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4月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邮电部门专项治理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
据新华社天津4月2日电(记者窦合义)今年,全国邮电部门将针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把解决以装移修电话谋私和乱收费作为重点,进行专项治理,加大刹风整纪力度,扭转不正之风,树立行业好风气。
正在天津召开的全国邮电部门纪监检查会议对此作出了具体安排。据了解,邮电部对今年全国邮电部门的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已确定了具体目标和要求:以电话谋私问题基本得到遏制;各种乱收费现象得到制止;强迫用户使用高资费业务和汇款转储蓄、强行搭售问题得到纠正;装移修电话时限要基本上达到邮电部规定的标准;装机难的状况得到进一步缓解。
为实现上述目标要求,邮电部将重点抓好京、津、沪三个直辖市和省会城市、沿海开放城市的以话谋私问题。对问题比较突出的城市,邮电部将派调查组帮助提出对策。经济不发达地区,则重点解决乱收费问题,巩固已有成果,防止回潮和反复。邮电部要求各地邮电部门在纠正行业不正之风的同时,继续抓好查办案件特别是大案要案工作,并抓住重点对象、重点地区、重点部门、重点问题,坚决查处,清除严重违法乱纪的腐败分子。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鞍山整顿重点行业风气
一年来,共查处“三乱”案件48件,有51人受到处理
本报讯辽宁省鞍山市委、市政府带领各级党政组织,针对重点行业的突出问题,采取切实可行措施综合治理,使群众反映强烈的一些热点问题得到有效遏制,重点行业部门的风气有了明显好转。
去年,鞍山市委、市政府把重点行业的突出问题作为纠风的中心环节来抓。金融系统围绕违章拆借问题开展刹风整纪,到年末已收回拆借款6亿多元;公安系统对徇私枉法问题认真清理,予以纠正,先后追捕33人,追教92人,收教300余人;教育系统抓住“中小学乱收费”问题不放,对109所中小学收费进行检查,责令退回不合理收费27万元,不合理借款50万元;卫生系统通过开展正面教育和查处案件相结合,使医务人员收受“红包”问题大为收敛。全市医护人员拒礼拒贿合人民币6.9万元。
全市通过自检自查、重点检查和整改总结等三个阶段,使群众痛恨的“三乱”问题得到治理。全市有1364个收费单位查出违纪金额1385万元,今年初又通过报刊、电台公布了全市第一批取消不合理收费项目365项,并对46个单位执罚部门进行了检查,共清理出罚款金额1445万元,坐支495万元,按规定均作了严肃处理。对搞变相摊派的13个单位查出违纪金额61万元,责令其退回,由有关部门收缴处理。
鞍山市委、市政府在去年纠风中,十分注意抓好违法违纪案件的查处工作。截至今年初,全市共查处涉及行风“三乱”案件48件,有51人分别受到法纪、党纪、政纪等不同处理,海城市感王镇工商分局借餐厅开业之机,收受礼金4.8万元,被群众举报后,海城市纪委、监察局及时进行查处,除责令将收受的礼金如数上缴财政外,还对局领导及责任者予以处理,从而刹住了执法单位的乱摊派之风。
鞍山市委、市政府在带领各级党政机关狠刹行业不正之风过程中,还注意抓好制度建设,努力做到标本兼治,关口前移。去年9月,全市将1992年成立的收费站改为收费局,并将“专户存储,两权不变”的收费体制改为“统一征收,监督控制使用”的新运行机制,把行政收费纳入财政预算管理,收与支相分离,真正实现收支两条线,对防止收支的随意性,刹住各种不正之风起到了有力的监督保证作用。不少部门和单位还结合本部门本单位实际,认真制定了若干可操作性的规章和约法,从而有效地巩固了纠风成果。(赫安泽安纪轩)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积极宣传妥善安排
 山东鼓励转业干部回乡建设
本报讯山东省采取积极措施,鼓励和引导转业干部到经济建设需要的地方发挥聪明才智。1985年以来,安排到企事业和基层单位的达52249人,对促进全省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山东省转业干部多,安置任务重。为适应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需要,更好地发挥转业干部在经济建设中的作用,省委、省政府强调,各接收单位和干部群众要像战争年代欢送子弟兵上前线一样,热情欢迎转业干部回家乡参加经济建设。
为了把转业干部安置使用好,该省坚持把宣传教育放在首位,积极宣传转业干部的先进事迹,使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充分认识转业干部在经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据统计,1985年以来,山东安置的近7万名转业干部中,已先后有1200人被评为省级以上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7000余人被评为省、市级优秀共产党员,3200多人走上正县级以上领导岗位,362人成为利税过百万的企业厂长、经理。
对转业干部的安置,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党政机关从严控制,事业单位区别对待,基层和企业单位优先安排”的分配原则。在这个原则指导下,去年,在下达省直单位分配计划时,所属企事业单位就占了75%。全省共接收转业干部4935人,其中分配到企事业单位的3902人,占79.1%;分配到乡镇、街道等基层单位的329人,占6.7%。
为鼓励引导转业干部到基层、企业去,省委、省政府明确规定,凡分配到企业去的转业干部,首次聘任要安排在管理人员岗位上,待工作两年熟悉情况后再参与竞争。对分配到企业和基层去的转业干部,在工作职务安排、住房、家属工作和子女入托入学等方面给予优先照顾。济南、烟台、淄博、泰安等市地,对到企业工作的转业干部,作出了优先安排实职,军龄作为企业工龄,享受有关的福利待遇等明确的规定。为使转业干部在较短的时间内学到地方经济建设所急需的专业知识,提高实际工作能力,近几年,山东省在坚持全省统一规划,条块结合,分片设点培训办法的同时,注重发挥各业务部门的作用,认真抓好系统业务培训,不断扩大专业班的数量。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认真培训综合考核
云南提高转业干部整体素质
本报讯云南省军转安置工作小组试行转业干部报到前培训,在培训内容、组织形式等方面积极进行探索,使参训率和培训质量都有了明显的提高,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做好转业干部分配定向,是报到前培训顺利进行的重要前提。云南省军转安置小组在分配办法上提前做好调查摸底和预分定向工作。省,地、州、市军转部门,每年初就组织力量到部队了解转业干部数量、质量等方面的情况,也了解地方各有关部门和单位的编制、职数和人才需求情况,然后编制预分计划。为了使分配更加合理,在培训中,该省按照培训考核与分配使用相结合的原则,会同接收单位加强了考核工作。根据培训期间考核转业干部的情况,对预分方案进行了适当调整,使培训与安置较好的衔接起来,调动了转业干部参训的积极性。
培训期间,军转部门和接收单位定期到培训班考核了解转业干部学习和表现情况,采取了平时表现与结业考核相结合;学员大队考核与军转部门、接收单位考核相结合的办法,综合评定每一名转业干部,为进一步搞好分配和定职定位打下了基础。考核后,对预分不合理的要进行调整;有特殊专长的要调整到能发挥其特长的单位,对德才表现突出的,可照顾本人志愿调整分配单位,或建议接收单位在使用上给予优先考虑;对个别学习成绩和培训期间表现差的,在工作安排上要进行必要的调整。通过把培训考核与分配使用结合起来,不仅体现了优胜劣汰的原则,调动了转业干部参训的积极性,提高了培训质量,同时也使分配工作更趋于合理。(云均展)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保持宗教政策长期性稳定性
——国务院宗教事务局负责人答记者问
本报讯1994年1月31日,国务院总理李鹏签署国务院第144号、145号令,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外国人宗教活动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和《宗教活动场所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并于公布之日起开始施行。本报记者走访了国务院宗教事务局负责人,就这两个宗教行政法规的制定与实施进行了采访。
问:为什么要制定《规定》和《条例》?
答:为了保持宗教政策的长期性和稳定性,将我国处理宗教问题的行之有效的政策制度化、法律化,加强我国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要加快宗教立法工作。《规定》和《条例》只是宗教立法中的两个法规。这两项法规的颁布实施,是全面、正确地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的客观要求。
问:是否能具体讲讲制定《规定》和《条例》的目的?
答:第一,保障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外国人的宗教信仰自由权利和正常的宗教活动。我国的几种主要宗教都与世界上的同类宗教有着历史的、广泛的联系。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国际交往的日益扩大,我国宗教界同国外宗教界交往活动日益增多,而且还有大量的信仰各种宗教的外国人来华同我国有关部门进行经济、科技、文化、教育、卫生、体育等多方面的交流合作,或来华探亲、旅游、访问、经商。宗教生活是在华外国人精神生活的一部分。信仰宗教是他们个人的私事。中国政府尊重他们的宗教信仰,保护他们正常的宗教活动,这是我国政府历来就执行的一项政策。《规定》将这一政策以法规的形式加以确定,充分表明了我国政府在这一问题上的鲜明态度。第二,保障宗教方面的国际友好交往和文化学术交流活动。宗教方面的国际友好交往和文化学术交流活动是各国人民之间友好交往的组成部分,它有利于增进各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有利于我国的改革开放事业,也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中国政府一贯予以支持。对此,也需要用法律、法规加以保护。第三,维护我国社会的公共利益。中国是一个独立的主权国家,任何国际间的交往都不得损害我国的主权和国家安全。宗教方面的交往也不例外。因此,外国人在中国境内参与宗教活动、同中国宗教界进行友好交往和文化学术交流活动,都必须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以上三点,就是制定《规定》的目的。
《条例》第一条明确规定了它的宗旨,这就是“为了保护正常的宗教活动,维护宗教场所的合法权益,有利于对宗教活动场所的管理”。宗教活动场所是信教群众表达宗教感情、集体进行宗教活动的场所,也是宗教教职人员生活和履行教务的处所。同时,它又是一种社会组织。它的活动是否正常,合法权益能否得到保障,它与社会其他方面的关系是否协调,对它们自身、对社会都有重要的影响。为了全面正确地贯彻执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保护正常的宗教活动,维护宗教活动场所的合法权益,有利于对宗教活动场所的管理,需要制定本《条例》。
问:我已经看到《规定》绝大部分条款是充分尊重在华外国人的宗教信仰和保护外国人正常的宗教活动。您是否还需要说点什么?
答:正如你所说,《规定》第二条、第三条、第四条、第五条、第六条中的第一款以及第七条都充分体现了尊重在华外国人的宗教信仰自由权利,保护他们正常的宗教活动。在中国境内的所有外国人,不论其是否信仰宗教、信仰何种宗教,我国政府都予以尊重。他们出于自己的信仰所进行的正常宗教活动,只要不涉及中国公民,中国政府和公民都不会干预。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今后在我国将会举办一些大型国际会议、大型体育比赛和大型文化学术交流等活动,为满足来华外国人集体宗教生活的需要,经主办单位申请,中国政府主管宗教事务部门同意,可以为外国人指定专用宗教活动场所或专门地点,用以举行非中国公民参加的宗教活动。所有这些规定,都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尊重在华外国人的宗教信仰自由,保护他们过正常宗教生活的权利,体现了我国改革开放精神。
问:《规定》第七条中的“中国的有关规定”的精神是什么?
答:我国实行宗教与教育相分离的原则。选派培养宗教教职人员的留学生与我国普通高等学校选派留学生不同,选派这类留学生涉及我国宗教内部事务,必须执行我国宪法所规定的中国的“宗教团体和宗教事务不受外国势力的支配”的原则。我国政府规定,选派这类留学生须由各全国性宗教团体统筹安排,并报政府宗教事务部门批准。任何外国宗教组织和国际宗教组织及其驻华机构和个人不得擅自在华招收。
问:台湾、香港、澳门居民在大陆进行宗教活动将如何处理?
答:台湾、香港、澳门同大陆在宗教方面有着广泛密切的联系,交往日益扩大,人员来往日益增多。这方面的活动也需要用法律规范,以便有法可依。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领土,中华人民共和国也即将恢复行使对香港和澳门的主权。根据香港、澳门基本法,在中国恢复行使对香港和澳门主权后,我们将在香港、澳门实行“一国两制”。处理宗教方面关系的原则是“互不隶属、互不干涉和互相尊重”。“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我国政府处理海峡两岸关系的方针。处理宗教方面的关系,也将执行上述“三互”原则。在“一国两制”的情况下,台湾、香港、澳门的同胞不同于大陆居民,因此,本《规定》第十一条作了原则规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周水舟的“三板斧”
本报记者张严
1991年3月,当改革的浪潮把矿工出身的周水舟推到大冶县委书记的位置上时,面对他的是全县经济滑坡、半数企业亏损的严峻现实。
周水舟迎难而上,不分白天黑夜地带着问题深入基层搞调研,终于找到了制约大冶经济发展的根本原因——思想保守禁锢。于是,他率领县委一班人外出考察学习,很快形成共识:早改革,早受益;不改革,没出路!
问题找到了,出路选准了,周水舟把改革的第一“斧头”落在乡镇企业上。县委根据乡镇企业门类多、产品质量档次低的特点,作出了“依托城市、城乡通开,互惠互利、结对发展”的重大决策。通过城乡结对,全县启动资金2000多万元,开发新产品200余个,新增产值6600万元,从而使大冶县乡镇企业驶入快车道。
周水舟抓改革的第二“斧头”落在国有大中型企业上。大冶船舶辅机厂是该县唯一的一家国家二级企业,效益好,产品优。而湖北强力螺丝厂因产品没市场,到1992年7月,累计负债1100多万元,濒临倒闭。周水舟了解情况后,作出“兼并”经营的决定。兼并后,企业规模效益迅速形成,1993年,实现利润200多万元,创历史最高水平。
周水舟改革的第三“斧头”落在经济建设硬环境的改造上。前几年,“大冶有怪,电话没有走路快”,落后的通讯设备与经济的发展严重“错位”。针对这一矛盾,周水舟和县委一班人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兴建2万门程控电话,并根据实际,实行三期滚动开发的战略,第一期5000门共投入资金1700万元,现已正常运行。贯穿大冶县境内的106国道和大金省道,是大冶县的主要交通枢纽,路窄、弯急、坡陡,常常发生交通“肠梗阻”,严重制约了经济的发展。1993年春,周水舟和县委一班人克服重重困难,拉开了全长72公里、总投资1.5亿元的“两路”建设的序幕。
回顾几年来的工作,周水舟深有感触:当一个守摊子书记,容易过;要干一番事业,困难也挺多。从党的事业和大冶县的发展着想,我必须干,而且一定要干好!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长沙县民政局挪用资金受查处
据新华社长沙4月2日电(记者文伯其、通讯员贺樵春)湖南省长沙县民政局违反财政纪律,挪用专项资金80多万元,用于建办公楼、购地皮等,被审计机关查处。
据查,长沙县民政局在1992年11月至1993年9月期间,先后挪用救灾、救济及救灾后备保险基金40.5万元,用于建办公楼、宿舍、商品房;该局下属单位县农村救灾保险互济会挪用救灾保险后备基金38万元,借给某机械厂等单位牟取利息;挪用3万元到开发区买地皮,共计81.5万元。由于救灾保险后备基金大量被挪用,直接影响该会承担的救助工作。
长沙县审计局经过审计调查,对该县民政局违纪问题作出审计处理:限期追还被挪用的全部专项资金,对县民政局处以罚款20250元;对主要责任人县民政局局长处以本人2个月的基本工资的罚款,并建议县委、县政府给予处分。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在司法行政战线上

情暖千万家
董世平邓理
他,李双,一个参加过全国民兵代表大会、受到过毛主席亲切接见的民兵连长,1985年,主动要求担任了村民事调解委员会主任。去年3月,河南省委、省政府授予该村“文明村”称号,平顶山市委、市政府命名为“综合治理先进单位”,他所在的调解委员会也多次被省、市评为“优秀调解委员会”。
观上村位于三县一区的交汇地带,车来人往,十分热闹,全村居民770户、2747人。李双做农村工作几十年,亲眼看到,民事纠纷同刑事犯罪之间并没有跨不过去的地界,拉一把平安无事,推一下后患无穷。从此,他一个心眼儿扑在调解工作上,不管遇到什么难缠的纠纷,都迎难而上,从不退缩。
一天晚上,村民李战国酒后与村民李苗、刘春计发生口角,引起双方厮打,李双听说后,立即赶到现场,见双方各持凶器、怒目圆睁,正要拚命。在这千钧一发之际,李双不顾个人安危,冲上去夺下李战国手中的凶器,制止了事态发展,并对双方进行了严厉批评教育,此时已是凌晨2点。事态虽已控制,但矛盾并未彻底解决,李双思来想去放不下心,又拖着疲惫的身子赶到刘春计家。果然,刘家已聚集七八个年轻人准备进行报复。经过苦口婆心的劝说,终于打消了他们闹事的念头。为了使纠纷彻底解决不留后患,他又连忙赶到李家做工作,经过批评教育,李战国认识了自己的错误,主动找对方赔礼道歉。等妥善处理完这起纠纷,东方已经发白。
单纯抓调解,打的是被动仗,要减少纠纷必须立足于治本,贯彻“以防为主、调防结合”的方针,在预防上狠下功夫。要抓预防,必须两手并重,即一手抓调解,一手抓法制教育。这是李双在实践中悟出的经验。
他们村每年都要举办大型法律知识学习班4—6次,并利用广播、专栏、文艺节目等进行法制宣传。参加学习班的人员大多是潜在纠纷的重点户、重点人、有劣迹的青少年、帮教对象,许多问题都是在学习班解决的。女青年小吴结婚8年,有6年与婆婆关系不睦,家庭关系非常紧张,李双就点名让其参加学习,原计划学习4天,谁知进班第一天其婆婆就到班上领人,小吴一见,感动地到门口给婆婆跪下认错,现在婆媳俩和睦相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两会”新闻摄影大赛颁奖仪式在京举行
本报讯“绿丹兰杯”一九九四年“两会”新闻摄影大赛颁奖仪式三月三十一日在北京举行。北京戏曲艺术研究所吴赣生拍摄的反映全国人民关注“两会”的照片《群情关注》获“绿丹兰杯”特别奖。本报记者王忠家以及其他新闻单位共三十九位摄影记者的六十五幅(组)作品分别获得各项优秀奖。王光英、程思远、杨汝岱、孙孚凌等出席了颁奖仪式。(毛磊)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总工会纪念《工会法》颁布两周年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一日电(记者楚保平)在《工会法》颁布二周年之际,全国总工会今天举行纪念座谈会。与会同志指出,随着市场经济的建立,劳动争议会愈来愈多,去年全国各地工会仲裁劳动争议上万件,只有依法办理,才能更好地维护职工的权益。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空军为姜燕洲追记一等功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二日电(记者肖璞)空军司令员曹双明上将、政治委员丁文昌中将日前签署通令,为在去年八月十三日科研试飞中英勇献身的空降兵某研究所正团职研究员姜燕洲追记一等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西藏命名十大优秀青年
据新华社拉萨四月二日电据《西藏日报》报道,首届“西藏十大优秀青年”评选结果日前揭晓,同时召开了命名表彰大会。此次评选活动是于一九九二年五月由西藏青年联合会与当地新闻界共同发起,通过广泛的群众投票,共收到来自全区的选票七万多张,评选结果出来后,由组委会最后审定,决定授予米玛次仁等十人为“西藏十大优秀青年”。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举办“反不正当竞争法律知识有奖竞答”
本报讯为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这一规范市场竞争行为、确立市场规则的重要经济法规,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经济日报》社及中国工商企业咨询服务中心和玉河摩托车集团共同主办的“反不正当竞争法律知识有奖竞答”三月三十一日落下帷幕。
(许国跃)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协和医院骨科的医护人员精心照料在医院进行手术治疗的孤残儿秦晚枝。图为医护人员给患儿送去水果、礼品,孩子高兴地称她们为“妈妈”。
  程玉扬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