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4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云南对青少年坚持“三个主义”教育
大中小学生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观念增强
本报讯记者李春雷报道:近两年来,云南省思想、教育战线的工作者,坚持在全省青少年中开展生动活泼、内容丰富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活动,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一代新人,收到很好效果。
坚持经常性地组织青少年参加有意义的大型活动,是云南省“三个主义”教育的一个特色。1991年暑假,他们联合发起了大中学生“重走红军长征路”活动,3000多名大中学生组成69个分队,分段走完了当年红军长征两次经过云南的近8000公里主线全程。这次活动在全省大中学生中引起了强烈反响。以此为契机,云南省在昆明地区建起了“十二个点、一条线”的近现代史和国情教育基地,其中包括云南陆军讲武堂、郑和纪念馆、聂耳墓及生平陈列室、中国人自建的第一座水电站——石龙坝水电站、红军长征主要遗址,以及改革开放中的先进厂矿和乡镇。据统计,自1992年4月建成至去年底,各教育点共接待观众130万人次,其中80%以上是在校学生。1992年,省委宣传部等部门组织近百万中小学师生参加省情知识竞赛;1993年,两次组织青少年踊跃参加中宣部、团中央等举办的“中国近代史知识竞赛”、“中学生近现代史和国情知识竞赛”,参加答卷人数分别达20万和9万。
在组织、参与大型活动的同时,云南省的思想、教育工作者注重结合实际,把“三个主义”教育落在实处。各学校根据青少年思想活跃、兴趣广泛的特点,在校内外开展多项青年社会实践活动以及爱国主义电影周、爱国歌曲比赛等系列活动。
形式多样的“三个主义”教育在青少年中收到显著效果。近几年,学生争做好事蔚然成风,学校纪律明显好转,学生学习积极性增强。云南农大一学生在社会实践中目睹了农村的变化,又深感不少地方缺少科技人才,她决心在科技兴农的事业中确定自己的人生位置。昆明市十中一边抓智育,一边从“三个主义”教育入手,按年级、分层次建立长期的“两史一情”教育基地。学校开辟了校史展览馆,用早期中共地下党以及进步民主人士朱自清、闻一多、李公朴在学校活动的事迹教育学生。如今,昆明十中以良好的精神风貌闻名全市。

第4版(要闻)

全国部分高校交流学习《邓选》第三卷体会
团中央全国学联召开座谈会再作部署
新华社上海4月16日电(记者严卫民、通讯员季界平)团中央、全国学联近日在上海召开高校学生学习《邓小平文选》第三卷座谈会。来自复旦、同济、上海交大、中国科大、浙江大学、山东大学等高校的团干部、学生代表就学习《邓选》第三卷进行了交流。
《邓选》第三卷出版发行后,全国各高校在各级党团组织的引导下,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上海交大20123班同学定下了一个学习周,在通读原著的基础上,举行了学习报告会。中国科大93级数学专业同学自发组织《邓选》第三卷的学习研讨活动,交流学习的心得体会。华东理工大学开设的《邓小平理论研究》选修课,吸引了1800多名学生选修,创下了这所学校近几年来单项课选修人数的最高纪录。据调查,上海高校有50%的学生读过《邓选》第三卷,其中20%进行了认真、系统的学习。
通过学习《邓选》第三卷,广大青年学生加深了对改革开放的认识和理解,强化了维护稳定的自觉意识,提高了对国家发展和个人成长的信心。校园里刻苦学习的风气更加浓厚,一些学生还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座谈会上,团中央和全国学联还对高校团组织、学生会如何进一步引导学生学习《邓选》第三卷进行了部署。

第4版(要闻)

“惟留遗愿祝来世”
——楚图南病重的日子里
新华社记者刘思扬朱冬菊
楚老走了。
这些天,怀念他、敬重他的人们纷纷来到他的居室,追思他的高风亮节。他们中,有教师、学生、军人、艺术家……
党和国家领导人乔石、李瑞环、胡锦涛、荣毅仁、田纪云、李铁映、王汉斌等获知楚老逝世的噩耗,都打电话表示悼念和慰问。
“为天下培育英才,而一生光明磊落”。花篮和唁诗堆满他生前居住的小屋,表达着人们对这位德高望重的老人的无限怀念和景仰。
的确,楚老一生献身祖国和人民。作为中国民主同盟最早的领导人之一,他早年与闻一多、李公朴等著名民主人士一起,团结广大爱国知识分子,进行争取民族解放,社会进步,反对蒋家王朝黑暗统治的斗争。新中国成立后,楚老从事过教学、文教领导工作和国际友好活动,他以极大的热情投身于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友好事业。当选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后,楚老明确表示:“我们这些人是伏枥老骥,虽然还有千里之志,但终究有些力不从心。尽量为年轻人创造条件,让他们充分施展才华,这才是我们老一辈的心愿。”
楚老生前担任过一些重要领导职务,但从不居功自傲。在生活上,他要求自己非常严格。他的不到十二平方米的卧室,简单得不能再简单:一张简易小铁床,被褥陈旧,两个柜橱和一个写字台也都是五十年代置备的……
跟随楚老多年的警卫员孟铁锁说,一九八六年九月,有关部门把楚老睡了多年的小铁床换成了较宽的席梦思。楚老出差回来看到这一情况责问家人:“谁让你们换的?”得知事情原委后,楚老语重心长地对工作人员说:“我睡小铁床已经够了,不要再浪费国家财产了。”当晚,他又叫人换上小铁床,把大床退给了有关部门。
一九九二年十一月,九十三岁的楚老因病住进医院。此后,病情时好时坏。在病房里,面对为他忙碌、为他治病的医生和护士,仁厚的楚老总不忘道一声“谢谢”。说话困难时,也不忘用手致意。一些领导同志看望他,他总要说:“不要为我耽误了工作。”他还多次批评他的一个儿子:“你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还有很重的责任,不要老守在我这里。”
一九九三年十一月十三日,暖暖的阳光照进病房,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操劳了七十多个春秋的楚老此时思绪万千。他支撑着羸弱之躯,艰难地对子女说:“我追随共产党多年,在党的培养下,做了一点点工作,但离党和人民的要求还很远,还有许多工作没做。你们一定要认认真真做人,实实在在做学问,多做有益于国家和人民的事。”
子女们知道,楚老把一生都献给了党和人民。从早年从事党的地下工作,到新中国成立后担任一系列重要领导职务,他都是默默无闻,任劳任怨。
他的二儿子楚泽涵至今记得一九六二年大学毕业时的一件事:当时担任民盟中央副主席的楚老把他叫到身边,郑重地说:“我现在的身份是党外人士,将来我不在了,可能称我为先生,而不是同志。你们要靠自己,要努力工作。”当时连子女都不知道,他们的父亲早在一九二六年就参加了中国共产党。只是由于工作需要,后来才公开党员身份。
在生命最后的日子里,楚老总有许多话想说,总有许多事想做。讲话困难,他就用笔表达自己的心声。他给子女写下这样的话:平等互爱,和平进步,共同努力,人类幸福。这是楚老留下的最后的绝笔,也是他一生的最大心愿。
对自己的身后事,楚老看得很轻很淡。他曾留有遗嘱:丧事从简,不举行追悼会,不向遗体告别,不送花圈,遗体献给医院作科学研究,不保留骨灰。他同时还告诫子女“认真做人,认真做事,互勉互励,共同进步。”
在题为“身后”的留言中,楚老还写下这样的诗句:“忧患颠危八十年,愧无建树报人间,惟留遗愿祝来世,实现共产新乐园。”倾注着他对共产主义事业的无限忠诚和对人类美好理想的热切向往。

第4版(要闻)

京港合资建北京文华娱乐大厦
本报讯中外合资兴建北京文华娱乐大厦签字仪式四月十六日在北京举行。这家由北京市文华房地产开发经营公司和香港锦域国际有限公司合作兴建的大厦,位于北京市西城区西便门立交桥西侧批准用地内,将建成多功能文化厅、高档公寓和写字楼等建筑群体。(白文金)

第4版(要闻)

昌平县合作开发山场资源
本报讯北京市昌平县实施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原则,开发山场资源。
旅游胜地昌平县有宜林荒山、荒坡、荒沟、荒滩七百多平方公里。这个县制订优惠政策,签订合同、限期绿化。经绿化的山场享有继承权和转让权。允许林场所有单位与合作伙伴,以合作、合资、独资方式开发森林旅游资源,恢复历史古迹、再造人文景观及配套服务设施。
(冯长水)

第4版(要闻)

吉林长春市开辟老年庄园
本报讯吉林长春市耐热锅炉附件厂积极资助社会福利事业,他们与长春市南关区幸福乡联合,正在该乡八一水库地带,开辟一所老年庄园。这所老年庄园与一般的养老院、老年公寓不同,不是单纯地把老人养起来,而是通过发展园林、种植养殖、旅游等事业,让老人参加力所能及的劳动,发挥专长和余热,自食其力,使老人“老有所为、老有所养、老有所学、老有所乐”。

第4版(要闻)

广西恭城“酒泉”重见光明
本报讯抗战中被炸毁并埋于地下的广西恭城“酒泉”最近被重新掘开。“酒泉”在恭城龙虎乡境内,泉水中有淡淡的酒味,含三十余种人体必需微量元素,用于酿酒品质优良。一九九三年冬,当地投资建成了采用“酒泉”水酿酒的龙虎关酒厂。(肖铭新)

第4版(要闻)

普通高校优秀软件颁奖会举行
本报讯全国第一届普通高等学校计算机辅助教学(CAI)优秀软件颁奖大会近日在北方交通大学召开。国家教委高教司主持了颁奖大会,为荣获一、二、三等奖和特别奖软件的作者颁发了获奖证书和奖金。会后获奖软件还进行了展示。(朱传礼王培欣)

第4版(要闻)

日本一访华艺术团在京演出
本报讯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旅游部、中国青年旅行社总社与日本文化事业社共同组织的“第一次池田进与演唱组北京演唱会”访华团抵京,十四日晚在世纪剧院举行了交流演唱会,为中国观众献上《星》、《北国之春》等诸多名曲。(李隽)

第4版(要闻)

战士汪洪全获国家发明专利
本报讯济南军区某团战士汪洪全,研制成功“自行车防盗报警锁”,最近获国家发明专利。汪洪全勤奋好学,三年来,他有四项小改革、小发明被应用到部队训练实践中。(马庆增王玉田)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特写

女青工拾金不昧
杨洪军
4月9日下午5时,安徽宿州市教委职教科科长刘德丰将用来购买扫盲课本的1.6万元人民币,用一张《新民晚报》包裹好,装在西服口袋内,在送往地区行署教委,骑车途经东方红电影院对面的一个小巷时,不慎丢失。
怎么办?这可不是个小数目啊!
东方红电影院对面小吃摊铺一个挨着一个,又是“T”字路口,人来人往。刘德丰和同事小马到派出所报案后,抱着最后一线希望,分头到电影院附近询问。20多分钟过去了,没有丝毫线索,两人简直要绝望了。
这时,一个20多岁的女青年来到小马面前,问道:
“你找什么东西?”
“找钱,丢了一万六千块钱。”
“有什么记号么?”
“是裹在《新民晚报》里的。”
小马带女青年找到刘德丰,双方说明了情况,女青年把钱原封未动还给了刘德丰。
原来,这个女青年拾到钱以后,就一直站在旁边,观察有没有失主来寻找。她对失主说:“我想,这么一大笔钱,谁丢了,一定会很着急。但是又怕别人来冒领,所以,我就没有声张,一直站在这里,看看谁是真正的失主。瞧你们俩焦急的样子,我想,这钱一定是你们的了。”
刘德丰和小马激动之情难以言表,恳请女青年留下姓名和工作单位,女青年执意不肯,她说:“物归原主,我们都放心了,留名不留名,没有什么意思了。”
在失主的再三追问下,腼腆的姑娘为了脱身,只好说出了自己的工作单位——宿州市交通局磷肥厂。经查找,拾金不昧者叫张鹏,23岁,是该厂一名收入不多的普通女工。

第4版(要闻)

阎揆要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军事科学院原副院长、顾问,黄埔军校同学会顾问阎揆要同志,因病于3月26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0岁。
阎揆要同志是陕西省佳县人,1924年被录取为黄埔军校第一期学员,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他参加发动陕北清涧起义,创立了陕北工农革命军第一游击支队,担任参谋长兼第五队队长,并任支队革命委员会委员。他是早期陕北红军创建人之一。1930年,他受党组织委派到杨虎城部工作,积极发展优秀青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壮大党的力量。西安事变发生后,他为和平解决西安事变做出了突出贡献。抗日战争爆发后,他历任八路军总司令部科长、参谋处处长、军政处处长,冀鲁豫军区参谋长等职,在艰苦险恶的敌后斗争中,坚持平原抗战,粉碎日寇的多次“扫荡”和“清剿”,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做出了贡献。解放战争时期,他历任中央军委局长,陕甘宁晋绥联防军参谋长、副司令员兼参谋长,西北野战军第四纵队副司令员兼参谋长,第一野战军暨西北军区参谋长等职,协助彭德怀司令员组织指挥了西北战场和西府、荔北、陕中、扶眉、兰州等战役,为保卫党中央,保卫毛主席,保卫边区作出了重大贡献,为解放大西北和全中国贡献了力量。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他历任中央军委情报部部长,人民解放军武装力量监察部副部长,济南军区副司令员兼参谋长,军事科学院秘书长等职,为我军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和军事科学研究事业的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他衷心拥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1984年后,他致力于海峡两岸的和平统一事业。他对我军的战史研究和编写工作给予极大的关心和支持。
阎揆要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曾先后当选为第四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五届全国政协常委,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特邀代表。在党的十二大上,当选为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
阎揆要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和坚强的无产阶级党性,严以律己,宽以待人,坚持原则,顾全大局;为人正直,为政清廉,襟怀坦白,光明磊落;关心群众、平易近人,作风民主,生活俭朴,对家属子女要求严格,始终保持了无产阶级革命者的风范。
(附图片)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在瑞士国际女排邀请赛中保持不败
中国队与俄罗斯队争决赛权
新华社瑞士蒙特勒4月15日电瑞士国际女排邀请赛今天结束了小组循环赛,中国队以不败战绩名列B组第一,明天将在半决赛中迎战俄罗斯队。
今天,中国队以3∶0战胜东道主瑞士队,三局的比赛为15∶8、15∶2和15∶1。
俄罗斯队今天以3∶1(15∶6、15∶2、7∶15和15∶6)战胜了古巴队,获A组的第二名。列A组第一的是美国队。
今天还进行了巴西与日本两队间的较量,结果巴西队3∶1战胜了对手,列B组的第二名。
本届比赛的决赛将于17日举行。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聂卫平赴汉城参加东洋证券杯半决赛
本报北京4月16日讯记者李长云报道:中国九段棋手聂卫平今天赴韩国汉城参加第五届东洋证券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的半决赛。
18日,聂卫平九段对韩国曹薰铉九段,日本依田纪基九段对韩国刘昌赫六段,两个胜者将于5月争夺本届东洋证券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的冠军。
在今年3月21日的1/4决赛中,聂卫平战胜日本赵治勋,韩国刘昌赫战胜马晓春,日本依田纪基战胜日本林海峰,韩国曹薰铉战胜美国迈克·雷蒙。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世界杯足球赛历史头一回
电视录像将用于仲裁工作
新华社北京4月16日电据外电报道,国际足联纪律委员会14日决定,电视录像的重放将在本届世界杯足球赛上用于复核队员的犯规行为和对其的纪律处罚,这在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国际足联新闻发言人安德烈斯·赫伦15日在其总部苏黎世说,电视录像的重放这一手段只用在复核队员的犯规行为和对其的纪律处罚方面,不能改变比赛的结果。他说:“如果通过看电视录像的重放,发现无球队员有犯规行为而裁判没有看见,那么犯规队员仍有可能被处罚。反之,如果通过看电视录像的重放,发现比赛中被处罚的队员实际上并没有做什么越规的事,那么这一处罚也有可能会被取消。”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马拉多纳准备代表阿根廷参加世界杯赛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4月15日电记者管彦忠报道:阿根廷联邦法官内里奥·博尼法蒂昨天根据联邦法院的决定宣布,彻底终止审理马拉多纳服用和拥有毒品一案。马拉多纳从此结束了“生活中最黑暗的一章”。马拉多纳1991年4月26日曾因被指控“服用和拥有毒品”被捕。两天后,联邦法官贝拉斯决定释放他,但他必须定期接受法院医生的检查。此后,马拉多纳按期接受法院医生检查,积极配合医生治疗,恢复了健康。目前,马拉多纳正在参加训练,准备代表阿根廷参加世界杯足球赛。

第4版(要闻)

葡萄牙总理访问澳门
据新华社澳门4月16日电(记者王志根、李建青)葡萄牙总理席尔瓦在结束了对中国的正式访问后,今天抵达澳门,开始对澳门进行为期4天的访问。这是他第二次作为葡萄牙总理访问澳门。
据悉,席尔瓦总理在澳门访问期间将会晤新华社澳门分社社长郭东坡。

第4版(要闻)

葡萄牙总理结束访华
据新华社广州4月16日电(记者王传真)葡萄牙总理阿尼巴尔·卡瓦科·席尔瓦一行结束了对中国为期7天的正式访问,今天傍晚离开珠海经澳门回国。
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国家广电部副部长刘习良等前往拱北海关为席尔瓦总理送行。
葡萄牙贵宾是昨晚由杭州抵达广东访问的。当晚,广东省常务副省长卢瑞华在广州会见并宴请了席尔瓦一行,他表示希望进一步发展广东与葡萄牙之间的经济合作。
席尔瓦总理7年前曾访问过广东,他称赞广东近年来对外开放和经济发展的速度很快。
今天上午,席尔瓦一行在广州乘船游览了珠江,参观了广东民间工艺馆。下午,葡萄牙贵宾乘车前往珠海经济特区参观访问。

第4版(要闻)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15日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加拿大著名社会活动家文幼章博士的遗孀埃拉女士一行。
▲应泰国国会下议院外交委员会和菲律宾国会参众两院对外关系委员会的邀请,朱良主任委员率领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代表团15日离京赴泰国和菲律宾进行友好访问。
▲应新西兰、西萨摩亚、巴布亚新几内亚和澳大利亚四国议会的邀请,田纪云副委员长率领全国人大代表团于16日中午乘飞机离开北京赴上述四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日本著名书法家渡边寒鸥16日在中国美术馆向观众展示了他近两年的一百首诗书作品。这是他自1984年以来第六次在中国举办这样的展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为开幕式剪彩。
(据新华社)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中国男排访美二胜三负
打出近年来与美国队交锋最好战绩
据新华社华盛顿4月14日电(记者司久岳)中国男排今晚在访美与美国队的第五次交锋中,以0∶3输给对手,从而以5战2胜的成绩结束了自1992年世界联赛后的首次访美比赛。
中国队是4月6日抵美访问的,在7日和8日的头两场比赛中,中国队以1∶3和0∶3输给对方,但在10日和13日的第三场和第四场比赛中以3∶1连胜两场,双方打成2平。
中国队主教练沈富麟说,与美国队打成2胜3负,是中国男排自1983年以来与美国队的最佳战绩。据美方统计,在这次访美前,中、美两队自1983年以来共进行过21次交锋,中国队的战绩是19负2胜。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早该重视联赛
——写在全国足球甲级联赛鸣哨之际
新华社记者许基仁
全国足球甲级联赛17日就要吹响开场哨。近两年中国足球界在干了许多认真而又时常引起争议的改革之后,在全国足球甲级联赛的改革中所表现出来的认真却几乎赢得了众口一词的喝彩。
最近两年被推上中国体育突破口的中国足球界终于开始认真起来,在体制改革、机制转化上认真,在今年的12分钟跑体能达标测试中更是认真了一回,不达标者决不能参加联赛,逼得全国甲级队甚至新闻界也跟着认真起来,结果在补测中队员的表现和成绩明显好于在昆明时的测试。这种立竿见影的成效至少说明:只要中国足球界认真起来,是能够挖出潜力,改变现状的。
对于积重难返的中国足球,仅认真一回是不够的,要把这种“认真”法制化、长期化。而目前的当务之急,就是要在国内联赛中再认真一回。
中国足球付出了不小的代价才在重视国内联赛这一点上达成共识,开始与国际惯例接轨,使今年的联赛以其明显的社会化、商品化、职业化特征区别于以往的全国联赛。中国足协、社会各界也已经为联赛认认真真地干了许多事,比如杯名权的出售;门票、广告等收入的分成;比赛许可证制的实施;对涉嫌打假球的处罚方案;联赛的电视直播等。
全国足球甲级联赛是中国足球改革的试金石,作为改革产物的’94联赛的成功与否部分决定了中国足球改革的进程和走向。而中国足球改革的成败又部分决定了中国体育改革的进程和走向。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许海峰积极治眼疾力争下半年返赛场
本报北京4月16日讯记者李长云报道:今天,著名射击运动员许海峰从刚买得世界杯射击赛奖杯冠名权的河北古遂醉酿酒总公司总经理贾荣泉手中接过荣誉职工证书后,激动地说:“祖国人民没有忘记我取得的一点成绩,中国体育正在走向市场,希望有更多的企业支持我国体育事业的发展。”
许海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冬训的训练状态很正常,但去年底,我的眼部患了中心性浆液性视网膜炎,眼睛经常突然发黑,看东西变形而且变小,无法正常训练。我现在天天吃药,经常要去医院复查。据医生讲,我的眼睛如积极治疗的话,最快要半年才能恢复,恢复慢的话要一年。今年4月下旬的全国射击冠军赛和5月初在北京举行的世界杯射击赛,我不能参加了。但我将积极争取参加7月底8月初在意大利米兰举行的世界射击锦标赛和日本广岛亚运会。我虽然取得过奥运会冠军和许多世界冠军,但我从未参加过世界射击锦标赛,我希望能在我的射击生涯中弥补上这个缺憾。我更希望自己在今年的亚运会上拿到金牌,为祖国争光。

第4版(要闻)

位于深山区的河南省汝阳县常渠村,村民去年人均纯收入达720元。解决了温饱的群众开始追求文化生活,村里日前举办了首届风筝邀请赛,来自邻近市、县的70余名风筝爱好者,带着精心制作的色彩鲜艳的风筝前来参加比赛,吸引了万余名观众。 高山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