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4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搞好国有大中型企业系列报道

为有改革活力来
——石家庄纺织行业抓改革促发展纪实
本报记者陈国琦
1993年,全国纺织工业不景气,而河北省石家庄市的纺织行业却“风景这边独好”:全年实现销售收入42.66亿元、利税2.38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38%和43%。
资金,为何相对宽松?
“资金短缺,贷款困难”是全国纺织行业共遇的难题。但石家庄市纺织行业的资金情况却相对宽松。银行系统积极主动地为他们提供贷款,热情帮助企业建立内部银行,统筹使用资金,使有限的资金用在技改这个“刀刃”上。
银企关系这么融洽,资金相对宽松,其缘由如市纺织局副局长王修明说的:引进国外先进设备量力而行,不贪大求洋,还贷及时信誉高,银行自然就对我们厚爱有加。
纺织厂设备陈旧,要改造需要大量资金。但他们以“引小不引大,引关键部件不引整机,能用国内替代的就不引国外的”做法,走出了一条投资少、见效快、还贷及时的技术和设备改造新路。棉纺三厂在改造梳棉机过程中,和北京机电研究院合作,借鉴国外的先进技术和经验,对旧式梳棉机的传动系统等10个部分进行改造,采用程序控制和红外线先进技术代替旧工艺,仅花少量的资金,就使产量翻了一番。他们还用同样的办法,投资不到200万元,就对2360多台织机进行了改造,年增效益3053万元,半年内就还清了贷款。
石家庄纺织行业还把触角伸向境外,走合资嫁接的路子,加快老企业改造。棉纺二厂日前同香港锦宏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兴办了石家庄棉二锦宏纺织有限公司,总投资2988万美元。棉纺二厂以现有生产设备和流动资金作价出让50%的股权,港方以美元现汇购买棉纺二厂50%股权。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加速企业转换经营机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加快技术设备改造和产品更新换代,以增强企业活力和市场竞争力。
职工,何以爱厂如家?
在石家庄第二印染厂,参观者看到了一幕幕极平常而又动人的景象:
染布时接头部分有四五厘米的废布,过去就按废料处理了事。现在,工人们提出“剪刀头上出效益”,把接头布减少到2厘米以下,仅此一项,一个班就节约500多元。进厂坯布用的包装绳子、铁条,被完好地卸了下来,用来包装出厂印染布匹……
职工们为何这样爱厂如家?
他们的回答是:“以人为本”的用人用工制度,给了他们当家作主的“钥匙”,把他们的利益和厂子的兴衰绑在了一起,主人翁意识强化了。
印染厂1800多名职工,由原来的固定工、合同工、集体混岗工变成了新的身份——终身工作者、在编工作者、编外工作者:专业技术生产骨干、先进模范人物为“终身工作者”;完成任务和新调入者为“在编工作者”;考试考核不合格者、受过处分、违法乱纪者为“编外工作者”。三种不同身份分别享受不同的工资、奖金待遇。
“三工”制度实行全员、全方位、全动态管理。“三工”之间可以互相转化,能者上,庸者下,使全厂职工既有安全感,又有责任感、危机感;打破了各种用工及干部工人间的身份界限,创造了一种公平竞争的环境,使每个人的聪明才智得以最大限度地发挥。三者都认真履行主人翁的义务,努力干好本职工作,争着为厂子献计献策。去年一年,全厂职工就提出合理化建议1000多条,仅建议组建化验室,自制染化料一项,就创效益50多万元。
棉纺三厂则以明晰产权关系,把职工的主人翁地位和作用更加具体化。这个厂进行股份制改造时,在1.15亿元总股金中,职工个人股和职工合股集金股占35%。这样,国家、企业和职工产权关系清楚了,责、权、利明确了,形成了“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风险利益共同体。去年全厂实现利税突破5000万元大关,名列全国同行业前茅,职工收入也大幅度提高。
棉纺五厂、棉纺七厂、晋州纺织厂等实行“效益优先”的分配制度,按贡献大小和所创效益多少,拉开分配档次,形成激励机制,极大地激发了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营销,缘何灵活高效?
踏进石家庄市纺织行业几家骨干企业,引起参观者极大兴趣的是五花八门的营销口号——“用高质量占据市场制高点”,“反弹琵琶,以销促产”,“瞄准市场,调整产品结构”,“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奇”,“领异标新,敢为人先”。
灵活高效的营销方略,给石家庄纺织行业带来勃勃生机。
以变应变。棉纺一厂在国际市场纯棉织品畅销,而国内目前棉花暂时供应不足的情况下,及时调整产品结构,开发生产化纤产品及低棉产品。
8万台纱锭,三天一改产,两天一变样。厂里组织工人学习市场经济知识,展开“市场在变化,我们怎么办?”的讨论,职工们在短时间内打出的4个拳头产品,成为国际市场的抢手货。以变应变,推陈出新,使棉纺一厂的产销率达到102.6%。
“分灶吃饭”。服装衬衣总厂前几年一直亏损。这个大衬衣厂实行承包后,不再吃国家的大锅饭,但车间、班组仍吃厂子的大锅饭。为此,工厂毅然划小核算单位,把5个车间变成具有法人资格的分厂,“分灶吃饭”,自主经营,统一销售,自负盈亏。原来,全厂积压衬布2000多万米。“分灶吃饭”后,各分厂派出精兵强将搞推销,一两个月就销掉800多万米布。有了资金,注入了活力,这个厂很快扭亏为盈,去年盈利402万元。
以销促产。棉纺四厂变传统的“供产销”为现在的“销供产”,以销定产,以销促产。“销售是企业的第一车间”。厂里恪守这一信条,建立了以厂长为首的销售队伍,分赴大江南北,先后走访了160多个印染企业和80多家外贸单位,并在深圳建立了代办处,直接与外商建立联系。以销促产,使棉纺四厂产品销路大开,效益猛增,去年利税超过4000万元。
若问为何效益好,为有改革活力来。改革,使石家庄纺织行业焕发生机;改革,将推动石家庄纺织行业再上新台阶。

第1版(要闻)

总书记来到北京国际通信中心
亲切勉励有关部门互相配合办好邮电通信事业
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日电(记者徐耀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视察了北京国际通信中心。江泽民兴致勃勃地观看了数字光缆传输系统和蜂窝移动电话系统、大容量无线寻呼系统、数据传输中心、电视会议电话系统及业务演示、国际电话交换中心和国际话务台。在视察过程中,平易近人的江泽民总书记对职工的关怀和对高科技的兴趣溢于言表,职工们也无拘无束,显示了党和国家领导人与人民群众间的亲密关系。江泽民对陪同视察的北京市和邮电部门的负责同志说,党中央和国务院对近几年来我国邮电通信事业的迅速发展很满意。他勉励邮电部门要和其他有关部门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把我国的邮电通信事业办得更好。
位于北京三元立交桥东南侧的北京国际通信中心是全国通信网中的重要一环,既为首都提供通信服务,又是我国国际通信最重要的出入口局。除国际电视传送在长话大楼外,国际电话、国际非话业务(公众电报、用户电报、数据业务)均经北京国际通信中心接续。
上午九时半,江泽民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北京市委书记陈希同,邮电部长吴基传等陪同下来到北京国际通信中心。他们首先观看了位于大楼十二层的无线及数字光缆高频系统。江泽民一边听着介绍,一边询问一些通信方面的技术问题,他关切地询问这些高科技设备的保养和维修情况、以及管理这些设备的职工是否经过专门培训,业务是否熟练等,当听到肯定的回答时,他满意地笑了。
在国际数据传送中心及业务演示室参观时,江泽民对这里开展的分视交换、电子信箱、可视图文、语音信箱、话上数字数据及验卡机、电视会议等新业务作了仔细的了解。他关切地问:技术过关不过关?用户了解不了解?使用率高不高?在得到回答后,他和陈希同同志等又被邀请坐到电视会议桌旁,对面的二个电视屏幕上马上显示出他们坐在电视会议室和上海电信局电视会议室的形象。通过电视屏幕,江泽民用上海话与上海电信局的负责人交谈起来。他问:上海蔬菜供应情况怎么样?对方说,蔬菜供应蛮充分的。接着他又问:上海交通状况有改善吗?对方说:有一定改善,但还比较拥挤。上海电信局的同志不放过这难得的机会,马上向总书记汇报上海邮电通信发展的情况。江泽民高兴地说,看来你们和北京一样,邮电通信设备都是“鸟枪换炮”了,北京和上海两家要互相学习,互相竞赛,让邮电通信发展得更快更好。
当江泽民一行来到二楼设有八十个坐席的宽敞的国际话务台时,正在话务台值班的姑娘们笑逐颜开,一边坚持国际长途电话的接转业务,一边用微笑欢迎总书记的到来。江泽民总书记亲切地同她们打招呼,问她们懂不懂外语?有人答:都懂一点。江泽民又问:是英语还是法语?有人答:两种都有懂的。江泽民听后很满意并鼓励说,一定要多学一点外文,懂外文工作方便,你们结合自己的岗位学外文,效果一定会更好。这时隔一行的一位话务员低声说:“请江总书记给我们合个影?”一位陪同人员听到了高声说:话务员邀请江总书记给她们合影。江泽民笑着连声说:“好、好、好!”他立时招呼陈希同、吴基传同志往中间走,姑娘们迅捷地向总书记聚拢,在欢声笑语中,记者们按动快门,留下了这动人的一瞬。
离开话务台,江泽民一行来到一楼会议室。在这里,江泽民同志听了北京电信局和邮电部负责同志的汇报并讲了话。他说,参观了北京国际通信中心,又听了汇报和介绍,真切地感到我国的邮电通信事业有了长足进步,在国民经济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正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达的市场体系需要发达的通信系统为之服务,社会各方面对通信的需求日益旺盛,通信事业面临广阔的发展前景。
江泽民指出,邮电通信事业的主管、运行部门与通信设备的制造部门之间,既要有明确的分工,又要有一定的联系与合作,大家要互相配合,协同作战,用好有限资金,避免不必要的重复建设,充分发挥国家投资的效益,使通信事业得到更快的发展,在我国的现代化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附图片)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在视察北京国际通信中心时同国际话务台的话务员亲切交谈。新华社记者刘宇摄

第1版(要闻)

一季度金融形势:
比较平稳
中央银行仍要从严控制信用总量
本报上海4月20日电记者施明慎报道: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戴相龙日前在此间召开的全国金融宣传工作会议上说,当前的金融形势发展比较平稳健康:一是货币回笼比预料的好;二是存款回升;三是经济发展重点方面的贷款投放加快;四是国家专业银行存款备付率提高;五是国库券销售顺利;六是人民币汇率比较稳定。
他指出,中央银行的货币政策,必须以稳定货币为目标,并以此来促进经济保持合理的增长速度。因而金融系统仍要贯彻“继续整顿金融秩序,稳步推进金融改革,严格控制信用总量,切实加强金融监管”的金融工作方针,同时实行对固定资产贷款从严控制、对流动资金贷款区别对待的政策。
戴相龙强调,现在乡镇企业、三资企业和其他企业发展速度很快,全国经济发展总体仍保持适度增长,而物价的增幅却较高。在这种情况下,不能因一些国有企业生产速度下降就全面放松银根。对国有企业流动资金贷款,人民银行已要求各家银行采取区别对待的信贷政策。对产品适销对路、有经济效益、资金使用正当、能按时归还银行贷款本息的企业,要积极给予贷款支持;对近期能扭亏为盈的企业,只要落实了扭亏增盈措施,银行也要酌情贷款;对危困企业,要采取财政、企业主管部门和银行“三家抬”的办法,对生产流动资金贷款,银行要给予支持,并要实行专户管理,企业的销售收入要存入专户中,专户资金的开支要接受银行监督;对极少数扭亏无望、资不抵债、难以救活的企业,要严格依照企业破产法的规定,实施破产,破产后的财产变卖收入,除用于妥善安排职工生活外,其余的要偿还银行贷款,归还不了的可按规定报批核销呆帐。
戴相龙指出,目前企业间相互拖欠货款十分严重。这主要是因为固定资产投资挤了生产基金,消费基金增长过快以及产品积压和乱涨价等因素造成的。清理企业相互拖欠,要采取企业为主、银行促进、综合治理的办法。各级银行要运用贷款和结算手段,监督企业归还应还欠款。要集中部分资金,对重点行业进行清欠,从5月份开始,银行将在煤炭、电力、冶金等行业推行票据结算,同时要整顿商业信用。
戴相龙要求人民银行各级分支行切实加强金融监管,坚决制止和纠正各种乱集资和擅自提高利率的行为。要加强信用管理,对有的地方和企业提出要求银行贷款挂帐停息的,除经国务院特批外,一律按国有工业企业转换经营机制条例的规定办。贷款呆帐冲销除国务院专项批准外,必须是企业破产后不能归还的贷款。要坚决制止把银行贷款债务放在老厂、另行组建新厂、变相逃债的行为。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人物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
 今起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
应国家主席江泽民的邀请,阿拉伯埃及共和国总统穆罕默德·胡斯尼·穆巴拉克将于4月21日至23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穆巴拉克总统1928年5月4日生于埃及曼努菲亚省米塞利赫村的一个农民家庭。1949年和1952年先后毕业于埃及军事学院和空军学院,曾3次赴原苏联学习。历任空军学院教官、轰炸机旅旅长和空军基地司令等职。1967年“六·五”战争后,他出任空军学院院长,肩负起培养新的埃及空军骨干的重任。1969年任空军参谋长。1972年任国防部副部长兼空军司令。1973年10月晋升为空军中将,并荣获“西奈之星”最高军事勋章。1975年4月任副总统。1981年10月萨达特总统遇刺身亡后,经全国公民投票当选为总统,兼任武装部队最高统帅。
1982年1月当选埃及执政的民族民主党主席至今。1987年10月蝉联总统。1993年10月再次当选总统。
穆巴拉克总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他重视发展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在他担任埃及副总统和总统期间曾5次访问中国。
(新华社发)(附图片)
穆巴拉克总统

第1版(要闻)

结束访乌后开始对土库曼斯坦进行正式访问
李鹏总理抵阿什哈巴德
尼亚佐夫总统举行隆重仪式欢迎
本报阿什哈巴德4月20日电记者许宏治报道:20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鹏抵达土库曼斯坦首都阿什哈巴德,开始对这个中亚国家进行正式访问。
当地时间下午5时45分,李鹏总理的专机在阿什哈巴德机场降落。尼亚佐夫总统在舷梯旁迎接李鹏总理。军乐队高奏迎宾曲,身穿鲜艳民族服装的土库曼姑娘向中国贵宾献了鲜花。尼亚佐夫总统主持了隆重的欢迎仪式。乐队奏中、土两国国歌,李鹏总理在尼亚佐夫总统陪同下检阅了仪仗队。土库曼姑娘跳起欢快的舞蹈迎接中国客人。
李鹏总理在机场发表了书面讲话。他说:“中国和土库曼斯坦是友好邻邦,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交往源远流长。早在2000多年前,‘丝绸之路’就已经把两国人民联结在一起。中土建交后,两国的传统友好关系又得到新的发展。尼亚佐夫总统前年正式访问中国,谱写了两国关系新的篇章,为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和拓宽两国间的友好合作领域起了重要作用。”他说:“中国十分重视发展同土库曼斯坦的关系,认为两国关系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我相信我对贵国的访问将会进一步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
欢迎仪式后,李总理在尼亚佐夫总统陪同下前往植物园国宾馆下榻。
李鹏总理夫人朱琳、国务委员兼国家民委主任司马义·艾买提、国务院外事办公室主任齐怀远等同机到达土库曼斯坦。
新华社塔什干4月20日电 (记者胡晓光)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结束了对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为期3天的正式访问,乘专机离开这里前往阿什哈巴德,对土库曼斯坦共和国进行正式访问。
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在塔什干2号机场为李鹏总理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
乌兹别克斯坦政府要员、各国驻乌外交使节以及中国驻乌使馆工作人员也到机场为李鹏总理送行。
李鹏总理夫人朱琳、国务委员兼国家民委主任司马义·艾买提、国务院外事办公室主任齐怀远等同机赴土库曼斯坦。(附图片)
四月二十日,李鹏总理乘专机抵达阿什哈巴德,开始对土库曼斯坦的正式访问,土库曼斯坦总统尼亚佐夫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传真照片)

第1版(要闻)

乌拉圭总统会见胡锦涛
中共代表团与乌拉圭白党进行工作会谈
本报蒙得维的亚4月19日电新华社记者梁荣科、国际电台记者岳家声、本报记者管彦忠报道:乌拉圭总统路易斯·阿尔韦托·拉卡列·埃雷拉19日在位于科洛尼亚省的总统别墅亲切会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锦涛和由他率领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时说:“乌拉圭对加强同中国的友好关系寄予很大希望。”
会见时,胡锦涛首先向拉卡列总统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和李鹏总理的问候。他说,中共代表团到乌拉圭访问的时间虽然很短,但受到了白党和乌拉圭政府的热情款待和欢迎。胡锦涛称赞乌拉圭社会安定,经济持续发展,奉行独立的和平外交政策,积极参与国际事务,近年来成为拉美和国际社会中受尊敬的一员。
胡锦涛在谈到国际形势时说,当前世界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的变化,旧的格局已经消失,新的格局尚未形成。中国、乌拉圭和广大发展中国家要加强合作,共同为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而努力。
拉卡列总统表示,当前世界的种种变化表明,中国将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国家之一。乌拉圭对加强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寄予很大希望。希望这种关系不仅局限于贸易,还应包括政治、文化及其他各个领域。
拉卡列总统认为,当前,在动荡变化的世界格局中,利益相关的国家要组成经济集团,以便发挥整体实力。南美国家希望组成一个庞大的共同市场,把这一地区变为世界上的一个重要地区。胡锦涛说,中国赞赏拉美国家为促进地区一体化所进行的努力,衷心希望拉美一体化取得成功。
胡锦涛一行是18日晚抵达蒙得维的亚开始对乌拉圭进行友好访问的。当天晚上,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和乌拉圭白党全国领导委员会进行了工作会谈。双方各自介绍了本党和本国的情况,并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和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交换了意见。会谈后,白党全国领导委员会举行宴会欢迎中国共产党代表团。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发人深思的顺序
祝谦
农村拖欠教师工资问题,党和政府已下大决心解决,各地落实情况不一,一些好做法、好经验值得推广。记者最近到新疆的边境县和布克赛尔采访时了解到,这个县教师队伍稳定,教师工资从未拖欠。县委书记高宗麟告诉我,办法很简单,我们排列开工资的顺序时,把教师摆在第一,党政机关排在最后。即便是县财政拮据,教师工资也有保证。
这个县的难题,就这么迎刃而解,解得自然顺当,并不是靠大举措,也无须搞系统工程,只是一个简单的排列顺序而已。我作为一个“界外人”也恍然大悟,知道了这道难题究竟难在何处。
世上有些事,解决起来其实并不复杂,关键是主要领导人的“方程式”如何列。当然,县与县的问题不尽相同,但是,在对待教师工资问题上,如能参考使用这个“顺序”,拖欠问题就好办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