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4月21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美术)
专栏:艺坛风景线

艺坛风景线
▲陕西省国画院专业画家崔振宽的一批山水画近作日前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展出,作品出色地描绘西北黄土高原的风貌。
▲《杨萱庭书法集》已由今日中国出版社出版,现为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的杨萱庭从事书法艺术的研究和创作已六十年,该集收录了作者近年创作的作品共一百三十余幅。(赵勇田)

第8版(美术)
专栏:画坛人物

回到单纯
——吴山明近作艺术风格谈
冯远
艺术史证明,没有形式语言的创造,纵有高深的内容,也不能成为出色的艺术作品。形式语言的修炼是画家的基本功。对人物画家吴山明来说,如何进一步完美,一直是他孜孜以求的目标。
吴山明从事教学、创作30余年。他将“写生——创作”视为建筑自己形式语言的基础,重技而不轻道则是他形式语言探索的一大特点。在《敦煌艺术》、《草原母亲》等作品中,就显露出他成熟的笔墨功力和颇有新意的精神内涵。
他近年深入了解现代艺术诸流派的风格特点,但更多地研究了中国绘画传统;除文人画外,还研究了汉画像艺术、民间绘画,同时还涉猎文学、诗词、书法、音乐和艺术理论。我们欣赏他的作品时,总会感到一股浓郁的书卷气和诗情画意,其中表现出作者丰富的情感、智慧、敏锐的感悟力和想象力。
倘对吴山明近作造型稍加分析,就可以从点、线、面及水墨变化等构成元素中看到作者游离于物象之外的审美取向,即对视觉形态的时间、空间、色彩、节奏诸多意象的深刻感悟与准确把握;并通过有意味的形式传递给观者新的审美感受。《昌硕先生像》、《延安王老》等作品,视觉语言形态可谓庄重大气,而《浣纱女》、《南国早市》则透出秀雅、飘逸的意蕴。
单纯化的造型表现是吴山明近作的显著特点。他的创作就是在复杂的自然物象中寻找其内在性格,由细琐的自然形态归纳为整体简化的过程。他笔下的不似之似的“醉翁”、“寿者”写意画,最能传达出他独特的感受。吴山明所力主的以自然写生为基础、追求单纯化的表现原则,以及精湛的造型技艺,使他能避开常人的缺憾而具有较高艺术品格。
吴山明虽致力于水墨写意画的研究、探索,然而他并不忽略从西方古典与现代艺术中吸取有益的营养。他在创作中持兼收并蓄的态度,始终没有远离具象艺术,也没有沾染那些故作姿态、矫揉造作的时风。他强调以观察自然为出发点,在意笔人物画中,既注意把握表现对象的特征,又着意追求超出物象及形式自身的审美趣味,并获得相对单纯而不是单一的形式与丰富内涵的统一。他画的《李白》、《对弈图》等,已不再重现瞬间的印象,而是努力捕捉事物内在的特征。单纯而富于情感特质的审美造型,对于中国人物画来说,确是一个进展。
吴山明长于人物画,兼及花鸟、山水。他转师多益,采梁楷、老莲、青藤、伯年等前人之长,但又恰到好处地发挥了自己的优势。
近年来,吴山明用笔用线的风格,表面看似从奔放强劲中沉静下来,其实是由自由不羁的宣泄转而为外柔内刚。在《沃土》、《初雪》等新作中,遒劲泼辣、充满张力的墨线和线与线之间的交叉重合,都锋芒内敛,让位于整体审美的造型。毫无疑问,线的造型功能更多地服务于画面的整体表现功能,这是吴山明的作品大获进境的深层原因。(附图片)
昌硕先生像(中国画)吴山明
好幻想的儿童(中国画)吴山明

第8版(美术)

夏风
(工笔重彩画)周彦生
(选自《周彦生工笔花鸟画展》)

第8版(美术)

苗家姑娘(油画) 王训盛
他的画多孕育于广西西部的德峨山乡。那里朴素的民风、善良的村民和纯净的乡野与其对人生的体验,培育了他作品凝重、深厚、淳朴的艺术品质。走进正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的“最后的纯朴——王训盛艺术作品展”,人们或许还会悟到与我们若即若离的一份真情,一片宁静。

第8版(美术)

乡间老艺人(速写) 谢志高
“速写是我联系生活的纽带,那是照相机不能代替的。”作者如是说。的确,速写是最直接、迅捷表现生活的绘画语言之一。它需要思考、勤奋,更需要有感而画。只有被真情拨动的线条才有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