要以1969年以前的柬埔寨版图为基础。

第6版(国际)

军校学生考试作弊 美国防部建议开除
据新华社华盛顿3月31日电美国国防部一个审议小组今天建议美国海军学院开除参与该校历史上最严重的一起考试作弊事件的29名学生。这29名学生将有两次机会向海军部长和海军参谋长提出申诉。如被开除,他们必须在海军服役3年或偿还8万美元的教育费用。另有42名情节较轻的作弊学生将受到推迟毕业等处分。
1992年底,这个军校进行了一次机电课考试,但部分学生事先搞到了试卷。校方调查后,发现共有148名学生与此有关。

第6版(国际)

答读者
问: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陈健近日在强调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及和平稳定双重目标时重申,“四方三边”对话和谈判是解决朝鲜核问题的根本出路。请问何谓“四方三边”?    ——中国建行李志
答:“四方”是指朝鲜、韩国、美国和国际原子能机构。“三边”是指朝鲜和韩国,朝鲜和美国,朝鲜和国际原子能机构。(郭烨)

第6版(国际)

3月31日,美国加州拉莫纳的一名9岁女孩雷切尔·卡特独自驾驶飞机环绕美国飞行成功。这是雷切尔返回家乡后,怀抱出生仅7周的小妹妹埃米莉,接受母亲的祝贺。 美联社照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