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3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伊利埃斯库总统访华前夕说
中国南方经济发展令人赞叹
本报布加勒斯特3月7日电记者张志鹏报道:罗马尼亚总统伊利埃斯库启程出访立陶宛、韩国和中国南方前,今晨在布加勒斯特奥托佩尼国际机场发表谈话说:“中国南方广东地区经济的发展令人赞叹。”
罗总统说,他将对中国南方进行的访问,是1991年1月对华正式访问的继续,那次访问因海湾局势紧张而提前结束。他说,他的这次访问将使罗的实业家和经济界有机会同中国建立起直接的联系。
伊利埃斯库指出,罗马尼亚十分重视与世界各个地区在经济政治等领域里的友好合作。此次出访是罗对外开放和扩大国际合作政策的具体体现,它必将推动罗同这些国家双边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第6版(国际)

反对借“人权”诽谤主权国家
我代表严词驳斥西方攻击
据新华社日内瓦3月7日电出席日内瓦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第50届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副代表王光亚7日发言强调,所谓“中国人权问题”完全是某些人出于政治动机编造出来的,中国坚决反对任何借“人权”问题对一个主权国家进行诬蔑和诽谤的行为。
王光亚指出,近年来,少数西方国家和一些非政府组织多次在人权会议上肆意攻击中国“侵犯人权”,甚至一再炮制反华决议草案。他们对中国的真实情况或视而不见或知之甚少。
他说,如果中国发生动荡,不仅是中国人民的灾难,而且对亚洲乃至世界的稳定与和平也会带来严重影响。一些国家和非政府组织不顾事实,借所谓“中国人权问题”大作文章,其目的在于向中国施加政治压力,干扰中国的稳定和发展,迫使中国人民改变自己所选择的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
关于所谓“西藏人权问题”,王光亚指出,某些别有用心的人无视事实,一再重复“中国在西藏侵犯人权”的谎言,实质上是想以人权为借口,怂恿并支持一小撮西藏分裂主义分子,把西藏从中国分裂出去。
王光亚强调,鼓动民族仇恨,分裂主权国家,已经在世界许多地区造成动乱、冲突、战乱,这不仅威胁了地区及世界稳定,也给千百万人民的人权和基本自由带来极大危害。这与本委员会促进和保护人权的宗旨是根本相违背的。
中国副代表张义山在今晚的会议上也作了发言,驳斥某些西方国家对中国的攻击。他说,这些西方国家本身存在着大量的侵犯人权问题。它们的人权记录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都不很光彩。但这些国家一点也不谈自己,一味指责别人。世界上有140多个发展中国家,被他们点名的竟超过了1/3。这种典型的双重标准只能说明他们是在把人权当作施加压力的政治工具。

第6版(国际)

拉宾建议以巴首脑紧急会晤
巴解要求安理会向被占领土派观察员
以色列重申反对派国际部队保护巴人
本报开罗3月8日电记者刘水明报道:巴解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昨天在这里秘密会见了以色列总理拉宾的顾问杰克·纳尔雅。拉宾建议在开罗或华盛顿举行以巴首脑紧急会晤。
这是哈利勒事件发生10天后,巴以负责人之间的首次直接接触。据悉,纳尔雅给阿拉法特带来了以色列关于恢复以巴会谈的最新建议。
会见结束后,阿拉法特随即返回突尼斯。据巴解方面证实,阿拉法特主席收到了以方负责人的建议,但没有透露具体内容,也未作任何评论,只说巴解将就以方提出的新建议与美国和俄罗斯进行协商。
另据来自被占领土的消息,以色列总理拉宾的顾问9日还将前往突尼斯巴解总部,给阿拉法特带去以色列方面关于恢复和谈条件的答复。
本报斯德哥尔摩3月7日电记者丁刚报道:正在挪威首都奥斯陆访问的巴解组织谈判代表团团长纳比尔·沙阿斯昨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巴解希望联合国安理会尽快作出向被占领土派遣观察员的决议。
沙阿斯说,哈利勒市已成为中东的萨拉热窝。那里发生的大屠杀表明,生活在被占领土上的巴勒斯坦人的安全没有保障。
他还说,巴方提出的向西岸和加沙地带派出联合国军事观察员的建议已得到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的支持。英国、挪威也表示愿意派出观察员。他说,仅仅依赖国际观察员还不足以保证巴勒斯坦人的安全,还应立即采取有效措施,解除犹太居民中极端分子的武装。
沙阿斯认为,以巴有重开谈判的希望,但应首先满足巴方的上述两个条件。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3月7日电以色列总理拉宾今天重申反对向被占领土派驻国际部队,以保护巴勒斯坦人。拉宾是在希伯来大学召开的一次研讨会上发表演讲时作上述表示的。他说,巴解组织恢复巴以和谈的条件意味着修改在奥斯陆和开罗等地双方达成的各项协议。

第6版(国际)

柬皇家军队逼近民柬基地拜林
新华社金边三月八日电(记者晏明)柬埔寨国防部国务秘书埃克·施里瓦特今天说,四日起攻打民主柬埔寨方面最大基地拜林的柬埔寨皇家军队近日已从北部、南部和东南部三个方向接近拜林。
施里瓦特说,目前,皇家军队距拜林镇只有十到十五公里。但是,他没有透露参加这次进攻的兵力和武器装备。
据此间联合国驻柬埔寨军事联络小组的一名高级军官说,参加攻打拜林镇的皇家军队至少有一万人,其中三千名是警察。
施里瓦特强调,王国政府主张通过谈判解决与民柬的问题。
副首相兼内政部联合大臣萨肯说,停火不单是政府一方愿意所能做到的。要是民柬方面仍然发起攻击,皇家军队只有围攻他们。
另据此前报道,民柬国民军主力部队已撤出拜林地区,计划在拜林外围地区与皇家军队周旋。

第6版(国际)

委总统会见刘华秋
据新华社加拉加斯3月7日电(记者刘春祥)委内瑞拉总统卡尔德拉7日说,中国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国家之一,它的发展将对全人类发生重大的积极影响。
卡尔德拉是在会见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华秋时讲这番话的。刘华秋是3月6日抵达加拉加斯进行工作访问的。
在会见时,卡尔德拉对委中关系的不断发展表示满意,并愉快地回忆起他先后3次访问中国时的情景。他说,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日益提高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表示,在他任总统期间,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必将得到进一步发展。

第6版(国际)

维和部队接管图兹拉机场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3月7日电(记者王森)联合国驻波黑维持和平部队接管了即将开放的图兹拉机场。载有大约100名挪威士兵的17辆装甲车和6辆丹麦坦克今天开进图兹拉机场,取代了刚刚撤走的穆斯林士兵。
图兹拉机场离图兹拉市15公里,是前南斯拉夫大型军用机场,可接纳任何型号的飞机。根据塞族领导人卡拉季奇不久前同俄罗斯领导人达成的协议,塞族同意开放机场,但条件是机场应完全用于人道目的。该机场已关闭10个多月。

第6版(国际)
专栏:萨拉热窝通讯

民不聊生缘战乱
本报记者胡锡进
萨拉热窝市中心铁托大街的尽头是马尔卡莱农贸市场。2月5日,那枚震惊世界的120毫米炮弹,夺去了68个人的生命,留下一个直径约50厘米,深不过20厘米的弹坑,引发了一场剑拔弩张的萨拉热窝危机。现在,弹坑用绳子围着,似乎在等待历史的评说。市场的一些空货架上摆着一束束塑料花,寄托着凭吊者的哀思。市场的另一半已重新开业,人群熙熙攘攘。
萨拉热窝市区位于米利亚茨卡河两岸的狭长山谷地带,大部分处于穆斯林族控制下,塞尔维亚族则控制着河左岸的戈尔巴维察地区和一些郊区。萨拉热窝机场是联合国维和部队控制的中立区,是外部进入这座城市穆控区的唯一通道。在交火线两侧及发生过激烈战斗的地方,房屋几乎全部被毁,远离交火线地带的楼群则基本完好,但许多留有累累弹痕。穆、塞两族控制的市区内,都有用废汽车、沙袋、家具等搭起的掩体,但有些实际上只能起“遮眼”的作用,以防备狙击手。
萨拉热窝穆控区目前有大约30万人,生活必需品的95%依靠经萨拉热窝机场运来的人道主义援助。仅3月3日一天,那里就降落了32架次飞机,但仍然远远不能满足需求。几乎所有商店都关着门,农贸市场的价格高得吓人:1公斤胡萝卜20德国马克,1公斤葱头30马克,1公斤白糖60马克,1公斤干肉则高达110马克。许多人卖的竟是罐头、面粉等人道主义救援物资。一些买卖人说,居民每月领两次救济食品,有许多人把部分食品卖掉,或直接交换自己更需要的其他物品。
然而,萨拉热窝穆控区也有些东西便宜得惊人。如一台几乎全新的彩电或一部全自动洗衣机只能卖到100多马克。有些人被迫离家时,全部家当只能卖一两千马克,原因是这些东西“不能吃”,而且经常没有电,摆着电器也没用。许多家庭用木柴做饭,楼房窗口伸出一根根烟筒,树木则越砍越少。
入夜,萨拉热窝开始宵禁。紧靠记者们下榻的“假日饭店”有两幢大楼,是波黑战前一家大企业的所在地,由于生产部分军用物资,是塞族重点打击的目标。然而夜里那里的几个窗口却亮着灯。该企业前总经理、现波黑政府经济部长贝科维奇先生说,那里仍有人在坚持工作。萨拉热窝的生活在战乱中继续着……
(本报萨拉热窝电)

第6版(国际)

谢瓦尔德纳泽访美
克林顿表示支持向格派维和部队
本报华盛顿3月8日电记者鲍世绍报道:美国总统克林顿7日在白宫同正在这里访问的格鲁吉亚国家元首谢瓦尔德纳泽举行会谈。会谈后双方联合举行了记者招待会。
谢瓦尔德纳泽要求美国为帮助格鲁吉亚制止内战和维持和平作出贡献。
克林顿对记者说,如果格政府同阿布哈兹分离主义者达成协议,他将“倾向于支持”联合国向格鲁吉亚派遣维持和平部队,但美国不准备出兵。他对冲突双方谈判取得成功并有效地维持停火“充满信心”。
克林顿还宣布,美国向格鲁吉亚提供7000万美元的救济物资。

第6版(国际)

波黑穆克两族磋商停火细则3月7日,联合国维和部队波黑西南区司令那瓦罗(中)在上瓦库夫与穆族军方代表梅尔顿(左)、克族军方代表托蒂奇(右)会晤,共商穆克两族停火后撤出重武器或将其置于联合国维和部队控制下的具体事宜。美联社照片(新华社发)