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4月12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天南海北

英女王不再是英国首富
《星期日泰晤士报》9日公布的英国最富有的500人名单上,列第一位的是瑞典裔包装大王劳星兄弟。5年来一直处于英国首位的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现在已退居第二位。《星期日泰晤士报》每年公布一次首富名单。今年,泰特拉包装公司的老板,71岁的加德·劳星和他68岁的弟弟汉斯以资产52亿英镑成为英国最富的人。两兄弟于80年代初离开瑞典,到相对税收较低的英国定居。他们的公司主要生产牛奶和果汁的包装纸罐,去年的销售额达60亿英镑。劳星兄弟的财富目前在世界上列第八位。去年,英国女王首次向国家交税,但她的资产仍有50亿英镑,其中5亿英镑属于她本人。
这项调查还发现,英国富人越来越富。1989年,有200人财产超过2000万英镑,而现在财产超过6000万镑的人就达200个。

第7版(国际)
专栏:天南海北

德国人均饮酒世界第一
德国人已成为当今世界饮酒冠军,每年人均消费十二升纯酒精。
这是德国癖好研究和防治协会近日公布的材料。美国和英国人居德国人之后,每年人均消费量为七升纯酒精。
这份材料说,百分之五的德国成年男子和百分之二的成年妇女饮酒成癖,总人数约在二百五十万至三百万之间。
专家们指出,妇女饮酒成癖比男人更容易得病,如肝脏受损害,记忆力衰退,大脑萎缩等。

第7版(国际)
专栏:天南海北

意《最后的审判》修复完工
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著名艺术大师米开朗琪罗创作的巨型壁画《最后的审判》的修复工程日前完成。8日在罗马西斯廷教堂内举行了庆祝完工仪式。米开朗琪罗是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杰出的雕刻家、画家和建筑设计师。《最后的审判》是他于1541年10月31日完成的,他在这幅壁画上塑造了300多个栩栩如生的人物。400多年来,这幅巨作始终被视为一件极其珍贵的艺术品。

第7版(国际)
专栏:天南海北

瑞典人多患过敏症
在只有860万人口的瑞典,目前大约有300万人患有不同形式的过敏症或有过敏反应。
最近几十年中,瑞典人中的过敏症患者迅速增加。
过敏症患者为什么会增多,研究人员至今没有找到答案,但有关这一病症的理论已提出不少。
目前瑞典的研究人员正加紧工作,以找到过敏症的致病原因和治疗这一病症的药物。

第7版(国际)

九日,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一年一度的“樱花游行”。由市内各中学、艺术团体及日本京都代表组成的游行方队表演了风格各异的节目。图为华盛顿光启中文学校的师生表演中国传统节目“舞龙”。新华社记者宋晓刚摄

第7版(国际)

关贸谈判最后文本签字前夕
美国等西方国家主张增附加条款
马来西亚等发展中国家强烈反对
据新华社吉隆坡4月10日电(记者丁宝忠)关贸总协定乌拉圭回合谈判最后文本定于4月12日至15日在摩洛哥的马拉喀什举行的全球贸易部长会议上正式签署。马来西亚等发展中国家强烈反对美国等西方国家建议在最后文本上添加所谓“劳工权益”的非贸易性条款的节外生枝的企图。
据报道,美政府曾表示,美国将建议在乌拉圭回合谈判最后文本上添加“全球最低工资标准”条款,并力图在即将成立的“世界贸易组织”协议内塞进有关劳工权益的内容。
许多发展中国家表示,将非贸易条款塞进贸易文件是另一种形式的保护主义,是发达国家力图建立不公平竞争秩序的伎俩。
马来西亚强烈反对美国“建立全球最低工资标准”的提议。马哈蒂尔总理表示:“发展中国家要向外国资本付利息,对外国提供的技术付专利税,对进入发达国家的货品付关税,还要有偿购买它们的咨询服务。我们唯一的优势是劳动力低廉,如果这点优势都被剥夺,我们就无从发展,更谈不上追上发达国家。”
马来西亚外长巴达维表示,美国的建议“无法接受”,“各国的生活费用不同,如何制订共同的最低工资标准?”他指出,这一建议会对发展中国家的经济造成严重影响。即将出席马拉喀什会议的马来西亚国际贸易和工业部长说,马来西亚将只签署已达成协议的文本。据报道,东盟6国最近同意以一个集团共同行动,反对在最后文本中附加“社会条款”。马哈蒂尔总理说,在上月底召开的15国集团首脑会议上,与会各国也准备在马拉喀什会议前统一步伐,抵制美国提案。

第7版(国际)

世界银行发表考察报告说
中国工程移民安置值得推荐
本报华盛顿4月8日电记者刘爱成报道:世界银行今天在这里发表一项考察报告,称赞和推荐中国在兴建水利、水电等工程中的移民安置做法和经验。
世界银行副行长塞拉盖尔丁等高级官员在记者招待会上指出,发展中国家因修建大坝、水电站、灌溉及运输系统每年带来1000万移民。尽管世行在向这些项目提供贷款时强调要安置好移民,但每年仍有许多移民失去土地和收入,造成不少新的问题。世行发表这项报告总结了1986年到1993年以来移民工作的经验教训,指出今后应更好地解决这个问题。
在这项题为“移民与发展”的考察报告中,特别介绍了中国在安置移民方面的做法和经验。报告说,和许多发展中国家一样,中国存在着人口密集和可耕地缺乏等问题。但中国政府在安置移民上却高出一筹。中国的成功经验在于各级政府对移民问题普遍重视,有计划、有步骤地采取措施,保证移民得到很好的安置,不仅使他们的居住条件改善,而且还使他们有地种、有工作做,收入增加。
报告专门列举了福建省的水口水电站工程的移民安置做法。报告说,这项工程的移民牵涉到3个县15个乡88个村的6.8万移民。从1987年到1993年初,98.8%的移民得到政府有计划的安置,生活条件比过去大有改善。报告指出,这种做法已成为世行向中国提供工程贷款和与之合作的典范。

第7版(国际)
专栏:汉城通讯

韩国兴起汉字热
徐宝康
早春二月,汉城银装素裹。高楼大厦林立的主要街道上,几十座新闻快讯大型电子屏幕显示出“复活汉字”的报道。今年伊始,总统咨询机构二十一世纪委员会向总统建议,“为培养国际人才,应从小学就进行英语和汉语教育。”二月七日,韩国最大的报纸之一《朝鲜日报》,在第一版重要位置开辟“学习汉字”专栏,题目为《亚太时代我们的国际文字》。韩国汉字振兴协会等七家团体联名上书教育部,提倡普及汉字教育。韩国总统金泳三积极支持“复活汉字”运动,并建议使用汉字的国家和地区加强对汉字的共同研究和协调。学习汉字的热潮目前正在韩国兴起。
在韩国的教育中,一九四五年至一九六九年小学生进入四年级后,教科书就开始出现韩汉两种文字并用,一直到大学毕业。一九七○年政府开始实行“韩语专用政策”,取消了汉语教育。一九七五年在各界强烈呼吁下,在初中和高中又逐步开始恢复汉语和韩语并行使用的惯例。
不久前,韩国语教育研究会对全国十七所大学的一千五百名学生进行了汉语水平调查。其结论是,“未来国家栋梁之才的汉语水平是高学历文盲。”调查说,不能用汉字正确写出自己从事学科名称的占百分之五十四;不能用汉字正确写出自己父亲名字和母亲名字的分别占百分之二十三和百分之二十九。大部分小学教师和年轻学者不懂基础汉字。舆论界尖锐指出,一九七○年实行的“韩字专用政策”目前已在语言、科学和国际交往等方面暴露出了严重的后遗症。
韩国的“汉字复活”论者指出,使用汉字的人口多达十四亿人以上,占整个世界人口的百分之二十六。不懂汉字,不仅影响文化生活和国学的研究,而且不可能继承完整的传统文化。韩国学术院会员、汉城大学教授林元泽认为,韩国掀兴“复活汉字”运动是一场“文艺复兴”。
目前,韩国人学习中文和汉字的劲头十足。街头上巨幅标语和广告中,汉字纷纷出现,电视台开辟了学习中文的专题节目,报纸上汉字增多;韩国人的名片几乎已全部印有汉字名字和单位。不少韩国人为能够同中国人说上几句汉语而感到高兴。
为学习、掌握汉语,汉城涌现出了近百所私人兴办的外语学院专门教授中文。除此之外,汉语的家庭教师也很盛行。在各大小书店里,中韩词典、中文会话、汉字繁体字与简化字对照等书籍十分畅销。
学习汉语的热潮在韩国各大企业集团公司正朝着制度化方向发展。三星、现代、大宇、起亚等集团公司制定出新规定,招聘新职员时,汉语能力是考试的一大科目。汉语水平的高低是提拔干部的标准之一。
为使职工早日掌握汉语,各大公司还制定了具体教育计划:第一阶段必须掌握一千个常用汉字,第二阶段再掌握一千四百个汉字,第三阶段再学习一千八百个汉字。整个学习期限为六个月,并定期进行考试。现代集团综合企划室洪性元理事说,“使用汉字的国家和地区,在世界经济的发展中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因此学习汉语是完全必要的。”三星电子公司负责人说,“我们学习汉语的目的不仅是为了推销,更主要的是为了提高国家的竞争力。”
在对学生进行早期汉语教育上,不少小学已开始从入学起就学习汉字《千字文》。据调查,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家长对学生进行早期汉语教育表示支持。一位农业协会的负责人为支持“复活汉字”教育,自费拿出近三亿韩元,出版了汉韩两种文字相互对照的《小学语文》参考书,并发给各小学。韩国教育部一位人士高兴地对记者说,学习汉语是时代的要求,韩国同中国的文化教育交流日益扩大,这是十分可喜的。目前韩国小学估计已有百分之八十进入了汉语教育。
                      (本报汉城电)

第7版(国际)

简讯
▲美航天飞机开始发回雷达图像进入运行轨道后的美国“奋进”号航天飞机,10日发回了包括中国、澳大利亚和奥地利在内地区的雷达图像。航天飞机起飞后不久,机上操纵雷达天线的一台高能放大器一度无法运行。地面指挥中心在耗费几个小时也未能排除故障的情况下,最终在人工启动的模式下使这一关键部件进入工作状态,于9日晚间开始了雷达对地面目标的探测扫描。
▲第31届波伦亚国际儿童书展闭幕 第31届波伦亚国际儿童书展于7日至10日在意大利北部城市波伦亚举行。61个国家与地区的1400多家出版社和图书机构参加了展出,中国有数家出版社参展。据展览会上公布的材料,目前有70%的少年儿童每年至少读一本课外读物,而成年人中仅38%的人每年看一本书。
▲中国电影展在华沙举行 为期6天的中国电影回顾展10日在华沙“彩虹”电影院圆满结束。中国80年代和90年代生产的《红高粱》、《黄土地》、《城南旧事》等8部故事片,引起了波兰观众的极大兴趣。
▲印40人死于翻车事故 印度旁遮普邦10日发生载人拖拉机翻入运河的重大交通事故,造成至少40人被淹死。据印度报业托拉斯援引现场警察的话报道,这辆载着45名锡克族教徒的拖拉机是在帕坦科特市附近翻入运河的。
▲危地马拉一座火山爆发 据危地马拉国家地震、火山、气象、水理研究所10日宣布,这个国家的帕卡亚火山最近一周喷发了大量毒气、石块、熔岩和火山灰。(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