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4月2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四十五年夙愿终于实现
“沂蒙支前模范六姐妹”进京
本报讯记者王清宪报道:47年前,孟良崮战役中传遍沂蒙山区的“沂蒙支前模范六姐妹”,4月27日向全国妇联送上2000元,表达她们对将于1995年在京召开的第四届世界妇女大会的祝愿。
“沂蒙支前模范六姐妹”是4月24日,由其所在的县——山东蒙阴县委和有关方面的领导陪同下专程进京的。不过,六姐妹只来了五位,张玉梅、伊廷珍、杨桂英、伊淑英、冀贞兰,公方莲已于几年前病故。
陪同前来的蒙阴县委书记刘宗元说,支前六姐妹建国后就想到北方来看看,看看她们曾为之流血奋斗的五星红旗升起的地方,看看她们为之战斗的新中国的首都。但过去,老区太穷了,没有能力满足老人们的愿望。改革开放后,沂蒙山变了,去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84元,县委觉得,是该满足老人们的心愿的时候了。
进京的五姐妹,最大的已经70岁,最小的也已66岁。当年,她们曾动员妇女,一次把2500公斤粮食烙成煎饼,半个月里为战士洗了800多身衣服,做了300多双军鞋。
4月26日,她们在天安门广场参观了国旗升旗仪式。当以天安门前毛主席像为背景合影留念时,她们流下了热泪。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国监察学会在京召开常务理事会
本报讯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今年反腐败斗争的部署,研究监察学会如何在新形势下反腐败斗争中发挥积极作用,中国监察学会常务理事会近日在京召开。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中国监察学会名誉会长曹庆泽,中央纪委副书记、中国监察学会会长徐青分别在会上讲了话。 (钟纪闻)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华魂》月刊创刊
本报讯经国家新闻出版署批准,由江泽民总书记题写刊名的《中华魂》杂志,将在今年五月和读者见面。《中华魂》是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主办的综合性月刊,它的宗旨是,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传播革命传统,弘扬延安精神,讴歌中华文明,锤炼“四有”新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系列讲座》出版
本报讯为配合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和基本知识,中央宣传部学习出版社出版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系列讲座》一书。学习出版社是新近成立由中央宣传部主管和主办的出版社。江泽民总书记最近为学习出版社题写了社名。(钟萱)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徐州市政府关心军人家属
本报讯济南军区某师政治部修理所所长罗存章的妻子庞玉玲支持丈夫安心部队干事业,十几年带孩子住在一间单人宿舍里。徐州市人民政府得知后,专门买下一套两室一厅的新楼房,赠给了军属庞玉玲。
(侯卫平崔连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新战士傅仰坚立志报效祖国
本报讯傅仰坚不恋每月二千多元的收入和几次出国的机会,立志报效祖国,参军到黄海前沿某部海防连后,凭着勤学苦练的拚劲,成为训练尖子,获嘉奖一次,并受到了盐城军分区的表彰。(张明权)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某工兵团帮助沂蒙老区培训驾驶员
本报讯驻沂蒙革命老区沂源县的济南军区某工兵团,积极支持老区建设。八年来共为地方培训汽车驾驶员一千二百多人,先后被集团军和淄博市评为“拥政爱民先进单位”。(周焕忠江秀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南化公司专利申请量居江苏企业榜首
本报讯曾先后三次荣获全国和江苏省专利工作先进集体称号的南京化学工业(集团)公司,鼓励职工多发明、多申请、多使用专利。截至今年三月底,全公司共申请专利一百一十项,授权专利六十六项,其中职务发明专利五十九项、非职务发明专利五十一项,申请量居江苏省企业榜首。(项伟光包义洲)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海航某部积极支持海南建设
本报讯海军航空兵某部积极支持海南特区的经济建设。近年来,他们让公路、迁营房、搬操场,在海口市中心为特区市场腾让黄金商住地段近千亩。他们还在营区率先实行军警民联防,为周围近千家公司企业提供了良好的创业环境。(谢池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文明新风征文

献上爱心
本报记者颜世贵
这是个简单而又隆重的仪式。
4月22日上午,一批向首都“见义勇为活动基金”捐款的单位和个人,从北京市委副书记李志坚、副市长李润五手中接过的虽是一只小小的奖杯和证书,但感受到的却是政府和人民对他们义举所给予的重奖。
首都“见义勇为活动基金”自1992年11月设立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支持:“我们就是要弘扬社会正气,鼓励人们在紧急关头,临危不惧,见义勇为。”
全市第一位个人捐款者,是北京酿酒总厂的离休干部王淑芳。她听到电台新闻广播后,从住家大北窑骑自行车赶到正义路市政府,捐献了200元。个人捐款1万元的是一位不愿透露姓名,长期居住北京的外籍老人。他深情地说:“我老了,同那些歹徒斗已力不从心,只有通过捐款的形式,来表达我对见义勇为精神的支持。”西长安街办事处离休干部孙宗玉、朝外劲化联家委会干部李书刚,知道每年评选一次“见义勇为好市民”,就坚持年年主动上门捐款。福建厦门市杏林医院的张钦熙、杨全省夫妇,通过邮局千里迢迢汇来100元,以示他们对首都见义勇为者的敬佩。新华印刷厂职工结合学习徐洪刚的事迹,开展了向“首都见义勇为好市民”献爱心的活动,全厂592人捐款5828元。花园路百货商场属第三产业,家底不算太厚,但他们连续两年捐款达1.5万元。一些被评为“首都见义勇为好市民”的人,也出资捐助“见义勇为活动基金”。
截至目前,向“见义勇为活动基金”捐款累计60多万元人民币。
“当然,这些资金比起需要来,还显拮据,还不能为见义勇为者办更多的实事。”市文明办副主任刘全旺在捐赠仪式上说:“我们倡导在全社会弘扬见义勇为精神的同时,也殷切希望社会各界向见义勇为者伸出热情的援助之手,为支持他们的正义之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铁路系统命名“青年文明号”集体
本报讯4月25日、4月27日,共青团中央、铁道部先后在北京南站和京九铁路颖河青年桥群施工现场,举行了全国铁路系统“青年文明号”命名授牌仪式。济南铁路局徐州列车段265/266次列车和京九铁路颖河青年桥群等7个典型获得了这一荣誉。
265/266次列车是开行36年来,坚持“为人民服务不掺假”的共青团号列车;创建颖河青年桥群的铁四局二处青年突击大队10个月完成了特大桥主体工程。这些青年集体在全国铁路系统各级团组织的带领下,积极实施团中央提出的跨世纪青年工程,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岗位创优活动。全系统已有近4000个机车、列车、车站、工程等“青年号”和“共青团号”。在京九铁路等重点工程会战中,近千支青年突击队围绕施工中的急、难、险、重任务,创建了近1300多项青年工程。
同时被命名的还有哈尔滨铁路局三棵树机务段东方红(3)114号机车、郑州铁路局西安站共青团候车室、乌鲁木齐铁路局红光养路工区、柳州南站甲班三调和铁十七局三处泰和赣江特大桥。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刘鹏、书记处书记姜大明和铁道部领导同志为他们颁发了标牌。这是继民航和公安系统之后被命名的第三批全国“青年文明号”。
(托娅)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借助社会力量救助孤儿
民政部广电部文化部将在京
共同主办慈善拍卖募捐演出
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由民政部、广播电影电视部、文化部共同主办的“救孤儿献爱心——慈善拍卖募捐演出活动”将于5月26日在北京举行。
这是我国建国以来首次大规模借助社会力量救助孤儿的福利计划——救孤计划开展的第一次全国性活动。届时将举行我国首次无底价慈善拍卖,并将贡献给关心帮助孤儿成长的人们一台情浓意浓的文艺晚会《爱在人间》。
“救孤儿献爱心”活动得到了海内外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香港金宝时计集团董事长李秀恒捐献了150对“救孤儿献爱心”金钻纪表。这150对手表将以认捐和拍卖形式出售,所得款项将用于救孤事业。
许多文艺界知名人士积极参与文艺晚会《爱在人间》的筹备工作,刘敏、鞠萍、王志文、李春波、那英、田震等将以他们的精采表演表现对孤儿的一片爱心。值得一提的是以周恩来总理关心孤儿成长的真实故事为原型的小话剧正由王铁成、徐小霞等创作,将在晚会中与观众见面。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徐建强孤身勇斗歹徒
佛山市表彰并授予荣誉称号
本报讯面对钞票的诱惑,菜刀的威胁,年仅二十一岁的武警佛山市支队战士徐建强,为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在身负重伤的情况下,临危不惧,一人勇斗三名歹徒,被佛山市授予“爱民模范”、“见义勇为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
三月二十八日晚七点三十分左右,武警广东总队佛山市支队机动中队副班长徐建强外出路过南海桂城区佛平路段时,突然听到前面传来一阵女人尖脆的呼喊:“有人抢劫了……”小徐举目望去,发现前面约一百米处一男子抢夺一女青年的挎包后正迎面跑来。徐建强快步跑上前,大声喝令:“站住!”抢劫得手的歹徒没料到半路杀出一名威风凛凛的武警战士,掉头转进一条胡同。小徐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冲上去,一个“踩腿锁喉”将歹徒擒住,夺下挎包交还女失主,同时押起歹徒向派出所走去。狡诈的歹徒见小徐一人,忙掏出一千块钱哀求说:“武警同志,我们也不容易,请高抬贵手放了我吧,这点钱请你顿早茶……”话未说完就被徐建强严厉拒绝。当路过东约大道路口时,突然从出租屋里冲出两名同伙、一个手持菜刀,一个手拿板凳,气势汹汹地要挟徐建强放人,否则就是找死。
赤手空拳的徐建强怒视两名歹徒,喝令他们走开。可他们见小徐孤身一人,便挥舞着菜刀、板凳,张牙舞爪地扑过来。搏斗中,小徐一手抓住歹徒,同时机智地躲过另两个歹徒一次次砸来的板凳、砍来的菜刀,在防卫过程中不幸左小臂和右手腕先后被歹徒砍伤,殷红的鲜血顿时染红了警服,但他始终抓住被擒的歹徒不放。搏斗持续了十多分钟,被擒歹徒侥幸逃脱,徐建强不顾伤痛紧追不放,离歹徒三米远时,小徐一个“前扑”动作将其扑倒,二次将其擒获。
四月五日上午,佛山市召开表彰命名大会,并号召全市人民广泛开展学习徐建强活动。(程明水)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破获印刷贩卖假发票特大案
22名犯罪分子被抓获
本报讯4月18日至24日,北京站地区公安分局干警奋战7天7夜破获了一起印刷、贩卖假发票的特大案件,抓获犯罪分子22名,捣毁印刷窝点3个,起获印刷机3台、印刷假发票铅板21块(内有增值税发票铅板7块)、假公章49枚;收缴印制的国家增值税发票495本,商业、企业专用发票等2723本。
目前,这22名犯罪分子已被公安机关依法收容审查。另据北京市税务局推算,按495本国家增值税发票最高额计算,能为国家避免税款流失425亿元。(郑跃健翟燕京)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沂蒙支前模范六姐妹”把亲手制作的180双鞋垫赠送给国旗护卫队官兵。图为战士们搀扶老人参观天安门城楼。
刘天才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总要求各级工会开展群众性活动
向“全国十大杰出职工”学习
据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中华全国总工会今天作出关于在全国职工中开展向“全国十大杰出职工”学习的决定,要求各级工会组织认真抓好这一群众性的学习活动,以推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
决定说,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中,我国工人阶级以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努力工作,忘我劳动,取得了光辉的成就和伟大的业绩。一大批先进模范人物脱颖而出,他们以崇高的思想道德和丰硕的劳动成果,为社会主义祖国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决定强调学习“全国十大杰出职工”,关键是学思想、学精神。要像他们那样,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以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和炽热的爱国热情在岗位上尽职尽责,为建设社会主义奋发图强;要像他们那样,锐意改革,开拓进取,为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早日跻身于世界强国的行列贡献力量;要像他们那样,以强烈的求知欲望,学习技术、学习科学、学习管理,不断增长才干,努力攀登世界科学技术的高峰;要像他们那样,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敬业爱业,遵章守纪,立足本职,团结同志,不断加强行业的风气建设,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像他们那样,发扬集体主义精神,反腐倡廉,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思想的侵蚀,把自己锻炼成“四有”新人。
决定还要求把学习“全国十大杰出职工”同反腐倡廉、反对行业不正之风结合起来,要同反对各种腐朽的资产阶级思想结合起来,同维护社会安定结合起来,鼓舞、激励全国广大职工继承发扬工人阶级的优良传统,发挥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以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肩负起改革开放、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社会稳定的崇高历史使命,用实际行动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推进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伟大进程。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迟浩田在广州军区基层工作会议上强调
按江主席“五句话”规范军队建设
本报广州4月28日电新华社记者郑国联、本报记者郭嘉报道: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今天在广州军区基层工作会议上讲话时强调,一定要坚定不移按照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提出的“政治合格、军事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保障有力”的要求来规范和指导部队基层建设,把我军的基层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迟浩田说:“政治合格、军事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保障有力”,是江泽民同志1990年底在全军军事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它充分体现了邓小平同志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反映了基层建设的客观规律,概括了新时期我军为完成肩负的使命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是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第三代领导集体对加强军队建设的总要求,也是对基层建设的总要求。
迟浩田说,用江泽民同志提出的“五句话”规范和指导基层建设,不仅要在全军叫响,而且要真正以此统一思想、指导工作。广大干部战士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在思想上明确,认识上一致,行动上自觉。每个基层单位都要把“五句话”的要求贯穿到各项工作中去,使基层建设的过程成为贯彻落实“五句话”要求的过程。他指出,实现政治合格、军事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保障有力,是一个很高的要求,需要做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需要长期不懈的努力。各级领导机关和每个基层单位,都要具有创造一等工作、建设一流连队的精神状态,造成人人为连队建设献计献策、建功立业的生动局面,建设和培养出更多的先进连队和优秀士兵。
迟浩田指出,军队基层工作要按照江泽民同志关于“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的要求,紧紧围绕培养“四有”军人这个根本任务,以提高官兵思想道德素质为重点,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邓小平文选》第三卷,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武装头脑,对部队深入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的教育,牢记我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定理想信念,树立革命的人生观、价值观。要广泛开展学雷锋、学苏宁、学徐洪刚等英雄模范的活动,努力实践和传播社会主义的新道德,新风尚。各级领导干部在精神文明建设上,一定要率先垂范,以自己的良好的形象影响和带动部队的精神文明建设。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有理想顾大局讲奉献守公德
青年英雄刘玲英等获荣誉称号
本报讯共青团中央日前作出决定,授予刘玲英、刘志艳、白雪洁、张志清、石东、尚洪涛等6同志“见义勇为青年英雄”和“新长征突击手”称号。
团中央的决定指出,自共青团中央授予徐洪刚等同志“见义勇为青年英雄”称号并与解放军总政治部联合发出向徐洪刚同志学习的决定以来,尤其是在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等中央领导同志为徐洪刚同志题词之后,各级团组织积极响应,在团员青年中广泛开展学习徐洪刚的活动,在全社会弘扬了见义勇为、助人为乐的时代新风,相继涌现出浙江省云和镇信用社局村分社内勤刘玲英、海军某部班长刘志艳、辽宁鞍山轧钢厂女工程师白雪洁、安徽扬子电气(集团)公司司机张志清、北京市出租汽车公司女司机石东、吉林省吉林市第39中学生尚洪涛等一批徐洪刚式的青年英雄典型。
团中央在决定中希望各级团组织要把学习刘玲英等同志的英雄事迹同学习徐洪刚活动结合起来,引导广大青年有理想,顾大局,讲奉献,守公德,使英雄的动人事迹化作广大青年健康成长、报效祖国、奉献社会的精神动力。
(张健魁李道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青年——改革与发展的生力军
——广西“玉柴”发展之路(三)
本报记者朱思雄
在“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采访,与那里的年轻人一接触,就惊异地发现,他们所思所想的都是诸如“质量可靠性三级跳”、“中国大王”、“国际大师”等等。这是“玉柴”的首脑们为企业制定的宏伟目标,也是玉柴人的远大理想。
“‘玉柴’就是我,我就是‘玉柴’”。
“玉柴”的年轻人喊出了这样响亮的口号。
当“玉柴”从1984年起,10年连续迈出10大步,一跃成为中国内燃机行业的“大哥大”的时候,人们忘不了“玉柴”4600多名35岁以下的青工在各自不同的岗位上“无私奉献、团结拚搏、奋发进取、真诚友爱”,为“玉柴”经济的腾飞抛撒的心血和汗水。
“玉柴”的年轻人说:要当好“玉柴”人,就得投身市场经济的主战场,在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中去拚搏进取,无私奉献。
有一年,市场不景气,公司要求销售公司尽快回笼资金,并下达了最后期限。何世英、陈超兰两员女将赶赴福建催收货款,10多天的时间里,跑了10多家单位,收回资金20余万元。眼看最后的期限临近,去银行办汇票不成,无奈,两位20岁刚出头的姑娘硬着头皮冒险去乘长途汽车,把20多万元现金用一只编织袋包裹好,战战兢兢地轮流守护着,3天3夜,日夜兼程地从福州经广州再到玉林。两位姑娘凭自己的勇气和毅力,将20万元现金完璧归赵。
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在“玉柴”,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年轻人的身影。去年临近年终的一段时间,铸造厂缸头工段的主体坭芯受一些客观原因影响,一时供应不上来,严重影响生产进度。12月19日,星期天,天还没亮,铸造厂的年轻人就出现在生产现场,热火朝天地干起来。这是公司团委组织的“一队三岗”(青年突击队、青年优质岗、青年现场管理监督岗、青年安全监督岗)活动中的一个镜头。“玉柴”现有青年突击队25支、突击队员413人,在热工厂、冷工厂,在总成厂、工程厂,在质保部、设计处,凡是“急、难、新、险、重”的任务,都是这些年轻人冲在最前面。28岁的陈长道,1989年大学毕业,来到公司质保部理化室,便积极主动地参与技术攻关项目,1993年对凸轮轴滚锻毛坯的技术攻关,公司着急要开发,陈长道和同事们一头扎了进去,其时,春节已近,等任务完成往四川老家赶时,已是大年初一。经过供应部门测算,这一技术和原来的棒料相比,一年可节约资金200万元。已是理化室主任的陈长道,如今考虑得更长远,最近他又为理化室制定了一个“五年计划”,争取到1997年在管理上能与国际规范接轨。他的这个方案得到了公司领导的认可,他的进取精神也得到了领导们的高度赞赏。
“玉柴”的年轻人知道:他们的命运和“玉柴”是分不开的,因此,他们全心全意的奉献,是默默的,无怨无悔的。铸造厂的苏电华,大学毕业分来公司后,连续几年一直上零点班(晚上8时至次日早6时),从未上过一天正常班,去年他被评为公司级劳动模范,是劳模中最年轻的一位。他说:“劳模好当,可这些年付出的心血和汗水,个中滋味,是别人无法体会的。但我们上了‘玉柴’这条船,付出再多,也是值得的。”
董事长王建明对“玉柴”的年轻人有个评价:“他们真正从学徒工当起,尊重师傅,尊重实践,在实践中苦学,工作扎实。”
的确,“玉柴”的年轻人立足岗位,岗位建功,已经蔚然成风。他们把董事长的话看作既是一种勉励,更是一种鞭策。
“要干事业就要从一点一滴最基本的开始做起。我爱好机械专业,来公司后,我就直接到中心实验室,成天和机体打交道,在本职岗位上脚踏实地干。1990年,公司一种新机型要搞小批量试验,我就和工人们夜以继日地干起来,甚至比一般工人还卖力。”1988年毕业于广西农学院农机系的潭鸿斌说:“1990年5月,公司同时开发两种机型,要做淘汰试验,我和同事一起搞了三个月,反复调试,分出优缺点,提出改进措施,我一个人独立完成了实验报告和鉴定报告。在本职岗位上自己给自己加压,慢慢地,自己对这一行也变得内行起来。”
1990年从部队退伍的黄维斌,1992年主动要求到总成厂试机工段,这可是个又脏又累的活,一般人不愿干。小黄跟师傅学了10来天,就开始独立工作。虽然自身的基础比较差,但他硬是凭着一股钻劲,认真刻苦地学习,主动加班加点,在本职岗位上积累起丰富的实践经验,经他调试的机器,质量绝对有保障。如今他已成了全公司的“试机大王”。
在“玉柴”,像黄维斌这样的“大王”还有许多。“玉柴”的年轻人说:既然我们的产品是王牌动力,“玉柴”的青年也应该是王牌青年,我们要争做出山的“大王”。
公司团委书记吴应农介绍说:对年轻人中有能力、会管理的,公司都培养重用,不受年龄和资历的限制,鼓励年轻人尽快成长。现在全公司35岁以下的中层干部已达516人,其中副处级以上干部52人。
生活在“玉柴”这样的环境中的年轻人是幸福的。当他们出现在自己的歌舞厅翩翩起舞、引吭高歌;当他们生龙活虎地活跃在自己的足球场、篮球场时,他们感到的是一种紧张之后的放松,拚搏之后的欣慰。
公司党委书记刘碧清说:“‘玉柴’的年轻人是‘玉柴’的骄傲。他们有理想、有朝气、有气魄,在‘玉柴’的两个文明建设中发挥了生力军的作用。”
“玉柴”的年轻人在用青春的血液浇铸“玉柴”的未来。他们深知:在“玉柴”未来的发展大潮中,作为跨世纪的一代青年,他们是真正的中流砥柱,未来是属于他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