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4月1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北约飞机袭击波黑塞族阵地
本报贝尔格莱德4月11日电记者胡锡进报道:北约空军10日傍晚对戈拉日代附近的塞族武装阵地实施首次空袭。
据联合国部队方面称,昨天晚上从北约驻意大利阿维亚诺空军基地起飞的两架美国F—16战斗机对联合国在戈拉日代地区的维和部队给予了空中支持,击毁了塞军两辆坦克,并轰炸了塞族武装的一个指挥部。
塞族军方10日晚发表声明,猛烈谴责北约空军对戈拉日代以南12公里处的塞族平民进行轰炸,宣称北约对波黑塞尔维亚族人开始了“公然侵略”。
据报道,北约10日的空袭至少造成15人死亡,但这一数字尚未得到塞族方面证实。
本报贝尔格莱德4月11日电 据此间电台广播,北约空军今天下午2时20分(当地时间)再次轰炸了戈拉日代附近的塞族阵地。
据报道,北约的两架FA—18战斗机在轰炸戈拉日代附近的波黑塞族武装阵地时,击中了两辆坦克,其中至少有一辆被摧毁。(附图片)
北约空袭塞族阵地示意图。孙伟绘
实施空袭的北约飞机。(本报电视照片)

第6版(国际)

塞族宣布暂停同维和部队接触
  南斯拉夫谴责联合国参与轰炸
本报贝尔格莱德4月11日电记者胡锡进报道:波黑塞族武装对北约10日的空袭作出强烈反应,宣布暂停同联合国维和部队的一切接触。
塞族武装最高司令部在10日夜间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说,10日的空袭表明,联合国部队在波黑内战中已经采取了“反塞尔维亚”的立场。声明说,塞族方面对临时和平及持久和平都予以支持,但将“坚决捍卫(波黑)塞尔维亚共和国及塞尔维亚民族的利益”。声明称,塞族武装“决不会被吓倒,并将保留使用一切手段进行自卫的权利”。
另据报道,塞族领导人卡拉季奇取消了定于今天在帕莱与美国特使雷德曼的会晤。
  南斯拉夫谴责联合国参与轰炸
本报贝尔格莱德4月11日电南斯拉夫联盟政府11日强烈谴责联合国参与了北约轰炸波黑塞族阵地的行动。南政府称,联合国通过这一行动直接参与了波黑内战,并公开支持穆斯林方面。
南斯拉夫武装力量总参谋部在11日发表的一项声明中称,北约10日对波黑塞族军事及平民目标的轰炸有可能导致“无法预测的军事后果”。

第6版(国际)

加利:袭击不应使和平进程受到影响
 明石康:如保护区受威胁空袭仍有可能
据新华社北京4月11日电正在日内瓦的联合国秘书长加利10日说,北约空军对波黑塞族阵地的袭击是出于保护联合国指定的“安全区”的目的,而不是为攻击某一方,不应使和平进程受到影响。他呼吁各方寻求对话与和平。至于俄罗斯总统叶利钦提出的就此事召开安理会的建议,加利说这一决定须由安理会主席作出。
  明石康:如保护区受威胁空袭仍有可能
本报贝尔格莱德4月11日电联合国秘书长特使、联合国驻前南地区维和部队最高长官明石康11日证实,北约对塞族阵地的轰炸是应他的要求实施的。
他警告说,如果穆斯林保护区继续受到威胁,新的空袭仍有可能。

第6版(国际)

罗社会主义劳动党二大闭幕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4月10日电(记者郑坚)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劳动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10日在闭幕式上通过决议表示,该党的最终目标是在罗建立现代的民主的社会主义,既反对重建过去的那种社会主义,也反对抄袭西欧模式。
为期两天的大会修改了党纲,进一步澄清了党的性质,强调社劳党是民主左派党,将通过政治途径为社会主义理想而奋斗。
该党领导人说,党不会因内外压力而向极“左”或向“右”摇摆。为了使社会主义有成功的希望,党将从前罗共的经验和错误中吸取教训。
大会通过了党的执政大纲,阐明了党关于在罗建立以“社会主义人道主义为实质的社会市场经济”的主张,要求经济改革必须保护民族利益和考虑人民的生活,并提出了一系列经济政策建议。
由前罗共党员和干部创建的社劳党成立于1990年11月,主要成分是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1992年春该党被禁止参加地方选举,但在同年秋天大选后进入议会。社劳党已收到十多个外国共产党或社会党对其召开二大的祝贺。大会10日上午宣读了中共贺辞。
通过选举产生的新的全国委员会,推选68岁的老资格政治家伊·维尔德茨继续担任党的主席,选举51岁的著名诗人、参议员阿·珀乌内斯库为第一副主席。

第6版(国际)

阿拉法特要求美促巴以和谈成功
本报突尼斯4月10日电记者赵章云报道: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阿拉法特要求美国“尽最大的努力”,促使巴以关于加沙和杰里科先行自治的谈判取得成功。
阿拉法特是今天上午通过电话向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提出上述要求的。他特别向克里斯托弗坚持谈判达成这样一种结果的必要,即强调4月13日这个规定要以色列执行从整个加沙地带和杰里科地区撤军的期限的日子已经临近。阿拉法特为此还强调指出,“以色列对遵守在原则声明里所作的保证的任何推迟,都将对整个和平进程产生负面影响并威胁到它的信誉”。

第6版(国际)

首批国际观察员进驻希布伦
本报开罗4月11日电记者刘水明报道:首批10名国际观察员今天进入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被占领土希布伦市。
根据上月底巴以在开罗签署的关于希布伦市安全安排协议,以贝里·纳尔逊为首的来自挪威、意大利、丹麦的10名国际观察员,昨天在联合国驻耶路撒冷代表处住了一晚后,于今天上午抵达希布伦市。他们将与巴解新任命的希布伦市市长穆斯塔法·奈切一起,为接待和安置欧洲3国派出的160名临时国际观察员作准备。
今天,巴以关于实施加沙和杰里科先行自治原则声明的会谈仍在开罗继续举行。昨天上午,巴方代表团团长沙阿斯和以方代表团团长沙哈克为拟定会谈日程先举行秘密会晤,然后双方代表团分成安全、民事和法律3个委员会进行会谈。有消息说,种种迹象表明,以色列已不可能按照原则声明规定的期限,于本月14日前从加沙和杰里科全部撤军。

第6版(国际)

埃及国家安全总局副局长遇害
新华社开罗4月10日电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埃及国家安全总局副局长海拉特将军昨晚在首都开罗被一伙恐怖分子杀害。
这一暗杀事件发生在昨晚当地时间10点。当时,海拉特正从位于哈雷姆区的家里驱车前往内政部的途中。5名恐怖分子伏击了这位将军的汽车,他们开枪射击,并向汽车内投掷爆炸物。海拉特被当场打死,他的座车也被烧毁。
埃及安全部门正在设法寻找恐怖分子肇事后驾车逃跑的那辆车。内政部官员和有关专家也赶赴出事地点对这一事件进行调查。
目前尚无人声称对这一事件负责。

第6版(国际)

韩总统金泳三会见吴学谦
称赞中国改革开放经济建设成就
本报汉城四月十一日电记者徐宝康报道:韩国总统金泳三今天下午在总统府青瓦台会见了中国全国政协常务副主席吴学谦。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金泳三总统说,我不久前正式访问了中国,看到了中国改革开放经济蓬勃发展的情景和取得的惊人成就。我相信中国今后在经济建设中一定会取得更大的成就。两国加强合作,一定会使两国的关系取得新的发展。
吴学谦感谢金泳三总统的会见。他说,中韩建交恢复了两国在历史上的悠久关系。总统不久前对中国的访问,为推动两国关系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吴学谦转达了江泽民主席、李鹏总理等中国领导人对金泳三总统的问候。金泳三总统也请吴学谦转达他对江泽民、李鹏等中国领导人的问候。
今晚,韩国外务部长官韩升洲为吴学谦访韩举行晚宴。宴会前,双方进行了友好交谈。
吴学谦是应韩国外务部长官韩升洲的邀请十日抵达汉城,开始对韩国访问的。

第6版(国际)

乌国防部长举行招待会欢迎迟浩田
新华社埃斯特角(乌拉圭)四月十日电(记者廖震全)乌拉圭国防部长丹尼尔·乌戈·马丁斯十日在乌拉圭旅游胜地埃斯特角举行招待会,欢迎来访的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及其随行人员。
在招待会上,宾主发表了热情友好的讲话,盛赞中乌两国之间的友好情谊。
马丁斯说,乌中两国有许多共同之处,其中重要一点是两国都致力于世界和平。他对中国第一位来访的国防部长表示欢迎。
迟浩田在致答词时说,中乌两国建交以来,双边关系在各个领域都取得了令人满意的进展。两国高层往来不断,最近两国军队也开始了卓有成效的交流与合作。
迟浩田赞扬乌拉圭人民友好热情,社会稳定,经济建设持续发展。
迟浩田于九日抵达乌拉圭。在此之前,他访问了巴西。

第6版(国际)

细川首相会见我对外友协代表团
本报东京4月11日电记者张国成报道:日本首相细川护熙今天在此间会见了由副会长王效贤率领的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细川在会见中回顾了不久前他对中国的访问。
他说,我在中国受到了中国政府的热烈欢迎,并与江泽民主席、李鹏总理、朱镕基副总理进行了卓有成效的会谈。访华取得了圆满成功。在会见中,细川还流露出他对中国绘画的浓厚兴趣。
代表团是为出席在东京富士美术馆举办的中国对外友协藏画展开幕式前来日本访问的。
在日期间,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代表团还分别会见了日本副总理兼外相羽田孜、日本总务厅长官石田幸四郎、文部大臣赤松良子、自治大臣佐藤观树、科技厅长官江田五月以及自民党总裁河野洋平等。

第6版(国际)

叶利钦:美无权单方作出轰炸决定
 克林顿:如被要求美机将再次轰炸
本报莫斯科4月11日电记者许恒声报道: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在启程赴西班牙访问之前,在机场对记者发表谈话说,美国无权单方面作出轰炸波黑塞族阵地的决定。
他还说,他今天清晨已同美国总统克林顿通了电话。克林顿总统没有回答联合国秘书长是否允许进行这次轰炸的问题。
他说,俄罗斯主张,这一事件应在联合国安理会上进行讨论。
  克林顿:如被要求美机将再次轰炸
本报华盛顿4月11日电记者刘爱成报道:美国总统克林顿昨天在这里指出,如被要求,美国战机将再次轰炸波黑塞族武装。
克林顿总统是在美国两架F—16飞机轰炸波黑塞族武装之后对记者说这番话的。
他说,“这次空袭清楚地表明了北约组织和联合国的意愿和决心”,是对塞族围攻戈拉日代的警告,他们必须撤退,停止进攻和恢复和谈,否则将再次遭到北约组织更多的打击。
克林顿总统强调,美国在解决波黑冲突问题上态度坚决,“我们所正在进行的一切努力都是为了促进和平谈判”。

第6版(国际)

俄计划在格亚建立军事基地
据新华社莫斯科四月十日电俄罗斯计划在格鲁吉亚和亚美尼亚建立五个军事基地,有关事宜正在磋商之中。
据国际文传电讯社十日报道,这一消息是俄外高加索集团军新闻中心宣布的。俄将在格鲁吉亚的瓦齐阿尼(第比利斯以南三十公里处)、阿哈尔卡拉基(格南部城市)和巴杜米部署三个军事基地,另外两个基地计划部署在亚美尼亚首都埃里温附近和亚第二大城市居姆里。

第6版(国际)

格重申和平解决阿布哈兹问题
据新华社莫斯科四月十日电 (记者黄慧珠)格鲁吉亚国家元首谢瓦尔德纳泽十日指出,阿布哈兹是格鲁吉亚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解决阿布哈兹问题的“唯一可靠和正确”的方式是和平解决。
谢瓦尔德纳泽十日在俄罗斯国家电视台“奥斯坦基诺”重申了上述立场。
他宣布,第比利斯准备解决阿布哈兹的地位问题,或者称其为自治区,或者用别的名称。

第6版(国际)

我代表在亚太非法移民问题磋商会上发言
中国一贯反对非法移民和偷渡
本报堪培拉4月11日电记者史宗星报道:在此间今天举行的亚太地区非法移民问题非正式磋商会上,中国代表阐述了中国政府一贯反对非法移民和偷渡行为的明确政策。
与会中国代表、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参赞冯士斌在发言时指出,非法移民的原因是复杂和多方面的。南北经济差距的进一步拉大,有关国家法律上存在漏洞和执法不严,国际偷渡集团采取欺骗手段牟取暴利,加剧了非法移民浪潮。
他说,中国政府一贯反对非法移民和偷渡行为,并采取有力措施制止非法出境,严厉打击组织偷渡、非法移民活动的不法分子。在立法方面,中国在原有出入境法规的基础上,制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出境入境管理法》,最近又颁布实施了《关于严惩组织、运送他人偷越国(边)境犯罪的补充规定》。
冯士斌指出,非法移民已是一个国际性问题,中国愿意同有关国家合作,共同制止非法移民。
此次磋商会为期两天,17个亚太国家的代表与会,联合国难民高专署和联合国国际移民组织的代表也出席了会议。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阿执政党在修宪会议代表选举中获胜阿根廷10日选举全国修宪会议的305名代表,执政的正义党获得胜利。据对95.2%的选票的统计,正义党得票37.7%,在修宪大会得到139个席位,加上地方党的支持,它将占修宪大会代表的多数。修宪大会将于今后两个月内在圣菲市召开。
波兰正式申请加入欧洲联盟 波兰外长奥莱霍夫斯基8日在雅典以帕夫拉克总理名义向欧洲联盟委员会执行主席希腊欧洲事务部长潘加洛斯正式提出波兰加入欧洲联盟的申请。他表示,加入欧洲联盟是波兰的“宿愿”。
俄将继续向印出售低温火箭发动机 俄航天总局副局长谢苗诺夫日前对新闻界表示,俄罗斯继续履行向印度提供低温火箭发动机的义务。他说,根据俄政府上月批准的一笔交易,俄将向印度方面至少提供4台低温助推火箭发动机。第1台助推火箭发动机系统将于1995年交货。
(本报专电)
阿尔及利亚总统任命新总理 阿尔及利亚总统府发表公报说,阿尔及利亚总统泽鲁阿勒11日上午任命穆克达德·西菲为新总理。公报说,泽鲁阿勒是在当天接见了原总理马利克并接受了他及其政府的辞职请求后宣布这一任命的。公报没有解释马利克辞职的原因。穆克达德·西菲原是马利克政府中的装备部长,现年54岁。
乌克兰选出新议会 乌克兰中央选举委员会主席叶梅茨10日晚宣布,经过第二轮投票之后,乌新议会已于当日产生。叶梅茨说,据统计结果,截至当地时间21时,在10日举行第二轮选举的全国351个选区,投票率超过法定的50%的选区已逾300个。根据选举法,新议会的450名议员在全国450个选区产生,每个选区选举1名,只要选出的议员数量超过议员总数的一半,新议会即可组成。
南非3月份500多人死于暴力冲突 南非人权委员会10日在约翰内斯堡发表一份报告说,南非3月份发生的政治暴力事件共造成552人死亡,这个国家自去年7月宣布大选日期以来死于暴力冲突的人数也因此增至4139人。(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