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4月1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海登总督访华前接受中国记者采访
澳中两国关系日趋成熟
本报堪培拉4月17日电记者史宗星报道:澳大利亚总督比尔·海登访华前夕接受中国驻澳记者采访时说,澳中两国关系很密切,而且日趋成熟,继续发展澳中友好合作关系不仅对两国、而且对整个亚太地区也是有益的。
应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邀请,海登定于本月18日至27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海登首次以澳大利亚总督身分访华。
海登说,澳中两国友好相处,向其它西方国家显示了一种积极态度。与中国共事,可以用积极有效的方法,也可以用消极的方法,澳大利亚选择了前者。20多年前,惠特拉姆总理领导的政府与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为两国关系奠定了基础。后来的霍克政府和基廷领导的现政府都致力于加强澳中友好合作,使两国关系迅速健康发展。他说,澳中两国有着共同利益,在发展经贸合作方面互补性很强。两国的双边年贸易额已达50亿澳元,而且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中国已是澳大利亚最大出口市场之一,两国合资企业越来越多。海登希望他的中国之行能对进一步加强双边合作产生积极影响。
谈到澳大利亚的亚洲政策时,海登说,从历史和文化的角度看,澳大利亚是个西方国家,但在参与亚洲事务和促进与亚洲的相互了解方面走在了其它西方国家前面,因为澳大利亚在亚太地区有着巨大的利益。但他强调指出,澳大利亚要想更密切地同亚洲国家发展关系,必须了解亚洲国家的历史和文化,理解它们在其历史和文化背景下看待和评价事物的方式。如果澳大利亚能成功地做到这一点,那么,它和本地区国家进行富有成效的相互合作的能力将可大为加强。
他说,目前有很多澳大利亚学生在学习亚洲国家语言、历史和文化,政府大力支持澳大利亚学生到亚洲国家进修,不少亚洲学生也来澳学习,这种相互适应和相互了解,有助于澳大利亚和亚洲关系的发展。

第6版(国际)

美国前总统布什说
不能中断给中国最惠国待遇
据新华社汉城4月16日电(记者张忠义)美国前总统布什今天在这里说,“美国不能中断给中国的最惠国待遇”,“美国与中国保持良好的关系是重要的”。
这是布什在拜会韩国总统金泳三时说这番话的。
韩国总统府发言人朱燉植说,金泳三今天上午在这里会见了来访的美国前总统布什,双方还就朝鲜核问题和半岛局势等进行了交谈。
金泳三说,“为消除朝鲜的‘核疑惑’,韩国与美国建立牢固的合作体制是至关重要的”,布什也表示美国与韩国在朝鲜核问题上应该保持牢固的同盟关系。
关于朝鲜半岛因为核问题而造成的局势变化,布什说,通过访问韩国感到“远不像在美国时所想象的那样紧张”。对此,金泳三说,“这是因为一部分不负责任的人对于朝鲜半岛的局势进行了夸张、舆论又进行了渲染而造成的。”

第6版(国际)

韩放弃朝南北对话前提条件
据新华社汉城4月15日电(记者张忠义)韩国政府今天在这里宣布,韩国不再把实现朝鲜南北特使交换作为朝美举行第三阶段会谈的前提条件,主张进行关于相互核调查的南北对话。
韩国政府今天上午在南北对话事务局举行了例行统一安保政策调整会议,并作出了上述决定。
韩国副总理兼统一院长官李荣德在会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特使交换是首脑间接对话,必须以相互信任为基础”,但双方对此未能达成共识。
李荣德说,“韩国政府认为,通过特使交换来解决朝鲜核问题已变得十分困难,因此,政府将不再推进这一工作。”
但他强调,韩国政府把核问题作为最优先解决的问题的立场没有变化,朝鲜南北必须基于双方签署的《关于朝鲜半岛无核化共同宣言》,为实现相互核调查进行南北对话。
他说,如何推进南北对话,将在与美国协商后作出决定。

第6版(国际)

俄外长与塞总统紧急磋商
建议首先确定戈拉日代安全区边界
本报贝尔格莱德四月十七日电记者胡锡进报道:俄罗斯外长科济列夫十六日晚抵贝尔格莱德,与塞尔维亚共和国总统米洛舍维奇就北约一架飞机被击落后的波黑局势进行磋商。
米洛舍维奇在会晤后对记者说,波黑局势正处于战争升级和持久和平的十字路口。平息局部地区的冲突不能根本解决波黑问题,新的危机仍将出现。为此必须达成波黑全面停火协议,然后在全面停火的条件下达成最终政治解决协议。
米洛舍维奇强调,目前应首先确定戈拉日代安全区的边界。
科济列夫说,塞族已经同意在戈拉日代地区后撤一定距离,并保证停止向市内炮击。为阻止局势进一步恶化,俄罗斯建议确定戈拉日代安全区的边界,向那里部署联合国军事观察员,塞族解除对戈拉日代和对联合国部队的封锁,尊重联合国安理会有关波黑安全区的决议,各方全面停火。他批评穆族进行挑衅及北约对塞族阵地的轰炸。
他指出,一旦俄罗斯的倡议得以实现,北约再次空袭的可能性将被排除。

第6版(国际)

萨拉热窝爆发战斗
本报贝尔格莱德4月17日电萨拉热窝今天早上爆发了自2月份波黑停火以来最激烈的战斗。塞族军方称,联合国部队与穆族武装对塞族阵地采取了联合军事行动。
这是联合国部队进驻波黑以来,塞族首次指控维和部队直接参与对塞族作战。
据悉,今晨的战斗在萨拉热窝西北部战场进行,当联合国部队向塞族阵地开火时,战斗达到了高潮。

第6版(国际)

意大利参众两院议长选出
钱皮政府提出辞呈
本报罗马4月16日电记者史克栋报道:卡洛·斯科尼亚米利奥和伊雷内·皮韦蒂分别当选为意大利战后第12届议会的参、众两院议长。
本届意大利议会是在15日正式上任的。两天来,经过4轮投票后才选举产生了新的参、众两院议长。
在众议院的选举中,占有绝对多数议席的自由联盟候选人、现年仅31岁的北方联盟女议员伊雷内·皮韦蒂以347票的多数当选为议长,成为意大利历史上最年轻的议长。
在参议院的选举中,仅拥有相对多数议席的自由联盟候选人、意大利力量党参议员卡洛·斯科尼亚米利奥,在第四轮投票中以162票比161票“险胜”,当选为参议院议长。
又讯16日晚,在意大利第12届议会的参、众两院议长选举结果揭晓后,钱皮总理前往总统府向斯卡尔法罗总统提出辞职。
斯卡尔法罗总统有保留地接受了钱皮总理的辞职,并请他继续处理政府的日常事务。

第6版(国际)

渡边宣布退出日自民党
本报东京4月17日电记者张国成报道:据此间电视台报道,日本前副总理兼外相渡边美智雄今天下午在他的事务所宣布退出自民党,明天将正式向党总裁递交退党声明。
在谈到退党的理由时,他说,自民党体制已落后于时代。与自民党政见不合影响了他实现自己的政治抱负。退党后,他将以无党派人士的身份充当下届首相候选人。他还说,不排除将来成立新党的可能性。
今天上午,出席关贸总协定部长级会议的日本副总理兼外相羽田孜回到了东京。根据联合执政党的计划,明天将确定首相候选人。

第6版(国际)

加利秘书长提出计划
建立维和部队待命制度
本报联合国4月14日电记者何洪泽报道:为加强联合国的维持和平能力,加利秘书长提出了一个建立联合国维和部队待命制度的计划。今天联合国公布了这个待命制度的说明,并由维持和平行动部的甘比兹上校向各代表团和记者介绍了这个制度和维和行动的有关情况。
根据这个制度,参加的会员国将按联合国维和行动的要求,在本国组织和训练一定数量的军事和文职人员,并准备一定数量的物资和装备。这些人员和装备都处于待命状态。当联合国提出要求时,如该会员国同意,即迅速部署这些部队和装备。
联合国近年来承担了大量的维持和平行动。这些维和行动常常时间紧迫,任务复杂,所需的维和部队也越来越多,而安理会在决定维和行动时却对维和部队来自何方、是否有足够的人员和装备往往并无把握,这给有效地执行维和行动带来了很多困难。秘书长的维和部队待命制度就是为改变这种状况而提出的。

第6版(国际)

莱索托恢复平静
新华社约翰内斯堡4月16日电地处南部非洲的莱索托本月14日发生兵变后,今天局势已恢复平静。
南非电台援引南非驻莱索托大使格哈德·维塞的话说,人们已开始日常工作,边界也重新开放。
但电台的广播说,虽然局势开始平静,但几位内阁大臣担心他们的人身安全而未能参加15日举行的内阁会议。

第6版(国际)

南非总统呼吁因卡塔放弃示威
据新华社约翰内斯堡4月16日电南非总统德克勒克今天呼吁因卡塔自由党主席布特莱齐进行干预,以停止该党支持者4月18日至22日在这里举行示威游行的计划。
德克勒克在竞选集会上向国民党的支持者发表讲话时说,如果示威游行按计划进行,抗议者将有触犯法律的危险。
因卡塔自由党发言人15日宣布,该党支持者将从本月18日至22日在约翰内斯堡举行示威游行,要求推迟大选和取消对纳塔尔地区的紧急状态,并悼念该党在上月政治骚乱中的死亡者。
非洲人国民大会当日发表声明说,因卡塔自由党关于示威游行的计划是为了挑起事端,制造流血事件,干扰大选进程。非国大要求南非警方禁止因卡塔自由党的示威活动。

第6版(国际)
专栏:图片新闻

塞军释放联合国观察员
图为本月十日北约空袭波黑塞族后被塞军方扣留的十六名联合国军事观察员。十六日萨拉热窝爆发新的战斗,此后不久,塞军释放了这些加拿大籍的联合国观察员。(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