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94-04-18

1994-04-18新闻联播 文字版

中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年会提出有针对性地做好企业思想政治工作

第4版(要闻)<br/>专栏:<br/><br/>  中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年会提出 <br/> 有针对性地做好企业思想政治工作<br/> 本报成都4月17日电新华社记者金小明、本报记者陈华报道: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要服从、服务于“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的全党工作大局,这是出席今天在四川德阳市开幕的中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第八次年会全体代表的共识。<br/> 来自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国务院有关部委及100多家企业的代表出席这次为期五天的年会。会上,代表们将研究和交流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路、做法和经验。还将修改研究会章程,进行理事会换届,组成新的领导机构。<br/> 中共中央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徐惟诚主持了今天的大会。<br/> 中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会长袁宝华作了报告。他说,探索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路子,对保证企业改革的顺利进行和两个文明的协调发展,维护企业与社会的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br/> 他指出,当前形势对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来说,是机遇与挑战并存。今年改革的范围广、难度大,在实施过程中可能出现一些意想不到的问题和一些模糊的思想认识,需要我们有针对性地去做好思想政治工作。《邓小平文选》第三卷的出版,为我们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最有力武器。<br/> 袁宝华强调,今年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首要任务,是把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全党的任务在企业落实;要贯彻群众路线,抓好企业民主管理,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克服消极腐败现象。同时用改革的方法,结合企业职工思想实际,逐步摸索出一套适应新情况的思想政治工作路子和办法来。新时期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应贯彻“精神文明重在建设”的方针,教育职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同时国有企业在建立完善与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的企业领导体制过程中,党政工团都要围绕生产经营这个中心,从各自不同的角度抓好思想政治工作。<br/> 国家经贸委副主任陈清泰就企业转换经营机制中的思想政治工作指出,转换经营机制,要求我们在这一过程中,用政治思想工作激发广大职工对改革的参与热情,正确处理企业搞活与严格内部管理、主人翁地位与做一个好职工、一部分人先富与共同富裕、提高劳动生产率与提高职工收入的关系。他要求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要融入生产经营的全过程,在职工中开展各种形式的自我教育,并使思想政治工作制度化。<br/>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薛昭鋆在讲话中要求,工会要把主要力量放在抓好经常性的群众思想工作上。当前关键要做好两条:一要帮助职工增强对改革政策措施的理解和适应能力;二要及时化解矛盾,帮助职工把各种人际关系调整到相互关心、理解、尊重上来。

北京为见义勇为者排忧解难将再次评选见义勇为“好市民”

第4版(要闻)<br/>专栏:<br/><br/>  北京为见义勇为者排忧解难 <br/> 将再次评选见义勇为“好市民”<br/> 本报讯记者赵兴林报道:今春,北京市有关部门领导普遍走访和慰问了历年评选出的“好市民”及见义勇为积极分子,实实在在为他们办实事。<br/> 近几年来,北京涌现出一批见义勇为的好市民。他们中,有勇斗歹徒而受伤致残者,有为抢救国家财产和他人生命而献身者。北京市千方百计为他们及其家属排忧解难。大兴县小学教师潘月兰,1985年因抢救幼童导致高位截瘫。8年来,各级党委和政府对她热情关怀和照顾,支付了医治伤残和安假肢等的费用12万元。前不久,大兴县为她调整了一套三室一厅新住房,并设立“学雷锋综合包户”基地,常年为潘月兰家服务。怀柔县农民王桂芝为救人负重伤后,怀柔县将她一家由山区搬迁到平原居住,并解决了180多平方米新住宅,今年年初又帮助王桂芝一家办理了营业执照。<br/> 北京城建集团一公司职工郜三喜,去年为救井下工人而中毒牺牲后,北京市仅用10天就将郜三喜烈士的妻子和子女的户口迁入首都,安排了一套三室一厅住房;并及时安排了烈士家属的工作,解决了子女的入学问题。解放军战士侯光森、盛善元为扑救密云山火被烧成重伤,当地政府及时组织抢救,保住了两位战士的生命。今年1月,北京市文明办、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和北京军区等有关部门,带着多方筹到的14万元,专程慰问受伤战士和部队指战员,并支付了医疗费用。<br/> 据悉,北京市已评选过两届见义勇为“好市民”,第三届“好市民”63位候选人事迹介绍已整理成册,评选活动即将拉开序幕。

金钱和精神

第4版(要闻)<br/>专栏:人民论坛<br/><br/>  金钱和精神<br/> 李德民<br/> 有人说:“金钱不是万能的,但没有金钱是万万不能的。”这句话,一度相当时髦。有人觉得味道不对,似乎在拐弯抹角地强调金钱万能,但从字眼上很难挑出毛病,于是针锋相对地又补一句:“精神不是万能的,但没有精神是万万不能的。”这句话,也有人觉得味道不对,在拐弯抹角地强调精神万能。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谁有理?谁无理?很难评判。我们伟大祖国的文字、语言,以及说话的口气,真是深沉含蓄,奥妙无穷啊!<br/> 这两句话,各有侧重,一句话偏重于金钱,一句话偏重于精神,这是显然的。都是先否定它们“万能”,紧接着又来一句离了它们“万万不能”,否定之后是肯定。当然,后一句是针对前一句说的,矫枉过正。强调人要有点精神,这是对的,必要的。讨论问题、讲道理、论是非,最好不要各持一端,都说“气话”,容易产生认识上的绝对化、片面性。而且,严格地说,金钱和精神本来并不是“一对”,金钱是货币的一个俗称,只是一个小概念,它与精神并没处在同一个数量级上。物质和精神才是旗鼓相当的“一对”。硬把金钱和精神扯到一块,其间关系不好说清。不过,老百姓看问题并没那么复杂,在他们眼里,有钱就是富裕,有钱人就是富人。从这个角度看,金钱似乎又长了一“辈”,可以平起平坐和精神论论关系了。论论两者之间关系也好,也许有益于人们正确对待金钱,也正确对待精神。<br/> 说句公道话,金钱和精神都不是万能的。如果说金钱是万能的,那岂不是“钱能通神”、“有钱能使鬼推磨”?但没有钱,确实无法生活,没钱买粮就没有饭吃,没钱买布就没有衣穿,没钱买票就乘不上汽车、火车、轮船,没钱甚至上不成学堂、住不上医院。这是常识。要不,农民怎么那么痛恨“白条子”,教职工怎么那么恼火拖欠工资?毋庸讳言,金钱是必需的。但如哲人所说,人吃饭是为了活着,活着却不是为了吃饭。只有钱,没有点精神,那样活着也是很可悲的。如今人们调侃某些只有钱而没道德、没文化、没有精神追求的“大款”,是“穷得除了钱什么也没有的人”,就是这个意思。反过来,如果说精神是万能的,那么,这种“万能的精神”也很可悲,过去空喊口号,不干实事,饿着肚子,搞“穷过渡”,那种“精神生活”人们也过够了。<br/> 不过,实事求是地观察,我国人民的富裕程度、文明程度,都还不高,有些还相当低。有些人虽很穷,但人穷志不短,当然也有人穷志短的;有些人很富,但为富不仁,当然更有为富又为仁的;还有些人一心钻进钱眼里,“一切向钱看”;有些人又终日陷于虚无缥缈的幻想中,当“精神贵族”。他们都扭曲了金钱和精神的关系。这是我们必须正视并努力改变的现象。理智的人们希望,金钱在人的手里不要像魔鬼那样使人散发铜臭;精神在人的胸中,也不要像镜花水月那样使人异想天开。金钱和精神,理应珠联璧合,相辅相成,充实和纯洁我们的社会,激励和美化我们的人生。<br/> 中国人民渴望过的是富裕、文明的好日子。改革开放十多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努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发展生产力,使人民过上这种好日子。那么,人们能不能过上这鱼和熊掌兼而有之的富裕、文明的日子呢?只要路子走得正,是完全有可能的。搞社会主义,就是要让人民摆脱贫困,从物质到精神,都富裕起来。邓小平同志明确指出:“贫穷不是社会主义”。他还反复强调“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在努力建设物质文明的同时,要努力建设精神文明,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新人。这是中国人民梦寐以求的理想境界。而这个理想境界的实现,只能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奋斗中。

中英海底系统有限公司成立

第4版(要闻)<br/>专栏:<br/><br/>  中英海底系统有限公司成立<br/> 本报讯记者王仁倜报道:中英海底系统有限公司日前在京成立。这家中外合资公司是由邮电部电信总局与英国大东电讯有限公司合资兴办的,注册资金2700万美元。<br/> 海底电缆系统是一种快速高效的国际通讯联系手段。大东电讯有限公司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商用电缆船队。自1983年以来,大东电讯有限公司一直协助中国发展电讯业务,培训中国有关技术人员。中英海底系统有限公司的成立将提高中国安装和维修国际海底电缆系统的能力,担负起新敷设的中日光导纤维系统的维修工作。邮电部电信总局局长栾正禧和大东电报局集团主席杨勋爵代表双方签署协议。<br/> 邮电部部长吴基传出席了签约仪式。

中国情结

第4版(要闻)<br/>专栏:新闻特写<br/><br/>  中国情结<br/> 陈杰<br/> 4月10日一大早,不少读者冒雨赶到天津和平路新华书店。一时间,书店的门厅里人头攒动。他们是专程前来参加一个签名售书活动的。<br/> 这本书名叫《美国护照中国心》,记叙了作者——美籍华裔青年张士梅不平凡的家庭和重寻祖根的历程。1987年3月12日,作者13岁的弟弟、美国少年游泳队运动员张士柏在赛前练习时发生意外事故,造成颈椎骨断裂、高位截瘫。在父母等亲人的激励下,张士柏以惊人的毅力在病床上学完了8年级最后3个月的课程,升入高中。之后,坐在轮椅上的张士柏以全校第一名的优异成绩提前1年高中毕业,荣获美国总统布什签名颁发的“学业成绩奖”,进入梦寐以求的斯坦福大学,并再次提前1年完成大学学业,直入该大学的博士班。18岁时,他将父母赠予的20万美元生活保障费捐给父母的故乡宁波市北仑区作奖学金,为当地的教育事业尽一份赤子之心。张士柏的父母张东平、刘黎芬不仅帮助儿子实现了中国之行,而且捐巨资报效家乡。张士梅深受家庭的熏陶,从美国雪城大学大众传播专业毕业后,来到中国,在北仑开展英语教学活动。<br/> 1991年12月《人民日报·海外版》介绍了张士柏顽强拚搏的事迹,被旅美学者唐贤可发现。经他牵线搭桥,天津百花文艺出版社仅用一个月时间,迅速出版了《美国护照中国心》。<br/> 签名售书活动一开始,张士梅及她的父母就被读者团团围住。1个半小时,张士梅签了600余本书,她摇着酸痛的手臂感动不已:“回到祖国太亲切了!”她表示将捐出该书所得稿酬,在天津设立张士梅青少年文学奖。

青海接待第一个美国市政府代表团

第4版(要闻)<br/>专栏:<br/><br/>  青海接待第一个美国市政府代表团<br/> 据新华社西宁4月17日电(记者吴宇)4月15日至17日,美国华盛顿州亚基马市市长帕特·博恩德女士一行6人访问了青海,这是青海接待的第一个美国市政府代表团。<br/> 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邀请的美国亚基马市政府代表团,来青海主要是与西宁市洽谈结为友好城市事宜。据介绍,亚基马是一个以农畜产品及其灌溉、加工技术闻名的山区小城,其苹果产量占全美国的一半。

科特迪瓦外长到京

第4版(要闻)<br/>专栏:<br/><br/>  科特迪瓦外长到京<br/> 据新华社北京4月17日电应钱其琛副总理兼外长的邀请,科特迪瓦外长阿马拉·埃西今天上午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一周的友好访问。<br/> 外交部部长助理王昌义、中国驻科特迪瓦大使刘立德、科特迪瓦驻华大使阿诺以及非洲国家驻华外交使节到机场迎接埃西外长一行。

京沪连客场取胜粤军穗旅均败北全国足球甲级队联赛揭幕

第4版(要闻)<br/>专栏:为中国足球鼓劲<br/><br/>  京沪连客场取胜粤军穗旅均败北 <br/> 全国足球甲级队联赛揭幕<br/> 本报综合消息引人瞩目的1994年全国足球甲级队联赛(A组)4月17日开赛,12支劲旅进行了首轮捉对厮杀。上海、山东、北京、大连4队旗开得胜,四川与辽宁,八一和江苏两战双方均以1∶1握手言和。<br/> 今年的全国足球甲级队联赛由于实行一系列改革措施,因此备受人们注目。第一轮比赛,各场上座率都不错,在成都和延吉,容纳5万人的体育场几乎座无虚席;在济南、广州等地的比赛也吸引了近两万名球迷到场助威;在成都还举行了简洁而隆重的开幕式。<br/> 四川队与“十连冠”辽宁队一战,四川队上半时获得点球良机,由魏群一蹴而中。10分钟后,经验丰富的辽宁队由孙贤禄回敬一球。此后双方互有攻守,但均无所获。<br/> 沈阳队与上海队在沈阳的比赛,双方各有两名俄罗斯籍球员助阵。开场后两队展开对攻。不久,以范志毅为核心的上海队逐步取得中场优势,13分钟由李晓先拔头筹。1分钟后,沈阳队尤可为近门推射扳平。战至53分钟,上海刘军再下一城。第66分钟,沈阳队王鑫罚点球再度扳平。终场前1分钟,上海队申恩攻入致胜一球,以3∶2取胜。吉林队在延吉主场以1∶3败于大连队脚下。是役,吉林队得势不得分。而大连队防守反击打得颇为成功,先后由魏意民、李明、王涛敲开吉林队大门。吉林队所进一球由金光柱踢任意球攻进。<br/> 向以技术细腻著称的广东和广州队均败在北方队脚下。粤京一役,广东队频频发起进攻,可惜因临门一脚欠佳而贻误战机。下半场,北京队加强中场组织,第61分钟和71分钟时分别由杨晨、谢峰各攻入一球,以2∶0击败主场作战的广东队。广州队作客济南,山东队下半时32分钟靠宿茂臻冲顶攻入一球,以1∶0击败广州队。<br/> 在太原的比赛中,客场作战的江苏队先攻入一球,八一队随后由潘毅扳平。(殷陆君)<br/> (附图片)<br/> 四月十七日,一九九四年度全国足球甲级联赛开战。广东队负于北京队,这是北京队七号谢峰(中)在头球攻门。<br/> 新华社记者刘彦武摄

全国帆船锦标赛落幕

第4版(要闻)<br/>专栏:体育<br/><br/>  全国帆船锦标赛落幕<br/> 本报海口4月17日讯1994年全国帆船锦标赛15日在这里结束。山东队和浙江队各夺得两枚金牌,福建队也有一枚金牌进帐。<br/> 北京亚运会银牌得主、山东选手张永强和王勇宝夺得男子470级金牌;另一名山东选手曹晓波获得莱塞级冠军。浙江女选手刘海眉、张宏等夺走了470级和欧洲级比赛的金牌。芬兰人级的第一名被福建选手李鸿泉夺走。(蒋聚荣)

中国女排三比零胜俄罗斯队将与巴西队争夺瑞士国际女排赛冠军

第4版(要闻)<br/>专栏:体育<br/><br/>  中国女排三比零胜俄罗斯队 <br/> 将与巴西队争夺瑞士国际女排赛冠军<br/> 新华社蒙特勒(瑞士)4月16日电中国女排今天在这里以3∶0(15∶7,15∶7和15∶12)战胜俄罗斯队,获得了瑞士国际女排邀请赛的决赛权。<br/> 明天,中国队将和巴西队再次交手,争夺本次比赛的冠军。在小组赛中,中国队曾以3∶1战胜过巴西队。<br/> 在今天的比赛中,中、俄双方队员第一局均失误较多。后两局,中国选手发挥正常。赛后,主教练栗晓峰介绍说,中国队在拦网、防守方面发挥不错,队员们在场上以多变的战术抑制住了对方的进攻。俄罗斯队员攻击性强,拦网有高度,但技术欠成熟,战术变化较少。<br/> 今天另外三场比赛的结果是,古巴队以3∶1胜瑞士队,韩国队以3∶1胜日本队,巴西队以3∶0胜美国队。<br/> 美国队和俄罗斯队明天将进行争夺第三名的比赛。

俄罗斯队获世界越野接力赛女子冠军

第4版(要闻)<br/>专栏:体育<br/><br/>  俄罗斯队获世界越野接力赛女子冠军<br/> 本报讯据新华社报道:第二届世界越野接力锦标赛女子组的比赛4月16日在希腊北部城市利托霍洛举行。俄罗斯队获得冠军。中国队由来自八一队的刘剑英以及河南、山东等队的6名选手组成,名列第七。“马家军”队员没有参加这次比赛。<br/> 参加今天比赛的俄罗斯选手是片图科娃、加利亚莫娃、科佩托娃、索洛明斯卡娅、罗玛诺娃和乔尔巴诺娃。她们以2小时17分19秒的成绩率先跑完42.2公里的全程。

陈超获北方“武状元”称号年内将与南方区“武状元”决战

第4版(要闻)<br/>专栏:体育<br/><br/>  陈超获北方“武状元”称号 <br/> 年内将与南方区“武状元”决战<br/> 本报河北沧州4月17日电历时3天的“新华电缆杯”武术擂台赛北方赛区的角逐,于今天结束,打出了北方“武状元”,北京体育大学的陈超获得这一称号。年内,陈超将同获南方区“武状元”的武汉体院的孙继明进行南北擂台对抗赛。同南方赛区相比,北方赛区不仅参赛队多,大级别水平也较高。<br/> 这次比赛,除陈超获无差别级组冠军外,在小级别较量中,如48公斤级、52公斤级等,也冒出许多新人。这些新人不仅技术好,心理素质亦不错。像沧州武术研习院队底建英表现出色,他在与山东队李国旗较量时,第一局拳腿并用,使对手防不胜防,以较大优势取胜。第二局结束时,几位裁判因双方点数接近出现误判,先判了底建英获胜,按擂台比赛规则,三局中先胜两局即为胜者。就在底建英摘下安全帽和手套时,裁判长改判山东选手第二局胜。底建英此时心不慌,跳上台又打第三局,结果还是获胜。专家们认为,这样的选手在擂台上真正过得硬。<br/> 在整个比赛中也有不足之处,有些选手技术单一,拳腿配合不协调;还有些选手打擂台意识差,不会利用擂台规则,将对手推下擂台,只会死打硬拚,所以往往吃亏。赛后,各队都迫切感到要迅速提高训练水平。<br/> (黄振中罗卫民)

千岛湖游船失事原因初步查明系特大抢劫纵火杀人案三名涉案犯罪分子被抓获

第4版(要闻)<br/>专栏:<br/><br/>  千岛湖游船失事原因初步查明 <br/> 系特大抢劫纵火杀人案三名涉案犯罪分子被抓获<br/> 新华社杭州4月17日电据浙江省公安机关今天透露,现已初步查明,浙江千岛湖“海瑞”号游船失事,系一起特大抢劫纵火杀人案。浙江公安机关经过17个昼夜的艰苦奋战,破获了此案,3名涉案犯罪分子吴黎宏(男,22岁,浙江淳安县桐子坞乡坎脚村人)、余爱军(男,23岁,浙江建德市人)、胡志瀚(男,24岁,浙江淳安县排岭镇人),已被公安机关抓获。他们已初步交代了策划、准备和在“海瑞”号游船上进行抢劫钱财、纵火杀人并毁船的犯罪事实。现公安机关正继续抓紧对此案进行审查。

张万年离京赴马来西亚

第4版(要闻)<br/>专栏:<br/><br/>  张万年离京赴马来西亚<br/> 新华社北京4月17日电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张万年上将一行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吉隆坡出席“94亚洲防务展览及会议”。

澳门新澳凼大桥开通(图片)

第4版(要闻)<br/>专栏:<br/><br/> 澳门新澳凼大桥开通<br/> 4月17日,澳门第二座澳凼大桥——“友谊大桥”正式开通,一万多名澳门群众参加了“漫步新大桥”庆祝活动。新澳凼大桥全长5522.86米,为体现中葡友好而命名为“友谊大桥”。<br/> 新华社记者傅建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