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4月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让投资者买得方便买得高兴
浙江证券公司推销国库券办法多
本报讯浙江省证券公司今年在销售一年期无纸化国库券过程中,采用灵活多样的便民措施。他们增设30多家网点进行分销,销售所得手续费全部返回分销点,提高了销售人员的积极性。大家采取春节加班、延长服务时间、上门服务等各种便民手段,方便了群众。他们还拿出近40万元奖励投资者。每购1000元国债的客户均有一个开奖号码,通过摇奖,投资者能中上2万元的特奖,因而购者踊跃,25天即完成1亿元销售任务。
浙江省证券公司销售国库券的形式多样。去年,当人们纷纷看好新股发行而冷淡国库券时,该公司及时推出了买国债奖励赠送股票认购证的办法,1亿元国库券只用7天便全部销完。他们还较早地采取国库券以旧换新的做法。
另外这家公司还重视国库券的二级市场交易,每年上市转让交易额达五六亿元,并常年开设承兑窗口,使投资者感到方便。(翟振)

第2版(经济)

让老百姓感到实惠和方便
——谈今年国库券的发行
诗云
最近,新闻传媒相继披露了今年二年期、三年期国库券发行办法,居民反应热烈。一些知情人议论道:今年国家为老百姓购买国库券提供了前所未有的优惠条件!为什么这么说?不妨分析一下。
首先是利率较高,无论是三年期还是二年期国库券的年利率都比同期银行储蓄利率高一个多百分点,而且三年期国库券持满到期还可以享受保值贴补。这在当前居民个人投资渠道有限、物价持续攀升的情况下,对大多数老百姓来说,购买国库券不失为明智的选择。
其次,与往年不同,三年期国库券采取可以记名、挂失的方式,免去人们购买国库券担心丢失或被盗的后顾之忧。
最重要也是让老百姓最感到实惠的是计息灵活,兑付方便。80年代初期,国库券的利率并不低,但由于期限长且不能流通。1988年4月以后,国家决定开放国债转让市场,国库券在老百姓心目中日渐生辉。遗憾的是,初建时期的二级市场尚不完善,近年一些种类的国库券上市转让后,价格往往跌破面值,使急需变现的投资人欲抛不忍、欲留不能,影响购债积极性。今年财政部在三年期国库券发行办法上做了一些变革,不仅允许提前兑付,而且采取分段计息的方式,使投资人既可随时随地兑付现金,又不必蒙受较大的利息损失,从而使长期困扰老百姓的变现难问题得到了解决。可以说,为了保证今年国库券顺利发行,有关部门颇费了一番脑筋,三年期国库券发行办法的改进,确实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群众利益的关注、爱护。
当前,各项改革措施相继出台,经济建设需要大量资金,财政负担相当沉重。为了避免财政继续向银行借款或透支,导致货币超经济发行,国家决定扩大国债发行,向老百姓借钱,是十分必要的。
让老百姓心甘情愿拿出钱来借给政府,必须千方百计地替他们着想,既要在经济上照顾他们的利益,又要在日常服务中提供便利。从这个意义上讲,今年国债发行是否顺利,担当承购包销任务的银行,起着很关键的作用。以前每年国库券的发售和兑付仅限于一定时期内,从今年起则是常年发售和兑付,银行在人员调配、机构设置、资金储备等方面将作出很大的调整,将付出比往年更多的努力。现在,建设银行、工商银行等金融机构为搞好国库券发行已经行动起来了,我们在向他们道一声辛苦,说一句谢谢的同时,更寄予希望:通过你们的工作,迅速筹集建设资金,切实保障群众利益。

第2版(经济)

沈阳群众踊跃购买国库券
新华社沈阳4月2日电记者傅兴宇报道:4月1日,是沈阳城开春以来天气最暖、证券最热的一天。上午8点刚过,沈阳财政证券公司门前,就排起购买国库券的“长龙”。
“今年的国库券发行政策真好。能提前以旧换新、利息比原来还高一点。”辽宁肿瘤医院王慧明等人对记者说:“买国库券风险小,利息高,还有一份爱国心。”
“走,买国债去!”浓厚的证券意识和爱国心,在今天沈阳城里有着特别的展现——全市至少有500家的证券公司和银行储蓄所在室内外挂起了发行国债的宣传标语和旗帜,数万市民踊跃买国债。
记者来到沈阳北方证券公司。该公司已经售出100万元国库券了。辽宁省财政厅厅长纪玉英告诉记者,根据这个势头,全省完成40来亿元的国债销售任务不成问题。

第2版(经济)
专栏:抓住机遇振兴支柱产业

下决心治好汽车工业的“散病”
耿昭杰
把汽车工业建设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是一件很迫切、很艰难的事情。在面临“复关”的形势下,我们可能争取到的只有今后十年左右的时间。
十年的时间不算宽裕。但真正能抓住这十年,中国汽车工业的振兴有希望。日本、韩国汽车工业的腾飞,也都不过十年左右,我们现在的基础,比他们起步时要强得多。
成败取决于我们自己,取决于国家、企业的共同努力。更重要的是国家的产业政策和调控行为。把汽车工业建成支柱产业的前提是确立轿车产品的主导地位。发达国家轿车产量一般占汽车生产总量的3/4,而我国不足1/4。不注重发展轿车,就等于放弃汽车工业最广阔的市场。
轿车市场之所以广阔,是因为它寓于亿万百姓之中。单纯靠公款购车,中国的轿车工业不会有大发展。有人不相信轿车会进入家庭,习惯用人均国民收入的方法预测,而忽视了我国区域经济发展的不平衡性,先富起来的区域已经有了这个要求。如果企业能开发出物美价廉耐用的小轿车,并实行分期付款,国家又对私人购车以特殊优惠政策,使之养车负担不重,用车十分方便,我相信到2000年轿车会在更大范围内进入家庭。
确立了这个前提之后,要下大决心治好汽车工业的“散病”。规模效益递增,是汽车工业的基本规律。而我国汽车产量不多,厂家数量却为世界之最,严重地违背了这一发展规律,这是中国汽车工业发展慢、不健康的根本原因。
治散,扶植是最有效的限制。最大限度地集中资金和力量,突出重点,培育三五个具有国际竞争实力的大型企业,是把中国汽车工业建成支柱产业的核心任务。
支柱企业要有强烈的民族自强自立精神,这种精神首先要体现在建立自主开发能力上。一个国家如果没有自主开发能力,就谈不上建设民族的汽车工业。长期依赖外国,跟在别人的后面,不仅在技术上得不到优势,连成本低的优势也会丢掉。
从一汽的实践看,最有生命力的产品正是自主开发的产品。一汽的中型载重车是完全立足自己开发的,它扎根于中国国情的基础之上,显示了强大的生命力,获得国优产品第一名,不仅牢固地占领了国内市场,同时以质优价廉的优势进入了非洲、南亚市场。一汽的轻型车发动机和驾驶室技术是分别从美国、日本引进的,而底盘是自己开发的,投产伊始就几乎全部国产化。由于适合中国道路条件,又具备经济规模,价格明显低廉,使许多单纯靠购进散件、组装整车方式生产的同类产品难以与之竞争。走自主开发的道路是非常艰苦的,但是,一旦走出来了,前途就十分光明。
在发展轿车的进程中,应该承认购件组装也是一种起步方式,但是,它只能是一种暂时的过渡方式,如果不在对引进技术消化吸收上下功夫,长期购件组装而不能国产化,我国汽车工业就会成为别人的附庸。与国外合资建厂也是一种方式,但合资项目的内容不能仅局限于生产产品,还应该包括科研开发,要学会自己开发新一代轿车产品,否则就会受制于人。
改革开放为企业迎头赶上世界先进水平创造了极好的外部条件,关键在于自己要提高消化吸收能力。几年来,我们采取联合设计的方式引进了阴极电泳涂装、冲天炉热风除尘等多项先进技术,不仅变成了自己的,而且推广到全国;我们引进了克莱斯勒发动机、日野变速箱等生产技术,使之自投产之日就基本国产化,比国外制造的产品还好;我们在消化奥迪、捷达轿车技术的基础上,依靠自己的汽车研究所,自主开发了“小红旗”和微型轿车;我们大力推行精益生产方式,企业的管理面貌正在发生革命性的变化。
自强自立,立足自己,是我们需要提倡的民族精神,也是我们把汽车工业建成支柱产业的唯一出路。
         (作者为第一汽车集团公司总经理)

第2版(经济)

减轻农民负担防止出现反复
农业部提出6项措施
本报北京4月1日讯记者刘鲜日报道: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农业部近日对减轻农民负担工作进一步作出部署,要求防止反复,狠抓落实。
一、依法把好审核关。对党中央、国务院已经宣布取消或暂缓执行的项目,要依法审核。对未按法定审批程序出台的农民负担文件和项目,要严肃查处。二、管好用好提留统筹费。各级农民负担监督管理部门要按照《农民承担费用和劳务管理条例》关于5%定项限额的规定,加强村提留乡统筹费等集体资金管理。加强农民负担的专项审计。坚决纠正明令禁止的10种错误的收取与管理方法,决不允许向农民多收费。三、认真查处加重农民负担恶性案件。有关部门要严肃查处1993年本地区发生的恶性案件;对于1994年发生的恶性事件要从严处理,发现一件,查处一件。四、开展专项治理。各级农民负担监督管理部门要配合纪检、监察等部门,对农民反映强烈的几个问题,结合当前反腐纠风工作,进行专项治理。五、切实加强法制建设。农业部将与有关部门抓紧制定《农民承担费用和劳务专项审计规定》、《加重农民负担行为处罚规定》,推行农民负担监督卡制度和农民负担预决算制度。逐步实行农民负担监督员制度。六、进行农民负担试点示范和监测。农业部将会同有关部门进行农民负担试点示范和监测工作,建立农民负担监测网点,为宏观决策提供服务。

第2版(经济)
专栏:国俩小知识(9)

组织好单位预约登记集中购买国库券
为了方便职工群众购买1994年国库券,减少排队,节约时间,将由各地财政部门组织各企事业单位、机关团体等机构的财会部门,统一为职工办理预约登记、上门服务、集中购买国库券。也就是职工个人如果用现金购买1994年二年期国库券,或者用到期的1991年国库券提前兑付后继续购买1994年二年期国库券,可以到本单位财会部门或工会预先登记,然后由单位财会部门与当地财政部门统一办理券款交割,直接将国库券送到职工手中。
国库券发行中的预约登记,是财政部门为广大职工群众购买国库券提供的一种便民服务方式。各企事业单位、机关团体等单位的职工群众,因工作关系,往往抽不出很多时间专门到发售国库券的网点办理购买手续。从厂矿企业来看,如果职工占用生产时间外出购买或兑付国库券,也将对企业的生产产生不利影响。基于这个考虑,在国库券发行期,各级财政部门主动上门服务,委托单位财会部门为职工群众预约登记,办理集中购买手续。这是一种利在多方的好办法,应当为各单位所重视和采用。为了使这项工作有效开展起来,各级财政部门和各单位的领导及财会部门要根据中央关于国库券发行工作的有关指示精神,加强宣传,积极做好组织工作。 (柴言)

第2版(经济)

国内贸易部等联合召开电话会议
加强油菜籽收购安排好粮油供应
本报讯记者梅洪如报道:国内贸易部、中国农业银行、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国家粮食储备局于3月31日联合召开全国油菜籽收购和稳定粮油市场电话会议,部署油菜籽收购工作,强调安排好城乡粮油市场供应。
据了解,今年夏季油料的生产形势总的是好的,预计总产量可望增加。
内贸部副部长、国家粮食储备局局长白美清指出,今年油菜籽收购数量及政策,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本着国有粮食部门要掌握主要油源,确保市场供应的原则自行决定。内贸部、国家粮食储备局将下达夏油收购计划,各级政府要将收购计划落到实处。
油菜籽收购资金,要在当地政府领导下,实行多渠道筹措责任制。银行对油料收购工作要给予大力支持,在资金上予以优先保证。
各级粮食部门要积极配合各部门,切实加强市场管理。不论是主渠道或是多渠道,不论是国有经济或是其他经济成份,都必须遵守国家的政策法令,进入市场合法交易,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到农村大量抬价抢购油料,禁止买青苗。对哄抬价格及其他扰乱市场行为要严肃查处。内贸部、国家粮食储备局和有关部门将派出检查组到主产区,坚决制止油菜籽大战的发生。
白美清强调,要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国务院关于平抑粮价、稳定市场的指示精神,保证粮油市场和价格继续保持稳定。
内贸部部长张皓若主持了31日的电话会。

第2版(经济)

海安开发区吸收外资势头好
本报讯广东省徐闻县海安经济开发试验区经过一年的开发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日趋完善,吸引了大批客商前来投资。
海安是通往海南省的咽喉之地,经省政府批准设立经济开发试验区后,他们加紧改善投资环境,目前400门程控电话已开通;11万伏变电站即将竣工;日供水量达5000吨的供水工程正在筹建。该区已吸引外资项目27个,投资总额达1.3亿多美元,一批服务性设施也相继开业。 (张文)

第2版(经济)

中外合作促进购物电子化
本报讯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公司和日本东京电气株式会社、台湾英业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近日合资组建了北京商融电子机具实业有限公司,推出八种不同档次的自动收款机和销售点终端系统。 (刘边)

第2版(经济)

北京首都时代广场建设启动
本报讯由北京市西单商业区建设开发公司与香港九龙仓集团有限公司合作经营的北京首都时代广场日前正式启动。该工程总建筑面积二十万平方米,总投资额二十二亿港元。 (李雷)

第2版(经济)

美国容错电脑公司扩大对华业务
本报讯美国容错电脑公司日前在京表示,该公司将继续扩大对华业务,年内向中国投资百万美元,帮助有关部门提高现代化管理水平。目前,该公司对华业务已涉及邮电、金融、港口、交通等领域。
(吕莎)

第2版(经济)

英国卜内门公司投资中国化工
本报讯英国卜内门化学工业有限公司(ICI)日前投资中国化工行业,该公司已参股江苏仪征化纤股份有限公司,购股耗资约六百万美元。 (曹自强)

第2版(经济)

中日高分子材料公司投产
本报讯由上海宝钢冶金建设公司与日本合资的上海宝日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近日投产。该公司主要生产碳酸钙发泡材及复合材,促进建材升级换代,产品将全部销往日本。 (刘启顺 郑张根)

第2版(经济)

《最新中国投资指南》出版
本报讯中国经济出版社近日出版了《最新中国投资指南》。该书由国家计委和各省市体改委主编,介绍了我国经济特区、沿海沿江沿边开放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及二十个行业的概况和投资热点。 (肖峦)

第2版(经济)

徐宗义自掏腰包办科技讲座
听讲者饲养业发展举办者饲料销路扩大
本报讯浙江省江山市个体工商户徐宗义自掏腰包,邀请畜牧兽医专家为当地饲养户讲授科学饲养家畜家禽技术,促进了本地饲养业发展,徐本人经营的禽畜饲料也销路大开。这桩新鲜事在当地被传为佳话。
1989年3月,徐宗义开办了一个饲料经营部,经销畜禽饲料,生意不错,去年却清淡了。他一调查,得知是一些养鸡户缺乏养鸡技术,死鸡现象严重。如何为养鸡户排忧解难,促进饲料销售?徐宗义想到了办科技讲座。去年12月,他邀请浙江金华市一位高级畜牧兽医师到江山讲授鸡病防治技术。讲座举办之前,他出钱到广播电台播出了广告,告诉大家听讲者不用缴学费,还提供笔、记录本和技术资料,外加5元饭钱。举办讲座后,当地死鸡现象很快得到控制,听讲的学员不约而同都到徐宗义处买饲料,每月售出饲料100多吨,高出以前一倍多。
今年3月,徐宗义又举办了一期养猪技术讲座。原来,他去年12月开始经销希望牌饲料,有许多养猪户不敢试用。为此,他向南昌市希望饲料有限公司发出邀请,请该公司高级畜牧兽医师专程到江山为养猪户解难释疑。全国劳动模范、该市养猪大户祝文益高兴地说:“有老徐这样脑筋开通,支持大家,振兴养殖业大有希望。”
两次讲座,徐宗义共开支6000余元。
(朱云朝)

第2版(经济)
专栏:编后小议

多为“上帝”做善事
木莓
光是口念“上帝”经的经营者,不见得准能发财。只有真正替消费者着想,切实保证他们的利益不受损害,把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当作自己盈利的新增长点,才有可能走上生财之路,使自己的企业兴旺。徐宗义走的就是这个路子。
在市场经济中,企业与消费者、经营者与消费者之间,是互相依存、互利互惠的关系。生产经营者所以尊奉消费者为“上帝”,正是因为这种经济关系所决定的。有的经营者不懂得这种密不可分的关系,以坑蒙拐骗、乱涨价、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等手段坑害消费者。得罪了消费者,必将受到市场规律的惩罚。俗话说,给人方便,自己方便。生产经营企业应当真心诚意为“上帝”解难,将这种经济关系理顺,定会得到加倍的回报。

第2版(经济)

全国优质棉生产基地江苏海安县,十万亩棉花连续多年获得高产。目前,广大棉农正全力以赴春播棉花,力争今年再上新台阶。 图为墩头镇墩西村农民播种棉花。    杨一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