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4月2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四月二十七日,李鹏总理在下榻宾馆会见哈萨克斯坦总理捷列先科。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彭·扎斯莱盛宴欢迎李鹏
蒙古总理:两国是友好的邻邦
中国总理:高度重视中蒙关系
本报乌兰巴托4月28日电记者许宏治、敖其尔报道:蒙古总理彭·扎斯莱4月28日晚在蒙古国家宫举行盛大宴会,欢迎应邀前来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李鹏。彭·扎斯莱和李鹏总理在宴会上先后发表讲话。
彭·扎斯莱总理在宴会上说:“蒙中两国是友好的邻邦,近年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趋于活跃,其法律基础更加巩固、合作范围更加扩大,对此我感到满意。”
他说,同中国发展睦邻友好关系和合作过去是、今后仍将是蒙古国对外政策的首要方针之一。中国著名国务活动家已故周恩来总理1960年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并签署了两国友好互助条约。34年后,李鹏总理对蒙古国进行正式访问,明天我们将签署对长期、稳定地发展两国关系具有重要政治意义的历史性基础文件,同时还将签订巩固两国关系法律基础的几个协定。
他说,李鹏总理的这次访问是蒙中两国之间已形成的定期高级和最高级会晤的继续,他深信这次访问在蒙中关系史上必将占有重要地位。
他还说,我们衷心希望具有世界影响的大国——中华人民共和国今后仍然稳定、繁荣和发展。我在这里高兴地指出,中国的和平外交政策是保障亚太地区和全世界和平与稳定及发展事业的重要因素。
李鹏总理在答词中说,中蒙两国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两国建交40多年来,尽管由于历史的原因有过一段曲折,但是我们高兴地看到,近年来两国领导人不断互访,各个层次的人员往来十分频繁,彼此之间的相互理解和信任日趋加深,各个领域里的交流与合作也取得了可喜进展,给我们两国和两国人民都带来了重要利益。中蒙关系的今天得来不易,值得我们共同珍视。”
李鹏说,34年前,周恩来总理出访贵国,与蒙方签订了友好互助条约,它曾为发展两国关系起过重要作用。明天,我们将在此基础上,签订新的中蒙友好合作关系条约。我相信,这一条约的签订将会揭开中蒙关系史上的新的一页,进一步推动两国关系向前发展,为两国的友好合作开辟更加广阔和美好的前景。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中蒙关系,愿同蒙古政府共同缔造面向21世纪的长期睦邻友好合作关系。
李鹏说,中蒙两国目前都在致力于本国的经济建设。中国人民正在深化改革开放,促进经济发展。一个稳定和发展的中国将为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繁荣做出贡献。我们尊重蒙古人民对自己发展道路的选择,真诚希望并相信蒙古人民能够克服暂时困难,复苏经济,振兴国家。
李鹏还说,环顾世界,和平与发展仍是当今人类社会面临的两大主题。中国政府和人民愿同包括蒙古在内的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为在亚洲和世界建立一个和平、稳定、合作、发展的新秩序而做出不懈的努力。
李鹏总理夫人朱琳以及司马义·艾买提、齐怀远、乌力吉、唐家璇、刘山在、中国驻蒙古大使裴家义应邀出席了宴会。
蒙古方面有彭·扎斯莱夫人、乔·晋勒布道尔吉、策·贡布苏伦等出席了宴会。

第6版(国际)

李鹏总理访问哈萨克斯坦新闻公报
本报阿拉木图4月28日电在李鹏总理结束对哈萨克斯坦的正式访问之际,中哈双方发表了新闻公报,全文如下:
应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总统努·纳扎尔巴耶夫的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李鹏于1994年4月25日至28日对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进行了正式访问。
李鹏总理同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在友好、相互理解和信任的气氛中进行了小范围会谈和大范围会谈。
两国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和双方感兴趣的地区及国际问题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双方对会谈结果表示满意,并强调,中哈两国愿意根据睦邻友好的精神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在国际舞台上相互合作,以巩固亚洲的稳定与安全。中方对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关于建立亚洲信任措施的倡议表示赞赏。哈方重申支持中国在台湾和西藏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双方一致表示反对民族分裂主义。
双方重申决心恪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1993年纳扎尔巴耶夫总统访华期间签署的中哈联合声明的各项原则,保持、维护和发展中哈两国间长期稳定的睦邻友好、互利合作关系。双方认为,这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亚洲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两国领导人高度评价签订的中哈国界协定,认为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文件是两国睦邻友好关系的证明。
双方同意进一步扩大两国经贸合作,并认为完善交通运输具有重要意义。双方签署了关于铁路运输合作的会谈纪要。
两国领导人表示愿意继续保持高层往来。李鹏总理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纳扎尔巴耶夫总统的良好祝愿,并代表江主席邀请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在方便时访问中国。
李鹏总理对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政府和人民给予他及随行人员的热情友好款待深表谢意。

第6版(国际)

我企业家出访中亚成果丰硕
中哈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和意向书
据新华社阿拉木图4月27日电(记者俱孟军、周树春)随同李鹏总理出访中亚4国的中国企业家代表团在访问期间同当地企业界进行了广泛的接触,签署了20多项合作文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到今天为止,5大企业代表已经签署了涉及石油和天然气、建筑、冶金、纺织和电子等不同领域经济合作的4项协议、2个合同和20项意向书。
今天下午,企业家代表团团长、贸促会会长郑鸿业以及随访的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中国钢铁工贸集团、中国纺织品进出口总公司和中国电子进出口总公司的负责人举行记者招待会,介绍了各自公司的成果。
他们一致认为,中国和中亚国家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随着合作环境的不断改善,合作水平与质量将会逐步提高。
据新华社阿拉木图4月27日电(记者胡晓光)随同李鹏总理出访的中国企业家代表团在访问哈萨克斯坦期间,与当地有关企业进行谈判,签订了8项合作协议、合同和意向书。

第6版(国际)

戴秉国副外长在接受中国记者采访时说
李鹏总理对中亚四国访问成果显著
本报阿拉木图4月27日电记者许宏治报道:陪同李鹏总理访问中亚4国的外交部副部长戴秉国今天在回答随团采访的中国记者提出的问题时指出,李鹏总理这次对中亚4国的访问意义重大,内容丰富,成果显著,影响深远。
戴秉国副外长说,李鹏总理的这次访问,是中国总理第一次访问中亚国家。访问期间,受到4国领导人、政府和人民热情、友好、隆重的欢迎和款待,充分显示了这些国家的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这次访问标志着中国和4国的关系从深度和广度上都进入了新的阶段。访问达到了增进了解信任、发展互利合作、促进睦邻友好的预期目的,取得了圆满成功。
戴秉国说,访问期间李总理同4国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地区形势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深入、广泛、友好地交换了意见,达成了广泛的共识。李总理在历史名城塔什干发表的重要演讲,第一次比较完整地公开阐述了我国对中亚国家的四项基本政策,郑重声明中国永远是中亚国家的好朋友、好邻居。这些政策主张不是权宜之策,而是今后我国长期遵循的基本政策。它引起了中亚国家及其领导人和人民的积极反响和共鸣。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塔什干演讲的精神将会显示出更加强劲的生命力。
戴秉国还说,访问表明中国和中亚国家有着许多共同点。在政治上,都愿长期睦邻友好相处,做好朋友、好邻居,都强烈希望继续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包括领导人之间的往来和接触,加强在国际问题上的磋商和合作;都一致主张每个国家有权根据自己的国情选择自己的政治制度、意识形态和发展道路,国家不分大小应一律平等,应当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和经济新秩序;都希望维护中亚地区的持久和平与稳定,反对民族分裂主义和其他不利于地区稳定的事情。经济上,都希望扩大和加深平等互利的合作,充实合作内容,采取多种合作形式,改善合作环境,讲究和提高合作效益;都愿共同努力建设现代化的丝绸之路。为更好地发展同中亚各国的经贸合作关系,李鹏总理继在塔什干的演讲之后,又在阿拉木图同中哈企业家会见讲话时提出了发展经贸合作的六点主张。
戴秉国特别指出,这次中国企业家第一次随高级领导人出访,具有开创性意义。中国企业家和4国企业界进行了广泛接触,达成了一系列具体协议和意向书。更重要的是为今后中国和中亚地区发展经贸合作、加强企业界之间的接触开了一个好头。
戴副外长强调,在这次签署的文件中,最重要的是中哈边界协定。这是中哈关系史上有历史意义的事件,对中哈睦邻友好关系会产生持久的影响,对创造良好的周边环境有重要意义。吉尔吉斯斯坦领导人在同李鹏总理的会谈中也表示了尽快解决边界这一历史遗留问题的愿望。我们希望边界问题最终都能很好地得到解决,使边界成为持久和平、安宁的边界,密切友好合作的纽带。
戴秉国还说,中亚国家资源丰富,人民勤劳,今后有着取得更大发展的良好条件和基础。尽管目前有些暂时困难,但发展前景是乐观的。我们真诚地希望中亚国家长期稳定、繁荣,人民幸福。这一地区的稳定、繁荣有利于亚太地区和世界的稳定和繁荣。它们需要一个稳定的世界,世界也需要一个稳定的中亚。
戴副外长最后强调指出,李鹏总理在塔什干演讲中提到,我们发展同中亚的关系不针对任何第三国。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声明。我们发展同中亚国家的关系不仅有利于各自国家的发展,符合各自国家人民的利益,而且有利于亚太和世界。我们在中亚不寻求势力范围,不搞霸权主义。我们希望中亚国家不但彼此之间长期友好相处,而且同俄罗斯和其他独联体国家、同世界上所有国家都能搞好关系。

第6版(国际)

加拿大总理会见邹家华
克雷蒂安接受李鹏总理邀请年内访华
本报渥太华4月27日电记者邹德浩报道:加拿大总理克雷蒂安27日在渥太华会见了来访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
克雷蒂安总理首先对邹家华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加中两国的友好交往有着悠久的历史。白求恩大夫被中国人民视为英雄,这是加中友好的象征。1970年,特鲁多政府作出了同中国建交的决定,这是一项明智的、有远见的政策。
克雷蒂安总理指出,加中两国地域辽阔,资源丰富,互有所长,发展互利合作的潜力很大,我们十分重视同中国进一步发展友好合作。
邹家华对当前的中加关系呈现全面发展势头表示高兴。他指出,两国关系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两国在加强互利合作方面可以做的事情很多,希望双方共同努力把中加关系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邹家华代表李鹏总理正式邀请克雷蒂安总理下半年方便时访华,克雷蒂安总理愉快地接受了邀请,并说:“我要带几位省长和一批企业家访华。”
参加会见的有加拿大外交部长韦莱、财政部长马丁,负责亚太事务的国务部长陈卓愉等;中方有国家计委副主任曾培炎、外交部副部长刘华秋、外经贸部副部长郑斯林等,中国驻加拿大大使张毅君会见时也在座。
今天上午,邹家华副总理乘飞机离开加拿大前往美国访问,并参加美国前总统尼克松的葬礼。

第6版(国际)

邹家华副总理抵美访问
新华社莫里斯顿(新泽西州)4月28日电(记者应谦)应美国政府的邀请,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28日凌晨抵达新泽西州莫里斯顿,开始对美国进行正式访问。
邹家华是在加利福尼亚州参加了美国前总统尼克松的葬礼之后抵达这里的。
此次访美期间,邹家华将在华盛顿会见美国领导人并应邀在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发表演讲。他还将会见美国工商企业界等各界人士,并参观一些重要基础设施项目和与中国有经贸关系的企业。位于莫里斯顿附近的美国电话电报公司是他将要参观的第一家美国公司。
邹家华抵达莫里斯顿机场时说,他这次来访的主要目的是增进相互了解,促进中美友谊,发展互利合作。他表示期待着同美方就中美关系和中美经贸合作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以推动两国关系的进一步改善和发展。他还说,中美之间存在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在经济和贸易等许多领域有很强的互补性,发展互利合作的潜力很大,有着广阔的前景。两国保持正常、良好的关系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世界人民的愿望,对促进世界和平、稳定和经济发展都有重要影响。中美之间的分歧应通过双方的平等对话与协商来逐步求得解决。中国政府一贯重视与美国的关系,希望双方增加信任,减少麻烦,发展合作,不搞对抗。
陪同邹家华访问美国的有国家计委副主任曾培炎、外交部副部长刘华秋和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副部长郑斯林等。

第6版(国际)

共同的情怀——振兴“丝绸之路”
——写在李鹏总理结束访问中亚四国之际
新华社记者周树春俱孟军人民日报记者许宏治
在蜿蜒崎岖的丝绸古道上空,李鹏总理乘坐的波音—767专机飞行了7000多公里。今天上午,专机满载着中亚4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沿着巍峨雄伟的天山山脉向东飞去。
从古老而年轻的历史名城塔什干到卡拉库姆大漠中的绿洲阿什哈巴德,从天山脚下的山城比什凯克,到外伊犁阿拉套山边的“苹果城”阿拉木图,“丝绸之路”都是东道主和客人们最津津乐道的话题。
在出访途中的各种场合,李鹏总理一再向4国领导人和各界人士表明中国人民的诚意:我们愿与中亚人民一起重新振兴古老的“丝绸之路”,让友谊地久天长。他的塔什干演说和阿拉木图讲话,他阐述的中国发展同中亚关系的四项基本政策和经贸合作的六点主张,都表达了振兴“丝绸之路”的共同情怀。
热情的主人们更是对这条象征传统友谊的通道称颂不已。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说,今天完全有理由复兴早在2000多年前就把乌中人民联结起来的“丝绸之路”;土库曼斯坦总统尼亚佐夫也说,现在是振兴几个世纪以来把土中人民连在一起的伟大的“丝绸之路”的时候了;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卡耶夫表示,要使新的“丝绸之路”成为“友好与合作之路”;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说,“丝绸之路”是哈中友谊的历史见证。如果说增进睦邻友好、发展互利合作是李鹏总理中亚4国之行的宗旨,那么,“丝绸之路”包容了全部涵义。
今天,振兴“丝绸之路”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优越条件。“丝绸之路”被赋予全新的时空概念和更为丰富的内涵,而李鹏总理的访问为此作出了重要贡献。他说,“中国永远是中亚各国人民的好朋友、好邻居。”
李鹏总理反复强调要使欧亚大陆桥畅通无阻。交通运输的改善成为人们普遍关注的问题。访问期间,中哈达成发展铁路联运的谅解,中土表示努力尽早实现北京—阿什哈巴德直航。昔日驼铃声声的丝绸古道正在变成一条穿越时空的通衢大道。
李鹏总理此行将使“丝绸之路”负载更多的交流与合作成果。除政府间经贸合作外,随访的中国企业家还与各国企业界签订了20多项涉及众多领域合作的协议。如果建设土库曼斯坦—中国—日本天然气管道的设想得以实现,每年将有100亿至200亿立方米的土库曼斯坦天然气通过6000多公里的管道输往我国和日本。
正如李鹏总理所言:当代的“丝绸之路”不仅是一条光辉的友谊之路,也是一条宽广的合作大道。
(新华社阿拉木图4月28日电)

第6版(国际)

李鹏与随访企业家座谈
本报阿拉木图4月27日电记者许宏治报道:李鹏总理在结束他对中亚4国的访问前,与随同访问的中国企业家进行了座谈。
企业家们首先介绍了同中亚4国经济企业界人士接触的情况。他们说,李鹏总理此次访问,对推动中国与中亚4国的经贸合作具有重要意义。他们亲身感受到,各国政府和企业界对中国企业家随李总理来访颇为重视。访问期间,他们和4国同行们进行了多次洽谈,并且达成了不少协议。
企业家们认为,在开展经贸合作时,我们既要积极进取,又要从实际出发。通过双方共同努力,逐步改善合作环境,完善有关法规,将经贸合作推向新的水平。
李鹏总理在座谈会上作了重要指示。他说,企业家随访是一次很好的尝试,取得了丰硕成果。事实证明,这种方式效果很好。访问期间,我们的企业家同有关国家企业界人士进行了广泛接触。我们提出了建设新的丝绸之路的设想。没有畅通的运输渠道,合作很难有大的发展。我们和4国政府及企业界都意识到解决这个问题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并表示要共同采取一些积极的措施。
李鹏总理说,我们本着平等互利的原则同4国进行经贸合作。既要发挥我们自己的优势,也要认真研究对方的长处,明确双方经贸的互补性。合作的形式要多样化、多渠道、多层次。搞经济合作和发展经贸,都要讲究效益。搞贸易一定要特别注意商品的质量。决不允许伪劣假冒商品混入中亚市场,只有以商品的质量取胜,我们的合作才能有牢固的基础,才能取得广大消费者的信赖。李鹏总理还说,我们既要继续活跃边贸,也要花大力气把经贸合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我们同中亚4国发展经贸关系的潜力很大,希望我们有关的企业回去后要认真总结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