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4月2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参政议政)
专栏:政协论语

要重视选用妇女干部
孔令仁
中国是一个有二千多年封建社会历史的国家,旧社会的男尊女卑、重男轻女的思想特别严重。这种旧思想今天不仅还遗留在一般群众的头脑之中,也或多或少地遗留在高层次人士的思想观念之中。如何才能扭转这种局面呢?
我认为首先要提高人们的思想认识。要进一步清除社会上的男尊女卑、女不如男这种旧思想,只有这类想法彻底清除了,才可能有真正的男女平等。同时,还要使广大人民认识到选用妇女领导干部的重要意义。妇女人口半天下,如果不调动这支庞大的队伍的积极性,要完成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宏伟事业是不可能的。而妇女领导干部在调动广大妇女的积极性所起的重要作用,是别人无法替代的。目前我国妇女在工农业生产战线上以及在其它许多方面已逐渐能够与男性试比高低,这说明在共产党领导下我国妇女解放运动已取得极大的胜利。但在我国的政治领域里妇女的作用还远远未能到位。如果今后我们能逐步解决妇女领导干部过少这个问题,这不仅能够推进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能够把我国的妇女解放运动向前推进一大步,它还将成为我国文明水平提高的一个重要标志。
在具体工作方面,最重要的是要多渠道、多源头地选拔妇女干部。不仅要从妇联,同时还要从机关、工、农、商、学、军各界中挑选好苗子,进行培训、锻炼,这样定能造就出一批符合条件的各级领导干部。其次,要制定适度的倾斜政策。按妇女的主观愿望,所要争取的是真正的男女平等,即在竞争机制中,如果男的确比女的强,请用男性;如果女的确比男的强,请用女性。但在重男轻女的世俗偏见没有排除前,不得不先借助倾斜政策予以协助,使杰出的妇女能被选入领导岗位,在实践中以贡献和业绩赢得社会的尊重和承认。所以在人大、政协、各级党政领导中要规定妇女干部所占比例,万一女干部落选,应将位置保留,待日后补选。如果以上两方面的工作做好了,无疑对选用女领导干部将会起重要的保证作用。
(作者为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

第5版(参政议政)
专栏:统战佳话

宋任穷两改横幅
德民楚龙
时时事事不忘统一战线,尊重党外朋友,以自己的言行去感化和团结党外人士,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一大优势。数十年过着戎马生涯的老革命家宋任穷就是继承这种传统发挥这种优势的老同志。
50年代初期,宋任穷兼任云南军区政委。云南起义的部队先称暂编12军、13军。通过民主运动,他们要求正式编入人民解放军。军区决定将他们与人民解放军12军、13军合编,即4个军合编为两个军。开会那天,全体官兵在志丹体育场集合。场中悬挂着巨幅标语:“中国人民解放军暂编12、13军改编大会”。首先登上主席台的宋任穷一看觉得不妥,立即要布置会场的同志把“改编”改成“合编”。这天晚上开晚会,他看到“部队合编欢迎晚会”的大横幅又说不妥,马上又叫工作人员将“欢迎”二字改成“联欢”。
事后有人问宋任穷:“改编”跟“合编”、“欢迎”跟“联欢”意思都差不多吗?您为什么非把它改写不可呢?宋任穷很严肃地告诫部属说:“共产党人说话、做事、写文章,都要认真贯彻党的方针政策。中共是执政党,居领导地位,尤其要注重统战政策,团结党外人士。你们想想吧,‘改编’和‘欢迎’,这都表明我们是主动者,起义部队是被动的。事实上,云南起义部队主动起义,在昆明保卫战中立下了汗马功劳,是顺历史潮流之举,这能分出个主客吗?把‘改编’和‘欢迎’改成‘合编’跟‘联欢’就彼此一样,没有主客之分了,这样合乎事实,才使起义部队心欢、眼悦,有利于团结战斗。”
宋任穷的两改横幅,留下了一则令人深思、获益无穷的统战佳话。

第5版(参政议政)

一位民主党派的中央副主席,在政府部门担任要职,工作有声有色。他,就是人们常说的——
学者型干部蒋正华
李汉秋
已到吃中饭时候了,104国道上一辆从北京开来的白色轿车贪赶路程,不肯按原先的安排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停歇,风驰电掣般奔向邢台。车上人自己带了方便面和开水,开水在路上被喝完了,只好到邢台行署接待室要水。接待室工作人员听明来者是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蒋正华后,连忙报告领导。当行署秘书长闻讯赶来要请他们吃饭时,蒋正华一行已经吃完方便面,拱手告别。行署计生委负责人同时赶到,询问为何事先没通知?随行人员回答:蒋副主任不想打扰地方政府。原来他经常这样深入基层,进村入户,“微服察访”,掌握第一手材料,因此,他能了解许多从听汇报里无法发现的实际问题。
农工民主党中央副主席蒋正华在计生委具体分工管规划统计、软科学研究并与国外学术界沟通。统计是计划生育工作的耳目,统计不准确,信息不及时,计生工作就失去可靠的客观依据。为了对近年全国生育节育情况有一个全面了解,1991年11月他到任伊始就主持进行全国范围内38万人规模的抽样调查。从方案设计、抽取样本点、人员培训、现场调查到数据汇总处理、调查质量检查评比,他都发挥专家的特长,亲自指导,结果取得丰富的资料,对分析全国人口形势、进一步做好计生工作起到重要作用。为了对基层统计的“水分”问题有个比较客观的认识,1993年他又主持对河北、湖北两省的统计质量抽样调查。他亲自审定问卷内容和调查方法,抽调有关省市调查人员进行培训,甚至连下乡进村的行车路线也详细过问。调查组事先不通知,直接进村入户,掌握了两省32个村4万多人的真实情况。调查结果向中央汇报后,江泽民同志针对存在的问题作了重要批示。在随后召开的全国计生委主任会议上,蒋正华通报了调查情况,引起很大的震动。国务委员、国家计生委主任彭珮云作重要讲话,敦促各地采取切实措施提高统计质量。
蒋正华教授是饮誉国内外的人口学专家,1981年就荣获印度国际人口科学研究院金质奖章,十几次荣获包括“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等科学奖,并因其在人口学研究领域的卓越贡献当选为国际人口学界权威机构——国际人口学会的理事。
身为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副主席,蒋正华同这个党的医药卫生等各界的广大专家有密切的联系,常反映他们的智慧和心声。去年年底他在全国政协常委会上受农工党常委委托作了《发挥农工民主党的智力优势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服务》的发言。在今年的全国政协八届二次会议上,他也为农工党代表的发言《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形势抓紧抓好人口工作》准备了基本材料。他的讲坛更多样了,他工作的领域更扩大了。我们仿佛又看到,这位57岁学者型的领导干部乘坐的白色轿车,正开足马力,全速前进!
(附图片)
右图为蒋正华(左一)与卢嘉锡等同志在一起。

第5版(参政议政)

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杨纪珂谈及参政议政时说——
合作协商其乐无穷
李小霞
作为参政党人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致公党常务副主席、中央社会主义学院院长杨纪珂,以忠实贯彻中共中央方针政策、竭智尽谋、颇著政绩而享誉中国政坛。在六届全国政协和七届、八届全国人大会议期间,他共写出了170多篇利国利民的提案、建议和议案文章。其中许多被党和政府所采纳、重视,并赢得各界好评。
不久前,李岚清副总理召开了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对《教育法》草案征求意见座谈会。这次会上,杨纪珂教授提出了要加强重视职工教育的观点。他指出我国“士、农、工、商”的传统次序,使教育事业似乎专为“士”人的培养而设,并非为“农、工、商”人的培养而设的。他认为比较妥贴的排列次序似应是“德、智、劳、体、美”,把提高公民的生产劳动和服务劳动的素质放进去,才能与“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总则相合拍。为此,杨纪珂建议《教育法》中应为“教育与经济”专写一章。
杨纪珂教授很早就意识到教育与经济建设之间的关联性、依存性和重要性。他在1988年10月举行的全国人大常委会上提出了《关于在全国大力开展工人技能训练的建议》,得到有关方面的重视。经全国总工会、国家经贸委和中央电视台的共同反复研究,现已决定在今年第四季度,在中央电视台正式举办“全国班组长岗位知识电视讲座”。
学贯今古中西的杨纪珂教授早年毕业于交通大学唐山工程学院矿冶系,1948年获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冶金系硕士学位。50年代中期,他同我国许多科学家一样,怀着一颗赤子之心,回到祖国的怀抱,主要从事数理统计学和遗传学等科学领域,并成为新中国这两门学科的带头提倡人之一。在以后的数十年的科研、教学和工程实践中,他博闻强记,成为科技界一位知识渊博的多面手。
80年代初期,杨纪珂由中国科技大学的讲坛走上了从政的岗位。他曾连续两届被选为安徽省政府副省长。
杨教授不仅治学严谨,参政议政亦注重调查研究。他经常深入基层,察访民间实况,研究社会、经济问题,考察生态环境,调查自然资源,提出了许多很好的建议或议案。其中,许多是对合理开发利用自然资源和对重视生态环境的呼吁。1986年,杨教授在考察长江中上游地区时,看到森林遭毁、水土流失情况严重的问题,当即在六届全国政协四次大会上发言,尖锐地指出长江中上游林区“十条胳膊争林,五把斧子砍树”造成的6方面恶果,并提出了相应的8条对策。他的发言在国内多家报纸刊出后,引起社会强烈反响,国务院、林业部都极为重视,相继拟定并出台了多套整治方案,使长江中上游地区的水土保护工作被国务院列为一项长期战略性的生态保护工程,并已实施。
年逾七旬,享有“通才”之誉的杨纪珂教授,至今每日清晨4时起身,写作不辍,著译等身。问及这十多年参政议政的感触,教授朗朗一笑:“与共产党合作协商,其乐无穷。”(附图片)

第5版(参政议政)

现任全国工商联执委、黑龙江省政协委员、齐齐哈尔天河公司总经理的何况,原是企业干部。1983年,他辞职创办私营企业。何况自身生活简朴,却多次为公益事业做出奉献。为了发展少数民族教育事业,他设立了“何况奖学金”,对齐齐哈尔市梅里斯达斡尔族区10名品学兼优的学生给予奖励。图为何况向获奖女学生颁奖。华景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