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4月2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张震在济南军区调查研究时强调
军队要服从服务于全党工作大局
新华社济南4月21日电4月5日以来,中央军委副主席张震在济南军区部队调查研究时强调,军队要自觉服从和服务于全党工作的大局,切实按照《军队基层建设纲要》把基层建设好,全面提高部队战斗力,更好地肩负起时代赋予我军的神圣使命。
张震说,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是党中央确定的全党工作的大局。今年是改革开放最关键的一年,出台了不少重大改革措施,我们军队要为国家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安全保证。在谈到如何正确对待改革中的利益关系调整时,张震说,我们共产党员是为共产主义奋斗的,要牢固树立远大的共产主义理想,加强世界观改造,时时处处讲大局、讲奉献。他要求部队各级领导要引导官兵进一步把思想统一到全党工作的大局上来,统一到党和国家深化改革的各项重大决策上来,自觉以个人利益服从整体利益、国家利益,做好促进改革、促进发展、促进稳定的工作。
张震说,部队服从和服务于党的工作大局,最重要的就是要按照军委主席江泽民提出的“政治合格、军事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保障有力”的总要求,把部队建设好。五句话中政治合格是第一位的。当前,要紧密联系实际,认真学习《邓小平文选》第三卷。我们部队建设遇到的许多问题,都能从《邓小平文选》里找到答案。他说,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不光我们这一代人不变,下一代人也不能变,要使这种信念一代一代传下去。我们军队要捍卫这条路线,保卫社会主义制度,在任何时候都要听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指挥。
“抓好部队建设,就要贯彻落实《军队基层建设纲要》。”这是张震反复强调的一个问题。他非常关心基层官兵的冷暖。他深入训练场,实地查看战士的训练强度大不大;到团队生活服务中心,了解为兵服务搞得好不好;走进班排、食堂、舰艇和飞行员宿舍,亲切询问官兵们的思想、工作、训练、生活等情况。他特地到连队去看战士们星期天过得怎么样,和战士们一块参加娱乐活动,要求各级领导和机关一定要牢固树立为基层服务的思想,切实关心基层的物质文化生活。
在调查研究中,张震走一路讲一路老红军的优良传统,要求部队保持人民军队的本色。对搞好军事训练改革、加强院校建设、增强军政军民团结、做好民兵预备役工作等,他都提出了意见。张震还看望了离退休老同志,询问他们的身体和生活情况,听取他们对部队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为民辛勤办实事
——访“市长公开电话”负责人林吉生
“市长公开电话”在辽宁省鞍山市已经公开10年,它使过去难得互相一见的。“官”与“民”之间有了一架空中桥梁。然而,每天守在这座桥头站岗放哨的是谁呢?当我推开“市长公开电话”办公室的门的时候,认识了他,林吉生,一位忠于职守的“为民请命”者。
我坐在这间不足10平方米的办公室里,还没和林吉生处长说上几句话,便有电话铃声不断响起。他熟练地接通电话很快就处理了群众反映的暖气不热和一居民楼下水道堵塞报修,与楼下一家酒店发生纠纷的问题。
我的采访就是在电话铃声此起彼伏的伴奏中进行的。
鞍山市是在1983年开始设立“市长公开电话”的。现在,“市长公开电话”受理的每件事都有结果。一些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煤气公司、自来水公司、公安局等单位也设立了相应的公开电话,形成了一个网络,使人民群众说话更顺气。我随手翻看了一下林吉生刚刚统计出的一年的群众电话处理表,上面记载着这样一串数字:“市长公开电话”解答率、群众满意率分别达到100%和95%。受理群众电话5896次,印发“市长公开电话”送阅件35期,接待来访群众520人(次),直接进行现场协调解决各种问题35次。领导批示办结率达到100%。去年11月,群众打来电话,反映鞍山市园林路交通管理差的问题,同时也反映了冬季到来,天黑得早,路灯管理不善,危害群众夜间行路的安全问题。林吉生向来电话群众做了详细了解,然后向市领导汇报并提出建议,市领导很快做出了“关于加强园林路管理,确保交通安全”的指示,增设了平安街、工人街两个交通岗,同时在上下班通勤高峰时,在这条路上增加了维持秩序的警力;对路灯管理问题,市领导也作出了“关于冬季已到天黑得早,要保街道明亮、保障安全”的指示,责成有关部门对全市路灯进行了全面检查维修,群众对此十分满意。
“市长公开电话”要处理的事情真是五花八门,涉及公共交通、自来水、煤气、文化教育、房产、医疗卫生、民政等工作,有许多都是和群众吃穿住行密切相关的。一次,群众打来电话反映一家废旧公司自管房下水外溢影响群众生活的问题,并述说了他们四处找了两个月没人管的难处。林吉生当即拨通有关部门电话进行协调,并且向市政府领导进行了汇报,然后他又向那家公司传达了市有关领导的指示精神,同时又多方做协调工作,终于使问题得到了解决。
两部公开电话,一个热心人,随时做着沟通政府与人民的工作。一位从“市长公开电话”中受益匪浅的人说:有了公开电话,还要有热心人,才能使我们反映的问题得到尽快解决。”近年来,林吉生除了热心帮助群众解决疑难问题之外,更注重协调解决经济发展中出现的问题。鞍山市罗成高技术开发实业公司发明的一种新产品,急需中温沥青做原料提取。今年1月的一天,林吉生接到这个电话后,马上和鞍钢公司取得联系,解决了这个急难问题。去年12月,在林吉生的支持下,还使鞍山市电力物资贸易公司与鞍山市木材公司就从韩国进口一船钢坯转让合同权有关事宜达成了协议。
我的采访进行了两个多小时,已接近中午时分,林吉生终于有了一点闲暇时间。他深有感触地说:“靠我一个人解决数百人的问题是不可能的,这几年‘市长公开电话’比过去有所减少,一方面在于各职能部门正在努力做到各尽其责;另一方面法制的逐步健全,也使人们有了更多解决问题的渠道。”话是这么说,但“市长公开电话”仍是铃声不断,人们每次遇到新问题和突然发生的事情,首先想到的还是“市长公开电话”——533186,林吉生也仍然不厌其烦地去“为民请命”。
张凌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文明新风

编者按:岳华村村干部和村民们救助小英子的行动,感人至深,值得学习;然而,小英子生父遗弃亲生女儿,不仅情理难容,而且违犯了《未成年人保护法》,应当受到法律的制裁。
  小英子的故事
曾繁华
3月12日上午8点,湖南省常德市鼎城区韩公渡乡小山小学。一个穿着一新的小女孩被老师领进了课堂。她叫彭德英,今年10岁。能够重返课堂,小英子还得感谢雷锋家乡——长沙市岳麓山乡岳华村的村民给了她热情的资助。
1984年,彭德英出生在安乡县安武乡万余村一户普通的家庭。1986年,她的父母离异,小英子被判给父亲胡正安。重男轻女的胡正安,在小英子满5岁时,将她用单车载到澧水江岸鼎城区牛鼻滩路段,叫她自寻母亲。从此,小英子开始了她长达3年的流浪生活。后来,改嫁到韩公渡乡小山村的刘银秀得知女儿在流浪,几经周折,找到女儿,把她接回家中抚养。刘银秀家中贫困,找人借了200元钱将小英子送进了学校。
今年正月,刘银秀带着小英子来到安乡,叫小英子去找父亲要今年的学费。小英子不仅没要到钱,连父亲的面也没见着。从安乡刮家洲回家时,她错搭了开往长沙的客船。
正月初八晚,小英子随着人群在长沙客运码头上岸。天气寒冷,小英子一路走着,又饥又怕晕倒在岳麓山乡岳华村的草堆旁。晚11点,村民兵营长梁长生发现了已是污垢满身的小英子,将她抱回了家,为她生火做饭,洗澡换衣,同时报告村党支部书记廖发清。一个落难多年的女童,牵动了岳华村村民的心。次日,村委会作出决定,开展“小英子——雷锋家乡人捐助你”的募捐活动。个体户段德新率先捐款100元。两天之内,35个干部群众共捐款629元。
时间一天天过去,村干部一天比一天着急。他们把小英子送往长沙市福利院,同时派出4个同志外出查询,打听小英子的住址。3月5日,村支书廖发清带着村干部梁长生、曾志群等人来到常德市政府询问,在市政府和鼎城区政府的帮助下,找到了小英子的家。下午2时,一辆满载雷锋家乡人民深情厚意的吉普车驶进了韩公渡乡政府,小英子平安地回到了家乡。
在乡政府,廖发清把募捐的钱交给韩公渡乡党委书记卜梅生,说:“这些钱,是资助小英子上学的。她家困难,我们愿意负担小英子的读书费用直到她成年,望父母多给她点爱,望小英子成才。”
幸运的小英子,你是否能记住这些帮助过你的人们?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倾听群众呼声化解社会矛盾
五莲县信访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本报讯山东省五莲县在信访工作中,加强县、乡、村三级网络建设,使信访总量平均每年下降18.9%,初信初访一次结案率和优质结案率分别达到97%和100%,连续三次荣获山东省委、省政府授予的“信访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这个县的领导认为,信访工作重点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他们进一步加强了各级信访专门组织和专职队伍的建设。县信访办在机构改革中不但予以保留,并且让信访办主任兼任县委办公室副主任,增强了县信访办的权威性;乡镇设立了信访办,配备了专职信访干部;村级建立起了以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信调组织,配备了专职信调主任;县直各大党委都设了信访办,其它党政企事业单位也都配备了专兼职信访干部。
这个县还重视提高信访干部的自身素质,每年对178名县、乡两级信访干部轮训一次,举办培训班4到5期,定期组织学习邓小平关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和信访工作业务知识,增强信访干部的光荣感、使命感。
在查处案件中,这个县的信访干部严格把好4关:一、加强村级信访工作。去年该县村级调处信访案件1320件次,一次结案率达85%以上。全县没有到县以上部门信访的村占全县村庄总数的85.5%。二、充分发挥管理区的作用。他们把做好信访工作列入管区岗位考核的一项指标,记入干部创业簿、成绩册。三、乡镇领导亲自动手查处信访案件。四、县委、县政府的领导坚持轮流接访制度,去年包疑难案件21起,件件得到妥善处理。
目前,五莲县信访工作已逐步走上了管理制度化、工作规范化、办案程序化、责任明确化的轨道。(王俊存李春习)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拿出硬措施落实责任制
运城地区集中办理信访积案
本报讯山西省运城地区积极采取措施,落实定领导、定人员、定案件、定时间的“四定”责任制,集中办理群众信访积案,取得明显效果。
运城地区素有“信访特区”之称,前些年,越级上访的事件屡屡发生,扰乱了机关正常办公秩序,影响了安定团结和经济发展。针对这些问题,运城地委、行署决定,利用今年3月份一个月时间,在全区集中办理一批信访积案,为群众排忧解难。他们采取定领导、定人员、定案件、定结案时间的“四定”责任制,对所有的信访案件逐一调查摸底、造册登记、落实处理。地委书记吴昂和行署专员于志成多次召开联席会议,深入到基层协调、督办大案和疑难案件,并和全区13个县(市)委书记签定了责任书。闻喜县有一起信访案件,由于当事人工作单位变动,落实具体问题有困难,本人上访十多年。这次新班子上任后,县委书记王水成亲自了解案情,协调有关单位10天就彻底结案。
目前,全区已办结群众信访案件200余件,消化、审结各类刑事、民事积案250件,促进了全区的社会稳定。(张岸涛鲁恒信)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濮阳农村党员带领群众闯市场
二点四万农户走上致富新路
本报讯河南省濮阳市注重发挥农村党员的模范作用,开展党员科技联户活动,让有科技致富能力的党员带领群众闯市场,走出了一条发展农村市场经济、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这个市围绕发展农村商品经济,作出培训农村党员干部的决定。要求四十五岁以下、初中以上文化程度的农民党员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通过培训学会并掌握一至二门实用技术。他们以县乡党校和农村党员之家为阵地实施培训。全市各级共举办各类农村党员干部实用技术培训班四千八百多期,参训党员三十二万人次;先后聘请一千二百多名专家、学者、科技人员到濮阳讲课或作技术指导。目前,农村党员大都学到和掌握了发展商品的一技之长,涌现出了一千余名党员科技致富标兵。以党员为核心领办的经济实体已占全市农村经济实体总数的百分之八十七。
“党员搭台,群众唱戏”。在鼓励农村党员致富的同时,各级党组织还要求每个有致富能力的党员开展党员科技联户活动,带领群众发展农村经济。经市场分析,结合种养加工等传统产业,现已有五十六门专业技术逐渐渗透到村、组、户。
全市七万名农村党员,带动二点四万多农户,形成了发展农村市场经济的巨大动力。去年,濮阳市实施“白色工程”,发展温室大棚种蔬菜,三千五百名党员率先建起四千座蔬菜温室,并建起一百二十五个蔬菜生产服务组织和二十个蔬菜批发市场,带动全市群众发展蔬菜二万多亩。(李文秀田宽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我国广泛开展“国际家庭年”活动
本报讯记者傅旭报道:今年是“国际家庭年”。我国已于去年成立了“国际家庭年”中国协调委员会,并于近日就国际家庭年的庆祝活动和后续活动作出了具体安排。
根据联合国大会46/92号决议,1993年各区域分别举办了“国际家庭年”区域筹备会。应我国政府邀请,亚太经社会与联合国维也纳办事处“国际家庭年”秘书处合作,已于去年5月24日至28日在北京召开了“国际家庭年”亚太区域筹备会议。来自亚太的26个国家和地区及17个联合国机构以及非政府机构的代表和观察员等出席了这次会议。代表们就亚太区域的家庭状况及家庭在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国家和区域各级筹备“国际家庭年”的情况以及其庆祝活动和后续活动等专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与探讨。在这次大会上,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妇联副主席黄启璪当选为“国际家庭年”亚太区域筹备会主席。
我国政府赞赏并积极支持联合国倡议的“国际家庭年”活动,赞同活动的宗旨和原则,愿通过这一活动的开展,促进家庭建设,并已于1993年2月成立了“国际家庭年”中国协调委员会,主席亦由黄启璪担任。
中国协调委员会还就“国际家庭年”的活动作出了具体安排:
今年5月,在首都北京举行群众性的咨询、宣传活动。宣传与家庭有关的法律、法规;举行家庭文化艺术表演。5月15日晚,由广播电影电视部在中央电视台展播近年来中央台和地方台摄制的家庭文化专题节目。各地也将因地制宜举行小型多样的家庭文化艺术表演;召开家庭文化理论研讨会。总结和交流近几年来开展家庭文化活动的经验,评选第三届美好家庭的活动已经于近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起来,将于5月15日宣布评选结果,并予以表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国际家庭年
从本世纪80年代起,家庭问题日益为世界所关注。1987年,波兰提出关于“国际家庭年”的提案。1989年12月8日,联合国大会通过了44/82号决议,宣布1994年为“国际家庭年”。
“国际家庭年”的主题为:家庭和睦与进步;铭词为:在社会核心建立最小的民主体制;目标包括以下6个方面:提高各国政府和人们对家庭问题的认识;加强各国拟定、执行和监测有关家庭政策的机构;促进有关方面对影响家庭的情况及受家庭情况影响的问题作出反应;开展新活动和加强现有活动,以提高地方、区域、国家为实施有关家庭的具体方案所作努力的有效性;改进各国和国际非政府组织为支持多部门活动而开展的合作;促进各种有关妇女、儿童、青年、老年、残疾人的国际活动富有成果。
“国际家庭年”的标志由瑞士艺术家设计:
一颗心上有一屋顶覆盖,两者另与一颗心连接(见图)。它不仅象征着生命与爱,而且还象征着家庭、温暖、关怀、安全、团聚和容忍。它还具有开放的意味,象征着家庭作为社会基石的概念,也显示了个体和连续性以及些许的不确知性。
“国际家庭年”的筹备和纪念活动主要在地方一级和国家一级进行。根据联大“国际家庭年”筹备机构的决议,从今年起,每年5月15日为“国际家庭日”。(附图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王世明献身国防成绩显著
多次荣获国家和军队科技奖
本报讯解放军电子工程学院三系主任王世明,一心一意献身国防,克己奉公作表率,先后荣获全国科学大会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1993年被评为总参党风廉政建设先进个人。
1991年11月,王世明以访问学者的身份去美国进修,由于他出色的工作,赢得美国同行的高度赞誉。他在美国的同学多次劝他留在那里,美国一些大学和大公司也多次聘请他留在美国工作,并给予优厚的待遇,他都婉言谢绝了,毅然按时返回学院投入工作。回到学院后,日本、香港和深圳的一些公司、企业经常来人来函高薪聘请他去工作,他都谢绝了。作为一名师职领导和高级知识分子,他以实际行动向党和军队交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王世明从美国回来,按规定获得一辆免税进口轿车的指标,在北京海关,当场有人出6万元人民币买他这个指标,回到家亲朋好友请他转让这个指标,都被他拒绝了。他将这个指标无偿地给了学院。从美国带回来的“通信系统模拟”等20个软件,如转让地方,至少可获10万元人民币。他见系、教研室工作需要,就无偿提供。王世明为了改善系教学科研条件,联系开发了“无人驾驶叉车”等4个项目,获投资54万元。系里考虑王世明搞科研开发成绩大,经常出差联系业务,有时把客人带回家招待,决定给他经济补助,但他坚决不要,受到全系干部教员的称赞。(张跃平刘光法)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赵尔春班”成为温州精神文明建设楷模
本报讯国防部30年前命名的爱民模范“赵尔春班”,今天已成为温州人民精神文明建设的楷模。日前,中共温州市委、市政府分别作出决定,号召全市人民向“赵尔春班”学习。
30年来,这个班的战士有的成了万吨远洋轮上的船员,有的成了企业家和地方党政领导,全班从军内和温州市等领导机关捧回了341项荣誉,3次荣立集体三等功,一次荣立集体二等功。在温州商品经济大潮中,这个班带头为温州两个文明建设作贡献,先后200余次为人民生命财产赴汤蹈火。
这个班的战士为群众排忧解难5000多次,精心照顾孤寡老人和老弱病残有2000多人。(黄彩虹李立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强化审判监督力保严肃执法
临沂中院设“审判工作督察室”
本报讯为保证严肃执法,提高执法水平,山东省临沂地区中级人民法院设立了审判质量监督保障机构——审判工作督察室。
这个督察室设立于去年7月。它负责对临沂地区中级人民法院各个审判庭审结的每一起案件进行逐件评查随结案随评查,最长评查期限不超过15天,至今已评查各类案件1000多件,保证了严肃执法,纠正了违法判案。
在评查中,他们采取“打分制”,从案件事实、证据、定性、适用法律、审理程序等6个方面对案件逐项打分;各业务庭再根据得分多少,与承办人的岗位目标量化责任制挂钩,予以奖惩;对查出的违法办案和错案,由院审委会裁决,纪检部门对责任人员进行追究。为防止督察工作流于形式,这家中院对督察室制定了严格的奖惩制度。(王见)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贡献
胡润生(右二)是地处偏远山区的山西省宁式县东寨镇三马营村的老艺人。近40年来,每逢过节,他便组织起村民到田野地头义务演出,为当地的精神文明建设作出了贡献。村民称他为“农民艺术家”。
程耀宝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