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4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中宣部等七部门联合发出通知
加强对激光唱盘视盘复制的管理
认真清理音像市场严肃查处盗版行为
新华社北京4月19日电中共中央宣传部、新闻出版署、国家计划委员会、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海关总署、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国家版权局最近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加强对激光唱盘、激光视盘复制工作的管理,严肃查处盗版行为。
针对目前我国激光唱盘、激光视盘生产和市场比较混乱,存在一定程度的侵权行为的状况,中宣部等七部门要求,对激光唱盘、激光视盘复制业务进行归口管理,凡开展激光唱盘、激光视盘复制业务,均需报新闻出版署审批,并接受新闻出版署及各地音像归口管理部门的日常管理,对未经新闻出版署审批已经自行建立的激光唱盘生产线,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音像归口管理部门会同有关部门进行一次全面清查,并于1994年5月底以前,将审查意见报新闻出版署,外商投资企业的审查意见同时上报外经贸部。对条件不具备或有严重违反法律、法规行为的,限期改正;超过期限仍不能达到要求的,依法责令停止生产。七部门要求,要严肃查处盗版行为,切实保护著作权人、出版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要求立即组织力量,对音像市场进行一次认真清理。发现盗版或违法翻录行为,应会同当地版权部门和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立即予以纠正或依法查处。各海关要加强对激光唱盘、激光视盘模版进口及其成品批量出口的查验。

第4版(要闻)

我国首起涉外非法出版案审结
尚建国倒卖境外书号被判刑
新华社武汉4月19日电(记者唐卫彬、周甲禄)湖北省沙市市新世纪文娱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尚建国因倒卖境外书号,日前被沙市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2年,剥夺政治权利两年。至此,这一我国首起涉外非法出版案结案。
据介绍,尚建国在深圳市海天出版社文学艺术编辑部任编辑和被这家出版社限期调离期间,于1991年4月至1993年2月,以“香港天马图书有限公司”、“香港文学报社出版公司”、“香港新世纪出版社”三家境外出版社的名义,在大陆境内进行非法出版活动,先后将上述出版机构的65个书号直接或通过他人分别倒卖给湖北、湖南、北京等16个省市的57名作者,致使《光阴的故事》等88种图书、丛书得以在大陆非法出版,印刷总数达28.9万册。其非法经营额达15.1万余元,尚建国非法获利11.8万余元。

第4版(要闻)

江主席任免驻外大使
新华社北京4月19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决定任免下列驻外大使:
免去胡本耀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奥地利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王延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奥地利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世界体操锦标赛开赛
我女将罗莉获高分男选手成绩平平
本报布里斯班4月19日电中国体操队在今天的世界体操锦标赛首天比赛中发挥不太理想,在总共5个单项的预赛中,中国队仅有李大双、黄华东和罗莉分别进入自由体操、鞍马和高低杠的三项决赛。
总教练高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罗莉今天发挥了高水平,高低杠得9.9分。相反男队今天失误较多。比如:李小双在自由体操比赛中,一个转体动作没有做,就被扣掉了0.3分,李敬、国林跃和黄华东等都有不同程度的失误。
队员们到达布里斯班后,求战欲望很高,但心理却十分紧张,白天都不愿出门放松。另外,由于伤病,像李敬、李小双等人的状态也不太好,影响了比赛中的发挥。
经过今天的预赛后,产生了五个男女单项决赛的各8名参赛选手名单。列预赛各项目第一名的分别是:男子吊环,意大利的切奇(9.712分),自由体操,白俄罗斯的谢尔博(9.637分),鞍马有三人得分均为9.662分;女子跳马第一是罗马尼亚的米洛索维奇(9.731分),而高低杠第一则是中国的罗莉(9.9分)。
(戎兵)

第4版(要闻)

“任弼时与中国青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据新华社北京4月19日电(记者胡晓梦)今年4月30日是任弼时同志诞辰90周年,为了缅怀任弼时同志对中国青年运动的丰功伟绩,共青团中央今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任弼时与中国青年”座谈会。
黄华、王平、刘英、冯文彬、荣高棠、宋一平、韩天石、区棠亮、胡克实、王宗槐、王伟、杨海波、王照华、路金栋等老同志,任弼时同志的夫人陈琮英等出席了座谈会。
任弼时同志1920年参加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运动最早的参加者和领导人之一。会上,老同志们畅谈、回忆了任弼时同志对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和中国青年运动的丰功伟绩及团的建设思想。
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李克强在座谈会上讲了话。

第4版(要闻)

《穆巴拉克传》首发式在京举行
本报讯记者朱梦魁报道:在埃及总统穆巴拉克第六次访华前夕,《穆巴拉克传》中文版首发式19日下午在北京宋庆龄故居举行。首发式由中国和平出版社和埃及驻华使馆新闻处共同举办。全国政协副主席赛福鼎·艾则孜为首发式题词祝贺,宋庆龄基金会主席黄华、国家新闻出版署署长于友先、埃及驻华大使沙米尔·伯罕到会并致辞。阿拉伯国家驻华使节、中国驻埃及大使杨福昌等出席了首发式。
《穆巴拉克传》由埃及消息报记者安瓦尔·穆罕默德撰写,中国驻埃及使馆文化参赞王贵发翻译,中国和平出版社出版。该书记述了穆巴拉克总统不平凡的一生,展示了这位埃及领袖的政治魅力和人格魅力。

第4版(要闻)

香港利达行在京举行十周年庆典
本报讯香港利达行集团近日在京举行建行十周年庆典。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慕华、建设部副部长毛如柏等出席。利达行是香港最具规模的房地产顾问代理机构,也是率先投资大陆地产、响应中国政府号召参与国内旧城改造的首家香港公司。去年3月,利达行在北京开设分行,业务迅速发展。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集中优势兵力争金牌
——陆善真教练谈中国女队前景
王孟兰
中国体操女队此次征战澳大利亚,所派选手中,罗莉、莫慧兰堪称国内目前最出色的高低杠选手;老将李莉经验丰富,在高低杠上也有过人招数。看来中国女队在本届赛事上欲夺高低杠金牌。
那么中国女队夺取高低杠金牌的机会究竟有多大?中国女队主教练陆善真毫不隐讳中国女队在高低杠项目上的“野心”。他对记者说,根据中国队历来的战绩,高低杠是女队夺取金牌的“拳头项目”,平衡木的实力也不差。中国队此次有意安排在这两个项目派实力很强的选手,为的是继续保持在这两个单项上的优势,尤其是高低杠。
陆指导表示,俄罗斯、罗马尼亚、乌克兰、美国等队均有很强的实力,中国队姑娘要想战胜对手,必须付出艰苦的努力。
本届比赛首次采用了在杠上调整杠距的设备,运动员在完成动作时,可能在视野上会产生偏差。另外,中国女队出场顺序的抽签运气不佳,12个项次中有7项排在第一个上场,这对获高分非常不利。这些对中国姑娘都是很严峻的考验。
(本报布里斯班4月19日电)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彭珮云在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协调委员会会议上说
全力办好远南残疾人运动会
新华社北京4月19日电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协调委员会今天在京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第六届远东及南太平洋地区残疾人运动会筹备情况汇报。
第六届远东及南太平洋地区残疾人运动会将于今年9月4日至10日在北京举行,这是继第十一届亚运会之后,我国举办的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国际体育盛会,也是我国首次承办的国际残疾人运动会。
我国政府对这次残疾人运动会十分重视,李瑞环、陈希同出任组委会名誉主席,钱信忠、伍绍祖、李其炎为顾问,李铁映、彭珮云担任中国残疾人体育代表团名誉团长。
国务委员、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协调委员会主任彭珮云主持会议,她要求协调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加强合作,主动配合,全力支持办好这次运动会。

第4版(要闻)
专栏:简讯

简讯
▲世界冰球B组锦标赛17日晚在哥本哈根降下帷幕。瑞士队获得晋升A组的资格。中国队7战皆负,明年只能参加C组的比赛。
▲首都体育记者网球赛日前在北京ET网球场举行。中央广播电台的王延辉和中国体育报社的张耀光、北京电视台的李长平和于晓刚分别获双打前两名。
▲“彪马杯”1993年全国十佳运动员评选幸运读者抽奖仪式18日在京举行。获特等奖的幸运者是陕西省旬阳卷烟厂的女工廖萍。
(许立群)

第4版(要闻)

台湾各界人士认为
“千岛湖事件”不应影响两岸交流
新华社北京4月19日电台湾有关当局最近以“千岛湖事件”为借口声言“暂停”两岸文化交流活动,“抵制”赴大陆旅游和两岸经济交流。台湾当局的举动为两岸关系和往来蒙上了阴影,并且引起岛内越来越多人士的担忧与不满。不少业者认为当局的这一做法欠妥,中断和大陆的交流交往,受害最大的还是台湾。
台湾旅游业者将因“抵制大陆游”而损失严重。台“陆委会”决定从5月1日起停止民众赴大陆旅游,旅行业者必须自行承担由此带来的经济损失。台湾业者提出,赴大陆旅游在台湾旅游业中占有很大比重,仅台北市就有上百家经营大陆旅游的旅行社。4、5月份是赴大陆旅游旺季,每月有游客1.5万到1.8万人次,停止赴大陆旅游后,旅行业者损失至少在新台币1亿元以上。台湾旅游业者指出,近7年来,已有近600万人次的台湾民众赴大陆旅游,这是空前的、现实的两岸交流,两岸旅游往来不能因为这一偶发的“千岛湖事件”而中止。
企业界人士则认为,海峡两岸的经济已有密切的联系,开经贸交流的倒车必将给台商带来很大的伤害和损失。台湾“两岸关系工业协会”秘书长黄昭夫说,不少台商向协会提出,两岸经贸活动不能因“千岛湖事件”而受影响。台商和大陆的利益是融合在一起的,不能分什么彼此。利用“千岛湖事件”大做文章只会损害台商利益,却阻挡不了台商赴大陆投资和两岸经贸交流的潮流。
暂停两岸文化交流的做法也引起文化界的反对。不少文化界人士提出,两岸文化交流对台湾吸收大陆的文化、科技优势有利,对台湾的文化发展有利,因一偶发事件就停止两岸文化交流,将破坏两岸透过文化交流逐渐建立起来的了解和沟通关系。
台湾新闻传媒也提出,岛内有些人借“千岛湖事件”煽动台湾同胞反大陆情绪,鼓吹“台独”,这些都不足取。台湾当局的“抵制措施”是借题发挥,将使两岸双方,尤其是台湾民众受到伤害。

第4版(要闻)

楚图南同志生平
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名誉主席,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大革命时期入党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著名社会活动家楚图南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一九九四年四月十一日在北京逝世,享年九十五岁。
楚图南同志从二十年代初参加社会主义青年团的活动开始,把毕生精力献给了共产主义事业。他团结带动民盟同志和文化教育界一大批知识分子,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为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坚持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在国际文化交流、人民外交活动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七十多年来,他以认真勤奋的学习和工作,高尚的品德,赢得了人们的尊重和爱戴。
楚图南同志一八九九年八月二十八日出生于云南省文山县。一九一九年他于昆明联合中学毕业后,考取北京高等师范学校(北京师范大学前身)史地系,来到“五四”新文化运动的中心。他结识了李大钊等我国首批马克思主义者,阅读马克思主义启蒙著作,参与组织“劳动文化社”,主编出版“劳动文化”周刊。一九二二年参加社会主义青年团,成为我国早期接受和宣传马克思主义的青年知识分子之一。一九二三年从北京高师毕业后回到昆明,在省立一中等学校任教。他遵照李大钊临行前的嘱咐,广泛接触青年学生,组织读书会,介绍进步书刊,帮助一批青年学生走上革命道路。一九二五年他接到中共北方党组织和李大钊同志通知,转赴东北工作,并于一九二六年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在哈尔滨、长春、吉林等地以中学教师为职业掩护,从事党的工作。一九二八年后东北的党组织屡遭破坏,反动当局几次通缉楚图南,他被迫辗转于山东泰安、曲阜、济南、青岛及哈尔滨等地,继续在青年学生中宣传进步思想。一九三○年底他在学生运动中以“共党要犯”被捕入狱,以所谓“宣传与三民主义不相容的主义”的罪名被判以重刑。在狱中,他不畏强暴,严守党的秘密,机智地团结组织同案难友,坚持斗争,锻炼身体,学习外语,乃至从事翻译和著述。一九三四年出狱后,虽然一度与党失去了组织联系,但仍坚持共产党员立场,积极追随党的领导,继续革命民主活动,始终保持了一个共产党人的革命斗志。一九三四年底他转到河南开封,在北仓女中任教,在学生中开展进步活动。
一九三五年,楚图南同志到上海参加文化教育界的抗日救亡活动,并到暨南大学史地系任教,以马克思主义观点研究地理学的发展。一九三七年抗日战争爆发后,楚图南同志回到昆明,受聘出任云南大学文史系主任、教授,为团结昆明地区和西南联大的进步教授,为争取民主、挽救民族危亡做了大量工作。他曾被推选为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昆明分会会长。一九四二年开始参加中国民主政团同盟在昆明的活动,次年正式加入该同盟,是云南省民盟组织的领导人之一,在一九四五年的民盟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当选为民盟中央委员。在此期间,他根据中共中央南方局代表传达的周恩来同志的指示,为宣传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为抗日救亡,反对内战、反对独裁,做了大量工作。一九四六年民盟领导人之一李公朴同志被国民党特务暗杀于昆明街头,楚图南同志和闻一多一起举行记者招待会,义正辞严地抨击了反动派的恶劣行径。随后,闻一多同志遭杀害。楚图南同志虎口脱险,离开昆明到了上海,与当时在上海的董必武同志取得联系,随后由沈钧儒同志介绍出任上海法学院教授,继续坚持反对独裁、反对内战的爱国民主运动。一九四七年一月,他出席民盟一届二中全会。同年十月,国民党政府宣布民盟为“非法”组织,楚图南同志离开上海到香港继续进行盟务活动,委托周新民同志代表他出席民盟在香港举行的三中全会。随后回上海准备赴解放区。一九四八年底在中共中央城工部的安排下,取道天津,进入河北平山县中共中央所在地,向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等同志报告有关情况,参与政策学习和入城的准备。一九四九年北平解放后,进入北平,参加文教接管,并作为民盟代表参加新政协和新中国建国的筹备工作。九月下旬,出席新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十月一日在天安门城楼上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
新中国成立后,楚图南同志先后担任西南军政委员会委员,文教委员会主任、文教部长,同时担任民盟中央西南特派员、民盟西南总支部主任,为在西南地区的文化教育建设、盟务整理做了大量工作。一九五三年调任中央人民政府扫除文盲工作委员会主任。一九五四年五月以后从事民间外交工作,先后任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会长,国务院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历任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常务委员会委员、副主席、代主席、主席,是中国民主同盟杰出领导人之一,为民盟的健康发展,为党的统一战线事业贡献了自己的才智,作出了宝贵的贡献。
在“文化大革命”期间,楚图南同志在周总理和陈毅副总理的关心支持下,在极为困难的条件下,坚持了一部分外事工作。后来受到林彪、康生、江青一伙的迫害,株连家属子女,身心健康受到伤害。在“四人帮”横行时期,楚图南同志和夫人仍不断勉励子女,要坚信党和人民的事业终将胜利。
粉碎“四人帮”后,楚图南同志积极热情地投入重建人民外交的活动和恢复党的爱国统一战线工作。其间他曾担任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党组副书记,是民盟中央临时领导小组成员之一,为新时期国际、国内统一战线工作付出了辛勤的劳动。楚图南同志衷心拥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坚定不移地贯彻邓小平同志关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拥护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
楚图南同志是第一届至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第一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二届至第五届全国政协常委,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一九八六年被补选为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一九八八年楚图南同志响应中央关于干部年轻化的号召,主动提出不再担任领导职务的请求。离开领导工作岗位后,他仍积极关心统一战线事业,关心文化教育事业,关心国家的发展和进步,特别是关心青年一代的健康成长。
楚图南同志早年在文学创作、外国文学作品翻译上亦卓有成就,他翻译的某些外国文学名著,如《草叶集选》等至今还为读者称誉。楚图南同志还是著名书法家,他的国学根基扎实,旧体诗作和书法作品都有一定声誉。
楚图南同志在治学上严谨踏实,在工作上谦虚谨慎,严于律己,宽厚待人,坚持原则,淡泊名利,作风正派。楚图南同志严格要求子女及身边工作人员。在病重住院期间,积极配合医护人员的治疗,坚持与疾病作斗争,并勉励去看望他的同志们勤奋工作。
楚图南同志为革命奋斗了一生,他的崇高品质和他在学术上的造诣及成就,将永远值得我们尊敬和怀念。(新华社北京四月十九日电)
(附图片)
1949年9月,楚图南同志参加了新政协和建国的筹备工作。这是楚图南同志(右一)参加新政协筹备会时,与周恩来(左二)和沈钧儒(左三)等同志在会场外合影。
50年代中期,楚图南同志开始从事中外文化交流工作。这是他在1961年访日时与日中友协首任会长松本治一郎(左一)和日中文化交流协会首届理事长中岛健藏(右一)在一起。(照片均为新华社发)
楚图南同志重视教育事业,关心青年成长。这是一九八六年六月八日,他在北京同云南文山赴京学习的青年亲切交谈。

第4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香港客人
新华社北京4月19日电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由主席梁锦松率领的香港大学及理工教育资助委员会代表团。
会见中,李岚清表示希望香港与内地间的教育、文化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发展。
代表团应国家教委邀请来访问。国家教委副主任韦钰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即将赴仙台出战亚洲锦标赛
中国女篮力争蝉联冠军
本报北京4月19日讯记者李长云报道:中国女子篮球队一行将于22日启程赴日本仙台,参加4月25日至5月1日在那里举行的第15届亚洲女篮锦标赛。中国女篮此次出征亚洲锦标赛的12名队员是:郑海霞、李昕、王芳、展淑萍、李冬梅、何军、刘军、郑冬梅、项东文、马宗青、张伟娟、梁馨。全队平均年龄24.1岁、平均身高1米84,教练员是陈道宏、马连保、姜乃沧。
此次比赛分A、B两级,参加A级比赛的有中国、韩国、日本、香港、中国台北5个队;在B级的有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马来西亚、泰国、印尼等队。获A级前3名的队将有资格参加今年6月在澳大利亚举行的世界女篮锦标赛。中亚劲旅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两队因是第一次参加亚洲女篮锦标赛,所以只能先参加B级的比赛。
中国女篮主教练陈道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前不久有的报道讲,奥运会亚军中国队已获参加世界锦标赛的资格,这是不对的。中国队只有这次获亚洲比赛前3名才能出线。中国女篮是上届亚洲锦标赛冠军,此次出征力争再夺冠,但因一些老队员退役,加上孙永前等队员有伤不能随队,所以卫冕并不易。中国女篮经过1个半月的冬训,主要抓了队伍管理,另外还抓了队员的身体恢复以及全队攻防的技战术和阵容的配备,并一直坚持大运动量的训练,取得了一定成效。

第4版(要闻)

中朝国境河流航运合作委员会会议结束
新华社长春4月19日电(记者周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境河流航运合作委员会第33次会议今天在长春结束。
委员会讨论了双方提出的1993年度工作总结和1994年度工作计划。在友好的气氛中,双方就两国国境河流安全航运、航道测量和河道疏浚工程的有关问题达成了协议,并一致通过了《中朝国境河流航运合作委员会第33次会议协议书》。
这次会议于4月10日在长春举行,历时10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