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4月1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专栏:迈向现代企业制度

波澜不惊解“死扣”
——北京一轻总公司综合配套改革系列报道(四)
本报记者费伟伟
在社会保障体系尚不完善的大环境下,富余人员的安置问题往往成为企业深化改革的最大障碍。系列报道(三)——《“鸿运”架桥》介绍了“鸿运”公司在北京一轻改革中的启动器作用,也是它为北京一轻培训企业富余人员提供了第一笔费用,创造了一个深化改革的良好“小气候”。本篇主要介绍北京一轻改革的突破口——北京火柴厂,如何培训、分流原企业2/3以上职工的。
                      ——编者

搞活国有大中型企业的难点在哪里?最大的难点就是众多富余人员无法分流:企业难以自行消化,社会保障体系尚未健全,难以承受。因此被人称为“死扣”。
然而,原有868名职工的北京一轻总公司所属北京火柴厂,迁出市区重建后只留60人继续从事火柴生产,剩余人员全部分流,却无一人告状上访,无一人寻衅闹事。偌大一件事,又是在北京城,竟做得“波平浪静”。
这个“死扣”,他们是怎么解开的呢?
企业富余人员的包袱社会背不动,企业也背不得,于是一轻造就了一个独立的劳动力管理中介组织——一管到底的“解扣人”
其实,一轻成功地找到了一个国有资产开发、综合配套改革的启动器——“鸿运”公司,劳动力资源重新配置的投入问题也一举解决,建立职工失业保险补偿机制有了较为充分的资金保证。可是谁来承担这一“分流”的重任呢?
其实,一轻近年来一直在琢磨解决日益严重的冗员问题。全系统近8万名职工,即使不考虑产业结构因素,富余职工率也在30%以上。前几年为搞活用工制度,曾实行优化劳动组合,当时一轻这项工作走在北京市最前面,8万名职工优化下去8000人。然而,因保障体系不健全,待业补偿金过低,未经培训,没有走向市场的本领,结果大部分人又陆续返回原岗位,反而引出不少新矛盾。
“国有企业职工分流既不能等待劳动力市场完善又必须用市场机制的办法去解决,因此必须有一个符合市场规律的经济实体,作为劳动力开发与配置的中介。”这是一轻在职工分流问题上苦苦探索达成的共识。因此,在资产开发公司——“鸿运”置业公司成立的同时,由资产开发公司将职工分流所需费用划出,成立了一个资产独立的经济实体——北京京轻劳务开发公司。其职责有三,一是在一轻资产再开发中搬迁期的职工管理;二是职工转岗培训,提高劳动力素质;三是结合劳动用工制度和劳动保险制度改革,由统包统配用工制向与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新的就业机制过渡,使职工有所安置,实现社会就业目标。
  这个劳动力管理中介组织,集资产开发企业的失业保险、转岗培训、就业安置于一身,一管到底。从而使国有企业的资产开发工作真正做到“轻装上阵”。也可以说,它——京轻公司就是解“死扣”的人
大锅饭打破了,谁不想培训后再端上个新饭碗、好饭碗?让在岗多劳者多得,让下岗培训者衣食不愁,让另谋出路者有所获益。既有所求,又有所得——双“轮”驱动分流快。
1993年底,当已有90年历史的火柴厂在推土机的轰鸣声中变成一片平地时,职工们的心情实在无法平静。“我除了蘸药头、装火柴啥都不会,跳槽没那本事,以后吃啥?”
短短几个月,那些曾经动荡、失落的心如今已被美好的希冀和憧憬所激荡。868名职工,部分年龄大的,或提前退休,或从事三产,还有部分到新厂工作,其他558名职工全部进入转岗培训。京轻劳务公司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了既符合火柴厂原址上新建居住小区管理服务工作需要、又符合社会需要的人才培训计划,开设了商业会计、计算机、商业企业管理、商业服务、烹饪、美容美发、园林绿化、司机、汽车维修、缝纫等14个培训班。培训人员在经过最短3个月、最长一年的全脱产培训后,考试合格将可取得岗位、等级和中专证书,赢得参与社会劳动人才市场的竞争资格。通过培训,最后实行企业和个人双向选择,择优上岗。因此,职工们参加培训的积极性极高。有的职工说:“改革没把我们踢出去不管,国家掏了培训的钱,又让我们拿着基本工资参加培训,提供再就业的条件,我们学习上再苦再累也心甘情愿,学好本领不都是为自己吗?”有些专业技能要求较高的工种,需要受训职工交纳部分费用,比如学开车的,美容美发的,职工们交钱没说二话。
重新择业的机遇,培训后择优上岗、不包分配的压力,这种对新的职业的追求,无疑成为职工们安心并且努力学习的一种强大的驱动力。此外,对以工薪糊口的待业职工们,京轻劳务公司还考虑到了适度的利益驱动。一是坚持生产的工人工资待遇高于原岗位水平;二是培训期间待遇略低于在岗水平;三是待业人员补偿金高于社会待业金水平;四是病退人员给予一次性困难补助,数额大体相当于本人年收入的1/3;五是停薪留职人员给予一次性补贴,但需交纳养老统筹金和档案保管费;六是辞职自谋出路的,给予相当于本人二年半工资收入水平的补助。这一政策公布不到半个月,就有4名职工提出调动,3名提出辞职,司机班的学员多数表示培训结束后尽可能自谋出路。
冗员众多,不仅是资产开发企业面临的难题,也是其他国有企业渴望解决的难题——探索,正向新的层次深入 尽管各个培训班的“学员”还都没拿到毕业证书,社会上的用工单位却已纷纷访上了门。餐厅服务培训班4月底才结束,有一个单位表示3月底就要来招人,一次就要招走多一半;园林绿化班也是如此,有个单位张口就要一半……
京轻劳务公司的负责人却一点也不敢松劲。京轻劳务开发公司成立的宗旨,是要负担一轻总公司32家资产开发、搬迁企业近两万名职工分流的任务,总经理梁锦高提出了一个更高的目标,要让京轻劳务开发公司最终负担起整个一轻系统国有企业富余职工的分流任务,使所有企业都能甩下包袱,“轻装上阵”。
目前,针对合资企业中突出存在的小母体有大量富余人员的问题,他们决定先由此入手,参照搬迁企业职工分流的做法,合资企业以补偿金的形式支付给劳务公司一笔费用,富余人员经由劳务公司培训后通过劳务市场重新就业。最近,京轻劳务公司已开始为全厂合资的方便食品厂的180多名下岗职工订出了培训方案。

第2版(经济)

让千家万户吃上“放心肉”
——关于对屠宰业加强法制管理的评述
本报记者朱剑红
当家庭主妇们提着菜篮子采购时,你们有没有想过,咱们千家万户饭桌上的当家肉——猪肉,是不是让人吃着放心的肉呢?
实际情况不容乐观!近两年来,技术监督部门抽查的结果表明,许多地方的猪肉市场合格率不到50%。市场上卖病死畜禽肉、注水肉等现象时有发生,有的地方甚至出现了专收病死畜禽后当好肉出售的“专业户”。
肉品卫生质量下降已经对人民健康造成了危害。卫生部公布的1992年全国食物中毒事件起数中,肉与肉制品导致的中毒居首位。去年结束的首次全国人体寄生虫分布调查结果也表明,食物源性寄生虫病及包虫病等流行范围和波及人群呈扩大之势。
怎样才能让千家万户吃上放心肉呢?
肉是我国城市大多数居民第一副食品,但是,它又常常带染细菌、病毒、寄生虫以及农药、兽药、有害生物毒素等,如果不把好检验关,人吃了,轻则致病,重则致死。鉴于这种商品的特殊性,世界上所有发达国家都对屠宰行业实行严格的法制管理,用法律明文规定:屠宰场必须具备一定条件,经过政府部门批准方能注册经营,任何人都不许在屠宰场以外屠宰商品牲畜。同时,对屠宰场所的环境卫生、污水处理也有严格要求。
我国从50年代起就有规定,对于商品性的食用畜禽,在收购、运输、存养、屠宰前要进行检疫,屠宰后必须按规定要求对肉体、内脏、头蹄等进行逐部位检验,综合判断,合格的才能上市。40多年来,全国共投资120多亿元,建立了近2000个大中型肉联厂和数以万计的合乎卫生要求的屠宰场,一部分肉联厂经过技术改造,已经达到了出口注册厂的标准。
1985年我国肉品放开经营后,肉品市场繁荣起来,老百姓不必再排长队去买冻猪肉了。但与此同时,卫生检验和屠宰管理措施未能相应跟上。许多屠宰场所卫生状况很糟。由于大量个体户私宰上市,病死肉、吹气打气肉、灌水肉和严重污染的肉大量涌进市场。据有关单位调查,灌水肉占上市猪肉的比例,江门市为20%,长春市为50%,南宁市为30%。灌水肉不仅仅造成缺斤短两,更严重的是水质不卫生而危害消费者的健康。由于个体户的低成本竞争,迫使许多设备良好的肉联厂停产,许多肉制品加工厂因为得不到安全可靠的原料而影响生产。据统计,目前全国大中型肉联厂的实际年屠宰量只有4000万到5000万头,只有年屠宰能力的1/3强,不足全国实际屠宰量的1/3。
有关专家呼吁,为了让千家万户吃上“放心肉”,当务之急是制止私宰上市,同时尽快制定有关屠宰的法规,加强对屠宰场所的管理。在正式法规出台之前,应切实施行“定点屠宰、集中检验、统一纳税、分散经营”的管理办法。要明确规定,“点”必须定在具备一定条件并经县级以上政府审批注册的屠宰厂、肉联厂;“集中检验”必须在屠宰现场按照国家规定由符合规定要求的检验人员执行。

第2版(经济)

李贵鲜在上海调研时指出
加快保险和工资制度改革
据新华社上海4月14日电(记者汪洪洋)国务委员李贵鲜4月8日至14日在上海调查研究时指出:搞好社会保险、工资、公务员制度和机构改革,对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有重大意义。这些方面的改革要重在建立新的制度和机制,要注意维护社会稳定。
他说,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社会保险是不可缺少的。上海的养老保险改革有一些比较好的做法,摸索了一些经验,要继续认真研究、探索,切实把这项改革深入搞好。
连日来,李贵鲜和国务院副秘书长李世忠、人事部部长宋德福等一行,听取了中共上海市委组织部、上海市社会保险局、劳动局、民政局、财政局、人事局等单位主要负责人的汇报;实地考察了杨浦区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老年活动中心、浦东新区、石洞口电厂、宝钢、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中国外汇交易中心。
李贵鲜十分关注社会保险基金建立起来之后如何营运增值的问题,他说:“各地各部门要及早研究、想方设法使保险基金能保值增值。”谈到管理,他说,“社会保险的管理很复杂,覆盖到每一个就业人员,涉及人员流动等,一定要有严格的管理,要健全、规范管理制度。”
在调查工资制度改革情况时,李贵鲜说:这次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制度改革,大家反映比较好,但由于各地情况不同,在实施中也出现了一些矛盾,需要认真研究,今后随着经济发展逐步解决。他还强调,要抓紧省一级的机构改革,认真推行国家公务员制度,建立一支勤政、廉政、精干、高效的公务员队伍。

第2版(经济)

全国财政收入超亿元县349个
本报讯据统计,1993年全国财政收入超亿元县、市、区(以下简称亿元县)已达349个,比1991年增加152个。349个亿元县占全国县级预算单位总数的14%。
财政收入位于前十名的县依次是广东省顺德市、南海市、江苏省无锡县、常熟市、江阴市、浙江萧山市、江苏武进县、福建龙岩市、浙江绍兴市、广东番禺市。(谷孟群周娅)

第2版(经济)

第一季度我国出口增长速度超过进口
本报讯据海关统计,今年第一季度我国对外贸易全面增长,进出口总值达39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8.4%。其中出口191.1亿美元,增长18.7%;进口203.9亿美元,增长18.2%。
第一季度出口增长加速,进口增速明显回落。出口增长速度比去年同期的7.4%提高了11.3个百分点,进口增长速度比去年同期的25.4%下降了7.2个百分点。出口累计增长速度在连续25个月低于进口后,首次超过进口,显示出我国外贸出口增长能力得到明显恢复;进口增长速度回落,意味着过度的进口需求正受到有效抑制,外贸进出口朝着稳步、均衡增长的方向发展。

第2版(经济)

再造辉煌的创举
——写在中新合作开发建设苏州工业园区启动之际
李贵梁丁峰许宛英张功璞嵇元
1994年2月26日。北京,钓鱼台国宾馆。
我国政府和新加坡政府领导在摆放着中新两国国旗的桌子上,共同签署了合作开发苏州工业园区的协议书。双方交换文本,这庄严的一刻,不仅在苏州、在江苏,在中新两国,都将永远载入史册。
   高瞻远瞩的决策
1992年年初邓小平视察南方的重要谈话,举世震动,在新加坡也引起强烈反响。
1992年9月底、10月初,李光耀资政、王鼎昌副总理(现为总统)到江苏省无锡、苏州访问。苏州的悠久历史和良好投资环境,给李光耀、王鼎昌等留下深刻印象。之后,受省、市委派,苏州市长出访新加坡,新加坡又派出专家组访问了苏州,双方对进行大规模合作作了更为深入的研究和商讨。这时,双方在苏州建一个工业园区的构想已经提出。
10月26日,江苏省省长陈焕友在新加坡莱佛士城会议厅与新加坡贸工部长丹那巴南签署了新加坡政府向苏州市提供经济和公共管理软件备忘录;苏州市市长章新胜和新加坡19家公司组成的开发财团董事长沈基文签署了《苏州工业园区商务协议书》。
今年2月,国务院正式批准了这一项目。而苏州工业园区的概念规划也已经新加坡内阁通过。
    全新的模式
苏州工业园区位于姑苏城东,规划面积70平方公里。按照中新两国协议,在苏州将建设一个具有世界水准的、类似新加坡裕廊工业园镇的现代化国际化工业园区。
裕廊,是新加坡的骄傲。裕廊开发建设计划,开始时仅1亿新元(当时货币)的资金。1962年9月1日,第一家工业企业大众钢铁厂奠下第一块房基石。到今天,已发展到63平方公里,提供了新加坡75%的工业产值,成为新加坡工业化的摇篮。
根据规划,苏州工业园区首期沿金鸡湖开发8平方公里,将建设一个现代化的以工业为主体的中心小区,可以提供现代化、高水平的商业活动空间,园区内还将有相应的住宅区、公共设施和绿地。二期开发区将建成一个环境优美的高新技术中心,沿着园区中比杭州西湖大一倍的金鸡湖建设高科技研究开发机构和高质量的临湖居住楼。三期开发将建成一个技术密集的大型加工工业园区,形成综合配套的新镇。
苏州工业园区是很大的中外合资开发项目。但它的意义又不仅在于巨大的投入,主要是指新加坡建设、管理、发展裕廊工业园镇的经验,也就是新方所说的“软件”将转移到这个园区来。据介绍,这将在三个层次上进行。
第一层次,主要是城市发展的近期和远景规划,土地的开发与利用,基础设施与生活服务设施的建设和管理,环境的治理与保护等。
第二层次,主要是指宏观调控的做法和经验,以及在经济活动中有序竞争、相互合作、和谐统一的做法。苏州工业园区内要建立起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投资体制、劳动体制和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以及高度发展的社会化市场服务体系等等。
第三层次,主要是指立法、司法、执法和廉政肃贪,以及文化教育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这方面,苏州工业园区将在维护我国主权的前提下借鉴新加坡严格执法和社会公共管理方面(如文明卫生、交通秩序等)的有益经验。
    “旗舰”已经启航
被新加坡领导人誉为“旗舰计划”的苏州工业园区这一开放新模式已产生强烈反响。许多跨国公司纷纷前来洽谈,要求参与开发、投资办厂,已有大批新加坡客商奔赴苏州,签订的项目就有60多个,投资额达16亿多美元。
新方已组建了以政府控股公司为主体、劳工基金公司和有实力有影响的私人企业集团共19家财团组成的苏州工业园区开发财团。
今天,苏州工业园区已经启动,整个园区,将用10年左右时间建成。也就是说,新加坡人30年建一个裕廊,而我们将用10年时间!江苏人民曾经创造了无数的辉煌,今天当他们接过历史的重任时,也一定会再创造一个辉煌!

第2版(经济)

建筑业在大中城市推行行业管理
本报讯建设部和国家体改委近日发文,决定在除京、津、沪以外的五十万人以上的大城市及二十万至五十万人的中等城市推行建筑业行业管理,并规定行业管理的机构为各城市的建筑业管理局或城市建设委员会。(建协)

第2版(经济)

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展将开始
本报讯《二○○○年·北京更美好》——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展将于今年五月三规划。十京展览馆举行。展览将展示二○○○年、二○一○年市域总体规划。(吴同庆)

第2版(经济)

南昆铁路陇血隧道贯通
本报讯国家“八五”重点工程南(宁)昆(明)铁路那厘至百色段最长的隧石长道——陇血隧道,经过铁道部二局二处职工十五个月的日夜施工,于四月六日掘进贯通。(邓江亭)

第2版(经济)

石长铁路全线开工兴建
本报讯由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第十六工程局等单位承担施工的湖南省重点工石(汀)长(沙)铁路日前全线开工兴建。全线总长二百六十四公里,沿线群山险要,隧桥相连。计划今年底铺轨,明年底正式投入运营。(沈洁继松)

第2版(经济)

我国首创溴氟菊酯农药投入生产投入生产
本报讯由上海中西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研制开发的农药——中西溴氟菊酯已投入生产。该药能有效杀灭蚜虫类、螨类、鳞翅目、同翅目等多种害虫,毒性低,特别适用于生产无公害经济作物。(钟锡)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漫笔

纳税人也应懂新税法
李林军
今年1月1日起实施的新税法,是保护纳税人经济利益的有力武器之一。
有人却不以为然地说:学习新税法是执法部门的事,税务局怎么征税,咱就怎么交。叫纳税人学新税法,无非是叫我们纳税尽义务。其实,这只是一面之词。公民在法律面前,是既有义务,也有权利的。纳税人不仅有义务依法纳税,也有权利依法保护自身的利益。《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中就明确规定了纳税人的6项义务,还规定了包括对税务机关行政处罚不服的申诉及对违法行为的检举等8项权利。
在实践中,纳税人是否掌握新税法这个武器,经营成果也不一样。有家食品店过去熟肉卖得很俏,可是由于进货的肉联厂对新税法理解有误,把肉价提起来,结果使这家前店后厂的食品店陷入窘境。而另有一家钢材销售公司情形则恰恰相反。他们在与某物资站签订钢筋购销合同时,对方将原来每吨3170元提高到3708元,公司经理问对方钢筋是否涨价了,对方说不是涨价而是涨增值税了。公司经理拿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暂行条例》,告诉对方改革后的增值税是价外税,销售价是不含税价格,因此,不应随意加价。经过协商,双方在新税法的基础上达成一致,签订了购销100吨钢筋的合同,该公司比原合同少支出5万多元。公司经理感慨地说,只有掌握了新税法这个有力武器,才能保护企业的权益不受损失。
可见,掌握新税法,不光是为了尽义务,而且对自身的经营、利益都大有好处。纳税人,快快拿起新税法这个保护自身权益的有力武器吧!

第2版(经济)
专栏:国债小知识(13)

如何在二级市场上买卖国债?
所谓国债二级市场是指对已发国债进行买卖交易的市场,也称国债流通转让市场。具体包括证券交易所的场内交易市场和证券机构的柜台(场外)交易市场。投资者在二级市场上买卖国债,都要通过证券经营机构在上述两类市场中进行。证券公司柜台交易市场,是证券机构利用其柜台,同投资者面对面进行国债交易的市场;而交易所市场是集中办理客户委托买卖国债业务的场所。
证券机构办理国债转让交易业务有:自营和委托买卖业务。自营业务是指,证券机构自己作为买卖交易的一方,分别与客户直接进行买卖交易。委托买卖业务,是证券机构并不直接成为买卖交易的当事者,而是作为中介人,接受投资者的买进或卖出委托,通过证券交易所的市场为其寻找合适的买主或卖主,并办理成交手续。
投资者在证券机构柜台买卖国债,应按照其挂牌价格或双方协商价直接买进或卖出。像买卖任何一件商品一样,当面办理钱券两清,十分方便。在证券机构柜台直接买卖国债,具有简便直观的特点,更适合普通百姓等中小投资者。
证券交易所市场,是一种由众多证券机构集中在一个特定场合或利用特殊手段进行集中竞争性报价交易的市场。客户通过证券机构向交易所场内申报买卖报单,交易所计算机系统按照价格优先、时间优先原则进行配对。当买卖双方报价一致时,此笔买卖即告成交。交易所通过计算机控制的证券交易行情显示屏,将国债最新成交价格、成交量等信息向交易者公布。交易者可随时得到国债交易行情,并据其预测价格走势,在认为合适的价位上买进和卖出。
通过交易所市场买卖国债,是国债交易的较高级形式,具有信息灵、交易快捷、交易量大等特点。利用交易所市场买卖国债,必须通过证券机构在交易所开设证券和资金帐户,用于记录国债买卖数量,核算资金盈亏。交易所及证券机构要按照交易量的一定比例收取交易手续费。
(柴言)

第2版(经济)

安徽沿江城市成为开放“热土”
芜湖等百年口岸争相改善投资环境
本报讯记者龚雯报道:在中国历史上曾经几度辉煌的安徽沿江口岸,如今已成大陆对外开放的“热土”。
“四大米市”之一的芜湖,去年被批准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短短一年时间,进区项目就达60多个,且以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大的汽车、电子、轻化等工业项目为主,投资总额32亿元,其中利用外资1亿多美元。去年,该市工业产值首次逾百亿,外贸出口比上年增长40%。
号称“铜老二”的我国一类口岸铜陵,经过综合配套改革试点,亦稳步走向全方位开放,并在全省率先建构起大经贸格局,对外实行“一个图章一条龙”,确保高效运转,去年出口创汇增长幅度达40.7%。目前铜九铁路等大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大型发电厂、铜陵大桥、横港件杂货码头正在建设中,谢垄开发区基础设施也基本完工。
曾以马钢股票引起轰动的马鞍山市,亦开始进入快速发展期。市长钱明高说,马钢一直是周围省市特别是苏、锡、常的“钢库”,自发行股票后,在海内外所筹资金折合60多亿元人民币,成为国内最大的上市公司。借此东风,全市经济呈现前所未有的强劲势头,去年工业生产较上年增长22%,创历史最高水平,三资企业层出不穷,总投资1.05亿美元。
现在,马钢新一号高炉即将投产,马鞍山二电厂2×30万千瓦机组、东环路、外贸码头等一批重点项目将陆续交付使用,海关也将于今年7月开关。

第2版(经济)

在渤海西岸,天津新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内有一片荒芜的海滩,计划经过一年建设建成泰丰工业园。图为铁道部16局2处建筑段正组织机械化一条龙施工。
朱洪山、牛士红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