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4月1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近万种报刊的共同课题:提高质量
——新闻出版署副署长梁衡答记者问
本报记者周庆
记者:我国现有报纸2040种,期刊7596种,加起来是9636种。发展速度是惊人的。这近万种报刊是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重要武器,这支大军终日在紧张地为读者输送精神食粮,全社会都受到很大影响。面对这一前所未有局面,新闻出版署在管理上的主导思想是什么?
梁衡:当前报刊管理要实现两个观念的转变。首先是把注意力从增加数量转移到提高质量上来。丁关根同志指出,要加强对宣传文化事业的宏观管理,抓导向、抓总量、抓结构、抓效益。这也是新闻出版管理工作的主要任务。当然我们还可以讨论这近万种够不够,事实上以后也还会再发展。但是目前最迫切要研究的问题是这万种报刊的质量怎么样,结构合理不合理,效益怎么样。前一时期主管部门的注意力都放在申办新报刊上,不少地区和单位对所办报刊出现的问题过问不多,或管理不力,却一个劲地要办新报刊,形成“只生不死”、“优劣并存”的被动局面。这种情况必须扭转。要先管好、办好现有的报刊,再申办新的。至少在目前一个时期内基本上不再新批报刊。
第二是要确立管理的高标准。报刊的管理有两个标准。一个是最低标准,就是说可以达到出版的标准,在内容上不违反国家法律,出版程序上又不违反出版规定。现在达到这个标准的报刊中,有些是不好不坏甚至打擦边球的,类似工业企业中高能耗、低效益的企业。把管理停留在这个水平上是不行的。还有一个高标准,就是要求出版物到读者手中时,各方面都要是最好的。要求报刊每期都不出问题,这个标准可能高一些,但通过努力应该是能做到的。这样要求是由报刊的特殊性质决定的。打个比喻,如果说对物质产品的行政管理像用筐子装砖头,这个筐子编得稀一点、密一点都不要紧;对精神产品的行政管理就像用桶盛水,决不能有一点漏洞。如果说对物质产品的行政管理是修公路,路面上有一个洞,车辆还可以绕行;对精神产品的行政管理则是修水渠,堤破一处就会漏水决口。
这样高的要求不是为了别的,就是对人民、对读者、对下一代负责。作为管理者一方面要如履薄冰、慎之又慎,另一方面又要勇敢坚定,务求最好。
记者:关于报刊的质量标准,从管理角度看,您认为有哪些具体的要求?
梁衡:报刊办得好不好,总的来说,就是看它能不能完成江泽民总书记提出的当前宣传思想工作的主要任务,即牢牢把握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这一根本指针,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就版面上所能看到的而言(版面后面还有诸如人员素质、经营状况等)大致有6个方面:
1.政治质量。无论报纸还是刊物在政治方向上要求正确、坚定,无疑是第一位的。一方面是因为报刊本身是精神食粮,不能以霉坏之物害人;报刊又是舆论工具,不能因导向之误误国。另一方面报刊本身又有商品属性,经营者常常会由于商业动机而忽视社会效果。报刊的政治质量就会时时处于一种逆水行舟状态,稍一疏忽便会削弱。
2.信息质量。现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又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特别强调信息。这是报刊为四化服务的主要功能。对期刊来说只有信息还不够,还要加一条学术质量。
3.文化质量。报刊属文化范畴,有文化属性。常常表现为文化品位的高低、格调的高下,会直接影响到读者的情操。
4.出版质量。是指编、校、排版、印刷、装订等在出版物形式上所表现的质量。
5.广告质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带来了广告业的大发展。刊登广告已成了报刊为社会服务另一主要功能。特别是报纸,广告已经占有相当多的版面。广告的真实与虚假、粗糙与精美直接影响到报刊的质量。
6.发行质量。报刊的各种功能最终是以发送到读者手中而最后实现的。不管有多少内容,报刊必须有一定的量才能成立。在讲究效率和效益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发行量应该作为报刊质量的一个基本的因素,被列为必须考核的指标。
能公开发行的报刊,这六个方面的质量缺一不可。
记者:根据上面这些要求,在管理方面有什么对策?
梁衡:目前,首要的是控制住数量,提高质量。主要抓好事前事后两个环节,即事前的审批和事后的日常管理两个程序。
1.审批管理“三原则”。
今年报刊审批拟实行三条原则:基本不批、先调后批、以管定批。报刊经过前几年的大发展,其规模应该说已经基本适应了经济建设和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因此今年基本上暂停审批,而把重点放在调整上。各省、各单位如要新办报刊先应对原有报刊进行调整,调掉多少就新批多少,不调不批,以促进优胜劣汰。同时,还要参照各单位和地区的管理情况,管理不善者再不批新报刊。这要作为一个条件,以促进管理水平的提高。
2.日常管理“三措施”。
日常管理要逐步实现程序化、科学化,以建立起一个正常有效的机制。第一,抓考核。每年要定期对报刊进行一次考核。考核是解决最低标准问题,对那些质量低劣的报刊和发行量很低的报刊在考核后应予坚决地淘汰。第二,抓评优。通过评优以实现最高标准。这方面前几年已经开展过评比,效果很好。在一个地区、一个系统内,必须培养起几个有影响的报刊,并以此去带动其他。第三,抓分级。以上通过考核和评优抓了两头之后要逐步过渡到对所有的报刊给予科学的分级,以便形成一个合理的管理机制。分级之后,以期将来能在广告、发行、经营、职称等方面将按照不同级别施以不同的管理。每年根据考核和评优情况,级别将自动调整,从而建立起一种正常的自我约束和激励的机制。
综上所述,共是两个转变,六项标准,三个原则,三项措施。前一段以主要精力来抓报刊数量的发展,现在转到抓质量上来,这是一个艰难的转折,但我们有信心做好这项工作。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中国专利局举行座谈会
庆祝中国专利法颁布十周年
本报北京四月十二日讯记者蒋建科报道: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中国专利局今天在京举行座谈会,庆祝中国专利法颁布十周年。
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向座谈会发来贺信,代表国务院对我国专利工作十年来所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李岚清在信中说,当前,国际间的经济和科技竞争日见激烈,专利及知识产权保护日显重要。这个问题已成为一国对外经贸和外交政策的一个不可忽视的重要内容。我国政府对此也予以高度重视,国务院即将颁布《加强我国知识产权工作的决定》,以进一步推动我国专利及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发展。要大力加强专利法的宣传、执法和监督工作,大力提高全社会的专利意识,尤其是科技经贸部门领导干部的专利意识,要采取措施,切实把专利及知识产权工作纳入议事议程。
中央书记处书记、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任建新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说截至一九九三年底,各级人民法院共受理专利纠纷案一千九百多件,结案一千六百多件;各专利管理机关共受理专利纠纷案二千二百多件,结案一千七百多件,在社会上,乃至国际上都产生了良好影响。这表明我国政府和法院对知识产权、专利权的保护是十分重视的,我们完全是有能力保护好专利权、知识产权的。
据中国专利局局长高卢麟介绍,到一九九三年,专利申请量已达七点七万多件,比一九八五年翻了两番还多。截至一九九四年二月底,中国专利局累计受理国内外专利申请三十七万多件。我国的一些发明创造在专利保护下成功地进入国际市场。修改后的专利法提高了我国专利保护标准,并已基本与国际标准接轨。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费孝通、吴阶平,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和全国人大法制工作委员会,国务院有关部委的负责同志及首都法律界、部分企业的代表共二百多人出席今天的座谈会。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二叔的“图书馆”
青岛化工学院外文系周佳嵩
寒假回到故乡,听爸爸说二叔办了个“图书馆”,在四里八乡颇有点“名气”,还被市里授予“社会主义新农民标兵”。二叔当了标兵?还是新农民标兵,到底怎么个“新农民”,我倒要考察考察。
走进二叔那精巧别致的小楼,院子里井然有序,靠东院墙是两间平房,门楣上挂着一块黑匾,上书“图书室”三个红色大字。那副对联很有意思,上联是“懂科学会管理黄土地生金长银”,下联是“抓信息觅市场老农民治穷致富”,横批是“进门取宝”。
“二叔,你这里有什么宝呀!”我大声地喊着。二叔一见我来,立即把我拉进屋,“小嵩子,小点声,屋里人都在看书呢”。一进屋,我的眼睛就不够用了:一张大台子四周围坐着七八个人正在聚精会神地读书看报,还不时地在笔记本上写着什么,环屋四壁是12个直逼屋顶的大书柜,里面整整齐齐排列着各种各样的实用科技书籍和文艺读物。墙角立着3架子报纸,有《人民日报》、《市场信息报》、《科技日报》……“呵!倒的确像个图书馆”我不禁赞叹道,“叔叔,您怎么想起办个图书馆呢!”
“说来话长,以前我穷得叮当响,前几年靠承包滩涂养对虾才富起来。可那年来了一场虾病,对虾全死光了,连本儿都赔进去了。没办法我就买了些科学养虾的书看,还真管用,几年下来,方圆几十里数我的虾养得好。养对虾技术过了关可又卖不出去,1991年对虾大丰收,价格却又直线下跌,才24块钱一公斤,连本都不够。我就翻看报纸,嘿!《市场信息报》上登了河南市场海货价格高,二话没说,我把虾装上冷藏车就赶往河南,结果一下子卖到46块1公斤。我富了不能忘记大家,办个图书室,给乡亲们也长长见识。”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故乡行’94大学生寒假见闻征文

舅舅新年去打工
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新闻系张杰
除夕之夜,我和妈妈到乡下舅舅家吃团圆饭。走进舅舅家的新屋,天已经黑了。见舅舅不在,舅妈告诉我:“他吃完午饭就上街去了,大半天还没回来,正替他着急呢!”
正说着,舅舅一阵风似地进了门。我跟他开玩笑:“是不是又玩牌着了迷,把回家的事给忘了?”
舅舅指指门上“五好家庭”奖牌说:“早就戒赌了。村里办了文化活动中心,唱歌跳舞,台球录像,书刊画报样样有,谁还有心思摸那破玩意儿。”
说话间,舅妈已摆好满满一桌菜。舅舅拿出瓶古井贡酒,含着笑说:“今夜可要好好喝几杯。明天是新春第一天,也是我南下打工的日子,双喜临门呀。”
“怎么,要去打工?”看着舅舅一脸的神秘相,我感到纳闷。舅舅从上衣口袋里摸出张纸条,递到我手上。这是深圳一家建筑公司的招工广告,写的是为确保南方一个国家重点工程项目早日投入使用,要在本地招收一批经验丰富、技术过硬的建筑工,经考试合格者,大年初一晚在省城乘包机前往工地。
“净开玩笑,大过年的,发啥神经要去打工。”舅妈偷偷瞪了舅舅一眼,嗔怪道。
“是呀,亚昌,都是50来岁的人了,出外打工可不是闹着玩的,你是乡办厂的老师傅,月月工资五六百,家用电器现代化,还愁啥?非要去赚那苦命钱。急需花大钱我支持你,打工的事千万要慎重。”显然,妈妈是不情愿让舅舅加入打工族的。
舅舅端起酒杯,“咕咚”一下来个杯底朝天,喜滋滋地说:“大姐,要说光为赚钱,我是无论如何不会去打工的。现在国家搞市场经济,我们农民也该去闯闯市场呀!建筑是我们的拿手活,天南海北遍布我们南通‘铁军’,还有的在日本、科威特等国露绝活儿呢!我年纪是大了点,可还有干劲,怎能落后呢!再说,国家建设也需要我们乡村的能工巧匠,政府还鼓励我们搞正当合理的劳务输出,我还有啥想不通呢!”
“爸,等我毕业了,也跟您打工去。”表弟在读初三,个高体壮,只是太贪玩,学习上不去,看来是想提前落实“后路”。
“去你的,好好念你的书,要是念不上,就等着天天去放羊吧。”舅舅一句话,把表弟吓得躲回房里去了。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天下谁人不识君
晨星
最近,上海市科协对1000名18岁以上的成年市民进行了择业抽样调查。调查的对象分布于上海市十区一县44个居委会两个乡。调查的结果大出人们所料:选择教师职业的排在第4位,即科研工作、医生、律师之后,记者、经理、会计师、党政机关干部、艺术家和体育明星之前。
这是个仅以1000人为对象的抽样调查,自然有一定的局限性。然而,这毕竟是个有一定代表性的调查结果,人们起码可以从中窥探出一种趋向。正因为如此,这个调查提供给人们的信息,值得重视。
上海是我国经济文化都比较发达的地区,上海人向以精明著称。上海在中国改革的大潮中“位居龙头”,上海人的职业选择,具有强烈的时代特色。
在市场经济形成的过程中,人们选择职业的自由度越来越大,天高地阔,无处不可大显身手。只要可以胜任,人们愿意选择工作条件优越、物质待遇优厚、个人兴趣可以得到满足、个人才能可以得到充分发挥、人际关系比较协调的岗位。在这种情况下,有人担心没有多少人愿干教师这一行。因为,目前教师的待遇在社会各阶层中不算高,还不断地传来一些地方拖欠教师工资的消息和种种不尽如人意的事。
然而,精明的上海人,却钟爱教师职业。这是值得思考的一个社会现象。它一方面反映了人们对教师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有了明显提高,另一方面也反映了教师这一职业在市场经济的竞争中,越来越显示出其优越性和竞争力。人们从各方面考察、思考、比较,认识到了教师这个职业所蕴含的潜力和光点,把寻觅的目光投向了教师这一行。
唐人有诗云:“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传道、授业、解惑”者,永远是受人尊敬的。可以大胆地预料,伴随着市场经济的进一步完善,《教师法》的落实,有关政策的配套,教师这个职业,将成为人们羡慕的职业。上海的抽样调查,是令人鼓舞的,这是春的信息。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伸出一双手,奉献一颗爱心”活动展开
本报讯记者王娜梅报道: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和全国妇联儿童工作部日前向全国各地相应组织发出通知,号召各地妇联组织广大城市学生家长和儿童积极参加“伸出一双手,奉献一颗爱心”活动,把自家多余的玩具和图书捐献给贫困儿童,让他们同享人间欢乐。
这次活动采取“就地取材,就地分送”原则,由当地妇联组织与本地贫困地区挂钩,将所捐献的玩具和图书直接送到贫困儿童手中,同时通过此项活动对家长和儿童进行一次关心他人、助人为乐的共产主义道德教育。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联合资助三峡工程研究协议达成
本报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日前达成联合资助三峡水利枢纽关键技术问题的应用基础研究的协议。这项协议为期四年,总投资七百五十万元,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投入三百万元。(方国胜)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新版管理软件问世
本报讯康思电脑软件公司最近推出一种MRPⅡ新版管理软件。大型企业使用这种软件建立企业管理系统,可利用原有的微机网络,节约大量投资。(王路达)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珍芪降糖胶囊治糖尿病有显效
本报讯北京市亚运村医院国际糖尿病医疗中心,根据中医古典方和经验方相结合的理论,采用珍珠、黄芪等多种名贵中药研制而成的“珍芪降糖胶囊”,经多家医院临床验证,对治疗糖尿病有显著效果,有效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七。(仲文)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沈空某部医院为万名患者治愈眼疾
本报讯沈空某部医院与哈萨克斯坦共和国眼病研究所共同建立的眼病治疗中心,一年多来,为全国上万名眼病患者带来了光明。该“中心”在国内首次采用“眼底血管移植接通手术”和术后辅助药物治疗,获得成功。到目前为止,他们为五百例患者做过手术。(孙茂庆)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四川发现大型岩溶洞穴
本报讯地质学家在四川武隆县江口镇芙蓉江右岸,发现了完整宏大的岩溶洞穴。中国地质学会洞穴研究会会长朱学稳研究员率队考察后认为:“芙蓉洞洞体宏大,沉积物极为丰富多采。其中多种类型属国内罕见。”芙蓉洞前洞长近二公里,属古生代,生成年代约五亿年。据悉,当地政府最近已将该洞穴作为洞穴科学博物馆,开始向群众开放。
(路建刚)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全国中学物理青年教师教学大赛揭晓
本报讯首届全国中学物理青年教师教学大赛结果日前揭晓:北京一百六十一中学夏洁、山西省实验中学李瑞海、上海同济中学谈晓红、天津六十七中学雷淑华、江苏常熟周行中学唐黎平、河南新乡十三中学常秀伟和福建宁德一中陈峰等七人获得初中组一等奖;天津静海一中霍晓宏、南京师大附中张学慧、广西桂林五中谢蓉、上海晋元中学汤军琳、湖南长沙二十二中王群和北京景山学校毛桂芬等六人获得高中组一等奖;此外,还有三十八名青年教师分别获奖。
大赛由中国物理学会、华东师大、普陀区教育局和普陀区教育学院联合举办。据了解,下届大赛定于明年在贵阳市举行。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首次观测到“苏梅克—列韦9号”彗星
新华社昆明4月12日电(记者王林、通讯员高衡)今日凌晨,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的科学家叶彬浔、吴光节、张文元等利用口径1米的望远镜,在国内首次观测到“苏梅克—列韦9号”彗星。
这颗彗星是1993年3月25日由美国天文学家苏梅克夫妇和列韦三人共同发现的。它于1992年飞近木星时,被木星的吸引力拉碎,分裂成至少21块彗核,每块直径1—3公里不等。它们在太空中一线排列,如同一串珍珠,璀璨无比。据天文学家推测,这串“珍珠”将于今年7月17日至7月22日期间相继和木星相撞,其中9块较大的在和木星相撞时将发生巨大爆炸,爆炸的结果使木星上可能形成一个新的类似木星火红斑的大气风暴。这种天文上的奇特景观据推算平均大约百万年才出现一次。
为了观测这一天文现象,各国天文学家实行了“彗星碰撞联测网实验计划”。我国各个天文台站和有关大学也组织了自己的联测网,并已和国际联测网建立了联系,届时将和世界各国天文学家共同开展观测工作。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国抓紧建立教育法律体系
本报讯记者毕全忠报道: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我国正抓紧建立教育法律体系,教育法律、教育行政法规的起草工作正在加紧进行。
我国目前已颁布实施的教育法有3部,即《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这是我国教育立法的重大成就。然而,我国的教育立法仍很不完备,许多教育活动还没有法律来规范。以法律规范政府、学校、社会组织和公民的教育活动的迫切性愈益显现出来。为此,我国正抓紧教育立法工作。据记者从国家教委了解,国家教委已经提出我国教育法律体系的总体框架,同时制订了近几年重点教育立法项目起草工作计划。其中教育法已修改多稿,争取一季度完成起草工作,尽快提交国务院讨论通过后报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职业教育法和高等教育法也在加紧起草。此外,还需起草和修改20多项行政法规,有些已送国务院审议,其中重要的有“民办学校条例”、“优秀教学成果奖励条例”、“残疾人教育条例”、“境外组织和个人来华办学条例”以及“征收教育费附加的规定”和教师法的配套法规等。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新疆军区某部卡昝河边防连,投资5000余元,为牧民办起了草原小学。6年来,先后有300余人脱盲、40余人考入县中学,深受各族群众的赞扬。图为小教员亚克亚正在草原小学为哈萨克族学生辅导功课。 罗顺裕 胥金章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