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4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郑州蝶阀厂靠专利振兴企业
本报讯河南省郑州蝶阀厂把开发专利技术作为振兴企业的战略措施,5年来,该厂共开发成功8项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专利产品,使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始终处于主动地位,其产量、利税、品种、全员劳动生产率等各项指标均跃入全国同行业之首,被称为“蝶阀王”。
郑州蝶阀厂是我国最早生产蝶阀的厂家之一,也是我国唯一生产蝶阀的专业厂。近年来,由于全国各地生产厂家并起,竞争日趋激烈,厂领导清醒地认识到,要在市场上赢得主动权,就必须依靠科学技术,而专利技术具有一般技术无法比拟的优势。从1988年起,这个厂在挖掘本厂技术潜力的同时,先后与机械工业部第六设计院、郑州工学院等20多家科研单位、6所大专院校挂钩,聘请50多名科技人员,和本厂技术人员一道进行高新产品的研制与开发。针对产品胶圈易脱落等问题,他们反复试验,研制成功阀座与阀体榫接式无骨架蝶阀,使产品寿命提高5倍以上。接着又研制成功阀座镶嵌有密环的蝶阀,解决了榫接式蝶阀开启容易波动的缺陷,将产品质量又提高了一个档次。新开发成功的“蝶式缓闭止回阀”、“伸缩蝶阀”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已有8项技术获国家专利。
郑州蝶阀厂还针对不同行业的需要,研制成功耐酸、耐碱、抗磨的有机物覆盖蝶阀及便于消防队员使用的自锁式蝶阀等,形成了手动、电动、管网等几大系列400多个系列产品,结束了我国大口径蝶阀依赖进口的局面。(苗文新)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天津市学雷锋小标兵、实验中学初一学生庞秀玉的《希望》一书在中小学学生中引起了很大反响,日前,庞秀玉(左三)来到北京东四九条小学,与同学们一起畅谈学习雷锋的心得体会。
本报记者王忠家摄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四川实施科教兴川战略
三千余项新产品创产值一百五十亿元
本报成都4月17日电记者罗茂城报道:四川省委、省政府近年来从实际出发,充分发挥科技大省的优势,实施科教兴川战略,依靠科技加速四川经济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四川具有强大的科技和军工优势。现有各类专业技术人员150万人,共有县以上自然科学独立研究开发机构295个,其中中央属65个,高校60所,大中型企业922个,军工企业占全国总数约1/5。40多年来,四川省广大科技人员取得了一批在我国科技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大成就,为我国的国防建设和发展四川的经济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四川经济发展的现状与在全国所处的地位很不相称,与沿海地区的差距在不断拉大。
1992年,四川省委、省政府制定了《关于大力推动科技进步振兴四川经济的决定》。与此同时,省、地、市各级财政连续两年大幅度地增加了科技投入,并采取多种形式强化科技宣传,促进全省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社会风尚。
近年来,四川省大力推广先进适用的农业技术,实施星火计划、丰收计划、燎原计划,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发挥了重要作用。工业上围绕优化结构、提高质量、讲求实效原则,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形成了一批名优拳头产品。去年完成新产品开发3285项,实现工业产值151.9亿元,利税20.6亿元。同时,科技产业得到很大发展,全省科技机构、高等院校、科技管理部门兴办科技型企业6890个,在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技术市场得到进一步发展。近几年四川技术交易成交额累计达75.2亿元,其中去年达18亿元,连续5年居全国第三、四位。去年全省获奖成果中有262个项目通过推广应用,新增产值60.5亿元。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已实施927项专利技术,累计实现产值55亿元,新增利税29亿元,创汇4000多万美元。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加快学科建设注重人才培养
南京大学文科教学科研生机勃勃
本报讯南京大学抓住机遇,深化文科改革,形成了重点学科的核心、若干学科群为构架的集约型学科发展新态势,在人才培养和专业设置上已形成与理科平分秋色、齐头并进的新局面,取得一大批教学科研成果。
南京大学文科曾一度有过辉煌的历史,涌现出李瑞清、吴梅、胡小石、黄侃那样的一代国学宗师,涌现过汤用彤、宗白华、孙本文、陶行知、徐悲鸿等著名学者和大师。但在50年代院系调整后,特别是受“左”的思想的影响,人文社会学科一直发展缓慢,到1977年,文理科专业设置的比例为1∶4.7,形成一条腿短、腿细,一条腿长、腿粗的局面。改革开放为南大发展文科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学校始终抓住学科建设这一龙头,坚持“扬优、支重、改老、扶新”的八字方针,不断更新老学科,增设新学科,特别是应用文科,现在全校69个本科专业,文科就占32个,1993年文科招生占全校招生的50.1%,全校99个硕士点,文科占49个,文理相比已形成半壁江山的局面。
为使文科科研有长足发展,学校在“宽”与“活”上做文章,并给予政策上的倾斜。最近几年先后设立各类研究机构23个,包括18个研究所、13个研究中心、8个研究室。在科研经费上也有大幅度上升。坚持文科以社会为工厂、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一手抓基础研究,一手抓应用研究,近年来共承担国家社科基金等项目245项,江苏省社科基金等112项,总经费300多万元,另外学校还设立了40余万元的“育苗基金”扶助文科。
在人才培养方面,重点抓了两个接轨,一是基础人才与国际接轨,做到现在培养的一些博士生、博士后能得到世界许多著名大学和研究所的认可,包括一些中外联合培养的研究生。同时还在境外与新加坡等联合开办工商管理研究班,迄今已为国外培养8名博士生、20名硕士生。
由于在教学科研中采取了切实有效的措施,最近7年来,共出版文科教材350种,有4个教学研究项目获全国普通高校优秀教学成果奖,18项省部级和国家级优秀教材奖,有些研究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
(方延明)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久违了,活页文选
成志伟
新近成立的学习出版社,开张伊始,推出了一套“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系列讲座”,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重要发展》、《建立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宏观调控体系》、《关于税收制度改革》等六本。书的内容都是当前大家迫切想要了解的,贴近时代,实用性强。尤其值得称道的是这套书采用活页文选的形式排印,小三十二开本,正文用小四号字排印,看起来清晰舒服。装帧简单朴素,书价也明显降低,每册仅一元钱。这种活页文选类型的书籍,近些年来已很少见到,真是久违了!
我们过去出版过不少活页文选,比较有影响的,如“人民日报活页文选”,将一些重要报告、文件类的材料及时印成活页文选,在这些报告、文件发表的第二天甚至当天,就可以与读者见面。这种活页文选比报纸和刊物开本小,便于携带,加上售价低廉,销路很好。
报告、文件、讲座之类可以印成活页文选,其他内容的著作也可以印成活页文选。记得六十年代初期,有一种“中华活页文选”很受欢迎,是当时中华书局的创造。这种文选印的是古典文学名作,唐诗、宋词、元曲和历代散文等均被选入过,除原文外,还有注释与讲解,薄薄一本,价钱仅一二角钱,当时在广大读者中流行很广,尤其对我们这些当年的穷大学生来讲,是一种高雅、通俗又廉价的课外读物。
这些年来,不少出版社在搞豪华精装图书上下了不少功夫,书价直线上升。真正有价值的优秀著作,出点精装本甚至豪华本,是无可非议的,因为确有一些读者需要这类高档装帧的图书。但是,读者买书的根本目的是为了阅读,而不是作装饰或摆设,况且今天大多数读者的经济条件并不宽裕。我们的出版事业要坚持为最广大的人民群众服务的方针,要出些豪华书,更要多出些广大读者买得起的好书。因此,活页文选这种形式,是不应该忘记的。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育孩子怎样做人

塑造21世纪的国民性格
——给孩子们留些什么?⑤
本报记者卢小飞祝华新董伟
在采访中,有些朋友对我们的“新闻由头”提出质疑。他们说:参加草原探险夏令营的孩子一定是家中娇生惯养的“小皇帝”,不能代表中国儿童的全部。而这些孩子的家长和老师则告诉记者,他们大都是学校的好学生,其学习成绩、交际能力和组织才华几乎无可挑剔。一两次探险活动固然不能说明整个少年儿童的现实状况,然而,一件事居然引起如此广泛的社会关注,正是由于它触动了社会深层的积虑。
所有的被采访者都不否认当代少年儿童的优秀之处。他们在知识面、开拓性、创造性等诸多方面已经显示出超越前人的势头;然而,在与成人的关系中依赖性过强,生活自理能力较差,又是很多孩子都存在的弱点。
上海宝山区曾对500名小学生调查测定,低年级学生27%不会洗脸,37%不会穿衣服,30%不会扫地,97%不会整理书包;中年级学生有57%不会刷碗,60%不会整理房间;高年级学生63%不会烧饭,57%不会钉纽扣。
当我们痛失2000年奥运举办权的时候,一份城市儿童人格调查量表却表明,体育锻炼的得分是10项人格指标里的倒数第二,仅比“独立性”多0.15分。许多孩子正在失去少年英气。全国大、中、小学近视率高达44%;汉族城乡男生1000米跑平均成绩1991年与1985年相比分别慢了4.16秒和2.73秒,耐力明显下降。另据吉林扶余市实验小学的调查,90%的学生缺乏毅力,做事不负责任;92%的学生不敢同坏人坏事做斗争。
1993年第2期《中国校外教育》杂志登载的一份调查表明,小学生里有20—30%有不同程度的心理障碍,中学生里有40—50%有不同程度的心理障碍,原因是社会和家庭忽视了对孩子健康个性和良好心理素质的培养。
在这个世纪即将结束的时候,不止一位学者、政治家指出:冷战结束以后,世界格局正在深刻的调整之中,国际竞争更趋激烈。这是一场各个民族综合国力的竞争。综合国力的核心是国民素质,国民素质的要害是民族性格。
梁启超说过:“从前国家托命,靠一个皇帝,皇帝不行,就望太子。所以许多政论家——像贾长沙一流都最注重太子的教育。如今国家托命是在人民,现在的人民不行,就望将来的人民;现在学校里的儿童青年,个个都是‘太子’,教育家便是‘太子太傅’。”让我们每一个爱国的成年人都来做这样的“太子太傅”。
现在是对我们的传统教育进行深刻反思的时候了。
北京理工大学高教研究所副研究员杨东平指出:以儒家为代表的传统教育有一个很大的缺陷,即把“劳心者”与“劳力者”分开,把教育的目标定位为培养“劳心者”。孔子开设的课程毕竟还有礼、乐、射、御、书、数等“六艺”,以后的儒家教育却一味偏重于学子道德操守的养成与心智的开发,考试至上,死记硬背,而忽略了人格发展的其他方面,如健全的体魄、社会生产知识与实际生活技能。近代中国内忧外患,从梁启超著《新民说》开始,有识之士痛感国民性格的孱弱与传统教育的弊端有关。近十几年来,学校智力至上的倾向、家庭望子成龙的心理发展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教育改革的呼声与尝试被商品经济条件下教育自身的生存危机压倒了,很多人对教育目标的理解还不如陶行知的时代。参加过内蒙古草原夏令营的学生关萌萌的父亲、北京市朝阳区教育局副局长关三多一针见血地指出:这种教育体制实质上是科举制在新时期的强化,这样培养出来的学生只有10%的成功者,90%都是失败者。
杨东平副研究员介绍说:本世纪初以来,西方兴起了一场“进步主义教育运动”,从传统的书本中心、课堂中心、教师中心转向以儿童为中心,强调按照青少年成长的实际需要来组织教学,注重培养孩子适应现代生活和社会发展的能力。我们的某些学校要求家长每天检查孩子的作业;而欧美的一些学校要求家长督促孩子做的,是按时喝牛奶、与邻居搞好关系一类作业以外的事情。
在采访中记者强烈地感到:我们的教育观念需要经历一场现代更新。
——评价一个孩子是否健康成长,不能只看分数高低和听不听话;评价一个学校的教学质量,也不能只看升学率。健康的身体、健全的人格、和睦的人际关际等等,都应该是教育者追求的目标。关三多强调:“一个教师如果没有一个历史的把握,没有培养一代人的意识,那只是一个教书匠。”
——鉴于中国已经进入“独生子女”的社会,需要弥补独生子女家庭缺乏兄弟姐妹这第一个“儿童集体”的缺憾。北京安定门医院的刘华大夫建议:独生子女的课余活动能不能尽量安排在学校中进行,让孩子们在一起玩耍、游戏,以培养他们的集体意识和协作能力。不要下课铃一响就急急忙忙接孩子回家。黑龙江出版科学研究所的陶同研究员提出:要把父母和学校“包办”式的教育改为孩子“自控”式的教育,改变孩子单一的受教育者的角色,给他们以自我规划、自我管理、自我训练的主动地位。
——当我们抱怨这一代孩子生活自理能力差、过于依赖父母的时候,别忘了,成年人也经常批评自己迷恋“铁饭碗”、过于依赖国家。中国社科院政治学所的刘军宁惊问:在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下,父母在某些方面尚不能自立,怎能培养出自立的孩子来?小时由父母包,大时由国家包,是我们的社会独特的人文景观。要让中国父母像日本父母那样严格要求孩子,中国社会必须加快建设市场经济体制,倡导自由竞争的社会风尚。
——多给孩子一些深入社会的机会、生活锻炼的机会。北京市八十中的初二学生林田说:“我老爷13岁起全家就靠他一人养活,我爸中学一毕业就从青岛到内蒙古建设兵团,比较而言,我们这一代人太幸运了。所以我爸常说我们需要进行有意识的挫折训练。”采访过60多个国家的资深记者屠培林谈到,西方很多年轻人中学毕业后就离开父母,自立门户。他认识一位华裔学者的儿子,夏天帮别人洗地毯,用来补贴上学费用。父亲不是没有钱,但孩子根本就没有坐享其成的观念。资产阶级中的有识之士就是这样培养“接班人”的。记者由此感慨:当我们确定了现代化建设分三步走的战略目标后,有没有想到下个世纪初叶到中叶的第三步主要得靠这一代孩子来走?我们也许不能总是为青少年一代造就未来,但我们如何为未来造就青少年一代?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成立
本报北京四月十六日讯记者杨健报道: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今天成立。这一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费孝通、全国政协副主席钱伟长任名誉会长的民间非营利性组织的宗旨是:推动清华大学教育事业的发展,提高教育质量和学术水平,争取国内外团体和个人的支持与捐助。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经济施用钾肥技术研讨会举行
本报讯由中国农业科技国际交流协会、中国烟草学会等举办的“经济施用钾肥技术研讨会”日前在京举行。我国是农业大国,但作为作物三大营养元素的钾资源十分贫乏,目前生产的钾肥无法满足对农业的需要。来自化工部、农业部及全国各地科研单位的六十多位专家、学者及外国专家在会上报告了我国钾肥应用研究的一系列最新成果,为合理施用钾肥提供了科学依据。(刘建华)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首家家教服务中心成立
本报讯北京同仁堂家教服务中心四月九日成立。该家教服务中心在为有家教需求的家庭联系、介绍家庭教师和为希望从事家教工作的大学生、研究生及大中小学教师等提供家教机会的同时,还将定期发布家教信息。(达文)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大青年教授田刚获沃特曼奖
本报讯北京大学青年教授田刚日前荣获由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与美国国家科学委员会(NSB)颁发的一九九四年度Waterman(沃特曼)奖。该奖每年颁发一次,授予一名在自然科学、人文科学或由NSF资助的工程科学领域中有杰出成就的青年研究人员。田刚教授是从全美各大学与研究机构推举的七十九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的,他将得到高达五十万美元的研究经费。(潘成鑫)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商友”商业管理信息系统投入使用
本报讯由北京益康电脑开发公司配合国家“三金”工程开发的多窗口环境下的通用商业信息系统,近日在安徽省马鞍山商业大厦等三家大型商业企业装机运行获得成功。该系统采用九十年代先进技术和完整的代码体系,由二十四个子系统组成,覆盖商业企业的进、销、调、存、财务、人事劳资管理等方面,是一套全方位、多层次辅助的商业企业管理信息系统。(晓峰)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故乡行

特殊的“一股”
山东师范大学中文系谷澎涛
放假了。我一回到家乡,就去看望已卧病在床月余的爷爷。爷爷依旧每天坚持看报,听广播,了解时事。他的脸比原先消瘦了,但精神还好。见到我,他当然高兴,问我有关学校的情况,向我讲述国家的好政策,并劝我趁年轻在学校多学些东西,知识多了不压人。爷爷总喜欢讲这些,国家的政策,社会上的一些现象常常是他重要的话题。虽然觉得他有些絮叨,但我都耐心听着。
放假后最初的几天里,爷爷的病情还轻,后来便一天不如一天,最终他没能和家人共度1994年春节。临终的前一天,他把父亲和叔叔叫到身边,叮嘱他们他死后不要铺张浪费(按家乡的习俗,办丧事铺排很大,浪费颇多),把省下的钱给实行股份制的村办化工厂,咱们家也入一股。父亲和叔叔答应了他对儿女们的最后要求。给爷爷办丧事那天,按照他老人家的遗嘱,没有吹鼓手,没有灵车,一切从简。最后预备的钱还结余4000多元。遵照爷爷的嘱托,父亲把这笔钱送到了村支部书记手中,让他转交给村办化工厂,并向他说明这是我爷爷临终前的要求。村委会认为这具有特殊意义的一股,是新形势下对村民进行思想教育的生动教材。它不仅是对人们单纯在形式上追求体面而大肆铺张浪费的不良习俗的否定,而且是人们对新政策、新形势的一种理解和接受,应该给予表彰。于是在春节那天把一块书有“破旧创新高风格”的横匾挂到了我们家门口,还在村民大会上给予了高度评价。
爷爷若在天有灵,一定会欣慰地笑了吧?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溧阳搪瓷厂凭人才赢得市场
本报讯江苏省溧阳市工业搪瓷厂厂长胡全明重视发挥科技人员的作用,使这家亏损34万元的工厂一跃成为创利350万元的化工部定点企业。
胡全明深知,企业要振兴,人才是关键。为此,他把培养和造就一支过得硬的技术队伍作为关键性措施来抓。他首先将7名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的优秀人员送到南京化工学院和镇江船舶学院深造,同时聘请有关专家和技术人员举办了10多期培训班,使新老工人都达到了上岗的技术要求和素质。为求得高精尖的技术人才,胡全明一头钻进了全国最高学府清华大学,凭着“求才若渴”的一片赤诚,使该校4名具有本科以上学历的高材生放弃到大中城市和国家科研机构工作的机会,落户该厂。胡全明还叩开了一家又一家大专院校和科研机构的大门,与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机械部通用研究所等25家大专院校实行横向联合,从这些单位聘请了15名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的专家为工厂的技术顾问,指导新产品开发,使工厂形成了拥有化机、焊接、热能工程、微机管理等11个专业的技术人员55人。
近年来,工厂依靠这些科技人员,先后领取了搪玻璃设备生产许可证,一二类压力容器制造许可证和一二类压力容器设计许可证。他们瞄准市场需求,开发出F型搪玻璃反应锅及F型蒸镏锅、系列高效强化换热器等5个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新产品,其中1000立升和2000立升搪玻璃反应锅被评为江苏省优质产品,系列高效强化换热器主要技术性能居世界领先水平,荣获化工部新产品奖。F型搪玻璃反应锅获化工部银奖。其产品不仅畅销全国600多家化工企业,还先后承担了内蒙古海拉尔氯碱工程、白云山制药集团公司、金陵石化等10多家国家重点工程的设备制作,并出口印尼、韩国和巴基斯坦。(朱建才)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家呼吁:
推广“成份输血”
本报北京4月17日讯记者张羽报道:在日前举行的浓缩血小板治疗学术交流会上,部分血液治疗及输血专家一致呼吁在我国大力推广和普及“成份输血”。
“成份输血”是指一个病人需要某种血液成份(例如血小板)时,就只输给他这种成份。当癌症患者在接受化疗、放射治疗和骨髓移植手术后,血液中有些成份遭到破坏,有针对性地为患者补充其缺少的血液成份,其效果优于全血输注。对于健康献血员来说,如只是提取他血液中的血小板,献血员在数小时后就开始恢复。因此,成份输血被认为是当今最科学、最直接、最经济的输血方式。
我国临床往往多采用全血输注,成份血使用普及率较低,浓缩血小板基本上还没有开发。迅速改变这种状况,已经是摆在全国血站和血液工作者面前迫切而重要的任务。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药物所推出新药70余种
本报讯国家重点药物研究机构——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坚持科学技术面向经济建设的方针,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一手抓研制,一手抓开发,先后推出70余种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新药。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近年来,该所一直以寻找防治严重威胁人民健康的常见病、多发病的药物为研究方向,充分运用现代科学方法和技术,进行植物、化学、药理等多学科的综合研究。经全所400多名科技人员的艰苦努力,共研制出抗恶性肿瘤药、心脑血管病药、肝炎疾病药物、计划生育药、神经系统药物等70余种。其中,该所与北京协和医院等10多个单位联合攻关,研制成功的治疗慢性肝炎新药联苯双酯,无论在研究深度或临床疗效等方面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获尤里卡世界发明博览会金奖。该所还研制出了我国第一个抗病毒新药酞丁安。最近,他们与山东、上海有关单位协作又成功地研制出人工麝香,有效地解决了由于天然麝香药源紧缺,严重影响中成药生产和使用的问题。
到目前为止,该所自办或联办了7个经济实体,去年为所里创经济效益500多万元。新近通过验收的国家新药开发试验基地,它以该所雄厚的技术力量为依托,将先进的科研成果转化成产品,首批开发的有人工麝香、抗溃疡新药奥美拉唑等产品,这些产品在国际市场上均有很强的竞争力。(吴燕妮张严)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编后

编后
搞活企业靠什么?主要靠人才和技术。江苏溧阳搪瓷厂和郑州蝶阀厂的事实再次证明了这一点。
诚然,企业效益的好坏与管理、资金等诸多因素都有直接关系。但是,当代企业之间的竞争已从单纯追求已有产品的高质量、低价格的竞争逐步转移到以开发新产品、新方法、新式样来求生存和发展,实质上就是技术竞争。而在技术竞争中,人才成了企业的灵魂,技术成为企业的双翅,谁拥有一流的人才和技术,谁就在竞争中占据优势。这其中,专利技术已成为当今世界上用来衡量一个企业竞争实力和发展潜力的重要尺度。改革开放10多年来,一个人才、一项专利开辟一个市场,救活一个企业,富裕一方水土的例子屡见不鲜,就是很好的证明。
当前,国有大中型企业改革的核心是转换企业经营机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把企业推向市场,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而人才和技术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和保证。因此,只有好好抓住人才和技术,才能在今后激烈的竞争中获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