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4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主席会见席尔瓦总理
双方对中葡关系发展及联合声明顺利执行充满信心
本报北京4月12日讯记者吴绮敏报道: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亲切会见来访的葡萄牙总理席尔瓦。两位领导人对中葡关系的不断发展,以及两国关于澳门问题的联合声明的顺利执行充满信心。
江主席愉快地回忆了去年访问葡萄牙时给他留下的美好印象。他说,席尔瓦总理为中葡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努力,对此我们表示赞赏。中葡两国虽然在地理位置上相距遥远,社会制度各异,但在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方面却有着共同的利益,在发展双边合作关系方面有着共同的需要。江主席表示相信,只要遵循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两国关系将会继续顺利地向前发展。
谈及澳门问题时,江泽民主席说,席尔瓦总理阁下1987年访华时,同中国政府签署了具有重大意义的关于澳门问题的联合声明。联合声明签署生效以来,双方均认真贯彻执行联合声明,合作是好的。事实表明,联合声明为澳门的稳定发展、为中葡双方在澳门问题上的友好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为国与国之间和平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树立了典范。江泽民说,澳门的后过渡期只剩下5年多的时间,摆在中葡双方面前的工作是很繁重的,需要加快许多问题的解决进程。只要中葡双方加强磋商、密切合作,一定能妥善解决过渡时期中这样或那样的问题。
谈话间,江主席请席尔瓦总理转达他对葡萄牙总统苏亚雷斯的问候。
席尔瓦总理说,自7年前葡中两国签署澳门问题联合声明以来,两国在贯彻执行联合声明方面进行了有效的合作,在其他方面的友好合作关系也得到不断的发展。他说,葡中双方对国际问题有许多相同的看法;在发展本国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方面,面临着相同的任务;在解决澳门问题上有着共同的利益。我们希望通过这次访问进一步推动两国在政治、经济和科技等各个领域的合作进一步发展。

第1版(要闻)

友好合作平稳过渡
——庆祝中葡关于澳门问题的联合声明签署七周年
本报评论员
今天是我国和葡萄牙两国政府关于澳门问题的联合声明签署七周年纪念日。这个具有重大意义的日子适逢当年来华签署联合声明的葡萄牙总理席尔瓦再次访问我国,我们热烈庆祝中葡联合声明签署七周年并祝席尔瓦总理此次访华圆满成功。
澳门问题是历史遗留下来的问题。我国政府根据邓小平同志关于“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于1986年6月起在北京同葡萄牙政府就解决澳门问题举行了谈判。双方本着友好、坦诚和务实的精神,在短短的九个月时间里就达成了协议,并于1987年4月13日正式签署了关于澳门问题的联合声明。联合声明规定澳门地区是中国领土,中国政府将于1999年12月20日对澳门恢复行使主权;届时设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澳门特别行政区,实行“一国两制”;澳门现行的社会、经济制度和生活方式不变,法律基本不变;在澳门过渡时期内,葡萄牙政府负责澳门的行政管理,将继续促进澳门的经济发展和保持其社会稳定,对此,中国政府将给予合作。中葡联合声明是具有深远意义的历史性文件,为国与国之间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树立了典范。联合声明的签署使中葡两国双边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去年3月,我国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基本法是澳门的根本大法,把中国政府在中葡联合声明中阐述的对澳门的基本方针政策以法律的形式固定下来,对澳门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等基本制度的主要内容作了具体规定,得到了澳门同胞的热烈欢迎和广泛拥护。
联合声明签署七年来,中葡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发展顺利。近年来,中葡两国高层领导人的互访有力地推动了双边关系的发展,并促进了中葡两国在澳门问题上的友好合作。中葡双方认真贯彻执行联合声明,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中葡联合联络小组先后举行了19次全体会议和多次专家会议。双方在解决澳门过渡时期面临的语文、公务员、法律及澳门参加有关国际组织等一系列问题上取得了进展,并成功地解决了澳门国际机场建设的融资和航空协定范本问题。近年来,澳门大型工程的陆续竣工为澳门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澳门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居民安居乐业。中葡双方贯彻联合声明的诚意和友好合作是保持澳门稳定和发展的保证。认真贯彻联合声明,实现澳门的平稳过渡和1999年的政权顺利交接,是中葡两国的共同利益所在。实践证明,合作对中葡双方有利,对澳门有利。
现在,澳门过渡期只剩下五年多时间,中葡双方面临的工作十分繁重。只要双方以澳门的稳定和发展的大局为重,始终坚持密切磋商、加强友好合作,一定能够解决好澳门过渡时期中的各种问题,为澳门的平稳过渡和政权的顺利交接创造有利的条件。我们相信,通过中葡双方的友好合作和共同努力,澳门的平稳过渡和政权顺利交接是一定能够实现的。

第1版(要闻)

造就现代农业大军的义举
——记农民张贺林自筹资金创办乡镇企业学校
本报记者张振国
    (一)
在一个春光明媚的早晨,记者走进了农民张贺林个人投资1500万元创办的安徽阜阳乡镇企业学校。
校园的中央竖立着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的塑像。像的两旁刻有他们的校训:“弘扬行知思想,培养四有新人”。
这个学校占地3万多平方米。布局简洁,风格高雅。语文教师孙驰满面春风地告诉记者:“我校的布局像个‘日’字,这初升的太阳是我们张校长用中国农民特有的铮铮铁骨托起来的。他走过的办学之路,如果把它竖起来,就是一座顶天立地的丰碑。”
    (二)
张贺林,这位农家子弟,沐浴着农村改革的春风,萌发出经商办厂的致富之望,办起了乡村企业,搞起了运销经营,挣了一笔可观的收入,成为远近闻名的农民企业家。一些致富无门的农民,纷纷向他求教。可他教破了嘴皮,很多人也只能是照葫芦画瓢,想富还是没本事富。
他从小就敬重陶行知和陈嘉庚先生。后来,他到厦门做生意,多次到集美学区参观,多次到陈老先生墓前凭吊。他面对先贤,遥望大海,思潮起伏,感慨万千:陈老先生能将万贯家财投入祖国教育,我为什么不能“倾家荡产”为家乡办个学校。
在一些腰缠万贯的大款挥金如土、花天酒地之时,他却节衣缩食于1985年5月办起全国第一所乡镇企业学校,并购得大批有关陶行知教育思想的专著,作为自己的启蒙教材,还亲自设计,在校园中央竖起一尊陶先生塑像。在陶先生的脚下,塑了两头牛。因他属牛,与共和国同龄,故又自名“张子牛”。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愿吃牛的饭,使出牛的力,解决乡镇企业缺乏人才的燃眉之急!”
   (三)
正在他日夜经商办厂、积攒资金建设校园之时,一个生怕张贺林超过自己的“顶头上司”,以极左的面目和妒嫉的眼光对待这件新生事物。他一面状告张贺林挪用公款,一面以“封官许愿”的伎俩暗派专人陷害张贺林。
庞大的调查组,三进三出,一位被指派来调查的同志,被张贺林身背馒头外出经商,夜宿小店筹措建校器材的艰苦创业精神所感动,没有按照那位顶头上司“搞出他3万、5万的贪污问题”,而是以真凭实据证明张贺林从未贪占公家分文。
重重压力,使这位膀阔腰圆的淮北大汉病倒在床,体重急剧下降,腰脊直不起来,头发开始脱落,但他还叫人扶着上建校工地指挥施工。他父母哭着求他别花钱买罪受了,妻子哭着求他留下一条命。这时,悲愤交加的张贺林,操起一根拨火的铁棍,双手递给了情深似海的妻子张玉华:“这是令棍,下次再上工地,就用这打我!”可是,张玉华一出门,他又上了工地。妻子把丈夫拉回家:“你说咋办?”张贺林说:“用令棍打吧!”张玉华举起铁棍,不是打在丈夫身上,而是掷在地上,趴到床上放声大哭起来……
疾风知劲草。很多支持改革的人们来看他、帮他,原阜阳地委书记陈复东为他写下“企业家的摇篮”和“阜阳乡镇企业学校”的校牌。张贺林立即把字放大,高悬校园,刻碑为志,“借助钟馗打鬼”。因而有人说他“既有牛的韧劲,又有猴的聪敏!”
    (四)
他的正义之举,感动了很多志士仁人。学校开学了。先是办短期培训班。北京、合肥、阜阳等地大专院校的老师一请就到,求知若渴的农民和乡镇企业的厂长(经理)更是蜂拥而来。
他中学的恩师刘世英副教授,是位德高望重、教学有方的老先生。张贺林把他请来担任副校长,全校的教学大计全托付于他。
刘老师呕心沥血,制订了4万多字的教职员工的科学《管理手册》和《学生手册》。规定教学目标为“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学质量,严格学校纪律,树立良好校风”。
规范学习要求为:“严谨求实,开拓创新,德才兼备,献身社会”。课程设计完全符合陶行知重在实用的教学思想,针对乡镇企业的急需,设有金融、财会、建筑、微机、工业绘画、企业管理等专业。教学方法,也都从实际出发:“自办与联办、长办与短训、校内教学与送教上门”三个相结合。
张贺林校长本人,就是在他们与安徽工学院联办的函授班学完13门课程,取得了大专文凭,被评为经济师的。
  (五)
张贺林高举办学义旗,全家上阵。学生宿舍紧张,他的双亲、二弟让出6间住房,给学生住;他夫妻二人住在学校门口,日夜保护着1908名学生的安全。他们的校舍有500多个房门,每个门上的备用钥匙都由他的妻子保管,任何时候,任何房门,要用钥匙,她都能手到提来。有位学生深夜得病,她一连爬起3次,端茶送水,请医送药。学校有教学微机40多台,但电话只有1部,家长找学生,张玉华都能及时传呼、转达。
他的长子专管学生食堂,张贺林规定:“只能自家贴补,绝不能赚分文,更不准以权谋吃。”有一天,他的父亲去买馒头,炊事员多给了1个,老人不知,炊事班长发现,要他退下。老人生气:“这学校是我儿子办的,多给一个馒头,还要撕俺老脸皮!”老班长说:“这是你儿子的规定,不能卡学生一文钱!”老人告到儿子面前,张贺林说:“这是你儿子规定的,在规定面前,只能是六亲不认!”事后,他一面安慰父亲,一面表扬了老班长。
记者两次看了学生食堂,饭菜确是可口,价格很便宜,学生比较满意。一到寒暑假,全家老少就自己动手,修门窗,掏阴沟,添教具,买课本,清扫校园,粉刷教室,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8年奋战,他们就是这样迎来送往5800多名学生。在已毕业和结业的3800多名学生中,有500人获得中级专业技术职称,3100多人成为乡镇企业的骨干。阜阳地区16个省级明星企业的厂长(经理),有15人是从这个“人才摇篮”里出来的。阜阳市华颍棉纺总厂党总支书记姚洪才告诉我,他们3位主要领导人、3个能干的统计员,全都毕业于该校。别看这个小厂,去年在全国很多纺织厂亏本的情况下,他们厂却实现利税150多万元,变成全区的明星工厂。姚书记笑着说:“说到底,这个本事,就是在张贺林那个学校里学来的!”
    (六)
张贺林的乡镇企业学校教学业绩还感动了很多中外名家。全国有29个省市、123个县市、17所高等院校的代表前来取经。美国、日本等7个国家和联合国农村政策考察团,前来参观学习,称赞这是中国农民造就中国现代农业大军的义举,共产党员张贺林的铮铮铁骨,是中华民族之魂浇铸而成。
3月28日,国家教委在北京为张贺林的办学义举召开舆论传播会,阜阳地委书记秦德文,陪他到会场。他从北京归来,地委副书记乔传秀为他接风洗尘,勉励他们“咬定教育不放松”。
如今,张贺林正全力经商办厂,积攒资金,以企养校。他决心当好园丁,力争早日把他的学校办成全国第一流的乡镇企业学院。(附图片)
压题照片:张贺林与乡镇企业学校的同学们在一起。姜之胜摄

第1版(要闻)

爱国主义教育要落到实处
中宣部统战部召开座谈会,就《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征求党外人士意见
本报北京4月12日讯新华社记者胡清海、本报记者陈维伟报道: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统战部今天在京召开座谈会,就《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征求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意见。座谈会上,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在发言中表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迫切需要在广大群众中特别是青少年中加强爱国主义教育,这对于振奋民族精神,增强民族凝聚力,激发人们振兴中华的使命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宣部常务副部长徐惟诚、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刘延东主持了座谈会。在座谈会上先后发言的有:台盟中央主席蔡子民、民革中央副主席沈求我、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金开诚、民进中央副主席楚庄、民盟中央副主席吴修平、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胡德平、民建中央副主席朱元成、致公党中央副主席陆榕树、农工民主党中央副主席宋金升。
为把爱国主义教育的任务落到实处,并建立长期教育的机制,中宣部在调查研究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订了《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纲要》分为8个部分,40个条目,对爱国主义教育的意义和目的,主要内容和基本方法,以及重点教育对象等作了明确的阐述和规定。
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在座谈中认为,爱国主义是一条凝聚全国各族人民的精神纽带,是整个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性工程。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个历史进程中,迫切要求人们继承和发扬爱国主义精神。
他们指出,近年来,在一些人中间,爱国主义觉悟有所降低,拜金主义、崇洋媚外等错误思想比较严重,尤其是在一些青少年中,不了解近、现代史和国情的现象比较普遍。这种状况,使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显得更加重要。《纲要》包括了爱国主义教育的各个方面,具有操作性强,教育方法、渠道多样化等特点,希望早日发布实施,并能得到贯彻执行。
在座谈中,他们建议,爱国主义教育要立足于青少年,同时要面向全社会;各级党政干部应以身作则,作出表率。他们希望爱国主义教育与人生观、世界观教育结合起来,与艰苦奋斗、艰苦创业的精神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结合起来,以推动整个精神文明建设。他们表示,民主党派和工商联愿为爱国主义教育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第1版(要闻)

民盟中央名誉主席、六届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
楚图南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名誉主席、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大革命时期入党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楚图南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1994年4月11日上午8时25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5岁。
楚图南同志生前留有遗嘱:丧事从简,不举行追悼会,不向遗体告别,不送花圈,遗体献给医院作科学研究,不保留骨灰。(附图片)
楚图南同志遗像

第1版(要闻)

土耳其总统推迟访华
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这里宣布,土耳其总统苏莱曼·德米雷尔由于土国内原因,决定推迟原定对中国的访问。
外交部发言人早些时候宣布,德米雷尔将于4月14日至18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沂源四千门程控电话开通
被国务院列为全国贫困县的革命老区山东省沂源县四千门程控电话顺利割接开通,率先在沂蒙山区实现了“传输光缆化、交换程控化”,并成功地实现了电话号码的升位。(陈军)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洛阳炬星科技工业园动工
洛阳炬星科技工业园近日动工兴建。工业园位于古都洛阳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占地一点一平方公里的一期工程目前已经完成项目投资三亿元,今年底二期工程可望建成。(毛磊)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中日合资建“北京村田”
由北京第三无线电器材厂与日本株式会社村田制作所合资组建的北京村田电子有限公司合营合同签字仪式日前在京举行。该公司总投资三千万美元,主要生产可用于多种领域的电子整机上的高品位片式多层陶瓷电容器。(孟庆)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华药千吨青霉素项目建成
国家“八五”重点技改项目——华北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年产一千吨青霉素项目十一日建成试车,使华药的青霉素生产规模跨入世界医药企业的前三名。该项目是华药利用补偿贸易方式买进的德国青霉素工厂设备,技术装备水平和设备水平居国内领先地位。(王爱霞)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包头推出新型复合建材
一种新型复合建筑材料——稀土塑胶红泥浪板由内蒙古包头市永凯彩塑红泥制品有限公司研制成功并通过有关部门鉴定。稀土塑胶管材是近年在国外迅速崛起的一种新型材料,具有强度高、耐酸碱、抗老化等特点。经检测,包头推出的这种管材质量已达到国外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林生)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东宁口岸过境游客逾廿万
列为国家一级陆路口岸的黑龙江省东宁县,利用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大力发展对俄旅游业,自一九九二年五月开始,相继开通了去往俄罗斯的三条旅游线,中外游客超过二十万人次,带动了全县商业、交通、服务业的发展。(盛晓东陈学泉)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特写

龙头龙尾连起来
本报记者陈华
几乎一夜之间,成都市蜀都大道两旁、空中,便被上海厂商的各式广告所占领;省展览馆更是上海商品的世界,上海人索性把“南京路”也搬到了这里,漫步其中,只见“上海一百”、“老介福”、“人立”等名店各踞摊位。生意好不兴隆!原来,为期5天的’94上海商品博览会暨经济技术协作洽谈会正在这里举行。
这是建国以来上海在兄弟省市首次举办的大型商品博览会。“我们企业长期以来是计划经济的产物,参与国际国内市场竞争意识不强。这次走出来,是个尝试。”上海市副市长蒋以任道明了来意。
4月1日,参展的600多个单位推出了2万余种精品。第一天下来,上海的商家纷纷惊叹:四川的市场太大了。当日,双方已达成协作项目56项。
作为东道主,尽管去年与省外的商品贸易逆差约近百亿元,但四川人对上海商品进入本地市场仍然表示欢迎。消费者自不待言;成都市市长王荣轩说:“这是挑战,但更是促进,促进我们的技术、产品上档次。欢迎兄弟省市来占领市场。”
经济往来是互利的。上海缺矿产资源,就对四川企业投资1.8亿元,补偿回生铁、锌、铜、锡等矿产品;四川则利用上海的区位优势,办起了300家“窗口企业”,弥补了地理封闭的不足。蒋以任副市长表示,“要加强上海与四川两地的经济交流与合作”。而四川省副省长蒲海清则看好发展前景,“上海是长江经济带的‘龙头’,四川是‘龙尾’,首尾呼应,‘神龙’必将腾飞。”

第1版(要闻)

中国国际农业新技术博览会在北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记者王言彬)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家厂商从今天起,在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展出比较先进的农业技术和农业机械、设备。
本届中国国际农业新技术博览会,吸引了海外150多家、国内的50多家厂商参展。德国、荷兰、以色列、意大利、法国、丹麦、英国、加拿大8个国家组织了国家展团。本届博览会分国际馆和中国馆两部分。
中国国际农业新技术博览会是由我国农业部主办、中国贸促会农业行业分会承办的综合性国际农业博览会,每两年定期举行一次。参加此次博览会展出的,主要有各种耕作机械、畜牧饲养设备、农产品加工设备、冷冻冷藏设备、免疫疫苗、花卉苗木及栽培技术。展览期间还将举办15场科技交流报告会,系统介绍国外的农业新技术和成功的农业管理经验。
博览会为期5天。

第1版(要闻)

50多家党报理论宣传工作者提出
切实加强和改进报纸理论宣传
全国报纸理论宣传研究会成立
本报成都4月12日电新华社记者费强、本报记者黄美来报道:切实加强和改进报纸理论宣传,挑起“以科学理论武装人、以正确舆论引导人”的重担。这是来自全国50多家中央和地方党报的60多位理论宣传工作者的共同愿望和决心。
4月6日至11日,全国报纸理论宣传研究会在成都成立,并召开了首届年会,推选产生了研究会会长、副会长。
报纸理论宣传是整个理论宣传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社会主义报纸的一大优势。一张综合性报纸,如果缺少理论宣传,就会成为“没有灵魂的报纸”。新成立的全国报纸理论宣传研究会的宗旨是:坚持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根本指针,开展全国报纸理论宣传的业务研讨和交流,组织优秀理论文章和业务研究成果的评选,提高报纸理论宣传工作的水平,更好地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参加会议的报纸理论宣传工作者按照江泽民同志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认真总结、交流了报纸理论宣传的经验教训,一致认为,理论文章和社论、评论是党报宣传的三个“强项”。当前,改进和加强报纸理论宣传工作就是要在“强项”上下功夫,要做到三条:一、报纸理论宣传应做到全面、准确地宣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防止片面性。报纸的理论宣传在政治上必须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在重大原则问题上要旗帜鲜明;同时,又要做到坚持唯物辩证法,防止片面性。二、报纸理论宣传应当做到联系实际,回答现实生活中出现的各种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要做到理论性、新闻性、实践性相结合。一方面,对阐述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文章要联系实际进行有说服力的剖析;另一方面,对现实生活中提出的大量实际问题不要就事论事,更不要回避矛盾,而要上升到理论高度,作出正确的回答。三、报纸理论宣传应当生动活泼,讲究艺术,吸引群众,努力写出有深度、有新意的好文章。
会议期间,中共四川省委书记谢世杰、省长肖秧等地方领导同志到会介绍了四川省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